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中國歷史朝代)

唐朝(中國歷史朝代)

唐朝(618年—907年),是繼隋朝之後的大一統中原王朝,共歷二十一帝,享國二百八十九年。

隋末天下群雄並起,617年,唐國公李淵於晉陽起兵,次年於長安稱帝建立唐朝。唐太宗繼位後開創了貞觀之治唐高宗貞觀遺風開創永徽之治。690年,武則天,定都洛陽,史稱武周,開創了“上承貞觀,下啟開元”的治世局面,為盛唐的出現奠定了基礎。705年,神龍革命之後,唐中宗恢復唐朝國號。唐玄宗即位後開創了萬邦來朝的開元盛世天寶末全國人口達八千萬左右。安史之亂藩鎮割據宦官專權導致國力漸衰;中後期經元和中興會昌中興大中之治國勢漸振。878年,黃巢起義破壞了唐朝統治根基。907年,朱溫篡唐,唐朝滅亡,中國進入五代十國時期。

唐朝疆域空前遼闊,極盛時期疆域東起日本海、南據安南、西抵鹹海、北逾貝加爾湖,是中國自秦以來第一個未修建據胡長城的大一統王朝。唐朝攻滅東突厥薛延陀後,天子四夷各族尊為天可汗又借羈縻制度徵調突厥回鶻鐵勒契丹靺鞨室韋等民族攻伐敵國,並讓日本南詔新羅渤海國等藩屬國學習自身的文化與制度。

唐朝經濟、社會、文化、藝術呈現出多元化、開放性等特點,在詩、書、畫、樂等方面湧現出大量名家,如詩仙李白、詩聖杜甫、詩魔白居易,書法家顏真卿,畫聖吳道子,音樂家李龜年等。唐朝接納各國交流學習,形成開放多元的文化。

唐朝是當時世界上最強盛的國家之一,聲譽遠播,與亞歐國家均有往來。唐以後海外華人多自稱為唐人

基本介紹

國號,歷史,盛唐開國,貞觀之治,永徽之治,武周時期,開元盛世,安史之亂,元和中興,宦禍黨爭,會昌中興,大中之治,日落西山,疆域,疆域範圍,行政區劃,政治,法律,官職,軍事,體制,官銜,經濟,農業,手工業,貨幣,賦稅,人口,文化,文學,美術,書法,科技,宗教,外交,突厥和吐谷渾,日本,薛延陀,百濟,高句麗,大食,吐蕃,帝王世系,

國號

唐朝的國號為“唐”,曾是晉的古地名。唐高祖李淵的祖父李虎西魏八柱國之一,被追封為“唐國公”,其後,爵位傳至李淵。李淵是隋朝時行宮居晉陽留守,以尊“隋”為名起兵,每戰必克,直入長安,在隋恭帝楊侑禪讓後便以“唐”為國號。因國君姓李,故稱李唐,尊稱為大唐。
唐朝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外交等方面均達到了較高的成就,是當時的世界強國之一。唐朝周邊屬國新羅高句麗百濟渤海國日本等在其政治體制與社會文化等方面都受到唐朝的很大影響。在唐朝的前半葉,經濟、社會處於上升階段,社會先進、文化繁榮,是歷史上中國向周邊國家文化、藝術與技術的大輸出朝代,社會風氣兼容並蓄,同時給十六國以來進居塞內的各個民族提供一個空前的交流融合環境,統治者亦從外族文明中汲取諸多。唐末處於中國歷史的轉型時期,土地、鹽鐵、賦稅等制度的改革標誌著社會的變化,自唐朝中葉以下的繁榮,主要表現在工商業的興盛上。
唐朝唐朝

歷史

盛唐開國

唐朝皇族出自隴西李氏,一說十六國的西涼開國君主李暠是其遠祖,在當時李氏家族也是北魏關隴集團的重要成員。隴西李氏從秦代開始就是著名的武將軍人世家,湧現過西漢飛將軍李廣秦國名將李信等著名將軍。而《舊唐書》和《新唐書》中則稱唐朝皇族李氏是李耳(老子)的後代。北周時期,奉行關隴集團的本位政策,李氏被賜胡姓“大野氏”。北周末年,隋文帝恢復其為李氏。隋朝大業年間,由於隋煬帝濫用國力與三征高句麗的失敗,導致隋末發生民變。李淵見天下大亂,隋朝滅亡的形式不可扭轉,於是生出取而代之的念頭。
大唐高祖李淵大唐高祖李淵
大業十三年(617年)五月,唐國公李淵於晉陽以尊隋之名起兵,一路勢如破竹,十一月占領長安,擁立代王楊侑為帝,改元義寧,即隋恭帝。李淵自任大丞相,進封唐王。義寧二年(618年)三月,隋煬帝死,五月,楊侑禪位於李淵,李淵稱帝,建立唐朝,國號“唐”,改元武德,定都長安,隋朝滅亡。楊侑降為酅國公,置居長安,次年五月去世。此後,李淵冊長子李建成為太子,次子李世民為秦王,四子李元吉為齊王。
北周南陳以及隋初留下的豐厚的財富,被隋末天下戰亂破壞殆盡,經濟遭到嚴重的破壞,人口也驟降到200餘萬戶,外部有空前強大的東突厥,東自契丹室韋,西盡吐谷渾高昌諸國,皆臣屬於東突厥,內部竇建德、薛舉、梁師都、李軌、王世充等地方割據勢力也臣服於突厥,突厥想效仿北魏道武帝入主中原,外敵空前強大,中原王朝卻被內部的分裂混戰嚴重削弱,局勢嚴峻。
李淵入主關中前,先派人吹捧瓦崗軍李密,使其成為中原的屏障。入主關中後派李世民平定西北金城的薛舉薛仁杲,派唐使安興貴安修仁生擒武威李軌。620年,派李世民擊敗入侵河東的劉武周宋金剛,而後洛陽鄭帝王世充與河北夏王竇建德聯合抗唐。622年,李世民擊潰聯軍,俘竇建德,王世充投降。竇建德的餘部劉黑闥也被李建成擊潰,河北至此平定。621年,割據江陵的蕭銑被李靖李孝恭率軍平定。翌年,嶺南地區馮盎降服,又虔州林士弘死,至此唐朝初期基本統一漢地。623年,輔公祏杜伏威餘部在丹陽反唐,隔年被唐軍俘殺。

貞觀之治

唐太宗李世民唐太宗李世民
秦王李世民與太子李建成為了爭奪皇位而鬥爭,626年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殺了太子李建成與齊王李元吉,控制長安。李淵深知形勢,於是禪讓帝位,成為太上皇。李世民繼位,是為唐太宗。唐太宗李世民下令修葺洛陽都城,號稱洛陽宮,李世民在位時期都洛陽前後總計11年。
唐太宗從隋末民變中認識到民眾的力量,吸取隋滅教訓,重視百姓生活;留心吏治,選賢任能,知人善用,從諫如流,重用魏徵等諍臣;採取了以農為本,厲行節約,休養生息,文教復興,完善科舉制度等一系列治世政策,使得社會出現了較為安定的局面;並大力平定外患,尊重邊族風俗,促進了民族融合,穩固邊疆,唐太宗則被四方諸國尊為“天可汗”。在其執政的貞觀年間(627年-649年),在君臣的共同努力之下,出現了一個政治較為清明、經濟快速發展、社會安定、武功興盛的局面,史稱“貞觀之治”,是為唐朝的第一個治世,為後來的開元盛世奠定了厚實的經濟基礎。

永徽之治

唐太宗晚年,太子李承乾與魏王李泰爭奪帝位,結果都被廢掉,立第九子晉王李治為太子。貞觀二十三年(649年),唐高宗李治即位,唐朝都城遷至洛陽,以洛陽為東都,唐朝兩京制從此開始。即位之初,他繼續執行唐太宗制訂的各項政治經濟制度,與長孫無忌褚遂良等共同輔政。君臣紛紛牢記太宗的遺訓遺囑,奉行不渝太宗訓令納諫、愛民。
李治即位後,對群臣宣布:“事有不便於百姓者,悉宜陳,不盡者更封奏。並日引刺史入閣,問以百姓疾苦;太宗訓令崇儉,唐高宗即召令:“自京官及外州有獻鷹隼及犬馬者罪之。”唐高宗君臣們蕭規曹隨,照唐太宗時法令執行,故永徽年間,邊陲安定,百姓阜安,有貞觀之遺風,史稱“永徽之治”。其在位期間,唐朝的疆域最廣。

