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州

瓊州

瓊州,古地名,即今海南省,瓊州也是海南省的別稱。瓊州府始設唐貞觀五年(632年),轄境為海南島北部。元改置瓊州路,明清時屬於廣東省瓊州府。轄境擴大至整個海南島 。瓊州府治瓊山縣(治所在今海南瓊山府城鎮),古時瓊山縣範圍已包括今天海口市的範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瓊州
  • 外文名稱:qiongzhou
  • 別名海南
  • 行政區類別:古地名
  • 下轄地區:海南省
  • 著名景點:瓊山
  • 機場:美蘭機場
歷史沿革,詞典解釋,首府,

歷史沿革

漢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伏波將軍路博德樓船將軍楊仆等率師平定南越。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在海南島設定珠崖郡儋耳郡。元帝初元三年(公元前46)春罷珠崖郡,又下詔放棄珠崖郡,設定朱盧縣,隸屬交州合浦郡。 東漢建武十九年(公元43),伏波將軍馬援平定交趾,往來南海,撫定珠崖,復置珠崖縣,屬合浦郡,而省朱盧縣。明帝永平十年(公元67)又復置儋耳縣,珠崖、儋耳二縣均隸屬於合浦郡,督於交州。
瓊州府瓊州府
三國吳赤烏年間(238~251)在雷州半島設立珠崖郡(治今廣東徐聞),領徐聞、朱盧、珠官3縣,屬高州管轄,對海南島實行“遙領”。晉武帝太康元年(280)省珠崖郡,併入合浦郡。朱盧改為玳瑁合浦郡領合浦、南平、盪昌、徐聞、玳瑁、珠官6縣。屬交州。不久廢珠官縣。
南朝宋文帝元嘉八年(431)復立珠崖郡,治徐聞,不久又廢。以珠官、朱盧屬越州梁武帝大同(535~546)中,在廢儋耳郡的地方設定崖州,統於廣州。時儋耳歸附俚僚首領冼夫人的有一千多峒,冼夫人請命於朝,故置崖州。
隋在海南島設臨振、珠崖兩郡。唐貞觀五年(632年)以崖州之瓊山置瓊州,治瓊山,領瓊山,臨機,萬安,富遼等五縣。貞觀十三年(639年)析瓊山置曾口,顏羅,容瓊三縣,屬瓊州。顯慶五年(660年)析容瓊置樂會縣,屬瓊州。乾封二年(667年)瓊州被起義的黎族占領。貞元五年(789年)嶺南節度使李復討復瓊州,奏置瓊州都督府,領瓊、崖、振、儋、萬安五州。其中瓊州領瓊山,臨高,曾口,樂會,顏羅等縣。南漢瓊州領縣二:瓊山,樂會。
宋開寶四年(971年)平南漢,瓊州領六縣:瓊山,汀邁,文昌,舍城,臨高,樂會。南宋瓊州領五縣。 元改置瓊州路,屬海北海南道宣慰司,後改為乾寧軍民安撫司
瓊州大橋瓊州大橋
洪武元年(1368)平廣東,升乾寧安撫司為瓊州府,轄儋州、崖州、萬州三州13縣,並將南海諸島改歸崖州管轄。清代基本沿襲明制。清末,瓊州府領1個州、7個縣:儋州、瓊山縣、澄邁縣臨高縣定安縣文昌縣會同縣、樂會縣。
《中法天津條約》共42款,另有《和約章程補遺》6款,主要內容有:1.法國公使若“有本國重務辦理,皆準進京僑居”;將來若準別國公使常駐北京,法國亦照此辦理。在通商口岸設領事官。2.增開瓊州、潮州、台灣、淡水、登州、江寧六口。
民國三年廢府,後設海南特別行政區,仍屬廣東省。
1950年4月23日海口解放,同年6月正式設市。1988年海南建省,定海口為省會市,升格為地級市。
1988年4月13日,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通過《關於設立海南省的決定》和《關於建立海南經濟特區的決議》; 1988年4月26日,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掛牌。

