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子興(元末紅巾軍領袖)

郭子興(元末紅巾軍領袖)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郭子興(1302年-1355年),定遠(今安徽定遠)人,元末群雄之一,江淮地區的紅巾軍領袖,是後來使明太祖朱元璋後來能崛起的關鍵人物。

郭子興家有財產,平時結交不少壯士,元末大亂,他於至正十二年(1352年),他集結數千人取得濠州,此時他任用朱元璋為十夫長,後來,朱元璋因戰功而漸受重用。

郭子興雖擊退了南下的元軍,但與其陣營內的孫德崖趙均用等人卻內爭不斷,曾險遭暗害。後郭子興轉向依結朱元璋,並在其支持下,與彭、趙、孫等分離,移駐滁州,並將義女馬氏嫁予朱元璋。至正十五年(1355年),郭子興病逝,其勢力大抵為朱元璋所繼承,朱元璋於洪武三年(1370年)追贈他為滁陽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郭子興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濠州定遠(今安徽定遠)
  • 出生日期:公元1302年
  • 逝世日期:公元1355年
  • 職業:紅巾軍領袖
  • 信仰白蓮教
  • 主要成就:領導紅巾軍起義
  • 籍貫:曹州
  • 追封:滁陽王
人物生平,廣交豪傑,領導起義,內部不和,抑鬱而終,追封為王,歷史評價,家庭成員,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廣交豪傑

郭子興的祖先是曹州人。父親郭公在年青的時候以卜者的身分週遊定遠,為人預言禍福,總是被他言中。縣城某富人有一瞎女還未出嫁,郭公便娶她為妻,家境逐漸富裕起來。郭公夫婦生有三子,郭子興是次子。當初郭子興出生時,郭公卜得一吉卦。郭子興長大後,養成了俠義的性格,非常喜歡結交朋友。適逢元朝朝政腐敗,動盪不安,郭子興傾其家財,殺牛備酒,廣結壯士豪傑。

領導起義

至正十二年(1352年)春,郭子興聚集了數千名年少體壯的青年,起兵攻占了濠州。朱元璋前來投奔。門衛懷疑他是間諜,將他捆綁起來,並將此事報告郭子興。郭子興覺得朱元璋相貌不同尋常,便令人解開繩索,與他交談後,將他收在帳下,升為十夫長。朱元璋多次跟隨出戰,屢立戰功。郭子興很高興,他的第二個妻子小張夫人也指著朱元璋說道:“這是一個奇人啊!”於是,將他們所撫養的馬公之女許配給朱元璋為妻,這就是後來的孝慈高皇后。
當初,與郭子興一同起兵的有孫德崖等四人,加上郭子興為五人,各稱元帥,互不相讓。孫德崖等四人剛烈而魯莽,經常打劫搶掠,郭子興有意要削弱他們。四人為此不悅,便合謀想推翻郭子興。郭子興因此便經常住在家裡不管事。朱元璋有一次乘無人在身邊時對郭子興說:“他們越來越與下層士卒合起來,而我們卻越來越背離,時間久了必然會被他們所控制。”郭子興對朱元璋的勸告聽不進去。

內部不和

元軍攻破徐州時,徐州守帥彭大、趙均用率餘部投奔濠州。孫德崖等因為他倆以前是有名的強盜首領,便一同推舉他倆,使他們的地位居於己上。彭大很有智謀,郭子興便厚待彭大而輕視趙均用。於是孫德崖等趁機挑撥趙均用說:“郭子興只知道有彭將軍,而不知道有你趙將軍啊。”趙均用大怒,乘機捉拿郭子興,將他幽禁在孫德崖家中。朱元璋從其他部隊回來後,大吃一驚,急忙帶領郭子興的兩個兒子將此事告訴彭大。彭大說:“只要有我在,看誰敢傷害你們的父親。”然後與朱元璋一起衝到孫德崖家,砸破械鎖救出郭子興,將他攙扶回家。”
郭子興畫像郭子興畫像
直到元軍圍攻濠州時,雙方才排解以前的不滿,共同守城五個多月。城圍解除後,彭大、趙均用都自稱為王,而郭子興與孫德崖等卻仍然是元帥。不久,彭大死去,其子彭早住統領父親的部隊。趙均用一天比一天專橫,挾持郭子興進攻盱眙、泗州,並企圖加害郭子興。
此時朱元璋已攻取滁陽,便派人對趙均用說:“從前大王窮迫之時,郭公開門接納你,恩德非淺。大王不但不報恩,反而聽信小人之言要殺他,這樣的話,大王將會自剪羽翼,失去豪傑之心,我私下認為大王不應該這樣做。而且郭子興的部隊仍然很多,殺了他,你不會後悔嗎?”趙均用聽說朱元璋的軍隊十分強大,內心懼怕;朱元璋又派人賄賂他的左右,郭子興這才得以倖免一死,於是率領他的部隊一萬多人靠近在滁陽的朱元璋。