武周時期

中國歷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帝武則天中國歷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帝武則天
唐高宗中期以後,朝廷實權逐漸由武則天掌握。武則天原為唐太宗才人,唐太宗死後被唐高宗召入宮中。武則天在權力鬥爭中獲勝,被立為皇后,史稱“素多智計,兼涉文史”。公元660年,唐高宗因身體原因,讓武則天處理朝政,武則天因此與唐高宗並稱為“二聖”。唐高宗死後,太子李顯即位,是為唐中宗。因與唐中宗不合,武則天不久將其廢為廬陵王,改立四子李旦為帝,是為唐睿宗。690年,武則天平定徐敬業反叛,廢唐睿宗,即皇帝位,改國號為,史稱武周,定都洛陽,改洛陽為神都,降李旦為皇嗣,武則天成為中國歷史上唯一的一個女皇帝。武則天掌權與稱帝期間,科舉制度得到進一步完善;武則天開創了殿試武舉。武則天掌權及稱帝期間打擊了關隴集團,大力提拔科舉出身的官員,時稱“北門學士”,很多是來自中原、關東與江南等地的士人得到提拔,如狄仁傑張柬之張仁願姚崇等名臣。武則天稱帝期間,社會文化藝術亦有所進步,當時佛教大興,武則天時期的佛寺興建頻繁,擴建的洛陽龍門石窟為這一時期的代表。史稱武則天時期為“上承貞觀,下啟開元”或“政啟開元,治宏貞觀”。
神龍元年(705年),敬琿和宰相張柬之等發動神龍政變,逼迫武則天退位,李顯復位,恢復了大唐國號,李旦被立為相王。唐中宗卻一直受到韋皇后、女兒安樂公主武則天的舊有黨羽武三思等人的影響,張柬之和敬琿等人先後被流放或誅殺。韋皇后有意成為第二個武則天,安樂公主則曾要求被立為皇太女。在景龍四年(710年)韋皇后和安樂公主合謀毒殺唐中宗,韋皇后立溫王李重茂為帝,是為唐殤帝,並欲加害相王李旦。李旦之子,當時是臨淄王李隆基,在太平公主協助下發動唐隆政變,誅殺韋皇后安樂公主及武氏殘餘勢力,擁立李旦復位。

開元盛世

唐睿宗李旦復位後,其妹太平公主與太子李隆基發生權力之爭。延和元年(712年),唐睿宗讓位於李隆基,是為唐玄宗。次年,唐玄宗將太平公主賜死,黨羽或殺或逐,結束了朝廷內斗。
李隆基登基以後整頓諸多弊政,在政治上提拔姚崇宋璟張嘉貞張說李元紘韓休張九齡等賢臣為相,整飭腐敗的吏治,並建立了一套監察制度,精簡官僚,裁減冗官,設採訪使發展節度使制度,導致地方權力增大。經濟上推崇節儉、抑制佛教,並幾近荒廢的義倉制度,又通過括戶等手段緩解土地兼併導致的逃戶問題。軍事上改府兵制募兵制,並興復馬政,對外收復了遼西營州唐睿宗時期賜給吐蕃的河西九曲之地,並再次降服契丹室韋靺鞨等政權。西域方面吞併大小勃律並且攻滅突騎施,塞北政權方面降服復國的後突厥,後又扶持回鶻剪滅後突厥。
唐玄宗統治下,唐朝國力空前強盛逐漸步入盛世,史稱“開元盛世”。

安史之亂

唐玄宗改元天寶後,承平日久,國家無事,統治者逐步喪失向上求治的意志,志得意滿,開始放縱享樂,從此忽視國事。在納楊玉環貴妃後,更加沉溺酒色。唐玄宗任用有“口蜜腹劍”惡名的李林甫為宰相長達十八年,使朝政日益敗壞。李林甫死後,楊國忠為相,出現了宦官干政的局面,高力士的權勢炙手可熱。唐玄宗後期好大喜功,為此邊境將領經常挑起對異族的戰事,以邀戰功。當時兵制由府兵制改為募兵制,從而使得節度使與軍鎮上的士兵結合在一起,導致邊將專軍的局面,其中以掌握重兵的胡人安祿山最為著名。
唐玄宗唐玄宗
天寶十四年(755年)十一月,安祿山趁唐朝政治腐敗、軍事空虛之機,和史思明發動叛亂,次年十二月叛軍攻入東都洛陽,唐玄宗率眾逃至成都,史稱“安史之亂”。太子李亨靈武稱帝,是為唐肅宗,唐玄宗被遙尊為太上皇。安祿山則在東都洛陽自稱大燕皇帝,年號聖武
唐至德二載(公元757年)正月,河南節度副使張巡、睢陽太守許遠等人率領軍民堅守隋唐大運河咽喉、江淮屏障睢陽(今河南商丘),在睢陽之戰,叛將尹子奇為報屢敗損目之仇,使安慶緒前後大軍幾十萬人被睢陽城四千名守將所牽制。此次睢陽之戰長達十個月之久,如此方使唐朝能夠反攻,使郭子儀能夠從容收復兩京。
長達八年時間的安史之亂使得唐朝元氣大傷,從此由盛轉衰。此後,中央的權力大大削弱,節度使的權勢越來越大。此時均田制已經逐步瓦解,土地兼併現象日趨嚴重,租庸調製也無法實行。安史之亂戰後人丁銳減,土地大量荒蕪,藩鎮割據的現象形成。
唐代宗時,劉晏改革鹽法,改善了國家的財政,唐德宗任用楊炎為相,於建中元年(780年)開始實行兩稅法,一年分夏、秋兩季依土地徵稅。唐德宗還力圖平藩,但是引起朱滔李希烈朱泚叛亂,發生了持續5年的奉天之難戰爭。最後雖叛將敗死,但是唐朝卻與其餘藩鎮妥協,條件是取消王號,朝廷承認他們在當地的統治權,從此割據局面進一步深化。

元和中興

平定安史之亂的郭子儀平定安史之亂的郭子儀
唐朝有吐蕃回紇南詔等外患,內有宦官掌權、禁軍兵權甚至皇帝的擁立都由宦官決定,節度使對地方有甚至獨立於中央的管理權,成為唐朝的內憂外患之一。唐德宗死後,經過了唐順宗的過渡階段,然後由永貞內禪而受宦官支持的唐憲宗登基,其即位後,經常閱讀典籍實錄,每讀到貞觀、開元等文獻,他都仰慕不已。唐憲宗以祖上聖明之君為榜樣,總結歷史經驗,注重發揮群臣的作用,敢於任用能臣賢臣為宰相,李純在延英殿與宰相議事,很晚才退朝。唐憲宗在位15年間,政績較多,在政治上有所改革,勤勉政事,從而取得了元和年間削藩的成果,並重振中央政府的威望,成就了唐朝的中興氣象,唐朝獲得再次統一。

宦禍黨爭

唐憲宗晚年,以牛僧孺李德裕為首的大臣之間的朋黨之爭亦越演越烈,使宦官更加得勢。牛、李兩黨相繼涉政,史稱“牛李黨爭”。
太和九年(835年),唐文宗李訓鄭注發動甘露之變,密謀誅殺宦官,但以失敗告終。而後,宦官團結一致;群臣唯有借藩鎮兵力對抗宦官權力,從而埋下了晚唐藩鎮、宦官相衝突的種子。

