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兒

明朝那些事兒

《明朝那些事兒》,網路連載歷史小說,作者是當年明月,本名石悅,廣東順德海關公務員。2006年3月在天涯社區首次發表,2009年3月21日連載完畢,邊寫作邊集結成書出版發行,一共7本。

《明朝那些事兒》主要講述的是從1344年到1644年這三百年間關於明朝的一些故事。以史料為基礎,以年代和具體人物為主線,並加入了小說的筆法,語言幽默風趣。對明朝十七帝和其他王公權貴和小人物的命運進行全景展示,尤其對官場政治、戰爭、帝王心術著墨最多,並加入對當時政治經濟制度、人倫道德的演義。

它以一種網路語言向讀者娓娓道出明朝三百多年的歷史故事、人物。其中原本在歷史中陌生、模糊的歷史人物在書中一個個變得鮮活起來。《明朝那些事兒》為讀者解讀歷史中的另一面,讓歷史變成一部活生生的生活故事。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明朝那些事兒
  • 文學體裁:歷史小說
  • 作者:當年明月
  • 字數:961285字
分部簡介,作品目錄,創作背景,鑑賞點評,正方觀點,反方觀點,社會影響,作品爭議,作者簡介,

分部簡介

圖片簡介
第一部第一部
朱元璋生於亂世之中,背負著父母雙亡的痛苦,從赤貧起家,他沒有背景,沒有後台,沒有依靠,他的一切都是自己爭取來的,他經歷千辛萬苦,無數次躲過死神的掌握,從死人堆里爬起來,掩埋戰友的屍體,然後繼續前進,繼續戰鬥。可以說,在那個時代,最優秀統帥的稱號非朱元璋莫屬駕崩後傳位於長子朱標之子朱允炆,但朱允炆上台便要削藩。燕王朱棣以“靖難之役”的名義奪位。
 
第2部第2部
內容自永樂帝奪位的“靖難之役”後開始,先敘述了中國歷史上赫赫有名的永樂大帝事跡——揮軍北上五征蒙古,鄭和七下西洋,修著《永樂大典》,南下討平安南等等,後來永樂帝於北伐蒙古歸來途中病逝,明朝在經歷了比較清明的“仁宣之治”後,開始進入動盪時期。大宦官王振把持朝政胡作非為,導致二十萬精兵在土木堡喪於一旦,幸虧著名忠臣于謙在“京城保衛戰”中力挽狂瀾,挽救了明帝國,但隨即又在兩位皇帝爭奪皇位的“奪門之變”後被害身亡。 這一系列的事件和人物都精彩無比,可說高潮迭起,令人目不暇接、欲罷不能
 
第3部第3部
接續上篇,從明英宗朱祁鎮成功復辟的“奪門之變”後寫起,敘述了忠奸不分的朱祁鎮聽信讒言,殺害曾救其於危難之際的大功臣于謙,而這也成為他繼“土木堡之變”後在歷史上留下的又一大污點。而在他病逝後,相繼繼位的兩位皇帝憲宗和孝宗,一個懦弱不堪無所作為,一個心懷天下力爭求良。但隨著明武宗朱厚照即位,各種荒誕事情層出不窮,大明帝國岌岌可危……
 
第4部第4部
從嘉靖即位、議禮之爭開始。嘉靖皇帝借議禮之爭清除了一批前朝舊臣,總攬大權。此後他的生活日漸腐化,一心想得道成仙,國家大事拋諸腦後,奸相嚴嵩因此得以長期把持大權。同時大明財政空虛,兵備廢弛,東南沿海的倭寇和北方的蒙古成為明朝的心腹大患,作者也詳細地講述了戚繼光抗倭寇的傳奇事跡。
 
