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規劃(專業學科名稱)

城市規劃(專業學科名稱)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城市規劃"是規範城市發展建設,研究城市的未來發展、城市的合理布局和綜合安排城市各項工程建設的綜合部署,是一定時期內城市發展的藍圖,是城市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城市建設和管理的依據,也是城市規劃、城市建設、城市運行三個階段管理的前提。

城市規劃是以發展眼光、科學論證、專家決策為前提,對城市經濟結構、空間結構、社會結構發展進行規劃,常常包括城市片區規劃。具有指導和規範城市建設的重要作用,是城市綜合管理的前期工作,是城市管理的龍頭。城市的複雜系統特性決定了城市規劃是隨城市發展與運行狀況長期調整、不斷修訂,持續改進和完善的複雜的連續決策過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城市規劃
  • 外文名:Urban planning
  • 功能:規劃城市發展計畫
  • 作用:合理布局城市
各國定義,國際,國內,產業規劃,基本屬性,內容,問題,意識,研究成果,工作內容,方法,分支學科,作用,城市發展,調查研究,研究目的,研究方法,工作階段,基礎資料,調研成果,發展層面,研究方向,編制原則,諮詢定義,遵循原則,簡介,整合原則,經濟原則,安全原則,美學原則,社會原則,規劃,布置,類型,發展,歷程,趨勢,培養方案,

各國定義

國際

蘇聯(《城市規劃原理》):在社會主義條件下的城市規劃就是社會主義國民經濟計畫工作與分布生產力工作的繼續和進一步具體化。
日本(強調技術性):城市規劃是城市空間布局、建設城市的技術手段,旨在合理地、有效地創造出良好的生活與活動環境。
英國(《不列顛百科全書》):城市規劃與改建的目的,不僅僅在於安排好城市形體——城市中的建築、街道、公園、公用事業及其它的各種要求,而且更重要的在於實現社會與經濟目標。
美國(國家資源委員會):城市規劃是一門科學、一種藝術、一種政策活動,它設計並指導空間的和諧發展,以滿足社會和經濟的需要。

國內

城市規劃是為了實現一定時期內城市的經濟和社會發展目標,確定城市性質、規模和發展方向,合理利用城市土地,協調城市空間布局和各項建設所作的綜合部署和具體安排。城市規劃是建設城市和管理城市的基本依據,在確保城市空間資源的有效配置和土地合理利用的基礎上,是實現城市經濟和社會發展目標的重要手段之一。
城市規劃建設主要包含兩方面的含義,即城市規劃和城市建設。所謂城市規劃是指根據城市的地理環境,人文條件,經濟發展狀況等客觀條件制定適宜城市整體發展的計畫,從而協調城市各方面發展,並進一步對城市的空間布局、土地利用、基礎設施建設等進行綜合部署和統籌安排的一項具有戰略性和綜合性的工作。所謂城市建設是指政府主體根據規劃的內容,有計畫地實現能源、交通、通訊、信息網路園林綠化以及環境保護等基礎設施建設,是將城市規劃的相關部署切實實現的過程,一個成功的城市建設要求在建設的過程中實現人工與自然完善結合,追求科學與美感的有機統一,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環境效益的共贏。
2014年,北京會通過《北京市城市總體規劃》的修改,來反思和調整北京建設和管理的理念。明確戰略定位、調整和疏解非核心功能、提高建設的質量、治理大氣污染、提高管理水平,這些都會貫徹到這次總規修改中。
2015年2月28日,《廈門市城市總體規劃(2010-2020)》草案結束了為期一個月的批前公示階段,目前已提交到住建部,將由該部提交到國務院審批。在這份規劃里,明確提出了“2020年,廈門市常住人口規模500萬人,全市城市建設用地440平方公里”。
2014年11月,國務院印發了《關於調整城市規模劃分標準的通知》。根據通知,城市常住人口500萬以上1000萬以下的城市為特大城市。按照此標準,到2020年,廈門將步入“特大城市”行列。

產業規劃

基本屬性

1)、技術性(城市功能的合理性:土地資源、空間布局、道路和交通、公共設施和市政基礎設施)
2)、藝術性城市形態的和諧性:城市天際輪廓、城市公共空間,如街道/公園/廣場/濱水地帶/城市街區特色/標誌性建築)
3)、政策性、法制性(城市規劃作為公共政策過程:經濟效率和社會公正)
4)、民主性(社會資源的再分配:代表最廣大的人民利益)
5)、綜合性(經濟、社會和環境協調發展)
6)、地方性(結合地方特點設計規劃方案)
7)、實踐性(規劃方案充分反映建設實踐的要求,同時要按規划進行建設)

內容

城市產業規劃是在明確的區域(鎮域、縣域及以上)範圍內,立足當地的資源與條件,充分結合外部環境及產業發展現狀與趨勢,確定適合當地發展的主導產業及培育產業,並對各類產業的發展進行詳細規劃,理清發展次序,合理進行空間布局,形成完整的產業體系,打造強有力的產業集聚群,常常包括城市片區規劃。豐富的產業研究經驗,能夠很好的將巨觀的行業研究與微觀的項目研究結合起來,讓規劃最終落腳到重點細分領域、重點集聚區和重點項目上。

