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之都

美食之都

“美食之都”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路成員城市其中一類城市的稱號。目前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了“美食之都”稱號的城市分別是哥倫比亞的波帕揚、中國成都、瑞典的厄徳特松德、黎巴嫩扎赫勒、韓國全州、中國廣東順德、中國澳門

中國成都市於2010年2月獲批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路並被授予“美食之都”稱號。廣東順德於2014年12月1日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路授予世界“美食之都”稱號。中國澳門特別行政區也於2017年11月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路並被授予“美食之都”稱號。

基本介紹

簡介,標準,成都,順德,澳門,

簡介

“創意城市網路”是2004年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起建立,是世界創意產業領域最高級別的非政府組織。該網路旨在提升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的社會、經濟和文化發展。加入創意城市網路的城市分別被授予七種稱號:“文學之都”、“電影之都”、“音樂之都”、“設計之都”、“媒體藝術之都”、“民間藝術之都”和“美食之都”。 一個城市只能選擇申報一種稱號,每一種稱號都有相應的標準。

標準

1、在城市中心地區有高度發達的美食行業;
2、擁有活動積極的美食機構、大量傳統餐廳和廚師;
3、擁有本國特有的傳統烹飪配料;
4、擁有在工業時代科技進步情況下依然留存的當地烹飪訣竅、方式和方法;
5、擁有傳統食品市場和食品產業;
6、舉辦過美食節、烹飪比賽、相關獎項等活動;
7、尊重當地傳統產品的生產氛圍,注重促進其可持續發展;
8、注重提高公眾對傳統美食的關注程度,在烹飪學校推廣關於傳統烹飪和保護烹飪方式多樣性的課程。
已經有20個城市加入了該網路。其中,“設計之都”有德國的柏林、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加拿大的蒙特婁、日本的名古屋神戶和中國深圳,“民間藝術之都”有美國的聖達菲,“媒體藝術之都”有法國里昂,“文學之都”有英國的愛丁堡、澳大利亞的墨爾本、美國的愛荷華市,“音樂之都”有義大利的博洛尼亞、西班牙的塞維亞等。
創意城市網路將為其成員城市提供展示、交流文化資源的全球平台,從而使各成員城市獲得更多的技術、信息和經驗。加入了創意城市網路,可以以城市的身份參與國際非政府組織文化多樣性保護活動;可以在全球範圍內交流和展示成都美食文化,推動川菜走向世界,促進我市創意產業發展,提高城市創新能力和文化軟實力,提高城市在世界範圍內的影響力。

成都

川菜以辣聞名天下,卻不僅僅止於辣味。川菜屬中國四大菜系(魯、川、淮揚、粵)之一,其強勁的勢力早已滲透到全國各地每個角落。川菜的招牌菜有:麻辣豆腐、八味冷碟、樟茶鴨子鍋巴肉片魚香肉絲宮保雞丁酸辣蹄筋抄手肉片回鍋肉螞蟻上樹、玉筍鴨舌、水煮牛肉東坡肘子粉蒸牛肉酸菜魚等。
回鍋肉回鍋肉
川菜中最具革命性的是火鍋,火鍋以其包羅萬象、熱情似火、平易近人的特點迅速的、地毯式轟炸般的征服了全中國人民的脾胃。四川的火鍋花色品種繁多,鍋底就有數十種,原料更是數不勝數,可以說,凡是可以吃的東西皆能下火鍋涮、煮、燙。
四川回鍋肉
是中國川菜中一種烹調豬肉的傳統菜式,川西地區還稱之為熬鍋肉。四川家家戶戶都能製作。回鍋肉的特點是口味獨特,色澤紅亮,肥而不膩。所謂回鍋,就是再次烹調的意思。回鍋肉作為一道傳統川菜,在川菜中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川菜考級經常用回鍋肉作為首選菜餚。回鍋肉一直被認為是川菜之首,川菜之化身,提到川菜必然想到回鍋肉。
美食之都
夫妻肺片是成都地區人人皆知的一款風味名菜。相傳在30年代,成都少城附近,有一男子名郭朝華,與其妻一道以制售涼拌牛肺片為業,他們夫妻倆親自操作,走街串巷,提籃叫賣。由於他們經營的涼拌肺片製作精細,風味獨特,深受人們喜愛。為區別一般肺片攤店,人們稱他們為"夫妻肺片"。設店經營後,在用料上更為講究,以牛肉、心、舌、肚、頭皮等取代最初單一的肺,質量日益提高。為了保持此菜的原有風味,"夫妻肺片"之名一直沿用至今,並成為外來遊客到川必嘗菜品之一。
陳麻婆豆腐是由國家命名的一家《中華老字號》老牌名店。 其創業於清朝同治初(1862年),開業於成都北郊的萬福橋。原名陳興盛飯鋪,主廚為陳春富之妻。陳氏所烹豆腐色澤紅亮,牛肉粒酥香,麻、辣、香、酥、嫩、燙、形整,極富川味特色,陳氏豆腐很快便名播遐爾,求食者趨之若鶩,文人騷客常會於此。有好事者觀其陳氏臉生麻痕,便戲之為"陳麻 婆豆腐",此言不脛而走遂為美談。飯鋪因此冠為"陳麻婆豆腐店"。清朝末年,陳麻婆豆腐就被列為成都的著名食品。

