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友德

傅友德

傅友德(約1330-1394)明朝開國名將。漢族,宿州相城人(今安徽淮北),遷居碭山(今屬安徽)。元末參加劉福通義軍,隨李喜喜入蜀。後率部歸朱元璋,從偏裨升為大將。至正二十七年從徐達北上伐元,第二次北征北元七戰七勝而平定甘肅,第四次北征北元以副帥之職連敗元軍,第五次北征北元任副帥職,第七次北征北元以副帥之職大勝元軍,後與湯和分南北兩路取四川,以主帥之職攻取貴州、平定雲南。以功封潁國公,封太子太師,被朱元璋稱為:“論將之功,傅友德第一”。後坐事賜死。1644年追封為麗江王,謚“武靖”。

基本介紹

  • 本名:傅友德
  • 別稱:潁國公
  • 所處時代:明朝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碭山(今安徽宿州市碭山縣)
  • 出生時間:1330
  • 去世時間:1394
  • 主要成就:平甘肅、定四川、取貴州、下雲南
  • 祖籍:宿州相城
  • 官職:太子太師
  • 封爵:穎國公
  • 追封:麗江王
  • 諡號:武靖
  • 信仰:兵家
人物經歷,棄農從軍,開國功臣,西伐巴蜀,北征大漠,南平雲貴,無罪賜死,七戰七勝,人物評價,家庭成員,影視形象,

人物經歷

棄農從軍

傅友德世代為農,家境不是很寬裕。元朝末年,政治黑暗,民不聊生,農民起義風起雲湧。
元至正十年(1350年),農民起義軍領袖劉福通到碭山迎接韓林兒,傅友德即投奔紅巾軍,成為起義軍中的一名士卒。1357年六月,劉福通遣部將出擊,傅友德隨李喜喜入關中。
元至正十八年(1358年)四月,李喜喜進軍鞏昌,兵敗後傅友德跟隨他進入蜀地。這一年,徐壽輝的部將明玉珍占據重慶,攻打成都,盡有蜀地,傅友德便歸順明玉珍。因為不被明玉珍重用,傅友德又轉而到武昌投奔陳友諒。陳友諒讓他協助丁普郎駐守小孤山(位於江西彭澤縣北長江中)。
元至正二十年(1360年)閏五月,陳友諒殺徐壽輝,自稱漢帝,明玉珍與之斷交,傅友德對陳友諒不滿。
元至正二十一年(1361年)八月,朱元璋收復安慶,進攻江州(今江西九江),驅兵至小孤山,陳友諒之將傅友德、丁普郎率眾來投,傅友德聽說朱元璋前來,喜悅地說:“我得到了真正的主人了!”朱元璋一看到他就感到很特殊,立即提拔為將領,讓其跟隨常遇春征戰。

開國功臣

元至正二十三年(1363年),傅友德隨常遇春救援安豐,掠取廬江而還,朱元璋陳友諒雙方發生了鄱陽湖之戰,傅友德從戰鄱陽湖,駕輕舟挫敗陳友諒軍前鋒。多處受傷,卻愈戰愈猛,又在涇江口攔擊敵軍。
元至正二十四年(1364年)3月4日,朱元璋以武昌久攻不下,親自前往視察軍隊。3月20日,朱元璋到武昌,對攻城很關心,諸將從城東南的高冠山可俯視城中,卻被漢兵占據,諸將相互觀望,不願前進。傅友德率數百人一鼓先登,面頰雖中一箭,並未因此退卻,拔箭再戰,繼而肋下又中一箭,仍不為所動,終奪高冠山。後傅友德被任命為“雄武衛指揮使”。
元至正二十五年(1365年)七月,傅友德隨朱元璋下淮東,攻取張士誠江北轄區,破張士誠援兵於馬騾港,繳獲敵軍戰艦千餘艘。閏十月,奪取泰州,圍困高郵,轉戰江淮各地。
元至正二十六年(1366年)八月,攻下湖州,攻破蘇州。由於傅友德軍功卓著,擢升為江淮行省參知政事。
傅友德傅友德
明洪武元年(1368年),傅友德又隨徐達揮師北上,破沂州,下青州,攻萊陽,取東昌,很快就平定了山東。隨後南下,平定汴洛。閏七月,會師河陰。傅友德為先鋒,北渡黃河,克衛輝、安陽、磁州及廣安,集結臨清,分兵北進,攻占德州、滄州,直逼元大都(今北京),迫使元朝降明。十二月,又進軍山西,攻占榆次,進軍太原,元守將擴廓帖木兒來援,萬騎突至,傅友德以五十騎沖卻之,又夜襲其營,擴廓帖木兒倉皇逃走,追至士門關,獲其士馬萬計。又大敗元將賀宗哲於石州、脫列伯於宣府。克復太原,山西平定。
明洪武二年(1369年)三月,傅友德進軍陝西,攻克臨洮,平定陝西。而後出潼關,西進甘肅,克慶陽,搗定西,大破擴廓帖木兒。而後,移兵伐蜀,領前鋒,奪略陽關,克漢中。蜀將吳友仁犯漢中,傅友德率三千騎兵救援,攻其山寨,又令兵士點燃十支火炬布于山上,蜀軍驚慌撤退。傅友德因戰功受到朱元璋的犒賞,賜白金、文綺。
明洪武三年(1370年)十一月,朱元璋大封功臣。傅友德以其超群的武略,席捲天下之大功,位次列第二十八勛,授開國輔運推誠宣力武臣,特進榮祿大夫柱國、同知大都督府事,封為潁川侯,食祿一千五百石,賜免死鐵券,子孫世襲。