問題

住宅及其環境問題是城市的基本問題之一。美國社會學家佩里通過研究鄰里社區問題,在20年代提出居住區內要有綠地、國小、公共中心和商店,並應安排好區內的交通系統。他最先提出“鄰里單位”概念,被稱為社區規劃理論的先驅。
後來建築師斯坦因根據鄰里單位理論設計紐約附近雷德布恩居住街坊,取得重大成功。雷德布恩式的街坊被視為汽車時代城市結構的“基層細胞”。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西方國家把鄰里單位作為戰後住宅建設和城市改建的一項準則。
鄰里單位理論本是社會學和建築學結合的產物。從60年代開始,一些社會學家認為它不盡符合現實社會生活的要求,因為城市生活是多樣化的,人們的活動不限於鄰里。鄰里單位理論又逐漸發展成為社區規劃理論
人們流動自由度的增大反映了社會的進步。城市規劃家應當考慮不斷變化的交通要求。產業革命後,城市的規模越來越大,市內交通問題成為城市發展中最大難題之一。交通技術的進步同舊城市結構的矛盾愈益明顯。
英國警察總監特里普的《城市規劃與道路交通》一書提出了許多切合實際的見解。他的關於“劃區”的規劃思想是在區段內建立次一級的交通系統,以減少地方支路的干擾。這種交通規劃思想後來同鄰里單位規劃思想相結合,發展成為“擴大街坊”概念,試行於考文垂,直接影響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大倫敦規劃。
《城鎮中的交通》是1960年由英國首相麥克米蘭委託英國著名的建築與城市規劃學家科林·布坎南爵士(Professor Sir Colin Buchanan)召集規劃、交通、建築及土木工程等各個方面的專家學者於1963年編著完成的,又稱《科林·布坎南報告》。當時英國仍然處於二次世界大戰的戰後重建和城市化進程加速的時期,在《報告》編著時,英國已有註冊車輛1500萬輛,根據預計的增長率,1970年要達到1800萬,1980年將達2700萬。到2010年,車輛保有率將達每戶1.3輛,即全國要有4000萬輛。《報告》提出針對道路認識的根本轉變:城市應當宜於居住,這比開車進入市中心能力要重要得多,因此對交通需求要有管理,對人們運用車輛的方式應當引導。《報告》也提醒人們要認識到交通也會帶來環境的負效益,通行能力的增長只能加劇交通擁堵而不是解決。另外,《報告》中也針對只依據交通量來設計道路的方法,提出了依據道路在城市中的功能來設計的思路,在各級道路中充分考慮人們生產生活的需求和行人、腳踏車和汽車在各級道路中的行為需求來設計道路。《報告》出版後在英國和其他歐美國家引起強烈反響和爭論。這些遠見卓識在相當長的時間裡並未成為政府的政策。
《城市區域的道路》是英國交通部於1966年完成的一本城市道路技術指南。與《科林·布坎南報告》不同,這本指南仍然堅持傳統道路設計中的特點,如強調橫斷面的寬度等;也沒有提交通管理和對公交、行人的優先。這也體現了當時人們對於道路認識的局限和爭論。
在經歷了六十年代後期、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的實踐後,英國的決策者、規劃者和道路工作者逐步認識了城市區域的交通“承載能力”(包括交通和環境兩方面的承載能力)是有限的,城市的土地利用、交通和道路建設必須同時規劃同時管理。另外,英國的城市化進程進一步向縱深發展,郊區和原來的鄉村地區房屋開發的需求高漲,城市中心地產重組再開發(常常因地價原因,這類地產經常為商業目的),這些都進一步刺激了交通需求。
1987年由英國交通部與英國道路與交通工程學會聯合出版了一本技術指南 - 《城市區域的道路與交通》。該指南指出,對於城市的交通問題要採用一種“均衡”的方法,即,“把交通管理與道路建設結合起來,當採取適當的設計標準時,是能夠起到降低噪聲、減輕污染和視覺衝擊的”。這本指南的影響是深遠的,它轉變了從單純地設計路寬等技術指標的思路,落實了六十年代《科林·布坎南報告》中提出的思想,使道路的建設服務於城市的整體功能,道路的設計面向使用、面向以人為本。鑒於其影響,這本指南在業界又稱“棕皮書”。
進入九十年代,英國城鄉發展的差距進一步縮小,可持續發展成為國際社會和英國交通政策的主要目標,這也給城市綜合交通系統帶來了一些深刻的變化,甚至影響到交通系統的設計和運營。過去那種對交通需求不加限制的政策已被“需求需要管理”和“出行要採用綜合運輸方式”的輿論所取代。這本操作指南與八十年代的“棕皮書”不同,它不僅僅注重交通管理與道路建設,它更是把城市中的各類交通方式進行了系統地定位,在城市的環境中突出強調出行時間的穩定性而不是高速度,要追求整體的環境效益、社會發展效益,從而實現城市的可持續發展。
進入二十一世紀,由於有1997年的技術指南奠定的綜合交通系統的基礎,交通決策者和從業者對於街道的建設、公交優先、停車政策等技術指南的需求日益專業化,所以在1997年指南的基礎上,英國交通部、英國道路與交通工程學會等機構陸續出版了各類專業化的技術指南,這些指南在各個方面將全世界的優秀實踐加以了總結和利用。此後,學者們提出了樹枝狀道路系統、等級體系道路系統等多種城市交通網模式。發展公共運輸的原則現已被廣泛接受。城市交通規劃同城市結構和城市其他規劃問題息息相關,已成為城市規劃中的一項基本內容。人們對交通的認識,也從認識它的單純運輸功能 ,進而認識到它對空間組織的意義和空間聯繫作用,並了解到城市交通是土地使用的函式。對城市交通的研究也發展到從城市環境的多種要求出發論交通。
在19世紀,由於城市的髒亂,提出了改善市容問題。1893年為紀念美洲發現400周年,在芝加哥舉辦世界博覽會,芝加哥湖濱地帶修建了宏偉的古典建築、寬闊的林蔭大道和優美的遊憩場地,使人們看到了宏大的規劃對美化城市景觀的作用,影響所及,在美國掀起“城市美化運動”。
沙里寧在奧地利建築師席諦對城市形象所作的分析研究的基礎上提出“城市設計理論”,要求把物質環境設計。放在社會、經濟、文化、技術和自然條件之中加以考慮,以創造滿足居民基本生活需要的良好環境。針對當時形式主義的習尚,他還提出了自由靈活設計、建築單體之間相互協調、建築群空間構成以及建築與自然協調等一些基本原則。這樣,就將城市的美化與城市的各項功能要求有機地結合起來,使城市規劃思想進一步深化了。
20世紀50年代以來,城市設計問題除了從視覺藝術的角度繼續進行探索以外,還從心理學、社會學、生態學、人類學等角度進行更深入、更廣泛的理論研究和套用研究。城市設計的理論和實踐從追求美麗的城市發展到追求有效率的城市——更適宜於人們健康愉快地工作和生活的城市。
與城市設計相聯繫的是城市公園的規劃和建設。美國風景建築師奧姆斯特德在1858年設計了紐約中央公園,後又設計了布法羅、底特律、芝加哥和波士頓等地的公園,這是有計畫地建設城市園林綠地系統的開端。實踐證明,在城市規劃一開始就應該將城市園林綠地系統的規劃納入其中。
城市的急劇發展,人工建築對自然環境的破壞,促使人們日益重視保持自然和人工環境的平衡以及城市和鄉村協調發展的問題。“大地景觀”的概念開始引起人們的注意。有的城市規劃學者對此作了系統的闡述,引申出把大城市地區看作人類生態系統的組成部分等觀念。各國的城市規劃工作都考慮保護自然環境問題。
歷史紀念物不僅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文化瑰寶,也是全人類共同的文化財富。自古以來,遠見卓識之士都很重視文化遺產的保護工作。可是,近代由於城市迅速發展,許多古建築和歷史名城不僅受到自然的侵蝕,而且更多地遭到人為的破壞。1933年《雅典憲章》較早地從城市規劃角度提出保護古建築問題。

