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隋代)

隋朝

隋代一般指本詞條

隋朝(581年—618年或619年)是中國歷史上承南北朝下啟唐朝的大一統朝代。

公元581年二月,北周靜帝禪讓於楊堅北周覆亡。楊堅定國號為“”,定都大興城(今陝西西安)。公元589年南下滅陳朝,統一中國,結束了自西晉末年以來長達近300年的分裂局面。公元605年,隋煬帝即位後,令宇文愷建設東京,同年下詔遷都洛陽(今河南洛陽)。隋文帝在位年間社會民生富庶、人民安居樂業、政治清明,開創了開皇之治繁榮局面。隋煬帝在位時期修建了貫通南北的大運河,但因過度消耗國力,引發隋末民變和貴族叛變。公元618年宇文化及等人發動兵變,殺死隋煬帝。隋恭帝楊侑禪讓李淵,建立唐朝。公元619年,王世充擁立的皇泰主楊侗也被廢,隋朝覆滅,國祚38年。

隋朝在政治經濟、文化和外交等領域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政治初創三省六部制,完善於唐朝,鞏固中央集權,正式推行科舉制,選拔優秀人才,弱化世族壟斷仕官的現象,另外建立政事堂議事制、監察制、考績制,這些都強化了政府機制,根據南北朝的經驗而改革政治,興建了隋唐大運河以及馳道改善水陸交通線。在軍事上繼續推行和完善府兵制經濟上一方面實行均田制並改定賦役,減輕農民生產壓力,另一方面採取大索貌閱輸籍定樣等清查戶口措施,以增加財政收入。外交方面,隋朝盛世也使得當時周邊國家和境內的少數民族如高昌、倭國、高句麗、新羅、百濟與臣服的東突厥等國皆深受隋朝文化與典章制度的影響,外交以日本的遣隋使最為著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隋朝
  • 外文名:Sui Dynasty
  • 別稱:隋
  • 時間:公元581年 ~ 公元619年
  • 帝王:楊堅、楊廣、楊侑、楊侗
  • 都城大興城洛陽城
  • 主要城市太原梁郡江都餘杭涿郡
  • 語言:切韻
  • 貨幣:圓孔錢
  • 人口數量:約5032萬(公元609年)
  • 主要民族:漢族
  • 國土面積:467萬平方公里(公元612年)
  • 開創者:楊堅
  • 政治制度:三省六部制
  • 選官制度:科舉制
  • 著名人物:楊素,李密等
國號,歷史,大隋開國,南下滅陳,開皇之治,皇位交替,步入盛世,群雄並起,走向覆亡,疆域,國土範圍,行政區劃,政治,中央制度,科舉制度,法律制度,軍事,部隊建制,軍事區域,經濟,農業,手工業,商業,人口,建設,開建運河,大興城,遷都洛陽,文化,學術思想,文學,史學,音韻,目錄,宗教,藝術,繪畫,書法,音樂,科技,民族,降服突厥,征服林邑,馴服契丹,收復琉球,震服伊吾,攻吐谷渾,外交,萬邦來朝,高句麗,朝鮮日本,西域各國,帝王世系,

國號

隋文帝之父楊忠,曾被北周封為“隨國公”。楊堅世襲爵位,即位後立國號為“”,但其認為“隨”有走的意思,恐不祥遂改為“”。隋朝是五胡亂華後漢族重新建立的大一統朝代。

歷史

大隋開國

北周武帝宇文邕於公元577年攻破北齊,統一北方後,南北對峙的天平已明顯向北傾斜,可惜他卻英年早逝於578年去世,年僅36歲。繼位的北周宣帝宇文贇奢侈浮華,沉湎酒色,政治腐敗,更是在繼位一年之後自稱“天元皇帝”傳位於不滿六周歲的太子宇文衍(後改名闡),史稱周靜帝,還同時擁有五位皇后,其中天元皇后就是楊堅的長女——楊麗華。外戚楊堅乘機將北周重臣外遣,朝政逐漸由他掌握。
大象二年(580年)6月8日,北周宣帝死後,楊堅聯合劉昉、鄭譯矯詔以外戚身份輔政。
大定元年(581年)二月,北周靜帝禪讓帝位於楊堅,楊堅登基為帝,是為隋文帝,國號隋,定都大興城(今西安),北周覆亡。

南下滅陳

隋文帝意圖南下消滅南朝陳,採納高熲的策略,干擾陳的農業生產,破壞陳的軍事儲積,使陳損失慘重。隋文帝於隋與突厥之戰勝利後,開皇七年(587年)十月廢除西梁。次年發動滅陳戰爭,隋文帝命晉王楊廣為行軍元帥、秦王楊俊、河清公楊素為副帥、高熲參謀王韶司馬,兵分八路攻南朝陳。
隋滅陳之戰形勢圖隋滅陳之戰形勢圖
楊素率水軍從巴東長江東下,與荊州劉仁恩軍聯合占領延州(今長江西陵峽口、湖北枝江附近)等上游陳軍防禦。由公安東援建康之中游陳軍也被楊俊軍阻於漢口一帶,為下游隋軍創造有利條件。下游隋軍主力乘陳朝歡度元會(即春節)之機分路渡江。行軍總管韓擒虎賀若弼兩軍鉗擊建康,與宇文述軍包圍建康。
開皇九年(589年)二月,隋軍攻入建康,俘陳後主,陳亡。開皇十年(590年)九月,隋派使臣韋洸等人安撫嶺南冼夫人率眾迎接隋使,嶺南諸州悉為隋地,隋朝完成了全國統一。

開皇之治

參見:開皇之治
隋文帝倡導節儉,節省了一定政府開支、廢除了一些不必要的苛捐雜稅並設定穀倉儲存食糧。楊堅成功地統一了歷經數百年分裂的中國,從此在大多數的世紀裡都保持著隋朝建立的統一。
隋文帝楊堅隋文帝楊堅
政治方面,隋文帝統一後,一方面躬行儉樸,一方面採取了許多有利於鞏固政權的措施。由於楊堅明白”自古帝王未有好奢侈而能久長者”之道理,所以由他統治時開始,就提倡生活節儉,宮中的妃妾不作美飾,一般士人多用布帛,飾帶只用銅鐵骨角,不用金玉。隋文帝曾想用胡粉和織成的衣領,居然搜遍宮殿,都找不到。躬行節儉,使人民負擔得以減輕,有利於各項措施的推行。任用官員不限門第唯才是舉,通過考試以取士。隋文帝整飭吏治,曾派人巡視河北五十二州,罷免貪官污吏二百餘人,裁汰了地方冗員約十分之三。他還寬簡刑法,刪減前代的酷刑,制定隋律,簡要刑律,“以輕代重,化死為生”。
經濟方面,沿襲北魏均田制,頒布均田法,定丁男分田八十畝、永業田二十畝。婦女則分露四十畝。又減免賦役輕徭薄賦與民休息。如改成丁年齡為二十一歲,受田仍是十八歲,服役少三年。又改每歲三十日役為二十日,減調絹一匹(四丈)為二丈等。此外隋文帝下令重新編訂戶籍,以五家為保,五保為閭,四閭為族。開皇初有戶三百六十餘萬,平陳得五十萬,後增至八百七十萬(唐朝最強盛的“開元之治”時期,全國有戶八百二十萬,比唐朝的最高值略多)。為積穀防饑,隋朝廣設倉庫,分官倉義倉。官倉作糧食轉運、儲積用,義倉則備救濟之需。文帝又致力建設,在原長安城東南建設新都大興城;開鑿廣通渠,自大興引渭水潼關,以利關東漕運。
學術文化方面,隋文帝大力提倡文教,廣求圖書。他鑒於前代長期戰亂,官書散佚,所以下詔求天下之書,凡獻一書縑一匹。經一、二年,圖書大備,整理後凡得三萬餘卷。為廣置人才,隋朝廢除了九品中正制,開始採用分科考試的方式選拔官員,也促進了教育、文學的發展。為明全國教化,恢復華夏文化之正統,下詔制訂禮樂,以提升國家的文化素質。
軍事方面,鑒於南北朝晚期,突厥藉強大的軍事力量,不時侵擾北周北齊。故隋立國後,隋文帝便派兵攻打突厥,後來更採用離間分化策略,促使突厥分為東西兩部,彼此交戰不已,隋則得以消除北顧之憂。
正由於上述措施的推行,在隋文帝統治的二十多年間,政治較為清明,人口顯著增加,府庫較為充實,外患較少,社會呈現繁榮景象,史稱“開皇之治”,該時期為隋朝的鼎盛時期。

