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茶鴨子

樟茶鴨子

樟茶鴨子是四川地區川菜宴席的一款特色傳統名菜。此菜是選用成都南路鴨,以白糖、酒、蔥、姜、桂皮、茶葉、八角等十幾種調味料調製,用樟木屑及茶葉燻烤而成,故名“樟茶鴨子”。

其皮酥肉嫩,色澤紅潤,味道鮮美,具有特殊的樟茶香味。許多中外顧客品嘗後,稱讚不已,說它可與北京烤鴨相媲美。四川名廚訪問香港時,不少顧客食用此菜後大加讚揚,說它是“一款融色、香、味、形四絕於一體的四川名菜”,引起各界人士極大的轟動,其名聲逐漸傳揚海外,現在許多到四川旅遊的華僑及國際友好人士,都要品嘗“樟茶鴨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樟茶鴨子
  • 主要食材:肥鴨,白糖,酒,蔥,姜,桂皮
  • 分類:川菜
  • 口味:香,嫩
小吃簡介,製作方法,方法,特點及製作關鍵,原料介紹,營養分析,相關人群,食療作用,製作指導,做法一,方法三,

小吃簡介

成都市有一家專業醃滷鴨店名叫耗子洞張鴨子,它的聲名說小點,四十年前就響了半個四川。該店製作樟茶鴨子選細嫩仔鴨,用樟樹葉和茉莉花茶末燃燒時產生的樟茶煙味熏制,並經過醃、蒸、炸、鹵等多種工序製作而成。成品色澤紅亮,皮酥肉嫩,鮮香綿長,因此聲名遠播海內外。四川廚師多以此為當家菜之一。1954年,四川廚師范俊康隨周總理赴日內瓦,曾以此菜宴客。卓別林吃後,以世界難得之美味稱之,還要周總理讓他帶一隻回家與家人共享。孔道生、張德善、陳志剛等四川名廚,五、六十年代赴捷克、朝鮮講授烹調技術,都曾教授過樟茶鴨子。許多外賓吃後,稱讚不已,有的一次又一次點嘗此菜,認為四川的樟茶鴨子比北京烤鴨更勝一籌。
樟茶鴨子樟茶鴨子
耗子洞的樟茶鴨子先後獲中商部“金鼎獎”、“天府食品博覽會金獎”和“成都名小吃”的稱號。耗子洞鴨店老闆姓張,人稱張鴨子。但張為大姓,偌大一個成都,賣醃滷鴨子的上百家,招牌數不勝數,難辨真假。為了以示區別,老買主才將張鴨子的出售地點加在前面,呼之為“耗子洞張鴨子”。清代末年,成都有兩處地方叫耗子洞。一處是東門外椒子街的一條巷子,因巷口很窄,內有雞毛店,被人稱為耗子洞。另一處則是提督東街和署襪街的交口處一小巷,因巷子窄而深,內有茶館、客店、酒店而被人戲稱為耗子洞。耗子洞張鴨子店主人叫張國梁,1928年就與其父在提督街耗子洞門前賣燒鴨子。1931年遷到當時對面的“江東浴室”門口營業,取名“福祿軒”。第二年父親去年,他帶著兩個兄弟將生意撐持下來。在經營中,嚴守“不怕人不買,只怕貨不真;不怕無人請,只怕藝不精”的父訓,逐漸摸索總結出了一套經驗,信守至今。
加工要精細。去淨血、剔淨毛。從翅膀下開小孔,取出內臟。腿用竹籤插眼碼味,入沸水鍋內略煮後出坯。入熏爐以樟樹葉和茉莉花茶末煙霧熏之。出爐後入籠蒸巴,再下油鍋炸制,使之呈棕紅色,取出宰成小塊,裝盤時盤成鴨形,刷以香油即可。
吃法要講究。樟茶鴨子上桌時,一般應配蔥醬碟,與荷葉餅同食。荷葉餅為發麵蒸成的小餅,口感綿軟,味清淡,色潔白,而樟茶鴨子口感酥香,味濃厚,色棕紅,與荷葉餅形成視覺觸覺和味覺上的反差,再加上蔥醬蘸食,更是炒不可言。此外,樟茶鴨還講究熱吃,現炸現吃,這樣樟茶味更為濃厚,如果再酌美酒一杯,徐徐啖之,那鴨味確乎與倫比了。