會昌中興

唐文宗死後,唐武宗在宦官仇士良的擁立下,經過派系鬥爭繼位,改元會昌。唐武宗重用李黨首領李德裕,削減仇士良的權力。唐武宗執政期間,中書省的職能作用發揮較好,因而宦官的勢力相對被削弱了。對於宦官有諸多不滿的唐武宗,沒有像唐文宗那樣採取極端措施來進行解決,吸取唐文宗失敗的教訓,改用了陽為,實則冷淡的手段。
李德裕李德裕
會昌二年(842年)四月,宦官仇士良唐武宗日益親重李德裕,害怕宦官失去權勢,於是便散布流言蜚語,稱宰相與度支商定,要削減禁軍衣糧和馬草料等費用,欲激怒禁軍鬧事。李德裕聞訊後向唐武宗面奏此事。唐武宗憤慨,於是拿出君主作派,遣中使到神策左、右軍去宜布御旨:“此事純系謠傳,一切都是朕的安排,無關宰相之事,爾等不得信口雌黃。”將士們被震懾住了。仇士良的陰謀被揭穿後,只好惶恐地向唐武宗謝罪。
中晚唐的藩鎮割據中晚唐的藩鎮割據
唐武宗沒有乘勢對他採取進一步的行動,而是將他提升為觀軍容使,以領神策左、右二軍。名義上得到了升遷,實則卻被剝奪了對禁軍的控制權。仇士良明白唐武宗對他的態度,知道自己的處境不妙,便以退為進,以身體有疾提出了辭官。唐武宗順水推舟,同意了他的辭呈,將他改任為內侍監。內侍監沒做多久,基於大勢已去,無東山再起的希望,仇士良被迫致仕。唐武宗對外擊潰回鶻烏介可汗及其部眾,對內平定澤潞鎮叛亂。在位時期藩鎮降服。唐武宗一連串振興朝廷的政績,史稱會昌中興。唐武宗重視道教,禁止道教以外的佛教、景教等。故在佛教史上列為三武滅佛的其中一位稱號武字的君主,史稱會昌滅佛

大中之治

唐武宗死後,宦官選擇李忱繼承皇位,想繼續保持朝政。未即位前的唐宣宗表面上是容易被宦官利用的無能之人,即位以後勵精圖治,對內貶謫李德裕,結束牛李黨爭;抑制宦官勢力過度膨脹;打擊不法權貴外戚。在位期間宣宗勤儉治國,體恤百姓,減少賦稅,注重選拔人才。一改唐武宗的封殺佛教政策,再次尊崇佛教。唐宣宗時期,張議潮領導沙州等地人民擺脫吐蕃統治,驅逐了河西地區的吐蕃守將,使瓜、沙等十一州重新回歸唐朝。鹹通七年(866年)二月,張議潮表奏朝廷,令回鶻首領仆固俊克復西州北庭輪台清鎮等城市。同年十月,又令仆固俊與吐蕃大將尚恐熱交戰,大敗吐蕃軍。吐蕃餘眾逃奔秦州,途中遭尚延心襲擊,再敗,奏遷於嶺南。吐蕃遂衰亡。河西肅清後使朝廷無西顧之憂,唐朝國勢有所起色,百姓日漸安穩,使本已衰敗的朝政呈現出“中興”的小康局面。實際上,大中暫治並不穩定。唐宣宗晚年,國內已有亂象,他死後不久就爆發寇亂。
唐宣宗李忱唐宣宗李忱

日落西山

唐宣宗之後,唐懿宗唐僖宗是著名的無能昏君,使唐朝走了下坡路。唐朝後期,戰爭不斷,經濟政治衰退,唐宣宗大中十三年(859年),最終爆發民變,唐朝經濟重地的江南地區經過黃巢之亂打擊,唐朝統治已名存實亡。黃巢之亂後,把唐朝的經濟基礎打破,而宦官所管理的禁軍也損失過重,宰相與宦官爭權不斷。黃巢起義後,唐僖宗在唐末戰亂中死去,皇位由其弟唐昭宗繼位,遷都洛陽。乾寧五年(898年),發生了神策軍中尉劉季述等人的政變,唐昭宗被軟禁,太子李裕開始監國,同日,宦官假傳聖旨,說唐昭宗退為太上皇,並令皇太子即位,年號光化。
天復元年(901年),崔胤聯合孫德昭打敗劉季述,迎唐昭宗復位,李裕復降德王。而朱溫李克用成為唐末的風雲人物,在朝廷各樹黨派,在朱溫的支持下,宰相派勝利,宣武節度使朱溫入宮盡誅宦官。天祐元年(904年),朱溫發兵攻陷長安,挾持唐昭宗遷都洛陽,之後將唐昭宗殺害。天祐二年(905年),朱溫大肆貶逐朝官,並將三十餘位朝臣殺死於白馬驛(今河南滑縣),投屍於河,史稱白馬驛之禍。朱溫本想等統一後再奪取帝位,但因征討淮河以南地區失利,所以提早於907年逼迫唐哀帝禪讓。天祐四年(907年),朱溫逼唐哀帝李柷禪位,唐朝滅亡,朱溫改國號,史稱後梁,是為梁太祖,改元開平,定都開封(今河南開封)。
唐末農民戰爭圖唐末農民戰爭圖
五代的李存勖所建的後唐和十國的南唐都自稱是唐朝的承繼者而用“唐”作為國號。

疆域

唐朝版圖最大時期為唐高宗龍朔年間,當時中亞的綠洲地帶受唐朝支配,其最大範圍南至羅伏州(今屬越南)、北括玄闕州(今屬俄羅斯)、西及安息州(今屬烏茲別克斯坦)、東臨哥勿州(今吉林通化)的遼闊疆域,國土面積達1237萬平方公里,又一說1076萬平方公里。武周時期漠北陷落於後突厥,安史之亂後西域被吐蕃攻占,到晚唐時縮水至漢地,但仍保有河套地區。

疆域範圍

唐朝的疆域在極盛時期版圖東起朝鮮半島,南抵越南順化一帶,西達中亞鹹海以及呼羅珊地區,北包貝加爾湖葉尼塞河下流一帶。唐朝國境內的少數民族很多,為有效管理突厥回鶻鐵勒室韋契丹靺鞨等各民族,分別設立了安西、安北、安東、安南、單于、北庭六大都護府,以及大量隸屬於六大都護府的都督府羈縻州。但安史之亂後數十年間,由於大量河隴邊兵參與平亂導致邊防空虛,吐蕃趁勢進逼,並占領河隴及湟水地區,而河套地區則仍由天德軍振武軍管轄。晚唐大中至鹹通年間沙州張議潮起兵收復河隴地區,重新打通絲綢之路,趁吐蕃內亂,於鹹通七年擊潰吐蕃,使其分裂為一百多個部落。

行政區劃

唐代開創了中國行政區史上道和府的建制。貞觀元年(627年),唐太宗分天下為10道:關內、河南、河東、河北、山南、隴右、淮南、江南、劍南、嶺南等十道,不過這些道沒實際權力,唐代城市等級主要是總管府、都督府、節度使等,府以下為州、縣。貞觀十四年(640年),全國共設360州(府),下轄1557縣。開元年間又將山南、江南各分東西,並增置京畿都畿黔中三道,形成十五道的格局。道設州、府,州、府下設縣,開元末年,全國共有州、府三百二十八座,縣一千五百七十三座。
凡351州(府、都護府)
治所下轄
鳳翔府(今陝西鳳翔
東都洛陽(今河南洛陽市)
河中府(今山西永濟西)
魏州(今河北大名東南)
襄陽(今湖北襄陽)
揚州(今江蘇揚州市)
越州(今浙江紹興市)
治所鄯州(今青海樂都)
成都府(今四川成都)
成都府漢州彭州蜀州眉州錦州劍州梓州閬州果州遂州普州陵州資州榮州簡州嘉州邛州雅州黎州瀘州茂州翼州、塗州、炎州、徹州、向州、冉州、穹州、笮州、戎州嵩州松州文州扶州龍州當州悉州恭州保州真州霸州柘州
廣州(今廣東廣州市)

