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鱸魚

麒麟鱸魚

麒麟鱸魚是一道由鱸魚為主要材料做成的菜品,屬於粵菜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麒麟鱸魚
  • 主要食材鱸魚
  • 分類:粵菜
  • 口味:鮮鹹
所需食材,原料,配料,製作方法,食用須知,營養價值,食品相剋,

所需食材

原料

鱸魚1000克

配料

香菇6個,火腿300克,筍片150克,薑片20克,精鹽8克,酒25克,胡椒粉、味素各2克,蔥段、香油各15克

製作方法

1、魚洗淨,先將魚頭切下並剖開,魚身去除大骨,取下肉,再將魚肉橫片成厚片狀。
2、香菇泡軟,去蒂,每朵片成3薄片;筍煮熟,泡涼後切片。
3、每片魚肉中間夾入一片香菇、一片筍,再將調味料調勻,淋在魚肉上,鋪下2根蔥、2片姜,入鍋以中火蒸10分鐘。
4、另外2根蔥、2片姜切絲,並用清水浸泡。
5、待魚蒸熟取出,先揀除蔥段、薑片,再放入瀝乾的蔥、薑絲即可。
注意事項
1.因為蒸魚料中的魚露很鹹,所以不可再加鹽或醬油調味,為了使魚肉鮮嫩,不必先醃,直接加料蒸即可。
2.也可以加入中國火腿配色調味,但火腿要先煮熟以去除部分鹹味才可用,以免太鹹,並且不能再用魚露,可改用醬油少許代替。

食用須知

營養價值

1、鱸魚富含蛋白質、維生素AB族維生素、鈣、鎂、鋅、硒等營養元素;具有補肝腎、益脾胃、化痰止咳之效,對肝腎不足的人有很好的補益作用;
2、鱸魚還可治胎動不安、產生少乳等症,準媽媽和生產婦女吃鱸魚是一種既補身、又不會造成營養過剩而導致肥胖的營養食物,是健身補血健脾益氣和益體安康的佳品;
3、鱸魚血中還有較多的銅元素,銅能維持神經系統的正常的功能並參與數種物質代謝的關鍵——酶的功能發揮,銅元素缺乏的人可食用鱸魚來補充。

食品相剋

鱸魚忌與牛羊油、奶酷和中藥荊芥同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