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福通

劉福通

劉福通(1321-1366),潁州(今安徽阜陽界首市)人。元末北方紅巾軍領導者,與韓山童等長期利用白蓮教在民間進行活動。韓山童戰死後,劉福通擁立韓山童之子韓林兒為帝,國號“大宋”,定都亳州,後遷開封建元龍鳳。他為樞密院平章,旋改任丞相,掌握軍政大權。不久率軍攻克汴梁。但好景不長,劉福通先在汴梁為元將察罕帖木兒所破,後在安豐為誠王張士誠派遣的呂珍所圍,劉福通向朱元璋求救,朱元璋趕到之前,劉福通戰死,救出小明王,安置於滁州,隨後朱元璋命水軍將軍廖永忠接小明王去應天(今南京),途經輾轉瓜州渡口,沉沒,船上包括小明王無一倖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劉福通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潁州
  • 出生日期:1321年
  • 逝世日期:1366年
  • 職業:紅巾軍首領
  • 信仰:白蓮教
  • 主要成就:起義反元,攻占河南許多州縣
    擁立韓林兒為帝,建立政權
  • 結局:為張士誠所圍,力戰而死
人物生平,人物影響,

人物生平

劉福通出生於今界首市境劉肖鎮(今屬潁南辦事處)的一個巨富之家。劉福通自幼性情豪爽,聰明過人,素懷大志。青年時任朱皋鎮巡檢,正直仗義,進值元末殘暴統治,豫南皖北百姓塗炭,怨聲載道,民族矛盾空前尖銳。在此社會背景下,元王朝欽差賈魯以修河為名,假公濟私(因勒索劉家珍獸白鹿未逞),改河道,毀劉宅。劉福通於國讎家恨,遂決心造反滅元。
劉福通與韓山童為起義做了大量準備工作。在組織上建立白蓮教,在輿論上把鬥爭矛頭集中對準異族統治者。至正十一年(1351年)四月,韓山童、劉福通等在阜陽潁上縣聚會。殺白馬黑牛,誓告天地,決定起義。不料訊息走漏,遭官軍突襲圍捕,韓山童被捕遇難,劉福通逃回潁州。同年五月,劉福通在潁州率眾起義,迅速攻克潁州城,點燃了元末農民大起義的烽火。
劉福通率紅巾軍首破潁州,隨即進軍河南,占朱皋,據倉栗,連破羅山真陽、確山,又克舞陽葉縣等地,橫斷豫南。同年九月,劉福通揮兵南進,相繼攻占汝寧府光州息州,義軍勝利壯大,隊伍擴充20萬眾。至正十二年(1352年),劉福通率紅巾軍先後大敗元軍主將赫斯虎赤,斬元大將鞏卜班,擊敗帖木兒30萬精銳之師,屢戰屢勝,威震元廷。此時,漢人地主李思齊勾結元軍,從背後偷襲義軍,劉福通從汝寧退守亳州,至正十三年(1352年),二月,劉福通與八禿會戰,殺八禿,敗元軍,其後引軍各南,攻占安豐,進圍廬州(今合肥)。至正十五年(1355年),劉福通迎韓山童之子韓林兒到亳州,稱“小明王”,建立政權,國號大宋,年號龍鳳,劉福通與羅文素同為平章。同年二月,由於戰略失誤,義軍主力北上,亳州遭元軍圍困,劉福通保小明王血戰突圍,南奔安豐,這是紅巾軍起義以來遭到的第一次大挫折。
劉福通的過人之處,就在於他受挫不餒。退駐安豐不久,劉福通率軍北上反擊,連破元軍,聲威復振。至正十七年(1357年)六月,劉福通親率主力攻陷汴梁,劉福通孤軍無援,擁韓林兒敗走安豐。接著,北伐的三路大軍因各自為戰,互難支援,相繼失利。劉福通在極艱難的形勢下堅守安豐,時間達四年又九個月。至正二十三年(1363年)二月,張士誠派部將呂珍突襲安豐,劉福通與韓林兒被朱元璋接往滁州宗陽宮。兩年後,朱元璋遣左丞廖永忠用船接劉福通、韓林兒,沉沒溺死於瓜步(一說在安豐陣亡)。
界首市潁南辦事處福通廣場之劉福通塑像界首市潁南辦事處福通廣場之劉福通塑像