皇位交替

隋文帝晚年頗受諸子的困擾。先是軟禁三子秦王楊俊;接著在開皇二十年(600年),將長子太子楊勇貶為庶人,改立次子楊廣為太子;仁壽二年(602年),隋文帝將四子蜀王楊秀貶為庶人。
隋朝疆域圖(隋煬帝時期)隋朝疆域圖(隋煬帝時期)
仁壽四年(604年)七月,隋文帝臥病在床,楊廣寫信給楊素,請教如何處理隋文帝後事和自己登基事宜。不料送信人誤將楊素的回信送至了隋文帝手上。隋文帝大怒,隨即宣楊廣入宮,要當面責問他。正在此時,宣華夫人陳氏也哭訴楊廣在她來途中意圖非禮她,使隋文帝頓悟,拍床大罵:“畜生何足付大事!獨孤誤我!”急忙命人傳大臣柳述、元岩草擬詔書,廢黜楊廣,重立楊勇為太子。楊廣得知此訊息後將柳述、元岩抓入獄,並讓右庶子張衡入隋文帝寢殿侍疾並將隋文帝周圍的侍從打發走。不久後隋文帝駕崩。楊廣即位,是為隋煬帝。

步入盛世

隋煬帝在位前期國力仍然強盛,隋煬帝繼位之初便決定建設東京洛陽,並於同年下詔遷都洛陽,以洛陽為中心開鑿溝通中國南北的隋唐大運河,修馳道與築長城,帶動中原與南北各地區經濟社會文化交流與商貿發展,並對四周展開徵討,擴大了隋朝版圖。然而由於隋煬帝過於急功好利,這些舉措相反對社會造成了一定破壞。
隋朝疆域圖(隋煬帝時期)隋朝疆域圖(隋煬帝時期)
由於長安地處偏西,糧食供應困難。大業元年(605年),隋煬帝派楊素宇文愷等人於洛陽興建東京,以掌控中原江南經濟,在洛陽周邊的洛口、回洛等地興建國家糧倉以備荒年時所使用,洛陽宮城紫微城)建成後,同年遷都洛陽。由於每月要役使民丁兩百萬人,隋煬帝又注重洛陽都城的完善奢華,因此消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財力。
為了溝通江南經濟地區、中原政治地區與燕、趙、遼東等軍事地區的運輸與經濟發展,隋煬帝以洛陽為中心推動了隋唐大運河的建造,大運河帶來許多益處:將中國眾多水系連線起來,形成貫通南北的運輸網路;帶動沿岸城市的發展,興起了許多工商業城市,其中江都發展成為隋朝的經濟中心之一;促進各個地區的文化發展與民族融合,這使得中華文明加速成為有機體的整體東方文明。
隋煬帝在位時有志於開疆闢土,經營西域。大業五年(609),控制了中原通往西域的門戶。同年,改東京為東都。
隋煬帝楊廣半身像隋煬帝楊廣半身像
然而,由於隋煬帝急促興建大運河,消耗大量人力財力,為人民帶來很多負擔。掘河的民夫,經久不息地勞動,加上疾病侵襲,死亡人數占全部一半以上。大業元年(605年),隋煬帝開鑿通濟渠的同時,帶後宮、諸王、衛隊等大量人群沿運河巡視南方,沿途之上,花費許多資金,徵調許多人民。大業三年(607年),隋煬帝巡視北方時,徵調北方人民經太行山開鑿馳道并州(今山西太原),並向附屬的突厥啟民可汗要求突厥民眾協助開鑿馳道。隋文帝時期,在朔方靈武等地修築長城。大業四年(608年),隋煬帝出巡榆林動員壯丁百餘萬人,於榆林至紫河(今內蒙古、山西一帶)開築長城以保護突厥啟民可汗。
在政治制度上,隋煬帝改革官制與租調製度,並開始設進士科,最終形成科舉制,這些都屬創新的典章制度。隋煬帝大業前期是公認的隋朝全盛時期,即使《隋書》也將前七年和後七年分開來寫,以示區別。

群雄並起

隋煬帝多次發動戰爭勞民耗財,最終引起隋末危機。大業七年(611年),山東河南大水成災,漂沒四十餘郡,王薄率眾於長白山(今山東鄒平)發動叛變,抵制隋煬帝三征高句麗,唱出著名的《無向遼東浪死歌》。當時民變範圍大多集中在山東地區,不久被隋軍鎮壓。大業九年(613年),劉元進吳郡,自稱天子,同年被滅。直到楊素的兒子楊玄感黎陽(今河南濬縣)舉兵起義,達官子弟踴躍參加,帶動全國各地紛紛發動叛變,隋朝統治集團開始分裂。
河南有翟讓李密瓦崗起義軍。大業十二年(616年),翟讓在李密建議下,攻破要塞金堤關(今河南滎陽),打下滎陽諸縣。義寧元年(617年),瓦崗軍又攻破距都城洛陽的糧庫興洛倉。由於李密擅長作戰,翟讓讓位給他。李密自封魏公,國號魏,以洛陽洛口為根據地。隨後占領回洛倉,直逼都城洛陽城下,然而內部猜忌使得李密殺翟讓等人,最後投降越王楊侗
瓦崗寨起義舊址瓦崗寨起義舊址
河北有竇建德的起義軍,大業十二年(616年),竇建德領導河北叛軍轉戰河北各地,占據河北冀州部分地區,兩年後自封夏王,國號夏。
江淮地區杜伏威輔公祏較強。大業九年(613年),兩人在齊郡(今屬山東)舉兵叛亂,隨後南下江南。義寧元年(617年),占領高郵,切斷江都(今江蘇揚州)與北方的聯繫。杜伏威自稱總管,以輔公祏為長史。

走向覆亡

參見:江都之變李淵
隋廷在此局勢下迅速的土崩瓦解。早在616年,隋煬帝命越王楊侗留守東都洛陽,自己率眾前往江都(今江蘇揚州)。他下令築丹陽宮,計畫遷都丹陽(今江蘇南京)。跟隨他的大臣衛士多是關中和中原人,不願意長居江南,加上江都糧盡,人人北逃中原。義寧二年(618年)4月11日,宇文化及司馬德戡裴虔通等人發動兵變,殺隋煬帝,擁立隋煬帝侄子楊浩為帝。
不久宇文化及又殺楊浩自行稱帝,國號許。隔年被唐將李神通與夏王竇建德聯合剿滅。義寧元年(617年)5月,太原留守、唐國公李淵晉陽起兵,十一月占領長安,擁立隋煬帝第三個孫子代王楊侑為帝,改元義寧,即隋恭帝。李淵自任丞相,進封唐王
隋煬帝陵隋煬帝陵
義寧二年(618年)6月12日,李淵逼迫隋恭帝禪位,6月18日,李淵正式稱帝,國號唐,建立唐朝,是為唐高祖。洛陽都城留守“七貴”在得知隋煬帝死訊後於6月22日擁立隋煬帝次孫越王楊侗為帝,改元皇泰,即隋末帝,次年(619年)5月23日,王世充廢黜楊侗,兩個月後弒之,隋朝亡。

疆域

國土範圍

隋朝滅陳後,疆域東起遼河、北抵大漠、西至敦煌、南據交趾,大業元年(605年)又吞併林邑,國土面積達427萬平方公里,不久林邑復國,後大業五年(609年),吞併吐谷渾伊吾,疆域達到極盛,國土面積達到467萬平方公里。
隋朝極盛版圖(蒼天熊貓制)隋朝極盛版圖(蒼天熊貓制)

