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山(山西省北部山脈(北嶽恆山))

恆山(山西省北部山脈(北嶽恆山))

恆山,含狹義和廣義兩個概念。狹義的恆山,即所謂“北嶽恆山”,亦名“太恆山”,古稱玄武山、崞山,高是山,玄岳等,明末清初被確定為“五嶽”之北嶽恆山。位於山西省渾源縣城南10公里處,主峰天峰嶺海拔2016.1米,號稱“人天北柱”、“絕塞名山”。廣義的恆山,或稱恆山山脈,是山西省大同市東南部、河北省張家口市南部,桑乾河滹沱河之間一系列山峰的總稱,大致西南-東北走向延伸,東西長近300公里左右,南北寬80公里左右,最高峰為代縣、應縣邊界處的饅頭山,海拔2426米。

恆山橫亘于山西北部高原與冀中平原之間,因其險峻的自然山勢和地理位置的特點,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山間河谷處的倒馬關、紫荊關平型關雁門關、寧武關虎踞為險,是塞外高原通向太原盆地、冀中平原之咽喉要衝。許多帝王、名將都在此打過仗,古代關隘、城堡、烽火台等眾多古代戰場遺蹟保存了下來。

恆山是天下道教主流全真派聖地。自明代,被列為北嶽,清初,北嶽國家祭祀也逐漸由河北曲陽移至渾源恆山,五嶽文化融入恆山文化中。

恆山山脈也是山西省礦產資源的富集區,是山西省東北部煤、鐵等的主產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恆山
  • 別稱:玄武山、崞山,高是山,玄岳
  • 所屬山系:太行山支脈
  • 地理位置:山西省大同市東部張家口市南部
  • 走向:西南-東北
  • 長度:近300餘公里
  • 寬度:80公里左右
  • 起點:西南起於朔州恢河東岸(陽方口)
  • 終點:東北終於河北省涿鹿縣桑乾河西岸
  • 主峰:天峰嶺2016.1米
  • 最高峰:饅頭山2426米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點美圖,景區熱度指數,位置境域,名稱變遷,主要山峰,主峰地區,主脈,北支脈,南支脈,埡口關隘,地理環境,氣候,植被,水文,地形,自然資源,礦產資源,森林資源,草場資源,文物勝跡,主峰地區,其它,社會經濟,農業,畜牧業,採礦業,旅遊開發,歷史沿革,道教傳播,

位置境域

恆山的位置及山系構成恆山的位置及山系構成
廣義的恆山,或稱恆山山脈,大致西南-東北走向延伸於山西省大同市東南部、河北省張家口市南部。最高峰為代縣、應縣邊界處的饅頭山,海拔2426米。狹義的恆山,位於恆山山脈中部、山西省渾源縣城南10公里處,主峰天峰嶺在渾源縣城南,海拔2016.1米。
恆山主脈位於桑乾河以南,滹沱河上游谷地與靈丘盆地之間,呈北東走向延伸,向東伸入河北省境,為大同盆地與忻定盆地的分界。西南與呂梁山脈之雲中山相接,其西隔恢河與管涔山相望。恆山山西省境內綿延約200公里。渾河以北又伸出一支,以六棱山為最高,海拔2375米。六棱山向東北延伸至河北省,分為兩支,北支六棱山相接,在陽原縣與蔚縣之間,稱熊耳山。南支在蔚縣南部,稱蔚縣南山,東接小五台山。河北省境內延伸近100公里(地圖實測)。因此恆山山脈東西長近300公里。有資料稱150公里。也有資料稱恆山東西長250公里。
狹義的恆山,即恆山主峰地區,位於山西省渾源縣境內,恆山景區面積147.51平方公里,外圍保護區359.62平方公里,地理坐標北緯39º23′至39º44′,東經113º36′至113º57′之間。

名稱變遷

北魏時期酈道元《水經注》載:“又東,崞川水注之,水南出崞縣(渾源境內古縣治)故城南,王莽之崞張也。縣南面玄岳,右背崞山,處二山之中,故以崞張為名矣。”這裡酈道元稱縣南之山為玄岳,而不稱北嶽或恆岳。酈道元死於孝昌三年(527),《水經注》的成書應早於孝昌三年,也就是說在北魏時現在的渾源恆山並不稱恆山。又載:“恆山為北嶽,在中山上曲陽縣西北。”又說:“古者天子巡狩,常以歲十一月至北嶽,侯伯皆有湯沐邑,以自齋潔。周昭王南征不還,巡獰禮廢,邑郭仍從。秦罷井田,因以立縣,城在山曲之陽,是曰曲陽”。但北齊人魏收所著《魏書·地形志》載,恆山周邊地區曾置”恆州“。
但唐代開始,歷史典籍中出現兩處恆山(或北嶽)的記載,分別為山西渾源天峰嶺和河北曲陽大茂山(河北阜平縣境內)。比如唐代《括地誌》對恆山的記載有兩處,一處稱恆山,在渾源:“恆山自州南十餘里入磁峽,又五里至岳廟山門,又十里陟巔。”一處稱北嶽,在河北:“北嶽有五別名……,釋家謂之青峰埵,道家謂之總元洞、天金城、福地山,一名大茂山,又名神尖山。”
宋代《通志》對恆山的記載也有兩處,一處在渾源,稱北嶽恆山:“北嶽恆山,在城南二十里,……”一處在河北,稱恆山:“恆山在曲陽西北百四十里,即舊阜平之大茂山也,自渾源州發脈,由飛狐嶺達曲陽。”宋代沈括《夢溪筆談》記載也是兩處,在渾源為:“渾源州恆山距阜平縣大茂山三百餘里,峰巒相接。蓋恆山周三千里,渾源南二十里與曲陽西北百四十里者,實一山也。”在曲陽為:“北嶽常山,今之大茂山,半隸契丹,以大茂分脊為界。”沈括筆下的恆山實際上是一條山脈,而不是指一座山。
古今北嶽恆山變遷示意圖古今北嶽恆山變遷示意圖
《河北省志·地理志》載:“神仙山:海拔1870米,位於淶源、唐縣和阜平縣三縣交界處,歷史上曾為北嶽,山中原有古寺廟,為太行山歷史名山之一。”
在眾多的北嶽詩文中,金元時期的詩人對恆山位置的描寫最具體,都指向河北大茂山。金代時渾源文人輩出,然而金代渾源文人的詩詞從沒有恆山或北嶽兩個字出現。
明中後期,不管是縣誌還是詩文,渾源已開始正式記載恆山的信息了,但當時河北大茂山也繼續保持恆山地位,於是出現了恆山之爭。《宗教詞典》稱:“恆山,在今河北曲陽縣西北與山西接壤處,……明定山西渾源縣之玄武山為恆山”。明天順五年(1461年)成書的《明一統志》:“渾源州……元初改縣曰恆陰……“,乾隆四年(公元1739年)完稿的《明史·地理志》載:”渾源州,南有恆山,即北嶽也,與北直曲陽縣界。……“民國初編纂的《清史稿·地理》則載:”渾源州……東南:恆山,北嶽,順治十七年自曲陽移祀於此。……“。清順治十七年(1660年),順治帝批准”移祀北嶽於渾源“。

主要山峰

恆山山系,按照山峰展布情況,大致可以分為主脈、北支脈、南延支脈三部分。主脈主要在山西省境內,桑乾河支流渾河、滹沱河之間,隔滹沱河與五台山山系相望。北支脈位於桑乾河、桑乾河支流渾河之間。南支脈從主脈自靈丘縣北部向東北延伸至河北省蔚縣南部。恆山東南,並列的山脈為五台山,有資料也歸為恆山支脈(南支),也是有道理的,但現代地理將他們列為同一級別的山脈。

