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淄王

臨淄王

臨淄王,中國古代王朝的王爵之一,多為郡王級別。歷朝封臨淄王者凡7人。

史書中最常提及的臨淄王,即指唐玄宗李隆基,也稱唐明皇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臨淄王
  • 概念:中國古代王朝的王爵之一
  • 級別:郡王級別
  • 出自:《通鑑地理通釋
田都,李隆基,王建立,王宗瑤,王義深,張惠,朱瞻域,

田都

田都,原是是田儋田榮兄弟的副將。秦二世三年(前207年)十月,田都和齊王建的孫子田安背叛田榮,隨項羽入關。西楚霸王項羽分封十八諸侯,封田都齊王(臨淄王)、田安濟北王田巿膠東王
因為項羽所封諸侯中,沒有田榮,所以田榮很不服。漢元年(前206年)五月,田榮率兵攻打田都,田都逃亡西楚
“臨淄王田都,都臨菑”——宋代王應麟撰《通鑑地理通釋》卷四“十八王”條。

李隆基

唐玄宗李隆基(685年—762年,在位時間:712年-756年,在位44年),又稱唐明皇唐睿宗李旦第三子,母昭成竇皇后竇德妃)。
李隆基先被封為楚王,後被封為臨淄王。
正是在他被封為臨淄王期間,發動政變,擁其父李旦復位,因此“臨淄王”這一封號常被後人引用。
景龍四年(710年),李隆基太平公主合謀發動政變,殺韋皇后安樂公主和武氏黨羽,擁其父李旦即位,被立為太子。
延和元年(712年),受禪即位,後又發生政變,殺死太平公主,奪回朝中政權,改年號為開元
唐玄宗開元年間,社會安定,政治清明,經濟空前繁榮,唐朝進入鼎盛時期,後人稱這一時期為開元盛世
唐玄宗後期,他貪圖享樂,寵信並重用李林甫等奸臣,終於導致安史之亂發生,唐朝開始衰落。
諡號:大聖大明孝皇帝;廟號:玄宗: 安葬地:泰陵

王建立

王建立(871年—941年),字延績,五代時期將領。
他本是後唐代州刺史李嗣源部下的虞侯將,因同契丹和後梁作戰,屢建奇功,升任鎮州節度副使、青州節度使,還朝後,官至右僕射兼中書侍郎平章事,充任集賢大學士,封開國公,已儼然為後唐王朝的宿將勛臣。
後晉石敬瑭即位稱帝後,又先後策封他為臨淄王、東平王、韓王,更是優禮有加。

王宗瑤

王宗瑤,本名姜郅,前蜀高祖王建的養子,封臨淄王。

王義深

王義深,本紅襖軍將領。後來投降金國,封東平郡王。最後投降蒙古。《金史列傳第五十二 白華》
而《金史 哀宗本紀下》則記載為臨淄郡王。

張惠

張惠,本紅襖軍將領。後來投降金國,封臨淄郡王。

朱瞻域

朱瞻域,明成祖朱棣的孫子,漢王朱高煦第五子,封臨淄王。
宣德元年(1426年),明宣宗繼位,朱高煦起兵造反,卻在宣宗親征後投降,被廢為庶人,囚禁在西安門內。後與諸子相繼被殺。
“臨淄王瞻域庶人四子”——明代王世貞撰《弇山堂別集》卷三十六“郡王”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