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林兒

韓林兒

韓林兒(?-1366年),欒城(今河北欒城西)人,元末大宋紅巾軍領袖。

韓山童曾以白蓮教組織民眾起義。韓山童犧牲後,韓林兒隨母逃往武安。至正十五年春,劉福通等迎韓林兒至亳州(今安徽亳州),立為帝,稱小明王國號大宋,年號龍鳳,以亳州為都城。

元至正二十六年,朱元璋遣廖永忠迎接韓林兒返回應天府,途徑瓜洲時,韓林兒沉入江中被淹死,但此事是否為朱元璋所策劃,至今仍未有確切的定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韓林兒
  • 別名小明王
  • 國籍:韓宋
  • 民族:漢
  • 出生地:欒城(今河北欒城西)
  • 逝世日期:1366年
  • 職業:紅巾軍領袖
  • 信仰白蓮教
  • 主要成就:建立韓宋政權
  • 年號:龍鳳
  • 都城:亳州
  • 國號:大宋
人物生平,反元復宋,大破元軍,元朝反攻,離奇死亡,歷史評價,家庭成員,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反元復宋

韓林兒,有人說他是李氏之子。他的祖先利用白蓮教燒香惑眾,被流放到永年。
元朝末年,韓林兒的父親韓山童傳言,說:“天下正當大亂之時,彌勒佛將降臨於世。”黃河以南、江、淮之間的很多百姓都相信他的話。潁州人劉福通與其同夥杜遵道、羅文素、盛文郁等也宣揚“:韓山童是宋徽宗的八世孫,應當掌管中原。”於是殺白馬黑牛,對天地發誓,圖謀起兵,並決定以紅巾為號。
至正十一年(1351年)五月,事情泄露,劉福通等人急速進入潁州,起兵造反,而韓山童卻被元朝官吏拘捕處死。韓林兒與其母楊氏則逃至武安山中。劉福通占據朱皋,攻克羅山上蔡真陽、確山,攻打葉、舞陽,攻陷汝寧、光、息,部眾增至十多萬,元兵已不能抵擋。當時徐壽輝等在蘄、黃起兵,布王三孟海馬等在湘、漢起兵,芝麻李在豐、沛起兵,而郭子興也占據濠州回響。當時都稱他們為“紅軍”,也稱“香軍”。
至正十五年(1355年)二月,劉福通到處尋找韓林兒,最後在碭山夾河找到了他,並將他迎至亳州,韓林兒於是在亳州登基稱帝,又號小明王,建國號為宋,年號龍鳳。拆除鹿邑太清宮的木材,在亳州修建宮闕。尊奉楊氏為皇太后,任命杜遵道、盛文郁為丞相劉福通、羅文素為平章政事劉六為樞密院事。
韓林兒
杜遵道受韓林兒恩寵掌握實權。劉福通很嫉妒他,暗地裡命令披甲的士兵捕殺了杜遵道,然後自封丞相,加太保,從此劉福通掌握了大權。不久,元軍在太康大敗劉福通,進一步包圍亳州,劉福通挾持韓林兒逃往安豐。沒過多久,兵力又重新強盛起來,劉福通便派其部將分路奪取地盤。

大破元軍

至正十七年(1357年),李武崔德攻陷商州,然後攻克武關以圖關中,而毛貴則攻陷膠、萊、益都、濱州,這樣,山東的郡縣多數已被攻下。六月,劉福通率軍進攻汴梁,並且分兵三路:關先生破頭潘馮長舅沙劉二王士誠直趨晉、冀;白不信大刀敖李喜喜直趨關中;毛貴出山東向北進犯,勢頭很銳。元鎮守黃河的義兵萬戶叛附劉福通,攻陷濟寧,但隨即兵敗逃走。同年秋天,劉福通兵陷大名,然後從曹、濮出發攻陷衛輝。白不信、大刀敖、李喜喜攻陷興元,然後進入風翔,但屢次被察罕帖木兒李思齊所敗,只得逃入蜀地。
至正十八年(1358年),田豐又攻陷東平、濟寧、東昌、益都、廣平、順德。毛貴也數敗元兵,攻陷清、滄,占據長蘆鎮,隨即又攻陷濟南;進而引兵北上,在南皮宣慰使董搏霄,攻陷薊州,進犯漷州,奪取柳林以進逼大都元順帝徵調四方兵力前來保衛都城,並商議要遷都以避敵鋒,經大臣勸阻才作罷。毛貴隨即被元兵擊敗,退駐濟南。而劉福通則出沒於黃河南北,五月攻下汴梁,汴梁守將竹貞逃走,於是劉福通迎來韓林兒,以汴梁為都。
關先生破頭潘等又將其軍一分為二,一路出絳州,一路出沁州。越過太行山,攻克遼、潞,然後攻陷冀寧;攻保定不克後,轉而攻陷完州,奪取大同、興和等塞外諸郡,直到攻陷上都,毀其宮殿,轉而又進攻遼陽,直抵高麗。十九年,攻陷遼陽,殺懿州路總管呂震。元順帝因為上都宮闕完全被毀,從此不再北巡。李喜喜餘黨再陷寧夏,奪取靈武等邊疆地區。