意識

由於這些工作的開展,人們深刻地認識到舊建築、舊居住區在實用、經濟和藝術方面的長遠價值,開始以新的觀點研究舊城、舊區、舊建築的改造問題。通過全面調查、精心規劃,把舊城、舊區、舊建築合理地利用起來,使之既適應新的需要,又能保持城市的文化特性和地方文化的延續性,從而使城市規劃的觀念和程式也發生相應的改變。
城市的發展和城市問題的日益嚴重使人們逐漸認識到不能僅就城市論城市,必須從更大的範圍——區域的甚至國土的範圍來研究與城市有關的問題。自從格迪斯提出區域原則以後,區域規劃和國土規劃的實踐以1933年開始實施的美國田納西州區域規劃的成果最為卓著;大城市地區的區域規劃工作以紐約及其周圍地區規劃較早,也較有代表性。40年代制定的大倫敦規劃在這方面有創造性的發展。後來,一些城市紛紛從商業、交通等方面從事大城市影響區域的研究,出現了區域科學。
從區域角度對工礦區進行規劃,是區域規劃工作的一項內容。較典型的例子有英國頓克斯特城市規劃和蘇聯頓巴斯礦區規劃等。對風景名勝區、休養療養地區進行規劃也屬於區域規劃領域。例如蘇聯黑海沿海地區和高加索礦泉地帶的區域規劃。

研究成果

區域規劃工作的另一內容是對農村地區的研究。美國格爾乾的《農村社區的社會剖析》是這方面研究的最早成果。1933年德國地理學家克里斯塔勒在《德國南部的地區中心》一書中分析了該地區鄉村的市場中心和服務範圍,提出了有名的“中心地理論”。他根據這種理論探索了農村中心的分布,城市商業、服務業的分布,以及區域規劃中的城鎮體系。
20世紀初,格迪斯提出“生活圖式”,從地理學、經濟學、人類學的觀點,就人、地、工作關係來綜合分析城市。他的名言“調查先於規劃,診斷先於治療”已成為城市規劃工作的座右銘。這種調查一分析一規劃的工作程式一直被廣泛採用。

工作內容

1、收集和調查基礎資料。研究滿足城市發展目標的條件和措施。
2、研究城市發展戰略,預測發展規模,擬定城市分期建設的技術經濟指標。
3、確定城市功能的空間布局,合理選擇城市的各項用地,並考慮城市空間的長遠發展方向。
4、提出市域城鎮體系規劃,確定區域性基礎設施的規劃原則。
5、擬定新區開發和舊城區利用、改造的原則、步驟和方法。
6、確定城市各項市政設施和工程設施的原則和技術方案。
7、擬定城市建設藝術布局的原則和要求。
8、根據城市基本建設的計畫,安排城市各項重要的短期建設項目,為各項工程設計提供依據。
9、根據建設的需要和可能,提出實施規劃的措施和步驟。

方法

城市規劃的方法,各國不盡相同,例如英國的發展規劃,聯邦德國的土地使用規劃(也稱總體規劃)和地區詳細規劃,蘇聯的總體規劃、建設規劃和詳細規劃。
中國編制城市規劃,從50年代以來基本上採取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國外流行的方法:先論證城市發展性質,估算人口規模;再確定土地使用方式,組織建築空間結構,確定道路交通系統及其他主要市政工程系統等;然後編制城市總體規劃和城市詳細規劃。這種規劃基本上是一個物質環境規劃,為一個城市的未來各種活動安排空間結構,是一幅要在規定期限內(如20~30年內)加以實現的城市物質環境狀態的藍圖,用以指導城市建設。
經多年的實踐,人們越來越認識到上述規劃方法不能適應社會、經濟的迅速發展。基於對城市開放性——城市的發展與更新永無完結的認識,城市規劃界提出了“持續規劃”和“滾動式發展”的規劃思想,即主要著眼於短期的發展與建設,對遠景目標則不斷地加以修正補充和調整,實行一種動態的平衡,從而拋棄了把城市規劃當作城市“未來終極狀態”的舊觀念。
在這種認識下,出現了新的城市規劃方法,如英國在1968年用新的結構規劃和局部規劃的兩階段規劃方法代替原有的發展規劃或總體規劃。在規劃內容上除了物質環境規劃,還增加了經濟規劃和社會規劃,以實現城市的社會經濟目標,因此成為多目標、多方面的更為綜合的規劃。這種規劃方法仍在發展中。

分支學科

建築學概述、建築物理學建築光學建築熱工學、建築聲學、建築經濟學建築構造學建築設計學、室內聲學、室內設計學環境藝術設計藝術設計景觀學、景觀設計、園林景觀、城市設計學、城市規劃、土木工程、工程力學、水力學、土力學、岩體力學、濱海水文學、道路工程學交通工程學橋樑工程學、水利工程學。