人物影響

元朝末年,由於權臣專權,官貪吏污,社會矛盾極其尖銳。韓山童以白蓮教主的身份在北方廣收門徒,劉福通等成為其最早的一批信徒,他們鼓吹“彌勒佛下生”、“明王出世”,號召信徒,等待時機,推翻元朝統治。至正四年(1344)五月,大雨二十餘日,黃河暴溢,沿河郡邑均遭水災,給人民帶來極大的苦難。由於河水溢入會通運河,威脅兩漕鹽場,影響到元廷國庫收入,至正十一年(1351)四月,元順帝任命賈魯工部尚書、總治河防使,發汴梁(今河南開封)、大名(今河北大名南)等13路15萬民工及廬州(今安徽合肥)等18翼兩萬軍隊,開始治河。韓山童、劉福通等抓住這一時機, 五月初,聚眾三千人於潁州潁上,殺黑牛白馬,誓告天地,準備起義。宣稱韓山童為宋徽宗八世孫,當為中國主;福通自稱南宋將劉光世後代,當輔之。正當起義將舉之時,縣官派兵前來鎮壓,山童被捕犧牲,其妻楊氏、子林兒逃奔武安。劉福通率眾衝出重圍,於五月初三日攻占潁州,大起義正式爆發。由於起義軍頭裹紅巾為標誌,故稱“紅巾軍”,又稱“紅軍”;軍眾多為白蓮教徒,燒香拜佛,故又稱“香軍”。
劉福通攻占潁州後,猶如平地春雷,震撼中原大地。是時法度寬縱,貧富不均,多樂從亂。曾不旬月,從之者殆數萬人(《草木子》卷三上《克謹篇》)。元廷亦為之震驚,急命監戍治河民工的同知樞密院事赫廝、禿赤領阿速軍六千並各支漢軍進討劉福通軍。赫廝、赤禿與河南行省徐左丞三人但以酒色為務,屬下軍士但以剽掠為務,赫廝望見紅巾軍人多勢眾,揚鞭大呼“阿卜!阿卜!”(蒙古語“走”之意)回頭就跑,元軍不戰自潰,來自高加索北麓的阿速人不服水土,不習水戰,病死者過半。後來徐左丞被朝廷誅殺,赫廝戰死於上蔡。六月,劉福通乘勝占據朱皋(今河南固始北),攻破羅山、真陽、確山,進攻舞陽葉縣等地。九月,劉福通攻克汝寧府(今屬河南)、息州、光州(今河南潢州),眾至十萬。元廷深感這是“心腹大患”。是年九月,元順帝右丞相脫脫之弟、御史大夫也先帖木兒為知樞密院事,與衛王寬徹哥率諸衛軍十餘萬人前往鎮壓。十月,加派知樞密院事老章增援也先帖木兒。十二月,元軍攻陷上蔡,義軍最早的領導人之一韓咬兒被俘,押送京師處死。江浙平章教化、濟寧路總管董摶霄也攻陷安豐(今安徽壽縣)。十二年正月,劉福通將韓兀奴罕擺脫敵人的圍剿,挺進河之北,進攻東明。二月,克滑、浚二州,進克開州(今河南濮陽),出現了“紅衣遍野,呼聲動地”(《萬曆濮州志》卷六)的壯觀場面。未幾為元軍所敗,韓兀奴罕被擒。三月,元河南行省平章太不花攻陷汝寧,元知行樞密院事鞏卜班率數萬侍衛漢軍、愛馬韃靼軍屯駐汝寧沙河岸,他們“日夜沈溺酒色,醉臥不醒”,劉福通乘其不備,偷襲元營,鞏卜班戰死,元軍退至項城。元廷命也先帖木兒為總兵,率精兵30萬,“金銀物帛車數千輛,河南北供億萬計,前後兵出之盛無如此者”(《庚申外史》卷上)。也先帖木兒駐軍沙河。某夜軍中夜驚,也先帖木兒盡棄軍資器械、糧草、車輛,僅收散兵數萬人逃奔開封,後駐軍朱仙鎮。北方紅巾軍首義成功並抗擊元軍圍剿,為全國各地不滿元朝統治的廣大勞苦大眾樹立了榜樣,也鼓舞著他們拿起武器投入推翻元朝統治的鬥爭。包括後來朱元璋所從的郭子興濠州義軍,亦以紅巾為號。
脫脫在屢次出兵鎮壓劉福通起義軍失利的情況下,採取攻其兩翼——徐州起義軍和南陽襄湘起義軍的戰略,以達到孤立劉福通部的企圖。 至正十二年閏三月起,元廷先後派四川行省平章咬住、四川行省參政答失八都魯,諸王亦憐真班、愛因班,參知政事也先帖木兒陝西行省平章月魯帖木兒,豫王阿剌忒納失里,知樞密院事老章等分路圍剿南北瑣紅軍。五月,答失八都魯攻陷襄陽,布王三被俘,北瑣紅軍被鎮壓。十四年正月,答失八都魯攻陷峽州,南瑣紅軍亦被鎮壓。 劉福通部紅巾軍自擊潰也先帖木兒後,雖未遭遇元軍主力,但其兩翼有元軍圍剿其他紅巾軍,占領區內又崛起了兩支地主武裝,沈丘(今安徽臨泉西北)畏兀兒人察罕帖木兒與羅山縣典官李思齊各結集“義兵”,合兵襲破羅山,元廷分別授為汝寧府達魯花赤和汝寧知府,漸擁兵至萬人,屯駐沈丘,屢敗劉福通部紅巾軍,因而牽制了劉福通部的進一步發展。
