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泚

朱泚(cǐ)(742年-784年),幽州昌平(今北京昌平南)人,唐朝中期將領、叛臣。

朱泚原為幽州將領,先後效力於李懷仙、朱希彩,後被部下擁立為節度使,上任後改善幽州與中央政府的關係,先派朱滔領兵入關中參與防秋,又親自到長安朝見,並留居長安。唐朝先後任命他為隴右節度使、鳳翔節度使等要職,加封中書令、太尉。

建中四年(783年),涇原兵變,朱泚被譁變的士兵擁立為帝,國號秦,年號應天。興元元年(784年),改國號為漢,年號天皇。不久,李晟收復長安,朱泚逃往涇州,因涇原節度使田希鑒閉門不納,只得繼續西逃。在逃到彭原西城屯時,被部將殺死,時年四十三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朱泚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幽州昌平
  • 出生日期:742年
  • 逝世日期:784年
  • 職業:武將
  • 主要成就:率先到長安朝見天子
    涇原兵變時被擁立為皇帝
  • 代表作品:《遺弟滔書》
人物生平,節度幽州,入覲京師,深受器重,僣位稱帝,圍攻奉天,兵敗被殺,軼事典故,人物評價,個人作品,家庭成員,史籍記載,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節度幽州

朱泚憑藉父親的恩蔭從軍,武藝並不出眾,雖然外表寬厚,但內心卻很殘忍。然而他不吝惜錢財,喜好施捨,每次打仗得到獎賞都分給手下將士,因此受到部下們的擁護。
朱泚早年是李懷仙部將,任經略副使。768年(大曆三年),幽州兵馬使朱希彩殺死李懷仙,自領盧龍節度使,因朱泚與自己同姓,對他非常信任。
772年(大曆七年),朱希彩被部下殺死。當時,朱泚駐紮在城北,其弟朱滔統帥牙兵,暗中派人到將士中大肆張揚道:“節度使非城北朱副使擔當不可。”將士們本來無所適從,聽後便一同推舉朱泚。朱泚於是自領留後,並遣使呈報朝廷。同年十月,朝廷任命朱泚為檢校左散騎常侍、幽州盧龍節度等使、幽州長史御史大夫,賜爵懷寧郡王
773年(大曆八年),朱泚命朱滔率兵到涇州(今甘肅涇川)防禦吐蕃。自從安祿山造反以來,幽州軍隊很少為朝廷所用,朱泚此舉,得到唐代宗的讚賞,並親自寫詔嘉獎。

入覲京師

774年(大曆九年),朱泚升任檢校戶部尚書。當時,河朔三鎮雖然歸順朝廷,卻從不曾入朝覲見,朱泚率先上表,要求入朝。代宗大喜,命人修建住宅等待朱泚。
同年七月,朱泚行至蔚州(今河北蔚縣),身患急病。當時帳下將領都勸他返回幽州,等病情好轉後再動身朝見。朱泚道:“就算我死了,也要把我的屍體抬去朝中。”諸將都不敢再提此事。九月,朱泚到達長安,百姓爭相圍觀,代宗親自在延英殿設宴款待,賞賜甚厚。
朱泚入朝後,朱滔統攝幽州軍務,卻著手削除朱泚的影響力。朱泚自知被兄弟出賣,失掉兵權,於是自請留在京師。代宗遂任命朱滔為盧龍節度留後,命朱泚統轄汴宋淄青的邊防軍隊。

深受器重

776年(大曆十一年),朱泚被加封為同平章事,出鎮奉天行營。777年(大曆十二年),朱泚升任檢校司空,又接替李抱玉擔任隴右節度使,暫代河西、澤潞行營事務。778年(大曆十三年),朱泚改封遂寧郡王。
779年(大曆十四年),唐德宗繼位,加封朱泚為太子太師、鳳翔尹。780年(建中元年),涇州守將劉文喜起兵叛亂,朱泚被任命為四鎮北庭行軍、涇原節度使,討伐劉文喜。不久,涇州平定,朱泚進封中書令,回鎮鳳翔(今陝西鳳翔),涇原節度使一職由舒王李謨遙領。781年(建中二年),朱泚進封太尉
782年(建中三年),朱滔在幽州造反,派人送密信給朱泚,結果被河東節度使馬燧截獲,奏知朝廷。朱泚非常惶恐,向朝廷請罪。德宗撫慰道:“你兄弟二人相隔千里,當初並非共同策謀,這不是你的罪過。”但還是解除了朱泚的鳳翔隴右節度使職務,將他留在京師,並增加他的食邑。

