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悅(當年明月)

石悅(山東省政府辦公廳綜合處處長)

當年明月一般指本詞條

石悅,筆名當年明月,男,漢族,1979年10月生,籍貫湖北宜昌,在職大學學歷,2000年7月參加工作,2006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曾經是廣東順德海關公務員,以《明朝那些事兒》成名於網際網路,截至2014年《明朝那些事兒》累計銷量過千萬冊,創下中國圖書銷量奇蹟。

2009年4月7日,作為全集結束本的《明朝那些事兒》第七冊,已經完稿出版。2011年11月21日,“2011第六屆中國作家富豪榜”重磅發布,當年明月以575萬元的年度版稅收入,榮登作家富豪榜第8位。

現任山東省政府辦公廳綜合處處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石悅 
  • 別名:當年明月
  • 國籍:中華人民共和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湖北宜昌 
  • 出生日期:1979年10月
  • 畢業院校:中南財經政法大學 
  • 主要成就:《明朝那些事兒》銷量過千萬冊
    榮登2007第二屆中國作家富豪榜
    榮登2008第三屆中國作家富豪榜
    榮登2009第四屆中國作家富豪榜
    榮登2010第五屆中國作家富豪榜
    榮登2011第六屆中國作家富豪榜
  • 代表作品:《明朝那些事兒
人物經歷,文學經歷,從政經歷,主要作品,寫作風格,社會評價,

人物經歷

文學經歷

當年明月5歲時,和父親一起逛書店,當時他執意要買一套《上下五千年》,雖然那套書的價格才五塊六角錢,可父親一個月的工資才30元,“買書時,父親問當年明月是不是喜歡歷史?說實話,當時當年明月根本不知道歷史是什麼。”在當年明月的國小時光里,這套書一直陪伴在他身邊,直到他上中學前,已經把《上下五千年》讀了十二遍。“長大後,當年明月就開始讀《二十四史》《資治通鑑》,最後發現明史的人物最有意思,他們都是特立獨行的人,好壞都到了極點,所以就開始研究《明通鑑》、《明史紀事本末》、《國榷》、《綱目三編》。
石悅
當年明月,2006心靈歷史開創者,強調寫史即寫人、寫人即寫心。長文《明朝那些事兒》首發於天涯論壇,後轉戰新浪部落格。天涯、新浪月點擊率均月超百萬,引起“明礬”騷亂,相關事件被媒體命名為“明月門”。中國文學家歐發偉指出,當年明月用自己的靈魂還原了歷史,而人類在他的歷史裡還原了靈魂。

從政經歷

參加工作後成為廣東省順德海關的一名公務員。
2013年4月,任環保部宣教中心綜合室副主任(副處級)。
2013年10月—2014年12月,任河北省隆化縣副縣長(掛職)。
2016年2月,任中版文化傳播(北京)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2018年5月,任山東省政府辦公廳綜合處處長。

主要作品

截至2009年,《明朝那些事兒》(由當年明月在新浪的部落格陸續推出)已經由中國友誼出版社出版了五部,中國海關出版社出版了兩部。
作品名稱初版時間初版信息
《明朝那些事兒》第一部
2006年09月
中國友誼出版公司
《明朝那些事兒》第二部
2007年01月
中國友誼出版公司
《明朝那些事兒》第三部
2007年04月
中國友誼出版公司
《明朝那些事兒》第四部
2007年09月
中國友誼出版公司
《明朝那些事兒》第五部
2008年03月
中國友誼出版公司
《明朝那些事兒》第六部
2008年11月
中國海關出版社
《明朝那些事兒》第七部
2009年04月
中國海關出版社
以上資料來源於和訊網

