南京大學

南京大學

南京大學(Nanjing University),簡稱“南大”,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直屬、中央直管副部級建制的綜合性全國重點大學,是歷史悠久、聲譽卓著的百年名校。位列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211工程“、”985工程”,入選“珠峰計畫”、“111計畫”、“2011計畫”、“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畫”、“卓越醫生教育培養計畫”、“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養計畫”,是九校聯盟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環太平洋大學聯盟21世紀學術聯盟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新工科教育國際聯盟成員。

南京大學其學脈可追溯自孫吳永安元年(258年)的南京太學,近代校史肇始於1902年創建的三江師範學堂,此後歷經兩江師範學堂南京高等師範學校國立東南大學等歷史時期,1949年由民國時期中國最高學府“國立中央大學”易名“國立南京大學”,1950年徑稱“南京大學”並沿用至今。1920年在中國國立高等學府中首開“女禁”,引領男女同校之風。最早在中國開展現代學術研究,建立中國最早的現代科學研究實驗室,成為中國第一所以大學自治、學術自由、文理為基本兼有農工商等專門套用科、集教學和研究於一體的現代大學,被國際上譽為“東方教育的中心”。

南京大學是中國現代科學的發祥地之一,是哈佛大學白碧德主義影響下的中國“學衡派”的雅集地,被譽為“中國科學社的大本營和科學發展的主要基地”,是“985工程”首批九所高水平大學中唯一未合併其他院校的高校,堅持“內涵發展”,贏得社會“中國最溫和的大學”之美譽。

基本介紹

  • 碩士點:專業碩士學位授權點25個、碩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8個、碩士學位授權二級學科點(不含一級學科覆蓋點)6個
  • 博士點:專業博士學位授權點1個,博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38個,博士學位授權二級學科點(不含一級學科覆蓋點)3個
  • 所屬地區:中國南京
  • 主管部門: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
  • 學校官網https://www.nju.edu.cn
  • 中文名:南京大學
  • 外文名:Nanjing University
  • 簡稱:南大(NJU)
  • 創辦時間:1902年(壬寅年)
  • 類別:公立大學
  • 類型:綜合類
  • 屬性全國重點大學
    985工程
    211工程
    雙一流(世界一流大學A類建設高校) 
    C9聯盟
    2011計畫
    珠峰計畫
    研究生院
    自主招生
    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畫
  • 現任領導:黨委書記:胡金波 
    校長:呂建
  • 專職院士中國科學院院士29人 
    中國工程院院士3人
    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1人 
    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4人
    俄羅斯科學院院士1人
    加拿大皇家科學院院士1人 
  • 本科專業:86個 
  • 博士後:科研流動站38個
  • 國家重點學科:一級學科8個
    二級學科13個
  • 院系設定:文學院、歷史學院、外國語學院、物理學院、天文與空間科學學院、化學化工學院等
  • 校訓:誠樸雄偉,勵學敦行
  • 校歌:《南京大學校歌》
  • 校慶日:5月20日
  • 地址:南京市鼓樓區漢口路22號
  • 院校代碼:1101(江蘇) 
  • 主要獎項: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2006年) 
    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得主5位 
    諾貝爾化學獎全職教授1位 
    首屆中國出版政府獎(最高獎) 
    國家社會科學基金C9第一(2014年)
  • 知名校友楊潔篪吳健雄厲麟似郭金龍閔乃本孫叔平
  • 國家實驗室:國家實驗室(籌)1個
  • 國重實驗室:國家重點實驗室7個
  • 教育部實驗室:教育部重點實驗室8個
基本信息,校園風光,知名校友,歷史沿革,辦學條件,院系機構,師資力量,學科建設,教學建設,合作交流,學校排名,學術研究,科研成果,學術資源,科研基地,文化傳統,校徽,校訓,校歌,校色,校慶,吉祥物,學校領導,現任領導,歷任領導,知名校友,校區地址,