順德

2014年12月1日,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官網訊息,廣東順德成功入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路,並被授予世界“美食之都”稱號,這是全球第六個批准入圍創意城市網路的城市,也是繼2010年成都成為世界“美食之都”之後第二個獲此殊榮的中國城市。
廣東順德是中國著名的美食之城,是中餐代表菜系—粵菜的發源地,有中國廚師之鄉,中國美食名城的美譽。美食民眾基礎深厚,相關產業發展興旺發達。為進一步弘揚順德餐飲美食文化,向世界推介粵菜美食,傳播粵菜文化,2010年,順德正式啟動了申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路—美食之都”的工作。
順德美食作為我國粵菜的典型代表,當地早有“食在廣州,廚出鳳城”之說(鳳城指的就是順德),是我國首個“中國美食名城”和我國三大“中國廚師之鄉”之一。作為中國烹飪協會與順德市政府開展戰略合作內容之一,自2010年起中國烹飪協會啟動順德市世界“美食之都”申報的組織運作工作,歷時四年多的努力,順德終於實至名歸,這不僅是粵菜餐飲人的自豪,也是所有國人的驕傲,更是中國烹飪協會推動中餐走出去的良好開端,讓中餐走向世界,讓世界了解中國。中國烹飪協會也將以創建世界“美食之都”工作為契機,充分發揮行業組織對外交往的積極主動性,加快中國美食世界申遺的步伐,推動中餐加快“走出去”。
粵菜是中國傳統四大菜系之一,粵菜被廣東華僑帶到世界各地,成為最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菜系,是中國菜在國外的代表。用料豐富,選料精細,技藝精良,清而不淡,鮮而不俗,嫩而不生,油而不膩。擅長小炒,要求掌握火候和油溫恰到好處。還兼容許多西菜做法,講究菜的氣勢、檔次。
粵菜最大特色便是用料廣博,配料多而巧。山珍海味、中外食品,無所不有,可謂全國之冠。粵菜可選原料多,自然也就精細。粵菜講究原料的季節性,“不時不吃”。吃魚,有“春鯿秋鯉夏三犁(鰣魚)隆冬鱸”;吃蛇,則是“秋風起三蛇肥,此時食蛇好福氣”;吃蝦,“清明蝦,最肥美”;吃蔬菜要挑“時菜”,是指合季節的蔬菜,如菜心為“北風起菜心最甜”。除了選原料的最佳肥美期之外,粵菜還特別注意選擇原料的最佳部位。
粵菜味道講究“清、鮮、嫩、滑、爽、香”,追求原料的本味、清鮮味,粵菜調味品種類繁多,遍及酸、甜、苦、辣、鹹、鮮。但只用少量姜蔥、蒜頭做“料頭”,而少用辣椒等辛辣性作料,也不會大鹹大甜。這種追求清淡、追求鮮嫩、追求本味的特色,既符合廣東的氣候特點,又符合現代營養學的要求。

澳門

澳門飲食文化源遠流長、內涵獨特,充分體現了中葡文化的融合及和諧發展。澳門的特色老店保留了傳統文化要素,這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考察申辦城市時十分看重的地方。
葡國菜是來到澳門必嘗的菜系,分為正宗葡國菜和澳門式葡國菜兩種。正宗的葡國菜味道極鹹、極酸、極甜,以濃郁味道見長,有口味濃烈的特點,以燒、焗、烤、燴等為主要烹調技法。現在澳門的葡國菜館大都烹調澳門式葡國菜,澳門式葡國菜是經過改良的葡國菜,將葡國的烹飪方法和原料漸漸地融入了非洲、印度、泰國、馬來西亞及中國廣東菜餚烹調技術中的精華,創造性地製作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菜系,更適合東方特別是中國人的口味。土生葡國菜2012年被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美味的背後蘊含著澳門特殊的歷史背景與航海文化。葡國菜中最著名的菜有:馬介休葡國雞青菜湯非洲雞、葡式炒蜆、葡國臘腸、燒牛尾、沙甸魚、紅豆豬手等。
除了葡國菜,精緻粵菜、內地菜系、東南亞飲食、日料韓餐等中西多元美食匯聚澳門,遊人既可以在茶餐廳、小食肆感受地道澳門市井生活,也可以在酒樓飯店品嘗大餐。中餐中菜構成澳門美食的主題,從昔日帝王享用的宮廷大宴到海鮮野味應有盡有,澳門的中國餐館以粵菜為主,也可以吃到北京、四川、上海、湖南等地的風味菜餚。中式餐館從傳統的燒雞、蒸魚,到特色的北京填鴨、魚翅湯、燒乳豬應有盡有。各式粥品、粉面、雲吞麵、水餃等。澳門的著名小吃有葡式蛋撻木糠布甸豬扒包大菜糕椰汁糕芝麻餅杏仁餅肉脯肉干花生糖老婆餅蛋卷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