抑鬱而終

郭子興為人梟悍善斗,性情耿直,但易怒多疑不容人。碰到事情緊急時,總是聽從朱元璋的計謀,就像對待自己左右手一樣信任他。但事情解決之後,便馬上又聽信讒言疏遠朱元璋。郭子興還將朱元璋左右辦事能幹者都召去,慢慢地剝奪他的兵權。因此朱元璋在替郭子興辦事時更加謹慎小心。將士有什麼進獻,馬皇后總是將它們送給郭子興的妻子。郭子興到滁陽後,想就地稱王。朱元璋勸阻說:“滁陽四面皆山,船隻商隊不能通行,不是一個令人朝夕可以安穩的地方。”郭子興這才作罷。待到攻取和州,郭子興命朱元璋率領將士駐守和州。孫德崖因遇饑荒,就食和州境內,請求在城中駐軍,朱元璋接納了他。有人為此向郭子興進讒言,誣告朱元璋。郭子興連夜趕至和州,朱元璋前來拜見,郭子興怒氣十足,不與朱元璋說話。
郭子興畫像郭子興畫像
朱元璋說:“孫德崖曾經監禁過你,我們應當防備他。”郭子興雖未說話,心裡卻認為他說得對。孫德崖聽說郭子興到了和州,企圖引兵離開。前營已經出發,孫德崖正留在後軍察看,這時他的軍隊與郭子興的軍隊展開了戰鬥,死了很多人。郭子興將孫德崖抓住,而朱元璋也被孫德崖軍所捉。郭子興知道後,大吃一驚,立即派徐達前去代替朱元璋,並將孫德崖釋放回去。孫德崖的部下釋放了朱元璋,徐達也逃脫回來。郭子興恨透了孫德崖,本想殺之而後快,只是因為朱元璋的緣故才勉強釋放了他,因而一直悶悶不樂。不久,就生病去世,歸葬於滁陽。

追封為王

洪武三年(1370年),朱元璋追封郭子興為滁陽王,並下詔命有關部門為之建廟,用中牢祭祀,免除他的鄰居宥氏的賦稅徭役,讓宥氏世代為滁陽王守墓。
洪武十六年(1383年),朱元璋親手寫出郭子興的事跡,然後命太常丞張來儀將其刻在碑上。宣德年間,滁陽人郭老舍以滁陽王親戚的身份,到京城朝見。弘治年中,有一個名叫郭琥的人自稱是四世祖老舍,即滁陽王的第四個兒子,因而被授予冠帶奉祀滁陽王。不久,被宥氏揭發。禮官說:“滁陽王的祀典,是太祖所定,滁陽王沒有後代,廟碑上已經刻得很清楚了,因此老舍不是滁陽王的兒子。”郭老舍被剝奪奉祀的資格。

歷史評價

朱元璋:自古豪傑之士,有大功於天地人神者,生雖不獲其福,死必血食廟祀焉,所謂死而不亡,名傳永世者也!惟滁陽王,定遠之民,當元運將終,群雄並起,王亦乘時倡義旅,克濠城,拒守二載。時朕從事,恩禮甚厚。歲癸巳,王行兵盱眙。甲午,移駐環滁。乙未,南巡和陽,嬰疾而斃。先是,命朕率兵鎮御和陽,及王斃,王子不能馭諸豪英兵,且乏食,朕率眾渡江,十有三年,帝業乃成。
張來儀:自古帝王之興,雖受命於天,未始不因乎人,蓋必有所佑助維持而後成。惟我皇上,奮布衣,提一劍而起,外無尺土一民之助,而王能脫危難,識潛微,納於貳室,授以兵柄,慨然不少吝惜,遂肇大業,可謂有知人鑒矣!及今大統既定,四海一家,推本尋源,實由於王。
《明史》:元之末季,群雄蜂起。子興據有濠州,地偏勢弱。然有明基業,實肇於滁陽一旅。子興之封王祀廟,食報久長,良有以也。

家庭成員

正室夫人:姓氏待考,生有三個兒子;
次室夫人:張氏,生有一女;又撫養馬氏(朱元璋妻、後來的馬皇后);
內弟張天祐(?--1356年),次室夫人張氏的弟弟。與郭天敘領軍攻打集慶府,被叛徒出賣而犧牲;
兒子
長子,名字待考,戰死;
次子郭天敘(?--1356年)曾陰謀對付朱元璋。郭子興死後,小明王任命其為都元帥。後與舅舅張天祐領軍攻打集慶府,被叛徒陳埜出賣而犧牲;
三子郭天爵(?--1357年)陰謀對付朱元璋,被朱元璋所殺;
女兒:郭氏,郭惠妃,生母張夫人。明太祖朱元璋之妃妾,生有蜀王朱椿、代王朱桂、谷王朱橞永嘉公主汝陽公主
養女:馬氏,野史記名馬秀英,明太祖朱元璋的孝慈高皇后

影視形象

2004年電視劇《朱元璋》:王玉璋飾演郭子興;
2006年電視劇《傳奇皇帝朱元璋》:唐國強飾演郭子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