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明太祖)

朱元璋(明太祖)

明太祖一般指本詞條

明太祖朱元璋(1328年10月21日-1398年6月24日),濠州鐘離(今安徽鳳陽)人,漢族,字國瑞,原名重八,後取名興宗,參加郭子興軍改為現名朱元璋。中國古代政治家,戰略家,軍事統帥,明朝開國皇帝。

朱元璋幼時貧窮,曾為地主放牛。至正四年(1344年)入皇覺寺,25歲時參加郭子興領導的紅巾軍起義反抗元朝,至正十六年(1356年)攻占集慶路,將其改為應天府。至正二十七年(1367年)命徐達常遇春舉兵北伐,以推翻元朝統治。洪武元年(1368年)初,在應天府稱帝,國號大明,年號洪武。當年秋攻占大都,結束了元朝在全國的統治。又平定西南、西北、遼東等地,最終統一全國。

朱元璋在位期間對各個方面都進行了改革,政治上廢丞相行中書省,設三司分掌權力,進一步的加強了中央集權,嚴懲貪官和不法勛貴;軍事上實施衛所制度;經濟上大搞移民屯田和軍屯,興修水利,解放奴婢,減免稅負,派人到全國各地丈量土地,清查戶口等;文化上緊抓教育,興科舉,建立國子監培養人才;對外加強海外交流,恢復中華宗主國地位。社會生產逐漸恢復和發展了,史稱洪武之治

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朱元璋病逝,享年71歲,廟號太祖,諡號開天行道肇紀立極大聖至神仁文義武俊德成功高皇帝,葬明孝陵

基本介紹

  • 本名:朱元璋
  • 別稱:朱重八、朱興宗、朱洪武
  • 字號:字國瑞
  • 所處時代:元末明初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濠州鐘離 
  • 出生時間:天曆元年九月十八日(1328年10月21日)
  • 去世時間:洪武三十一年閏五月初十(1398年6月24日)
  • 主要作品:《大明太祖高皇帝御注道德真經》《御製皇陵碑》《周顛仙人傳》等
  • 主要成就:推翻蒙元統治,恢復民族平等,建立明朝,開創洪武之治
  • 在位時間:1368年1月23日—1398年6月24日
  • 廟號:太祖
  • 諡號:高皇帝
  • 年號:洪武
  • 陵寢明孝陵
  • 職業:皇帝、政治家、軍事家
  • 即位地點應天(今南京)
  • 繼承人:朱允炆(惠宗)
  • 爵位:吳王(1364年—1368年)
  • 主要成就:確立一世一元制,提出不征之國
人物生平,出身布衣,反元鬥爭,一統江南,建立大明,洪武之治,遷都失敗,憂勞而逝,為政舉措,政治,軍事,經濟,文化,民族,外交,社會,個人作品,書法,詩歌,其他,人物評價,總評,史書評價,歷代評價,軼事典故,親屬成員,祖輩,兄弟姐妹,后妃,子女,陵寢墓地,史籍記載,相關爭議,相貌之謎,表箋之禍,屠戮功臣,後世紀念,紀念館、研究會,雕像,紀念幣,藝術形象,文學形象,影視作品,

人物生平

出身布衣

朱元璋,漢族,原名朱重八,出生於元文宗天曆元年九月十八日(公元1328年10月28日),濠州鐘離人(今安徽鳳陽)。朱元璋出生在一個貧苦農民的家庭,其父為朱世珍,母為陳氏。家裡排第四,家族兄弟排第八,所以叫朱重八,後改名為朱元璋,改名“朱元璋”意為誅(朱)滅元朝的璋(璋,古代的一種玉器)。根據他自己寫的《朱氏世德碑》碑文記載:朱元璋這一朱姓宗族,出自西蜀南充(今四川省南充),源自廖姓元朝中統年間改朱姓。(明朝亡國後,部分宗室改回廖姓逃往四川南充)家住朱家巷,地屬通德鄉,朱元璋以上幾代人都以農業為生。
他的父親和祖父以及曾祖父等數輩人都是拖欠稅款者,在淮河流域到處躲債,想找一個地方做佃戶,能過僅能餬口的生活。他在兄妹中是大難不死的最小的孩子,除了最大的孩子外,其餘孩子都因無力撫養而送人或嫁出。由於家裡貧困無法讀書,朱元璋從小就給村裡的地主放牛為生。