詞典解釋

1. 地名。
唐 代設州,轄境相當今 海南省 海口市 及 瓊山 、 定安 、 澄邁 、 臨高 、 瓊海 等縣。 明 代改為府名。轄境擴大至整個 海南島 。 清 孫枝蔚 《送丘曙戒侍講赴嶺南》詩:“萬里 瓊州 路,淒涼獨去船。”
2. 仙境。喻美好的社會。
陳毅 《示兒女》詩之一:“安得一夜似電變,人間淨化塑瓊州?”

首府

瓊山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素有“瓊台福地”的美稱,是一座具有悠久歷史的古城。瓊山,古名珠崖、 瓊州、瓊台、顏城。早在漢朝時屬珠崖郡玳瑁縣地,因當地盛產玳瑁而得名。隋朝時從玳瑁縣東境設顏盧縣。唐武德五年(公元622年)改顏盧為顏城,屬崖州。唐貞觀元年(公元627年),又改顏城為舍城,從舍城分出一部分設定瓊山縣。宋代按戶口、資地條件等分為望、緊、上、中、下五等縣,海南島僅瓊山屬中等,其餘的縣均屬下等。瓊山經唐以來重點開發,經濟、文化一直居全島領先地位,為歷史上海南發展最早和最好的地區。從貞觀五年(公元631年)開設瓊州府,直至清代,瓊山縣都為瓊州府的所在地。由此得名“ 府城”。“瓊山”一名的由來,據方與紀要》載“府南十里有瓊山,土石多白,似玉而潤, 縣以此名。”就是說,因境內白石都的地方有一座白石頭瓊山,而縣名取為“瓊山”。到了唐貞觀元年(公元627年)廢除舊制,建立新縣職的文武官員想起前年郊遊白石山的奇遇,便紛紛提議,取城南白石山的白石潔潤如玉的含義
瓊州府 1905瓊州府 1905
,取名瓊山。這個建議很快得到採納,新建的縣便取名為瓊山縣。宋元明清和民國期間,瓊山縣建制一直不變,縣府均設在府城鎮。1950年5月海南島解放,建制亦依前。1994年4月8日,經國務院批准,改為瓊山市(縣級市)。瓊山建制歷史悠久,具有優良文化傳統,可謂地 靈人傑。古時宋、明、清三代出
瓊台書院瓊台書院
進士56人,舉人354人,居海南之最,超過全國且擁有進士平均數的一倍。我國歷史上著名人物丘濬海瑞等均出於瓊山。在現代,出了馳名中外的馮白駒將軍及不少重要軍政人物。
唐至清朝,瓊山縣都是瓊州府的所在地。自明代瓊州升格為府後至民國初年,瓊山一直是海南島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1958年12月曾併入海口市,1959年11月恢復瓊山縣,1994年1月撤縣設市,2002年10月海口市、瓊山行政區劃調整,2003年1月設立瓊山區
五公祠五公祠
海口地處熱帶濱海,熱帶資源呈現多樣性,富于海濱自然特色風光景觀。海口從發端至今已有近千年的歷史。自北宋開埠以來,海口市隨著海南的發展而形成相應的規模。在歷史的長河中,海口市融匯在祖國歷史的激流中,伴隨著中華民族歷史脈搏搏動而涌動。作為省會城市,城市服務功能齊備,交通便利。美蘭機場距市區18公里。港口主要有秀英港新港。與全省各市縣有公路相通,公車四通八達非常方便,市內各類計程車日夜運行。另外,海南島無污染的生態環境,使海鮮成為海南的一大特色菜,海南的美食也是花樣繁多,地方風味獨具一格。土特產品有咖啡、椰子糖、椰茸、天然椰子汁、椰子醬、香蕉、鳳梨及鳳梨蜜等熱帶水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