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蒸排骨

粉蒸排骨

粉蒸排骨,是一道四川的傳統名菜,主要材料有排骨紅薯等,輔料有蒸肉米粉等。粉蒸排骨肥而不膩,軟爛入味,是一道經典的家常菜。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粉蒸排骨
  • 主要食材:排骨,紅薯,蒸肉米粉
  • 分類:川菜
  • 口味:肥而不膩,軟爛入味
菜品特色,所需食材,製作方法,食用須知,

菜品特色

蒸肉米粉才能做出美味的粉蒸排骨,雖然排骨蒸熟後肥而不膩,軟爛入味,但飽吸鮮味的番薯塊,才是此菜的精華所在。一根根排骨裹著軟綿的米粉,入口柔軟,清香鮮嫩,是一道經典的家常菜。

所需食材

做法一
排骨, 紅薯, 四川辣豆瓣醬, 老抽, , 酒醩汁(沒有可用料酒代替), 白糖, 鹽,雞精, 蒸肉米粉, 蔥, 食用油
做法二
家常荷葉粉蒸排骨
排骨;成都米粉、荷葉;辣油、白鬍椒粉、糖、料酒、鹽、雞精、蔥姜蒜粉、老抽
做法三
川味粉蒸排骨
排骨 雞精(味素) 豆瓣醬 蒸肉粉
豆腐乳 橄欖油 鹽 薑片少許
做法四
粉蒸排骨-兒童食用做法
排骨、米粉、芫荽、豆瓣、豆腐乳汁、花椒、姜、蔥、蒜、鹽、味素、胡椒粉、菜油。
做法五
番茄粉蒸排骨做法
材料:特級肋排(2根,400克)、紫心番薯(2隻)、蒸肉米粉(1/2杯)、蔥花(半湯匙)
醃料:草菇老抽(1湯匙)、料酒(1湯匙)、白糖(1/4湯匙)、雞粉(1/3湯匙)、油(1湯匙)、鹽(1/5湯匙)、蒜末(1湯匙)
做法六
材料:特級肋排(2根,400克)、紫心番薯(2隻)、蒸肉米粉(1/2杯)、蔥花(半湯匙)
做法七
食材:豬排骨、蒸肉米粉