主峰地區

恆山的主峰地區,即狹義的恆山,即所謂“北嶽恆山”,主要由天峰嶺、翠屏山相對的兩峰組成。主峰西側的磨峪口,西崖壁立,一澗中流,其間黃龍峽,山勢險要,古代這裡是大同盆地經倒馬關、紫荊關至河北平原的必經之地。主峰天峰嶺,號稱“人天北柱”、“絕塞名山”,疊嶂拔峙,氣勢雄偉,被譽為北國萬山之宗主。
主峰地區山嶺主峰地區山嶺
主峰地區磨峪口主峰地區磨峪口
天峰嶺天峰嶺
恆山主峰天峰嶺,海拔2017米,距渾源縣城南4公里處,是我國著名的五嶽之一。主峰南面的山腰上,有北嶽廟,為歷代帝王臣民祭祀之地。還有“懸根松”“琴棋台”“夕陽返照”“果老嶺”“步雲路”“虎風口”“潛龍泉”“會仙府”“白雲洞”等著名的“恆山十八景”。地險山雄,風景秀麗,景觀奇妙,令人神怡,古今遊人絡繹不絕。
翠屏山翠屏山
翠屏山,位於恆山主峰西側,距渾源城4公里,方圓2平方公里,海拔1648米。它聳峙渾河川之南,山上青草如茵,山勢如刀劈而開天門,秀似翠屏,故名翠屏山。山的東壁半腰上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懸空寺”,山南麓有“羅漢洞”(已被恆山水庫之水淹沒),山的北腰間有“三清殿”,古有“石銘陘”,相傳金朝狀元劉偽、右丞相蘇保衡都在這裡讀書、習武。《水經注》說翠屏山“山上有石銘,刻有冀州北界四字”。

主脈

主脈位於西起朔州市朔城區、山陰縣與代縣交界-應縣、渾源縣南部-靈丘縣與廣靈縣交界,東至山西、河北交界。西面代縣以西一般總稱雁門山(古稱勾注山),山陰縣以東至主峰地區一般稱翠薇山。山西境內,海拔大於2400米的山峰主要有:石人山(2249米,在渾源與靈丘交界處)、密馬鬃梁(2173米)、龍山(2267米,均在渾源境內)、臥羊場(2233米,在渾源、應縣交界處)、跑馬梁(2265米,應縣境內)、關帝廟梁(2123米)、鷹家梁(2155米,在應縣、繁峙交界處)、草垜山(2396米,代縣境內)。
龍山,位於荊莊村東南15公里處,山形似龍,海拔2226.8米。亦名封龍山,古時有龍山廟。山上有文殊岩,山頂有萱草坡,夏天雨過氣色如虹。東北五里有玉泉山,山的東北有惠嶺,風景秀麗,又名秀麗嶺。山下有黑龍池,雲氣上升,3日之內必有雨。池東有五峰山,山上有三陽洞,盤踞數十里。《水經注》中所說的“龍兌”就是指的龍山,山上有四個洞穴,四時出風。元朝初年,李治、元好問、張德輝曾同游龍山,號稱“龍山三老”。山中有劉京叔、麻倍之等名士的題詩。
神溪山,又名鳳凰山,在下韓村鄉神溪村北,距縣城4公里,海拔1160米,座地約1平方公里,神溪水發源山麓,山上多白土,為粉刷房屋原料。《渾源州志》(清乾隆版)說,明朝司務孫聰曾在鳳凰山腳下建“鳳山書院”,修繕了鳳鳴亭、翠微樓、得月軒、秋香圃、藏書窯、鼓琴洞、奕棋台、鉤魚磯、碧水竇、彩雲岩、金魚塘、瑞蓮池。人稱最優美的地方。因年久失修,這些珍貴的古建築已無存。山下有“律呂神廟”現仍殘存。舊社會每年農曆五月初一在這裡舉行香火廟會。現陋習雖然取締,但遊覽的人仍絡澤不絕。
千佛嶺千佛嶺
千佛嶺,在恆山主峰天峰嶺正南偏西約25公里處,被譽為塞外“小黃山”。千佛嶺頂有一塊天然磐石,上面建有一座7米多高的仿木小磚塔,刻著“千佛寶塔”四個字。塔下岩石南面有3個石洞,名曰“千佛洞”,故名。千佛洞西北建碧峰寺。
密馬鬃梁,位於黃花灘鄉石咀、沙梁、白強溝三村之間,南北長10華里,東西寬5華里,海拔2173.4米。傳說古時有一個將軍寨,戰馬很多。
銀東梁,位於青磁窯鄉西泥溝村東,南北長2公里,東西寬l公里,海拔2050米,山上有銀礦石,宜林,現有幼林1000畝。
大尖山,有兩處,一處位於青磁窯鄉小樺皮溝、下柴樹溝、小川嶺、西泥溝村之間。東西南北各約1.5公里,主峰在尹北溝村西北,海拔2047米,山上多樺樹。另一處位於荊莊鄉荊莊村東南處之山亦名大尖山,該山因山頂為尖端形,故名,海拔1892.8米。
孫臏寨,位於龍咀村南,距縣城35公里,面積1000平方米,海拔1805米。傳說戰國時孫臏曾在此山紮寨,故名孫臏寨。山麓南有千佛洞,鑿石而成。西有龐涓寨。
搶風嶺,位於中莊鋪鄉向陽村北,距縣城25公里,主峰海拔1653米,面積3000平方米,系渾河與唐河的分水嶺,渾河水向北流;唐河水向南流。
大梁草帽山,在沙圪坨鎮銀牛溝村附近,占地5華里,海拔2167.2米,山頂像草帽,山上有國營林場。
大梁山位於沙圪坨鎮沙圪坨村與大同縣交界處,海拔201l米,山脊似屋樑,山上有國營林場。
華山,在渾源――大同公路的三嶺村東北1公里處,海拔1784.8米,山上多樺樹,故名樺山,習稱華山。
目淚坨,在西河口鄉小牛還村東南渾源、繁峙兩縣的交界處,方圓15平方公里,海拔1932米。傳說,秦代修築長城時,孟姜女尋夫,一路痛哭,哭到此山就沒有眼淚了,故名目(沒)淚坨。
大馬面山,在溫莊鄉牛星堡東南2.5公里處,海拔2011米。該山坡緩而平似馬面。
王八圪塔,在溫莊村東7公里處,座地面積700畝,海拔2098米。
鬍子嶺,在土嶺鄉界板溝東南與應縣接壤處,山上多狐狸,故名胡(狐)子嶺。
寺台灣山,在土嶺鄉熊溝村與應縣接壤處,海拔2107米,山下有條小河,叫寺台灣河。
穆桂英山,在土嶺鄉穆家莊村南與繁峙縣交界處,海拔1983.5米,傳說宋代穆桂英曾在此山上紮寨。
黑驢溝梁,該山樑西起大仁莊鄉的東王鋪,東至廣靈縣山羊溝,北至沙圪坨鎮的大紅溝和蛤蟆寺,東西長7公里,南北寬5公里,海拔2249.4米,山頂有巨石,像人,故又名石人山。
五峰山,在大仁莊鄉淨石村東,海拔19l9米,西北——東南走向,長4公里。該山有五個山峰,峭峻如刀削,中有山洞。
橫山,在西留鄉寶峰寨村西,方園3萬平方米,海拔1783米。縣境內所有山脈均為東西走向,唯此山是南北走向,橫亘於渾河川,故名橫山。舊崞縣的城址就在它的左側,山下曾有“寶峰寺”寺院,民國年間在這裡設立過高等國小校。清順治5年,方三聚眾起義,曾在此山安營紮寨。
晝錦山,在縣城西11公里處,盤踞3公里,海拔1100米。元朝工部尚書孫公亮退職後就住在這裡。舊志說,孫公亮祖墳設在這裡。
玉泉山,在龍山東北2.5公里處,海拔1300米,屬龍山的一部分。山上有泉水出自石縫,舊志稱為“玉泉寒流”,為神州八景之一。據《渾源州志》說,金代末劉祁的“歸潛堂”即建於此山上。玉泉山四面環抱峰巒,東面有柏山寺,西面有玉泉寺,西邊還有望景台。諸峰羅列,雲煙吞吐,實為龍山的又一勝景。
臥羊場臥羊場
臥羊場,位於應縣東南部與渾源縣交界處,屬恆山山系。在堯峪村北,與渾源交界。西北一東南走向,境內面積約2.5平方公里,主峰海拔2333.4米,為朔州第二高山。山裡有一洞,牧羊人在此避雨,且山腳下亦是經常臥羊的地方,故此得名。臥羊場山在土嶺鄉沙溝村和應縣柳坪村之問,海拔2333米,山頂平坦,開11闊,是牧羊的好地方,是縣境內海拔最高的山峰。
翠薇山主峰饅頭山翠薇山主峰饅頭山
翠薇山,位於山陰縣東南部,系恆山余支,東連渾源縣,西至雁門關,南跨代縣,北接山陰盆地。總面積99.3平方公里。主峰饅頭山海拔2426米,為朔州第一高山。山脈走向由東向西延伸,以花崗片麻岩為主。山上植物繁茂,灌木較多,還有華北落葉松和樺木等。山坡上烽火台間斷出現,是古代爭戰重地之一。因山上灌木類植物生長茂密青翠,故名。
紫金山紫金山
紫金山,位於朔城區東南30公里處,周長約25公里,主峰海拔2122米,山上灌木叢生,野獸出沒,為朔城區南部與寧武縣的分界線。此山生長一種名曰紫荊的落葉灌木,可入中藥,因植被得名紫荊山,後諧音為紫金山。