歷史沿革

南京大學以三江師範學堂籌建的1902年作為學校建校時間。南京大學主源為中央大學,次源為1952年主體併入的金陵大學。金陵大學從1888年匯文書院成立,至1952年撤銷建制主體與南京大學合併,歷經64載春秋。
  • 三江師範學堂
1902年5月,張之洞與其好友、時任兩江總督的劉坤一一起向清廷上奏,呈請在兩江總督署江寧(即南京)辦一所師範學堂,同年開始籌建三江師範學堂。教員一部分聘請中國學者,另一部分則從日本聘來,開了南京現代意義的高等學府之先河。
  • 兩江師範學堂
1905年,三江師範學堂易名兩江優級師範學堂李瑞清出任兩江師範學堂監督(校長)。以“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為校訓,大力提倡科學、國學和藝術教育,在高校首創藝術系科,為中國培養了第一代近代化的美術師資和藝術人才。辛亥革命前後,政局動盪,學堂曾一度停辦,1914年8月續辦。
  • 南京高等師範學校
1914年8月30日,江蘇巡按使韓國鈞委任江謙校長籌辦南京高等師範學校,“蘇省原有兩江師範學校,前因軍興中輟,現在大局已定,亟應由省續行開辦,以儲師資”,兩江師範學堂乃得以改設,成為南京高等師範學校。
1915年設立中國第一個體育科,為中國高等體育教育的開端。1917年設立商科,1918年10月,中國科學社設在南高師,主要成員多在南高、東大任教,他們多是將各自領域西方現代科學系統引入中國的先驅,因而南京高師被稱為中國現代科學大本營”、“中國自然科學的發祥地。1921年遷至上海擴充為商科大學,是中國第一所商學院。在中國現代科學的早期,半數以上的在國際頂尖科學雜誌發表研究成果的中國科學家是南京大學的教職或畢業生。
  • 國立東南大學
1920年,在南京高等師範學校的基礎上又組建了國立東南大學。“南高師”與“東大”共處同一校園,資源共享。1923年7月,南京高等師範學校校牌撤去,南高正式併入東大,遂稱之為國立東南大學
1920年4月,郭秉文在校務會議上提出“建立南京大學”的建議,聯名致書教育部,“擬就南京高等師範學校校址及南洋勸業會舊址,建設南京大學,以宏造就”,但由於各種原因,這一提議並沒有獲得當時教育部門的批准。12月7日國務會議全體通過,同意以南高師各專修科為基礎籌辦大學,定名為國立東南大學。1921年國立東南大學正式招生開辦,郭秉文蔣維喬等先後執掌校政。
1920年,正式招收8名女學生入學,在中國國立高等學府中首開“女禁”,引領男女同校之風。竺可楨為南京大學60周年校慶題詞:“東南學府,為國之光。男女同校,惟此首創。外御強敵,內抑豺狼。天下有道,黌舍乃昌。”
1920年9月實行選科制與學分制,開設必修及選修課,修畢一定學分方可畢業。這些改革逐步為全國教育界所採用。最早在中國開展現代學術研究,建立了全國最早期的現代科學研究實驗室,成為中國最早的以大學自治、學術自由、文理為基本兼有農工商等專門套用科、集教學和研究於一體為特徵的現代大學,被稱為“中國第一所現代大學”。
1921年10月,柳詒徵劉伯明梅光迪等人成立學衡社,1922年1月創辦《學衡》月刊,展開現代中國文化復興運動,其間成為中西學術文化交流的中心,國內外著名學者多來校講學,譽為東方教育的中心
1923年8月,因經費緊張,東大停辦工科,工科與河海工程專門學校合組為河海工科大學
  • 國立第四中山大學
1927年,國民政府成立,教育行政委員會經過通盤考慮,實行大學區制,國立東南大學、河海工科大學、上海商科大學、江蘇法政大學、江蘇醫科大學以及江蘇境內四所公立專門學校的9所公學合併,在首都南京改組易名“國立第四中山大學”,以紀念孫中山先生及北伐軍攻克的第四座歷史文化名城。
  • 國立江蘇大學
學校更名第四中山大學後,教育界人士普遍認為中山大學不止一處,不易辨認。1928年國民政府頒行《大學區條例》,要求“各省大學依據各地名名之”,規定改第四中山大學為江蘇大學。於是,1928年2月改名為“江蘇大學”。此令一出,即刻招到廣大師生的反對,他們認為這樣的更名“既不足以冠全國中心之學府,又不足以樹首都聲教之規模”。全校師生群情激憤,組成“改定校名請願團”,要求政府依照英國倫敦大學,法國巴黎大學等的做法,將校名改為“國立南京大學”。但國民政府執意要改江蘇大學,最後還是定名為江蘇大學
國立江蘇大學國立江蘇大學
  • 國立中央大學
1928年5月16日,國民政府行政院作出決議,“江蘇大學”改稱“國立中央大學”,張乃燕仍為校長。
1927年9月,中華自然科學社在校始創。1939年,潘菽梁希金善寶等知名教授在該校發起創立“自然科學座談會”,1944年改建為中國科學工作者協會。1945年,為紀念抗戰勝利,“自然科學座談會”改名為“九三座談會”,隨後更名為九三學社。1958年,以源於該校的中國主要科學團體為基礎在北京組建中國科學技術協會
1932年,柳翼謀、繆鳳林張其昀等人,傳承、發揚中國學統,以弘揚中華文化和昌明世界最新學術為任,結為國風社,開辦《國風》學刊。9月,設於上海的商學院、醫學院獨立,1935年在南京重建醫學院。
1937年7月抗戰爆發,學校順利西遷入川,校址設在重慶沙磁區沙坪壩松林坡,史稱“重慶中央大學”。
1940年前後,該校學生先後創刊《太公報》和《大學新聞》。
1945年8月抗戰勝利後,吳有訓出任校長。1946年11月1日在京(當時南京的簡稱)開學。全校設文、法、理、農、工、醫、師範七個學院、37個系、6個專修科、26個研究所,是全國院系最全、規模最大的大學。根據1947年的統計,全校教職員1266人,學生4066人。其規模之宏大,學科之齊全,師資力量之雄厚,均居全國各大學之首,因而有“民國最高學府”之稱。
1948年,在普林斯頓大學的世界大學排名中,中央大學已超過日本東京帝國大學(現東京大學),居亞洲第一。
  • 國立南京大學
1949年5月7日,南京市軍管會主任劉伯承、副主任宋任窮派員接管國立中央大學。8月8日,國立中央大學更名為國立南京大學,12日成立國立南京大學校務委員會,梁希為主席。
國立南京大學國立南京大學
  • 南京大學
1950年10月10日,接華東軍政委員會教育部通知,校名去 “國立”兩字而徑稱“南京大學”。校長周鴻經去職,梁希擔任校務委員會主席。
1951年7月,南京大學改校務委員會制為校長制,潘菽任校長。這一階段,學校根據“維持原有學校,逐步進行改善”的工作方針,通過一系列積極穩妥的改革,確立了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明確了教學與科研相結合的方針和民主集中制的領導體制,為日後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1952年7月進行院系調整,南京大學調整出工學、農學、師範等院系成立南京工學院南京農學院南京師範學院等院校以及組建有關院校相關係科;保留文、理學院,主要併入金陵大學文、理學院,校址從四牌樓2號遷至鼓樓原金陵大學校址,成為文理綜合性大學。
1956年12月,潘菽率心理系師生遷到北京組建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次年郭影秋接任校長,1963年匡亞明任校長。1966年文革爆發,教學工作受到破壞,本科生停止招生6年,研究生停止招生12年;當時南京大學以被稱為曾是“國民黨反動派的高等學府”、“國民黨的文化中心”等理由而受到特別的衝擊。
1976年,南大在校師生率先發起旨在反對和結束文化大革命的南京三·二九事件”,為四五運動的先聲,南京反文革勢力運動,影響全國。
1978年5月,哲學系青年教師胡福明發表了《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引發全國真理標準問題大討論,拉開了當代中國思想解放的序幕,推動了鄧小平領導開創的中國改革開放時代的到來。
1978年5月,匡亞明復任校長。
1981年11月26日,經國務院批准,學校成為全國首批博士、碩士學位授予單位。
1984年8月,曲欽岳任校長。
1993年,南京大學浦口校區投入使用。
1994年,南京大學被確定為國家“211工程”重點支持的大學。
1999年,南京大學進入國家“985工程”首批重點建設的高水平大學行列。
2001年,首批獲準試辦示範性軟體學院。
2006年,教育部和江蘇省再次簽訂重點共建南京大學的協定。
2009年,中組部和教育部聯合下發檔案,確定南大等13所高校為首批全國幹部教育培訓高校基地。
2009年10月,南京大學仙林校區啟用,原浦口校區移交金陵學院。仙林校區按規劃和鼓樓校區協作分工,將成為南京大學主校區。
2009年12月30日,南京大學在原有的物理學系、電子科學與工程系和材料科學與工程系的基礎上,新組建成立了物理學院、電子科學與工程學院、現代工程與套用科學學院,實現文理工醫四大學科領域協調發展。
2011年,教育部江蘇省簽署協定繼續重點共建南京大學;被教育部評為“全國畢業生就業典型經驗高校”。
2016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建設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範基地的實施意見》,南京大學入選成為首批4個高校和科研院所雙創示範基地之一。
2017年9月,南京大學入選國家“雙一流”世界一流大學A類建設高校。10月,《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2018年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發布,南京大學在中國大陸排名第七。12月,南京大學藝術學院成立。
2018年1月,由江蘇省作家協會和南京大學合作共建的江蘇文學院在南大仙林校區掛牌成立。3月,南京大學人工智慧學院成立。10月,QS2019金磚國家大學排名發布,南京大學位居第7位。11月,教育部公示第一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基地名單,南京大學入選。
2019年3月16日,南京大學與蘇州市人民政府在南京簽署南京大學蘇州校區建設協定。南京大學蘇州校區擬選址在蘇州高新區。
南京大學校門南京大學校門