反元鬥爭

  • 加入義軍
元朝壓榨百姓,民分為四等,民族矛盾尖銳。蒙古人無需勞動就可以享有漢族人和其他民族的所有財產,殺死人的唯一代價是賠償一頭驢;賦役沉重,再加上災荒不斷,廣大民眾在死亡線上掙扎。
1343年,濠州發生旱災,次年春天又發生了嚴重的蝗災瘟疫,不到半個月,他的父親,大哥以及母親先後去世。只剩下朱元璋和二哥,家裡又沒錢買棺材,甚至連塊埋葬親人的土地也沒有,鄰居劉繼祖給了他們一塊墳地。兄弟二人找了幾件破衣服包裹好屍體,將父母安葬在劉家的土地上。為了活命,朱元璋與他的二哥、大嫂和侄兒被迫分開,各自逃生。
明太祖朱元璋中年畫像明太祖朱元璋中年畫像
朱元璋在走投無路之下,就去投奔了皇覺寺高彬和尚,剃度為僧做了小行童。他在寺里每日掃地、上香、打鐘擊鼓、燒飯洗衣,還受到老和尚斥責。不久,當地鬧饑荒,寺里得不到施捨,住持只好打發和尚們雲遊化緣。這樣,年僅17歲的朱元璋只好離開寺院托缽流浪。
朱元璋邊走邊乞討,他從濠州向南到了合肥,然後折向西進入河南,到了固始信陽,又往北走到汝州陳州等地,東經鹿邑亳州,於1348年回到皇覺寺。在這流浪的三年中,他走遍了淮西的名都大邑,接觸了各地的風土人情,見了世面,開闊了眼界,積累了社會生活經驗。艱苦的流浪生活鑄就了朱元璋堅毅、果敢的性格,但也使他變得殘忍、猜忌。這段生活對朱元璋的一生產生了深遠的影響。而在外雲遊的三年,也正是元末農民起義風起雲湧的時期。社會上廣泛流傳著“明王出世,普度眾生”的說法,北方的白蓮教也在進行同樣的宣傳。朱元璋在流浪中,也接觸到這樣的宣傳。
民族矛盾以及階級矛盾日益激化,再加上天災頻繁,走投無路的貧苦農民紛紛鋌而走險。至正十一年(1351年)五月,韓山童劉福通潁州揭竿而起,士兵們頭裹紅巾,號稱“紅巾軍”,並推韓山童為明王。接著,徐壽輝起於蘄州李二彭大、趙均用起於徐州。幾個月之間,各地紛紛回響。第二年正月十一日,定遠土豪郭子興聯合孫德崖等人起兵,數萬百姓起而回響。郭子興聚眾燒香,成為當地白蓮會的首領。二月二十七日,起義軍攻下濠州後,郭子興自稱元帥。隨後,郭子興據濠州而堅守,號令彰明。
朱元璋收到兒時夥伴湯和的來信,邀請他參加郭子興的義軍。恰在此時,他的師兄秘密告訴他,說有人知道此信,要去告密。於是,朱元璋去投奔郭子興的紅巾軍。這一年,朱元璋二十五歲。
  • 成長之路
朱元璋入伍後,作戰勇敢,機智靈活,粗通文墨,很快得到郭子興的賞識,於是把朱元璋調到帥府當差,任命為親兵九夫長。朱元璋精明能幹,處事得當,打仗時身先士卒,獲得的戰利品全部都上交郭子興元帥,得了賞賜,又說功勞是大家的,就把賞賜分給大家。不久,朱元璋在部隊中的好名聲傳播開來。郭子興也把他視作心腹知己,有重要事情總是和朱元璋商量。當時郭子興有一養女,是其至交馬公的女兒。馬公死後,他最小的女兒便由郭子興收養。郭子興見朱元璋是個人才,於是便把養女馬氏嫁給了朱元璋,從此軍中改稱他為朱公子,朱元璋另起了正式名字元璋,字國瑞。
早期和朱元璋結識的徐達早期和朱元璋結識的徐達
當時的濠州城中,紅巾軍有五個元帥。郭子興一派,孫德崖與其他三個元帥一派,兩派之間矛盾重重。這年九月,徐州紅巾軍主將芝麻李被元軍殺害,其部將彭大趙均用率兵到了濠州,彭大與郭子興交好,而孫德崖等人則拉攏趙均用。在孫德崖的鼓動挑撥下,趙均用綁架了郭子興,並將郭子興弄到孫家毒打一頓,準備殺掉他。朱元璋聞訊後,在彭大的支持下,率兵救回了郭子興。從此,兩派結怨更深了。
朱元璋見濠州城諸將爭權奪利,決心依靠自己的力量,開創新局面。至正十三年(1353)六月中旬,朱元璋回鄉募兵,少年時的夥伴徐達周德興郭英等和同村鄰鄉的熟人聽說朱元璋做了紅巾軍的頭目,紛紛前來投效。於是很快就募兵七百多人,回到濠州,郭子興十分高興,就提升朱元璋做了鎮撫。
這年冬天,彭大的兒子彭旱住自稱魯淮王,趙均用自稱永義王,而郭子興等仍是元帥。朱元璋見這些人半年沒出濠州城,於是他從自己招募的新兵中挑選了心腹徐達、湯和等二十四人離開濠州,南略定遠。在南略定遠途中,朱元璋先招撫了張家堡驢牌寨民兵三千人,後又招降了豁鼻子秦把頭的八百人。統率著這支隊伍,朱元璋向東進發,乘夜攻破定遠橫澗山的元軍營地,元帥繆大亨投降。朱元璋從降軍中挑選了精壯漢人二萬人編入了自己的隊伍,並南下滁州
在南下滁州途中,定遠名人李善長求見。李善長和朱元璋一見如故,李善長以漢高祖劉邦為例勸說朱元璋:只要效法劉邦知人善任,不亂殺人,很快便可平定天下。朱元璋認為很有道理,於是留李善長做了幕府書記,並囑咐李善長好好協調將領間的關係,共創大業。
朱元璋很快攻下了滁州,其親侄兒朱文正、姐夫李貞帶著外甥保兒(後取名李文忠)前來投靠。從他們口中,朱元璋得知二哥、三哥、姐姐都去世了。其時還有定遠孤兒沐英,於是,朱元璋就將這三個孩子收作養子,改姓朱。後來,朱元璋又收養了二十幾個義子。
在朱元璋進攻滁州時,郭子興受到趙均用、孫德崖等人的排擠,所以,朱元璋攻下滁州城不多久,郭子興也來到了滁州。朱元璋立即交出兵權,三萬人的隊伍,紀律嚴明,軍容肅整,郭子興見了十分歡喜。
至正十五年(1355年),朱元璋一舉攻克了和縣。郭子興即刻任命朱元璋為總兵官,鎮守和州。一次,朱元璋外出,看到一個小孩在哭,朱元璋問他為什麼哭,答說是等父親。朱元璋仔細一詢問才知道,原來孩子的父親和母親都在軍營,父親在營中養馬,母親和父親不敢相認,只好以兄妹相稱。朱元璋意識到,部隊軍紀存在問題,他們攻破城池後,擾民滋事,擄掠婦女,這樣下去,部隊將失去民心。於是,朱元璋召集眾將,申明紀律,下令歸還軍中有夫之婦,讓城中許多被拆散的夫妻團圓。此事廣為傳頌,朱元璋深得民心。
孝慈高皇后馬氏孝慈高皇后馬氏
此年中,郭子興病逝,小明王韓林兒任命郭子興的兒子郭天敘為都元帥,妻弟張天佑為右副元帥,朱元璋為左副元帥。名義上,都元帥是軍中之主,右副元帥的地位也比左副元帥高。但是滁州和和州的軍隊,多是由朱元璋招募收編的,而且朱元璋比郭天敘和張天佑有勇有謀,並且手下又有人才。所以,朱元璋事實上成了這支隊伍的主帥。
朱元璋在浙西駐紮6年,藉助覆船山為中心的秘密明教總舵,奉行徽州謀士朱升提出的“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的策略,迅速秘密擴張自己的實力,這三條戰略是朱元璋發展初期的指導思想。
  • 決勝策略
朱元璋在和州駐守幾個月後,糧食供應成了問題。與和州相對,緊靠長江南岸的太平蕪湖是盛產稻米的地方,但是沒有船隻。這時恰好兩支紅巾軍的巢湖水軍前來歸附,朱元璋親自處理合併事宜。七月間,巢湖水軍千餘只戰艦突破元軍封鎖抵達和州。朱元璋的步馬軍登上巢湖水軍的船隻,從和州東渡長江。到達對岸的採石,常遇春率軍衝殺,攻克採石,獲得大量糧食。將士想把糧食和戰利品運回和州慢慢享用。見此,朱元璋果斷地命人砍斷船纜,任船順流而下,斷絕退路。將士們見無路可退,一鼓作氣,在朱元璋率領下攻克太平。進入太平,朱元璋重申軍紀,嚴禁擄掠,有個別兵士犯禁,立即處死,因此,朱元璋的軍隊受到當地百姓的擁護。朱元璋於是置太平興國翼元帥府,自己做元帥,任命李善長為帥府都事。這樣,朱元璋便開始了穩固根據地的工作。
至正十六年(1356年)三月,張士誠長江三角洲地帶發起攻勢,進攻江南元軍。乘此機會,朱元璋親自統率水陸大軍,第三次進攻集慶。在第三天,攻破城外的陳兆先軍營,其部三萬六千人歸降朱元璋。但是,朱元璋看出降軍心存疑慮,軍心不定。於是朱元璋就從降軍中挑選了五百名勇士當親軍,在夜裡守衛,而自己身邊,只留有親兵統領馮國用一人。
南京石頭城南京石頭城
第二天,降軍知道此事,都十分感動,疑慮全消,甘願跟隨朱元璋打天下。於是,戰爭進行得十分順利,不到十天,朱元璋便攻下集慶。朱元璋進城後,下令安撫百姓,改集慶為應天府。小明王韓林兒獲報後,升朱元璋為樞密院同僉,不久又升為江南等處行中書省平章。朱元璋在應天則設天興建康翼大元帥府,以廖永安為統軍元帥,李善長為左右司郎中。
次年,耿炳文克長興,徐達克常州,而朱元璋親自率眾攻取寧國。隨後趙繼祖克江陰、徐達克常熟。胡大海克徽州、常遇春池州繆大亨克揚州。至正十九年(1359年),朱元璋陸續攻占浙東餘下各地,常遇春克衢州、胡大海克處州,至此朱元璋部控制江左、浙右各地,向西與陳友諒部相鄰。
此時,儘管朱元璋擁有十萬兵力,但是占有的地盤仍然很少,而且四面受敵。東面和南面是元軍,東南是張士誠,西面是徐壽輝,雖然同是反元武裝,但是張、徐二人同小明王卻相互敵視。不過,北面小明王、劉福通率領的紅巾軍主力,大大牽制了元軍,而且,張士誠、徐壽輝的力量還不足以兼併朱元璋。這樣一來,朱元璋暫時面臨著一個很好的發展機會。
至正二十年(1360年),劉基被朱元璋請至應天(今南京),委任他為朱元璋的謀臣,劉基針對當時形勢,向朱元璋提出避免兩線作戰、各個擊破建策,被採納。
幫助朱元璋出謀劃策的劉基幫助朱元璋出謀劃策的劉基
完成了高築牆部署後,朱元璋便著手實行廣積糧。在初期,軍糧的解決主要是靠強征,即徵收“寨糧”。但是長此以往,軍隊就會成為純粹的破壞力量,失去民心。為了解決糧食問題,朱元璋除了動員百姓進行生產外,決定推行屯田法,大力開展軍隊屯田,任命元帥康茂才為都水營用使,負責興修水利,又分派諸將在各地開墾種田。幾年工夫,到處興屯,府庫充盈,軍糧充足。在1360年,朱元璋下令不再徵收“寨糧”,以減輕農民負擔。為了積糧,朱元璋明令禁酒,但是其手下大將胡大海的兒子胡三舍與別人違法犯禁,私自釀酒獲利,朱元璋知道後,下令殺了胡三舍,有人進諫說胡大海此時正在攻打紹興,希望朱元璋可以看在胡大海的面子上放了胡三舍。朱元璋大怒,堅決嚴明軍紀,於是自己動手將胡三舍殺掉。
在爭取民心的同時,朱元璋還不斷網羅人才,特別是知識分子,朱元璋在應天還專門修建了禮賢館來接待他們。這些人在朱元璋統一全國的過程中起了重要作用。朱元璋十分尊重儒士,他曾在至正十八年(1358年)召見儒生唐仲實,詢問漢太祖高帝、漢世祖光武皇帝、唐太宗宋太祖平定天下之道,這也表明朱元璋決心要開創一個新的皇朝