行政區劃

隋朝行政區有兩次重大變化。隋代地方上分為三級,隋文帝基本統一天下後,鑒於從東漢末年開始的州郡縣三級制已經混亂不堪,廢除天下郡置,改為州縣二級制,以州直接統縣,隋煬帝時又改州為郡。隋煬帝繼位後,不久將所有的州改為郡,實行郡縣二級制,全國190個郡,1255個縣。
隋朝州的長官每年年底都要進京述職,稱為朝集使。朝廷則派司隸台官員或別使巡查省地方。

政治

中央制度

隋文帝即位後,廢除北周附會《周禮》六官所建立的官制,代之以新的職官制度:“置三師、三公及尚書、門下、內史、秘書、內侍等省,御史台、太常、光祿、衛尉、宗正、太僕、大理、鴻臚、司農、太府、國子、將作等監,左右衛、左右武衛等府。”以強化中央集權和恢復漢族王朝官制的傳統。尚書、門下、內史三省制是隋代中央官制的核心。三師三公雖然地位崇高位居一品但實際上只是榮譽。隋代尚書省的地位很高,《隋書·百官志》說“尚書省,事無不總”,反映了它作為最高國家行政機關的地位與權力。
三省六部制三省六部制
隋煬帝圍繞封爵勛官制度而推行的政治改革,勢在打破北周宇文泰以來實施的“關中本位政策”,通過限制、削弱關隴集團的勢力和影響,以整飭吏政,加強了中央集權,擴大了統治的社會基礎。但其政治改革的方案未盡成熟及過急的推進,未能與建立民生順遂、團結安定的政治局面相結合起來,最終爆發嚴重的統治危機。

科舉制度

南北朝時期為了選拔有用人才已萌生出“舉明經”等科舉制度,但是魏晉以來的九品中正制仍然繼續實施。
科舉考試科舉考試
開皇七年(587年),隋文帝正式設立分科考試制度,取代九品中正制,自此選官不問門第。科舉制度初期設諸州歲貢,規定各州每年向中央選送三人,參加秀才與明經科的考試,大業二年(606年),隋煬帝增設進士科,科舉制度正式形成。當時秀才試方略、進士試時務策、明經試經術,形成一套完整的國家分科選才制度。
當時以明經最為高級,進士試居次。當時選士制度只稱為秀才科,與唐之科舉仍有一段距離。秀才科可謂科舉的開端,亦為不完善的考試制度,對實際取士作用不大,但已改變了門第壟斷官職的局面。科舉制度順應了歷代庶族地主在政治上得到應有的地位的要求,緩和了他們和朝廷的矛盾,使他們忠心擁戴中央,有利於選拔人才,增強政治效率,對中央集權的鞏固起了積極的作用。

法律制度

北周律法有時松,有時嚴,不好掌握,導致刑罰混亂。隋文帝即位後,於開皇元年(581年)命高熲等人參考北齊、北周等舊律,制定法律。開皇三年(583年),又讓蘇威等人加以修訂,完成了《開皇律》。《開皇律》以北齊《河清律》為底本、參考北周和南朝梁的律典,簡化律文,博取南北法律優點而成。史稱“刑網簡要,疏而不失”,規定對十惡者要嚴懲不貸。《開皇律》分十二卷,500條,刑罰分為:死刑、流刑、徒刑、杖刑、笞刑五種二十等。廢除了鞭刑、梟首、裂刑等酷刑,是唐代及其以後各代法典的基礎。

軍事

部隊建制

軍事制度方面,隋朝分置諸衛,統率軍府宿衛的制度源自西魏北周時的十二大將軍制,設定司衛司武官,統率府兵宿衛宮禁;又有武侯府統率府兵巡警京城,各置上大夫。隋初沿北周之制,隋文帝設定中央管理機關為十二衛,此即十六衛的前身。十二衛分為左右翊衛、左右驍騎衛、左右武衛、左右屯衛、左右候衛和左右御衛。十二衛負責戍衛與征戰,戍衛分為內衛與外衛。有戰事時,皇帝詔命行軍元帥或行軍總管為戰時指揮官,組成作戰組織。例如隋滅陳之戰因為戰區較大,行軍元帥有楊廣楊俊楊素,由楊廣統一調度。
大業三年(607年)隋煬帝將十二衛擴充成衛統府的制度,這是為了擴張軍事力量、加強中央侍衛力量以及分散諸將權力。衛統府有十二衛四府,合稱十六衛或十六府。新成立的四府分別為:左右備身府和左右監門府。十二衛負責統領府兵與宿衛京城;四府不統府兵,左右備身府負責侍衛皇帝;左右監門府分掌宮殿門禁。十二衛率領外軍,屬於左右翊衛的驍騎衛軍、左右驍衛的豹騎軍、左右武衛的熊渠軍、左右屯衛的羽林軍、左右御衛的射聲軍和屬左右候衛的佽飛軍。左右翊衛兼領內軍。內軍指左右翊衛的親、勛、翊三衛統轄的五軍府和另屬東宮的三衛三府之兵,均由達官子弟擔任。
隋朝軍服復原圖隋朝軍服復原圖
隋文帝對府兵制也有所改革。將北周官職品級制度和文臣武將都納入同一個等級系統內。590年頒布關於將軍戶編入民戶的命令,軍人除了自己本身軍籍,還可以同家屬列入當地戶籍,按均田制授田,免除租庸調,並按規定輪番到京城宿衛,或執行其它任務。這個命令減輕中央朝廷經濟負擔,並且使軍人能夠和家屬同住,也擴大朝廷兵源,堪稱兵農合一。

軍事區域

隋文帝將全國各地區劃劃分為若干軍事區域,設總管負責該地區軍事,平時備邊防患,戰時奉命出征。總管下設總管府,分上中下三等。另外尚有四大總管:晉王楊廣并州、秦王楊俊揚州、蜀王楊秀益州韋世康荊州。隋朝共設有三十至五十多個總管,以長安為中心分為東西南北四大軍區,駐守天下諸州以抵禦外患。並且以北部邊疆地區為重點,鎮守要害。軍區共有:北及西北八府,主要防禦突厥汗國;東北七府,防禦突厥汗國契丹;中西部八府,拱衛畿輔,扼守江源;東南九府,守南方形勝險固之地;另有防禦吐谷渾的疊州,鎮爨族之南寧;之後又增加遂、瀘二府以防備當時的西南各部落。後來唐朝也繼承這種作法,並且發展成“道”的軍區或監察。

經濟

農業

  • 領均田令
隋朝推行均田制,整頓戶籍。實行了“大索貌閱法”要求官吏經常檢查人口,根據相貌來檢查戶口,使編戶大增。和實行“輸籍定樣”在第一個的基礎上確定戶口數,編制“定簿”,以此為依據來收取賦稅。
  • 改革貨幣
隋朝統一幣制,廢除其他比較混亂的古幣以及私人鑄造的錢幣,改鑄五銖錢,世稱“隋五銖”。“隋五銖”背面肉好,皆有周郭,重如其文,每錢一千重四斤二兩。 “車書混一,甲兵方息。”度量衡在隋文帝時重新統一。“隋氏混一南北,凡齊、周之故老,梁、陳之舊臣,鹹薈粹一朝,成文章之總匯。”除此之外,楊堅還曾頒布“人年五十,免役收庸”、“戰亡之家,給復一年”等仁政措施。
隋五銖錢幣隋五銖錢幣
  • 設定糧倉
隋朝在各地都修建了許多糧倉,其中著名的有興洛倉,回洛倉,常平倉,黎陽倉、廣通倉等。存儲糧食皆在百萬石以上。唐朝初年監察御史馬周對唐太宗說:“隋家儲洛口,而李密因之;西京府庫,亦為國家之用,至今未盡。”隋朝已滅亡了20年,隋文帝已經死了33年,可那時的糧食布帛還未用完。1969年,在洛陽出土了一座隋朝糧倉——含嘉倉遺址。面積達45萬多平方米,內探出259個糧窖。其中還有一個糧窖還留有已經炭化的穀子50萬斤。由此可見的隋朝的富裕與強盛。