寫作風格

建立了部落格的獨特風格
當年明月執著的在新浪部落格發表《明朝的那些事兒-歷史應該可以寫得好看》長篇連載,全部是新作品連載,並以每天2000字的速度更新。這可以說是獨一無二,也是令人沒有想到的。
當年明月當年明月
開創了歷史的第四種記錄方式
記錄歷史通常是史記、教科書、戲說三種方式。當年明月在歷史和小說、正史和戲說、歷史學術和影視歷史劇的結合上找準融合點,以白話歷史、好看歷史的理念,以史料為基礎,以年代和具體人物為主線,以鮮活的寫法,用流行文學元素和小說筆法,加入對人物的心理分析、當時政治經濟制度的一些評價,吸納了敘議結合、伏筆照應、鋪墊懸念等多種手法,並穿插了很多幽默,有時還運用了一些無厘頭的語言,以及流行歌曲的歌詞,將歷史還原得清晰深刻、豐滿圓潤,做到真正的“好看歷史”。這類文章,這既不是正史,也不是小說,按當年明月的說法,叫趣味史學,也有人把它稱為通俗歷史或心靈歷史,也有的把它當作札記,還有的認為是通俗版的明朝通史。北京師範大學文學博士周枝羽稱之為一個流行文化研究的經典案例,這部書幾乎具備了流行文學傳播的一切因素。只是我沒有想到一部具備了這些因素的作品居然是一部歷史作品,而且是正史,完全不是戲說,我甚至不知道能不能把它稱為小說,因為它幾乎是完全忠實於《明史》的。
迎合了當代人閱讀歷史的口味
在這個快餐文化和娛樂文化流行的時代,如果仍然使用二十四史的寫法和論述,相信看的人不會很多,至於那些經過苦心研究產生的學術著作,百姓根本不看。而要讓更多的人喜歡歷史,就必須用現代人能夠接受的方式。當年明月的文章像在給你講故事,喜歡讀它的人群會特別寬泛,使不看歷史和長篇的人也願意看,即便是國中,甚至國小文化的人也能夠看懂、喜歡看,地球人都能看懂。在他的筆下,人物不再是一個刻板的名字和符號,而是一個個活生生的人,那些事件更是跌宕起伏,叫人讀來欲罷不能。每個章節都在結束時設定一個懸念,很是吸引讀者。文章中的政治爭鬥、權謀之術、戰爭之術,也滿足了國人的胃口。文章風格輕鬆明快、語言調侃,力求符合現代人的閱讀口味,讓讀者看得輕鬆,使人感覺歷史很精彩,歷史也很好看。歷史學者彭勇他評價《明朝那些事兒》是比較有趣的普及書,最大的特色是通俗易懂,也有趣。
填補了明朝白話歷史的空白
對歷史個人化、個性化的解讀,拉近了大眾與歷史的關係,使關注歷史的人越來越多。《明朝那些事兒》贏得網友喜愛的法寶主要在於這是一本正說歷史,每一個細節和事件都遵循著歷史的由來和發展,沒有惡搞或戲說,起到了普及明史的作用,可做明史普及讀物。
修正了人們對明朝歷史的誤解
只有有民族自豪感的民族,才會熱衷於談論自己的歷史、研究自己的歷史,是所謂盛世修史。很多人對明朝有不少誤解,認為這個王朝腐敗、宦官當政、皇帝無能。人們通過讀《明朝的那些事兒》後,你會發覺,明朝確有值得大書特書的地方,如鄭和唐寅王守仁董其昌,還有明末的資本主義萌芽,當年明月堪稱草根講史的集大成者,大家的認可印證了當年明月的那句話:“歷史應該可以寫得好看。”