政治

法律

唐朝法律分為律、令、格、式四種。律是刑法典;令是指國家對各項制度所做出具體規定(如《戶令》);格是對律令式做出補充修改與對禁令的彙編;式則是各項行政法規(如《水部式》)。《唐律》是唐朝根據隋朝《開皇律》,參照《武德律》、《貞觀律》、《永徽律》等三律修編而來。自唐高祖時代開始制訂,在唐太宗時才宣告完成。至唐高宗永徽年間又對唐律進行了全面注釋,寫成《律疏》,與《唐律》合稱為《唐律疏議》。唐律分十二篇,共五百零二條。唐玄宗時始修《唐六典》,是我國現存最早的一部會典。唐朝法律將謀反、謀叛等反對朝廷的行為定作不得赦免或贖免的“十惡”大罪,對朝廷的延續起到了保障作用。又有一系列相關土地私有權的條例,維護了經濟基礎。貴族、富人、官僚受到了一定的不平等的法律保護,在與庶民觸犯同樣的法律下可減刑或免刑。

官職

唐朝沿用隋朝官職制訂三省六部制,主要機構有三省、六部、一台、五監、九寺。三省分別為中書省門下省尚書省
  • 中央官制
中央官制
三師 / 三公
三師
太師太傅、太保
三公
太尉、司徒、司空
宰相
三省/ 六省
三省
中書省門下省、尚書省
六省
六部
部門
官職
吏部司、司封司、司勛司、考功司
戶部
戶部司、度支司、金部司、倉部司
禮部司、祠部司、膳部司、主客司
兵部司、職方司、駕部司、庫部司
刑部司、都官司、比部司、司門司
工部
工部司、屯田司、虞部司、水部司
其他機構
部門
官職
台院、殿院、察院
五監
國子監、少府監、將作監軍器監都水監
九寺
太常寺、光祿寺、衛尉寺宗正寺太僕寺大理寺鴻臚寺司農寺太府寺
朝廷中央禁軍
部門
官職
南衙十六衛
左右衛 、 左右驍衛 、 左右武衛、 左右威衛、 左右領軍衛 、
左右金吾衛 、 左右監門衛、 左右千牛衛
北衙十軍
左右羽林軍 、 左右龍武軍、 左右神武軍 、
、左右神策軍 、左右神威軍
(表格資料來源
  • 地方官制
  1. 道置觀察使
  2. 州(郡):刺史太守);別駕長史、司馬;錄事、參軍事;
  3. 六曹:司功司倉司戶司兵、司法、司士
  4. 縣:縣令;縣丞主簿縣尉、錄事、佐史
  5. 鄉:耆老;五里一鄉
  6. 里:里正;五保一里
  7. 村:村正;一自然村為一村
  8. 保:保長;五鄰一保
  9. 鄰:鄰長;四家一鄰
  10. 坊:坊正。城市內無村設坊,坊正和村正同級
(內容來源

軍事

體制

軍力強大是唐代的一個鮮明的軍事特點。唐朝統一了隋朝末年軍閥割據的中國,唐太宗唐高宗在位時攻滅東西突厥薛延陀高昌高句麗百濟等國收其地為州縣,並在白村江戰役打敗日本援軍,又徵調靺鞨、鐵勒、室韋、契丹等民族為李唐征戰。當時唐朝在亞洲軍事制度,經濟和科技的優勢都是這些戰績的基礎。
唐玄宗時唐朝的勢力與來自阿拉伯、新興和信奉伊斯蘭教遜尼派的黑衣大食的勢力在包含昭武九姓、大小勃律吐火羅在內的中亞諸國相遇,結果後來唐朝因安史之亂在軍事上全面收縮,中國的勢力從此退出中亞。接踵而至的藩鎮割據導致華北地區經濟蕭條。
唐朝三彩武士俑唐朝三彩武士俑
唐朝的眾多著名將領中,除了天策府的李世民、神將薛仁貴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中的將領、郭子儀李晟及其子李愬、高駢等漢族統帥外,異族將領也占據了重要地位:比較重要的有胡人安祿山史思明、百濟人黑齒常之、高句麗人高仙芝、契丹人李光弼、靺鞨人李懷光、突厥突騎施部人哥舒翰、鐵勒部的僕固懷恩渾瑊阿跌光進等。
均田制和租庸調製的破壞導致府兵制改為徵兵制募兵制。安史之亂中,臨時代府兵制而起的擴騎並不能抵禦與節度使的兵力。唐朝在軍事上失勢:內有藩鎮割據,外有回紇、吐蕃、南詔犯邊。但在晚唐會昌二年唐軍擊破回鶻那頡啜部,全收七千帳,殺戮收擒老小近九萬人。那頡中箭,透駝群潛脫,烏介獲而殺之。

官銜

官品等級將領名稱
一品
正一品
從一品
驃騎大將軍
二品
正二品
從二品
三品
正三品上
冠軍大將軍、懷化大將軍
正三品下
懷化將軍
從三品上
雲麾將軍、歸德大將軍
從三品下
四品
正四品上
忠武將軍
正四品下
壯武將軍、懷化中郎將
從四品上
宣威將軍
從四品下
明威將軍、歸德中郎將
五品
正五品上
定遠將軍
正五品下
寧遠將軍、懷化郎將
從五品上
從五品下
游擊將軍、歸德郎將
六品
正六品上
昭武校尉
正六品下
昭武副尉、懷化司階
從六品上
振威校尉
從六品下
振威副尉、歸德司階
七品
正七品上
致果校尉
正七品下
致果副尉、懷化中候
從七品上
從七品下
翊麾副尉、歸德中候
八品
正八品上
正八品下
宣節副尉、懷化司戈
從八品上
從八品下
禦侮副尉、歸德司戈
九品
正九品上
仁勇校尉
正九品下
仁勇副尉、懷化執戟長上
從九品上
陪戎校尉
從九品下
陪戎副尉、歸德執戟長上
(表格內容來源

經濟

農業

唐朝農業生產工具與技術較前代有新的進步。曲轅犁就出現在唐朝。還出現了新的灌溉工具水車和筒車。唐初,有記載的重要水利工程就高達一百六十多項,著名的如玉梁渠、絳岩湖、鏡湖等。天寶年間,唐朝耕地面積達到八百五十萬頃。糧食產量也有提高。天寶八年,官倉存糧達九千六百萬石。長安洛陽米價最低時每斗僅十三文,青州、齊州每斗僅五文。唐朝後期,由於人口南遷,加上土地開墾及大修水利,南方的糧食產量大幅增加。
曲轅犁曲轅犁

手工業

唐朝手工業分官營和私營兩種。工部是主管官營手工業的重要部門之一,直接管理的機構有少府監將作監軍器監。少府監主管精緻手工藝品;將作監主管土木工程的興建;軍器監負責兵器的建造。監下設署、署下設作坊。還有鑄錢監和冶監等官制。官營手工業的產品一般不對外銷售,只供皇室和衙門消費。工人則分為工匠、刑徒、官奴婢、官戶雜戶等。私營手工業較官營手工業不發達。唐朝前期主要手工業有紡織業、陶瓷業和礦冶業。唐後期,南方手工業大幅進步,特別是絲織業、造船業、造紙業和制茶業。
唐朝手工業較前代有很大的進步,商業也比前朝發達。手工業進步對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起著有益的作用,商業的發達刺激著手工業進步,也加強著各地區之間的經濟聯繫。