作用

要建設好城市,必須有一個統一的、科學的城市規劃,並嚴格按照規劃來進行建設。城市規劃是一項系統性、科學性,政策性和區域性很強的工作。它要預見併合理地確定城市的發展方向、規模和布局,作好環境預測和評價,協調各方面在發展中的關係,統籌安排各項建設,使整個城市的建設和發展,達到技術先進、經濟合理、“骨肉”協調、環境優美的綜合效果,為城市人民的居住、勞動、學習、交通、休息以及各種社會活動創造良好條件。
城市規劃又叫都市計畫或都市規劃,是指對城市的空間和實體發展進行的預先考慮。其對象偏重於城市的物質形態部分,涉及城市中產業的區域布局、建築物的區域布局、道路及運輸設施的設定、城市工程的安排等。
中國古代城市規劃的知識組成的基礎是古代哲學,糅合了儒、道、法等各家思想,最鮮明的一點是講求天人合一,道法自然。
一、巨觀經濟條件調控的手段
在市場經濟體制下,城市建設的展開在相當程度上需要依靠市場機制的運作,但純粹的市場機制運作會出現“市場失效”的現象,這已有大量的經濟學研究予以了論證。因此需要政府對市場的運行進行干預,這種干預的手段是多樣的,既有財政方面的(如貨幣投放、稅收、財政採購等),也有行政方面的(如行政命令、政府投資等),而城市規劃則通過對城市土地和空間使用配置的調控,來對城市建設和發展中的市場行為進行干預,從而保證城市的有序發展。
城市的建設和發展之所以需要干預,關鍵在於各項建設活動和土地使用活動具有極強的外部性,在各項建設中,私人開發往往將外部經濟性利用到極致,而將自身產生的外部不經濟性推給了社會,從而使周邊地區受到不利影響。通常情況下,外部不經濟性是由經濟活動本身所產生,並且對活動本身並不構成危害,甚至是其活動效率提高所直接產生的,在沒有外在干預的情況下,活動者為了自身的收益而不斷提高活動的效率,從而產生更多的外部不經濟性,由此而產生的矛盾和利益關係是市場本身所無法進行調整的。因此,就需要公共部門對各類開發進行管制,從而使新的開發建設避免對周圍地區帶來負面影響,從而保證整體利益。
二、保障社會公共利益
城市是人口高度集聚的地區,當大量的人口生活在一個相對狹小的地區時,就形成了一些共同利益要求,比如重組的公共設施(如學校、公園、遊憩場所等)、公共安全、公共衛生,舒適的生活環境等,同時還涉及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的保護、歷史文化的保護等等。這些內容在經濟學中通常都可稱為“公共物品”,由於公共物品具有“非排他性”和“非競爭性”的特徵,即這些物品社會上的每一個人都能使用,而且都能從使用中獲益,因此對於這些物品的提供者來說就不可能獲得直接的收益,這就與追求最大利益的市場原則不一致。因此,在市場經濟的運作中,市場不可能自覺地提供公共物品。這就要求政府的干預,這是市場經濟體制中政府干預的基礎之一。
城市規劃通過對社會、經濟、自然環境等的分析,結合未來發展的安排,從社會需要角度對各類公共設施進行安排,並通過土地使用的安排為公共利益的實現提供了基礎,通過開放控制保障公共利益不受損害。比如,根據人口的分布等進行學校、公園、遊憩場所以及基礎設施等的布局,滿足居民的生活需要並且使用方便,創造適宜的居住環境質量,同時能使設施的運營相對比較經濟、節約公共投資等。同時,在城市規劃實施過程中,保證各項公共設施與周邊的建設相協同。
對於自然資源、生態環境和歷史文化遺產以及自然災害易發地區等,通過空間管制等手段予以保護和控制,使這些資源能夠得到有效保護,使公眾免受地質災害的損害。
三、協調社會利益,維護公平
社會利益涉及多方面,就城市規劃的作用而言,主要是指由土地和空間使用所產生的社會利益之間的協調。就此而論,社會利益的協調也涉及許多方面。
首先,城市是一個多元的複合型社會,而且又是不同類型人群高度聚集的地區,各個群體為了自身的生存和發展都希望謀求最適合自己、對自己最為有利的發展空間,因此也就必然會出現相互之間的競爭,這就需要有調停者來處理相關的競爭性事務。在市場經濟體制下,政府就擔當著這樣的責任。
其次,通過開發控制的方式,協調特定的建設項目與周邊建設和使用之間的利益關係。
四、改善人居環境
人居環境涉及許多方面,既包括城市與區域的關係、城鄉關係、各類聚居區(城市、鎮、村莊)與自然環境之間的關係,也涉及城市與城市之間的關係,同時還涉及各級聚居點內部的各類要素之間的相互關係。城市規劃綜合考慮社會、經濟、環境發展各個方面,從城市與區域等方面入手,合理布局各項生產和生活設施,完善各項配套,使城市的各個發展要素在未來發展過程中相互協調,滿足生產和生活各個方面的需要,提高城鄉環境的品質,為未來的建設活動提供統一的框架。同時從社會公共利益的角度實行空間管制,保障公共安全,保護自然和歷史文化資源,建構高質量的、有序的、可持續的發展框架和行動綱領。

城市發展

隨著世界城市化進程的加速,城市愈來愈成為人類社會和經濟生活的主體。在信息經濟、知識經濟條件下,由於經濟活動的全球擴散和全球一體化,城市的空間分布和功能組織正在發生重大調整。就我國情況看,一批城市群、城市帶、城市圈和都市區不斷湧現,已經呈現出十分強勁的加速發展勢頭。
城市是人類社會經濟文化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城市的起源的原因和時間及其作用,學術界尚無定論。一般認為,城市的出現以社會生產力除能滿足人們基本生存需要外,尚有剩餘產品為其基本條件。城市是一定地域範圍內的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城市的形成是人類文明史上的一個飛躍。
城市的發展是人類居住環境不斷演變的過程,也是人類自覺和不自覺地對居住環境進行規劃安排的過程。在中國陝西省臨潼縣城北的新石器時代聚落姜寨遺址,我們的先人就在村寨選址、土地利用、建築布局和朝向安排、公共空間的開闢以及防禦設施的建設等方面運用原始的技術條件,巧妙經營,建成了適合於當時社會結構的居住環境。可以認為,這是居住環境規劃的萌芽。
任務
城市規劃的任務是:根據國家城市發展和建設方針、經濟技術政策、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長遠計畫、區域規劃,以及城市所在地區的自然條件、歷史情況、現狀特點和建設條件,布置城市體系;確定城市性質、規模和布局;統一規劃、合理利用城市土地;綜合部署城市經濟、文化、基礎設施等各項建設,保證城市有秩序地、協調地發展,使城市的發展建設獲得良好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各國城市規劃的共同和基本任務:通過空間發展的合理組織,滿足社會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的需要。從城市的整體和長遠利益出發,合理和有序地配置城市空間資源;通過空間資源配置,提高城市的運作效率,促進經濟和社會的發展;確保城市的經濟、社會與生態環境相協調,增強城市發展的可持續性;建立各種引導機制和控制規則,確保各項建設活動與城市發展目標相一致;通過信息提供,促進城市房地產市場的有序和健康的運作。
2016年12月27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省級空間規劃試點方案》(廳字〔2016〕51號)(以下簡稱《方案》),這是在市縣“多規合一”試點工作的基礎上,中央執行深化改革的又一項重要戰略部署,其目的在於建立健全統一銜接的空間規劃體系,提升國家國土空間治理能力和效率。結合省級空間規劃試點建設情況,依據《方案》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融匯新型城鎮化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新理念、新思路,將最新的GIS雲平台技術融入空間規劃業務,自主創新、量身打造了互聯互通、聚雲共享的MapGIS空間規劃(多規合一)解決方案。解決方案採用“T(終端套用層)—C(雲計算層)—V(虛擬設備層)”架構,為各級政府提供空間規劃(多規合一)全業務、全流程的智慧型化服務。

調查研究

研究目的

掌握規劃的依據。
認識規劃對象。
深入民眾,了解民眾的意願。

研究方法

1、現場踏勘或觀察調查
2、抽樣調查或問卷調查
3、訪談和座談會調查
4、文獻資料的運用
5、類比

工作階段

現場踏勘( 城市概貌、新發展地區、原有地區、重要工程)
基礎資料的收集與整理
分析研究( 系統分析整理,定性到定量,提出解決問題的對策)

基礎資料

(一)城市自然條件及歷史資料
地形圖(1:10000或1:5000)
氣象資料
水文資料
地質和地震資料
城市歷史資料
(二)城市技術經濟資料
自然資源
人口資料
土地利用資料
工礦、企事業單位的資料
交通運輸資料
倉庫資料:各類倉庫、貨場現有和發展用地等。
學校資料:高等學校及非市屬中等技術學校現有和發展師生員工人數、用地面積等。
科學研究機構資料:現有和發展職工人數、用地面積等。
非市屬行政機關、團體的資料:其現有和發展職工人數、用地面積等。
(三)城市現有建築物及工程設施資料
建築物現狀資料:現有住房建築面積、居住面積、建築層數、建築質量、建築密度等;現有公共建築的分布狀況、用地面積、建築面積、建築質量等;現有重要建築物,工程構築物的設計資料。
工程設施資料:現有市政工程、公共事業資料、城市園林、綠地、風景區、名勝古蹟的資料、城市人防設施的資料。
(四)城市環境及其他資料
環境監測成果資料。各廠礦排放廢氣、廢水、廢渣的數量和危害情況,城市垃圾數量和分布。地方病及其他有害居民健康的環境資料。其他有害因素的資料:分布狀況、數量、危害情況。