草垛山草垛山
草垜山(2396米,代縣境內),即佛宿山。明《山陰縣誌》卷之二·山川篇載:“佛宿山,縣南三十五里。金王拱碑云:‘文殊大師留宿處’。山下出水,名何家泉,又名覆宿山,俗名草垛山。”在山陰縣古城鎮古城村三十五里(與今天所說的“里”不同)。因文殊大師留宿,故稱覆宿山為佛宿山,也就是今人所謂之草垛山。位於恆山山脈余支翠微山,狀似“草垛”,故名。此佛宿山巍峨高聳,峰巒直插天際,白雲環繞其上,甘霖普降。
跑馬梁跑馬梁
跑馬梁,屬恆山脈系,為應縣南部山區之絕頂,海拔2287米(山西省志記作:2265米),頂面大而平坦,面積20平方公里,可以信馬由韁。相傳唐末李存孝據守朗嶺關,屯兵山地,曾於此處牧馬練兵,故名跑馬梁。跑馬梁距應縣縣城30公裏白馬石鄉。有成片落葉松林3萬餘畝,其中成材林1萬餘畝,且土壤深厚肥沃,腐殖質含量豐富,約有6大類300餘種中草藥遍地生長。
雁門山雁門山
雁門山,恆山山脈自代縣以西山段,古稱勾注山,又稱雁門山。因山形勾轉,兩峰對峙如門,又有水勢流注而得名。主峰馬場梁,海拔2057米。其山勢陡峻雄固,西依寧武關,東靠雁門關,是雁北地區通往山西腹地之咽喉,歷史上曾是北方少數民族南下中原的主要通道。

北支脈

主要是渾源縣北部與大同縣、陽高縣交界山地,位於桑乾河南岸、渾河北岸之間,東延伸為晉冀邊界至熊耳山。
六棱山六棱山
六棱山主峰黃羊尖六棱山主峰黃羊尖
六棱山,位於山西省廣靈縣與陽高縣交界處,最高峰黃羊尖,海拔2420米,為大同第一高峰,號稱“大同屋脊”。主峰黃羊角附近分布有漢白玉石林,主峰之南大殿頂有數百畝草甸。2012年,山西省政府確定六棱山為省級風景名勝區,由六棱山景區、南大寺-寶峰寺景區、聖眷峪景區組成。六棱山儲藏大量的優質漢白玉,許多名勝古蹟的漢白玉石雕來自廣靈,有些部門或單位指明要六棱山露天漢白玉。
甸頂山甸頂山
甸頂山,廣靈縣城48公里的六棱山南側,有一片總面積66平方公里的高山草甸。這裡植物種類繁多,花草茂盛。在核心區有一座稀奇的大山叫。甸頂山海拔2008米。
玉峰山玉峰山
玉峰山,又稱三峰山,位於陽原縣城西揣骨疃鎮西南,由中間高兩邊低的三個山峰組成,形如筆架。傳說是倉頡造字時用過的筆架,當地人稱"筆架山"。筆架山海拔2000多米,山上保存了原始植被,主要有原始次森林、灌木叢,各種草本植物200多種,有30多種中草藥材,植被覆蓋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
大坪坨山大坪坨山
大坪坨山,海拔1993米。地處河北陽原、山西省廣靈縣兩個縣交界地,東距河北蔚縣鄭家窯村(燒制陶瓷瓮盆歷史悠久)8里。遠望像是一座碩大的鐵秤砣一樣,由此當地百姓叫它大平坨。山下蘊藏著豐富的煤炭資源,曾有山西廣靈縣的紅旗煤礦、陽原縣西窯煤礦和肘骨彎煤礦在此開採。
熊耳山主峰青天背熊耳山主峰青天背
熊耳山,位於陽原盆地南側,屬恆山東延余脈北支,主峰青天背,海拔2046米。是陽原第一高峰。因山勢險峻、山頂平緩,像人的脊背一樣,登頂觸手可及青天而得名。在河北省陽原縣和山西省廣靈縣交界處。天台山,海拔1974米,為熊耳山第二高峰。

南支脈

恆山南支,西起靈丘縣中部太白山,越晉冀邊界,東終於小五台山。主要是蔚縣南山,小五台山從地形上來講也屬於此脈。
繁峙縣平型關一帶山嶺(南支起點)繁峙縣平型關一帶山嶺(南支起點)
太白山太白山
太白山,位於山西省靈丘縣,主峰海拔2234米,周長65·5公里,由中生代火山岩構成,東西走向,為靈丘群山之首。據"大同府志""靈丘縣誌"山川記:"太白山,其脈自恆山東來,若斷若續,至靈丘縣南二十里復拔地而起,高極雲表,為邑諸山之冠。[遼史]謂之嵬白山,今土人猶稱太白嵬"。瑞泉寺位於太白山腳下東駝水村,是靈丘九景之一“黑驢駝水瑞泉寺”。銀礦儲藏豐富,山南麓存古代銀礦洞20餘個,為明清時期晉北地區大型銀礦基地。
小五台山小五台山
小五台山,位於涿鹿縣與蔚縣交界地帶。因有五座山峰頂平如台,與山西省五台山相似,而海拔高程比五台山低,’故稱“小五台”。小五台山的東台最高,海拔2882米,是河北省第一峰。其次是北台2838米,中台2801米,南台2743米。西台2671米。從整體爬坡,小五台山是河北省屋脊—最高峰。小五台山南北長45公里,東西寬40餘公里,總面積1800平方公里。在地質構造上為背斜構造,呈北東一南西走向,向北轉為北西一南東向。其岩性比較複雜,既有沉積岩,也有大面積的岩漿岩(如石英斑岩)和變質岩出露。小五台山北側與蔚縣盆地之間有深大的正斷層,北坡為陡峭的斷層崖,南坡較和緩,成為沿斷層掀斜抬升的斷塊山。小五台山山高谷深,人跡罕至,陰坡和半陰坡分布著大面積的天然次生林.共有種子植物84科,336屬,674種。林間棲息著一些野生動物,其中有珍禽褐馬雞。小五台山已劃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護對象為溫帶森林生態系和珍禽褐馬雞。保護區面積22573公頃。
蔚縣南山蔚縣南山
蔚縣南山,是蔚縣盆地南側小五台山之西山地的總稱,為恆山東延余脈南支.呈南西西-北東東向,在新構造運動中由於沿山體北側大斷層掀斜式抬升,形成北坡陡峭南坡和緩,山頂寬闊的斷塊山。地質構造上為一向斜,其軸部出露中生代火山岩,向斜兩翼出露早古生代灰岩和砂頁岩等。海拔2000米以上的山峰有9座,按其高程依次為:茶山,海拔2524米,為河北省第二高峰。白見坨,海拔2307米,為河北省第五高峰。東甸子梁,海拔2153米,為河北省第十六高峰。騾切崖山,海拔2143米,為河北省經十七高峰。西甸子梁,海拔2121米,為河北省第二十高峰。麻田嶺,海拔2110米。小平梁,海拔2053米。老爺廟梁,海拔2050米。安全溝梁:海拔201米。