辦學條件

院系機構

南京大學院系
院系下屬單位
文學系、語言學系、文獻學系、戲劇影視藝術系、大學語文部
南京大學哲學系
(南京大學哲學系·宗教學系)
中國歷史系、世界歷史系、考古文物系
物理學系、現代物理系、光電科學系、聲科學與工程系、基礎物理教學中心
天文學系、空間科學系
地球科學系、水科學系、地質工程與信息技術系
氣象學系、大氣物理學系
地理信息科學系、海岸海洋科學系、國土資源與旅遊學系
電子工程系、通信工程系、信息電子學系、電子電工實驗教學中心、微電子與光電子學系、微製造與集成工藝中心
材料科學與工程系、量子電子學與光學工程系、能源科學與工程系、生物醫學工程系
新聞與新媒體系、廣播電影電視系、套用傳播系
經濟學系、產業經濟學系、金融與保險學系、國際經濟與貿易系、人口研究所
工商管理系、會計學系、行銷與電子商務系、人力資源管理學系
英語系、俄語系、日語系、德語系、法語系、西班牙語系、朝鮮語系、國際商務系
生化系、生物科學與技術系
政治學系、行政管理學系、勞動人事與社會保障系
圖書館學、情報學、檔案管理學
社會學系、心理學系、社會工作與社會政策系
無機化學、有機化學、物理化學、高分子化學與物理、套用化學、分析化學
環境科學、環境工程、環境規劃與管理
臨床醫學、基礎醫學、口腔醫學
軟體工程系、信息系統工程系、嵌入式技術系
管理科學與工程系、控制與系統工程系、光通信工程研究中心、管理-控制-一體化實驗教學中心
南京大學匡亞明學院
(基礎學科教育學院)
南京大學藝術研究院
建築系、城市與區域規劃系
對外漢語
南京大學創新創業學院
參考資料
註:各院系辦學實力可以瀏覽學校各院系網站或者《南京大學110周年校慶特刊》。
南京大學鼓樓校區有南京大學考古與藝術博物館南京大學地球科學博物館南京大學校史博物館等。南園有孫中山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時的故居(中山樓),還有設立了拉貝與國際安全區紀念館拉貝故居,北園有賽珍珠故居何應欽故居鬥雞閘)等。

師資力量

截至2016年6月,中國科學院院士28人,中國工程院院士3人,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1人,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4人,俄羅斯科學院院士1人,加拿大皇家科學院院士1人,“千人計畫”創新人才30人、創業人才14人,“外專千人計畫”入選者2人,“萬人計畫”科技創新領軍人才4人、百千萬工程領軍人才1人、教學名師2人,教育部“長江學者獎勵計畫”特聘教授95人、講座教授25人、青年學者項目4人,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109人,國家級教學名師10人,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學科評議組成員19人,國家級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科學、技術、管理專家16人,“973計畫”和重大科學研究計畫項目首席科學家36人次,“青年千人計畫”入選者91人,“萬人計畫”青年拔尖人才8人,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支持計畫”獲得者238人,“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32人。81人擔任150餘種國際SCI(E)學術期刊編委會成員,其中21人擔任主編或副主編。
2018年11月1日,中科院院士、地科院教授沈樹忠加入南大;12月12日,南京大學藝術學院授予著名鑑定家、藝術史學界泰斗傅申先生名譽教授儀式在南京大學舉行。
南京大學在校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院士一覽
姓名學術專長姓名學術專長姓名學術專長
凝聚態物理
天體物理
凝聚態物理
凝聚態物理
聲學
天文光學和天文儀器
太陽物理
天體力學和非線性動力學
天體物理
理論物理
凝聚態物理
原子分子與團簇物理
物理化學
無機化學
高分子化學
有機化學
分析化學
物理化學
構造地質學
岩石學
大氣動力學
水文地質學
海岸海洋地貌與沉積學
氣候學
地球化學
計算機軟體
半導體材料與器件
無線電物理
計算機軟體
凝聚態物理
微結構功能材料
材料學
外科、胃腸外科
腎臟內科
環境工程
表格產考資料來源於學校官網:
南京大學在校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
姓名學術專長
阿龍·切哈諾沃(Aaron Ciechanover)
生物化學
南京大學在國際或他國當選的院士
姓 名學科名稱姓 名學科名稱
天文學
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
天文學
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
物理學
物理學
俄羅斯科學院院士
物理學
地圖學與地理信息系統
加拿大皇家科學學院院士
南京大學國家級教學團隊
社會學專業教學團隊
馬克思主義哲學核心課程教學團隊
中國古代文學教學團隊
化學實驗課教學團隊
凝聚態物理核心課程教學團隊
英美文學與文化教學團隊
軟體工程主幹課程教學團隊
物理化學基礎課程教學團隊
資本論與中國經濟教學團隊
地球科學基礎理論與實踐教學團隊
環境科學教學團隊
大理科基礎平台課程教學團隊