手工業

隋代是中國瓷器生產技術的重要發展階段。其突出的表現是,在河南安陽、陝西西安的墓葬中出土了一批白釉瓷。沼帔白瓷,胎質堅硬,色澤晶瑩,造型生動美觀,這是中國較早出現的白瓷。隋代青釉瓷器的生產則更廣泛,在河北、河南、陝西、安徽以及江南各地皆有青瓷出土,並發現了多處隋代窯址,江南為手工業發達地區。隋朝瓷器的發展也帶動了當時經濟的發展。
隋代獸紋鑄字銅鏡隋代獸紋鑄字銅鏡

商業

長安洛陽,不僅是全國政治經濟中心,也是國際上的大都會。長安有都會、利人兩市;洛陽有豐都大同通遠三市。通遠市臨通濟渠,周圍六里,二十門分路入市,商旅雲集,停泊在渠內的舟船,數以萬計。豐都市周圍八里,通十二門,其中有一百二十行,三千餘肆。“重樓延閣相互臨映,招致商旅,珍奇山積”。像這樣規模宏大、商業繁華的都市,在當時的世界上是罕見的。

人口

隋朝戶口流動表
年代戶數口數備註
北齊隆化元年(577年)
①3302528
②3032528
①20006886
②20006880
①號數據出自《周書·卷六》
②號數據出自《通典·食貨七》
南陳太建九年(577年)
①50萬
②60萬
①200萬
②240萬
①號數據出自《北史·卷十一》
②號數據出自《隋書·卷二十九》
根據學者考證實際人口達1500萬
北周大象二年(580年)
①3599604
②1599604
9009604
①號數據出自《通典·食貨七》
註:統計範圍僅包括北周舊地,學者考慮未納入統計的人口而認為實際約為1250多萬人。
北周大定元年(581年)滅齊後
4622528
29016484
數據出自《十六國北朝人口考察》,學者路遇、騰澤之認為滅齊後實際人口約為3250萬。
隋文帝開皇九年(589年)滅陳前
650萬
33579000
戶數出自《隋書·卷四十二》
口數出自王育民版《中國人口史》
隋文帝開皇九年(589年)滅陳後
710萬
36678600
數據出自王育民版《中國人口史》
隋文帝開皇十八年(598年)
870萬
44944200
戶數出自《唐會要·卷八十四》
隋煬帝大業五年(609年)
①8907546
②9070404
①46019956
②46854540
此為官方統計的戶口峰值,因學者考慮到依附於門閥士族的浮客、部曲、奴婢、客女以及官戶、匠戶、樂戶、佃農等大量未納入戶口統計的人群,故學者認為實際人口略高於官方統計數據,隋朝人口峰值應約為5032萬。
唐高祖武德七年(624年)
200餘萬
1500餘萬
戶數出自《冊府元龜·卷四百八十六》
口數出自路遇、騰澤之的《中國人口通史》
註:本表數據參考《周書》、《北史》、《隋書》、《通典》、《唐會要》以及各版《中國人口史》。

建設

為了鞏固隋朝發展,隋文帝隋煬帝興建舉世聞名的隋唐大運河以及馳道,興建兩都大興城洛陽城,並且興建長城保護歸附外族。這些都提升了位於關中的隋廷對北方地區、關東地區與江南地區的掌控力,使隋朝各地的經濟、文化與人民能順利交流,還誕生出經濟重鎮江都(今揚州)。

開建運河

隋朝的政治和軍事中心位於關中中原地區,在平定南朝陳期間,為了運兵南下,開始修建運河。平定陳後,隋廷為了提防之舊有勢力及將江南的糧食運送到政治、經濟中心的中原地區,又以洛陽為中心開鑿了貫通南北的隋唐大運河,並且在兩岸築御道,種植柳樹護岸。所開的運河大部分是利用自然河道,或是疏濬前代業已乾枯的舊溝,只有一小部分才是真正以人力開鑿的。最終形成以都城洛陽為中心,首尾相連的幾條運河。
隋朝大運河-南運河隋朝大運河-南運河
584年隋文帝為了將關東資源便利的運至關中,引渭水自長安開通到潼關的廣通渠,但砥柱仍阻礙關東漕運。587年,為了興兵伐南朝陳,循春秋時期吳王夫差邗溝興建山陽瀆,自山陽(今江蘇淮安縣)至揚子(今江蘇儀征縣)入長江江都(今江蘇揚州)。隋煬帝時大規模發展運河,605年開通通濟渠(又稱汴渠)。西段自今洛陽西郊引谷水、洛水入黃河。東段自滎陽汜水鎮東北開始,循夫差所開運河故道,引黃河經汴水、泗水達淮河,經過汴州(今河南開封)、宋州(今河南商丘)、宿州等城市。同年又發十餘萬人再度修築山陽瀆,整治取直,中間不再繞道射陽湖以直達長江。610年,開築江南運河,自京口(今江蘇鎮江)引長江經吳州(今江蘇蘇州)至餘杭(今浙江杭州)的錢塘江。長八百餘里,廣十餘丈。至此完成運河南段,隋煬帝還準備渡浙江游會稽山。由於北伐高句麗需要運輸龐大物資,608年,發河北地區諸郡民夫百餘萬人開通永濟渠,引黃河支流沁水南至黃河,北接衛河直達涿州(今北京),完成運河北段。涿州便成為東征高句麗的人員與物資的集中地。
由廣通渠,永濟渠、通濟渠、山陽瀆和江南運河組成的隋唐大運河長達2700餘公里,大運河以洛陽為中心,北至涿郡(今北京),南至餘杭(今浙江杭州)。611年,隋煬帝乘龍舟自江都(今江蘇揚州)直達涿州。普通民船一晝夜走一百里,自江都到涿州不過一個多月,南北水路交通比陸路確是便利得多。洛陽位居運河中心,西接長安南通杭州,北通涿州,成為天下貨物集散地;江都形成江南貨物集散地,成為隋唐經濟重心;運河沿岸也如雨後春筍般的發展出數座商業城市。隋唐大運河為經濟發展起到很大的促進作用,建成後六百餘年時間之內成為溝通南北雙方的重要政治,經濟和文化的紐帶。

大興城

原漢長安城久經戰亂,殘破不堪,而且宮室形制狹小,不能適應新建的統一國家都城的需要。加之幾百年來城市污水沉澱,壅底難泄,飲水供應也成問題。因此,隋文帝放棄龍首原以北的漢長安城,於龍首原以南漢長安城東南選擇新址建新長安城。582年一月隋文帝命宇文愷負責設計建造新城,因為隋文帝曾被封為大興公,因此取名大興城,隔年三月竣工。
隋大興唐長安城遺址隋大興唐長安城遺址
大興城參考北魏洛陽城北齊鄴都南城,城池平面布局整齊劃一,形制為長方形。全城由宮城、皇城、里坊三部分組成,完全採用東西對稱布局。里坊面積約占全城總面積的88.8%,居民住宅區的大幅度擴大是大興城建築總體設計的一大特點。城址落於龍首原上,北臨渭河,南依灞水滻水,地形南高北低,城南崗原起伏。龍首原以南的“六坡”視為乾之六爻,依次稱為初九、九二、九三、九四、九五、上九。根據《易經》,初九高坡代表“潛龍勿用”。九二高坡是“見龍在田,利見大人”。“大人”代表德位兼備的人,所以建設宮城作為帝王之居。九三高坡代表“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隨時警惕居高位而不驕,處下位而不憂,所以興建皇城讓文武百官健強不息、忠君勤政的理念。九五高坡代表“九五至尊”,屬“飛龍”之位,不欲常人居之。
所以在這條高崗的中軸東西向,對稱地建築東面的大興善寺佛教)與西面的玄都觀道教),希望能借用神明鎮壓九五高坡的帝王之氣。由於代表皇宮的紫微宮居於北天中央,所以皇宮只能布置在較低處的北邊,然而北邊有渭河相倚,也比較適合防禦。“六坡”成為大興城的骨架,皇宮、朝廷和寺廟與一般居民區形成鮮明對照。岡原之間的低地,開渠引水,挖掘湖泊,增大城市的水道。這樣充分利用地形的優勢,增大立體空間,顯得更加雄偉壯觀。