埡口關隘

恆山為大同盆地、忻定盆地的南北屏障,及忻定盆地與河北平原的東西障礙,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在春秋時,代國靠恆山而存天下;戰國時,燕、趙憑恆山而立天下;兩漢時,匈奴利用恆山爭天下;東晉時,慕容氏踞恆山威天下;北魏時,拓跋氏依恆山而分天下;宋仗恆山守天下;金恃恆山而鞭天下;元滅天下,清統天下,也憑藉的是以恆山為主體的長城沿線天險。許多帝王、名將都在此打過仗,這是恆山的五嶽中最可引以為自豪的。歷史上在山之埡口溝谷處建有很多烽火台、城堡等,其遺蹟尚存。平型關、雁門關、陽方口、茹越口、廣武口、白草口等重要關口,形勢險要,為歷代軍事要地和交通孔道。大運(大同--一運城)高速公路、北同蒲(太原一一大同)鐵路從山間通過,京原(北京—原平)鐵路沿其南麓通過。
雁門關雁門關
雁門關,又名西陘關,位於中國山西省忻州市代縣縣城以北約20公里處的雁門山中,是長城上的重要關隘,與寧武關、偏關合稱為“外三關”。2001年,雁門關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自秦漢以來,雁門關是古代塞北少數民族入侵內地的通道,自公元前4世紀至20世紀,發生在這裡的戰事,據不完全的統計就有140多次,尤以宋代楊家軍在此與遼軍的戰爭故事為國人所共知。
寧武關寧武關
寧武關,即今寧武縣城。明雁門關北口,南依雲中山,西北靠管渾山,東北接恆山,西南連蘆芽山,為四山匯集之要塞。因居內三關之中,東可以衛雁門,西可以援偏關,北可以策應朔州、大同,故為歷代兵家必爭之地。為晉北古樓煩(古部落名)地。戰國時,趙武靈王曾在此置樓煩關,以防匈奴。寧武,秦漢為樓煩縣地,置有樓煩關。唐置寧武郡,始用寧武之稱,取廣寧、神武二郡尾字而得。1986年8月18日列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平型關平型關
平型關,位於繁峙縣與靈丘縣交界處。古稱瓶形寨,清時稱平型嶺關,後改稱平型關。關城築於明正德六年(1511),南北各置一門。關城北設有六郎城,傳為宋將楊延昭鎮駐之地。該關東控太行,西屏雁代,為古今兵家必爭之地。關內有簡易公路通行。西北通向渾源、大同,東北連靈丘、淶源,兩南可達繁峙縣大營鎮與京原公路相連,是外敵向山西腹地進攻或沿京原公路迂問北京的重要關隘。抗日戰爭初期,震驚中外的平型關戰鬥發生於此。西距平型關14公里之太安嶺,介於繁峙、渾源之間,陽泉至大同公路山此通過。該口同平型關一樣,是恆山東端通往雁北,遷回北京的一個重要埡口。
長嘴口,位於繁峙縣與應縣交界之長嘴村,口寬15-1000米,高5-30米,長8000米,為應縣大石口之縱深要隘。隘口以北谷地寬廣,視野開闊;以南溝谷短切,地形分割破碎。砂河至應縣公路由隘口通過,北可至大同,南可達陽泉,東可迂迴沫源、易縣,是恆山東端的重要關口。
磁窯口關,在渾源縣南十七里恆山左側。路通靈邱,明洪武四年(1371)築堡設巡檢司,又名磁峽口。自從唐代起,這裡就盛產磁器,故名。近處多古窯址。
茹越口茹越口
茹越口,為雁門十八隘口之一,是穿越恆山南北,溝通忻州盆地和大同盆地的交通要道之一。其北面為應縣,南通繁峙。峪口左側山高1436米,右側山高1317米。主峪從茹越口到果坪村,長約10公里,直達海拔2111米的鐵甲嶺。《郡志》載:“五代唐末(905年)修茹越口,開左右道路。”1937年9月27日-29日,國民黨第34軍69師第203旅(旅長梁鑒堂)在茹越口阻擊日軍鈴木旅團一部2000餘人,因糧彈盡絕,茹越口陣地被日軍突破,梁鑒堂將軍率餘部與日軍白刃戰,壯烈犧牲。是役,為中國軍民“長城抗戰”的重要組成部分。從那時起,茹越口,被作為中華民族的永久記憶,載入了歷史。
飛狐口飛狐口
飛狐陘,是太行八陘之第六陘。陘居太行山脈東北端,地處太行山脈及其燕山支脈、恆山山脈交匯處,在河北省淶源縣北、蔚縣南。北峪口通達蔚縣,南峪口接續馬蹄梁,當地人稱其為"四十里峪"或"飛狐峪"。是連線山西高原與河北平原的要道。

地理環境

氣候

恆山地處中溫帶季風氣候——晉東北輕半乾旱地區。該區包括該區年平均氣溫除極少數高山區為0℃以下外,大部分地區在2.0-10.8℃之問。極端最高氣溫35℃-40.2℃,極端最低氣溫-35℃--18.0℃。熱指數在40-96℃之間,≥10℃積溫在1500-3000℃之間,平均無霜凍期大部分地區在75-170天之間。全年太陽輻射總量為131-144千卡/平方厘米。年平均降水量370-900毫米,降水主要集中在7-8月份。主要氣象災害:冰雹、霜凍、乾旱和高山區大風日數多。由於恆山地區海拔高,氣候垂直變化明顯。

植被

恆山山區屬杄林(雲衫、落葉松)、油松、遼東櫟林地區,地勢起伏變化很大,海拔由盆地的700米到山地的3058米,土壤以淡褐土為主。山區有山地棕壤,山地草甸土,盆地內排水不良的地方有鹽漬土呈斑狀分布。自然植被以杄林(雲杉、落葉松)、油松、遼東櫟分布最廣。垂直分布比較明顯。自然植被一般。與同緯度地區相比,恆山山區以杄林及沙棘、針茅灌草叢分布較廣。山區盛產的中藥材黃芪馳名中外。
垂直分布情況是:1300米以下,為農耕地,在乾旱的山坡主要有牡羊草、黃背草、鐵桿篙,並混生有稀疏的沙棘等灌叢草地;1300-1800米,土壤為山地褐土,生長有油松、遼東櫟等,以及土莊繡線菊、虎棒子等灌叢;1800-2300米,土壤為山地淋溶褐土,主要為雲杉林和以山楊、白樺等組成的混交林;2300-2600米的陰坡和半陰坡,為山地棕壤土,土壤濕潤,有華北落葉松和含有臭冷杉和雲杉林;2600-2800米,為箭葉錦雞兒和山柳等組成的亞高山灌叢;2400米以上為亞高山草甸。其中2400-2700米,主要是菊科、豆科、薔薇科植物及混生一些苔草等為主的亞高山五花草甸。