西伐巴蜀

洪武四年(1371年),朱元璋任命傅友德為征虜前將軍,與征西將軍湯和分道伐蜀。湯和率廖永忠等乘舟從水路攻瞿塘,傅友德率顧時等以步騎出隴西。朱元璋對眾將說:“蜀人聽說我軍要西伐,必定將其全部精銳部分東守瞿塘,北阻金牛,抵抗我軍。如果出其不意,直搗階、文,門戶已毀,腹心自潰。兵貴神速,只怕軍隊不勇猛啊。”傅友德疾馳至陝,召集諸軍聲言兵出金牛,而暗地裡卻率軍直趨陳倉,攀援岩石,晝夜行進。抵達階州,擊敗蜀將丁世珍,攻克此城。蜀人弄斷白龍江橋。傅友德軍修橋渡江,攻破五里關,於是攻克文州。然後渡過白水江,直趨綿州。當時漢江水漲,不能渡江,傅友德軍為此伐木營造戰艦。為將軍威通達瞿塘,於是便削成數千木牌,將攻克階、文、綿的日期刻上,投入漢水,讓它們順流而下。蜀守軍見後,全部解體。
傅友德傅友德
當初,蜀人獲悉大軍西征,丞相戴壽等果然聚集所有部眾防守瞿塘。等到聽說傅友德攻克階、文,直搗江油,才分兵支援漢州,以保成都。還未到達時,傅友德軍已經在城下打敗其守將向大亨,並對將士說道:“援軍遠道而來,聽說向大亨兵敗,便已經喪膽,無能為力了。”然後加以迎擊,大敗蜀人。遂拔漢州,進圍成都。戴壽等驅象來戰。傅友德下令以強弩火器衝擊,身中飛箭卻毫不後退,將士也殊死作戰。大象調頭而跑,踩死許多蜀人。戴壽等獲悉其主明升已降,才登記府庫、倉廩錢糧,反綁雙手到軍門投降。成都平定。然後分兵巡行未下州縣,攻克保寧,將吳友仁捉拿押送京城,蜀地全部平定。傅友德進攻漢州時,湯和還屯軍於大溪口。在江流中得到木牌後,這才進兵。而戴壽等此時已撤其精兵西救漢州,留下老弱防守瞿塘,所以廖永忠等才得以乘勝直搗重慶,降服明升。因為這樣,太祖寫作《平西蜀文》,盛讚傅友德功勞第一,廖永忠次之。回師之後,

北征大漠

洪武五年(1372年),傅友德隨征西將軍馮勝北征大漠,大敗元將失刺罕於西涼至永昌,大敗元朝太尉朵兒只巴,獲馬牛羊十萬餘匹。而後,又攻占甘肅,射殺平章不花,降太尉鎖納兒等,至瓜沙州,獲金銀印及雜畜二萬餘匹。當時,朱元璋共派出三路大軍北伐,唯獨只有傅友德大獲全勝,七戰七捷,創下傳奇式的戰功。
傅友德題跋像傅友德題跋像
洪武六年(1373年),傅友德出雁門,為大軍前鋒,俘獲平章鄧孛羅帖木兒。還鎮北平後,傅友德被朱元璋召還,陪太子講武於荊山,俸祿每年又增加一千石。
洪武九年(1376年),傅友德再次率兵北伐,生擒伯顏帖木兒於延安,降甚眾。
洪武十四年(1381年),隨大將軍徐達出塞,討乃兒不花,渡北黃河,襲灰山,斬獲甚眾。
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隨晉王、燕王再征大漠,擒乃兒不花。還軍駐元上都開平(今內蒙古正藍旗東)後,復征寧夏。
洪武二十四年(1391年),為征虜將軍,備邊北平,復從燕王征哈者舍利,追殺元朝遼王軍隊。此役,傅友德又施以詐計,追殺間忽令大軍班師,敵軍得知後便放鬆了警惕和防備。這時,傅友德又令大軍悄悄地潛至黑嶺,大破敵軍。得勝後,出任練兵山陝總屯田事,加封太子太師。