僣位稱帝

783年(建中四年),涇原軍發生譁變,德宗逃到奉天(今陝西乾縣)。姚令言對叛軍道:“如今軍中沒有主帥,恐怕事情難以成功,朱太尉幽居在家,我們可以奉他為主。”於是派人到晉昌里迎接朱泚。當夜,朱泚張列火炬,前呼後擁的進入含元殿,並設定警戒。次日,朱泚移居白華殿,出榜道:“涇原將士長期身居邊疆,不知朝廷禮儀,隨便進入宮中,使聖上受驚,西出巡幸,朱太尉已經暫且統轄六軍。神策軍將士以及文武百官凡是領俸祿的,應當全部去追隨皇帝,不能前往的,可到本官官署來。如果超過三天,查出兩處都未具名的人,一概斬首。”百官無奈,只得去見朱泚。有人勸說朱泚前去迎接德宗,朱泚很不高興,於是百官逐漸逃走。
這時,源休陳述古今成敗之理,徵引符命之說,勸朱泚稱帝,朱泚大喜。不久,李忠臣張光晟相繼前來,鳳翔涇原大將張廷芝、段誠諫也率軍來投。朱泚自以為眾望所歸,下定了稱帝的決心,任命源休為京兆尹、判度支,李忠臣為皇城使,並對久失兵權的司農卿段秀實非常信賴。
朱泚派出三千精兵,名為迎接德宗,實則去攻打奉天。段秀實和劉海賓正密謀誅殺朱泚,擔心叛軍驚嚇德宗,暗中偽造朱泚的命令,追回叛軍。叛軍返回後,段秀實與劉海賓去見朱泚,陳述應當效忠朝廷的道理,這時劉海賓從靴子裡抽匕首,被朱泚發覺。段秀實見無法用忠義來打動朱泚,奪過源休手中的象笏,挺身猛擊朱泚,並大聲喊道:“反賊碎屍萬段!”朱泚舉臂護住腦袋,李忠臣飛跑上去幫助,叛軍也一擁而上,將段秀實亂刀砍殺。
十月八日,朱泚在源休、姚令言、李忠臣、張光晟等八人的引導下從白華殿進入宣政殿,登基稱帝,定國號為大秦,改元應天,又大封百官,並立侄子朱遂為皇太子,遙封朱滔為冀王、太尉、尚書令皇太弟。為了斷絕人們的期望,朱泚殺死郡王、王子、王孫七十七人,誅滅留在長安的宗室。

圍攻奉天

十月十日,朱泚親自領兵進逼奉天,使用的天子儀仗、隨從、車輛,塞滿道路,兵卒如蟻群般聚集,部隊的聲勢頗為盛大。不久,朱泚在奉天城下被渾瑊韓游瑰擊敗,只得退到奉天城東三里的地方紮營,大修攻城器械。次日,朱泚又分兵到乾陵紮營,察看奉天城內情況,城內大為震驚。
十一月三日,杜希全在漠谷失利,朱泚更加驕狂。官軍利用城防設施作戰,人人奮勇百倍,朱泚多次受挫。有時出城到曠野作戰,官軍又占上風。朱泚於是逼迫百姓填壕溝,並於夜晚攻城,但無法破城,只得撤退。
十一月十五日,朱泚軍造成雲梯,架上奉天城牆的東北角,引起城中驚慌。渾瑊命人挖掘大坑,做成地道陷阱,又燃起大火焚燒雲梯,這時風向轉變,大火撲向朱軍。官軍趁機從三個城門一起衝出,大破朱泚。當晚,官軍再次出城進攻,朱泚再次大敗。不久,李懷光從河北來援,朱泚大驚,軍隊潰敗,奉天之圍得以解除。
十一月三十日,朱泚逃回長安。當時,姚令言在城裡設定防禦木柵和投石拋樓,每條街道里巷都把居民組織起來訓練。朱泚返回後,卻命令全部撤除,並道:“打仗的事我自有辦法。”每隔三五天,朱泚就派人假裝從城外回來,滿城跑遍地喊叫:“奉天已經攻克。”百姓聽到這個訊息,都偷偷哭泣,大街小巷一片寂靜。當時,進入台省的小吏不過十幾人,郎中員外六七人,朱泚下令按照往年規定推薦選拔官員,開始還有幾十人遞交推薦文書,十天后也都隱退了。

兵敗被殺

784年(興元元年),朱泚改國號為漢,改元天皇。這時,李懷光企圖反叛朝廷,派人到長安跟朱泚和談結盟。朱泚開始對李懷光刻意拉攏,稱其為兄長,並約定平定關中後,各自為帝。但是當李懷光決定背叛朝廷後,朱泚卻發出詔書,以國君對待臣下的禮儀對待李懷光,屢次徵調他的兵馬。李懷光被朱泚出賣,感到羞愧惱怒,帶著軍隊返回河中府
不久,官軍李晟部、駱元光部、尚可孤部進逼長安,朱泚部下韓旻、宋歸朝、張庭芝、仇敬忠等人先後被擊敗。五月二十八日,李晟等人收復長安。朱泚與姚令言、張庭芝、源休等人西逃,其餘黨羽有的逃亡藏匿,有的投降朝廷。
朱泚逃難途中,兵卒沿路偷跑,等逃到涇州,只剩一百多人。涇州守將田希鑒緊關城門,朱泚對田希鑒道:“我曾授予你節度使官職,你為什麼忘恩負義?”田希鑒就叫人把朱泚授予的旌旗符節從城上拋到城外,接著又投火燒掉。朱泚無奈,只得再向西走數里,在一家客店休息。
朱泚部將梁庭芬進涇州城勸田希鑒道:“您當初殺死馮河清背叛朝廷,如今即使又歸順朝廷,日後也免不了遭受禍患。不如打開城門收留朱公,一起成就大業。”田希鑒同意了。梁庭芬趕到客店告訴朱泚,朱泚非常高興,派梁庭芬再去涇州。梁庭芬趁機求取尚書平章事官銜,被拒絕後不願再去涇州,便隨朱泚到寧州(今甘肅寧縣)彭原縣西城村,與朱泚的心腹朱惟孝一起用箭射朱泚。朱泚逃跑時,掉進一口地窖,被隨從韓旻、薛綸、高幽嵓、武震、朱進卿、董希芝等人斬殺,時年四十三歲,首級傳送梁州