水文

恆山為海河流域多條河流的發源地和分水嶺,主脈南與五台山之間為滹沱河上游,主脈與北支之間為桑乾河支流渾河,北支北麓山溝匯入桑乾河上游,北支東南端是壺流河的發源地,南支與主脈之間有唐河發源,流向河北省。
桑乾河,也作桑乾河,古稱漯水,溹涫水,上游有源子河與恢河兩條河流。主流恢河發源於寧武管滲山分水嶺村,源子河發源於左雲縣截口山。兩河在朔縣馬邑村匯合後稱桑乾河。流經朔縣、山陰、應縣、懷仁、大同至陽高縣尉家小堡村進入河北。在河北省懷來縣朱官屯匯洋河後入官廳水庫。河長506公里,流域面積2.39萬平方千米,山西境為河長252公里,流域面積15464平方公里。
黃水河,古稱治水,又名濕水。發源於朔城區王萬莊,經朔城區、山陰縣到應縣,在應縣匯入桑乾河。境內長度103公里,流域面積3630平方公里,清水流量0.13立方米/秒~1.5立方米/秒。河水渾如黃湯,河床無定,歷史上對兩岸農田、村莊危害很大。近年水量減少,經常乾涸無水。
渾河,發源於本縣東部沙圪坨鎮的亂嶺關,由東向西流,經楊莊、蔡村、下韓村、張莊、西留、東坊城、裴村、西坊城、駝峰等鄉橫貫渾源平川,西至小辛莊人應縣境,注入桑乾河。境內河長50公里,流域面積1470.6平方公里。河寬約150米左右。縱坡平緩,基本是常年河流。神溪水庫以上一段為季節性河流;以下一段長年流水不斷。但仍受季節性控制,隨季節的變化而增減。降雨量的多寡直接影響河水流量的大小。據渾河顧關站測流資料,年最大徑流量為1.135億方,最小徑流量為0.569億方,歷年河水最大流量283方/秒,最小流量0.082方/秒,多年平均流量為0.9方/秒,正常年徑流總量為8582萬方。
唐峪河,是渾河支流之一,發源於林場鄉境內,經青磁窯鄉、大磁窯鎮注入恆山水庫,由水庫向北流出唐峪口,經東坊城鄉,在下韓村鄉花町村東注入渾河。該河以恆山水庫為界,分為兩段,峪口以南稱唐峪河,全長25公里,河寬平均100米,流域面積164.5平方公里。清水流量為0.25立方米/秒。峪口以北,古時兩岸多柳樹,故名柳河,長9公里,寬150米,清水流量為0.25立方米/秒,最大洪水流量1000立方米/秒,是渾河支流之一,即舊志所說的“磁窯峽水”。
大峪河,是渾河支流之一,發源於土嶺鄉的“西河”和官兒鄉的“東河”相匯而成,由南向北,經裴村,在大溝附近注入渾河,全長27公里,河寬平均20米,流域面積為228平方公里。多年平均流量為0.3立方米/秒,正常年總流量為1920萬方。為常年流水河,河床很陡,每遇洪水季節,往往泛濫成災。此水即《渾源州志》所說的“凌雲水”,是渾河支流之一。
王千莊峪,是渾河支流之一,又名峪溝,古稱遠望峪,此水發源於大仁莊鄉廣泥溝村附近,至岔口分為兩道峪,一道通黃花灘鄉,一道通大仁莊鄉,全長50公里。河寬100米,流域面積190平方公里,清水流量為0.35立方米/秒,正常年年徑流量為1968萬方,為渾河支流,即《渾源州志》所載的“遠望峪水”。關子峪,又名黃土峪,發源於大仁鄉境內黃土坡村,至岔口注入王千莊峪,全長13公里,河寬80米。
小南峪,是渾河支流之一,發源於荊莊鄉大西溝,由南向北,至三合號注入渾河。全長7公里,流域面積24.3平方公里,正常年年總徑流量為194萬立方米,即《渾源州志》所說的李峪水。
壺流河,發源於山西省廣靈縣城西約15公里處莎泉,廣靈縣境內66公里。河北省蔚縣暖泉南之蘇家疃(蘇官堡)村北流入蔚縣境內,自西向東,橫貫蔚縣大部川區,流長73公里,由北馬圈村西流出縣境。由蔚縣北水泉西進入陽原縣境,於小渡口村西匯入桑乾河,陽原境內52公里。
滹沱河,古又作虖池(音同“呼駝”)或滹池,當地人俗稱葡萄河,是海河水系的主要河流之一。滹沱河發源於山西省繁峙縣泰戲山橋兒溝村一帶,向西南流經恆山與五台山之間,至界河折向東流,切穿繫舟山和太行山,東流至河北省獻縣臧橋與滏陽河相匯成子牙河後入海。全長587公里,流域面積2.73萬平方公里。
《渾源州志》載:渾河水、亂嶺關水、遠望峪水、神溪水、崞川水、磁窯口水、李峪水、乳泉水,八水合而渾流,故名渾河。《水經注》載:崞川水出崞山縣(即王莽時期的崞張縣)舊城南,東流注入濕水。唐末五代問,置渾源縣,該水從渾源流出改崞川水為渾河。渾河較大的支流有王千莊峪,小南峪,凌雲口峪,唐家莊峪,車道口溝,梨園溝,西莊溝等
唐河,古稱滹沱、嘔夷、滱水、唐水等,《大清一統志》載:因流經唐縣後水流增大,而得名。海河流域大清河上源或支流。發源於山西省渾源縣南部的翠屏山,歷史上稱唐河為大清河的正源。經山西省靈丘縣,河北省保定市的淶源縣、唐縣、順平縣、定州市、望都縣、清苑縣、安新縣,在安新境內匯入北方內陸名湖白洋淀,後入大清河。
黑麻河,發源於中莊鋪鄉的打虎溝與乾土嶺村,由北向南流向,在龍咀村注入唐河,全長14公里,河寬30米。
湯頭溫泉,位於王莊堡鎮湯頭村,故稱湯頭溫泉。該泉歷史悠久,早在東漢時已被發現利用。《水經注》說:“溫若湯,能愈百病,故世謂溫泉”。水向東流注人唐河。泉水溫度穩定,高達63℃,冰期在150米長、30米寬的範圍內,不結冰,不積雪,礦化度為0.86克/升,水化學類型SO4C1~Na水,所含礦物成份對人體有益無害,飲用亦可。北魏時建有皇家行宮,明代又重修建,1974年建立溫泉療養院,有中西醫、理療、水療等設備。

地形

恆山主峰地帶及渾源盆地恆山主峰地帶及渾源盆地
恆山是經歷次造山運動和歷次地殼升降運動形成的一座斷層山,岩層為古老的寒武紀奧陶系石灰岩,距今已有五億年。基岩面積裸露,風化破碎嚴重,峰巒均呈尖形,溝谷切割較深,相對高差達1000米以上。
恆山山地的排列及形態受斷層控制。沿斷裂沉陷帶發育了桑乾河谷地、渾河谷地、滹沱河上游谷地,其間的隆起帶則形成大體平行斜列的六棱山、恆山。這些山地都是北側翹起的斷塊山地,其北坡極為陡峻,平地拔起,斷崖如削;南坡則較和緩,分水嶺偏於北側。山間小盆地的形成受構造控制,其中廣靈和靈丘盆地為斷陷盆地,且廣靈盆地與渾河谷地,靈丘盆地與滹沱河上游谷地遙相對應,似有構造方面的聯繫。
山體大都由前寒武變質岩系組成,原是一個長期隆起,遭受剝蝕的古陸一,經北台期剝蝕夷平成為準平原化地面。由於喜馬拉稚山運動以來發生差異性斷塊隆起,使古陸解體。風化和重力崩坍占顯著地位。
恆山,在地貌上,以斷塊中山中主,山頂海拔2000米左右,相對高差1000米上下。其延伸方向受北東和北北東兩斷裂構造控制且多沿背斜一側發生斷裂隆起。恆山屬傾斜式的桌狀斷塊山,其北坡陡峻,南坡緩斜,山頂常保存有北台期夷平面。桌狀斷塊山大都由古老的變質岩組成;單面斷塊山則僅在一側出露古老岩系,另一側由下古生界碳醉熬類岩石組成。溝谷多與斷層線直交發育,短促深陡,山前常出現斷崖絕壁及斷層三角面。山麓洪積扇形地發育,從老洪積扇被切開。又發育新洪積扇或掩埋式洪積扇的大量發育看,山體在第四紀以來仍在不斷抬升,與相鄰盆地的沉降形成明顯對照。

自然資源

礦產資源

恆山地區,渾源、廣靈、靈丘等縣屬晉東北非金屬礦產組合區,以非金屬礦產為主,包括珍珠岩、膨潤土、晶質磷灰石的全部儲量。此外,還有未探明儲量已開採的有沸石、松脂岩、浮石、高嶺石、石棉、大理石、花崗岩等礦產。珍珠岩,資源豐富,以靈丘塔地珍珠岩礦最大,探明儲量為5856.3萬噸,占全國33.5%.礦體產於中侏羅統酸性火山岩系中,呈似層狀產出。己開採利用。
恆山地區煤產地分布恆山地區煤產地分布
朔縣、寧武、山陰、代縣一帶屬於寧武煤、鋁礦產組合區,主要為氣煤、肥煤,北部煤層厚,露天開採條件好。並有鋁土礦、耐火粘土等礦產。寧武煤田以焦煤為主,是重要的煉焦煤基地。恆山西南端處於山西八大煤田之一的寧武煤田核心地區,中段有山西省主要的2個產煤區:渾源、繁峙。渾源煤炭儲量17億噸,膨潤土儲量1億噸,是全國大型優質鈣基膨潤土礦藏之一,沸石儲量4億噸,為山西唯一產地;花崗岩儲量1.93億立方米,尤其是黑色花崗岩為世界石材精品。鋁土礦,已探明的大、中型礦床主要是恆山西南端軒崗一一陽方口礦區。主要賦存於石炭本溪組底部,屬淺海相沉積礦床。層位穩定,儲量豐富,礦石質量好,全為一水型硬鋁石,具有高鋁、高矽、低鐵的特點。
代縣、繁峙山區位於五台—恆山鐵、金礦產組合區,主要為老的變質岩出露區,礦產以鐵礦和金礦為主,還有欽(金紅石)、鋇、鑰、銅以及黃鐵礦、磷礦、矽石、雲母和石棉等礦產。金礦探明產地主要分布在恆山南麓繁峙、代縣、靈丘等地,其中繁峙為山金脈金礦、靈丘料堰礦區為砂金礦,其餘多為銅、鉛、鋅礦伴生金的礦床類型。繁峙義興寨屬原生金礦,賦存於古老岩系五台群台子底組段的金雲母片麻岩內的含金硫化物石英脈中,最大礦脈斷續延長1190米,斷續延深460-610米,厚達1-2米。全礦區內金礦平均品位11.72克/噸,銀平均品位0.45%,金礦保有儲量達10.6噸,是全省最大的金礦床。
鈦礦,主要分布於代縣。代縣碾子溝礦區的礦石賦存於五台群碾子溝組上段黑雲母角閃變粒岩中,為金紅石單一礦種的大型礦床,埋藏淺,礦體厚度大,便於開採。代縣黑山溝礦區屬高溫熱液釩欽磁鐵礦,礦石為含釩鈦磁鐵礦石,尚未利用。
雲母,主要分布於幾個長期隆起的古老變質岩山區,集中於繁峙、忻州、五台、渾源、廣靈、靈丘、代縣、等地。
磷礦,主要分布在靈丘平型關。產於前寒武紀就質岩中,為含磷片麻岩礦床。品位較低,經浮選後精礦品位達25-38%,可產出合格的磷肥。平型關磷礦,規模大,呈層狀大部出露地表,儲量為9360萬噸。