一統江南

  • 大敗陳友諒
朱元璋建立以應天為中心的根據地,在長江上游有陳友諒,下游有張士誠,東南鄰方國珍,南鄰陳友定。方國珍、陳友定的目標在於保土割據,張士誠則對元朝首鼠兩端,沒有多大雄心;陳友諒最強,是朱元璋占領應天後遇到的最危險的敵人。
陳友諒本是徐壽輝手下大將倪文俊的部下。後來他殺死倪文俊,並於至正二十年(1360年)挾持徐壽輝,攻占了太平、採石。於是陳友諒以為應天唾手可得,就殺了徐壽輝,在採石稱帝,國號漢,改元大義。
元末農民起義領袖陳友諒塑像元末農民起義領袖陳友諒塑像
接著,陳友諒張士誠東西夾擊應天,平分朱元璋的領地,應天大震。朱元璋只好召集眾將商量對策,一時眾說紛紜。惟有劉基默不作聲,朱元璋於是徵求他的意見,劉基認為如今最危險的敵人莫過於陳友諒,必須集中力量消滅他。雖然陳友諒勢力強大,但他殺君自立,部眾離心,人民疲敝,故而不難戰勝,只要等他們深入,再以伏兵擊之,不難取勝。朱元璋同意劉基的判斷,於是設計誘敵深入,製造戰機。朱元璋的部將康茂才和陳友諒是老朋友,於是修書一封,派人送到陳友諒營中,約陳攻擊應天,並說願意在江東橋作內應。
六月二十三日早晨,陳友諒率艦隊主力趕到應天郊外的江東橋,才發現橋是石橋而非木橋,方知受騙中計。但為時已晚,朱元璋的伏兵奮起攻擊,陳友諒大敗。朱元璋收太平,占領信州、安慶。陳友諒敗逃九江,第二年八月攻下安慶,於是朱元璋率軍直取陳友諒的老巢江州,陳友諒逃往武昌,朱元璋攻克江西和湖北東南部。
正在這時,中原紅巾軍發生分裂,力量削弱。至正二十三年(1363年)二月,張士誠乘人之危,派部將呂珍進攻安豐劉福通向朱元璋求救。待到朱元璋率軍趕到安豐時,劉福通已被呂珍殺死,朱元璋只救出小明王韓林兒,把他安排在滁州居住。朱元璋率主力營救小明王時,陳友諒認為反攻時機已到,於是率兵進攻洪都。朱元璋的侄子朱文正率領將士堅守八十五天。至正二十三年(1363年)七月,朱元璋統兵二十萬,進發洪都,陳友諒獲悉後,撤出圍軍,迎戰朱元璋,雙方在鄱陽湖展開決戰。鄱陽湖水戰從八月二十九日開始,至十月三日結束,進行了三十六天。朱元璋的軍隊充分發揮小船靈活的長處,火攻陳軍,最終取勝,陳友諒被亂箭射死。
至正二十四年(1364年)元旦,朱元璋被百官推舉為吳王,建百官司屬,仍以龍鳳紀年,以“皇帝聖旨,吳王令旨”的名義發布命令。因1363年張士誠早已自立為吳王,故歷史上稱張士誠為東吳,朱元璋為西吳
至正二十四年(1364年)三月,朱元璋再次到武昌督兵攻城,陳理最終出城投降。在吞併了陳友諒後,朱元璋的下一個目標就是張士誠。
  • 消滅張士誠
張士誠早年販賣私鹽為業。元末發動鹽徒起義,於1354年在高郵稱誠王,建國號為周,建元天佑。1356年,建都平江。消滅陳友諒後,朱元璋於至正二十五年(1365年)十月進攻張士誠,一舉攻下通州興化、鹽城、泰州、高郵、淮安徐州宿州安豐諸州縣,將東吳的勢力趕出江北地區。
湯和湯和
至正二十六年(1366年)五月,朱元璋發表檄文聲討張士誠。同年十一月,杭州、湖州先後投降朱元璋,平江成為孤城。於是朱元璋以重兵包圍平江,發動平江戰役
在圍城的同時,朱元璋派廖永忠去滁州接小明王韓林兒應天來,但在瓜州渡江時悄悄將船底鑿漏,小明王沉於江底。接著,朱元璋宣布不再以龍鳳紀年,稱1367年為吳元年。
平江戰役開始時,朱元璋築牆圍城,並造有三層的木塔樓,高過城牆,以弓弩、火銃向城內射擊,還設襄陽炮日夜轟擊。城內一片恐慌,張士誠幾次突圍都以失敗告終。張士誠反覆無常,貪圖享受,對部下也十分放縱。平江被圍困的最後一天,張士誠弟弟張士信在城頭督戰,仍不忘享樂,坐在銀椅上飲酒,左右侍奉的人遞桃子給他,結果桃子還沒到口,恰好一炮打來,腦袋被打得粉碎。朱元璋曾多次派人勸降,都被張士誠拒絕。張士誠死守平江,糧盡後,以老鼠、枯草為食;箭盡後,以屋瓦為彈。直至正二十七年(1367年)九月初八,朱元璋率軍攻入平江城,張士誠則展開巷戰相抵抗。最後,張士誠被俘,解往應天。朱元璋問話,他不搭理;李善長問他,他則破口謾罵。無奈,朱元璋只得命手下衛士以亂棍打死張士誠,東吳滅亡。
  • 殲滅方國珍
至正二十七年(1367年),朱元璋命湯和征南將軍,討伐割據浙東多年的方國珍。後命胡廷瑞為征南將軍,何文輝為副將軍,進攻福建。同年,方國珍投降。