學科建設

南京大學最早在中國開展博士學位教育,設立了中國第一個大理科通才教育班、第一個大文科通才教育班。創建了中國第一個生物系、第一個氣象系、第一個心理學系、第一個西洋文學系、第一個建築系、第一個航空系、第一個體育科、第一個藝術科、第一個電影播音專修科、第一個農科、第一個林科、第一個現代地學系、第一個現代數學系、第一個國立大學醫學院和新中國第一個綜合性大學醫學院、第一個履踐型政治行政系、第一個履踐型法學院、中國第一個商學院以及第一個工商管理、金融理財、會計、國際貿易系等等。其他許多學科,如文、史、哲、戲劇學宗教學人類學社會學化學物理學天文學電子學計算機科學城市規劃等等,都有深厚傳統。
截止2017年5月,南京大學擁有專業碩士學位授權點24個,專業博士學位授權點1個,碩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18個,碩士學位授權二級學科點(不含一級學科覆蓋點)9個,博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40個,博士學位授權二級學科點(不含一級學科覆蓋點)3個,博士後流動站38個,國家級人才培養基地13個;有一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8個,二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13個,江蘇高校優勢學科建設工程二期項目立項學科與重點序列學科22個。
2017年12月28日全國第四輪學科評估結果公布,南京大學3個學科獲得A+,11個學科獲得A,7個學科獲得A-,A類學科總數在全國高校中名列第六,A+學科總數排名第十七位。
2018年5月,獲準開展學位授權自主審核。
世界一流學科建設學科(15個):哲學、中國語言文學、外國語言文學、物理學、化學、天文學、大氣科學、地質學、生物學、材料科學與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化學工程與技術、礦業工程、環境科學與工程、圖書情報與檔案管理
南京大學國家重點學科
一級學科
中國語言文學
數學
物理學
化學
天文學
地質學
生物學
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
-——
——
二級學科
馬克思主義哲學
世界史
政治經濟學
企業管理
英語語言文學
社會學
情報學
微電子與固體電子學
環境科學
材料物理與化學
氣象學
自然地理學
外科學(普外)
——
——
重點培育學科
經濟法學
中國近現代史
世界經濟
環境工程
水文與水資源
大氣物理與大氣環境
——
——
——
-——
註:13個二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中不包含8個一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中的48個二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
南京大學博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點
學科門類一級學科
哲學
哲學
經濟學
套用經濟學、理論經濟學
法學
法學、政治學、社會學、民族學、馬克思主義理論
教育學
教育學、心理學、體育學
文學
中國語言文學、外國語言文學、新聞傳播學
歷史學
考古學、中國史、世界史
理學
數學、物理學、化學、天文學、地理學、大氣科學、海洋科學、地球物理學、地質學、生物學、系統科學、生態學、統計學
工學
材料科學與工程、電子科學與技術、信息與通訊工程、控制科學與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建築學、水利工程、測繪科學與工程、化學工程與技術、地質資源與地質工程、環境科學與工程、生物醫學工程、城鄉規劃學、軟體工程
醫學
臨床醫學、基礎醫學、口腔醫學、藥學
管理學
管理科學與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圖書館/情報與檔案管理
藝術學
藝術學理論、戲劇與影視學、美術學
2013年1月,教育部公布最新學科整體水平評估結果,南京大學共有32個一級學科參評,其中27個一級學科進入前九,16個學科進入前五,9個學科進入前三,4個學科第二,3個學科第一,在C9高校中排名第三。
截止到2013年4月底,南京大學共有12個學科領域進入ESI全球前1%,其中化學、材料科學兩個學科已躋身世界百強之列。
南京大學在2012年教育部學科評估的排名
大類一級學科名次一級學科名次
理學
物理學
1
生物學
5
天文學
1
地理學
6
地質學
1
生態學
8
化學
2
數學
9
大氣科學
2
統計學
26
人文社科類
外國語言文學
2
政治學
5
社會學
3
哲學
5
理論經濟學
4
考古學
6
中國語言文學
4
法學
11
世界史
4
新聞傳播學
13
中國史
5
——
-------
管理學
圖書情報與檔案管理
2
管理科學與工程
19
工商管理
8
——
-------
工學
環境科學與工程
3
計算機科學與技術
8
地質資源與地質工程
6
城鄉規劃學
8
軟體工程
7
建築學
9
電子科學與技術
7
-——
-------
醫學
臨床醫學
18
——
-------
參考資料
南京大學博士後流動站
材料科學與工程
化學
生態學
工商管理
套用經濟學
大氣科學
環境科學與工程
生物學
公共管理
哲學
地理學
基礎醫學
世界史
管理科學與工程
政治學
地質學
計算機科學與技術
數學
馬克思主義理論
中國史
地質資源與地質工程
考古學
天文學
軟體工程
中國語言文學
電子科學與技術
理論經濟學
圖書館、情報與檔案管理
社會學
藥學
法學
臨床醫學
外國語言文學
物理學
戲劇與影視學
參考資料