第5部第5部
內容分兩大部分,一為內爭,一為外戰。內爭寫嚴嵩倒台後徐階高拱張居正三人各施手段,你方唱罷我登場。三人都是實幹家,都為中興朝廷嘔心瀝血;同樣又都是陰謀家,剷除異己心狠手辣。而這兩者均以張居正為最:改革遺惠萬民,荼毒殃及門生。外戰亦即援朝抗日戰爭,場面波瀾壯闊,運籌神鬼莫測,更塑造了李如松鄧子龍等一系列栩栩如生、呼之欲出的英雄人物形象。 雖然一樣是說史,但當年明月用的筆法,卻不是以往那些史書筆法。而是一種充滿了活力和生氣,字字都欲躍然而出的鮮靈筆法,在他筆下,人物不再是一個刻板的名字和符號,而是一個個活生生的人,那些事件更是跌宕起伏,叫人讀來欲罷不能。
 
第6部第6部
主要講述了晚明由“三大案”引發的黨爭,魏忠賢興起及袁崇煥之奮戰。自張居正去世後,便無人敢管萬曆,為爭國本、查妖書、打悶棍,他與大臣展開拉鋸戰,三十年不上朝。東林黨卻因此發展壯大,為把持朝政,與齊、楚、浙三黨明爭暗鬥,借國本之爭,扶持明光、熹宗二帝即位,成功掌握政權。魏忠賢以平民出身,利用熹宗昏庸,又傍上皇帝乳母客氏,與東林黨展開對決。在外,援朝抗日戰爭後,明防禦線轉至遼東。沒落貴族之後李成梁打蒙古、滅女真(努爾哈赤部落除外),成為一代梟雄,但卻因努爾哈赤討好他,養虎為患,努爾哈赤藉機興起,統一後金。為抗金、守城、奪失地,在帝師孫承宗的帶領下,袁崇煥從一介文人成長為邊疆大將,堅守孤城,最終擊敗努爾哈赤
 
大結局大結局
對整個明朝歷史進行了分析梳理,引人思索:明朝最後一位皇帝,自來有許多傳說。關於崇禎究竟是一個昏庸無能的皇帝,還是一個力圖奮起的人,一直眾說紛紜。不管怎么說,這是一個殘酷的時代,也是一個精彩的時代。在這一時期,北方的後金勢力崛起,經過努爾哈赤的經營,勢力急劇壯大。努爾哈赤死後,皇太極即位。袁崇煥就在這一時期邁上了歷史的舞台。本文作者告訴我們,袁崇煥這個民族英雄,在歷史上不過是個二流角色。為什麼這樣評價?因為我們所了解的歷史是遠遠不夠的,在這背後,還隱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秘密。關於袁崇煥的死因,更是與我們之前知道的歷史大不一樣:一場與他無關的爭權奪利,把他送上了死刑台。大明的動亂此時才不過剛剛開始,隨後陝西等地爆發了各路義軍。也許你知道闖王高迎祥、闖將李自成、八大王張獻忠,但你知道“薛仁貴”、“曹操”和“劉備”也到明末來了么?這絕對不是穿越小說里的場景。而你又知道竟然有義軍隊伍叫“逼上路”、“鞋底光”、“一塊雲”,甚至“三隻手”這樣的名字嗎?