製作方法

方法

肥雄鴨1隻(重1500克左右),花椒52克,味素1克,胡椒粉1.5克,紹酒、精鹽、醪糟汁各50克,芝麻油15克,熟菜油1000克(約耗100克左右),鋸木屑500克,柏樹葉750克,樟樹葉50克,茶葉、樟木屑各適量,開花蔥1.5克,甜麵醬少許。
樟茶鴨子樟茶鴨子
1、將鴨宰殺煺淨毛,在背尾部橫割7厘米長的口,取出內臟,割去肛門,洗淨。盆內放入清水2000克左右,加花椒20粒和精鹽,將鴨放入浸漬4小時左右撈出,再放入沸水鍋中稍燙,緊皮取出,晾乾水氣
2、取用花椒50克、鋸木屑500克、柏樹葉750克、樟樹葉50克拌勻,放入熏爐內點燃起煙,以竹製熏籠罩上,把鴨子放入籠中,熏10分鐘後翻個兒,熏料中再加茶葉和樟木屑,再熏10分鐘,至鴨皮呈黃色時取出。
3、將紹酒醪糟汁、胡椒粉、味素調成汁,均勻抹在鴨皮上及鴨腹中,將鴨子放入大蒸籠內,蒸2小時,取出晾涼。
4、炒鍋上旺火,下菜油燒至八成熱,將鴨子放入炸至鴨皮酥香撈出,刷上芝麻抽。最後,將鴨子切成3厘米長、1.5厘米寬的小條裝盤,鴨皮朝上蓋在鴨頸上,擺成鴨形。上桌時將麻油5克與甜麵醬少許調勻,分盛兩碟,開花蔥也分別擺入兩小碟中,圍在鴨子的四邊佐食。

特點及製作關鍵

特點
色澤金紅,外酥里嫩,帶有樟木和茶葉的特殊香氣,別具風味。
關鍵
①鴨子製作前要洗乾淨,並用清水加鹽、花椒浸漬,以去除異味,吸入鹹味。②要熏好,使其吸入熏味。入油鍋炸至皮脆即取出,不要炸焦,否則會有苦味。

原料介紹

鴨屬脊椎動物門,鳥綱雁形目鴨科動物,是由野生綠頭鴨和斑嘴鴨馴化而來。鴨肉是一種美味佳肴,適於滋補,是各種美味名菜的主要原料。人們常言“雞鴨魚肉”四大葷,鴨肉蛋白質含量比畜肉含量高得多,脂肪含量適中且分布較均勻。