貨幣

唐朝建立後,出台了自己的鑄幣政策體系。唐武德四年(621年)七月,“廢五銖錢,行開元通寶錢,徑八分,重二銖四絫,積十文重一兩,一千文重六斤四兩”。確立了國家鑄幣的法幣地位。同時,又繼承魏晉南北朝時期以絹帛為貨幣的傳統,實行了“錢帛兼行”的貨幣制度——錢即銅錢,帛則是絲織物的總稱,包括錦、繡、綾、羅、絹、絁、綺、縑、紬等,實際上是一種以實物貨幣和金屬貨幣兼而行之的多元的貨幣制度體系。
開元通寶開元通寶
唐朝政府不斷出台嚴厲打擊私鑄和濫鑄等的法令,並禁斷使用惡錢,但是由於銅錢供應量嚴重短缺,幣值不斷上升堅挺,私鑄和濫鑄有暴利可圖,所以成效並不理想。 兩稅法實行以後社會發展中長期存在的一大矛盾,突出表現為錢重物輕即所謂“錢荒”問題的不斷惡化。
唐代大城市中出現了櫃枋和飛錢。櫃枋經營錢物寄付,在櫃枋存錢的客戶可以憑書貼(類似於支票)寄付錢財。這些都說明了商業在唐朝中期的繁榮。唐末,因為黃巢之亂和藩鎮割據,人口銳減,社會經濟規模再也未能達到開元盛世的水平。

賦稅

唐朝中期的780年,統治者實行兩稅法,當年稅錢1089萬八千餘緡,谷215萬七千餘石。821-824年,年均稅收3515.1228萬貫、石,唐後期853年,稅收下降到925萬餘緡,其中鹽利達278萬餘。隨著唐朝對鹽商壓迫日益加劇,唐朝末期直接引發了黃巢起義

人口

因隋煬帝楊廣造成的隋末天下大亂導致全國人口銳減,至唐高祖武德年間僅200餘萬戶,李唐統一全國後戶口開始逐步恢復。唐太宗貞觀十三年,戶數恢復至304萬,人口達1235萬,又獲塞外歸附人口120餘萬。高宗永徽三年(652年)全國有戶380萬。武則天神龍元年(705年)全國有戶615萬,約3714萬人。唐玄宗天寶十三年(754年),戶數9619254,口數52880488,為官方戶口統計的峰值。安史之亂後,因藩鎮割據及戶籍統計和管理混亂廢弛,戶口數不符合實際情況,據學者分析廣德二年(764年)全國人口至少有4600萬到4700萬左右,晚唐人口峰值達六千萬左右。
現代學者們普遍認為唐朝的人口峰值出現在唐玄宗天寶十三年至十四年間(754年-755年),因學者考慮到佃農隱戶奴僕士兵僧道外族等不納入戶口統計的人而對唐朝人口峰值有不同看法。唐朝史學家杜佑認為唐朝天寶年間戶口峰值為一千三四百萬戶;現代學者趙文林、謝淑君認為天寶十三年(754年)唐朝人口頂峰6300萬;現代學者凍國棟認為唐朝人口峰值在唐玄宗天寶十三年(754年)大約1430-1540萬戶約為7475-8050萬人;現代學者王育民認為唐朝天寶年間戶口峰值為8050萬;葛劍雄認為唐朝天寶十四年(755年)左右的人口峰值在8000-9000萬之間;現代學者陳旭麓提出唐朝人口峰值是9254萬人;日本學者日野開三郎更認為唐朝人口最高峰時2000萬戶,人口達1.4億人。
唐代戶口統計表
年份
戶數
口數
備註
隋末唐初
2000000
出自《冊府元龜·卷四百八十六》及《通典·卷第七》
唐太宗貞觀十三年(639年)
3041871
12351681
根據《舊唐書·地理志》諸州縣戶口統計而來
唐高宗永徽三年(652年)
3800000
-
出自《唐會要·卷八十四》
武曌神龍元年(705年)
6156141
37140000
出自《舊唐書·卷八十八》
唐玄宗開元十四年(726年)
7069565
41419712
出自《舊唐書·本紀第八》及《資治通鑑·卷二百一十三》
唐玄宗開元二十年(732年)
7861236
45431265
出自《舊唐書·本紀第八》及《資治通鑑·卷二百一十三》
唐玄宗開元二十八年(740年)
8412871
48143609
出自《舊唐書·卷三十八》
唐玄宗天寶元年(742年)
8525763
48909800
出自《舊唐書·本紀第九》
唐玄宗天寶十一年(752年)
8973634
59975543
根據《新唐書·地理志》諸州縣戶口數統計而來
唐玄宗天寶十三年(754年)
①9619254
②9069154
③9187548
①52880488
②52880488
③52881280
①號數據出自《舊唐書·本紀第九》
②號數據出自《資治通鑑·卷二百一十七》
③號數據根據《舊唐書·玄宗紀》天寶十三載課與不課戶口分計數統計而成
唐玄宗天寶十四年(755年)
8914790
52919390
出自《通典·食貨七》
唐肅宗至德元年(756年)
8018710
-
出自《唐會要·卷八十四》及《冊府元龜·卷四百八十六》
唐肅宗乾元三年(760年)
1933134
16990386
出自《通典·食貨七》
唐代宗廣德二年(764年)
2933125
-
出自《唐會要·卷八十四》
唐德宗建中元年(780年)
3855076
-
出自《唐會要·卷八十四》
唐憲宗元和十五年(820年)
2375400
15760000
出自《舊唐書·本紀第十六》
唐文宗開成四年(839年)
4996752
-
出自《唐會要·卷八十四》
唐武宗會昌五年(844年)
4955151
-
出自《新唐書·卷五十二》
資料來源:《隋書》、《舊唐書》、《新唐書》、《通典》、《唐會要》、《冊府元龜》、《資治通鑑》等。

文化

文學

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狀元、三元及第都誕生在唐朝,分別為公元622年的狀元孫伏伽(一說651年的顏康成),和781年的三元狀元。
唐朝最令人矚目的文學成就可謂是唐詩,自唐初陳子昂和“初唐四傑”起,唐朝著名詩人層出不窮,盛唐時期的李白杜甫岑參王維,中唐時期的李賀韓愈白居易劉禹錫,晚唐時期的李商隱杜牧是其中的幾位代表詩人。這些詩人的詩作風格各異,既有對神話世界的豐富想像,又有對現實生活的生動描寫,既有激昂雄渾的邊塞詩,亦有沉鬱厚重的“詩史”,還有清新脫俗的田園詩。這些詩作共同構成了中國古代文學的傑出代表。後世宋、明、清雖仍有傑出詩人出現,但律詩和古詩的總體水平都不如唐朝,使得唐詩成為了中國古詩不可逾越的巔峰。《全唐詩》收錄數量最多的大城市為洛陽、長安、金陵。
唐朝的文化、制度、社會特點幾乎全部承襲隋朝,唐朝的李家皇親和隋朝的楊家皇親更有親戚關係,唐朝在一定程度上是隋朝的伸展,故歷代史學家常把隋朝和唐朝合併稱為“隋唐”。
(圖冊來源

美術

張萱繪《虢國夫人遊春圖》由於吸收了西域特徵與宗教色彩,唐朝藝術與前後朝代都迥然不同。初唐的閻立本閻立德兄弟擅畫人物。吳道子則有“畫聖”之稱呼,他兼擅人物、山水,吸收了西域畫派的技法,畫面富於立體感,時有“吳帶當風”之說。張萱和周昉以畫侍女圖為主,代表作品有《搗練圖》、《虢國夫人遊春圖》和《簪花仕女圖》等。詩人王維擅長水墨山水畫,蘇軾稱他“畫中有詩”。
搗練圖搗練圖
唐朝的壁畫事業特別發達。莫高窟與墓室壁畫都是傳世精品。唐朝的雕刻藝術同樣出眾。敦煌、龍門、麥積山和炳靈寺石窟都是在唐朝時期步入全盛。洛陽龍門石窟的盧舍那大佛和四川樂山大佛都令人讚嘆。昭陵六駿、墓葬三彩陶俑都非常精美。其中雕刻家楊惠之被稱為塑聖。

書法

唐朝時期,書法家輩出。歐陽詢虞世南都是初唐著名書法家。歐陽詢的楷書筆力嚴整,其名作有《九成宮醴泉銘》。虞世南楷書字型柔圓。顏真卿柳公權是唐朝著名書法家。顏真卿的楷書用筆肥厚,內含筋骨,勁健灑脫,其代表作有《多寶塔碑》、《顏氏家廟碑》;柳公權的字型勁健,代表作有《玄秘塔碑》,世人稱顏柳二人書法為“顏筋柳骨”。張旭懷素是唐朝草書大家。
唐朝書法唐朝書法