調研成果

一套城市現狀圖;
一套現狀基礎資料報告。

發展層面

城市發展戰略
研究確定城市發展目標、原則、戰略部署等重大問題。我國城市總體規劃及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屬於該層面。
建設控制引導
是對具體每一地塊未來開發利用做出法律規定,它必須尊重並服從城市發展戰略對其所在空間的安排。詳細規劃屬該層面。

研究方向

城市規劃以城市空間的使用和組織為基準面,對城市研究中的各門學科的研究成果進行綜合,通過對土地使用反映的社會經濟關係及其發展變化為依據,進行空間調整,引導城市的發展,也就是說,城市研究為城市規劃提供了理論基礎。城市規劃通過對空間的調整,運用種種手段建立起一種新的關係,而將理論、分析和時間統一起來。城市規劃幾乎涵蓋了城市研究的各個方面,因此它是城市研究中最具綜合性的一門學科,最具實踐性的一門學科,也就是說,城市規劃為城市研究提供了廣泛的實踐平台。

編制原則

人工環境與自然環境相和諧的原則
歷史環境與未來環境相和諧的原則
城市環境中各社會集團之間社會生活和諧的原則

諮詢定義

規劃是國家或地方各級政府根據國家的方針、政策和法規,對有關行業、專項和區域的發展目標、規模、速度,以及相應的步驟和措施等所做的設計、部署和安排。規劃諮詢,主要是指行業、專項和區域發展規劃的編制、諮詢服務。
按行政層級分為國家級規劃、省(區、市)級規劃、市縣級規劃;按對象和功能類別分為總體規劃、專項規劃、區域規劃。按所覆蓋時間的長短分為長期規劃和短期規劃。
總體規劃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戰略性、綱領性、綜合性規劃,是編制本級和下級專項規劃、區域規劃以及制定有關政策和年度計畫的依據,其他規劃要符合總體規劃的要求。
專項規劃是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特定領域為對象編制的規劃,是總體規劃在特定領域的細化,也是政府指導該領域發展以及審批、核准重大項目,安排政府投資和財政支出預算,制定特定領域相關政策的依據。
區域規劃是以跨行政區的特定區域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為對象編制的規劃,是總體規劃在特定區域的細化和落實。跨省(區、市)的區域規劃是編制區域內省(區、市)級總體規劃、專項規劃的依據。
國家總體規劃、省(區、市)級總體規劃和區域規劃的規劃期一般為5年,可以展望到10年以上。市縣級總體規劃和各類專項規劃的規劃期可根據需要確定。

遵循原則

簡介

城市規劃的原則有五項,包括:整合原則,經濟原則,安全原則,美學原則和社會原則。
城市規劃的原則,是正確處理城市與國家、地區、其他城市的關係、城市建設與經濟建設的關係、城市建設的內部關係等的指導思想。在城市規劃編制過程中,應遵循和堅持以下原則:

整合原則

城市規劃要堅持從實際出發,正確處理和協調各種關係的整合原則。
21世紀澳門城市規劃綱要研究21世紀澳門城市規劃綱要研究
1、應當使城市的發展規模、各項建設標準、定額指標。計發程式同國家和地方的經濟技術發展水平相適應。
2、要正確處理好城市局部建設和整體發展的辯證關係。要從全局出發,使城市的各個組成部分在空間布局上做到職能明確,主次分明,互相銜接,科學考慮城市各類建設用地之間的內在聯繫,合理安排城市生活區、工業區、商業區、文教區等,形成統一協調的有機整體。
3、要正確處理好城市規劃21世紀中近期建設與遠期發展的辯證關係。任何城市都有一個形成發展、改造更新的過程,城市的近短期建設是長期發展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因此,既要保持建設的相對完整,又要科學預測城市遠景發展的需要,不能只顧眼前利益而忽視了長遠發展,要為遠期發展留有餘地。
4、要處理好城市經濟發展和環境建設的辯證關係。注意保護和改善城市生態環境,防止污染和其他公害,加強城市綠化建設和市容環境衛生建設,保護歷史文化遺產、城市傳統風貌、地方特色和自然景觀;不能片面追求經濟效益,以污染環境。破壞生態平衡、影響城市發展為代價,避免重複“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而要使城市的經濟發展與環境建設同步進行。人與環境是相互依存的有機整體,保持人與自然相互協調,既是當代人類的共同責任,也是城市規劃工作的基本原則。

經濟原則

城市規劃要堅持適用、經濟的原則,貫徹勤儉建國的方針,這對於中國這樣一個開發中國家來說尤其重要。
鞏義市城市總體規劃鞏義市城市總體規劃
1、要本著合理用地、節約用地的原則,做到精打細算,珍惜城市的每一寸土地,儘量少占農田。不占良田。土地是城市的載體,是不可再生資源。我國耕地人均數量少,總體質量水平低,後備資源不富裕,必須長期堅持“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每寸土地,切實保護耕地”的方針。
2、要量力而行,科學合理地確定城市各項建設用地和定額指標,對一些重大問題和決策進行經濟綜合論證,切忌倉促拍板,造成不良後果。我國城市在發展過程中,資源占用與能源消耗過大,建設行為過於分散,浪費了大量寶貴的土地資源。因此,在城市發展中要把集約建設放在首位,形成合理的功能與布局結構,加大投資密度;改革土地使用制度,實行有償使用和有償轉讓;處理好土地批租單元的改進、產權分割下成片開發的組織形式,提高對城市發展中可能出現的矛盾的預見性,為城市更新預留政府控制用地,以實現城市的可持續發展。

安全原則

安全需要是人類最基本的需要之一。因此,城市規劃要將城市防災對策納入城市規劃指標體系。
1、編制城市規劃應當符合城市防火、防爆、抗震、防洪、防土石流等要求。在可能發生強烈地震和嚴重洪水災害的地區,必須在規劃中採取相應的抗震、防洪措施;特別注意高層建設的防火防風問題等。
2、還要注意城市規劃的治安、交通管理、人民防空建設等問題。如城市規劃中要有意識地消除那些有利於犯罪的局部環境和防範上的“盲點”。

