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打冷

潮州打冷

潮州打冷,是屬於潮州菜中的一個大眾化分支,泛指一般的潮州大排檔所經營的飲食。它走的是平民路線,與各高檔酒樓里那做工精細價格高昂的潮州菜有所區別。這個名稱應起初源自香港,現慢慢為內地人所接受。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潮州打冷
  • 菜式:內地菜式
  • 特點:上菜速度快
  • 初源香港
名稱來源,菜式,特點,

名稱來源

“打冷”其實是潮州話“擔籃”的粵語諧音。早期從潮州出外謀生的潮州人會把做好的飯菜放在籃子裡,挑著擔子,走街串巷叫賣。久而久之,這種獨特的飲食文化就被稱為“潮州打冷”。

菜式

內地菜式
菜式大多是具有潮州飲食特色的那哥魚,巴浪魚,灰仙等各類魚飯滷水鵝、鴨、豬肉、雞蛋、豆乾等各類滷水;醃製蝦姑,醃製蜆,醃製河蟹等醃製河鮮以及麻葉白粥番薯粥等等。有些店可能還有無米粿韭菜粿等各類潮州粿品。
香港菜式
據說一般是滷水鵝、滷水墨魚、鵝掌翼、大眼雞魚、鹹菜炆魚、花生雞腳、菜豬血、炸蝦餅魚蛋粉面、白粥、白飯等

特點

潮州打冷的一大特點就是上菜速度快,畢竟冷菜多嘛;另外就是相對偏淡的潮州菜,潮州打冷味道偏重。醬料多,什麼菜配什麼醬料是嚴格的區分的。當然都是非常具有潮汕風情。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