森林資源

恆山地區古代的林業繁盛。公元6世紀,北魏哪道元《水經注》便描述雁北桑乾河一帶是“林鄣遂險,路才容軌。曉禽暮畎,寒鳴和”的森林密布、鳥獸多的景象。從遼代起對桑乾河上游的森林開始大規模採伐,永定河(上游為桑乾河)流域原來森林密布,水源豐富,河水清澈,本為利於航行的“益河”,《水經注》記載,北魏前,永定河稱為“清泉河”,由於遼、金兩代濫伐森林,腐殖質土壤受到沖刷,水色變褐,呼黑為蘆。久之習名“蘆溝河”。元興建大都,晉北森林遭到更大浩劫,大量林木從桑乾河水路運出,有“西山禿,大都出”的記載;流域內森林的破壞導致嚴重的水土流失,使永定河水日益變渾(明初已習名為渾河),經常改道和泛濫成災,到明末便改名無定河。清康熙則“賜”名為“永定河”。
恆山、五台山、太行山北部至明代以前還是森林密布。如《宋會要稿》記述太行山中北段是“林木茂密”、“松林遍布”。《清涼山志》描述五台山在宋代時是“四面林峰擁翠巒,萬壑松聲心地響”。明代撰寫的《胡、高二公禁伐傳》中載“自古相傳,五峰內外,七百餘里,茂林森聳,飛鳥不渡,國初(指明朝初年)尚然”。明嘉慶二十年(1541)以前,內長城勾注山一帶還有一條寬百餘里的森林,“大者合抱乾霄,小者密比如櫛”,“虎豹穴藏,人鮮逕行,騎不能入”。明朝在北京大造宮殿、陵寢、王府,並實行大規模屯墾,大肆毀林開荒。北京王宮的用材多取自代州(五台、代縣、繁峙、原平一帶)。
恆山地區木資源分布示意圖恆山地區木資源分布示意圖
恆山地區山西境內林地,主要分布於繁峙、應縣、代縣交界山區,屬山西省五台林區。西南部山陰、代縣、應縣屬桑乾河林區。
五台山林區有著比較豐富的森林資源,分布在繁峙、五台、代縣等地,樹種以落葉松、雲杉為主,並有油松、白樺和少量冷杉。有森林33.7萬畝,其中天然林占63%,人工林占37%,森林覆蓋率8.66%,是山西森林覆蓋率最低的一個林區,木材蓄積量110.22萬立方米。
桑乾河楊樹豐產林區,管轄雁北地區內外長城之間的陽高、大同、懷仁、左雲、右玉、山陰、應縣、朔縣和大同市新榮區,總面積為125.7萬畝,有森林118.41萬畝,其中人工林116.51萬畝。樹種主要是楊樹,占森林面積85%以上,其次有油松、樟子松等,林木總蓄積47萬立方米。該區有顯著的黃土高原的自然特徵,海拔900-1300米,黃砂土貧瘩缺肥,有機質僅0.4-0.8%,肥力5-6i級。氣候高寒,乾燥多風,晝夜溫差大,作物生長期120天左右。桑乾河雖橫貫東西,但水源不足,營林用水仍較困難。

草場資源

恆山地區,較大的草場有麻家梁草地,位於朔縣城南30華里,面積30萬畝。海拔1100米,地勢平坦,為連片集中的沙質土梁,是一塊宜牧草地。水源有河井、泉,飲畜方便,牧草有達烏里胡枝子、黃白草、棉蓬草、蘆葦草、篙類等。朔縣馬場設在這裡。此外,還有恆山草地(渾源、應縣一帶)、太白山草地(靈丘縣的南山),以及廣靈、靈丘之間的墊(甸)子梁草地等。東部陽原縣天然草場68萬畝,其中以紫花苜蓿為主的多年生牧草突破10萬畝。

文物勝跡

主峰地區

西漢初年,恆山就建有寺廟。飛石窟內的主廟,是始建於北魏,又經過唐、金、元代重修的古建築。明、清時恆山已經寺廟群居,規模很大,人們稱之為“三寺四祠九亭閣,七宮八洞十二廟”,有恆山十八景之稱。可惜後來遭到破壞,所剩不多。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游恆山後,把在恆山的見聞錄入《徐霞客遊記》中。1080年代,經過多年建設,主峰地區建設成為國家級風景區,主峰地區景觀參閱:恆山風景名勝區

恆山懸空寺恆山懸空寺
恆山懸空寺,位於山西大同市渾源縣,距大同市區62千米,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國內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獨特寺廟。恆山懸空寺距地面高約50米,懸空寺發展了中國的建築傳統和建築風格,其建築特色可以概括為“奇、懸、巧”三個字。全寺共有殿閣40間,懸空寺建寺時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峭壁的自然狀態布置和建造寺廟各部分建築,將一般寺廟平面建築的布局、形制等建造在立體的空間中,山門、鐘鼓樓、大殿、配殿等都有。寺內有佛像八十多尊。傳說唐開元二十三年(735年),李白遊覽懸空寺後,在石崖上書寫了“壯觀”二字,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稱懸空寺為“天下巨觀”。
北嶽廟北嶽廟
恆山廟群,始建於北魏太武帝太延元年,後經唐、金、元重修,到明清時僅主峰即有大小祠廟60餘處。但惜多數已不存,僅存20餘處,為明清所建。整個建築群占地範圍東西1400米,南北900米,主要殿宇有:恆宗殿、寢宮、會仙府、九天宮、純陽宮、關帝廟、文昌廟、靈官廟、龍王廟、山神廟、瘡神廟、馬神殿、十王殿、得一庵、閻道祠、紫微閣、魁星樓、羽化堂、接官廳、龍泉觀等,其中朝殿,又稱員靈宮,為恆山主廟,是恆山中最大的廟宇;寢宮為恆山最古老的建築;會仙府是恆山最大的仙道居住之處,內塑八仙人物鐵拐李、張果老、呂洞賓、何仙姑等。還有近二百處摩崖題刻和數十通御祭古碑以及塔林。恆山建築群建築規模宏大,文化底蘊深厚,自古就是我國道教聖地,號稱“第五小洞天”。