美學原則

規劃是一門綜合藝術,需要按照美的規律來安排城市的各種物質要素,以構成城市的整體美,給人以美的感受,避免“城市視覺污染”。
1、要注意傳統與現代的協調,保護好城市中那些有代表性的歷史文化設施、名勝古蹟的同時,也要注意體現時代精神,包括使用新材料、新工藝,讓二者結合“神似”而不是“形似”。
2、要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的協調,建築格調與環境風貌的協調。城市規劃需要通過對建築布局、密度。層高、空間和造型等方面的干預,體現城市的精神和氣質,滿足生態的要求。

社會原則

所謂社會原則,就是在城市規劃中樹立為全體市民服務的指導思想,貫徹有利生產、方便生活、促進流通、繁榮經濟、促進科學技術文化教育事業的原則,儘量滿足市民的各種需要。
1、設計要注重人與環境的和諧。人是環境的主角,讓建築與人對話,引人公園、廣場成為市民交流聯繫的空間,使市民享受充分的陽光、綠地、清新的空氣、現代化的公共設施、舒適安全的居住環境,這種富有生活情趣和人情味的城市環境,已成為世界上許多城市面向21世紀的規劃和建設的目標。
2、是要大力推廣無障礙環境設計。城市設施不僅要為健康成年人提供方便,而且要為老、弱、病、殘、幼著想,在建築出入口、街道商店、娛樂場所設定無障礙通道,體現社會高度文明。我國將來都是老人和殘疾人較多的國家,在城市中推廣無障礙設計,其意義尤為重要。
在城市規劃的編制、審批、實施與管理過程中,必須遵循以下原則:①從實際出發,正確處理城市與鄉村、生產與生活、局部與整體、,經濟建設與國防建設、需要與可能的關係;②合理、科學地安排城市各項建設用地。儘量利用荒地、劣地,少占耕地、菜地、園地和林地;③切實保護和改善城市生態環境,防止污染和其他公害,保護城市綠地,搞好綠化建設;④注意保護文物古蹟,保持與發揚民族風格和地方特色;⑤根據當前和長遠發展的需要,確定城市的各項定額指標和建設標準,並同國家和地方的經濟技術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相適應。
蘇州城市道路規劃圖蘇州城市道路規劃圖
城市規劃按其內容和任務的不同,分為總體規劃和詳細規劃兩個階段。
城市總體規劃的調整和修改:城市總體規劃的調整指城市人民政府根據城市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情況,按照實際需要對已經批准的總體規劃作局部性變更;總體規劃的修改該指城市人民政府在實施總體規劃的過程中,發現總體規劃的某些基本原則和框架已經不能適應城市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的要求,必須作出重大變更。

規劃

布置

一、便於居民使用。各級公共服務設施應有合理的服務半徑,一般為:
居住區級 800~1000M
居住小區級 400~500M
居住組團級 150~200M
二、應設在交通比較方便人流比較集中的地段,並要考慮職工上下班的走向。
三、如為獨立的工礦居住區或地處市郊的居住區,則應在考慮附近地區的農村使用方便的同時,還要保持居住區內部的安寧。
四、各級公共服務中心宜與相應的公共綠地相鄰布置,或靠近河湖水面等一些能較好體現城市建築面貌的地段。

類型

總體規劃,是指都市性質、發展方向、規模大小等都市“總體布局”的規劃,一般以20年為規劃期。總體規劃之下又可分為數期的“近期建設”,乃總體規劃的組成階段,規劃期一般為5年。
都市總體規劃最有名的例子,如美國的華盛頓特區及巴西的巴西利亞規劃。該城坐落於人工湖帕拉諾阿湖半島上,形如一架朝向東南方的飛機。“機頭”為突出於半島尖端的三權廣場,周圍建有總統府、最高法院和議會大廈。“機身”為一條長8千米、寬250米的東西向大道。 “前艙”是政府各部大廈、廣場和大教堂;“後艙”是文教區、體育城、電視塔等;“機尾”是火車站和向南北伸去的鐵路。是工業區和印刷出版區;再向後是小型工廠。“ 機翼 ”為住宅區 ,設有託兒所、學校、運動場、影劇院、醫院、商場、餐館等。“機翼”和“機身”的連線處為中央商業區,設有超級商場、銀行、郵電大廈、國家劇院、大飯店等商業服務設施。生活區之間隔著綠地,或者花圃和叢林,四季常青,使人感到雖身處高樓群內,卻不乏大自然的情趣。人工湖面積44平方千米 ,蓄水5億立方米,分南湖和北湖。附近有動物園和植物園。湖濱為使館區和私人住宅區,湖中島上是稱作水晶宮的外交部。綠地面積占市區面積的60%。市區有現代化的高層建築,有傳統的西班牙式古城堡和歐洲巴洛克式建築,有世界建築博覽會之稱。
城市規劃(專業學科名稱)
總體規劃的任務確定城市性質、規模和城市發展方向,對城市建設中各項建設和環境面貌進行全面安排,選定規劃指標,制訂規劃實施步驟和措施。