作品目錄

第一部 洪武大帝
篇名章節標題章節標題章節標題
1
童年
9
決戰不可避免
17
胡惟庸案件
2
災難
10
等待最好的時機
18
掃除一切腐敗者
3
踏上征途
11
洪都的奇蹟
19
冤案
4
從這裡起步
12
鄱陽湖決戰
20
最後的名將
5
儲蓄資本
13
下一個目標
21
藍玉的覆滅
6
霸業的開始
14
復仇
22
制度後的秘密
7
可怕的對手
15
遠征沙漠
23
終點,起點
8
可怕的陳友諒
16
建國
24
建文帝
27
不得不反了
30
離勝利只差一步
25
等待中的朱棣
28
你死我活的戰爭
31
殉國、疑團、殘暴、軟弱
26
準備行動
29
朱棣的對手
第二部 萬國來朝
篇名章節標題章節標題章節標題
1
帝王的煩惱
5
縱橫天下
9
生死相搏
2
帝王的榮耀
6
天子守國門
10
最後的秘密
3
帝王的抉擇
7
逆命者必剪除之
4
鄭和之後,再無鄭和
8
帝王的財產
11
朱高熾的勇氣和疑團
12
朱瞻基是個好同志
朱祁鎮篇
13
禍根
15
力挽狂瀾
14
土木堡
16
決斷
17
信念
19
朱祁鎮的奮鬥
21
囚徒朱祁鎮
18
北京守衛戰
20
回家
22
奪門
第三部 妖孽宮廷
篇名章節標題章節標題章節標題
1
有冤報冤,有仇報仇
2
隱藏的敵人
3
公道
4
不倫之戀
5
舞林大會
6
明君朱厚照
7
鬥爭還是隱忍
12
皇帝的幸福生活
17
死亡的陰謀
8
傳奇從此開始
13
無人知曉的勝利
18
沉默的較量
9
悟道
14
東山再起
19
終結的歸宿
10
機會終於來了
15
孤軍
20
新的開始
11
必殺劉瑾
16
奮鬥
第四部 粉飾太平
篇名章節標題章節標題章節標題
1
皇帝很脆弱
9
致命的疏漏
17
名將的起點
2
大臣很強悍
10
隱藏的精英
18
制勝之道
3
解脫
11
勇氣
19
侵略者的末日
4
龍爭虎鬥
12
東南的奇才
20
英雄的結局
5
鋒芒
13
天下第一幕僚
21
曙光
6
最陰險的敵人
14
強敵
22
勝利
7
徐階的覺醒
15
天才的謀略
8
天下,三人而已
16
戰爭-最後的決賽
第五部 帝國飄搖
篇名章節標題章節標題章節標題
1
致命的正義
3
天下的對弈
2
奇怪的人
4
成熟
5
最終的戰亂
6
高拱的成就
7
死斗
8
陰謀
13
野心的開始
18
二次攤牌
9
張居正的缺陷
14
明朝的憤怒
19
勝算
10
敵人
15
兵不厭詐
20
為了忘卻的紀念
11
千古唯此一人
16
平壤血戰
12
謎團
17
不世出名將
第六部 日暮西山
篇名章節標題章節標題章節標題
1
絕頂的官僚
4
混戰
7
不起眼的敵人
2
和稀泥的藝術
5
東林崛起
8
3
遊戲的開始
6
謀殺
9
東林黨的實力
10
小人物的奮鬥
11
強大,無比強大
15
道統
19
決心
12
天才的敵人
16
20
勝利的結局
13
一個監獄看守
17
殉道
14
毀滅之路
18
第七部 大結局
篇名章節標題章節標題章節標題
1
皇太極
2
寧遠決戰
3
疑惑
10
鬥爭的技術
17
奇蹟
4
夜半歌聲
11
投降
18
天才的計畫
5
算賬
12
純屬偶然
19
選擇
6
起復
13
第二個猛人
20
沒有選擇
7
殺人
14
突圍
21
結束了
8
堅持到底的人
15
一個文雅的人
9
陰謀
16

創作背景

《明朝那些事兒》源自歷史記載書籍《明史》。當年明月在反覆研究《明史》等正史史料的基礎上,探尋晚明三大著名疑案等歷史真相併使用現代的方式闡述了明朝發生的事,它結合著一些檔案、筆記、野史、碑刻等,以各地發現的墓誌而論對歷史的空白進行填充。
在網路和出版界,有關明朝歷史的圖書和話題接連不斷:張宏傑的《大明王朝的七張面孔》,十年砍柴的《皇帝、太監和文臣:明朝政局的三角戀》;在央視“百家講壇”講述《明十七帝疑案》的毛佩琦也出版了《明朝頂級文臣》、《毛佩琦正說永樂大帝朱棣》等書籍,甚至在2006年8月份舉辦的北京書展上,毛佩琦、當年明月、十年砍柴三位作家聯手舉辦中國人需要重新認識明朝主題活動,詳細解讀明朝。大量明史圖書的出版,使2006年被人們稱為“明”年,而進入2007年後,明史熱繼續持續,在這樣的文化的背景下以明朝歷史為題材的小說和影視劇頗受人們的青睞,因此《明朝那些事兒》走紅於天涯網的一個小眾論壇“煮酒論史”也並不奇怪。
《明朝那些事兒》問世多年來一直是最暢銷的史學讀本,如今它的漫畫版也推出了。漫畫版在《明朝那些事兒》史實性、趣味性基礎上,用超萌的繪畫風格講述了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跌宕起伏的人生。