元朝反攻

當時太平已久,州郡都無防備。州郡守官們一聽說有紅巾軍來犯,總是棄城而逃,因此紅巾軍所到之處攻無不克。然而韓林兒本自盜賊起家,胸無大志,又聽命於劉福通,徒有虛名。在外諸將都不守約束,每到一處總是焚火打劫,甚至烹食老弱,況且這些人都是劉福通的平輩,因此劉福通也控制不了他們。這樣,兵力雖然強盛,軍令卻得不到執行。屢次攻下城鎮,卻不能久守,元軍屢次跟隨其後奪回這些城鎮。只有毛貴稍有智謀,他攻克濟南後,便立賓興院,選用曾任元朝官吏的姬宗周等分守各路,又在萊州屯田三百六十處,每屯相距三十里,製造挽運大車上百輛,規定凡官民有田的,十取其二。正因為毛貴進行了這么多的謀劃,所以才能占據山東達三年之久。元將察罕帖木兒屢次將義兵打敗,將關、隴全部恢復。
至正十八年(1358年)五月,察罕帖木兒大舉出兵,秦、晉之軍在汴梁城下會合,駐紮杏花營,各軍環城而壘,韓林兒守軍每次出戰都失敗,守城百餘日後,城中糧食將盡。劉福通想不出破敵之計,只得挾持韓林兒在百名騎兵護衛之下,打開東門逃回安豐,後宮嬪妃、官吏家屬以及符璽印章、珍寶財物等全都落入察罕之手。當時毛貴已被其黨羽趙均用所殺,有一個名叫續繼祖的人又將趙均用殺掉,毛貴所部就這樣自相殘殺。只有田豐占據東平,勢力稍強。
至正二十年(1360年),關先生等攻陷大寧,再犯上都。田豐攻陷保定,元朝派使者前去招降,使者被殺。王士誠又踐踏晉、冀,被元將孛羅在台州打敗,於是進入東平與田豐會合。劉福通曾經指責李武、崔德故意拖延時間,要懲罰他們。
至正二十一年(1361年)夏,他們倆叛逃,投降李思齊。當時李喜喜、關先生等轉戰東西,部隊逃的逃、死的死,損失很大,餘部從高麗返回進犯上都,又被孛羅擊敗投降。而察罕已經攻取汴梁,於是派遣其子王保保征伐東平,脅降了田豐、王士誠,乘勝平定山東。只有陳猱頭獨守益都,未被攻下,與劉福通遙相聲援。

離奇死亡

至正二十二年(1362年)六月,田豐、王士誠尋找機會刺殺了察罕帖木兒,進入益都。元朝將兵權交給王保保,王保保率軍將益都重重包圍,陳猱頭等向劉福通告急。劉福通便從安豐引兵支援,在火星埠與元軍遭遇,被元軍大敗,逃回安豐。元軍急攻益都,挖地道進入益都,殺死田豐、王士誠,而將陳猱頭套上械鎖,押送京城,韓林兒勢力大窘。
至正二十三年(1363年),張士誠手下將領呂珍包圍安豐,韓林兒向朱元璋告急。朱元璋說:“如果安豐被攻破,張士誠的勢力就會更強大。”於是親自率軍前往支援,但這時呂珍已經進城,殺了劉福通。朱元璋趕走呂珍,擁韓林兒返回,讓他住在滁州。第二年,朱元璋自稱吳王。又過了兩年,韓林兒死去。有人說是朱元璋命廖永忠迎韓林兒回應天,船到瓜步時,韓林兒因船翻沉入江中而死(另說為朱元璋謀殺)。
當初,朱元璋駐紮和陽時,郭子興去世,韓林兒任命郭子興之子郭天敘為都元帥,張天..為右副元帥,朱元璋為左副元帥。當時朱元璋孤軍守城,而韓林兒因自稱宋朝之後,四方起而回響,於是朱元璋便用其年號以號令軍中。韓林兒死後第二年,朱元璋才將這一年定為吳元年。當年,朱元璋派大將軍平定中原,元順帝逃至北方,此時距韓林兒死僅一年多時間。韓林兒稱帝共十二年。

歷史評價

李文鳳:“秦氏暴虐,陳勝、吳廣斬竿揭木以為天下先。雖尋就覆亡,後之議者猶曰秦民之湯、武也。胡元非我族類,重以庚申不君,民不聊生。韓氏父子、君臣起義,號召天下,天下雲合回響。群雄並爭,不謀而同。然當是時,據河南,盪山東,躪趙、魏,躒上都,入遼東,略關西,下江南,大抵盡宋之將帥,不謂之中國之湯、武不可也。天命有德,真人龍興,定鼎建業,處漢、吳二強寇之間,東西掃蕩,從容指揮。元之不能以匹馬、只輪臨江左者,以有宋為捍蔽也。韓氏君臣非特有功於中國,其亦大有功於我明也乎!草澤崛起,不無憑依鬼怪與夫暴戾糾紛之氣象。然建國十有餘年,其間所以能自立,要必有可紀者,惜載籍泯泯,莫究萬一。得則為王,失則為虜。悲夫!”
張廷玉:“元之末季,群雄蜂起。……林兒橫據中原,縱兵蹂躪,蔽遮江、淮十有餘年。太祖得以從容締造者,藉其力焉。帝王之興,必有先驅者資之以成其業,夫豈偶然哉!”

家庭成員

父:韓山童
母:楊氏

影視形象

年代
電視劇/電影
飾演者
1987
田永加
2001
梁輝宗
2003
2004
朱元璋
林浩妮
2009
2015
《真命天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