建立大明

至正二十七年(1367年)十月甲子日,朱元璋命中書右丞相徐達征虜大將軍平章常遇春為副將軍,率軍25萬,北進中原。北伐中發布《諭中原檄》,文告中提出“逐胡虜,恢復中華,立綱陳紀,救濟斯民”的綱領,以此感召北方人民起來反元。朱元璋對北伐又作出了部署,提出先取山東,撤除蒙元的屏障;進兵河南,切斷它的羽翼,奪取潼關,占據它的門檻;然後進兵大都,這時元朝勢孤援絕,不戰而取之;再派兵西進,山西、陝北、關中、甘肅可以席捲而下。北伐大軍按計而行。徐達率兵先取山東,再西進,攻下汴粱,然後揮師潼關。朱元璋到汴梁坐鎮指揮。
清朝康熙皇帝評價朱元璋“治隆唐宋”。清朝康熙皇帝評價朱元璋“治隆唐宋”。
洪武元年(1368年),朱元璋於南京稱帝,國號大明,年號洪武。大封諸將為公侯,部份追封為王。初封六公,其中以五大將、一大臣為開國元勛。分別為:韓國公李善長魏國公徐達鄭國公常遇春曹國公李文忠宋國公馮勝衛國公鄧愈。而後又追封胡大海為越國公、戰死的丁德興為濟國公,湯和為信國公、馮國用封郢國公。次年,朱元璋於雞鳴山功臣廟,朱元璋親定功臣位次,以徐達為首,次常遇春李文忠鄧愈、湯和、沐英、胡大海、馮國用、趙德勝耿再成華高、丁德興、俞通海張德勝吳良、吳楨、曹良臣康茂才吳復茅成孫興祖凡二十一人。死者像祀,生者虛位。又以廖永安、俞通海、張德勝、桑世傑、耿再成、胡大海、丁德興七人配享太廟
洪武元年(1368年)七月,各路大軍沿運河直達天津,二十七日進占通州。八月,明軍進逼北京,元順帝帶領三宮后妃、皇太子等開健德門逃出大都,經居庸關逃奔上都。棄城而走,全部逃往蒙古草原。其餘庫庫帖木爾、李思齊等手握重兵勇於內戰的軍閥,在明軍攻來時,全部逃跑。蒙古在中原九十八年的統治結束,明朝取得了在長城以內地區的統治權,中國再次回歸到漢族建立的王朝的統治之下。同時丟失四百年的燕雲十六州也被收回。

洪武之治

朱元璋在位期間,下令農民歸耕,獎勵墾荒;大搞移民屯田和軍屯;組織各地農民興修水利;大力提倡種植桑、麻、棉等經濟作物和果木作物、他還徒富民,抑豪強;下令解放奴婢;減免稅負,嚴懲貪官;派人到全國各地丈量土地,清查戶口等等。經過洪武時期的努力,社會生產逐漸恢復和發展了,史稱洪武之治

遷都失敗

洪武二十四年(1391年),朱元璋派太子朱標巡視關中,為遷都西安作準備。太子朱標詳細考察了西安和洛陽,比較兩地的地形,回來後向朱元璋獻陝西地圖。
朱標自秦中視察返京後不久患病,在生病期間還向太祖上書關於籌建都城的事。然而,世事難料,太子朱標還是在第二年就病逝了。
太子朱標壯年而逝,白髮人送黑髮人,年近七十的朱元璋受到沉重的打擊,再也沒有精力和心情考慮遷都的事情。他在當年年底親自撰寫的一篇《祀灶文》中,表達了萬般無奈的心情:“朕經營天下數十年,事事按古就緒。惟宮城前昂後窪,形勢不稱。本欲遷都,今朕年老,精力已倦,又天下初定,不欲勞民。且興廢有數,只得聽天。惟願鑒朕此心,福其子孫。”一副聽天由命的可憐相,聽起來真是異常淒涼。這讓人感慨,即使如同朱元璋一般手段狠毒、作風強硬的帝王,也有其力所不能及的事情。
國都一事,便成了朱元璋一生最大的遺憾,至死都沒有妥善解決。

憂勞而逝

洪武三十一年閏五月初十(1398年6月24日),朱元璋駕崩於應天皇宮(南京故宮),下遺詔:
“朕膺天命三十有一年,憂危積心,日勤不怠,務有益於民。奈起自寒微,無古人之博知,好善惡惡,不及遠矣。今得萬物自然之理,其奚哀念之有。皇太孫允炆仁明孝友,天下歸心,宜登大位。內外文武臣僚同心輔政,以安吾民。喪祭儀物,毋用金玉。孝陵山川因其故,毋改作。天下臣民,哭臨三日,皆釋服,毋妨嫁娶。諸王臨國中,毋至京師。諸不在令中者,推此令從事。”
葬於紫金山孝陵。洪武三十一年六月甲辰,上謚曰“欽明啟運俊德成功統天大孝高皇帝”,廟號太祖永樂元年(1403年)六月十一日丁巳,增謚“聖神文武欽明啟運俊德成功統天大孝高皇帝”。嘉靖十七年(1538年)十一月朔,改謚“開天行道肇紀立極大聖至神仁文義武俊德成功高皇帝”。

