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思齊(元末行中書省平章政事)

李思齊(元末行中書省平章政事)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李思齊(1323年-1374年),字世賢羅山人,初將領。

李思齊最初與察罕帖木兒(又名李察罕)組織武裝,鎮壓紅巾軍,後擁兵陝西長安,元將王保保(擴廓帖木兒)進攻數次,都不得以攻破。洪武二年(1369年)李思齊降明。

朱元璋派李思齊招降王保保,王保保禮遇有加,並派騎兵送歸。後快抵塞內時,騎兵說“主帥有命,請您留下一物送別。”李思齊回答道:“我從遠方來,沒有帶禮物。”這位騎兵對李思齊說:“希望能拿到您的一隻手臂。”李思齊知道不能免,遂割斷自己的一隻手臂並交給騎士。回來後不久便因傷勢過重而死。妾侍鄭氏上吊殉夫而死,贈淑人,謚貞烈。

基本介紹

  • 本名:李思齊
  • 字號:世賢
  • 所處時代:元末
  • 民族族群:漢
  • 出生地羅山(今屬河南
  • 出生時間:1323年(癸亥年)
  • 去世時間:1374年
  • 性別:男
人物生平,歷史記載,

人物生平

李思齊最初與察罕帖木兒組織地方武裝鎮壓紅巾軍,後擁兵陝西長安洪武二年李思齊降明。
朱元璋派李思齊招降王保保,王保保禮遇有嘉,並派騎兵送歸。後快抵塞內時,騎兵說“主帥有命,請您留下一物送別。”李思齊回答道:“我沒有帶禮物”。騎士對李思齊說:“願得公一臂”。李思齊知道不能免,遂割斷自己的一隻手臂並交給騎士。回來後不久便因傷勢過重而死。

歷史記載

李思齊,羅山人。與察罕帖木兒同舉義兵,克復羅山。有司奏其功,授思齊縣尹。惠宗曰:“人言國家輕漢人,果然!”乃授知汝寧府。從察罕帖木兒平河南、陝西。至正十七年,拜四川行省左丞。十八年,詔思齊屯鳳翔。察罕帖木兒與思齊會宣慰使張良弼、郎中郭擇善、宣慰同知拜帖木兒平章政事定住、總帥汪長生奴,敗李喜喜於鞏昌。思齊駐斜坡,張良弼駐秦州,郭擇善駐崇信,拜帖木兒駐通渭,定住駐臨洮,各自除府州縣官,征其賦為軍需。未幾,思齊、良弼同謀襲殺定住及郭擇善,分總其兵,朝廷不能問。
二十一年,進克伏羌等縣,受韓林兒李武、崔德降。四川賊陷川東郡縣,詔思齊討之,遣知樞密院事禿堅帖木兒璽書獎諭,思齊乃進兵益門鎮。已而復歸鳳翔,與張良弼相攻,為良弼所敗。二十三年,又與孛羅帖木兒相攻。二十五年正月,封思齊許國公。是年二月,皇太子復加思齊銀青光祿大夫邠國公、陝西等處行中書省平章政事太子詹事兼知四川等處行樞密院事、招討使
二十六年,擴廓帖木兒遣關保攻張良弼,良弼遣子弟質于思齊,合兵拒關保。思齊請朝廷和解之。是年,禮部侍郎滿尚賓、吏部侍郎掩篤剌哈自鳳翔還京師。先是,尚賓等奉詔諭思齊開通蜀道,思齊不奉詔,尚賓等留鳳翔且一年,至是始歸。
二十七年,張良弼、脫烈伯、孔興與思齊會於含元殿基,推思齊為盟主,同拒擴廓帖木兒。先是,擴廓帖木兒檄思齊等出兵,思齊得檄,大怒曰:“我與汝父同鄉里,汝父進酒猶三拜,然後飲。汝於我前無立地,今敢公然調我耶!”因與良弼等聯合,不職擴廓帖木兒節制。朝廷以禿魯為陝西行省左丞相,思齊不說,遣其將鄭應祥守陝西,自還鳳翔。皇太子總天下兵馬,命思齊自鳳翔與侯伯顏、達世進規四川。未幾,復命思齊副禿魯安撫關中,又分關中,以西屬思齊,以東屬擴廓帖木兒,思齊皆不奉詔
二十八年,詔思齊討擴廓帖木兒,已而明兵至河南,思齊遁還關中,與張良弼會兵守潼關。會火焚良弼營,思齊移屯葫蘆灘,明兵入潼關,思齊棄輜重,奔鳳翔。是時,思齊部將虎林赤等據悛屋,商暠據武功,李克彝據岐山,任從政據隴州,思齊自據臨洮。未幾,皆降於明。明人授思齊江西平章政事。張良弼走寧夏,為擴廓帖木兒所執。其弟良臣以慶陽降於明,已而復叛。明將徐達攻克慶陽,良臣投於井,引出斬之。其後,明祖思齊通好於擴廓帖木兒。始至,待以賓禮,尋使騎士送歸至塞下,辭曰:“主帥有命,請公留一物為別。”思齊曰:“吾遠來無所齎。”騎士言:“願得公一臂。”思齊知不免,斷臂與之,還,未幾卒。
據明南大吉《渭南志》,陝西渭南貟曲谷里村是清光緒十八年(1892)由東塬獨孤莊移居而來,原叫孤李村,意即獨孤莊李村,後改為谷李村。據說是元末李思齊將軍的後裔,與城區良田溝李村同宗共祖。陝西省渭南市臨渭區崇凝鎮,古名獨孤莊,莊裡人多數姓李,上世紀60年代前鎮南的李家祠堂仍保存著族譜,不幸的是,上世紀70年代因歷史原因已被毀,但村里上了年紀的人都代代相傳,村里李家人的先祖就是李思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