其它

雁門山上的內長城雁門山上的內長城
內長城,主要是指河北山西北部沿太行山、呂梁山修築的長城。山西境內南北朝時期的北魏及明代修長的內長城大致走向是:由居庸關起,向西南行至靈丘後向西,經平型關、雁門關、寧武關,再向西北行至偏頭關,到達偏關老營北鴉角山接外塞,其向西延伸段大部在恆山山脈之上。
神溪國家濕地公園,位於渾源縣城西北2公里處,公園內山泉奔涌,碧波蕩漾,著名的“神溪夜月”為渾源古八景之一,並擁有古戲台、古民居等豐富的人文景觀。2009年列入山西省首批省級濕地公園名單,2013年被原國家林業局批准為國家濕地公園試點單位。2018年正式成為國家濕地公園。
大雲寺,位於渾源縣荊莊鄉荊莊村,原名大雲禪寺。創建年代應在北魏後期。寺院原規模宏敞,現僅存大雄寶殿三楹,為金代遺構。元、明、清均有修葺。
恆山(山西省北部山脈(北嶽恆山))
廣華山關帝廟,廣華山位於渾源古城北部,戲曲中《走雪山》雪山就是指廣華山。在明代天啟年間,大同籍吏部曹尚書被宦官魏忠賢設計陷害,滿門抄斬,曹小姐與老僕人曹福脫逃,昭雪,曹小姐也履行諾言,重新修繕了關帝廟。這個故事在大同地區廣為流傳,可以說婦孺皆知,鑒於此,廣華山也就廣為人知了。
湯頭溫泉,在渾源縣東南百里湯頭村,出地水溫約攝氏六十度,宜沐浴。早在北魏天賜年間即有官員到此沐浴治病,興光元年(454)文成帝“幸靈邱,至溫泉宮”,即此。《水經注》:滱水又東合溫泉水,水出西北暄谷,其水溫熱若湯,能愈百疾,故世謂之溫泉焉。
應縣恆山廟應縣恆山廟
應縣恆山廟,位於山西省應縣北樓口村西南的大廟山上。據繁峙縣誌記載:北樓口恆山廟始建於明嘉靖年間,萬曆六年又修葺一新,據今已有400多年的歷史。1960年代初已被列入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靈丘覺山寺靈丘覺山寺
靈丘覺山寺,覺山寺位於靈丘縣城東南15公里的覺山山腰。覺山又稱懸鐘山、普照寺。寺周高山環抱,寺內古柏森森,景色宜人。寺院創建於北魏孝文帝太和七年(483)。寺塔塔座周圍有磚雕歌舞伎,是遼代磚雕藝術的珍品。又名普照寺,現為山西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寺內遼代密檐式磚塔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
靈丘縣瑞泉寺靈丘縣瑞泉寺
靈丘縣瑞泉寺,位於太白山腳下東駝水村,交通便捷,風光優美,是靈丘九景之一“黑驢駝水瑞泉寺”。 東西偏殿“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圖、西方極樂世界變化圖”,新近落成,殿堂莊嚴,佛像成就,茲定於農曆四月二十六日,舉行佛像開光法會,願十方諸佛慈悲加被,同放無畏光明,普渡有緣眾生。
小懸空寺小懸空寺
小懸空寺,位於廣靈縣城南壺山,上有大士庵和水神廟(聖泉寺)的合稱“小懸空寺”。寺廟建於山巔。創建於北魏時期,存為明代時期遺物。豐水源泉環山湧出,壺河水至此與豐水匯合,形成廣百餘畝的巨潭。
廣靈水神堂廣靈水神堂
廣靈水神堂,位於廣靈縣城東南,與縣城相連。由壺山古建築群、中國名泉水神堂壺泉、泉湖、林地、綠地組成。水神堂泉是由壺山四周萬斛珠璣的群泉隨地而涌成湖,水質為天然礦泉水,流量為每秒0.55立方米,當地人稱“神泉”。壺泉流量大,在其東南匯集成了兩個天然的礦泉水庫,分別叫枕頭河水庫、下河灣水庫。
恆山(山西省北部山脈(北嶽恆山))
甸子梁空中草原,位於山西省靈丘縣柳科鄉刁泉村東南,與河北淶源、張家口蔚縣交界甸子梁,東西狹長,南北廣闊,海拔2159米,四周是陡峭的山坡,頂部寬廣平坦,面積達3萬畝,被稱為空中草原。
楊忠武祠,亦稱楊令公祠,俗稱楊家祠堂,位於代縣城東北20公里的鹿蹄澗村,是楊業後代為祭祀楊業夫婦暨楊氏後代英烈而建造的祠堂。為山西省第三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創建於元至元十六年(公元1279年)。雍熙三年(公元986年)楊業戰死陳家峪,後宋追贈太尉,並縊“忠武”,楊氏子孫以此題共祠名。

社會經濟

農業

恆山地區屬晉北盆地農業區,是人少地多,生產潛力較大的農業區。大部分地方為盆地地形(包括大同盆地、廣靈和靈丘盆地),地勢平坦,耕地廣闊。區內有大面積的鹽鹼灘和沙荒地,是省內可墾荒地集中的地方。本區地勢多在海拔1000米以上,氣候溫涼,無霜期僅一百三四十天,勢量較低,10℃積溫多在2700-2900℃左右,屬中溫帶春小麥地區,為一年一熟區。
本區水利資源較豐富,水利化程度較高,人均水澆地達1.1畝,僅次於晉中區,居全省第二位。但農業多為大水漫灌,用水浪費很嚴重。由於本區是大同、平朔煤炭火電基地所在地,工礦用水量越來越大,工農用水矛盾已日益突出。
本區農業以種植春小麥、玉米、穀子、馬鈴薯、甜菜、胡麻為主。以陽原縣為例,21世紀初,全縣常年糧食作物總播面積54萬畝左右、油料面積6萬畝左右。大杏扁種植面積達30萬畝,掛果面積達11.3萬畝,供佛杏種植面積達1萬畝,掛果面積達5000畝。本區糧食生產發展很快,氣候溫涼,鹽鹼地多,土地廣,糧菜矛盾易解決.且有大同糖廠就近加工,經濟效益大。本區是本省發展甜菜生產條件最好的地方。此外,本區1982年種植甜菜11萬畝,總產12871萬公斤,均占全省50%多。
本區農業生產存在的主要問題是風沙危害嚴重,土地嚴重沙化,鹽鹼、凍害、乾旱也對農業造成一定威脅。

畜牧業

甸頂山牧場甸頂山牧場
恆山地區養馬較多,還建立了一些良馬繁殖場。主要國營馬場分布在朔縣〔雁北紅旗馬場)、平型關等地,為山西省農村良種馬的供應基地。
恆山東北部廣靈是山西良種驢基地。廣靈畫眉驢產於廣靈、靈丘,為原始的地方品種。主要分布在雁北、忻州地區的東部各縣和河北的淶源、蔚縣一帶。1980年代僅廣靈縣的畫驢就發展到3000多頭。歷年向全國13個省市區和全省33個縣以及解放軍部隊馬場出售1200多頭,還出口10多頭。
乳牛主要分布在朔州、山陰等縣市。山陰縣是山西省重要的牛奶生產基地。
1978年,山西省將代縣、繁峙、寧武等縣定為全省綿羊改良基地縣。1979年,山西省又將繁峙等縣確定為全省半細毛羊生產基地縣。1987年,山西省又將寧武等縣定為全省絨山羊基地縣。

採礦業

恆山南端朔州境內煤炭開採和利用始於戰國至西漢時期,明清時開採初具規模。民國年間,主要分布在繁峙、寧武等縣。建國後開採增多,有寧武境內的陽方口、東汾、嶺溝、七厘窪等礦。
鐵礦開採,1980年代始,繁峙縣建成了東山鐵礦、平型關鐵礦,和橫澗選礦廠;代縣白峪里鐵礦、張仙堡鐵礦。在這一時期內,各縣鄉鎮辦小型鐵礦主要有繁峙岩頭選廠、代縣新高選礦廠’等。

旅遊開發

渾源北嶽恆山景區,1982年國務院公布為全國第一批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之一。據1984年規劃,全景區為4個等級的保護區和1個自然保護區。一、二級保護區面積為62.10平方公里,以雙峰並峙的天峰嶺和翠屏峰為中心,包括天峰嶺景區、翠屏峰景區、千佛嶺景區、溫泉景區和渾源城景點群;龍山一帶為自然保護區。
朔州市藉助雁門關、寧武關等文物資源,廣靈縣在小懸空寺、水神堂等文物基礎上,開發了一系列人文景區。靈丘縣藉助平型關大捷紀念館,開發建設了平型關紅色旅遊景區。壺流河流域的廣靈縣下河灣水庫、河北蔚縣壺流河水庫,渾河源頭恆山水庫,都進行了濕地公園、水上旅遊等水利風景區的開發。
位於朔州市的恆山山脈最高峰在饅頭山地區,於2006年11月經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饅頭山森林公園,是以森林景觀資源、地貌景觀資源、水體景觀資源為主體,集山景、林景、水景和人文景觀為一體的山嶽型省級森林公園。蔚縣飛狐峪、靈丘縣的太白山、甸子梁空中草原有不錯的自然風景開發潛力。