科技

唐朝天文學家僧一行在世界上首次測量了子午線的長度;藥王孫思邈的《千金方》是不可多得的醫書;868年,《金剛經》的印製是目前世界上已知最早的雕版印刷技術。中國的造紙、紡織等技術通過阿拉伯地區遠傳到西亞、歐洲。

宗教

唐朝前期的宗教政策較為開放,中國傳統兩大宗教——道教和佛教都有較大發展。唐朝以道教為國教,王公貴族皆推崇道士,並以《老子》、《莊子》、《文子》、《列子》等道教經典著作開科取士。唐初高僧玄奘在翻譯佛教經典時期為了符合當時唐朝國情,大量吸收道教術語,佛教經典巨著的大量翻譯以及中國僧人自身思想體系的逐漸成熟使得中國佛教在此時期得到了穩固的發展,中國佛教的各大主要宗派大多在此時期得以形成並發展成熟。其他宗教如伊斯蘭教景教祆教隨著國際交往傳入中國。唐武宗時對佛教採取高壓政策,史稱會昌滅佛,使得除禪宗等少數佛教宗派外,其他宗派從此一蹶不振。
玄奘玄奘

外交

唐朝經濟發達,社會、科技、文化也處於世界領先地位,與世界許多國家的文化交流非常頻繁。朝鮮、日本等附屬國派來許多留學生到長安洛陽學習。唐朝同阿拉伯地區的友好往來,綠寶石胡椒伊斯蘭教等傳入中國。
唐朝對外交往主要路線圖唐朝對外交往主要路線圖

突厥和吐谷渾

東突厥常年南下襲擊漢地,唐初北方割據勢力紛紛聯籠突厥抗唐,是唐初的一大邊害。唐高祖唐太宗積極抵禦,貞觀三年(629年)遣李靖李勣二將分路征討,次年降服東突厥,小可汗突利可汗投降,大可汗頡利可汗被俘,東突厥汗國覆亡。大量突厥人遷入唐朝,唐太宗將降眾安置在靈武至幽州一帶,設定羈縻府加以管轄。東突厥的滅亡與歸順震動了西突厥與西域各國,一些西域小國紛紛改投唐朝,尊稱唐太宗為“天可汗”。西突厥西抵波斯,北並疏勒,控制了絲綢之路。640年,唐朝攻克高昌城(新疆吐魯番),設安西都護府。647年,平定焉耆。648年,平定龜茲,安西都護府遷至龜茲,統管于闐、高昌、焉耆、龜茲四鎮顯慶二年(公元657年),蘇定方蕭嗣業大敗西突厥。西突厥最終在唐軍數次打擊下覆亡,即唐與突厥的戰爭。西域至此成為唐朝的勢力範圍,期間唐軍與大食開始交往。不過隨著時間轉移,天寶十載(751年),唐朝在與大食國阿拔斯王朝怛羅斯戰役中失敗,安史之亂後,唐朝勢力基本退出了中亞地區。
突厥突厥
東突厥滅亡後,常年臣服突厥的回紇又受到了薛延陀的控制。646年,唐聯合回紇擊潰薛延陀。唐高宗永淳二年(682年),阿史那骨咄祿在蒙古高原稱汗,東突厥復國(史稱後突厥),後契丹人也投誠後突厥並與其狼狽為奸,並把牙帳設在陰山一帶。後突厥連年入侵北部邊疆一直困擾武則天。武則天試圖通過冊封、和親的手段試圖改善突厥人與契丹人的關係,但是一直未能成功。直到唐玄宗天寶三載(744年)唐與回紇聯軍滅亡後突厥,回紇建國。貞元五年(790年)唐朝將其更名為回鶻。回鶻與唐朝關係一直比較良好,但在安史之亂期間曾趁機敲詐唐朝,聯合唐軍攻入洛陽城之後,劫掠洛陽。九世紀中期,黠戛斯擊破回鶻,黠戛斯入貢於唐朝。部分回鶻西遷,大批回鶻南遷。南遷的回鶻與唐朝發生衝突,唐朝張仲武、劉沔、石雄等數次大破回鶻,殺獲十幾萬回鶻人,還俘獲大批回鶻侯王貴族。西遷的回鶻到達甘州(甘州回鶻)、西州(高昌回鶻)、龜茲(龜茲回鶻)、蔥嶺融入葛邏祿(可汗王朝)。
安西都護府和北庭都護府安西都護府和北庭都護府
吐谷渾乃慕容鮮卑支系,五胡十六國時期西遷至青藏高原東北端,並在329年立國,使用晉制,且由於特殊的地緣關係一直搖擺在與東晉南朝十六國時的西北強國之間。曾在隋大業五年(609年)被隋軍占領,隋末戰爭時復國。吐谷渾因夾處於吐蕃和唐兩大勢力之間,又與吐蕃同處青藏高原這一特殊地緣上,早年慕容伏允採取親蕃疏唐的外交政策。唐太宗幾進召見未能成功,634年,開始派兵西征,次年,大將李靖擊敗吐谷渾,親唐的慕容順繼位並對唐稱臣。死後,慕容諾曷缽繼位,唐遣送弘化公主和親。663年,吐蕃滅吐谷渾,諾曷缽率眾遷至唐安樂州(今寧夏中寧)。

日本

倭國武周時期改稱日本,與唐朝往來密切。孝德天皇推行革新,效法唐制,走向中央集權。引入均田制租庸調製,落實戶籍和記賬制度,參考《唐令》寫成《大寶令》法典,遵照洛陽布局規劃平安平城二京。日本先後派遣了數十次遣唐使,使團規模達數百人,團中除使臣、水手外,還有留學生、學問僧、醫師、音聲生、玉生、鍛生、鑄生、細工生等。代表的來唐日本人有留學生吉備真備阿倍仲麻呂與僧人空海圓仁。空海著有《文鏡秘府論》與日本第一部漢字字典《篆隸萬象名義》。圓仁尋覓佛法而走遍唐朝多個道郡,帶回日本大量佛學經文器具。百濟藝僧味摩之將在唐學到的荊楚儺舞傳至日本,時稱吳伎樂。日本文字平假名片假名也都是分別從中國的草書和楷書部首演變而來。鑒真和尚應日本僧人之邀,曾經六次東渡回日,最後終於成功。他向日本帶去了佛經,促進了中國文化向日本的傳播以及佛教在日本的興盛。

薛延陀

貞觀前期,唐朝曾與薛延陀結盟,對付東突厥汗國。630年,唐擊敗東突厥。東突厥失敗後,薛延陀的真珠可汗夷男接管了東突厥的故土。薛延陀臣服於唐,卻暗中在擴大自己的力量。639年,唐太宗試圖恢復東突厥,擁立俟力苾可汗阿史那思摩,以抗衡薛延陀的崛起,薛延陀與新恢復的東突厥進行多次戰爭,以防止唐朝的抗衡。為了避免薛延陀打敗東突厥,唐將李世勣在641年戰勝薛延陀。
644年,趁唐太宗征伐高句麗的時機,薛延陀部隊發起新一輪攻勢,擊敗東突厥,迫使阿史那思摩逃出中原。隨後,高句麗尋求薛延陀得援助,但夷男希望避免與唐朝直接戰鬥。645年,夷男死後,他的兒子多彌可汗拔灼開始和唐朝大軍作戰。646年,唐軍反擊並打敗拔灼後,薛延陀的附庸回紇出兵,將他殺死。拔灼的堂兄伊特勿失可汗咄摩支向唐軍投降,薛延陀滅亡。