教學建設

南京大學曾經首倡“教學法”,率先實行“學分制”和“選科制”。首開“女禁”,實行“男女同校”,引領中國風氣之先。發起成立了中國最早的教師節。截至2014年10月,學校擁有國家級特色專業20個、國家級精品課程55門、國家級雙語示範課程6門、國家級教學團隊10個、國家級教學名師10人、國家十一五精品教材17部、國家級實驗教學示範中心7個、國家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區5個,入選國家級大學生創新訓練計畫706項。
南京大學擁有國家基地班13個,位居全國高校第二。基地班覆蓋了南京大學8個一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中的7個,均設有碩、博士點,配備院士、長江學者、傑青為主體的師資隊伍,並依託國家重點學科和重點實驗室教學科研優勢實施重點培養。基地班出國率30%以上,保研率60%以上。
南京大學國家級特色專業
院系專業名稱院系專業名稱
文學院
漢語言文學
地球科學與工程學院
地質學、水文與水資源工程
歷史學系
歷史學
軟體學院
軟體工程
哲學系
哲學
物理學院
物理學
新聞傳播學院
新聞學
大氣科學學院
大氣科學
商學院
經濟學、國際經濟與貿易
化學化工學院
化學
政府管理學院
行政管理
生命科學學院
生物科學
數學系
數學與套用數學
環境學院
環境科學
天文與空間科學學院
天文學
醫學院
臨床醫學
外國語學院
英國語言文學、法語
內容來源於學校官網
南京大學國家級精品課程
院系課程名稱主持人課程名稱主持人
匡亞明學院
大學物理學
盧德馨
化學原理
姚天揚
外國語學院
英國文學
王守仁
西方思想經典
朱剛
法語閱讀
張新木
——
--------
商學院
人力資源管理
運營管理
楊東濤
政治經濟學
洪銀興
高級財務管理
楊雄勝
個體經濟學
劉東
國際貿易學
張二震
管理學
陳傳明
國際貿易實務(網路精品課程)
黃繁華
國際金融學
裴平
——
--------
化學化工學院
物理化學
沈文霞
儀器分析
於俊生
大學化學實驗
吳琴媛
綜合化學實驗
章文偉
社會學院
社會心理學
周曉虹
社會調查方法
風笑天
數學系
大學數學
蘇維宜
-——
--------
大氣科學學院
現代天氣學原理
伍榮生
動力氣象學
方娟
流體力學
楊修群
——
--------
地球科學與工程學院
地球科學概論
徐士進
地下水動力學
吳吉春
普通地質學
舒良樹
——
--------
生命科學學院
普通生物學
陳建秀
生態學
安樹青
生物化學及實驗
陳鈞輝
生理學
王建軍
基礎生物學技術
陳建群
——
--------
大學外語部
大學英語
王海嘯
——
--------
文學院
中國古代文學
莫礪鋒
中國戲劇史
馬俊山
中國現當代文學
丁帆
大學語文(網路精品課程)
高小方
古代漢語
高小方
——
--------
環境學院
環境學
左玉輝
——
--------
物理學院
熱學
秦允豪
光學
丁劍平
大學物理實驗
周進
固體物理學
胡安
天文與空間科學學院
普通天文學
李向東
——
--------
哲學系
哲學概論
徐小躍
馬克思主義哲學史
胡大平
地理與海洋科學學院
GIS設計
李滿春
自然地理學
楊達源
新聞傳播學院
網路傳播
杜駿飛
——
--------
軟體學院
計算系統基礎
陳道蓄
計算與軟體工程
駱斌
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系
作業系統原理與實踐
費翔林
計算機組成原理(網路精品課程)
袁春風
法學院
刑法學(網路精品課程)
孫國祥
國際經濟法(網路精品課程)
肖冰
南京大學國家級實驗教學示範中心
院系中心名稱院系中心名稱
物理學院
大學物理實驗中心
新聞傳播學院
傳媒實驗教學中心
化學化工學院
大學化學實驗中心
環境學院
環境科學與工程實驗教學中心
生命科學學院
大學生物學實驗中心
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系
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實驗教學中心
地球科學與工程學院
地球科學實驗教學中心
電子科學與工程學院
電子信息專業實驗教學中心
內容來源於學校官網
南京大學國家基礎科學、套用科學研究和教學人才培養基地
理科基地班文科基地班經濟學基地班生命科學與技術基地班
數學
大氣科學
生物學
中國語言文學
經濟學
生命科學與技術
物理學
天文系
地質學
歷史學
——
——
化學
地理學
大理科班(多學科綜合點)
——
——
——
大理科試驗班,即南京大學匡亞明學院基礎學科理科強化班,是國家理科基礎科學人才培養基地中唯一的多學科綜合點。

合作交流

南京大學一直是開展國際交流與合作最活躍的中國大學之一,與世界上眾多一流大學和高水平科研機構建立了緊密的協作關係。其中,始建於20世紀80年代的南京大學-霍普金斯大學中美文化研究中心迄今已成功舉辦二十多年,它是中國改革開放以後最早實施的高等教育國際合作長期項目。
南京大學與世界很多學校合作辦學,截至2012年8月,南京大學的合作交流學校涵蓋了美洲(美國46、加拿大17、智利1、阿根廷1、墨西哥3)、歐洲(英國18、法國22、德國13、荷蘭3、西班牙6、俄羅斯3、波蘭1、義大利5、瑞士4、瑞典5、挪威、比利時2、芬蘭1、丹麥1、冰島1、保加利亞1、葡萄牙1、智利1)、亞洲(韓國30、日本29、新加坡2、以色列3、泰國2、馬來西亞1、印尼2、沙特1、土耳其1、敘利亞1、)、大洋洲(澳大利亞12、紐西蘭2)、非洲(摩洛哥1、埃及3、蘇丹1)等五個大洲。
2015年,南京大學現代工程與套用科學學院入選“高校國際化示範學院推動計畫”。
合作機構
中日文化研究中心
黛安/傑爾福特Ÿ格來澤猶太文化研究所
南大中荷國際MBA
南大-康奈爾EMBA
華英文教基金會

學校排名

南京大學在1952年院系調整前長期是中國高校中院系最多、門類最齊全、師資力量最強、規模最大的一所大學,院系調整中被分拆出大量系科,元氣大傷。改革開放後南京大學實力上升明顯,一度排進大陸高校前3位。在20世紀90年代末及21世紀初全國高校合併浪潮後至今,南京大學的綜合實力排名穩定維持在大陸高校第3-7位、世界160-300位。南京大學在未合併任何高校,整體規模較小的情況下取得這一成績非常難得。
國際排名結果:
1、QS世界大學排名(2012-2013年):南京大學位列世界第168位,中國大陸第5位;QS亞洲大學排名(2014年):南京大學位列亞洲第26位,中國大陸第5位。
2、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2012-2013年):南京大學位列世界第251-275位(區間),中國大陸第5位。
3、世界大學學術排名(2012年):南京大學位列世界第201-300位(區間),中國大陸5-7位(區間)。
4、QS金磚大學排行榜(2017年):位列第八。
國內民間排名結果:
網大中國大學本科教育排行榜(2013年):南京大學位列綜合排行榜第5,學術資源第6,教師資源第2。本科教育綜合實力第2,本科師資力量第1,本科課程第1,本科校友捐贈第1。
武書連2013中國大學排行榜(2013年):南京大學位列綜合排行榜第6,一流大學排行第2,教師水平第2,教師績效第1,畢業生質量第5。
世界大學排名結果:
2018年9月26日,南京大學入圍2019世界大學排前200名。

