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桂(明太祖第十三子)

朱桂(明太祖第十三子)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朱桂(1374.8.25-1446.12.29),安徽鳳陽人,明太祖第十三子,母郭惠妃,九大攘夷塞王之一。

洪武十一年(1378年)封豫王,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改封代王,就藩大同。建文元年(1399年),因罪被廢為庶人。明成祖即位,恢復王爵。

正統十一年(1446年)十二月十二日,薨,共在位55年,享年73歲,謚曰簡。

基本介紹

  • 本名:朱桂
  • 所處時代:明朝
  • 出生時間:1374.8.25
  • 去世時間:1446.12.29
人物生平,家族狀況,妻,子嗣,代王世表,歷史遺蹟,史書記載,

人物生平

洪武十一年(1378年),封豫王。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改封代王,同年,就藩於大同府。次年率兵出塞,受晉王朱棡節制。
朱桂性格暴躁,建文元年(1399年)時,因罪被廢為庶人
明成祖即位後,恢復了朱桂的王爵。可是朱桂仍然沒有改進,明成祖曾賜璽書給他說:“聞弟縱戮取財,國人甚苦,告者數矣,且王獨不記建文時耶?”又下令從今起王府不得擅役軍民、斂財物。當時朱桂已經多次被人控訴行為不軌,明成祖賜敕列其32條罪狀,召朱桂入朝,可是朱桂不來。明成祖第二次召他時,在中途把他遣還,把他的三護衛革去,直到永樂十六年(1418年)才恢復護衛。
正統十一年(1446年)十二月十二日,薨,共在位55年,享年73歲,謚曰簡,由孫朱仕壥繼承王爵。

家族狀況

徐氏,徐達次女、仁孝文皇后之妹

子嗣

兒子
長子 朱遜煓 代戾王
次子 朱遜㬎 廣靈榮虛王
第三子 朱遜 潞城僖順王
第四子 朱遜煁 山陰康惠王
第五子 朱遜燂 襄垣恭簡王
第六子 朱遜烇 靈丘榮順王
第七子 朱遜炓 宣寧靖莊王
第八子 朱遜焴 懷仁榮定王
第九子 朱遜熩
第十子 朱遜熮 隰川懿安王
第11子 朱遜燔
女兒
四女鄉寧郡主
六女壺關郡主
七女保德郡主

代王世表

代簡王朱桂 (1378年─1446年)
代隱王 朱仕壥 (1448年─1463年)
代惠王朱成煉 (1466年─1489年)
代懿王朱俊杖(1499年─1527年)
代昭王朱充燿(1530年─1547年)
代恭王朱廷埼(1549年─1573年)
代定王朱鼐鉉(1581年─1594年)
代王朱鼐鈞(1596年─1627年前)
代康王朱鼎渭(1627年─1629年)
代王朱彝㬎(1632年─?)
代王 朱傳㸄(1639年前─1644年)

歷史遺蹟

代王府早於明末清初時毀於戰火,府邸位於今大同市大南街一帶,九龍壁即代王府前照壁,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臨近建築有東城牆、鼓樓、南城牆、華嚴寺圓通寺鳳臨閣等。大同九龍壁北京故宮九龍壁、北京北海九龍壁合稱“明清三大九龍壁”。 大同九龍壁來歷有這樣一個故事,據說朱桂的王妃徐氏生性貪婪,一次隨朱桂入京朝見,見到故宮九龍壁華麗漂亮,便要求朱桂在大同也建一個比故宮還大的九龍壁,朱桂回藩國後,便建下了這座最大的九龍壁,並且一直流傳至今。

史書記載

代簡王桂,太祖第十三子。洪武十一年封豫王,二十五年改封代。是年就籓大同。糧餉艱遠,令立衛屯田以省轉運。明年詔帥護衛兵出塞,受晉王節制。桂性暴,建文時,以罪廢為庶人。
成祖即位,復爵。永樂元年正月還舊封。十一月賜璽書曰:「聞弟縱戮取財,國人甚苦,告者數矣,且王獨不記建文時耶?」尋命有司,自今王府不得擅役軍民、斂財物,聽者治之。已復有告其不軌者,賜敕列其三十二罪,召入朝,不至。再召,至中途,遣還,革其三護衛及官屬。王妃中山王徐達女,仁孝文皇后妹也,驕妒,嘗漆桂二侍女為癩。事聞,帝以中山王故,不罪。桂移怒世子遜煓,出其母子居外舍。桂已老,尚時時與諸子遜炓、遜焴窄衣禿帽,遊行市中,袖錘斧傷人。王府教授楊普上言:「遜炓狎軍人武亮,與博戲,致棰殺軍人。」朝廷杖治亮,降敕責戒,稍斂戢。十六年四月復護衛及官屬。
正統十一年,桂薨。世子遜煓先卒,孫隱王仕壥嗣。
2010年電視劇《洪武三十二》李豪飾演朱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