為政舉措

政治

  • 政治改革
一、中央改革和清理權臣
明初官僚機構沿襲自元朝。朱元璋進行了改革,在中央廢除中書省,明國中書省負責天下政務,其長官為左、右丞相,位高權重,丞相極易與皇帝發生矛盾,明朝時以胡惟庸任相後最甚。胡惟庸勢力逐大,威脅皇權。且日益驕橫,懈怠政事。於是,1380年,朱元璋以擅權枉法的罪名處死了胡惟庸和有關的官員,同時宣布廢除中書省,不再設丞相。
朱元璋的明孝陵朱元璋的明孝陵
1393年,錦衣衛指揮使參奏藍玉謀反,朱元璋隨即令人將其拿下,並由吏部審訊。當吏部尚書詹徽令藍玉招出同黨時,藍玉大呼:“詹徽就是我的同黨!”話音未落,武士們便把詹徽拿下。三天后,朱元璋將藍玉處死,爾後是大規模的清洗和株連。
1382年,出於監控官員的需要,朱元璋將管轄皇帝禁衛軍的親軍都尉府改為錦衣衛,並授以偵察、緝捕、審判、處罰罪犯等權力,這是一個正式的軍事特務機構,由皇帝直接掌控。它有自己的法庭和監獄,俗稱“詔獄”,詔獄裡採取剝皮抽腸刺心等種種酷刑。朱元璋還讓錦衣衛在朝廷上執行廷杖,有很多大臣慘死杖下,工部尚書薛祥就是這樣被活活打死的。朱元璋派出大量名為“檢校”的特務人員,暗中監視。有一次,學士宋濂上朝,朱元璋問宋濂曾經在家喝酒沒有,請了哪些客人,宋濂一一照實回答。朱元璋聽後滿意地說:“果未騙朕。”
但是到了晚年朱元璋逐步廢除了錦衣衛及其特權,以及一些比較殘酷的刑法。
二、地方改革
在地方廢除行省制,設立承宣布政使司都指揮使司提刑按察使司,分別擔負行中書省的職責,三者分立又互相牽制,防止了地方權力過重。在各府縣的重要地方,朱元璋還設定了巡檢司,負責把關盤查、緝捕盜賊、盤詰奸偽。
  • 打擊貪官
朱元璋出身貧苦,受貪官污吏的敲詐勒索,又鑒於胡元的政治混亂,以猛治國。所以,登基後在全國掀起了“反貪官”運動,矛頭直指中央到地方的各級貪官污吏。
首先,對貪污六十兩銀子以上的官員格殺勿論。他發現御史宇文桂身藏十餘封拉關係私托求進的信件後,立即派人對中央各部和地方官府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從上到下貪污腐敗現象極其嚴重,他龍顏大怒,立即詔令天下:“為惜民命,犯官吏貪贓滿六十兩者,一律處死,決不寬貸。”並稱:從地方縣、府到中央六部和中書省,只要是貪污,不管涉及到誰,決不心慈手軟,一查到底。
明朝官服明朝官服
其次,從自己身邊“高幹”開刀。明初的中書省下屬吏、戶、禮、兵、刑、工六部中,由於大量留用元朝的舊官吏,以及一些造反起家的功臣。他們有恃無恐貪贓枉法。朱元璋對這些官員進行懲處。
朱元璋在位處理的貪污案:
洪武十五年:戶部官員與地方官府勾結,採取預先空白報表蓋印後私自填充虛假支出數額營私肥己貪污財物。朱元璋發現後,立即將各地衙門管印的長官全部處死;副長官打百棍邊疆充軍。
洪武十六年:刑部尚書開濟接受一死囚家賄銀萬兩,用另一死囚做替死鬼。還勒索其他罪囚家人錢物,並導致一家二十口人全部自殺。
洪武十八年:。又查出戶部侍郎郭桓和各司郎中、員外郎與各地到中央繳納課稅的官員結成貪污團伙,採取多收少納、捏報侵欺手段貪污國庫物資折合糧食達兩千四百萬石的犯罪事實。朱元璋將這些貪官統統處死,各省、府、縣牽連人員無一倖免。
洪武十八年:工部許多官員借建設宮廷之機,採取虛報工匠工役人數天數多領工銀,發放時剋扣工匠銀兩私吞。朱元璋在一次突擊檢查中就查處侍郎韓鐸、李楨貪污受賄案,並且帶出中央專門派去監督工部的工科給事中。
洪武十八年:兵部侍郎王志把徵兵之機當作生財之道,接受逃避服兵役的世襲軍戶所送賄銀達23萬兩。朱元璋把他也送上斷頭台。
洪武十九年:
一、刑部郎中、員外郎受賄虛報死亡並私放兩死囚。這些貪官都被朱元璋斬首。
二、禮部侍郎章祥,夥同員外郎辛欽,私自侵吞皇帝賞賜公主婚禮的銀兩,被朱元璋拿了個正著。朱元璋為了監督各級官吏行為,專設都察院御史和六科給事中職位。
三、都察院御史劉志仁奉命去淮安處理一宗案件。到達後他故意拖著案子不審,吃了原告吃被告,勒索兩家許多錢物,還誘姦良家民女。後被朱元璋處死。朱元璋又查出六科有61個給事中存在不同程度的貪污受賄行為,一一做了處理。
洪武二十五年:戶部尚書趙勉夥同老婆內外受賄十幾萬銀兩東窗事發,結果夫妻二人被斬。
第三,朱元璋利用殘酷刑法處置貪官,採取“剝皮揎草”、挑筋、斷指、斷手、削膝蓋等酷刑。“剝皮揎草”刑法,就是把那些貪官拉到每個府、州、縣都設有的“皮場廟”剝皮,然後在皮囊內填充稻草和石灰,將其放在處死貪官後任的公堂桌座旁邊,以警示繼任之官員不要重蹈覆轍,否則,這個“臭皮統”就是他的下場。這種舉措震懾了一批官員,使他們行為大為收斂。
第四,朱元璋對自己培養的幹部決不姑息遷就。為了培養和提拔新力量,朱元璋專門成立了培養人才的國子監,為沒有入仕的年輕讀書人提供升遷機會。他對這些新科進士和監生厚愛有加,還經常教育他們要盡忠至公,不為私利所動。然而洪武十九年,他派出大批進士和監生下基層查勘水災,結果有141人接受宴請,收受銀鈔和土特產品。對於那些受賄人員全部處理。
明朝殿閣大學士明朝殿閣大學士
第五,朱元璋制定整肅貪污的綱領——《大誥》和《醒貪簡要錄》。《大誥》一書是他親自審訊和判決的一些貪污案例成果的記錄,書中還闡述他對貪官態度、辦案方法和處置手段等內容。朱元璋下令全國廣泛宣傳這本書;他還叫人節選抄錄貼在路邊顯眼處和涼亭內,讓官員讀後自律,讓百姓學後對付貪官。
第六,允許民間百姓上訪。明朝允許百姓扭送不法官吏。如果官吏在徵收稅糧以及攤派差役作弊曲法,百姓可以向上級官吏舉報,也可以直接扭送。對於封建時代而言,完全打破了一貫“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慣例。賦予百姓直接查送官吏的權力,是中國幾千年法治史中破天荒的政治創舉。上訪,在明朝受到了朝廷的保護,不僅如此,對於應當接訪而沒有接訪處理的上級官員,亦要依法論處。
此外,朱元璋在午門外特設“鳴冤鼓”,民間百姓若有冤情在地方討不回公道,可上京擊鼓直接告御狀。
朱元璋以殘酷的法律嚴懲貪官污吏。其決心之大、力度之強、措施之精確,收到了強烈震懾作用。朱元璋從登基到駕崩,他“殺盡貪官”運動貫穿始終未減弱,但貪官現象始終未根除,晚年只能發出“朝治而暮犯,暮治而晨亦如之;屍未移而人為繼踵,治癒重而犯愈多。”哀嘆。
朱元璋當政31年,先後發起6次大規模肅貪,殺掉貪官污吏15萬人。
  • 勤政廉政
朱元璋是中國歷史上勤政的皇帝之一,他從來不憚給自己增加工作量。從登基到去世,他幾乎沒有休息過一天。在遺詔中他說:“三十有一年,憂危積心,日勤不怠。”據史書的記載,從洪武十八年(1385)九月十四日至二十一日,八天之內,朱元璋審批閱內外諸司奏札共一千六百六十件,處理國事計三千三百九十一件,平均每天要批閱奏札二百多件,處理國事四百多件。
朱元璋的節儉,在歷代皇帝中也堪稱登峰造極。稱帝後,在應天修建宮室,只求堅固耐用,不求奇巧華麗,還讓人在牆上畫了許多歷史故事,以提醒自己。朱元璋每天早飯,“只用蔬菜,外加一道豆腐”。他所用的床,並無金龍在上,“與中人之家臥榻無異”。他命工人給他造車子造轎子時,按規定應該用金子的地方,都用銅代替。主管的官員報告說用不了很多黃金,朱元璋卻說,他不是吝惜這點黃金,而是提倡節儉,自己應作為典範。朱元璋還在宮中命人開了一片荒地來種菜吃。洪武三年(1370)正月的一天,朱元璋拿出一塊被單給大臣們傳示。大家一看,都是用小片絲綢拼接縫成的百納單。朱元璋說:“此製衣服所遺,用緝為被,猶勝遺棄也。”
  • 任用官吏
  • 宰相:李善長、胡惟庸。
  • 封公爵:徐達常茂鄧愈馮勝李文忠李善長湯和
  • 封侯爵:藍玉、傅友德、康茂才、金朝興、郭英、丁德興、馮國用、耿再成、胡大海、費聚、廖永忠、陸仲亨、唐勝宗、王弼。
  • 封伯爵:孟善、劉伯溫、耿炳文、陳桓、周德興、華雲龍、鄭遇春、謝成、李新、俞通源。
  • 其他:文豫章、何文輝、花茂、繆大亨、武德、寧正、王銘、葉旺、袁興、袁義、鄭用、劉成、郭雲、章存道。
  • 參謀:劉基、章溢、宋濂、朱升、葉兌。
  • 在位年號
洪武是朱元璋在位年號,從1368年到1398年,共使用31年。

軍事

  • 軍事建制
在軍事上,朱元璋廢除了管理全國軍事的大都督府,將其分為中、左、前、後、右五軍都督府,並和兵部互相牽制。兵部有權頒發命令,但是不直接統率軍隊,都督府掌管軍隊的管理和訓練,但是沒有調遣軍隊的權力。這樣,軍權便集於皇帝之手。
明代武士塑像明代武士塑像
  • 北伐殘元
明太祖北征是明朝建立後針對北元的八次軍事行動。
明太祖北伐