學術研究

科研成果

南京大學建立了中國最早的現代科學研究實驗室。截至2010年5月,南京大學共取得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1項,二等獎12項,名列大陸高校第一。
在最能反映基礎研究水平的SCI論文榜上,發表論文數連續7年第一,被引用次數連續8年第一;在國際頂尖雜誌《Science》和《Nature》發表的論文數全國第一。
截止2014年10月,南京大學進入ESI排名前1%的學科為13個,分別是:化學、物理學、材料科學、地球科學、生物學與生物化學、臨床醫學、工程科學、環境科學與生態學、藥理學與毒理學、數學、動植物學、計算機科學和農業科學。不僅學科數量迅速增長,而且各學科的排位也得到大幅提升,其中化學學科發表論文總數和被引總次數在全球科研機構中的排名分別為17名和32名。其最活躍的幾個學科為:套用物理、凝聚態物理學、多學科材料學、多學科化學,以及無機化學和原子化學。按論文總數排名計算,南京大學化學排名最高,名列全球第20位;按總被引次數排名計算,同樣是化學排名最高,在全球範圍內排在第79位。南京大學在全球前1%研究機構中,論文總數排名184位,總被引次數排名429。
截至2015年3月,南京大學2015自然指數在亞太地區(Asia-Pacific)各大科研機構與高校中排名第7位,在全國高校中排名保持第3位,緊隨北京大學、清華大學。至此,南京大學的自然指數已經連續兩年位居全國高校第三。
截至2013年7月,南京大學有37位博士的學位論文入選“ 全國優秀博士學位論文”、44位博士的學位論文入選“全國優秀博士學位論文提名論文”;南京大學有25部教材由教育部及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辦公室推薦為“全國研究生教學用書”。
2010-2014年,南京大學文科教師共承擔國家社科基金項目260項,獲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153項,獲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項目276項,其中,2013年度42項課題獲批國家社科基金面上項目,立項總數位居全國高校第一。2014年度第一批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中,獲5項重大項目立項資助,位居全國第一。
2014年9月9日,南京大學獲第七屆高等教育國家級教學成果獎特等獎1項、一等獎1項和二等獎5項。其中,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學校長陳駿等完成的《以學生髮展為中心的“三三制”本科人才培養體系構建與實施》獲第七屆高等教育國家級教學成果特等獎,這是自1994年高等教育教學成果獎勵制度改革後、20年來江蘇高校首次摘得國家級教學成果特等獎。

學術資源

館藏資源
南京大學有鼓樓、仙林兩座圖書館大樓以及各院系專業圖書室和各種電子數碼信息資源。其中,南京大學仙林校區杜廈圖書館藏書500萬冊。南京大學圖書館館藏古籍線裝書30多萬冊,其中列入全國善本書目的有500多種,1萬餘冊;地方志共藏4000餘種,約4萬冊;收藏了許多珍貴的古代目錄學文獻以及叢書。
南京大學圖書館南京大學圖書館
學術期刊
2000年,南京大學成立了中國社會科學研究評價中心。依託南京大學情報學、圖書館學2個博士點的優勢,中心研製開發了CSSCI資料庫。
《npj Quantum Materials》,“自然合作期刊”(Nature Partner Journal, NPJ)
2016年3月1日,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旗下的自然出版集團與南京大學正式簽約,合作出版開放獲取期刊npj Quantum Materials (《npj-量子材料》)。
物理學進展》(Progress in Physics)
無機化學學報》(Chinese Journal of Inorganic Chemistry)
高校地質學報》(Geological Journal of China Universities)
高等學校計算數學學報》(Numerical Mathematics:A Journal of Chinese)
數值數學:中國的雜誌》(Numerical Mathematics:A Journal of Chinese)
當代外國文學》(Contemporary Foreign Literature)
《分析在理論和套用》(Analysis in Theory and Applications)
腸外與腸內營養》(Parenteral & Enteral Nutrition)
腎臟病與透析腎移植雜誌》(Chinese Journal of Nephrology, Dialysis & Transplantation)
中華腎臟病雜誌》(Chinese Journal of Nephrology)

科研基地

南京大學擁有豐富的教學和科研設施、設備,例如,南京大學植物標本室國家遺傳工程小鼠資源庫南京大學天文台南京大學太陽塔南京大學氣象台等。
自然科學
南京大學國家級、部級科研機構一覽
國家實驗室
國家重點實驗室
生命分析化學國家重點實驗室
註:計算機軟體新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是全國計算機類唯一優秀國家重點實驗室 。
國家"2011計畫"協同創新中心(理工農醫科類)
教育部重點實驗室
表生地球化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
高性能高分子材料與技術教育部重點實驗室(B類)
國土資源部重點實驗室
國土資源部海岸帶開發與保護重點實驗室(與江蘇省土地勘測規劃院合建)
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
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地方聯合工程研究中心
半導體節能器件及材料國家地方聯合工程研究中心
教育部工程中心
蛋白質與多肽新藥工程中心
環境保護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
其他主要科研機構,如江蘇省重點實驗室、省級工程中心等詳見南大官網。
人文社科
南京大學國家級人文社會科研機構

文化傳統

校徽

南京大學校徽外形採用盾形的設計風格,該風格為中央大學時期所流傳下來。校徽的左下方及右下方為英文 “NANJING UNIVERSITY”。南大校徽確定了特定色值的紫色為標準色,並將其命名為南大紫
校徽正中為南京市——雪松,寓意南大堅忍不拔的精神。雪松的下方為書圖案及“1902”字樣,點明南京大學的建校時間為1902年。校徽的上方中間部位為由“南京”的藝術字型所組成的圓形圖案,其兩旁各有一隻金陵辟邪神獸(貔貅),是南京的標誌。(圖冊:南京大學視覺形象規範化標準)。

校訓

“誠樸雄偉,勵學敦行”八字校訓,不僅言簡意賅,琅琅上口,易於傳記,而且端莊大氣,寓意深刻,富有哲理。“誠樸雄偉”原是中央大學時期的校訓,“勵學敦行”是從中國古代前賢名句中選取而來。“勵學”二字在古文中常有出現,宋真宗寫過一首名為《勵學篇》的詩,勸勉人勤奮學習;“敦行”見於《禮記·曲禮上》:“博聞強識而讓,敦善行而不怠,謂之君子。”;將“誠樸雄偉”與“勵學敦行”兩句合為一起,既反映了南京大學的優良傳統與特色,又能體現學校辦學的理想追求和實現途徑。八字校訓既各自獨立成意,各有側重,又相互聯繫,渾然一體,涵蓋了教育思想、科學精神、品格修養等各個方面。