後元順帝下詔削脫脫兵權,詔書到達軍營,“大軍百萬,一時四散”,元軍竟不戰自潰,從此,元軍喪失優勢,再也無力糾集如此眾多的力量來鎮壓起義軍,只能主要依靠地主武裝來維持元朝的統治。 劉福通利用戰場形勢的急遽變化,於至正十五年(1355)二月,迎韓山童之子林兒於碭山夾河,在亳州(今屬安徽)正式建立宋政權,改元龍鳳,立林兒為帝,號“小明王”。杜遵道、盛文郁為丞相,羅文素、劉福通任平章,福通弟劉六任知樞密院事,尊山童妻楊氏為太后。未幾,因杜遵道擅權,劉福通命甲士撾殺之,此後,劉福通自任丞相,加封太保,成為宋政權的實際領導人、北方紅巾軍的總指揮。在往後長期的鬥爭中,展示了他的軍事和政治才能。
這年六月,劉福通命其將趙明達取嵩、汝、洛陽,北渡孟津至懷慶路(今河南沁陽),河之北大為震動。元廷不得不自豫南調察罕帖木兒來應戰,趙明達戰敗。十二月,答失八都魯進攻太康,進圍亳州。劉福通將小明王移置安豐,次年三月,自領兵與答失八都魯軍激戰於太康、亳州,擊退敵軍,亳州得安。 劉福通在率領紅巾軍與敵人搏鬥的同時,十分注意利用宋政權的名義,把北方各支農民起義軍納入宋政權統轄之下,並建立地方政權。至正十六年二月,朱元璋攻占集慶(今江蘇南京),七月,宋政權立江南等處行中書省、 江南等處行樞密院,任命朱元璋為行省平章;同年十月,趙君用取淮安,乃設淮安等處行中書省,任命趙為行省平章。以後,為了節制各路紅巾軍,在那些占領一地而又較為鞏固的地區,繼續設定行省機構。 為了分散元軍對宋政權都城亳州的壓力,擴大戰果,從至正十六年九月開始,劉福通派遣軍隊分路出擊,到至正十七年(1357)夏,形成三路北伐的壯觀局面,而劉福通自率大軍攻克汴梁。西路軍攻破潼關,中路軍轉戰山西, 時毛貴雖進攻大都失利,但山東形勢甚好,北方紅巾軍進入鼎盛時期。
但大好局面沒有維持多久,很快發生了逆轉。至正十八年,元軍破曹州,使宋政權與山東紅巾軍聯繫切斷。十九年初,孛羅帖木兒駐守大同,以切斷宋政權與中路紅巾軍的聯繫。西路軍亦為察罕帖木兒等人所敗,潰散入蜀,而且察罕帖木兒一直以重兵駐守澠池、洛陽,時刻準備對汴梁發起進攻。宋政權陷入孤立無援的境地。 山東紅巾軍這時也發生了逆轉。毛貴北伐大都失敗後返回山東,與田豐配合,其勢仍很盛。未料失守淮安的趙君用逃奔毛貴後,竟陰險地把毛貴殺死。之後毛貴部將續繼祖從遼陽回益都,怒殺趙君用。山東紅巾軍自此一蹶不振,這時王士誠也脫離中路軍返回山東,與田豐互相攻伐。至正十九年五月,察罕帖木兒移軍虎牢,多路出兵,包圍汴梁。八月,元軍破汴梁,劉福通奉韓林兒突圍奔安豐,元軍俘獲韓林兒妻及紅巾軍各級官員五千、家屬數萬。至此,宋政權已名存實亡。 至正二十一年(1361)夏,察罕帖木兒向山東紅巾軍發起總攻,田豐、王士誠降之。十月,察罕帖木兒進圍益都,毛貴部將陳猱頭等堅持抵抗。次年六月,田豐、王士誠殺察罕帖木兒,參加益都保衛戰。察罕帖木兒子擴廓帖木兒襲其父職,繼續圍攻益都。十一月,益都陷,田豐、王士誠被殺。接著,莒州陷,山東紅巾軍全部被鎮壓。在安豐的宋政權,名義上只存下朱元璋的江南行省。
至正二十三年(1363)二月,平江(今江蘇蘇州)張士誠乘安豐空虛之機,遣其將呂珍進攻安豐。劉福通等進行了頑強的抵抗,韓林兒急向朱元璋求救,朱元璋親率大軍擊敗呂珍和支援呂珍的原天完政權的廬州(今安徽合肥)左君弼,救出小明王和劉福通,把小明王和劉福通安置於滁州。至正二十六年十二月,朱元璋命廖永忠迎小明王、劉福通至應天(今南京),途經瓜州,沉沒溺死。
劉福通為何首義於潁州
劉福通首義於潁州的原因:其一,劉福通是汝寧府潁州西劉營(今界首市城區潁河南岸舊劉興鎮)人,家巨富,性豪爽,早年加入白蓮教,為潁州教首之一,曾任朱皋鎮巡檢。其二,當時潁州社會矛盾異常尖銳,白蓮教徒較多;其三,當地人民特別具有勇於反抗壓迫的傳統。
2016年電視劇《乞丐皇帝與大腳皇后傳奇》:李八鴻飾演劉福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