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故宮(南京皇城)

南京故宮(南京皇城)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南京故宮,又稱明故宮南京紫禁城,是明朝首都應天府南京)的皇宮。建造前後歷時二十餘年,占地面積超過101.25萬平方米,是中世紀世界上最大的宮殿建築群,被稱為“世界第一宮殿”。南京故宮作為中國古代都城宮殿建築的集大成者,其建築形制為北京故宮所繼承,為明官式建築的母本,是北京故宮的藍本

南京故宮始建於元至正廿六年(1366年),明洪武廿五年(1392年)基本完工,其址選於元集慶城外東北處,遷三山填燕雀湖而建。明故宮為明初三朝皇宮,長達54年之久。直到明永樂十九年(1421年),明成祖朱棣遷都北京,南京設立南直隸,仍由皇族和重臣駐守,地位十分重要。

南京故宮坐北向南,大體範圍東至今中山門,西至西安門,北至後宰門,南至瑞金路,有門四座,南為午門,東為東華門,西為西華門,北為玄武門。入午門為奉天門,內為正殿奉天殿,殿前左右為文樓,武樓。後為華蓋殿,謹身殿。內廷有乾清宮坤寧宮,以及東西六宮。現部分遺址位於今中山東路南北兩側,已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基本介紹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點美圖,景區熱度指數,歷史沿革,建築形制,建築分布,布局,宮城,皇城,壇廟,官署,主要建築,城門,宮殿,廟宇,布局特色,順應自然,遵循禮制,軸線重合,現存遺蹟,城門遺址,宮殿遺址,壇廟遺址,散落遺蹟,出土文物,遺址公園,最新規劃,

