贈四仙

贈四仙

元末朱元璋陳友諒兩支農民起義大軍,為爭奪天下,終於演成一次大規模的戰爭,公元1363年(至正二十三年)4月,在鄱陽湖上及廬山地區展開激戰。經過浴血爭奪,朱元璋大獲全勝,為統一全國奠定了基礎。在這場爭奪戰中,相傳有一周顛仙幫助朱元璋戰勝陳友諒。後來朱元璋患熱症命危,隱居匡廬深山岩壑中的周顛和天眼尊者,派遣天池寺赤腳僧送藥到南京,朱元璋服後當夜病癒。據說,周顛是從廬山仙人洞右側的錦繡峰上升天的,朱元璋為感激周顛而在此建御碑亭。御碑立於1393年(明洪武二十六年)9月,高達3.6米,寬1.5,厚0.25米,石質堅白細潤。碑的正面刻《周顛仙人傳》,碑的背面刻《祭四仙》文及《贈四仙》詩,碑文為明初著名書法家詹希原所書。

基本介紹

基本信息,作品原文,作品注釋,作者簡介,

基本信息

【名稱】贈四仙
【年代】明
【作者】朱元璋
【體裁】七言絕句

作品原文

贈四仙①
匡廬之巔有深谷,金仙弟子岩為屋。
煉丹利濟幾何年,朝耕白雲暮種竹。

作品注釋

①贈四仙:廬山仙人洞近處的御碑亭內,朱元璋為謝周顛仙人等,豎有御碑。碑背面刻有朱元璋的《贈四仙》詩。四仙為:周顛仙人、天眼尊者、徐道人和赤腳僧。

作者簡介

朱元璋(1328-1398),即明太祖,明朝開國皇帝。1368年登基,國號“明”,建元“洪武”。他勤奮治國三十一年,整肅吏治,嚴懲貪官,創立衛所,鞏固邊防,重視農業,對社會的穩定,國家的統一和發展,都起了積極作用。但他大興冤獄,誅殺功臣,設立錦衣衛,對官民實行殘暴的專制統治,廢除丞相制,抑制賢能的輔佐,使權臣和宦官更容易控制政權,導致明末宦官專權,民亂紛起。他既是一位傑出的政治家,也是一位少有的暴君。在朱元璋的傳奇人生中,充滿了種種矛盾。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