校歌

南京大學歷史上最早的校歌(原南京高等師範學校校歌,創作於1916年前後)為南京大學校歌。該校歌由現代中國音樂界一代宗師李叔同先生制譜,南高師首任校長江謙先生作詞。
歌詞:
大哉一誠天下動,
如鼎三足兮,曰知、曰仁、曰勇。
千聖會歸兮,集成於孔。
下開萬代旁萬方兮,一趨兮同。
踵海西上兮,江東;
巍峨北極兮,金城之中。
天開教澤兮,吾道無窮;
吾願無窮兮,如日方暾。

校色

南大標準色為紫色(南大紫),無正式校色。中央大學時校色為紫金二色,加之松青,故依據傳統當為紫、金、青三色。紫色象徵典雅、莊穆、高貴、浪漫,金色象徵輝煌、光明、靈氣、智慧,青色代表活力、自由、健康、純樸、堅韌、清雅。紫金合於學校所在名山紫金山,青合於學校之象徵樹松。

校慶

南京大學在院系調整之後以“五二〇”(五月二十日)為校慶日。

吉祥物

南京大學校園文化吉祥物是“南大小藍鯨”,2016年12月30日發布。由於“藍鯨”諧音“南京”,南大學子也時常親切地以“藍鯨大學”來表達對學校的熱愛。長期以來,“小藍鯨”一直是南大校內眾多學生組織、文創設計團隊熱愛的卡通形象。同學們自發設計了眾多版本的“小藍鯨”卡通形象,作為各類活動宣傳品、文創產品卡通形象。學校已啟動“小藍鯨”等商標註冊,“小藍鯨”即將成為南京大學校園文化的象徵和吉祥物。
南京大學

學校領導

現任領導

黨委書記:胡金波
校長:呂建
黨委常務副書記:楊忠
黨委副書記:薛海林
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劉鴻健
黨委常委、副校長:談哲敏、鄒亞軍、王振林、張峻峰
副校長:王志林、陸延青(試用期一年)
黨委常委:王明生、郭隨平、王雲駿
校長助理:濮勵傑、孫冶東、范從來、陳建群

歷任領導

中央大學及其前身歷任校長
職務姓名任期職務姓名任期
三江師範學堂總稽查
繆荃孫 陳三立
1902
中央大學校長
1932
三江師範學堂總稽查
方履中
1904
中央大學校長
1932-1941
兩江師範學堂監督
1905-1911
中央大學校長
1941-1943
南京高等師範學校校長
1914-1919
中央大學永久名譽校長兼校長
1943-1944
南京高等師範學校、國立東南大學校長
1919-1925
中央大學校長
1944-1945
國立第四中山大學、江蘇大學及中央大學校長
1927-1930
中央大學校長
1945-1947
中央大學校長
1930-1931
中央大學校長
1948-1949
金陵大學歷任校領導
職務姓名任期
匯文書院院長
1888-1896
匯文書院院長
1896-1907
匯文書院院長,金陵大學校長
1907-1927
金陵大學校長
1927-1951
金陵大學校長、校委會主任委員
1951-1952
南京大學歷任校領導
職務姓名任期職務姓名任期
國立南京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
1949-1951
南京大學代校長
1982-1984
南京大學校長
1951-1957
南京大學黨委書記
1982-1984
南京大學黨委書記
1953-1955
南京大學校長、全國政協常委
1984-1997
南京大學黨委書記
1955-1957
南京大學黨委書記
1986-1989
南京大學校長兼黨委書記
1957-1963
南京大學代校長
1996-1997
南京大學校長兼黨委書記
1963-1966
南京大學校長、全國人大常委
1997-2006
南京大學黨委書記
1966-1968
南京大學黨委書記
1990-2003
南京大學革委會主任
1968-1970
南京大學黨委書記
2003-2014
南京大學黨委書記
1970-1975
南京大學校長、全國人大常委
2006-2018.01
黨委書記兼革委會主任
1975-1978
黨委書記
2014-2018.10
校長兼黨委書記
1978-1982
校長
2018.01-
黨委書記
胡金波
2018.10-