遷都洛陽

洛陽發現隋朝國家糧倉洛陽發現隋朝國家糧倉
大業元年(605年),隋煬帝繼位,決定建設並遷都洛陽。遂詔尚書令楊素、納言楊達、將作大匠宇文愷建設東京洛陽。洛陽宮城紫微城)建成後,同年下詔遷都洛陽,新的洛陽城有宮城、皇城和外郭城,以洛陽為中心,修建了貫通南北的隋唐大運河
隋煬帝建設的洛陽城,是為洛陽宮城(紫微城),南對伊闕,北倚邙山,東逾瀍河洛水縱貫其間,都城分郭城、宮城(紫微城)、皇城太微城)、東城、含嘉倉城、園壁城和耀儀堀,規模宏大,布局有序。洛陽宮城和皇城偏隅郭城西北部的獨特布局,整齊劃一、以里見方的棋盤狀里坊布局而在中國都城建設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隋煬帝修建洛陽城,具有統治國家的戰略考慮,該城到五代北宋時仍在使用,長期居全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地位。
隋煬帝營造了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偉大工程——隋唐大運河,該運河以洛陽為中心,北到涿郡(今北京),南達餘杭(今浙江杭州)。隋朝時洛陽由於水路暢通,居天下之中,四通八達,加之隋煬帝調遷全國大量商賈和百姓入住洛陽城,洛陽人口達到百萬以上。
美籍漢史學家費正清在《中國:傳統與變遷》中感慨:“在隋文帝和隋煬帝的統治下,中國又迎來了第二個輝煌的帝國時期。大一統的政權在中國重新建立起來,長城重新得到修繕,政府開鑿了隋唐大運河,為後來幾百年間的繁華提供了可能,建造了宏偉的宮殿,中華帝國終於得以重振雄風。”

文化

學術思想

隋文帝前期主張調和思想,並且主張樸實文學,反對南朝艷麗的文學思想。他提倡儒學,把儒家學說提升到治國不可或缺的地位,鼓勵勸學行禮。各地紛紛廣建學校,中原地區學者眾多,儒學一時興盛。南北朝儒學流派不同,說經各有義例,到隋朝時沒有統一的經典,使得科舉制度明經考試方面仍然困難。到隋文帝晚年,他崇尚刑法,公開助佛反儒。
601年,隋文帝認為學校多而不精,故下令廢除所有學校,只保存京師國子學,名額限七十人。劉炫上書切諫,隋文帝不聽。同時下令營造寺塔五千餘所。隋煬帝時雖然恢復各地學校,然而儒生的地位仍未改善。此時最著名的儒生有劉焯劉炫,二劉學識豐富,受當時儒生景仰。然而劉炫乘隋文帝購求書籍的機會,偽造書百餘卷,題名為《連山易》、《魯史記》等,騙取賞物。劉焯也因計較束脩,聲名不佳。隋文帝晚年助佛反儒的舉動,使得不少儒生抹黑隋朝統治者。
王通王通
王通隋末大儒與隋朝著名的思想家,謚為“文中子”。他主張執政者應該先德後刑才能讓人心服;提倡儒道佛三教應該共同相處,而不是互相抵制。又主張天人之事與天地人三才不相離等思想。他著有《太平十二策》、《續六經》與《文中子中說》。他的孫子王勃初唐四傑之一,而他的弟子魏徵亦是唐朝初年的名臣。他的學說,對後來宋代的程朱理學影響深遠。
當時的佛教其中最興盛的天台宗主張止觀說,而禪宗主張頓悟說。止觀又稱為寂照、明靜,主張止息一切外境與妄念,專注於特定對象,並產生對於該對象的正智慧。頓悟為“明心見性”法門,即是主張頓悟。主張凡事通過正確的修行方法,迅速地領悟要領,從而指導正確的實踐而獲得成就。

文學

由於隋朝時間較短,對中國文學的影響不大。雖然有提出改革浮靡文風的要求,但是後繼中斷,古文運動需要到唐朝中葉才成功的發展起來。當時有專門研究音律學的著作,也有不錯的散文與詩歌。在南北朝時,南朝文學講究聲律和彩色,北朝文學講究質樸且實用。由於南朝艷麗的文學征服了北朝,使得隋朝文學大多承襲學風,沒有新的突破。
而隋朝南北著名文士,總數居然不過十餘人。杜正藏所著的《文章體式》,有助於學習南朝文學,號為“文軌”。甚至連高句麗、百濟也學習杜書,稱為《杜家新書》。這使得南朝文學流行到外國,影響較大。584年,隋文帝下令要求樸實文學。李諤建議不能依文藻華麗而錄取人才。然而隋煬帝又提倡華麗的南朝文學,他醉心於南朝的豪華,“三幸江都”,“好為吳語”,“貴於清綺”、“宜於詠歌”的南朝文學,正合他的口味。隋煬帝也是一個文學家,最有名的是《江都宮樂歌》。每作詩文,都要南朝名士庾自直評議才發表出來,可見他是南朝文學有力的提倡者。

史學

史學方面,在隋朝以前的史書,或由官方撰寫,或由民間人士自行撰寫。其思想比較自由,質量也佳,但由於不容易採用到史官所藏書籍,通常只有紀傳沒有志書,不能說是完整的國史。593年,隋文帝宣布禁止民間私撰國史,評論人物。自此歷朝國史都改為官修,雖然官方修史公正性不足,但由於任用專業史臣撰寫,由朝廷提供的資料也比較充足,在隋唐以後成為朝廷專門的事業。

音韻

因南北文化融和,音韻學目錄學的成就尤為卓越。開皇初年,顏之推蕭該、長孫納言等八人和陸法言討論音韻學,一致認為四方聲調分歧很大,南北用韻不同。以前諸家韻書,定韻缺乏標準,都有錯誤。陸法言記錄了諸人議論的要旨,於公元601年寫成《切韻》五卷。這部書統一書面的聲韻,反映了當時漢語的語音,是中國最早的音韻書,該語音系統完整的保存在後來的《廣韻》、《集韻》等書中。

目錄

目錄學方面,隋朝有名的有佛教的《大隋眾經目錄》,道家的《道經目錄》,費長房所撰的《歷代三寶記》與釋彥琮所撰的《隋仁壽年內典錄》。隋廷收集南、北兩朝所存書籍,編有《隋大業正御書目錄》。唐朝魏徵就是依此編寫出《隋書·經籍志》,成為隋以前著述的總錄,在目錄學上的地位與班固的《漢書·藝文志》相同。