經濟

  • 與民休息
明朝伊始,朱元璋實行了發展生產,與民休息的政策。1368年,外地州縣官進京,朱元璋對他們說:“天下初定,老百姓財力睏乏,像剛會飛的鳥,不可拔它的羽毛;如同新栽的樹,不可動搖它的根,重要的是休養生息”。
朱元璋還鼓勵開墾荒地,1370年並下令:北方郡縣荒蕪田地,不限畝數,全部免三年租稅。他還採取強制手段,把人多地少地區的農民遷往地廣人稀的地區;對於墾荒者,由政府供給耕牛、農具和種子;並規定免稅三年,所墾之地歸墾荒者所有;還規定,農民有田五至十畝的,必須栽種桑、棉、麻各半畝,有田十畝以上者加倍種植。這些措施大大激發了農民墾荒的積極性。
除了民屯外,明初還有軍屯商屯。軍屯由衛所管理,官府提供耕牛和農具。明軍士屯守比例是:邊地軍隊三分守城,七分屯田;內地軍隊二分守城,八分屯田。軍糧基本上自給自足。商屯是指商人在邊境僱人屯田,就地交糧,省去了販運費用,獲利更豐。商屯的實行,解決了軍糧問題,同時也開發了邊疆。
  • 輕徭薄賦
朱元璋深知災荒給農民造成的痛苦,即位後常常減免受災和受戰爭影響的地區的農民的賦稅,或給以救濟。多次在全國範圍內實行大型的租稅蠲免。洪武二年是明初第一次大規模地蠲免賦稅。之後的三年、四年、九年,也曾在應天、河南、北平、山東、江西、兩浙等地陸續蠲免賦稅。到洪武二十四年統計時天下田土,已達到3,874,746頃。
朱元璋還十分愛惜民力,提倡節儉。在朱元璋措施的推動下,農民生產熱忱高漲。明初農業發展迅速,元末農村的殘破景象得以改觀。農業生產的恢復發展,促進明代手工業和商業的發展。朱元璋的休養生息政策鞏固了新王朝的統治,穩定了農民生活,促進了生產的發展。
  • 興修水利
朱元璋十分重視興修水利和賑濟災荒。在即位之初就下令,凡是百姓提出有關水利的建議,地方官吏須及時奏報,否則加以處罰。到1395年,全國共開塘堰大約40987處,疏通河流大約4162道。
  • 移民政策
明初,由於連年戰亂,加上疫病流行、河水連連泛濫,中原人口銳減,而山西卻未經大戰,人口稠密。河南、河北、山東三省人口相加,還不及山西人口的一半。中原大地赤野千里,人跡罕見。為此,朱元璋下決心從山西大規模移民整修河堤、恢復鹽場、發展生產,史稱“洪武大移民”。

文化

  • 復興漢文化
元朝時期,中原漢文化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蒙古及其他民族的影響和衝擊。朱元璋建立明朝後,制定《大明集禮》,力圖恢復漢族禮儀文化,並採取一系列去蒙古化的措施。服飾方面“復衣冠如唐制”,並制定了具有明朝特色、等級嚴格的冠服制度;禮儀方面革除胡跪,恢復漢族傳統的稽首頓首空首的跪拜方式,並按等級實行五拜、四拜再拜之禮;姓名方面嚴禁胡姓,甚至連漢族複姓都遭池魚之殃;語言方面杜絕胡語,欽定《洪武正韻》;婚姻方面禁止收繼婚。通過復興漢文化,朱元璋成功驅除了蒙元的陰影,並建構了新政權的合法性。
  • 緊抓教育
朱元璋從元朝滅亡中看到,除了統治者本身的素質以外,整個社會失於教化也是一個原因。因此,登基後,就採取措施,興建學校,選拔學官,並堅持把教育工作作為衡量地方官政績的重要指標。
洪武九年(1376年)六月,山東日照縣知縣馬亮任職考滿,入京覲見皇帝,州里給他下的評語是“無課農興學之績,而長於督運”。針對這個鑑定,朱元璋的批示是:農桑乃衣食之本,學校是風化之源,這個縣令放著分內的事不做卻長於督運,這是他的職責嗎?結果,那位馬縣令不但沒有晉升反而被“黜降”了。
朱元璋墨跡朱元璋墨跡
對待國子學官,朱元璋的標準更高,除了關注國計民生,還要具備參政議政的素質。有一次朱元璋召儒臣談治國之道,大家暢所欲言,只有國子學官李思迪和馬懿沉默不語。朱元璋極不高興,把他們給貶了。之後,在下發給國子監的“通報”中說:身為人師,應該“模範其志,竭胸中所有,發世之良能,不隱而訓……”李思迪和馬懿,出身草野,能與皇帝議論國事,皇帝這么虛心請教,他們竟連一句話都不願說,對皇帝尚且如此,還能指望他們盡心盡力教學生嗎?
  • 興科舉
洪武三年(1370年),朱元璋下令設科取士,士人參與科舉考試必須通過三場的考試,不過寫法或偶或散,無定規。文科考試內容主要局限於四書五經,考試文體通用八股文,虛內容而重形式,因而明代科舉制又稱八股取士。

民族

明朝建立後,朱元璋詔令衣冠如唐,禁胡語、胡服、胡姓名,蒙古色目紛紛改名換姓,與華人無異。在聽從大臣曾秉正防患於未然的建議後,又以“有悖先王致謹氏族之道”為由,禁止蒙古色目改換姓名,以便識別。並頒布法令,限制其內部通婚,違者,杖八十,男女入官為奴。只有在“其中國人不願與回回、欽察為婚姻者”的情況下,才允許他們自相嫁娶。

外交

  • 朝鮮
唐朝以來秉持著中華正統觀的朝鮮一直都是以“藩國”自居,尊中原王朝宗主國,但在歷代王朝中,朝鮮最為心悅誠服的卻是明朝。1372年,朱元璋給高麗王頒發了一道敕書,命令其遵循中國古代的慣例,每三年來朝見中國天子,貢獻方物。1392年,高麗王朝大將李成桂發動政變,建立了李朝。之後,李成桂參考了高麗古名“朝鮮”和李父就仕之地“和寧”,並上書朱元璋要求賜予“國號”,朱元璋認為“朝鮮”是古名,而且“朝日鮮明”出處文雅,因此裁定朝鮮為新國名。朝中關係進入了相對穩定的時期。
  • 日本
朱元璋登基之初派使臣下國書到日本,一是希望他們來朝貢,二是責令他們解決擾明倭寇問題。結果,國書送達後,日本不僅沒來朝貢,反而砍了使者的腦袋。朱元璋知道後惱羞成怒,揚言出兵,要征服日本。但最終並未真正出兵,在《皇明祖訓》中,朱元璋規定日本為“不征之國”。
  • 暹羅
1377年,朱元璋冊封阿瑜陀耶國王為“暹羅國王”,“暹羅”這一名稱正式固定下來,稱為中文語境下對泰國的稱呼。有明一代,暹羅遣使臣到中國訪問112次,中國也派使臣訪問阿瑜陀耶19次。

社會

  • 養老政策
朱元璋對天下老年人施以尊重,頒布詔書和法令,規定每地要善待老人,並讓縣官定期送去米麵衣物進行慰問。朱元璋怕執行不力,就又叮囑禮部尚書,要以皇帝的名義再次重申一下這項政策。
為了讓居家養老者有人服侍,洪武六年規定:“民年七十以上者,許令一子侍養,免其差役。”也就是說,為了更好地讓70歲以上的老人安度晚年,國家允許老人的一個兒子免於服役。
對於那些孝敬老人的人,朝廷不但給予精神表揚,還給予物質獎勵,賞賜衣物,發放獎金。而且,這些孝子孝女年老時可以享受特殊待遇,當他們年屆60歲就可以享受普通老人80歲時才能享受的福利待遇。如果孝親模範不幸成為孤老,那么他們在家就可以享受到在養濟院的同等待遇,當地養濟院會每月按標準把錢糧送到他們家中;去世後,政府還會發放三兩銀子作為喪葬費。
在朝廷的要求和帶動下,形成了尊老養老的風氣,贍養老人的要求也滲透到各地家法族規之中。被朱元璋稱為“江南第一家”的浦江鄭氏的《鄭氏規範》是中國傳統家法族規的代表作。
  • 社會福利
朱元璋時代是中國古代社會福利最好的時期之一。免費養老院(養濟院)、免費醫院(漏澤園)和免費公墓(養濟院)統統出現。朱元璋還曾經試驗過“保障房”政策,命令在南京試點,於郊外修築公房,並安排無家可歸者居住,是世界最早的國家免費福利公房。
  • 抑制商人
為了貶抑商人,朱元璋規定,農民可以穿綢、紗、絹、布四種衣料。而商人卻只能穿絹、布兩種料子的衣服。商人考學、當官,都會受到限制。