鑑賞點評

正方觀點

讀史可以省身,讀史可以明志。《明朝那些事兒》這本書,它一部純粹草根的作品,能激發廣大讀者對中華民族五千年歷史文化的興趣,在讀史的過程中瞻仰先賢們的風采,領悟先賢們的道理。
《明朝那些事兒》主要講述的是從1344年到1644年這三百年間關於明朝的一些事情,以史料為基礎,以年代和具體人物為主線,並加入了小說的筆法,對明朝十七帝和其他王公權貴和小人物的命運進行全景展示,尤其對官場政治、戰爭、帝王心術著墨最多,並加入對當時政治經濟制度、人倫道德的演義。
這部書與一般的歷史書不同,重點刻畫了歷史人物的心理描寫,令人看後回味無窮。該書涉及人物眾多,線索繁雜,沒有一個中心人物可以貫穿起來,加上明朝是一個十分強盛的朝代,期間出現了各種各樣的名人,除了皇帝、大臣外,還有王守仁、唐伯虎等各界的名人。

反方觀點

《明朝那些事兒》不是嚴謹史學著作,帶有作者的個人觀點和偏好,有些細節處理的很主觀。歷史形象不等於歷史真相,不能當做史實去看。

社會影響

作為歷史類書籍推薦
《明朝那些事兒》被由中國教育學會中學語文教學專業委員會、北京大學語文教育研究所、北京語言大學、中國教育報、商務印書館聯合發布的《中學生閱讀行動指南》倡導“為中國而讀”的主體《推薦書目》作為歷史類書籍推薦。
銷量超過千萬
明朝長達幾百年的大事小事更是在明月的筆下描繪得生動鮮活,引人入勝。這部06年出版的歷史書暢銷五年銷量突破1000萬。該書,成為大陸歷史書的經典之一。
推動明朝熱
2006年的文化界,是一個屬於明朝的年份,《明朝那些事兒》對明朝熱的推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明朝那些事兒》自2006年出版後,迅速榮登噹噹“終身五星級最佳圖書”,被評為全國十大暢銷書之一、全國中小學生必讀十本好書之一,連續多年被讀者推薦為印象最深之書。眾多名人、明星、名流的枕邊書,無數人口口相傳的最有閱讀價值讀物。

作品爭議

2006年,《明朝那些事兒》在天涯上連載創下近2000萬的點擊率之後,天涯社區出現了一個題為《明朝和騙子為什麼這樣紅———網際網路時代造假成功的典型案例》的帖子稱:當年明月涉嫌造假,製造百萬點擊率以達到炒作目的。
當年明月則反擊稱:“面對網站的話語暴力,我無能為力”。《明朝那些事兒》的書商沈浩波解釋:寫手在網站面前是弱勢群體,網站可以封殺,當年明月得罪了網站,棄帖而去,天涯刪掉了冬粉們支持的帖子,連解釋的帖子也被刪掉了。

作者簡介

當年明月,本名石悅,男,順德海關公務員,副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明史學會會員,青年歷史學者,心靈歷史開拓者,擔任國內多家電視台文史類節目主持人,暢銷書作家,所著作品《明朝那些事兒》銷量過一千萬冊,多次獲得“新浪圖書風雲榜”最佳圖書、噹噹網“終身五星級最佳圖書”、“卓越亞馬遜暢銷書大獎”等榮譽,位列全國十大暢銷書之一,2007-2008年度系列暢銷書第一名,該系列作品已被譯為日、韓、英等多國文字出版發行。1979年出生,現為中國海關總署緝私警察。當年明月成名後獲重用,被借調北京(任海關總署下屬雜誌《金鑰匙》編輯)。
當年明月當年明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