宗教

自南北朝以來,佛道儒統稱三教,占據思想領域的主導地位。隋文帝主張調和宗教與儒學,採用三教並重的策略,並容儒教佛教道教以相輔治國。由於國家開放,流行於西亞的祆教也在中國廣為流傳。
河北崇光寺阿彌陀佛大理石像河北崇光寺阿彌陀佛大理石像
隋朝早期佛教進入極盛階段,這是因為皇帝與佛教的淵源密切。北周武帝滅佛時,智仙隱藏在楊家,預言隋文帝日後會做皇帝,重興佛法。隋文帝深信自己得佛保佑,對群臣宣稱“我興由佛法”,所以積極提倡佛法,晚年甚至排斥儒學,佛教一度成為隋朝國教。公元581年,隋文帝招請隱居僧侶出山,號召佛徒“為國行道”,並且聽任人民出家。隋煬帝時,朝廷對佛教採取了積極扶持的政策,隋煬帝還向天台宗智者大師受戒,成為佛家弟子。然而皇帝也對佛教嚴加控制,例如把江南佛教有影響的名士集中起來,以便支配,並下令“沙門致敬王者。
當時主流的佛教派系有天台宗三論宗三階教。天台宗講究將“教”、“觀”兩者發揮到極致並圓融一體,認為法界無相,萬物一體。止觀是主要修行方式。三論宗因研究《中論》、《十二門論》、《百論》而著稱。主張世間、出世間的萬有諸法,是從眾多因緣和合而生,是眾多因素和條件結合而成的產物。
隋朝炳靈寺菩薩畫像隋朝炳靈寺菩薩畫像
隋朝共修建寺塔5000餘所,塑造佛像數萬,並且翻譯數萬佛經,使佛經流布多於儒經數百十倍。隋文帝十分崇佛,僅頭兩次在各州興建舍利佛塔就有83所之多,其中以大興善寺最有名。又令計口出錢,營造佛像;替京師和大都邑的佛寺,寫經四十六藏,凡十三萬卷,修治舊經四百部。隋煬帝修治舊經六百十二藏,二萬九千餘部,成立翻經館及翻經學士,下令裝補故經,並寫新本,共譯經九十部,五百一十五卷。

藝術

繪畫

隋朝的時候,由於政教的關係,使繪畫受到重視。隋朝繪畫仍以人物或神仙故事為主,但山水畫已發展成獨立的畫科。展子虔董伯仁齊名,與東晉顧愷之、南朝齊陸探微及南朝梁張僧繇並稱前唐四大畫家。展子虔歷經北齊北周與隋朝,曾在隋朝任朝散大夫,後轉任帳內都督。畫過佛教畫《法華經變》,風俗畫《長安車馬人物圖》,但均沒有傳世。其山水畫《遊春圖》,用勾勒刷法,著大青綠。空間透視安排合理,注意遠近關係和山樹人物的比例,能夠於咫尺之中,具備千里之趣。這證明了隋朝的山水畫已經徹底解決“人大于山,水不容泛”的空間處理問題,成為捲軸山水畫興起的代表作,元代《畫鑒》認為《遊春圖》是山水畫正式的始祖。于闐畫家尉遲跋質那,善畫西域人物,時人稱“大尉遲”。他擅長陰影暈染,即“凹凸法”。
展子虔·《遊春圖》展子虔·《遊春圖》

書法

隋朝書法巧整兼力,不離規矩。初唐大家的風範規模,在此已經初步形成。著名的書法家有丁道護史陵智永。墨跡則有千字文與寫經。隋代的書法以碑刻為大宗,《龍藏寺碑》、《啟法寺碑》、《董美人志》等碑刻顯示書法風格。隋末唐初尚有書法家虞世南,與歐陽詢褚遂良薛稷合稱“唐初四大家”。

音樂

隋朝音樂受北方民族音樂與南朝宋、齊的舊樂,宮廷樂歌雜有“胡聲”。隋煬帝時,設定清樂、西涼、龜茲、天竺、康國、疏勒、安國、高麗、禮畢等九部樂。當時樂器有曲項琵琶豎頭箜篌答臘鼓羯鼓等,都是從北方民族和西域流傳過來的,在當時已經知道音階有七音而非五音而已。
萬寶常何妥是隋朝著名的音樂家。何妥何國(位於今烏茲別克)人,他還擅長哲學。公元592年,以國子博士受命制定正樂,當時諸重臣議論紛紛,萬寶常也參與討論,然而一時沒有結果。最後何妥用計讓隋文帝採用黃鐘宮而解決了糾紛。何妥又為隋煬帝作御車“何妥車”。著有《樂要》、《周易講疏》等書籍。萬寶常著有《樂譜》。當時隋文帝受胡音與南朝“亡國之音”困擾,為了制定正樂召集牛弘辛彥之何妥等人整頓音樂,產生符合隋朝一統天下的國樂。當時重臣鄭譯蘇威與何妥等人討論許久而沒有定論。萬寶常雖然表達意見,然而身份低下,其建議不被採用。不過他取得隋文帝的同意,以他所提的“水尺律”來調製樂器。萬寶常雖有抱負,卻因受一些權貴們的嫉恨,鬱郁不得志而去世。他的音樂在當時被說成是“西域之樂,乃四夷之樂,非中士所宜行也。”《隋書·音樂志》也把八十四調誤認為是鄭譯的理論,實際上這是萬寶常的研究成果。

科技

李春設計和主持建造的趙州橋,是現存世界上最古老的一座石拱橋,比歐洲早700多年。
趙州橋趙州橋
劉焯制定的《皇極曆》,是當時世界最先進的曆法
隋朝發明了世界最早的整體雕版印刷,造出了各種彩色紙張。
大興城的修建不僅是中國古代城市建設規劃高超水平的標誌,也是當時國家的經濟實力和科技水平的綜合體現。
等間距二次內插公式的發明,後發展出不等間距二次內插法。
隋朝史書記載了最早糖尿病患者尿甜的現象,比誤認為最先發現尿甜的ThomasWillis約早千餘年。
《諸病源侯論》的編撰,總結了魏晉以來的醫療實踐經驗,對中醫“病因學和“證侯學”進行了精細準確的描述,成為中國第一部病因證候學專著。
現今可考的最早的韻書《切韻》由陸法言執筆編寫完成。

民族

降服突厥

突厥沙缽略可汗因其妻為北周千金公主,以為北周復仇為藉口,聯合原北齊營州刺史高寶寧,於十二月攻占臨榆鎮。並聯絡各部,準備大舉攻隋。開皇二年(582)春,楊堅調整部署,於并州置河北道行台尚書省,以晉王楊廣尚書令;在洛陽置河南道行台尚書省,以秦王楊俊為尚書令;在益州置西南道行台尚書省,以蜀王楊秀為尚書令;並不斷調兵遣將加強北方各要地守備,以御突厥。在元景山部擊敗陳將陸綸水軍,攻占損口、沌陽,南朝陳被迫歸還胡墅、遣使請和後,又詔令高熲撤軍,與陳朝結好,準備發兵北擊突厥。楊堅利用突厥各可汗間的矛盾,採納奉車都尉長孫晟建議,實行“遠交而近攻,離強而合弱”的策略,先後派出使臣結好西面的達頭可汗和東面的處羅侯(沙缽略之弟),以分化、削弱沙缽略的力量。
突厥人的騎兵裝扮突厥人的騎兵裝扮
開皇二年(582)五月,沙缽略可汗率本部與阿波可汗等各可汗兵40萬突入長城,分路攻掠北方要地。隋軍曾分別在馬邑、可洛峐擊敗來犯突厥軍,但未能阻止其攻勢。十二月,突厥大軍深入到武威金城天水上郡弘化延安等地,大掠牲畜、財物等。在周槳之戰隋軍頑強抗擊沙缽略主力後,突厥達頭可汗不願繼續南進,引兵自去。長孫晟乘機通過沙缽略之侄染乾詐告:鐵勒等反,欲襲其牙帳。沙缽略恐其後方生變,遂撤兵北返。
隋朝經三年防禦作戰,爭取了時間,基本上完成了反攻準備;而突厥則因隋之分化、離間政策,內部矛盾加深,加以災荒嚴重,其勢愈加不利。三年春,沙缽略再率各可汗兵南犯。四月上旬,楊堅下達“清邊制勝”詔令,命衛王楊爽等為行軍元帥,率隋軍主力20萬人分道反擊突厥,以從根本上擊破沙缽略,穩固北部邊防。隋軍先後在白道、高越原、靈州和龍等地各個擊敗突厥各部,並乘機說服阿波可汗歸隋,進一步促成突厥內亂,使沙缽略與阿波等相互攻戰不止。四年春,達頭可汗降服於隋。秋,沙缽略因屢為隋軍所敗和阿波軍不斷攻擊,也向隋求和稱藩。隋軍反擊突厥獲勝,北部邊患基本消除,解除了南下滅陳的後顧之憂。