知名校友

中國政府在《新中國科技發展大事紀要》中遴選出解放後23項最重大的科技成果,其中有十項主要由南大校友完成。1955年至2014年中科院共評選出1255名院士,其中南京大學校友有226人(此處不包含53位中國工程院院士校友)。解放後就讀於南大的校友中已有近百人當選為兩院院士,其中13人是恢復高考後的本科畢業生,為恢復高考以來全國高校之首。中共中央表彰的23位兩彈一星功勳中的任新民黃緯祿錢驥朱光亞程開甲趙九章是南大校友。截至2014年24位國家最高科技獎得主中閔恩澤吳良鏞劉東生張存浩程開甲是南大校友。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的閔乃本王德寶秦仁昌馮康侯先光等是南大畢業生,截至2012年2月,南大是唯一獲得該獎的內地高校。歷年長江學者特聘教授數居全國第3位。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自1994年設立至2014年,南大有137位本科畢業生、113位碩博畢業生獲得該基金,為全國高校之首。
南京大學校友會南京大學校友會
政界
姓名榮譽/職務姓名榮譽/職務
聯合國副秘書長
前中共中央總書記
中國兩彈之父
全國政協副主席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
最高法院院長
監察部部長、中紀委副書記
國務委員,外交部部長
卡爾·艾肯伯
北約副主席、司令
中央政治局委員
北京市委書記,南大原校長
上海市委書記
商務部部長
江蘇省委書記
全國人大環資委主任
江蘇省政協主席
基金委主席
重慶市委書記
九三學社創始人、林墾部部長
海南省省長
國務院古籍規劃小組組長(正部級)
貴州省委書記
教育部部長
山東省政協主席
國防科工委主任、上將
江蘇省委常委
中國文聯社長
國家宗教局局長
解放軍報社社長
楊東權
中央檔案館館長
國有大型企業監事會主席
江蘇省人大副主任
地震局局長
九三學社創始人
江蘇省政協副主席
基金委副主任
馬福臣
中央黨校副校長
國家宗教局副局長
江蘇省副省長
廣電總局副局長
工程院副院長
地礦部副部長
建設部副部長
浙江省副省長
人民日報副總編
曾任市委常委,上海警備區政委
科協副主席
北京市人大常委會主任
外交部發言人
國家行政學院副院長
廣東省人大副主任
全國政協經委會副主任
山東省副省長
財經委副主任
廣東省委常委
總裝備部副參謀長
海南省副省長
駐德大使
雲南省副省長
國務院學位辦主任
無錫市市長
雲南省委副書記
上海市委常委
人大教科衛副主任
民航副局長
工商財經
富豪榜校友
天地集團主席(4億)
天合光能董事長(100萬)
光匯石油董事長(1000萬)
弘毅投資總裁(1000萬)
太平洋聯盟主席、2004中國富豪榜第8名(3650萬)
藝龍公司董事長(100萬)
銀河集團董事長(2000萬)
力寶集團主席
福中集團董事長(1100萬)
香江國際發展董事總經理
蘇酒集團總裁
天地龍企業集團總裁
中國首善
中大集團總裁
寶石得機械總裁
南京石林集團總裁
世界500強企業或旗下重要合資企業高管
馬勒斯·弗林特
索尼愛立信全球總裁
中鋼黨委書記
工商銀行總行行長
中國平安財產保險總經理
高盛投行部總裁
興業銀行中國董事總經理
摩根史坦利董事總經理
中石油副總裁
貝恩投資總裁
建設銀行總行副行長
中國銀行董事長
工商銀行總行副行長
蔣志根
花旗銀行投資副總裁
空客中國總裁
麥當勞副總裁
聯想常務副總裁(1000萬)
大唐電信首席科學家、副總裁
中國太平洋保險董事長
默克副總裁
 其他
中時集團董事長(893萬美元)
新加坡工業之父
今日資本總裁(1000萬)
平安證券總經理
江蘇潤天投資董事長(1010萬)
嘉德控股董事長
道斯湖微系統技術董事長(120萬美元)
Peter Fuhrman
首創投資董事長
南京鴻意房地產董事長(500萬)
新城地產總裁
春蘭集團主席(500萬)
富蘭克林·萊文
美國商務部副部長
李淳樸
浩華地產董事長(313萬)
宋勤華
江蘇索普集團董事長
中金董事總經理
富士通微電子董事長
姚文平
德邦證券總裁
力寶集團創始人
NEA董事總經理
紫金財險董事長
東吳證券總裁
Thomas Gan
美洲銀行副總裁
和君諮詢董事長
零點研究集團董事長
美國福昕軟體副總裁(150萬美元)
李祥生
麥格理投資顧問董事總經理
美的集團董事長
江蘇銀行董事長
創建上海證券交易所
中國電視股份公司董事長
新亞建設董事長(35萬美元)
華泰證券副總裁
傅和亮
天普生化董事長(200萬)
華夏基金副總裁
潘龍泉
泉峰集團董事長(200萬)
中經合集團投資合伙人
謝森中
中央銀行總裁
民生實業董事長
谷嘉旺
華聞投資控股總裁
阿森納投資總裁
騰訊創始人
新東方副總裁(150萬)
時尚傳媒總裁
圓通速遞CEO
南京風投董事長
南京鋼鐵董事總經理
南京銀行董事長
焦世經
中國投資銀行副行長
江蘇高科技投資集團總裁
MIT金融正教授
劉文韜
上海華虹NEC電子總裁
哥倫比亞大學金融系主任
復旦經濟學院首任院長
北大經濟學院首任院長
楊亨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主任
北大光華管理學院黨委書記
深圳快播科技總裁
人大經濟學院院長
易方達基金總裁
標準國際投資管理公司董事長
鄭剛
職業金融投資人(190萬)
邵健
嘉實基金經理
王信文
莉莉絲遊戲公司CEO
註:括弧內為向南大捐贈人民幣金額
人文社科
高教
姓名榮譽/職務姓名榮譽/職務
台灣大學前校長
香港中文大學創校校長
香港大學校長
台灣成功大學創校校長
清華大學黨委書記
國防科大校長
北師大校長
浙江大學代校長
交通大學校長
解放軍理工大學校長
中央研究院籌建人
山東大學校長
社科院研究生院院長
台灣中央大學前校長
國立政大校長
中國政法大學校長
華科創校校長
華東理工創校校長
電子科大校長
東南大學黨委書記
普林斯頓東亞系創始人
中科大校長
對外經貿大學校長
中國地質大學校長
中南大學黨委書記
韓國高麗大學校長
大連理工創校校長
華東師大校長
科技
姓名榮譽/職務姓名榮譽/職務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
國際科學理事會主席
陸孝同
美國阿波羅登月計畫總負責人兼總設計師
數學家,熊氏無窮數創立者
美國最高科學獎得主
NASA前主任
中國第一顆人造衛星東方紅一號總設計師
東方紅二號研製負責人
世界上發現重要病原體的第一個中國人
中國第一個空間探測計畫首席科學家
中華小行星發現者
中國第一架超音速噴氣式戰鬥機設計師
西安衛星測控中心總工程師
中國第一架客機總設計師
國家天文台台長
研製中國第一台超音速擴散氟化氫雷射器
北大軟體微電子學院院長
研製中國第一台通用計算機
計算機軟體先驅
世界上首次實現聚片多籌的倍頻增強效應
普林斯頓正教授
東風-21之父
世界上第一個發現反物質
伯克利正教授
中國第一艘核潛艇總設計師
中國第一架噴氣式飛機總設計師
中國第一顆套用衛星總設計師
中國天然氣之父
世界上首次人工合成牛胰島素
現代地震事業奠基人
解決百年潘勒韋猜想
UIUC計算機正教授
中國第一個空間探測計畫首席科學家
金建銘
高能物理所所長
中國城規院總規劃師
龍芯首席科學家
姚兵
建設部總工程師
驗證麥克斯韋速度分布律
斯坦福正教授
建築學家,設計武漢長江大橋、天安門觀禮台
吳殿青
耶魯正教授
完成世界首例十指全斷再植手術
整形外科之父
院士
範圍姓名
外籍
哲學社會科學部
數理學部
化學部
生物學部
地學部
技術學部
工程院
美國科學院
美國工程院
沈申甫

校區地址

地址:南京市鼓樓區漢口路22號。郵編:210093。
地址:南京市棲霞區仙林大道163號。郵編:210023。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