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靖華

許靖華

許靖華,旅歐國際知名科學家,1929年6月28日生於江蘇南京,祖籍安徽歙縣許村。獲世界地學界最高榮譽Twenhofel烏拉斯坦勳章。

1944年考入南京大學地質系,1948年7月畢業並獲學士學位。同年赴美留學,1948年7月畢業並獲學士學位。

1967年起移居瑞士,任教於瑞士聯邦理工大學,美國國家科學院、地中海科學院、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在地質學、海洋學、地球物理學、環境科學等領域卓有建樹。

曾任國際沉積學會主席、國際海洋地質學委員會主席、歐洲地球物理學會主席。作為科學家,許靖華先生涉獵廣泛。作為作家,他的作品有科普著作、自傳、小說,等等,涉及了自然科學、哲學歷史、社會人生、東西方文化等諸多方面。除了學術成就外,科普作品也風靡世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許靖華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江蘇南京
  • 出生日期:1929年6月28日
  • 職業:旅歐國際知名科學家
  • 畢業院校:南京大學
  • 主要成就: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
    地中海科學院院士
    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
  • 代表作品:大滅絕——尋找一個消失的年代,古海荒漠——科學史上大發現
  • 祖籍:安徽歙縣許村
簡介,生平,學術成就,套用成果,其他研究成果,家庭情況,

簡介

許靖華(1929年6月28日- ),漢族,祖籍安徽歙縣許村,生於江蘇南京,著名科學家,地質學家,學者,作家。
許靖華許靖華

生平

1929年6月28日生於江蘇南京,常駐瑞士,1944年國立中央大學附屬高級中學畢業後考入國立中央大學(1949年更名南京大學)地質系,1948年7月畢業並獲學士學位。同年赴美留學,1950年在俄亥俄州立大學獲碩士學位,1953年在洛杉磯加州大學獲博士學位。1954年入美國殼牌石油公司從事研究工作,1963年到1967年在紐約州立大學和加州大學任教。1967年起移居瑞士,任教於瑞士聯邦理工大學,先後擔任該校地球科學院院長、地質研究所所長。
曾任國際沉積學會主席、國際海洋地質學委員會主席、歐洲地球物理協會首任會長。當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地中海科學院院士,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1984年獲世界地學界最高榮譽Twenhofel烏拉斯坦勳章。並曾獲國際地質學界的另外兩個榮譽:英國地質學會授予的最高榮譽Wollaston沃拉斯頓獎章(1984)和美國地質學會授予的Penrose彭羅斯獎章(2001)。2002年獲南京大學世紀校友學術成就金質獎章。
許靖華許靖華
他過去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中國、美國和歐洲度過。在科學生涯到到頂峰的時期,許靖華先生希望回到祖國做一些工作。2004年10月11日,受聘為南京大學高級講座教授,開設《現代科學發展史》公共課。
2007年9月11日,河南大學環境與健康工程研究中心成立,由許靖華任中心主任,秦明周任中心執行主任.許院士表示將積極促成英國牛津大學、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參與共同組建中心工作。
2008年,許靖華成為河南大學環境地理學專業博士生導師;2009年開始招收"地表化學元素遷移與人體健康"方向博士生。

學術成就

沉積學大地構造學有深入研究和創新成果。
1970年他提出了"地中海原來是一片荒漠"的驚人發現,八十年代他又拋出彗星撞擊地球引起恐龍大滅絕的理論,一時轟動國際學術界。
1986年,許靖華在《大滅絕》一書中提出地球演進史的“災變說”,反駁達爾文的進化論主張。他認為恐龍及其同時期的動植物大規模滅絕的原因是彗星撞擊地球,天降酸雨等多種災變導致環境變化造成的。他不僅認為進化論在科學上沒有根據,而且說它結合了馬爾薩斯的人口論,為19世紀資本主義血腥擴張提供了所謂依據,並進一步演化成強大者壓迫弱小者天經地義的理論。為此,他曾多次在劍橋、芝加哥、蘇黎世等地和生物學家辯論,因此贏得了打遍天下的“許旋風”、“許大俠”之稱。而《大滅絕》一書曾被一位英國諾貝爾獎得主列為最能影響人類文明的書籍之一。
主要 科普作品:
《大滅絕——尋找一個消失的年代》 (任克譯)
《古海荒漠——科學史上大發現》 (朱文煥譯)
《搏擊滄海——地學革命風雲錄》(何起祥譯)
自傳 《孤獨與追尋——我的青年時代》 (唐清蓉譯,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03年9月出版)

套用成果

在金屬資源、石油資源和水資源等領域有多項重要的套用成果。

其他研究成果

他研究中國傳統醫學,曾經在英國劍橋大學做《尋求一種共通的語言,現代物理學與傳統中醫的共同性》(In Search of a Common Language)的演講。
研究人生哲學,曾經在中國南京大學“世界著名科學家論壇”做《人生為何:從老子、朱熹到薛丁格、費曼、曼德爾布洛特》(What is Life)的演說。
研究音樂,著有《莫扎特之死》。和他的二兒子安德魯共同完成了一些研究音樂的分形幾何的文章。
此外,他還曾有其他許多的涉足,比如參與奧運會綠化工程的設計,發表中國航空歷史的文章。

家庭情況

許靖華的母親是一位傳統的中國女性。父親許心武曾任國民政府黃河水利委員會委員長、河南大學校長。 夫人蘇珊·米蘭(Susan Milan),音樂家。大女兒伊莉莎白,中醫史學家。大兒子馬丁,建築師。 二兒子安德魯,音樂家。小兒子彼得,律師。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