征服林邑

林邑地處今越南中南部,且多珍奇寶物,大業元年煬帝委任劉方為罐州道行軍總管,以尚書右丞李綱司馬負責征伐林邑,在此之前劉方已平定交趾
大業元年(605年)一月,劉方率舟師主力至海口(林邑入海處)。林邑王梵志派兵據險抵抗,被隋軍擊潰逃散。三月,劉方率軍進至闍黎江,林邑人據南岸立欄柵,意圖阻止隋軍渡江。劉方命令兵士盛舉旗幟,雄擊金鼓而進。隋軍旌旗招展鼓聲震天,強大的陣勢與軍威完全把林邑人驚懼了從而潰逃。劉方隨即指揮大軍渡過闍黎江。行至三十里,林邑人乘坐著大象,從四面八方圍聚而來。妄圖與隋軍決戰,威震住隋軍。劉方忙命令士兵們用強弩射擊大象,大象被紛紛射中受傷而潰亂逃跑,林邑人的軍陣被受傷的大象踐踏沖亂。劉方乘勢指揮精銳之兵發起進攻,林邑軍潰散。隋大軍全線發起猛攻,大獲全勝,只是抓著的俘虜就以萬計。此次戰役波瀾壯闊場面宏大,隋軍驍勇善戰表現出無畏無懼的英雄氣概。
劉方率大軍一路向南追擊,屢戰屢勝,戰無不勝。於是濟區粟,度六里,前後逢賊,每戰必擒。隋軍進至大緣江,林邑人又據險為柵,被擊破之。並追過了馬援銅柱以南。隨後隋軍又向南追擊了八天,終於抵達林邑人的國都。夏季,四月,林邑王梵志被迫棄城奔逃到海上。劉方率隋軍進入林邑都城,繳獲林邑人都是用金子鑄成的廟主牌位十八枚。“獲其廟主金人,污其宮室,刻石紀功而還。”劉方命令刻石記錄了這次征伐的功績後班師還朝。
五牙大戰船五牙大戰船
隋軍此次過於深入南方,作戰長達數月之久,從冬季打到夏季。班師回朝途中正處炎熱的夏季,隋軍士兵不適應南方悶熱潮濕的氣候,加上長途跋涉,士兵們很多染上疾病,死去十之四、五。劉方將軍也染上了病不幸死在回軍途中。楊廣得知訊息後痛心為之惋惜,下詔褒獎讚美劉方將軍。詔曰:“方肅承廟略,恭行天討,飲冰湍邁,視險若夷。摧鋒直指,出其不意,鯨鯢盡殪,巢穴鹹傾,役不再勞,肅清海外。致身王事,誠績可嘉,可贈上柱國、盧國公。”

馴服契丹

大業元年(605年),因契丹人侵擾營州。隋煬帝詔令通事謁者韋雲起監領突厥兵去討伐契丹。突厥啟民可汗派二萬騎兵,聽命於韋雲起指揮討伐契丹。韋雲起把兩萬突厥騎兵分為二十營,分四道一同進發。每營相距一里,不得交雜。聞鼓聲而行,聞角聲而止。韋雲起命令沒有公事派遣不得馳馬,行軍途中一個突厥紇乾違犯了韋雲起的軍令,被韋雲起斬殺並持其首以示眾。從此突厥將帥拜見韋雲起,皆膝行股慄,莫敢仰視。
契丹本是依附突厥的,所以對突厥騎兵並沒有多少猜忌防範之心。韋雲起率軍進入契丹境內後讓突厥兵士詐稱他們是借道去柳城(今遼寧朝陽南)與高句麗人做交易,並嚴令有敢泄露營中有隋使者斬。契丹人不加防備,韋雲起率領突厥軍前進到距契丹營地一百里的地方又假裝轉向南方以蒙蔽契丹人。夜裡又率軍折了回來繼續向契丹營地進發。離契丹營地只有五十里的地方韋雲起命令部隊結陣而宿。天剛剛微亮,契丹還處在夢鄉之中。韋雲起命令二萬騎兵一起急馳突然向契丹大營發起進攻。結果可想而知,戰果輝煌。“盡獲其男女四萬口,女子及畜產以半賜突厥,余將入朝,男子皆殺之。”契丹人從此對隋朝服服帖帖,朝貢不斷。
韋雲起把俘獲的契丹女人和畜產的一半賞賜給突厥人,把其餘“勝利品”都帶回隋朝。隋煬帝聞訊後大喜,招集百官高興地說:“雲起用突厥而平契丹,行師奇譎,才兼文武,又立朝謇諤,朕今親自(推)舉之。”韋雲起被升任為治書侍御史
韋雲起孤身一人前往突厥借兵兩萬並運用計謀擊潰契丹人,堪稱有勇有謀。這樣的事跡在中國歷史上“前無古人”。古人云:“以蠻夷伐蠻夷”計之上者也。煬帝楊廣只派一人,就取得俘獲敵人四萬人的輝煌戰果。用突厥人打敗契丹人,把中國“以胡制胡”的戰略方針發展到極至。

收復琉球

琉球可能是今天的琉球群島也可能是台灣島澎湖群島,大業三年,隋煬帝楊廣曾令羽騎尉朱寬入海求訪異俗,到達琉球。因言語不相通,抓住一人,取其布甲而還。次年,煬帝又派朱寬到琉球去招降,琉球不從。於是派遣賁郎將陳稜與朝請大夫張鎮周發東陽兵萬餘人自義安泛海擊琉球國。
隋軍大海航行一個多月後才抵達琉球國,陳稜率大軍順利登岸。陳稜曾經從南海諸國招募士兵,其中有崑崙人能懂琉球語,於是陳稜派其招撫。琉球不從,拒抗隋軍。陳稜命張鎮周為先鋒進攻琉球人。琉球國王歡斯渴刺兜遣兵與隋軍抗戰,被張鎮周頻頻擊敗。陳稜率主力進至低沒檀洞,琉球小王歡斯老模率軍出戰,被陳稜擊敗並斬了歡斯老模。於是隋朝大軍分為五軍一路攻至琉球國都。琉球國王歡斯渴刺兜被迫親自將出戰又被隋軍擊敗。隋軍隨即攻入琉球國國都,並乘勝追擊至流求軍柵,攻拔之。隋軍斬殺了琉球國王歡斯渴刺兜,俘獲其子島槌,並摧毀琉球的宮室。“二月乙巳,武賁郎將陳棱、朝請大夫張鎮州擊流求破之。獻俘萬七千口。”陳棱把琉球俘虜帶回隋朝。隋煬帝大喜,把琉球俘虜賞賜給百官,加賞陳棱為右光祿大夫,張鎮周為金紫光祿大夫

震服伊吾

大業四年(608年)冬,隋煬帝授右翊衛將軍薛世雄為王門道行軍大將,命他在西域伊吾國內修建一座伊吾城,並派吏部侍郎裴世矩共同前往經略。薛世雄乃大隋名將,凡所行軍破敵之處,秋毫無犯,深得煬帝喜愛。隋煬帝曾誇獎他:“世雄廉正節概,有古人之風。”
薛世雄與突厥的啟民可汗約定聯合集兵進攻伊吾國。薛世雄率軍出玉門後,啟民可汗因顧失約沒有到。薛世雄將軍並沒有退縮而是毅然決定孤軍穿越茫茫沙漠直搗伊吾國,此時正直冬季西北地區正處在天氣惡劣風沙猖狂之時。薛世雄進兵神速,勢如天降。伊吾人根本就沒想到隋軍能來,所以都沒做防備。當聽說薛世雄率軍已越過沙漠,兵臨城下之時。伊吾人驚恐萬分,不得不請求投降。薛世雄震服伊吾後,就在漢代舊伊吾城東築了一座新城號“新伊吾”,裴世矩告諭西域諸國:“天子為蕃人交易懸遠,所以(築)城伊吾耳。”薛世雄命銀青光祿大夫王威率領一千多名士兵戍守伊吾屯墾戍邊。然後率軍班師回朝。隋煬帝大悅,薛世雄因功進位為正議大夫,並賜物二千段。
隋朝在伊吾國設立了伊吾郡和柔遠鎮,薛世雄興建的“新伊吾城”成為隋朝控制東西交通要道上的一個重要軍事據點。