個人作品

書法

朱元璋書法行筆自然流暢,儀態生動。風神獨具特色,陶宗儀在《書史會要》謂朱元璋書法“神明,天縱,默契書法”。康有為所評:“明太祖書雄強無敵”。惟筆畫稍欠法度,然雅拙中不乏挺拔。
朱元璋 大軍帖朱元璋 大軍帖

詩歌

朱元璋在戎馬生涯中也寫過詩詞,並有《御製文集》傳世,集中就有朱元璋的一百多首詩詞。
朱元璋詩詞
《示不惹庵僧》
《詠菊》
《詠雪竹》
《野臥》
《鐘山賡吳沉韻》
《寶光廢塔》
《鐘山》
《賡僧韻》
贈四仙
《東風》
《新雨水》
《雨墜應落花賡徐瑛韻》
《又賡吳哲韻》
《又賡宋璲韻》
《雪詩賡曹文壽韻》
《又賡張翼韻》
游鐘山
《思老試壯》
《神鳳操》
《廬山》
大祀
《鐘山雲》
《諭臨蒸縣官》
《聞人嶺南郊行》
《詠南越》
《竹榦青樂釣》
《牧羊兒土鼓》
《橫秋風吹笛》
《滄浪翁泛海》
《題神樂道士》
《雲衲野人》
《鐘子煉丹》
《思親歌》
《倭扇行》
表格內容來源詳見。

其他

大明太祖高皇帝御注道德真經》、《大明御製皇陵碑》、《與田興書》。

人物評價

總評

朱元璋是中國歷史上最傑出的君主之一。一生勤於政事,建樹頗多,特別是創設了大量的制度典章,不但打下了明朝近三百年基業,促成明朝前期社會安定、經濟繁榮的局面,還影響到清朝。自明到清,中央集權的政治統治和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的行政管理制度漸趨完備。
朱元璋最重要的功績是驅逐胡虜,除暴亂,拯救漢民族,平定天下,廢除了蒙古人制定的種族等級及壓迫政策,恢復了中華,帶領華夏復興。他從天災人禍和饑寒交迫的鐘離村,一直到南京登基,和他的文臣武將所走的這條道路,不僅僅是為私人和某個階級的利益,如同他的自述——我本淮右布衣,天下於我何加焉。
朱元璋胸懷韜略,深謀遠慮,善於駕馭戰爭,掌握主動權。注重招賢納士,廣采眾議,嚴格治軍,完善軍制,練兵育將,強調將領要識、謀、仁、勇兼備。主張寓兵於農,且耕且戰,保持一支強大的武裝力量。

史書評價

明史》:“太祖以聰明神武之資,抱濟世安民之志,乘時應運,豪傑景從,戡亂摧強,十五載而成帝業。崛起布衣,奄奠海宇,西漢以後所未有也。懲元政廢弛,治尚嚴峻。而能禮致耆儒,考禮定樂,昭揭經義,尊崇正學,加恩勝國,澄清吏治,修人紀,崇鳳都,正後宮名義,內治肅清,禁宦豎不得干政,五府六部官職相維,置衛屯田,兵食俱足。武定禍亂,文致太平,太祖實身兼之。至於雅尚志節,聽蔡子英北歸。晚歲憂民益切,嘗以一歲開支河暨塘堰數萬以利農桑、備旱潦。用此子孫承業二百餘年,士重名義,閭閻充實。如今苗裔蒙澤,尚如東樓、白馬,世承先祀,有以哉。”

歷代評價

趙翼:蓋明祖之性,實帝王,豪傑,盜賊兼而且也。
順治帝:“朕以為,歷代賢君,莫如洪武。何也?數君德政,有善者,有未盡善者。至洪武所定條理章程,規劃周詳,朕所以謂歷代之君不及洪武也。”
康熙帝立碑“治隆唐宋”讚譽朱元璋。還說:“明太祖天授智勇,崛起布衣,緯武經文,統一方夏,凡其制度,準今酌古,鹹極周詳,非獨後代莫能越其範圍,即漢唐宋諸君誠有所未及也。”;“洪武乃英武偉烈之主,非尋常帝王可比”。
孫中山:“嗚乎休哉!非我太祖在天之靈,何以及此?”
毛澤東:①“自古能軍無出李世民之右者,其次則朱元璋耳。”②朱元璋是農民起義領袖,是應該肯定的,應該寫得好一點,不要寫得那么壞(指朱元璋的晚)。③朱洪武是個放牛娃出身,人倒也不蠢,他有個謀士叫朱升,很有見識,朱洪武聽了朱升的話“廣積糧,高築牆,緩稱王”,最終取得了民心,得了天下。
商傳:朱元璋出身於一個貧苦家庭,從社會最底層的放牛娃、四處討飯的小和尚,全靠自己的奮鬥成了一個統一王朝的開國皇帝。這是中國歷史上,乃至世界歷史上絕無僅有的事情。另外,朱元璋當上皇帝後,也沒有停止步伐,他在位三十多年,成功地建立一個強大統一的明帝國。

軼事典故

朱元璋在世時留下不少傳說和典故,如下:
政治:火燒慶功樓、雲奇告變、太祖治驕、建都之議、剝皮揎草、朱元璋立碑廢封號、表箋之禍、憤題和尚詰問、鐵裙之刑、劉伯溫求雨、太醫監、悍婦之肉、聖諭六言、大明詔旨碑、洪武正韻、月餅起義(八月十五殺韃子)、五更吹號、畏法度者最快樂、治隆唐宋、御製大誥、教民榜文、新官墮落定律、逆臣錄、無為而治、白話聖旨、重典治國、紅座船、藁城人、寶源局、宋濂誠實、洪武大移民、夷狄腥膻、裝傻計。
美食:四菜一湯、糊羹、粉子饃、捆香蹄、垛子羊肉、瓤豆腐、仙客來靈芝、珍珠翡翠白玉湯、萬三蹄膀、吳城大板瓜子、油煎毛豆腐、老表土雞湯、臨水酒、周爛頭、桃香茶油、虎皮毛豆腐、五里界蒸肉、養生油、洪武宴、開花饃、何故四菜一湯、歲寒三友抹尖脆、常州牛塘谷、黃氏肚包雞、八寶稀飯、濮陽壯饃、得勝餅、鳳陽釀豆腐(洪武豆腐)、費縣山楂、南京鹽水鴨。
文化:怒打伽藍神、淮右布衣、楚人養狙、閱江樓記、牲口節、大寫金額、陳辭濫調、朱陳之好、覃垕曬皮、智聰、率師征陳友諒至瀟湘所寫、鐵板一塊、河伯女、贈四仙、情侶椅、大明太祖高皇帝御注道德真經、絕海中津、跳竹馬、廬山詩、朱元璋夢遊西嶽、清溪流泉、朱元璋畫像、鐵姓、狄姓、朱氏世德碑記、武當歸隱。
建築:洞林寺、廬山竹林寺、觀星樓、餘干康山忠臣廟、御碑亭、駙馬巷、龍首塔、柳葉街、北照寺、觀妙亭、閱江樓、古城塔、南京花牌樓、五土廟、梅大井、皇帝井、游武廟、六鎮七十二口井、斷頭馬、百貓坊、通天寨玉盂禪寺、常氏先祠、楚望台、抹山寺、勝棋樓、朱元璋品蟹亭、瑞安寺、陽山碑材、官店、復翁堂、明去封號碑、青龍洞古建築群、明功臣墓、南京老城南。
地點:明功臣墓、天鐘聽泉、北台頭村、試劍石、義駕山、鑒玉村、聖水池、下鄒村、十里聖水、九峰摩崖、歙嶺青、青蒲、黃村、陳家溝村、蘇莊銀杏樹、瑞洪鎮、披雲山、天龍屯堡古鎮、平海衛、宜春八景之南池涌珠、朱家庵、白關鎮、光明頂、陽山、張三豐的神仙洞、賈島隱居處、龍女花。