製作方法

做法一
1. 將排骨宰成3厘米長的段, 紅薯消皮切成小塊, 蒜蔥切末.
2. 將豆瓣醬, 少量老抽(主要是上色用的), 蒜末, 酒醩汁, 少量白糖, 雞精, 少量鹽, 食用油(跟燒這么多排骨所用的油一樣多)加入到排骨中, 拌勻後倒入蒸肉米粉, 使每根排骨都均勻裹上一層米粉.
3. 取蒸籠, 下面墊上一層切好的紅薯塊, 然後再將排骨鋪上去, 上鍋大火蒸45-60分鐘, 最後撒上蔥花即可.
注意事項
外面一般賣的袋裝的蒸肉米粉是已經加過鹽的, 而豆瓣醬本身也含有相當的鹽份, 所以往排骨里加鹽的時候要小心, 少量多次. 用於墊底的不一定非的是紅薯, 土豆, 豆芽, 豌豆等均可以. 沒有蒸籠的話可以用碗代替, 直接放到摻了水的鍋里, 水淹至碗高的一半即可. 蒸的時候別忘了時不時往鍋里摻點水, 免得水燒乾了. 如果用碗蒸的話記得一定加燒開的熱水, 否則一冷一熱, 碗鐵定炸開。
做法二
家常荷葉粉蒸排骨
1、排骨改刀成段,焯水,放入米粉和蔥姜蒜粉等調料拌勻裝盤,上下都蓋上荷葉;
2、上籠蒸40分鐘,揭去荷葉,淋上辣油即可。
做法三
川味粉蒸排骨
1、排骨洗淨切小段備用;2、依次放入蒸肉粉、郫縣豆瓣(一大勺)、豆腐乳(一小塊)、鹽(一小撮)、雞精適量、薑片少許,最後倒入橄欖油拌勻;
3、蒸鍋燒開一鍋水,排骨上蒙保鮮膜入鍋,大火蒸15分鐘左右,轉中小火,蒸至排骨肉軟。
做法四
粉蒸排骨-兒童食用做法
1、排骨斬成節,加炒酥的豆瓣、鹽、薑末、蔥末、花椒、豆腐乳汁、胡椒粉、味素拌勻,再加入米粉,菜油拌勻;
2、在蒸籠上墊一片荷葉,裝入排骨,上籠蒸40分鐘至熟,取出,放入蒜末、芫荽葉,入盤即成;
做法五
番茄粉蒸排骨做法
1、洗淨排骨,斬成5厘米長的段,加入醃料抓勻,醃製30分鐘入味。
2、紫心番薯去皮洗淨,切成滾刀塊備用。
3、往排骨上,倒入1/2杯蒸肉米粉和1/2杯清水抓勻,讓每根排骨都均勻地裹上一層米粉。
4、取一深盤,先鋪上一層番薯塊,然後將排骨排放在上面,倒入醃排骨的醬汁。
5、燒熱半鍋水,放入醃好的排骨,加蓋以大火隔水清蒸45分鐘。
6、取出灑入蔥花,即可上桌。
注意事項
1、排骨厚度不一,要切得大小均勻,可使排骨既容易入味,又容易蒸熟蒸透。
2、蒸肉米粉本身有鹹味,醃排骨的醬油和鹽不可多加,否則排骨蒸熟後會過鹹發苦。
3、蒸肉米粉要加點清水化開,否則排骨會較乾身,也不容易蒸得入味。
4、除了用番薯墊底,還可以用土豆或芋頭,它們皆屬吸物類食材,清蒸時可吸入油脂和鮮味。
5、番薯應切成滾刀塊再墊底,它可使排骨容易蒸熟蒸透,又能吸入排骨的鮮味。
做法六
1、洗淨排骨,斬成5厘米長的段,加入醃料抓勻,醃製30分鐘入味。
粉蒸排骨粉蒸排骨
2、紫心番薯去皮洗淨,切成滾刀塊備用。
3、取一深盤,先鋪上一層番薯塊,然後將排骨排放在上面,倒入醃排骨的醬汁。
4、燒熱半鍋水,放入醃好的排骨,加蓋以大火隔水清蒸45分鐘。
5、取出灑入蔥花,即可上桌。
注意事項
1、排骨厚度不一,要切得大小均勻,可使排骨既容易入味,又容易蒸熟蒸透。
2、除了用番薯墊底.
3、番薯應切成滾刀塊再墊底,它可使排骨容易蒸熟蒸透,又能吸入排骨的鮮味。
做法七
1、排骨放水中清洗乾淨,撈出瀝乾水分,加入白酒,撒上切片的蔥姜醃製15分鐘
2、將蔥姜揀出,加入腐乳汁1大勺、老抽1小勺、蚝油1小勺、糖1小勺、鹽1/2小勺,然後攪拌均勻,一旁醃製
3、將事先淘好並晾乾的大米放入無油無水的炒鍋中,將八角、花椒、小紅椒放入,小火慢慢翻炒大米,直到大米微微發黃即可關火
4、將大米連同八角等一起放入料理機中打碎成顆粒狀米碎,將米碎倒入排骨中抓拌均勻,使每塊排骨表面均勻沾著米碎
5、高壓鍋30分鐘,蒸好後拿出即可
小貼士
鮮嫩的排骨,再加上軟糯的米粉,吃起來鮮香美味,肥而不膩,軟爛入味,讓人回味無窮
做法八
主料
豬肋排600g
輔料
生抽適量,老抽適量,料酒適量,蚝油適量,蔥適量,土豆適量
做法
1.排骨用清水泡清血水。
2.準備好調料。
3.準備蒸肉粉。
4.泡清血水後洗淨撈起瀝乾水分加入料酒。
5.加入生薑片和蔥醃製20分鐘。
6.用2調羹生抽,一調羹老抽和一調羹蚝油調成汁。
7.20分鐘後把生薑片和蔥挑出,醬汁倒入拌勻醃製2小時。
8.之後倒入蒸肉粉,把每塊排骨都均勻的沾上粉。
9.喜歡吃土豆,碗底下鋪上一層土豆片。
10.放入電高壓鍋30分鐘即可開吃。

食用須知

排骨:
排骨有很高的營養價值,排骨味甘鹹、性平,入脾、胃、腎經;補腎養血,滋陰潤燥;主治熱病傷津、消渴羸瘦、腎虛體弱、產後血虛、燥咳、便秘、補虛、滋陰、潤燥、滋肝陰,潤肌膚,利二便和止消渴。
補中益氣
中醫認為,排骨可以補中益氣,無論是醬排骨,還是排骨湯,無論是紅燒,還是爆炒,排骨都有著補中益氣的作用。
滋養脾胃
排骨可以滋養脾胃,合理食用排骨,可以保健脾胃功能。
改善貧血
排骨可提供血紅素(有機鐵)和促進鐵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鐵性貧血。
強健筋骨
排骨富含鐵、鋅等微量元素,可以強健筋骨。
增強體力
排骨有著豐富的肌氨酸,可以增強體力,讓人精力充沛。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