歷史沿革

恆山地區,先秦,春秋時期為遊牧民族樓煩占據。戰國時期屬趙國,設定雲中、雁門、代郡。秦漢,秦統一六國後置雁門郡。兩漢時期為平城縣,隸屬雁門郡。三國兩晉南北朝,三國曹魏時隸屬冀州新興郡。北魏自雲中徙都平城,置司州牧及置代尹,又置恆州,領轄八郡十四縣。北齊將北恆州改為恆安鎮,隸屬恆州太平縣。北周將太平縣改為雲中縣。
隋唐五代,隋以其地屬雲、朔、代三州。唐開元年間置雲州,天寶初年改雲中郡,乾元初年復為雲州,鹹通九年置大同軍節使,領轄雲、朔、蔚三州。五代石敬瑭將燕雲十六州割讓給遼。遼重熙十三年改雲州為西京,設西京道大同府,大同始稱於此時,領轄弘州、德州二州以及大同縣、雲中縣、天成縣、長青縣、奉義縣、懷仁縣、懷安縣七縣。
宋元,北宋宣和五年預置雲中府路,因宋遼對峙,大同為遼所占據,故而雲中府路只是虛設而已。金為西京路大同府,置西京路總管府,又置留守司。西京路領轄二府(大同、德州)、七節鎮、八刺郡、三十九縣、九鎮。大同府領轄大同縣、雲中縣、宣寧縣、懷安縣、天成縣、白登縣、懷仁縣七縣以及奉義、窟龍城、安七疃三鎮。元朝大同中書省河東山西道,改西京道為大同路,領轄八州、五縣、七屯。八州:弘州、渾源、應、朔、武、豐、東勝、雲內;五縣:大同、白登、宣寧、平地、懷仁;七屯:山陰、雁門、馬邑、鄯陽、洪濟、金城、寧武。
明清,明朝實行省、府、縣三級制。明初設山西行中書省,不久改為山西承宣布政使司,共轄五府、三直隸州、七十七縣。大同府轄四州、七縣、十三衛所。四州:朔州、應州、渾源州、蔚州;七縣:大同縣、懷仁縣、馬邑縣、山陰縣、廣靈縣、廣昌縣(河北省淶源縣)、靈丘縣;十三衛所不在恆山範圍內。
清朝定鼎中原以後,承襲明朝轄制,山西為十八省之一,共轄九府、十直隸州、六散州、八十五縣、十二直隸廳。大同府(治大同)轄二州七縣一廳。二州:渾源州、應州;七縣中設在恆山地區的是:大同縣、山陰縣,廣靈縣、靈丘縣;另有朔州隸屬於朔平府。蔚州劃入河北省。
民國初年,中華民國元年大同府廢,民園二年五月置雁門道,治大同,轄雁北十三縣和忻州十三縣,總計二十六縣。當時雁北十三縣在恆山地區的有:大同縣、應縣、山陰縣、朔縣、平魯縣、渾源縣、靈丘縣、廣靈縣。
抗日戰爭時期,1937年9月13日,日寇侵占大同之後,於10月15日成立“晉北自治政府”,1939年4月成立“晉北政廳”隸屬日偽“蒙疆聯合自治政府”,1943年改為“大同省公署”。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八路軍於大同農村開闢抗日根據地,建立了抗日民主政府,以京包鐵路和北同蒲鐵路為界線,成立了東西大同縣,東大同縣屬晉察冀邊區,陽原縣也屬之;西大同縣屬晉綏邊區。1949年5月1日雁同地區解放以後,連同恆山地區東部的陽原縣、蔚縣劃歸察哈爾省管轄。
解放後,1952年11月,察哈爾省撤銷後,恆山地區又劃歸山西、河北管轄。期間幾經變更,至1970年代,恆山地區大部歸雁北地區、張家口地區,與抗日戰爭時期設定一致。1992年、1993年張家口地區、雁北地區撤銷,地市合併,應縣劃歸朔州市,將陽高、廣靈、靈丘、渾源等劃歸大同市,實行市管縣;陽原縣、蔚縣歸張家口市。

道教傳播

恆山是天下道教主流全真派聖地。據有關資料記載,遠在二千多年前的西漢初年,雁北恆山一帶就出現了知仙方和煉仙丹的方士,即神仙家。西漢時,有個方士,自稱是殷朝王子,他經常往來於恆山,不吃五穀,只吃蓬果等草木植物。西漢景帝時,有個姓茅名盈字叔申的人,和其兩個弟弟茅固、茅衷在恆山修煉神仙之方。《廣列仙傳》中說他們均已成仙,也稱三茅真君。恆山上還有個叫茅三窟的地方。
唐初,恆山上道廟成林,各地也建了不少廟觀,專供道士修煉使用。據記載:開元二年(7147)玄宗在恆山建莊泉觀,上有二泉〔一甘一苦),李隆基曾賜給匾額,並重修恆山廟。八仙之一張果老帶領徒弟在恆山修道煉丹,名道人管草結廬悟道。靈丘創建白音觀。唐代宗廣德年間(763-647),道士羽客、風鳴岐在應縣城內創建沖虛觀。
五代時期,契丹世宗天祿四年七月,遼軍準備進攻中原,派人到恆山廟打卦,因卦不吉利,氣憤之下,放火燒毀了恆山廟。
元中統三年(1262),道士寇士謙在應縣城南西安峪建雲溪觀,占地300畝。元延祐二年(1315),道士劉薄光在應縣城西南武家店村建玄同觀。
明世宗時期恆山修建大型廟觀。應縣在縣城內建有三清觀、北霞觀,在縣城西南大賈莊建水陸宮,在縣城東南北樓口建恆山廟。廣靈縣在此時先後也建了不少廟觀,如上牡羊凌霄觀、百盯的保其觀、南村的集仙觀等。
清朝建立以後,尊佛抑道,道教各派均停滯,再無積極活動的教團。清代佛道二教相當密切的交流,具有儒佛道三教合流的傾向。如,懸空寺就是佛、道、儒三教啟一的寺廟,寺內既供奉釋迎牟尼和各佛、菩薩,又供奉道教的老子、純陽呂祖等和仙,還供奉孔子、關帝等儒學代表人物。
民國,失去經濟基礎的道教教團仍處於無能為力的境地,連維持教團的體制都很困難。而人們仍然信賴自己信仰的諸神、趕廟會。此時,全省道觀廟宇多數齊全,但已失去往日的氣氛。
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經過連年戰爭,道士多數逃亡走散,殿宇無人看管維護,以致逐漸荒廢,多數道觀毀於炮火之中。
新中國建立後,道教徒在政治上和其他各界人士一樣,享有公民權利。1956年恆山道士李元通被選為山西省政協委員,同時還參加了渾源中心醫院的工作。1957年4月,李元通出席了在北京召開的中國道教協會代表會議,受到了朱德委員長的接見。但是,社會上不少人已拋棄了道教信仰,請求道士念咒和拔除不祥的人大大減少,來道觀者大多是為了參觀文化遺產。因而許多道教宮觀已無道士居住。
在“文化大革命”中,道教界愛國人士以至一般信教民眾被視為牛鬼蛇神,成了批鬥、打倒、清除,甚至專政的對象,在道教界製造了大量冤假錯案。同時,一部分宮、觀被破壞,經書被焚毀,一部分廟、宇被徹底拆除,還有一部分宮.、觀、廟、宇被“造反派”無理搶占,任意破壞;各處殿宇的脊獸、貓頭、滴水等建築物全部被打毀搬掉,鐘、鼓、爐、馨等物全部被毀壞,神像大部被擊毀清除。宗教活動基本停止。
恆山(山西省北部山脈(北嶽恆山))
1982年以後,省、地(市)和重點縣各級政府相繼成立了宗教事務機構,對道教人員落實政策、道教宮觀廟宇的維修管理、道教房產問題、道教場所的開放,以及道教徒、道教教職人員的正常發展和宗教活動的正常開展做了一系列的工作,收到了較好的效果。1983-1984年,兩年中僅修建渾源懸空寺,省地縣就撥款近21萬元。983年修築加固恆山廟,國家撥款30萬元。這些地方不佼成為道教的重要活動場所,而且也是中外聞名的旅遊勝地。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