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乳豬

烤乳豬

烤乳豬是廣州最著名的特色菜,並且是“滿漢全席”中的主打菜餚之一。早在西周時此菜已被列為“八珍”之一,那時稱為“炮豚”。

南北朝時,賈思勰已把烤乳豬作為一項重要的烹飪技術成果而記載在《齊民要術》中了。他寫道:“色同琥珀,又類真金,入口則消,壯若凌雪,含漿膏潤,特異凡常也。”一千四百多年前,中國漢族勞動人民烹飪技藝已有這樣高深的造詣,實令世人讚嘆。

烤乳豬也是許多年來廣東人祭祖的祭品之一,是家家都少不了的應節之物,用乳豬祭完先人後,親戚們再聚餐食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烤乳豬
  • 英文名:Roasted Suckling Pig
  • 主要食材:乳豬
  • 分類:粵菜
  • 工藝:烤
傳說,歷史背景,製作原料,菜品特色,工藝流程,操作要點,傳統,行家提示,消費支招,健康叮嚀,獲得榮譽,

傳說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天,一戶人家院子裡突然起了火,火勢兇猛,必必剝剝,很快就烈焰沖天,把院子裡的東西都燒光了。這時宅院的主人匆匆趕回家,只見一片廢墟,驚得目瞪口呆。忽然一陣香味撲鼻而來。主人循著香味找去,發現原來是從一隻燒焦的小身上發出來的。主人看那小豬另一面,皮烤得紅朴朴的。他嘗了又嘗,味道很好。院子燒掉了,他很傷心,但卻為發明了吃豬肉的新方法而欣慰。這個傳說,源於18世紀英國大學者查理·蘭姆《談談燒豬》一文。
傳說上古時有個獵豬能手,平時以獵取野豬為生。他的妻子為他生了個兒子,取名火帝。兒子稍長大後,父母每日上山獵豬,兒子在家飼養仔豬。有一天,火帝偶然拾得幾塊火石,便在圈豬的茅棚附近敲打玩耍,忽然火花四濺,茅棚著火,引起一場大火。火帝到底是個不知事的孩子,平時也沒有見過什麼好玩的,見茅棚起火,不但一點兒也不擔心害怕,反而感到很開心。他驚奇地聽柴草的劈啪聲和仔豬被燒死前的嚎叫聲音。待那些豬叫聲停止了,這場由火帝引起的火災也自行熄滅了。在被燒過的廢墟中一股聞所未聞的香味飄散而至,是什麼東西這么香?火帝撿開雜物,循味探尋。他找來找去,驚奇地發現,這誘人的香味發自皮燒焦肉烤熟的仔豬。那誘人的色澤,饞人的香氣,早已令火帝垂涎三尺。他情不自禁地用手去提那豬腿,卻被豬皮表面吱吱作響的油猛燙一下,他忙用嘴唇去舔那燙疼的指頭,卻意外地嘗到了香美的滋味。
火帝的父母親狩獵回來,見豬棚化為灰燼,仔豬全被燒死,正要喊來火帝問個究竟時,只見火帝向父親呈獻上一道美味菜——一隻燒烤得焦紅油亮、異香撲鼻的燒乳豬。父親不但沒有責備兒子,反而高興得跳了起來,兒子發明吃豬肉的新方法了!據說,人類最早得知動物燒熟更加美味可口便是從此時開始的。
經代代相傳,今天的燒乳豬早已改進烤法,且烹技十分精細,成為馳名世界的中國絕菜之一。

歷史背景

在我國,早在南北朝時,賈思勰已把烤乳豬作為一項重要的烹飪技術成果而記載在《齊民要術》中了。他寫道:“色同琥珀,又類真金,入口則消,壯若凌雪,含漿膏潤,特異凡常也。”一千四百多年前,我國的烹飪技藝已有這樣高深的造詣,實令世人讚嘆。
清朝康熙年間,烤乳豬是宮廷名菜,成為“滿漢全席”中的一道主要菜餚。隨著“滿漢全席”盛行,烤乳豬曾傳遍大江南北。在廣州,烤乳豬在餐飲業中久盛不衰,深受食客青睞。
用乳豬為主料製作而成,在舊京食饌中應算是“陽春白雪”,是宮廷中達官富紳宴飲時吃的一道名菜。後傳到各地,也是廣州最著名的特色菜,在譽滿中外的廣東燒烤中,此菜堪稱一絕。

製作原料

小乳豬一隻(3000克),精鹽200克,白糖100克,八角粉5克,五香粉10克,南乳25克,芝麻醬25克,白糖50克,5克,生粉25克,汾酒7克,水適量。

菜品特色

色澤紅潤,形態完整,皮酥肉嫩,肥而不膩,又鮮又嫩,入口奇香。其烤制方法早在公元前成書的《禮記》中就有記載,周朝時烤豬(炮豚)是“八珍”之一。直到清朝滅亡前,烤全豬還是宮廷宴席中的“上上品”。