營養分析

鴨的營養價值比較高,可食部分鴨肉中的蛋白質含量約16%-25%,比畜肉含量高得多。鴨肉蛋白質主要是肌漿蛋白和肌凝蛋白。另一部分是間質蛋白,其中含有溶於水的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此外還有少量的明膠,其餘為非蛋白氮。肉食含氮浸出物越多,味道越鮮美。鴨肉含氮浸出物比畜肉多,所以鴨肉味美。老鴨肉含氮浸出物較幼鴨肉多,野鴨內含氮浸出物更多,因此,老鴨的湯比幼鴨鮮美,野鴨滋味更比老鴨好。此外,烹調時,加入少量鹽,能有效地溶出含氮浸出物,會獲得更鮮美的肉湯。
樟茶鴨子樟茶鴨子
鴨肉中的脂肪含量適中,約為7.5%,比豬肉低,並較均勻地分布於全身組織中。脂肪酸主要是不飽和脂肪酸和低碳飽和脂肪酸,因此熔點低,約為在33℃~40℃之間,消化吸收率比較高。
鴨肉是含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E比較多的肉類。100克可食鴨肉中含有B族維生素約10毫克,其中6-8毫克是尼克酸,其次是核黃素和硫胺素;含維生素E 90-400微克。尼克酸作為人體內兩種重要輔酶的成分,在細胞呼吸中起作用。它們與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能量的釋放有關,還參與脂肪酸、蛋白質和脫氧核糖核酸的合成,對心肌梗死等心臟病人有保護作用。每人每天的推薦攝入量為15毫克左右,只要吃200克鴨肉就夠了。核黃素在細胞氧化過程中起著重要作用。硫胺素是抗腳氣病、抗神經炎和抗多種炎症的維生素,在生長期、妊娠期及哺乳期的人比一般人需要量更大。維生素E是抗氧化劑,是人體多餘自由基的清除劑,在抗衰老過程中起著重要的作用。
鴨肉還含有約0.8%-1.5%的無機物。與畜肉不同的是,鴨肉中鉀含量最高,100克可食部分達到近300毫克。此外,還含有較高的鐵、銅、鋅等微量元素。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適用於體內有熱、上火的人食用;發低熱、體質虛弱、食欲不振、大便乾燥和水腫的人,食之更佳。同時適宜營養不良,產後病後體虛、盜汗遺精、婦女月經少、咽乾口渴者食用;還適宜癌症患者及放療化療後,糖尿病肝硬化腹水肺結核慢性腎炎浮腫者食用;
樟茶鴨子樟茶鴨子
2. 對於素體虛寒,受涼引起的不思飲食,胃部冷痛,腹瀉清稀,腰痛及寒性痛經以及肥胖、動脈硬化、慢性腸炎應少食;感冒患者不宜食用。

食療作用

鴨全身都是寶:鴨肉具有滋陰補虛、利尿消腫之功效,可治陰虛水腫、虛勞食少、虛贏乏力、健脾、補虛、清暑養陰、大便秘結、貧血、浮腫、肺結核、營養性不良水腫、慢性腎炎等疾病;鴨血具有補血、清熱解毒之功效,可治中風、小兒白痢似魚凍者,經來潮熱、胃氣不開、不思飲食、營養性巨幼紅細胞性貧血等疾病;鴨蛋具有滋陰補虛、清熱之功效,可以清肺火,止熱咳、喉痛,可治婦女產後赤、白痢、鞘膜積液和陰囊橡皮腫、燙傷、濕疹和靜脈曲張性潰瘍、幼兒消化不良、鼻衄頭脹痛、風寒、風火各種牙痛、高血壓、肺陰虛所致的乾咳、咽乾、咽痛、心煩、失眠等疾病。

製作指導

1. 烹調時加入少量鹽,肉湯會更鮮美。2. 鴨肉是一種美味佳肴,用鴨子可製成烤鴨板鴨香酥鴨、鴨骨湯、熘鴨片、熘乾鴨條、炒鴨心花、香菜鴨肝、扒鴨掌等上乘佳肴。鴨肉適於滋補,是各種美味名菜的主要原料。
樟茶鴨子樟茶鴨子
3. 鴨肉、鴨血、鴨內金全都可藥用。
4. 公鴨肉性微寒,母雞肉性微溫。入藥以老而白、白而骨烏者為佳。用老而肥大之鴨同海參燉食,具有很大的滋補功效,燉出的鴨汁,善補五臟之陰和虛癆之熱。
5. 鴨肉海帶共燉食,可軟化血管,降低血壓,對老年性動脈硬化和高血壓、心臟病有較好的療效;
6. 鴨肉竹筍共燉食,可治療老年人痔瘡下血。因此,民間認為鴨是“補虛勞的聖藥”。肥鴨還治老年性肺結核、糖尿病、脾虛水腫、慢性支氣管炎、大便燥結、慢性腎炎、浮腫;雄鴨治肺結核、糖尿病。
2. 需準備樟樹葉100克、茶葉20克,做熏鴨用。