百濟

660年,百濟和唐朝、新羅之間發生唐滅百濟之戰。原因是百濟聯合高句麗,阻礙新羅和唐朝交通與進貢事宜。唐高宗屢次下詔威嚇百濟無果,在新羅的一再請求下,唐朝派左武衛大將軍蘇定方為神丘道行軍大總管,率左衛將軍劉伯英等水陸十萬討伐百濟。新羅武烈王金春秋為嵎夷道行軍總管,蘇定方率兵從成山渡海,百濟據守熊津江口拒敵。蘇定方進擊,百濟軍隊死數千人。蘇定方水陸並進,直取其京城泗沘。城外二十餘里,百濟傾國來戰,唐軍大勝,殺百濟軍一萬餘人,唐軍入泗沘外郭。同時,新羅大將金庾信在黃山大勝百濟大將階伯,百濟義慈王及太子扶餘隆逃入北境,蘇定方進圍泗沘城;義慈次子扶餘泰自立為王,帥眾固守。扶餘隆子扶餘文思說:“王與太子皆在,而叔遽擁兵自王,借使能卻唐兵,我父子必不全矣。”率領左右逾城降唐,許多百姓也跟從,扶餘泰不能制止。蘇定方命軍士登城立旗幟,扶餘泰窘迫,開門降唐。於是扶餘義慈、扶餘隆及諸城主都投降了。

高句麗

隋朝攻打高句麗慘敗後,國內發生民變而滅亡。高句麗對於繼起的中原王朝唐朝仍然敵視。 631年,高句麗開始在遼東建千里長城以防止唐朝的進攻,並與突厥聯盟。而唐朝第二代皇帝唐太宗李世民則以高句麗據有的“遼東”(即今東北地區遼河以東至朝鮮半島北部)為“舊中國之有”,而今“九瀛大定,唯此一隅”,決心將對高句麗的征伐作為中國統一戰爭的最後部分,但是唐朝對高句麗的進攻起初很不成功,在無數次的戰役中相繼失守戰略要點。在擊敗高句麗的盟友突厥後,唐與新羅建立聯盟關係。
唐太宗親征高麗經過圖唐太宗親征高麗經過圖
唐平叛高句麗後,分其境為九都督府、四十二州、一百縣,並於平壤設安東都護府以統之,任命右威衛大將軍薛仁貴為檢校安東都護,領兵二萬鎮守其地,試圖控制朝鮮半島,引發新羅與唐朝的戰爭。新羅最終控制朝鮮半島大同江以南地區。大同江以北則由唐和渤海國占據。

大食

715年,由於唐朝國力的強盛,西域開始向唐朝一邊傾斜,吐蕃在西域的擴張受到連續挫敗,甚至與阿拉伯帝國也不能占得絲毫的便宜。首先在開元三年(715年),吐蕃與大食共同立了阿了達為王,發兵攻打唐朝屬國拔汗那國。監察御史張孝嵩與安西都護呂休率旁側戎落兵萬餘人,擊敗吐蕃大食聯軍,奪得中亞重要的屬國拔漢那,威振西域。
開元五年(717 年),突騎施聯合吐蕃和大食攻打四鎮,被唐朝再次擊敗。
在開元三年和開元五年阿拉伯對中國的戰爭均遭到失敗之後,阿拉伯仍舊執著地向中亞進行擴張。由於地理上的巨大優勢,更因為唐軍這個時期在青海和吐蕃進行大規模的戰爭而無暇顧及西域,阿拉伯的影響力慢慢的體現出來,軍事加上宗教的影響使得唐朝原本在西域的屬國栗特諸國紛紛倒向了阿拉伯一邊。為了對抗阿拉伯在西域擴張,唐朝利用突騎施給了阿拉伯相當沉重的打擊。
開元六年(718年),大食將加拉赫統兵北征,於“河中北部得勝,並己準備侵入中國領土,但是被突厥人包圍,經過償付贖金,才好不容易得救。
開元十一年(723 年),大食呼羅珊已易將穆斯棱,往任之初即興兵攻東拔汗那,突騎施奉詔出征,大破之。
開元十二年(724年),葉齊德二世歿,希沙木繼為哈利發,再遣穆斯林攻東拔汗那,圍其都渴塞城,爆發渴水日之戰,大食軍大敗,後衛主將戰死,導致原已叛附大食的康、石諸國復歸於唐,這一挫折使阿拉伯向東的擴張中止了約50年。
高仙芝滅石國之後,唐朝在中亞的勢力有所恢復,為了對抗高仙芝的進攻,阿拉伯聯合河中所有屬國準備進行反擊,高仙芝在七月份到達了阿拉伯人控制下的怛邏斯,開始圍攻怛邏斯城。由於阿拉伯人早就在準備對安西四鎮的攻擊,在接到高仙芝進攻的訊息之後立即組織了十餘萬的大軍趕往怛羅斯城,雙方在怛邏斯河兩岸、即今天的江布爾附近展開了決戰。呼羅珊陷入混亂,阿拉伯忙於平亂,對於遙遠的中國已經是有心無力了。而中國方面由於安史之亂,國力大損,也只能放棄在中亞與阿拉伯的爭奪。
唐朝和阿拉伯帝國之戰示意圖唐朝和阿拉伯帝國之戰示意圖

