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汁叉燒

蜜汁叉燒

蜜汁叉燒,是香港十大經典名菜之一,也是廣東省傳統名菜之一,屬於粵菜系。“叉燒”是從“插燒”發展而來的。主要以豬肉(瘦)、叉燒醬蚝油、蒜、生抽料酒蜂蜜、白糖、花生油為原材料製作而成。

因一隻豬,只有兩條裡脊,人們便想出插燒之法。久而久之插燒之名便被叉燒所替代。具有補腎養血,滋陰潤燥和有增加記憶力和健腦的功效。蜜汁叉燒是2018年9月10日發布的“中國菜”之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蜜汁叉燒
  • 主要食材:豬肉,醬油,糖漿
  • 分類:粵菜
  • 口味:香甜 可口
  • 類型:燒烤類
製作材料,製作方法,主要特點,營養價值,食用指南,

製作材料

用料:豬肉(瘦)400克
輔料:叉燒醬1大羹、蚝油2大滴、蒜2粒、生抽5毫升、料酒2毫升、蜂蜜10毫升、白糖2克、花生油2克
蜜汁叉燒

製作方法

1.瘦肉洗淨,晾乾水分。加入所有調料醃製12小時;
蜜汁叉燒
2.醃製時翻動一下,讓肉更入味;
3.把肉放烤架上晾爽肉塊表面,挑出蒜頭。再放進預熱220度的烤箱控烤,烤架下放烤盤墊上錫紙,好拷完後容易清潔;
4.約10分鐘看到肉塊表面收乾水,就塗一層醃製的醬汁,繼續烤;
5.烤乾後翻過來在塗一次,就這樣一個塗4次;
6.最後塗上蜂蜜;
7.烤好後切件就可以食用;
8.也可同其他素菜作小炒。
做法二:
1、將買回來的五花肉洗淨後擦乾水分切成長條,老薑去皮後切成片,蔥切成段備用;
2、取一個較大的密封盒,把豬肉條放入盒內,再放入薑片和蔥段,倒入叉燒醬+酒和少許紅色素抓勻,最好使肉都浸在醬汁里;
3、蓋上密封盒的蓋子,放入冰櫃冷藏1天,中途取出打開翻動一下肉條,使入味均勻並撈出蔥段扔掉;
4、醃製好後取出,在烤盤內鋪一張錫紙,然後把肉放在烤網上,將烤網架在烤盤上晾15分鐘使醬汁都滴下後刷一層蜂蜜,然後給烤盤換一張乾淨的錫紙;
蜜汁叉燒
5、將烤盤放入烤箱下層,放肉的烤網放中層,以180度烤20分鐘後取出,刷一層醃製肉的醬汁,稍乾後再刷一層蜂蜜;
6、將刷好的肉翻面再放入烤箱以180度繼續烤20分鐘,再取出反覆刷2次蜂蜜,最好再烤10分鐘左右即可。

主要特點

叉燒是將豬的裡脊肉加插在烤全豬腹內,經燒烤而成。因為,一隻烤全豬最鮮美處是裡脊肉。但一隻豬,只有兩條裡脊,難於滿足食家需要。
於是人們便想出插燒之法。但這也只能插幾條,更多一點就燒不成了。後來,又改為將數條裡脊肉串起來叉著來燒,久而久之插燒之名便被叉燒所替代。
插在豬腹內燒,用的是暗火,以熱輻射燒烤而熟;叉著燒的是明火,是直接用火烤熟的,這樣全瘦的裡脊乃顯得乾枯,故後來便將裡脊肉改為半肥瘦肉,並在面上塗抹飴糖。使其在燒烤過程中有分解出來的油脂和飴糖來緩解火勢而不致乾枯,且有甜蜜的芳香味。
蜜汁叉燒

營養價值

豬肉:豬肉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和必需的脂肪酸,並提供血紅素(有機鐵)和促進鐵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鐵性貧血;具有補腎養血,滋陰潤燥的功效;但由於豬肉中膽固醇含量偏高,故肥胖人群及血脂較高者不宜多食。
澱粉蠶豆中含有豐富的磷脂等,是大腦和神經組織的重要組成成分,並含有豐富的膽鹼,有增加記憶力和健腦作用。對於正在應付考試或腦力工作者,適當進食蠶豆可能會有一定功效。蠶豆中的蛋白質可以延緩動脈硬化,蠶豆皮中的粗纖維有降低膽固醇、促進腸蠕動的作用。同時蠶豆也是抗癌食品之一,對預防腸癌有一定的作用。

食用指南

豬肉(肥瘦):豬肉不宜與烏梅甘草鴿肉田螺杏仁驢肉羊肝香菜甲魚菱角蕎麥鵪鶉肉、牛肉同食。食用豬肉後不宜大量飲茶。
澱粉:蠶豆不宜與田螺同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