做法一

〔原料〕
豆油皮.....2張 糖......5克
雞蛋.....2個 姜顆.....1克
藕粉....200克 五香粉...0.5克
豆粉....100克 花椒麵...0.5克
鹽......4克 麻油.....50克
胡椒麵...0.5克 樟樹葉...100克
味素.....1克 花茶葉...20克
〔烹製方法〕
1.雞蛋與藕粉、豆粉、鹽、胡椒麵、味素、糖、姜顆、五香粉等調成清糊狀。
2.豆油皮浸軟改塊,抹一層糊,貼一層豆油皮,如法制五層。放在洗淨的稀紗布上,入籠蒸熟。
3.取出用板加重物壓緊,冷後用槓炭火加樟樹葉、茶葉燻烤。邊烤邊刷麻油,待皮酥色黃,改刀人盤,撒上花椒麵即成。
[工藝關鍵]
1.熏鴨製作法:豆油皮 300克,藕粉 100克,雞蛋 2個,味素 1克,胡椒粉 0.3克,白糖 0.5克,姜米 3克,鹽適量,花椒粉 0.2克。小磨麻油 50克,醬油 3克。將藕粉用水調散,加入雞蛋、胡椒粉、白糖、姜米花椒粉、鹽適量,製成清糊。豆油皮用水發濕,用刀切成 20厘米的正方形大塊,一層豆油皮塗一層清糊,反覆重疊至
1厘米厚。攤放在稀麻布上,入蒸籠蒸熟。取出後用木板壓緊,冷卻後去布用槓炭紅火慢慢烘烤。邊烤邊刷上麻油,烤至皮酥,放人大碗內,加醬油、味素,人籠再蒸(上氣)2分鐘即成。
2.用槓炭木熏則為熏鴨,用樟茶葉熏則為樟茶鴨,用米熏則為米熏鴨
[風味特點〕
此品為四川風味素菜,顏色金黃,外焦里嫩,形似樟茶鴨子,有特殊的煙燻香味。

方法三

主料:肥公鴨1隻2000克,花茶、樟樹葉醪糟汁各50克
輔料:稻草、松柏枝各500克
調料:精鹽香油各10克料酒25克,花椒1克,胡椒粉1.5克,熟菜油1000克
做法:1、鴨從背尾部橫開7厘米長口,去內臟、肛門,料酒、醪糟汁、胡椒粉、鹽、花椒拌勻抹鴨身醃8小時撈出,入沸水燙一下緊皮,瀝乾後放入熏爐,將花茶、稻草、松柏皮、樟樹葉拌勻做熏料熏至鴨皮呈黃色取出,上籠蒸兩小時,出籠晾涼;(數據由豆果網提供)
2、 熟菜油燒至八成熱時放入熏蒸後的鴨,炸至鴨皮酥香撈出,刷香油,鴨頸折成2厘米長段後放盤中間,鴨身斬成4厘米長、2厘米寬條,蓋在鴨頸塊上,配成鴨形,另配荷葉軟餅上席即可。
【口味】:
【難度】:配菜(中級)
【時間】:30-45分鐘
【分類】:大眾菜禽類老少皆宜
【熱量】這道菜每100克熱量為280大卡
【心情故事】此菜為四川成都名菜。名廚黃靜臨創製。以秋季上市肥嫩公鴨為主料,經醃、熏、蒸、炸而成,其中用樟樹葉和花茶葉煙燻工序最為關鍵。成菜色澤紅亮,外酥里嫩,帶有濃厚的樟木和花茶香味,風味十分獨特。
?
樟茶鴨子——豆果樟茶鴨子——豆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