南平雲貴

明朝建立之初,貴州尚未歸附,雲南為元梁王把匝刺瓦爾密盤踞。
洪武十四年(1381年)秋,朱元璋命傅友德為征南將軍,藍玉沐英為副將軍,率步騎30萬征雲貴。傅友德率部至湖廣,便分遣都督胡海等領兵5萬經永寧赴烏撒(今貴州威寧),自率大軍經辰州、沅州奔貴州,克普定、普安後直逼雲南曲靖。元梁王遣司徒、平章達理麻領十餘萬精兵屯駐曲靖以抗拒明軍。傅友德率部趁大霧逼近白石江邊,採取聲東擊西的戰術,沿江擺開陣勢,做出強行渡江的樣子。達理麻也集中全部精銳把守白石江另一邊,準備迎戰。而傅友德則暗中另派數十人從白石江下游偷偷渡江,進至達理麻軍後,鳴金擊鼓,搖旗吶喊,達理麻聞報急撤將士抵禦,引起江邊元軍的陣勢騷動。這時,傅友德乘機揮師渡江,以勇猛且善游泳的兵士作先鋒,攻破達理麻的前軍,傅友德又令沐英率鐵騎直搗達理麻中堅,元軍大敗,活捉了達理麻,平定了曲靖。
傅友德征戰之地傅友德征戰之地
接著,傅友德又分遣藍玉、沐英率師進軍昆明,自率數萬兵馬奔烏撒,馳援胡海等部。元梁王得知達理麻失敗被擒,便棄城逃跑,與妻子一起投滇池而死,元右丞觀音保出城投降。
段氏占據大理,傳了十代後到了段寶手上。段寶聽說明太祖是從江南開奠基業的,便派他的叔叔段真從會川奉表向明朝廷投誠。洪武十四年(1381),征南將軍傅友德攻克雲南,授予段明宣慰使的職務。段明派都使張元亨給征南將軍送一封書信,說:“大理是與唐朝相互交好的外國,鄯闡實際上也是宋朝的玉斧畫下來不要的國家。這兩個地方很難駐紮軍隊,動用武力也沒什麼用。請求你依照唐朝宋朝的事例,允許我們蒙氏、段氏獨立成國,則我們會在每年的正月初一佩戴印章向你們通好,每兩年向明朝廷獻小貢一次,每三年獻大貢一次。”傅友德看後很憤怒,羞辱了段明的使者。段明又送書信來說“:漢武帝大動干戈,僅僅設定了一個益州郡,元太祖親自出征,也只是為了一個小小的鄯闡。請求你們還是班師回朝吧。”傅友德回書給段明說“:大明王朝是龍從淮河郊區起飛,統一海內。我們看不上漢朝、唐朝那些小小的智計,也看不起宋朝、元朝那些淺薄的圖謀。我們明朝大軍一到,神龍會來且助陣,天地也會與我們呼應。你們段氏承接了蒙氏的領地,運數在元代已經斷絕了,只不過是寬待你們而延續至今。我們的軍隊已經殲滅了梁王,替你們報了世代的怨仇,你們此時不向朝廷投降還等什麼?
傅友德僅用百餘日就平定了貴州、雲南。
洪武十七年(1384年),朱元璋論功行賞,晉封傅友德為潁國公,食祿三千石,再次授予免死和世襲鐵券。