軼事典故

朱泚兵敗後了,逃奔涇州,在途中突然昏迷,分不清方向,因此向一個種田的老人問路。那老人道:“你不是朱太尉嗎?”源休連忙阻止道:“這是漢皇帝。”老人道:“天地不助長兇惡,蛇和鼠不會成為蛟龍。天網殊而大,你到什麼地方去才好呢?”朱泚很生氣,想要殺了他,那老人隨即不知去向。等到離涇州還有一百多里的時候,朱泚在馬上忽然叩頭,口裡連喊饒命,手腳也亂踢亂舞,好象和誰打架,隨即墜落下馬,很久才甦醒過來。身邊的人問他怎么回事,朱泚道:“我看見段司農(段秀實)了。”不久,朱泚被韓旻斬殺。

人物評價

劉昫:① 我唐之受命也,置器於安,千年惟永,百蠻響化,萬國來王。但否泰之無恆,故夷險之不一。三百算祀,二十帝王。雖時有竊邑叛君之臣,乘危徼幸之輩,莫不才興兵革,即就誅夷。其間沸騰,大盜三發,安祿山、朱泚、黃巢是也。② 朱泚家本漁陽,性惟凶狡,耳習聞於篡奪,心本之於忠貞。暨弟為亂階,身留京邑,小不如意,別懷異圖。但樂荒雞之鳴,唯幸和鑾之動,緣幽帥之嘗因亂得,謂神器之可以徼求。③ 天地否閉,反逆亂常。祿山犯闕,朱泚稱皇。賊巢陵突,群豎披攘。征其所以,存乎慢藏!
崔致遠:唐虞已降,苗扈弗賓,無良無賴之徒,不義不忠之輩,爾曹所作,何代而無?遠則有劉曜王敦,覬覦晉室;近則有祿山、朱泚,吠噪皇家。彼皆或手握強兵,或身居重任,叱吒則雷奔電走,喧呼則霧搴煙橫,然猶暫逞奸圖,終載醜類。
王夫之:① 有詭譎鷙悍之才,在下位而速覬非望者,其滅亡必速。故王莽董卓李密、朱泚俱不旋踵而殄。② 凡亂臣之欲攘奪人國也,其君以正而承大統,則抑不敢蔑天理以妄乾之;其蔑理以妄乾者,則速以自滅,王莽、朱泚是已。③ 希烈憯無所畏,據彈丸之地,橫骾其中而稱帝,擬之袁術,而又非其時也。朱泚兵權已解,與朱滔縣絕一方,旁無可恃之黨,乘無主之亂兵,一旦而遽登天位,保長安片土,為燕雀之堂,以視桓玄,百不及一也。此二豎者,白畫而攫市金,直不足以當奸雄之一笑。
蔡東藩:朱泚攻奉天累月,卒不能下,及退還長安,得李懷光之相與連結,復不能分兵四出,略奪唐土,李晟一舉,長安即破,輾轉奔至彭原,仍為部將所殺。泚之無能,可以想見。然亦由去順效逆,自速其禍,人心去而身首即隨之耳。

個人作品

全唐文》收錄有其文章一篇:《遺弟滔書》

家庭成員

曾祖:朱利,授贊善大夫,贈禮部尚書。
祖父:朱思明,授太子洗馬,贈太子太師。
父親:朱懷珪,曾隨安祿山、史思明叛唐,後隨李懷仙歸順朝廷,任薊州刺史平盧軍留後、柳城軍使,死後贈左僕射
弟弟:朱滔,曾任盧龍節度使,後起兵反叛朝廷。
侄子:朱遂,朱泚兄長之子,曾被立為皇太子。

史籍記載

舊唐書·卷二百下·列傳第一百五十》
新唐書·卷二百二十五中·列傳第一百五十中·逆臣中》
資治通鑑·卷二百二十四·唐紀四十》
《資治通鑑·卷二百二十五·唐紀四十一》
《資治通鑑·卷二百二十六·唐紀四十二》
《資治通鑑·卷二百二十七·唐紀四十三》
《資治通鑑·卷二百二十八·唐紀四十四》
《資治通鑑·卷二百二十九·唐紀四十五》
《資治通鑑·卷二百三十·唐紀四十六》
《資治通鑑·卷二百三十一·唐紀四十七》

影視形象

2013年出品的電視劇《紫釵奇緣》中,由曲高位飾演朱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