工藝流程

選料→整理→醃製→定形→燙皮→調脆皮糖漿→上脆皮糖漿→烤制→成品。

操作要點

(1) 選料
一定要選用專用品種,如香豬。重量在5~6千克,要求皮薄,軀體豐滿。
烤乳豬烤乳豬
(2) 整理
按常法進行宰殺放血、退毛、去內臟後,清洗乾淨。然後,從臀部內側順脊骨劈開,除去板油,剔去前胸3~4根肋骨和肩胛骨。再用清水徹底沖洗乾淨,瀝去水分。注意不要損破表皮以保持外形完整;豬身表面一定要刮洗乾淨;劈豬時應從肚腹處下刀且不能將刀口拖得太長,以能夠挖出內臟為準。
(3) 醃製
將乳豬洗淨後放在工作檯上,把五香粉和食鹽擦抹在豬的腹腔內,醃約30分鐘,接著把調味醬、腐乳、芝麻醬、白糖、蒜茸、乾蔥茸、洋蔥茸、味素、生粉、汾酒和五香粉調勻,塗抹在豬腹內,再醃約30分鐘。
(4) 定形
用一條長40厘米和兩條長13厘米的木條(長的作為直撐、短的作橫撐),在豬腹腔內安上支撐,用鐵絲紮好,使乳豬定形,再在豬身的前後各插2根鋼叉,以便於烤制。
(5) 燙皮
將支撐好的乳豬用70℃的熱水燙皮,以淋至皮硬為止,然後揩乾表面水分。經過這個步驟後才能均勻地塗上一層麥芽糖漿。
(6) 調脆皮糖漿
為使成品顏色均勻,皮質香脆,對所用脆皮糖漿的質量要求甚高。具體調法是將麥芽糖放入小盆內,倒入150克開水,待其完全溶化後,再加人白酒和浙醋調勻,即成脆皮糖漿。調製時麥芽糖一定不能多用,因其含糖分,遇熱極易上色,致使成品發黑。
(7) 上脆皮糖漿
將脆皮糖漿均勻地塗抹在乳豬皮上,掛在通風處,吹乾表皮。必須將豬皮表面的水分揩乾,才可塗脆皮糖漿,才能塗均勻;塗上後風乾,才可烤制。否則,成品會出現“花臉”現象。
(8) 烤制
烤制方法有兩種。一是用明爐烤制,用鐵制長方形烤爐,把爐膛燒紅,放人叉好的乳豬,在火上烤制。先烤胸、腹部,約20分鐘。再順次烤婆,昔、胸膀殛溈緩部鋅豬的全身特別是脖頸和腰部,須用針刺排出水分。同時,要進行刷油,將體內、外烤滲出來的油脂擦去或抹平,以免流在皮或肉上,影響外觀。二是用暗爐烤制,採用一般烤鴨的烤爐。先將爐內燒至高溫,把乳豬胴體放人爐膛內,烤制30分鐘左右。在豬皮開始變色時,取出來用針刺,並刷平滲出的油脂,再烤制20~30分鐘即熟。
不管哪種方法,烤時一定要勤轉動,才能達到色澤均勻。鑑別成熟的方法:察看豬身流出的油,呈清而帶白色時,證明乳豬已烤熟。
(9) 成品
把烤好的乳豬取出後,趁熱在表面刷上一層香油,即為成品。

傳統

烤乳豬是許多年來廣東人祭祖的重頭戲,幾乎是家家都少不了的應節之物,用乳豬祭完先人後,親戚們聚會大吃一頓。清明前,廣東各地的賓館、酒店都紛紛將烤乳豬作為清明祭品銷售的一大招牌,在大門口大做廣告。那一隻只乳豬烤得焦黃,是祭祖儀式上最為誘人的祭品。清明期間,有點名氣的酒家可賣出燒豬幾百隻,每隻乳豬一般在2公斤到5公斤重左右。各地的養豬場每年到這個時候,都有小豬專門提供給各個酒家,用來製作燒豬。

行家提示

敢賣烤乳豬的飯館都不是那種街頭小館,都有一定實力,但是也不排除技術不到家或偷工減料的情況。主要是使用調料不全和烤制不到位。表現為豬皮顏色和口感不正,豬肉過老發柴,調料的香氣不足。還要防止吃到“剩貨”。如果豬皮抽縮,顏色黯淡,入口發硬,則定是“剩貨”無疑。
烤乳豬烤乳豬
要能聞到多種調料香料複合的香氣。顏色發黑是火猛了,色發淺則是火候不到家。

消費支招

這是一道大菜,適合人多或高檔正式宴請,地位相當於燕窩魚翅,做主菜絕對夠格。若人較少也可以點“份餐”,雖然沒有“全豬”氣派,品嘗風味是沒有問題的。正因為是大菜,一般的飯館沒有,要到比較“正宗”的大粵菜館才能吃到,大多數情況下要事先預訂,並且對價格要有心理準備。

健康叮嚀

豬皮含大量膠原蛋白,有養顏健膚功能。乳豬較瘦,脂肪含量少,老年人亦可放心食用。

獲得榮譽

2018年9月10日,該菜在河南鄭州舉辦的2018首屆向世界發布“中國菜”活動暨全國省籍地域經典名菜、名宴大型交流會上榜上有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