無罪賜死

親家朱棡,女婿朱濟熺貴為九大攘夷藩王之一,藩王國地處山西衝要所在手握精騎重兵,且傅友德本人也常在山西前線布置防務。太子死皇孫幼藍玉案後,傅友德因為跟藍玉走的很近而且戰功赫赫,更被朱元璋猜忌。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朱元璋召集文武大臣參加一個大型宴會,當他走到門口的時候,看到門口的那個守衛者沒有按照規定佩帶劍囊,當時他很生氣,但是沒有發作。這個守衛者不是別人,正是傅友德的兒子傅讓。在大宴文武百官的宴會上,朱元璋忽然提起說對傅友德兒子傅讓有些不滿,傅友德起身告罪,朱元璋責備傅友德不敬,朱元璋命他提取二子首級,立刻,傅友德提著二兒子的頭顱來到朱元璋的面前。朱元璋說:“你怎么忍心?”傅友德說:“不就是要我們父子的人頭嗎”,最後在朱面前自刎死,朱元璋當即暴怒不已,下令傅家所有男女全部發配遼東、雲南。

七戰七勝

洪武五年,傅友德率領五千騎兵攻打西涼,擊敗元將失刺罕;後攻打永昌(今屬甘肅),擊敗元太尉朵兒只巴,殺敵數千;攻打元軍於掃林山(今甘肅酒泉北),活捉元朝平章,並殺敵五百餘人;攻打甘州,元將上都驢迎降;攻打亦集乃路(今內蒙古額濟納旗),元軍守將卜顏帖木兒開城投降;別篤山遇元岐王朵兒只班的元軍主力,擊潰元軍上萬人,抓獲平章長加奴二十七人,馬駝牛羊十餘萬。元岐王朵兒孤身一人逃走;傅友德追至瓜州(今甘肅安西),擊敗當地元軍,繳獲牛羊等大量戰利品。

人物評價

朱元璋:“論將之功,傅友德第一。”
焦竑:“明興猛將雲從,數倍雲台、凌煙,而六王最著,其以驍勇稱者莫如常開平,次則傅潁國耳。”
尹守衡:“當時持重善將將無如中山王,至暗鳴跳湯獨開平王,而友德差次之,稱二虎將,平開死大封之後,友德始益展而有方面勛,取巴蜀定滇笮,其嘩嘩蓋庶幾中山矣,後友德公者為涼公藍玉,其戰功亞友德至上寵任之,友德弗如也。”
黃金:“竊嘗觀乎潁公之為將矣,英姿颯氣,猛奪羆虎,指揮叱詫,動生風雷,出奇制勝,料敵如神,可比韓信;紀律精嚴,將士用命,可比周亞夫;老 成持重;經國遠圖,可比趙充國;而機權或施於襲取,強毅不沮於鋒鏑,則李愬比肩,高開道在所不論,是故擐甲而戰鄱湖,攘臂而收鄂渚,雄奇淮左之師,踔絕呂梁之捷,其用武中原,鐵騎長驅,橫鶩千里,其聲討西蜀,金牛假道。奄克數城,或降王破國,或戰將**旗,威震朔南,胡虜長遁,蠻夷為之褫(chi)魄,豐功盛烈,足以冠策,府而錦鼎,彝蓋天眷。聖祖啟萬年之興運,故生此名臣,摧陷廓清,佐成混一,不撥之也如此,夫豈偶然而已耶,於戱休哉。”
王世貞:“友德之顯以敢力戰也,然十不失一······身冒百死而無一足稱,及其遇真主,虎變龍從,刃不虛下,策不虛畫,以至列通侯進上公,嗚呼天哉!······然卒以謀反死。”
查繼佐:“穎國身先陷陣,多創傷,而智計每出意外。且奉行廟算,委合無失。其所以居功,較宋國恭遜為多。至其議平荊、平蜀、平虜,皆進大將軍一籌。《實錄》尊稱上畫,而廟碑雲自穎國奏議。夫滇蜀大塊拱手而歸識方,此何等功,乃不免王定遠一言哉?
王士禎:“古來功臣之冤,未有如潁公之甚者!”“躍馬千山外,呼鷹百戰場。平蕪何莽蒼,雲氣忽飛揚。寂寂通侯里,沉沉大澤鄉。潁川湯沐盡,空羨夥頤王。”

家庭成員

兄長:傅友仁
兒子:老大傅忠是駙馬娶壽春公主、老二傅春過繼給傅友仁、老三傅讓是朱元璋親軍、老四傅添錫,在和父親征戰雲南的時候戰死或丟失。
女兒:傅氏,晉王世子朱濟熺之妃。
女婿:朱濟熺,晉王朱棡世子,襲封晉王。
親家:朱棡,明太祖朱元璋馬皇后馬秀英所生嫡三子,明成祖朱棣之兄。

影視形象

傅友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