社會評價

記者評論
對於他來說,文字是有感情的,感情醞釀到一定程度寫出來的文字自然好看,不需要太華麗的詞藻。
嚴格地說,對當年明月的訪談實際上並不像一次採訪,他不是一個肯一板一眼回答問題的採訪對象,於是我們的對話就變得更像兩個年輕人之間的侃大山。不僅放任自己“出口千言,離題萬里”,明月甚至還慫恿我不要按照採訪提綱寫,“想怎么寫就怎么寫吧”。他堅信“世界上最難寫的就是命題作文”,而當我問到寫歷史是不是類似於命題作文時,他急了,趕忙聲明寫歷史不是命題作文。他的理由是,雖然歷史早已定格,但“能把大家本來已經知道結局的事情寫得驚心動魄,寫出懸念,這樣才顯得出你是不是高手,才顯得出樂趣”。當然,他的論據就是他自己,很鮮活也很充分——《明朝那些事兒》受歡迎程度大家有目共睹嘛。最後,明月以一句不無得意的話作為總結陳詞——“這個就是水平,這個就是難度!”
看“不好看的歷史” 為了寫“好看的歷史
心無旁騖去寫作
憑藉《明朝那些事兒》,明月聲名鵲起,冬粉如雲,然而除了這些外在的改變,當年明月還是當年的明月,下班後回到獨自一人的家中,買外賣或者從冰櫃里拿晚飯,寫《明朝那些事兒》至深夜,明月的心態和生活還是一樣平靜。明月這樣剖白自己:“我還是我自己,我沒有變過。即使會有一時頭腦發熱,但是在我離開媒體關注和公眾視線之後,回去開始寫東西的時候,我會意識到,我還是當年那個我,還是剛開始寫作時的那個我。我會經常問自己,是一種什麼樣的力量讓我開始寫,又是一種什麼樣的力量讓我堅持寫。只要想到這一點,我就會告訴自己,永遠不要放棄。”
當年明月當年明月
對於明月來說,如今撲面而來的盛名其實是個意外,是他從來沒有構想過的。在這一點上,明月有著令人嘆服的清醒認識:“做人做事不可太有目的性,上天很公平的,它不會把寫作的靈感和對一件事情執著於名利的追求同時給予任何一個人。” 明月相信,只有保有一顆純淨的心,心無旁騖的人,才能寫出好的作品。這就是情感的力量,心無旁騖的力量。他認為,寫作的時候能做到心無旁騖就已經成功了。
如今,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兒》結集成書了,銷量大好。不久此書還要出繁體版,同時很多電視台爭相請他去做講座,明月的面前,是亮閃閃一條金光大道。然而問到他對將來的規劃,明月卻很是茫然,這個問題顯然為難他了,半晌方支吾作答:“還那樣吧,生活總要繼續的,也沒有什麼新的想法。”對於辭職專事寫作的建議,他也果斷否決,因為“知道一旦興趣變成了工作,興趣就消失了”。對此我只能說,研究歷史久了的人,眼光果然刁鑽老辣。
————不那么一本正經的人寫的
不那么一本正經的正史
看了《明朝那些事兒》再跟明月聊天,這番真正領教了什麼叫做“文如其人”。明月的詼諧調侃完全融入文字和敘事中,形成了《明朝那些事兒》鮮明的風格。明月的個性成就了《明朝那些事兒》的個性,《明朝那些事兒》的個性成就了它的獨特與大行其道。正如明月自己所說,“以這種筆調來寫歷史是因為我自己本身就是這樣的人,壓根兒就不是一個一本正經的人,平時就喜歡調侃。”
石悅石悅
交談中不僅感受到明月的隨和幽默,也深感明月的“敬業”。雖然擺明了是我採訪他,但他還是知錯不改地追問了我很多問題。當我因為個人隱私就這樣免費泄漏而懊喪時,他及時解釋說這是他接受採訪時的個人習慣,因為“寫作時需要刻畫人物,我平常就很喜歡琢磨人……我身邊的朋友都被我琢磨完了。”我不禁對那些難友們深表同情。
雖然對很多歷史讀物無法認同,但明月也有自己心中的“史學偶像”。他坦言自己很佩服錢穆,他認為錢穆對歷史本質精闢的分析是很少有人能做到的。錢穆的《國史大綱》、《歷代中國政治之得失》在一系列的論據之後給出一個讓人驚訝的答案,與之相比,明月毫不諱言自己的差距:“差距很大,他是著重於歷史本質的東西,雖然我的書里也有這樣的內容,但跟他還是相差很遠。……我的書我希望它能流傳很久,但是我認為可能性不大。我的書賣得很好,但是我一直認為錢穆的書雖然可能一年賣不到100本,但是100年以後,他的書還是有它的價值和意義,還是會被翻出來重新出版。”
至於自己寫的這些文字到底屬於什麼體裁,明月到2010年仍然未能給出一個界定,他只是一再強調“我寫的是正史”。那么我們不妨認為,這是一個“不那么一本正經”的人所演繹的一部“不那么一本正經”的正史吧。
在二十四史中,《明史》一般被認為是體例嚴謹、史實史見都相對卓越的著作,但是紀傳體的斷代史,讀起來確實令人大傷腦筋,往往需要在不同的本子之中穿插尋找歷史細節。這注定了正史的讀者群少之又少。當年明月開創了一種“白話”事件史,以一人之力,重新完成了明代史的敘述。
《明朝那些事兒》七部自2006年開始出版到2009年全部出齊,歷經三年,總發行量過千萬冊。在某種程度上,當年明月也能說是草根寫史的一個趨向,把艱深的歷史普及化,把事件的來龍去脈講清楚,用好看的現代語文傳達給讀者。這是網路寫史的一大特色。從這個角度講,並不是白話歷史成就了當年明月,而是當年明月一手捧紅了純粹的“草根白話史”這種史書的寫法,從緊隨其後的幾部同樣是草根白話史的熱賣也可以得出這一結論。
掛職河北隆化副縣長
出生於1979年的“當年明月”名叫石悅,湖北宜昌人。在大多數人印象里,“當年明月”這個筆名要比“石悅”更被人所熟知,但細心的人在隆化縣人民政府網站“政府領導”一欄中看到了“石悅”的名字,職務為副縣長。
“此石悅是否為彼石悅?”當“知名作家”和“副縣長”兩個身份聯繫在一起時,瞬間觸發了大家無盡的遐想。燕趙都市報記者經過求證得知,石悅確為《明朝那些事兒》的作者“當年明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