親屬成員

祖輩

兄弟姐妹

后妃

  1. 成穆貴妃孫氏,陳州人。兄孫藩,元帥馬世熊義女。生懷慶公主。諡號成穆。
  2. 李淑妃,壽州人,父李傑。史書未有她生下皇子的記載,但有人卻認為李淑妃生懿文太子朱標、秦愍王朱樉、晉恭王朱棡
  3. 碽妃,她為高麗進貢的女子,有些歷史學家認為她是明成祖朱棣和周定王朱橚的生母。《南京太常寺志》所載明孝陵神位:“左一位淑妃李氏生懿文太子、秦愍王、晉恭王,右一位碽妃生成祖文皇帝,是皆享於陵殿,掌於祠官,三百年來未之有改者”。
  4. 充妃,生楚昭王朱楨,諡號昭敬。
  5. 郭寧妃,濠州人,父郭山甫,兄郭興、郭英。生魯荒王朱檀
  6. 郭惠妃,生蜀獻王朱椿、代簡王朱桂、谷王朱橞、永嘉公主、汝陽公主。
  7. 惠妃,諡號莊靖安榮,未生子女。
  8. 順妃,生湘獻王朱柏
  9. 趙貴妃,生沈簡王朱模
  10. 李賢妃,生唐定王朱桱
  11. 劉惠妃,生郢靖王朱棟
  12. 達定妃,生齊恭王朱榑、潭王朱梓
  13. 葛麗妃,生伊厲王朱彝(木彝)
  14. 韓妃,她為高麗(今朝鮮)進貢的女子。生遼王朱植含山公主
  15. 余妃,生慶靖王朱栴
  16. 楊妃,生寧獻王朱權
  17. 周妃,生岷莊王朱楩、韓憲王朱松
  18. 張美人,生寶慶公主。朱元璋死後,她因女兒年幼而幸運的成為僅有的一位免於殉葬者。
  19. 任順妃;生平不詳
  20. 郜氏,生肅莊王朱楧

子女

  • 皇子
姓名封王及諡號母親藩屬/職位
長子
懿文太子
太子
二子
秦愍王
孝慈高皇后
陝西西安
三子
晉恭王
孝慈高皇后
山西太原
四子
初封燕王,後為明成祖
孝慈高皇后
北京
五子
周定王,初封吳王
孝慈高皇后
河南開封
六子
楚昭王
胡充妃
湖北武昌
七子
齊恭王
達定妃
安徽鳳陽
八子
潭王
達定妃
湖南長沙
九子
趙王
未知
夭折
十子
魯荒王
郭寧妃
山東兗州
十一子
蜀獻王
郭惠妃
四川成都
十二子
湘獻王,初謚戾
胡順妃
湖北荊州
十三子
代簡王,初封豫王
郭惠妃
山西大同
十四子
肅莊王,初封漢王
郜氏
甘肅張掖
十五子
遼簡王,初封衛王
韓妃
廣東廣寧
十六子
慶靖王
余妃
寧夏銀川
十七子
寧獻王
楊妃
內蒙寧城
十八子
岷莊王
周妃
甘肅岷縣
十九子
谷王
郭惠妃
宣府
二十子
韓憲王
周妃
遼東開原
二十一子
沈簡王
趙貴妃
山西長治
二十二子
安惠王
未知
甘肅平涼
二十三子
唐定王
李賢妃
河南南陽
二十四子
郢靖王
劉惠妃
湖北安陸
二十五子
朱㰘
伊厲王
葛麗妃
河南洛陽
二十六子
未封王
尚妃
夭折
  • 皇女
封號母親駙馬備註
長女
成穆貴妃孫氏
二女
三女
未知
四女
五女
未知
六女
成穆貴妃孫氏
王貞亮,王寧
七女
未知
有一子李莊
八女
安妃鄭氏
九女
未知
傅忠,傅友德
十女
十公主
未知
早薨
十一女
未知
十二女
永嘉貞懿公主
惠妃郭氏
十三女
十三公主
未知
早薨
十四女
高麗妃韓氏
十五女
惠妃郭氏
十六女
美人張玄妙

陵寢墓地

朱元璋去世後埋在南京市紫金山南麓獨龍阜玩珠峰下的明孝陵,和馬皇后合葬於此。
明孝陵明孝陵
洪武十四年(1381年),朱元璋命中軍都督府僉事李新主持陵墓的建設工程,此年八月,馬皇后去世,九月葬入此陵,定名為“孝陵”。

史籍記載

張廷玉明史·太祖本紀》。《明實錄·太祖卷》。夏燮明通鑑》。谷應泰明史紀事本末》。談遷國榷》。

相關爭議

相貌之謎

朱元璋流傳在世的畫像版本眾多,能見到的畫像主要集中於這兩類:一怪一俊。
明朝張瀚《松窗夢語》卷六記載稱余為南司空,入武英殿,得瞻仰二祖御容。太祖之容,眉秀目炬,鼻直唇長,面如滿月,須不盈尺,與民間所傳奇異之象大不類。相傳太祖圖像時殺數人,後一人得免。意者民間所傳,即後一人所寫,未可知也。成祖之容,大類太祖,但兩頤間多髯二縷,長垂至腹。”
張萱《疑耀》則稱“先大夫令滇時,從黔國邸中模高皇御容,龍形虬髯,左臉有十二黑子,其狀甚奇,與世俗所傳相同,似為真矣。余值西省,始得府所藏高、成二祖御容,高皇帝乃美丈夫也,須髯皆為銀絲,可數,不甚修,無所謂龍形虬髯、十二黑子也。”,意指現存前一版本的朱元璋畫像才是真實形象。談遷在《棗林雜俎》認為民間流傳的版本是因為“太祖好微行察外事。微行恐人識其貌,所賜諸王侯御容一,蓋疑像也。真幅藏之太廟。”
民間傳說朱元璋相貌非常奇怪,一副麻臉,下巴很長,額骨稍凸,朱元璋還因為宮廷畫師把自己畫的太真實,頓時大怒,把畫師推出去斬了。
《明史》里描述他的長相時說:“姿貌雄偉,奇骨灌頂。志意廓然,人莫能測。”前八個字說的是外貌,後八個字說的是氣質。朱元璋相貌不凡,給郭子興留下了好印象,馬上被收入軍中,還把義女馬皇后許配給他。

表箋之禍

參見:表箋之禍

屠戮功臣

後世紀念

紀念館、研究會

雕像

照片位置
南京明孝陵景區大金門前南京明孝陵景區大金門前
南京明孝陵景區大金門前。
明祖陵景區公路東側是皇帝的塑像明祖陵景區公路東側是皇帝的塑像
明祖陵景區塑像。
南京閱江樓景區廣場南京閱江樓景區廣場
南京閱江樓景區廣場。
新安徽名人館。新安徽名人館。
新安徽名人館。
安徽省滁州市鳳陽縣明中都鼓樓安徽省滁州市鳳陽縣明中都鼓樓
安徽省滁州市鳳陽縣明中都鼓樓。
漢中石門棧道風景區文化廣場漢中石門棧道風景區文化廣場
漢中石門棧道風景區文化廣場。
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 雕像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 雕像
盱眙地質公園
朱元璋蠟像·十三陵明皇蠟像館朱元璋蠟像·十三陵明皇蠟像館
十三陵明皇蠟像館朱元璋蠟像。

紀念幣

藝術形象

文學形象

影視作品

(一)電視講座
中國央視網《百家講壇》欄目,毛佩琦主講《明十七帝疑案》。
鮑國安版朱元璋鮑國安版朱元璋
(二)電影、電視劇
(三)戲曲
豫劇《朱元璋斬婿》。
(四)歌仔戲
黃香蓮,《臭頭洪武君》。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