發展

歷程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城市的出現、人類居住環境的複雜化,產生了城市規劃思想並得到不斷發展。特別是在社會變革時期,舊的城市結構不能適應新的社會生活要求的情況下,城市規劃理論和實踐往往出現飛躍。
中國古代的城市規劃學說散見於《考工記》、《商君書》、《管子》、《墨子》等典輔之中。《考工記》確定了“都”、“王城”和“諸侯城”的三級城邑制度,用地的功能分區和道路系統等;《商君書》論述了某一地域內山陵丘谷、都邑道路和農田土地分配的適當比例,以及建城、備戰、人口、糧食,土地等相應條件;《墨子》記載了有關城市建設與攻防戰術的內容,還記載了城市規模大小如何與城郊農田和糧食的儲備保持相應的關係,以利於城市的防守。
中國古代城市規劃強調戰略思想和整體觀念,強調城市與自然結合,強調嚴格的等級觀念。這些城市規劃思想和中國古代各個歷史時期城市規劃的成就,集中體現在作為“四方之極”、“首善之區”的都城建設上。
戰國時期,列國都城採用了大小套城的都城布局模式,反映了當時“築城以衛君,造郭以守民”的社會要求。西漢長安城將宮室與里坊結為一體 ;三國時曹魏鄴城採用城市功能分區的規劃方式;南北朝時代的洛陽城加強了全面規劃,都為中國古代前期城市建設的高峰——隋唐長安城的建設起了先導作用。
長安城的建設成就是唐代燦爛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影響及於日本、朝鮮等國的都城建設。宋開封城在中國都城建設史上的重要性在於 ,它是按照五代周世宗柴榮頒發的詔書,有規劃地進行擴建的要例。後來,商品經濟的發展使中國城市建設中延綿千年的里坊制逐漸廢除。北宋中葉,開封城走向較為開放的街巷制體系,形成了中國封建社會後期的城市結構形態。
元大都的規劃汲取了春秋戰國時期理想都城的規劃思想,而又作了因地制宜的處理。由大都城演變而成的明北京城,可說已集中國古代都城城市規劃之大成。清代在北京城遠近郊區大力經營園林和離宮別館,使北京成為中國封建時代都城規劃和建設的最輝煌實例。
在西方,在古希臘城邦時期 已出現了希波丹姆規劃模式。古羅馬建築師維特魯威的《建築十書》闡述了城市選址、環境衛生、坊際建設、公共建築布局等方面的基本原則,並提出了當時的“理想”城市模式。中世紀社會發展緩慢,城市多以教堂為中心。到了文藝復興時期,建築師阿爾伯蒂、帕拉第奧、斯卡摩錫等也提出了一些反映當時商業興盛和城市生活多樣化的城市理論和城市模式。
產業革命前的歐洲城市,除羅馬等少數城市外,一般規模較小。多數城市是自然形成的,城市功能和基礎設施都比較簡單,衛生條件也差。城市規劃多側重於防禦功能和政治需要,封閉性強。城市規劃的內容主要著眼於道路網和建築群的安排,因而是建築學的組成部分。
產業革命導致世界範圍的城市化,大工業的建立和農村人口向城市集中促使城市規模擴大。城市的盲目發展,貧民窟和混亂的社會秩序造成城市居住環境的惡化,嚴重影響居民生活。人們開始從各個方面研究對策,現代城市規劃學科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形成的。
廣州城市規劃示意圖廣州城市規劃示意圖
現代城市規劃學科主要由城市規劃理論、城市規劃實踐、城市建設立法三部分組成。
現代城市規劃理論始於人們從社會改革角度對解決城市問題所作的種種探索。19世紀上半葉,一些空想社會主義者繼空想社會主義創始人莫爾等人之後提出種種構想,把改良住房、改進城市規劃作為醫治城市社會病症的措施之一。他們的理論和實踐對後來的城市規劃理論頗有影響。
19世紀和20世紀之交,霍華德倡導“田園城市”,1915年格迪斯提出區域原則,倡導城市規劃與區域規劃相結合的學說。他們的學術思想對城市規劃思想的發展影響深遠。同時代的恩文所著《城市規劃實踐——城市和郊區設計藝術概念》一書,總結城市發展的史例和他本人的規劃實踐經驗,可視為建築師對城市規劃領域的開拓。隨後,越來越多的建築師以及社會學家、地理學家、經濟學家等投入城市規劃理論的研究。
在19世紀,影響最廣的城市規劃實踐是法國官吏奧斯曼1853年開始主持制定的巴黎規劃。儘管巴黎的改建,有鎮壓城市人民起義和炫耀當權者威嚴權勢的政治目的,但巴黎改建規劃將道路、住房、市政建設、土地經營等作了全面的安排,為城市改建做出有益的探索。影響所及,科隆和維也納等城市也紛紛效法。
這一時期還出現了另一種建設實踐:英國一些先進工業家在建設工廠的同時,建設新的工人鎮。例如1851年工業家薩爾特建設了薩泰爾工人鎮,1887年利威爾建設了日光港工人鎮,形成所謂“企業城鎮”。這些實踐無疑促進了霍華德的“田園城市”等城市規劃理論的形成。至今,城市規劃仍是採取上面所說的舊城改建和新城建設兩種基本形式。19世紀90年代,西歐各國已逐漸形成以公共投資改進市政建設同控制私人用地相結合的城市發展戰略概念。在德國有城鎮發展規劃工作的傳統,也有雛形的分區制規劃方法。這些都為城市規劃工作提供了有用經驗。
制定城市建設法規最初的目的是維持整齊、清潔、安定的城市環境,以保障居民健康。英國1848年制定《公共衛生法》,其中規定了住宅的衛生標準,1906年頒布《住宅與城市規劃法》。瑞典1907年制定了有關城市規劃和土地使用的法律。美國紐約1916年頒布了控制土地利用和建築高度的分區區劃法規,後來在1961年為適應新情況,修改成為區劃決議。實踐證明,城市建設和管理要有相應的法律體系,嚴格的城市建設法規可以提高城市規劃和建設的質量。
20世紀以來,人類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國際政治、經濟、社會結構發生巨大變革,科學技術長足發展,人文科學日益進步,價值觀念起了變化,這一切都對城市規劃產生深刻的影響。1933年的《雅典憲章》概述了現代城市面臨的問題,提出了應採取的措施和城市規劃的任務,是現代城市規劃理論發展歷程中的里程碑。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城市規劃家沒有捨棄《雅典憲章》的基本原則,而在一些重大問題上給予更新和補充,這就出觀了1977年的《馬丘比丘憲章》。這兩個憲章是兩個不同歷史時期的城市規劃理論的總結,對全世界城市規劃都有相當的影響。
產業革命後,城市內部結構發生了根本的變化,促使人們從理論上研究城市的結構和形態,尋求最佳模式。
有人認為城市宜集中建設。法國建築勒·柯布西耶1922年在《明日的城市》中主張充分利用技術成就,建造高層高密度的建築群,使城市集中發展,以求得最好的生活環境和最高的工作效率,這種思想被稱為城市集中主義。有人主張城市宜分散建設。美國建築師賴特提出的“廣畝城市”認為城市應與周圍的鄉村結合在一起,平均每公頃居住2.5人,被稱為城市分散主義,這兩種城市模式影響甚廣。
此外,有人從城市功能要求出發提出各種城市布局形態,如“帶形城市”、同心圓式的環狀城市、楔狀結構城市、多核心城市等;有人則從城市中各種系統的組織出發,巨觀地研究城市所在的地區的空間結構與城市形態的關係;也有人從微觀上對構成城市的單元細胞進行剖析來研究城市的形態。從系統觀念出發研究城市結構和形態的學者日益增多。