吐蕃

641年,唐太宗派李道宗護送文成公主嫁入吐蕃,與贊普松贊乾布結婚。其後還有金城公主下嫁贊普赤德祖贊,並結成聯盟。將唐朝的先進文化帶到了吐蕃。822年,唐蕃會盟,劃定了疆界,互不侵犯,唐蕃會盟碑還保存在拉薩的大昭寺。794年,唐朝與南詔點蒼山會盟,雙方建立了良好的外交關係。
唐朝吐蕃戰爭表
時間/年
戰役地點
起因
唐朝兵力
吐蕃兵力
結果
638
吐蕃攻青海吐谷渾、党項、白蘭羌等
5萬
20萬
唐軍奇襲獲勝,吐蕃遣使謝罪,並退出青海吐谷渾、党項、白蘭羌等。唐蕃和親
670
吐蕃軍入侵併攻占了安西四鎮
5萬
40萬
吐蕃獲勝,後來雙方反覆爭奪
675
安西四鎮
爭奪安西四鎮
-
-
唐朝獲勝,安西四鎮被唐朝控制
678
青海湖
唐朝攻吐蕃
18萬
-
唐軍在青海湖戰敗後撤回
681
良非川
吐蕃論贊婆率軍屯良非川
-
-
唐朝黑齒常之擊敗吐蕃軍,吐蕃深畏之
694
冷泉及大嶺
吐蕃論贊刃、突厥可汗子連兵
-
6萬
唐軍大破吐蕃論贊刃、突厥可汗子聯軍
696
素羅汗山
吐蕃攻臨洮撤退引唐軍到高原素羅汗山
-
-
唐軍敗於論欽陵
700
洪源谷
隴右諸軍大使唐休璟與戰於洪源谷
-
-
唐軍六戰皆勝。702年,吐蕃求和
714
吐蕃坌達延入侵臨洮
-
十萬
唐軍大勝,吐蕃軍被殺俘者達數萬人
717
九曲
隴右節度使郭知運攻吐蕃
-
-
唐軍大破吐蕃。718年,吐蕃求和
722
小勃律
吐蕃攻小勃律
四千
-
唐朝張思禮大勝,斬獲數萬吐蕃軍
728
渴波谷、大莫門城
張守珪、蕭嵩、張忠亮數次戰吐蕃
-
-
數次大破吐蕃軍,殺獲甚眾,吐蕃敗兵散亂逃入山中,哭聲四合。
729
青海
張守珪攻吐蕃
-
-
張守珪擊吐蕃大同軍,大破之。
729
青海
李禕攻吐蕃
-
-
李禕攻占石堡城,唐朝河、隴諸軍得以游弈自如,拓地千餘里。730年,吐蕃求和
738
青海
蕭炅、杜希望、王忠嗣攻吐蕃
-
-
唐朝大勝
742
大嶺軍
隴右節度使皇甫惟明攻吐蕃
-
三萬
唐軍大勝,擊破吐蕃大嶺軍,斬獲五千餘級
742
青海
河西節度使王倕等攻吐蕃
-
-
大勝,擊破吐蕃漁海及游弈等軍。王難德陣斬吐蕃贊普之子琅支都。
746
青海、積石
王忠嗣率軍多次與吐蕃交戰
-
-
數次交戰皆大勝,又平定吐谷渾,俘虜其全部
747
苦拔海、積石軍
唐朝哥舒翰戰吐蕃
-
-
苦拔海之戰,連破三路吐蕃軍,所向披靡。積石軍之戰,全殲五千吐蕃騎兵。
748
青海
哥舒翰攻吐蕃
-
-
築應龍城,吐蕃屏跡不敢近青海
750
西域
唐朝高仙芝率軍擊破薩毗、朅師、突騎施等
-
-
高仙芝入朝獻所擒突騎施可汗、吐蕃酋長、朅師王等
753
青海洪濟、大莫門等城
哥舒翰擊吐蕃
-
-
大勝,占領了九曲之地(今青海省東南部)
753
西域大勃律
封常清率軍攻大勃律
-
-
唐軍大破歸附於吐蕃的大勃律
755-763
隴右諸州
唐朝爆發內亂,安史之亂
-
-
吐蕃趁唐內亂攻略隴右諸州
763
長安
唐朝內亂,唐朔方軍將因與唐朝廷矛盾而放吐蕃東進
-
20萬
郭子儀勤王,吐蕃據長安15天而退出長安
765
靈台西原
吐蕃攻唐
-
十萬
唐軍聯合回紇,大勝吐蕃,斬首五萬,生擒萬人。
773
潘源
吐蕃攻唐
-
-
唐軍大破吐蕃軍,俘斬數以萬計
776
劍南
劍南節度使崔寧率軍對抗吐蕃吐渾氐蠻羌党項等聯軍
-
二十餘萬
唐軍勝,斬首萬餘級
777
劍南
崔寧率軍與吐蕃大軍交戰
-
十餘萬眾
唐軍勝,斬首八千餘級
779
吐蕃與南詔合兵十萬攻蜀
-
十萬
唐軍李晟等大勝,吐蕃南詔損失近十萬軍隊
786
吐蕃尚結贊攻打涇州隴州邠州
-
-
唐李晟大敗吐蕃軍,攻克摧沙
789
州台登谷
唐朝韋皋與吐蕃交戰
-
-
唐軍擊破吐蕃軍,殺其大兵馬使乞藏遮遮,吐蕃軍投崖及溺死者不可勝數。
792
維州
韋皋攻維州
-
-
擒獲吐蕃大將論贊熱
793
西山
韋皋攻吐蕃
-
-
破吐蕃之眾。之前役屬吐蕃的眾多部族率眾歸附唐朝
793
-
-
-
唐朝收復鹽州、夏州等州縣
801
雅州
韋皋派兵大破吐蕃於雅州。韋皋屢破吐蕃,轉戰千里
-
-
唐軍勝,拔城七,軍鎮五,焚堡百五十,斬首萬餘級,捕虜六千,降戶三千
802
維州
唐朝韋皋攻維州,吐蕃派大軍來救
-
十萬
唐軍大勝,吐蕃軍死亡三分之二,吐蕃大相兼東鄙五道節度使論莽熱被擒
819
鹽州
吐蕃攻鹽州
-
十五萬
唐軍勝,史敬奉率軍繞至吐蕃軍背後攻擊,大破吐蕃軍,殺戮不可勝紀
849
-
吐蕃內亂
-
-
唐收秦、安樂、原3州。
849
-
漢人張議潮發兵取瓜、伊、西、甘、肅、蘭、鄯、河、岷、廓等州,歸附於唐朝。吐蕃尚延心率部眾及河州、渭州、渾末部萬帳投降於唐朝。
866
拓跋懷光殺吐蕃論恐熱,傳首京師。其部眾東奔秦州,尚延心擊破之,悉奏遷於嶺南。吐蕃自是衰絕,贊普乞離胡君臣不知所終。
數年後,從吐蕃東部開始爆發了蔓延到吐蕃全境的平民、奴隸大起義,吐蕃王國滅亡
唐與吐蕃時和時戰200多年:松州之戰唐軍擊敗吐蕃軍,吐蕃退出其擊敗的党項、白蘭羌、青海吐谷渾等,唐朝長期控制河西隴右,還逐步擴張到西域(安西北庭);高宗武則天到睿宗時期唐朝內斗,吐蕃欽陵贏了幾戰占了青海西部,但是爭奪安西失敗,欽陵要求唐撤出安西,被拒絕也無可奈何;唐長期控制河西隴右安西北庭,王晙、李禕、張思禮、王忠嗣、哥舒翰、高仙芝等多次大勝吐蕃軍,或者殺敵數萬,或者開拓疆土,在東邊將戰線推到青海湖以西,在西北將吐蕃趕出大小勃律,從東到西北壓制吐蕃;後來安史之亂、朱泚之亂、藩鎮之禍等等,唐多次內斗嚴重削弱自己,吐蕃趁機贏了一些,但是唐朝崔寧、李晟、韋皋、史敬奉等多次重創吐蕃軍;九世紀中期,唐朝廷重占秦、原、安樂、維、扶、河、渭等州,張議潮占河西、隴右,歸附於唐朝,不久之後,吐蕃王國內外交困先滅亡了。

帝王世系

唐朝皇帝世系表
廟號諡號姓名在位年限陵寢年號
神堯大聖大光孝皇帝
618-626
武德618年-626年
文武大聖大廣孝皇帝
627-649
貞觀627年-649年
天皇大聖大弘孝皇帝
650-683
永徽650年-655年
顯慶656年-661年
龍朔661年-663年
麟德664年-665年
乾封666年-668年
總章668年-670年
鹹亨670年-674年
上元674年-676年
儀鳳676年-679年
調露679年-680年
永隆680年-681年
開耀681年-682年
永淳682年-683年
弘道683年
中宗
(被廢)
大和大聖大昭孝皇帝
684
定陵
嗣聖684年
睿宗
(禪位)
玄真大聖大興孝皇帝
684-690
文明684年
光宅684年
垂拱685年-688年
永昌689年
載初690年
武周690年-705年
690—705
天授690年—692年
如意692年
長壽692-694年
延載694年
證聖695年
天冊萬歲695-696年
萬歲登封696年
萬歲通天696-697年
神功697年
聖歷698-700年
久視700年
大足701年
長安701-705年
李唐復辟705-907
中宗
復辟
大和大聖大昭孝皇帝
705-710
定陵
神龍705年-707年
景龍707年-710年
恭宗
殤皇帝
710
唐隆710年
玄真大聖大興孝皇帝
710-712
景雲710年-711年
太極712年
延和712年
至道大聖大明孝皇帝
712-756
先天712年-713年
開元713年-741年
天寶742年-756年
文明武德大聖大宣孝皇帝
756-762
至德756年-758年
乾元758年-760年
上元 760年-761年
睿文孝武皇帝
762-779
寶應762年-763年
廣德763年-764年
永泰765年-766年
大曆766年-779年
神武孝文皇帝
780-805
建中780年-783年
興元784年
貞元785年-805年
順宗
至德大聖大安孝皇帝
805
永貞805年
聖神章武孝皇帝
806-820
元和806年-820年
睿聖文惠孝皇帝
821-824
長慶821年-824年
敬宗
睿武昭愍孝皇帝
824-826
寶曆824年-826年
元聖昭獻孝皇帝
826-840
寶曆 826年
大和827年-835年
開成836年-840年
武宗
至道昭肅孝皇帝
840-846
會昌 841年-846年
聖武獻文孝皇帝
846-859
大中847年-859年
懿宗
昭聖恭惠孝皇帝
859-873
大中 859年
鹹通 860年-873年
僖宗
惠聖恭定孝皇帝
873-888
鹹通873年-874年
乾符874年-879年
廣明880年-881年中和 881年-885年
光啟885年-888年
文德888年
昭宗
聖穆景文孝皇帝
888-904
和陵
龍紀889年
大順890年-891年
景福892年-893年
乾寧894年-898年
光化898年-901年
天復901年-904年
天祐904年
昭宣光烈孝皇帝
904-907
溫陵
天祐 904年-907年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