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節

美食節

美食節是以節慶的形式,匯集某一地域或者某些區域的美食進行展銷。美食節是很多地方文化生活中的一部分。美食節在明清兩代隸屬廚師節,是進行食品味道評比展示的活動。

中國歷代皇帝喜歡舉辦類似節日,被選中的美食製造者,往往被推薦為“御廚”。改革開放後, 成為繁榮食品加工製造行業重要活動形式之一。美食,往往成為一座城市的名片。美食節就是打造城市名片的重要環節。帶動旅遊、文化發展的火車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美食節
  • 外文名:food festival
  • 形式:美食展銷,也可同其他活動相結合
  • 別稱:小吃節,美食展銷會,廟會等
簡介,舉辦單位,發展歷史,節日美食,舉辦步驟,節日意義,

簡介

美食節的存在形式多種多樣,可以獨立存在,只有美食展銷,也可同其他活動相結合,如啤酒節、廟會或者直接和節日一同舉辦,烘托氣氛等等。因為美食節開展過程中,匯聚的都是比較有特點的食品,且數量較多,所以會引起很多人的興趣而前往參加。
根據舉辦形式的不同,美食節的名稱也有很多,如小吃節,小吃會,美食展銷會,廟會,特色小吃節,小吃巡展,廚藝展,等等。美食節舉辦期間也可能會開展一些相關的活動,如演繹,遊行,評比,展示等等
世界各地都有類似的美食節舉辦,由於中華美食製作工藝,地區飲食差別,中國人的飲食習慣等,華人的美食節舉辦更頻繁,規模也更大,人氣也更旺。
美食節是一個人們集中消費的集會,成功舉辦的美食節對活躍地方經濟,提升城市形象有著一定的作用
除中國大陸各地都有不同規模的美食節外,如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等都有比較重要的美食節
一個成功的美食節,需要有嚴謹的組織策劃,到位的宣傳及現場保障工作

舉辦單位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委州政府、德令哈市委市政府主辦,海西州文體廣電局等多部門承辦的“祖國聚寶盆·神奇柴達木”首屆德令哈國際高原音樂節暨可魯克湖蟹美食節在德令哈市奧體中心盛大開幕。

發展歷史

2016年8月15日,首屆德令哈國際高原音樂節暨可魯克湖蟹美食節在德令哈市奧體中心盛大開。
2017年7月,首屆德令哈國際電影節和第二屆德令哈國際高原音樂節在“南絲綢之路”金色德令哈舉行。

節日美食

克魯克湖蟹、手抓羊肉、優酪乳、面片、烤串等。

舉辦步驟

一、主辦機構,一般為尋求主辦美食節的政府部門或者組織
承辦機構,組織策劃美食節及實施
支持機構,對美食節成功舉辦起到一定作用的部門或合作單位
二、手續辦理,前期招商、宣傳等
三、美食節舉辦及現場管理
四、美食節撤展
國內舉辦美食節的機構參差不齊,導致很多美食節尚未舉辦問題就層出不窮,舉辦期間經常以髒亂差來形容,而美食節作為地方的形象及重要的文化活動之一,理應得到重視,慎重選擇美食節的承辦機構是美食節成功舉辦地前提。

節日意義

首屆德令哈國際高原音樂節暨可魯克湖蟹美食節的舉辦,將進一步提高柴達木和德令哈的知名度,吸引市民和遊客共享音樂與美食,為海西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先進州注入活力,為海西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強大的精神動力。
展現德令哈發展的新成就,塑造德令哈的文化旅遊品牌。進一步提升知名度和影響力,讓全世界人民都來感知高原熱土上的民族文化以及高原人民的熱情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