趨勢

在不同時代和不同地區,對城市的發展水平和建設要求不同,因此城市規劃的研究重點不盡一致,並隨時代的發展而轉變。
多學科參與城市研究的歷史自古就有,自本世紀以來更趨活躍,從地理學、社會學、經濟學、環境工程學、生態學、行為心理學、歷史學、考古學等面研究城市問題所取得的成果,極大地豐富了城市規劃理論。這個趨勢將繼續下去,今後還會有更多的學科滲入並開拓城市問題的研究領域。
系統工程學、工程控制論等數理方法及電子計算機遙感等新技術手段在墟市規劃領域中的套用在逐步推廣它們在資料的收集處理,預測評價方面所提供的方法和手段,有助於提高城市規劃工作的質量。
對城市與城市規劃工作的認識不斷深化。基於城市是綜合的動態的體系,城市規劃研究不僅著眼於平面上土地的利用劃分,也不僅局限於三維空間的布局,而是引入了時間、經濟、社會多種要求的“融貫的綜合研究”。在城市規劃工作中,將考慮最大範圍內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情況,提供儘可能多的選擇自由,並給未來的發展留有充分的餘地和多種可能性。
2011年國家已經將城鄉規劃學作為獨立的一級學科進行設定和建設,這是我國國情所在,是從傳統的建築工程類模式邁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綜合發展模式的需求,是有中國特色城鎮化道路的客觀需要,也是中國城鄉建設事業發展和人才培養與國際接軌的必由之路。在《國家中長期科學與技術發展綱要》中,將國家“城鎮化和城市發展”列為重要的領域。近30 年來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和城鎮化的推進,使我們的國家競爭力不斷增強。在未來的發展中,大中小城市和廣大的鄉村,都急需城鄉規劃學科的專門人才。快速城鎮化提出對城鄉規劃學科綜合性、跨學科的專業人才需要,關係到我國城鎮化的質量水平,涉及經濟運行的可持續化、社會安全和生態安全等重要領域的綜合方面。將城鄉規劃學科調整為一級學科進行建設,這對於解決學科發展被制約的困境,推進當代我國城鄉規劃發展的理論與實踐,促進城鄉統籌、區域協調和社會和諧穩定,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發展未來
從2001年至2015年,我國城市化速度如果每年提高一個百分點,將使2.5億左右的農村人口轉變為城鎮居民,由此可推動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3個百分點。國民經濟的增長將增加對城市建設的投入,加速城市規劃的進程。
隨著城市規划行業的設計院紛紛改企建制,城市規划行業的競爭不斷加劇。國內優秀的城市規劃設計企業愈來愈重視對行業市場的研究,特別是對企業發展環境和客戶需求趨勢變化的深入研究。正因為如此,一大批國內優秀的城市規劃企業迅速崛起,逐漸成為城市規划行業中的翹楚!

培養方案

公共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研究 、公共管理 、語言基礎 、管理科學研究方法 、現代城市規劃管理的計量方法
學科基礎課:建築初步、建築設計基礎(一)(二)、視覺設計基礎、建築製圖、設計表現
專業課:建築設計(一)(二)(三)(四)、居住建築設計原理、公共建築設計原理、中外建築史、建築結構、建築構造、中外城市建設史、城市規劃初步、城市規劃設計、城市總體規劃、城市詳細規劃、城市設計、計算機輔助製圖、城市經濟學、城市生態學、城市地理學
選修課:建築行為心理學、結構選型、風景園林設計、GIS、建築物理學
序號
學校
本科合格有效期
碩士合格有效期
首次通過評估時間
1
——
2010.5-2016.5
1998.6
2
2010.5-2016.5
2010.5-2016.5
1998.6
3
2010.5-2016.5
2010.5-2016.5
1998.6
4
2010.5-2016.5
2010.5-2016.5
1998.6
5
2010.5-2016.5
2010.5-2016.5
1998.6
6
2010.5-2016.5
2010.5-2016.5(2006.6-2010.5碩士研究生教育不在有效期內)
2000.6
7
2006.6-2012.6
2006.6-2012.6
2000.6
8
2006.6-2012.6
2006.6-2012.6
本科2000.6
碩士2006.6
9
2008.5-2014.5(2006.6-2008.5本科教育不在本有效期內)
2008.5-2014.5
2002.7
10
2008.5-2014.5
2008.5-2014.5
2002.6
11
2008.5-2014.5
——
2004.6
12
2010.5-2016.5
——
2006.6
13
2010.5-2016.5
——
2006.6
14
2008.5-2012.5
2008.5-2012.5
2008.5
15
2008.5-2012.5
——
2008.5
16
2008.5-2012.5
——
2008.5
17
2008.5-2012.5
——
2008.5
18
2008.5-2012.5
——
2008.5
19
2008.5-2012.5
——
2008.5
20
2009.5-2013.5
——
2009.5
21
2009.5-2013.5
——
2009.5
22
2009.5-2013.5
——
2009.5
23
2009.5-2013.5
——
2009.5
24
2009.5-2013.5
2009.5-2013.5
2009.5
25
2010.5-2014.5
——
2010.5
26
2010.5-2014.5
——
2010.5
附:最新高校城市規劃專業評估通過學校和有效期情況(2012年05月最新數據)
序號
學校
本科合格有效期
碩士合格有效期
首次通過評估時間
1
清華大學
——
2010.5-2016.5
1998.6
2
東南大學
2010.5-2016.5
2010.5-2016.5
1998.6
3
同濟大學
2010.5-2016.5
2010.5-2016.5
1998.6
4
重慶大學
2010.5-2016.5
2010.5-2016.5
1998.6
5
哈爾濱工業大學
2010.5-2016.5
2010.5-2016.5
1998.6
6
天津大學
2010.5-2016.5
2010.5-2016.5(碩士生有效期同上表格)
2000.6
7
西安建築科技大學
2012.5-2018.5
2012.5-2018.5
2000.6
8
華中科技大學
2012.5-2018.5
2012.5-2018.5
本科2000.6
碩士2006.6
9
2008.5-2014.5(2006.6-2008.5本科教育不在本有效期)
2008.5-2014.5
2002.7
10
華南理工大學
2008.5-2014.5
2008.5-2014.5
2002.6
11
山東建築大學
2008.5-2014.5
2012.5-2016.5
本科2004.6
碩士2012.5
12
西南交通大學
2010.5-2016.5
——
2006.6
13
浙江大學
2010.5-2016.5
2012.5-2016.5
本科2006.6
碩士2012.5
14
武漢大學
2008.5-2012.5
2008.5-2012.5
2008.5
15
湖南大學
2008.5-2012.5
2012.5-2016.5
本科2008.5
碩士2012.5
16
2008.5-2012.5
——
2008.5
17
瀋陽建築大學
2008.5-2012.5
2012.5-2018.5
本科2008.5
碩士2012.5
18
安徽建築大學
2008.5-2012.5
——
2008.5
19
昆明理工大學
2008.5-2012.5
2012.5-2016.5
本科2008.5
碩士2012.5
20
中山大學
2009.5-2013.5
——
2009.5
21
南京工業大學
2009.5-2013.5
——
2009.5
22
中南大學
2009.5-2013.5
——
2009.5
23
深圳大學
2009.5-2013.5
——
2009.5
24
西北大學
2009.5-2013.5
2009.5-2013.5
2009.5
25
大連理工大學
2010.5-2014.5
——
2010.5
26
浙江工業大學
2010.5-2014.5
——
2010.5
27
北京建築工程學院
2011.5-2015.5
——
2011.5
28
廣州大學
2011.5-2015.5
——
2011.5
29
北京大學
2011.5-2015.5
——
2011.5
30
福建工程學院
2012.5-2016.5
——
2012.5
2012年底,教育部頒布實施新的《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2012年)》。城市規劃專業改為城鄉規劃專業。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