攻吐谷渾

吐谷渾突厥人文明一些,處在半遊牧半定居階段。其首都在青海湖西四十五里的伏俟城。控制著絲綢南路河西走廊主幹線青海道,此路是當時連結三大洲的世界最長的陸路交通幹線。吐谷渾人還占據著西秦故地。
負責西域事物的裴世矩在《西域圖記》中說:“伊吾、高昌,鄯善,亞西域之門戶也。總溱敦煌,是其咽喉之地。”隋煬帝要暢通絲綢之路深知占據吐谷渾之地的重要性。大業三年派遣吏部侍郎裴世矩引致高昌王麴伯雅及伊吾吐屯設等入朝,煬帝親自與他們積極策劃打擊共同西域貿易的競爭者吐谷渾。
大業四年(608年),隋煬帝再次運用“以胡制胡”之戰略,派裴世矩遊說鐵勒諸部,使他們攻擊吐谷渾,吐谷渾被突襲而大敗。吐谷渾可汗伏允向東逃走,逃入西平境內,遣使向隋朝請降求救。煬帝派遣安德王雄領兵出澆河,許國公大隋名將總領軍事的宇文述率軍出西平“應降”。宇文述率軍浩浩蕩蕩的抵達臨羌城,吐谷渾可汗伏允面對隋朝大軍心驚膽戰不敢投降,率領殘部向西逃竄,宇文述統領鷹揚郎將梁元禮、張峻、崔師等引兵追擊,接連攻下曼頭、赤水兩座城,斬三千餘級,俘獲吐谷渾王公以下二百人,虜男女四千口而回師。
吐谷渾時期的青海絲路吐谷渾時期的青海絲路
大業五年(609年),煬帝總領六軍親征吐谷渾,命銀青光祿大夫劉權率軍出伊吾道,與吐谷渾軍相遇,吐谷渾人被痛擊狼狽逃跑。隋軍追至青海,虜獲千餘人,乘勝攻下吐谷渾國都伏俟城。煬帝命令劉權繼續率軍進攻占吐谷渾,曼頭、赤水兩座重要城池,並在赤水大破吐谷渾,擊潰吐谷渾軍主力。伏允率眾保覆袁川。煬帝分命內史元壽南屯金山,兵部尚書段文振北屯雪山,太僕卿楊義臣東屯琵琶峽,將軍張壽西屯泥嶺,四面圍之。吐谷渾可汗伏允僅僅率數十騎潛藏於泥嶺之中而逃走,吐谷渾仙頭王率男女十餘萬來歸降,其中六萬餘人被斬殺。
隋煬帝的此次親征,徹底的征服、占領了吐谷渾。徹底的打開絲綢之路,暢通了中國與西方的聯繫。震服了西域各國,從此西域各國對中國朝貢不斷。隋書贊曰:“竟破吐谷渾,拓地數千里,並遣兵戍之。每歲委輸巨億萬計,諸蕃懾懼,朝貢相續。”

外交

參見:朝貢遣隋使

萬邦來朝

隋朝在對外交往上,秉持一種以德服人的觀念。在隋朝看來,各藩屬國定期來朝,宗藩和平相處,是最理想的一種天朝政治秩序。當然,有時也難免會使用戰爭的手段,不過,那也只是以臣服為目的,而不是要徹底擊滅。正是在這樣一種外交理念的指導下,609年,隋煬帝西巡張掖,置河源西海鄯善且末四郡。西域二十七國君主與大臣紛紛朝見隋帝,各國商人云集張掖進行貿易。帝國時代出現了萬國來朝的恢弘局面。

高句麗

高句麗壁畫高句麗壁畫
高句麗位於東北亞,隋滅南朝陳後,高句麗平原王即備戰防禦隋軍來犯。開皇十七年(598年)高句麗嬰陽王率眾萬餘人攻遼西。隋文帝藉此發動大軍三十萬,分水陸兩路進攻高句麗。然而路徒險惡,死傷慘重,隋文帝只好退兵。隨後嬰陽王遣使請和,雙方和平。
後來隋煬帝繼續走隋文帝受挫的舊路,大業三年(607年)由於高句麗與突厥聯盟,隋煬帝於大業八年(612年)、大業九年(613年)與大業十年(614年)對高句麗發動三次大規模戰爭。其中第一次東征高句麗遭受慘敗,浪費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加重人民負擔,導致日後隋末民變的發生。
百濟於隋文帝開皇初年遣使入隋,封為余昌為“上開府、帶方郡公、百濟王”。隋滅南朝陳時,有戰船漂入海中,百濟供給豐厚物資送回,並派使祝賀隋朝統一。隋煬帝攻高句麗時,百濟亦曾在境內調動軍,聲言會協助隋軍,實際上卻是對高句麗保持友好,有意在兩國之間圖。新羅於開皇十四年(594年)遣使入隋,隋封其王真平為“高祖拜真平為上開府、樂浪郡公、新羅王”。
隋煬帝在鎮壓楊玄感起兵後,不顧內外危機四伏,於大業十年發動第三次攻高句麗之戰。二月,煬帝下詔復征天下兵,百道俱進。三月,煬帝幸涿郡。七月,煬帝到達懷遠鎮時,由於國內紛亂,所征之兵多數未能按期到達。右驍衛大將軍來護兒在畢奢城大敗高句麗軍,並乘勝向平壤進發。時高句麗因連年傾國之力與隋朝作戰,已困弊不堪,無力再戰,又見隋軍突破重重防線,高元大懼,乃遣使請降,並將叛隋投奔高句麗的兵部侍郎斛斯政送還。煬帝接受了高元的投降,且國內烽煙四起,遂於八月初四班師還朝。

朝鮮日本

隋朝初期,朝鮮半島三國高句麗、百濟和新羅都是其藩屬國,它們通使朝貢,接受冊封。日本也有非經常性的通貢往來,不過它在與隋皇朝的交往中,往往不願被視為藩屬國家,而是想竭力維持一種對等的地位。

西域各國

同時隋朝還和歐洲許多國家進行商業交往,在打通絲綢之路後,大大刺激了中原和西域的交流,中原的商品還遠銷歐洲,羅馬、波斯等許多西亞、歐洲國家的商人居住在大興城,很多歐洲國家的使節前往大興城朝拜。

帝王世系

廟號諡號姓名表字在位時間年號及使用時間備註
太祖
武元皇帝
揜於
楊堅追謚
高祖
文皇帝
那羅延
581——604
581——600
楊廣追謚
601——604
世祖
明皇帝
閔皇帝
煬皇帝
阿𡡉
604——618
605——616
楊侗追謚
竇建德追謚
李淵追謚
世宗
孝成皇帝
楊侗追謚
恭皇帝
617——618
(177天)
617——618
李淵追謚
廢帝
618
恭皇帝
仁謹
618——619
(336天)
618——619
王世充追謚
  • 註:
  • 楊忠為楊堅之父。堅建國稱帝,追尊廟謚。
  • 楊侗即位之後追尊楊廣為世祖明皇帝,唐朝謚為煬帝。
  • 楊昭為煬帝長子。初為河南王、晉王,帝即位,立為皇太子。大業二年早卒,年二十三。謚元德太子。子燕王楊倓、越王楊侗、代王楊侑。楊侗即位後追尊廟謚。
  • 大業十三年,唐公尊隋煬帝為太上皇,並不被當時所接受,楊侑的合法性不被認可,楊侗是隋煬帝駕崩之後按照第一順位的身份繼承的大統,皇帝身份應該被承認。
  • 秦王楊浩是文帝三子秦孝王楊俊長子。煬帝即位,以楊浩襲父爵。618年三月江都之變後,楊浩被宇文化及、智及兄弟擁為皇帝,同年被殺。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