歷史沿革

元朝至正二十六年(1366年),南京故宮開始建造,地址在元朝集慶城外東北郊(即南京市中心東部),初稱“吳王新宮”,後又稱"皇城"。 由於當時朱元璋尚未稱帝,故新宮建築規模有限,只有中路的外朝和內廷建築,東西兩側空地均未興建宮室。 新宮東西寬790米,南北長750米,有門四座,南為午門,東為東華門,西為西華門,北為玄武門。 入午門為奉天門,內為正殿奉天殿,殿前左右為文樓,武樓。 後為華蓋殿,謹身殿。 內廷有乾清宮和坤寧宮,以及東西六宮。
南京故宮模型(南京博物院展品)南京故宮模型(南京博物院展品)
明朝洪武元年(1368年),朱元璋即位稱帝,以應天府南京,開封為北京,並於次年在鳳陽興建中都城。 由於人力物力全被集中於中都城池和宮殿的興建,因此南京宮殿的擴建工作再度終止。 此後數年間只對已有宮殿進行了必要的維修。
明朝洪武八年(1375年)朱元璋放棄建設中都的計畫,集中力量修建南京。 此次修建,增設午門左右兩闕,在奉天門左右增加東西角門,並增建文華殿武英殿等建築。
南京故宮模型(南京博物院展品)南京故宮模型(南京博物院展品)
明朝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再次增建,在皇城外增設宮牆,以新牆之內為皇城,原皇城改稱宮城。 在宮城前建造了端門,承天門,金水橋,形成"T"字型廣場,向南直抵洪武門(1373年建造)。廣場東側為五部(刑部在皇城之北的太平門外),西側為五軍都督府。
南京故宮修建時注意了風水的問題,以紫金山富貴山為靠山,但是由於選址的局限,內廷部分是在被填平的燕雀湖上建造的,雖然採用了打入木樁,巨石鋪底,以及石灰三合土打夯等方法加固地基,但日久之後仍然出現地基下沉的問題,宮內容易形成內澇,排水不易。同時宮城離外城過近,戰時不易防衛。
明朝建文元年(1399年),坐鎮北平的朱棣起兵反抗,隨後揮師南下,史稱“靖難之役”。
明朝建文四年(1402年),經四年戰爭,燕王朱棣攻破京師,結果“都城陷,宮中火起”,燒毀了奉天殿等宮殿,戰亂中建文帝下落不明,或說於宮中自焚死,或說由地道逃去,隱藏於雲、貴一帶為僧。
南京故宮衛星復原圖南京故宮衛星復原圖
南京明故宮遺址現狀南京明故宮遺址現狀
明朝建文四年(1402年),朱棣在南京即皇帝位,仍居於南京故宮中,但同時下令以北平(今北京)為行在,準備遷都
明朝永樂四年(1406年),朱棣正式下令在北京元大內宮殿遺址上建設北京宮殿,據《明太宗實錄》記載:“(北京故宮)凡廟社、郊祀、壇場、宮殿、門闕,規制悉如南京明故宮 ,而高敞壯麗過之。”
明朝永樂十八年(1420年),北京故宮基本竣工,九月初四,成祖定都北京,並遣戶部尚書夏原吉往召皇太子及太孫,限期十二月底到北京。二十二日,又下詔:自下一年正月,改京師為南京,北京為京師,設六部,雲行在之稱。並取南京各印信給京師諸衙門,另鑄南京諸衙門印信,全加“南京”二字。十一月初四,以遷都北京詔告天下。
明朝永樂十九年(1421年)正月初一正式遷都北京,十一日大祀南效,十五日赦。此後南京故宮不再作為皇宮使用,但仍作為留都宮殿,委派皇族和內臣管理。
明朝洪熙元年(1425年),朱棣長子、明仁宗朱高熾繼位後欲遷都回南京。《明史·仁宗》就載:朱高熾“洪熙元年三月戊戌,將遷都南京,詔北京諸司悉稱行在……四月壬子,命皇太子(即朱瞻基)謁孝陵,遂居守南京。”南京再次成為明朝名義上的京師。朱高熾還下令重新修葺南京皇城,可是到了5月份以後,卻因突發疾病而死。其遺詔道:“南北供億之勞,軍民俱困。四方仰鹹南京,斯也吾之素心。”從中可見其所念念不忘的遷都南京之情。但這時候南京的皇宮整修工程仍在進行,至次年底才基本完成。此後數百年間,南京故宮鮮有修葺,風吹雨打,自然損壞嚴重。
明朝正統十四年(1449年),夏六月天降雷雨,謹身、華蓋等殿被雷電擊中起火。
南京明故宮谷歌地圖南京明故宮谷歌地圖
明朝成化二十一年(1485年),五月,“南京大風拔太廟樹,摧大祀殿及皇城各門獸吻”。
明朝嘉靖元年(1522年),“秋七月,暴風雨,江溢,郊社陵寢宮闕城垣皆壞”。
明朝萬曆二十八年(1600年),傳教士利瑪竇在訪問北京之後,將北京和南京作了一番比較:此一城市之規模,其房舍之布置計畫,其公共建築物之結構,以及其防禦工事等,均遠遜於南京。南京明故宮及城市規模可以想見。
明朝崇禎十七年(1644年),李自成率農民起義軍攻陷北京,明思宗朱由檢殉國後,其弟朱由崧同年五月初一,騎馬自三山門環城向東,拜謁孝陵懿文太子陵,隨後經朝陽門東華門,謁奉先殿,出西華門,以南京內守備府為行宮。五月初二朱由崧根據明代宗即位的故事監國。五月初三庚寅自大明門大內,至武英殿行監國禮。五月十五日,朱由崧即皇帝位於南京紫禁城武英殿,以次年為弘光元年。其國號依舊為“明”,史稱“南明”改元“弘光”,建立弘光政權。然而此時的明故宮內大多殿宇已經坍毀無存,南京太廟也早已被焚毀,朱由崧進行了一些修復工作,興建奉天門,慈禧殿等建築。
清軍入關滅南明後,改南京為江寧,為兩江總督署所在,將明故宮改為八旗駐防城,設定將軍及都統二衙門於明故宮中,還從太平門至通濟門加築城牆予以隔離,使明故宮建築遭到很大破壞。
清朝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玄燁首次南巡,到達江寧,見到殘破不堪的“明時故宮”大為感慨,作《過金陵論》一文寫道:“道出故宮,荊榛滿目,昔者鳳闕之巍峨,今則頹垣殘壁矣!……頃過其城市,閭閻巷陌未改舊觀,而宮闕無一存者,睹此興懷,能不有吳宮花草、晉代衣冠之嘆耶!”可見此時的明故宮已經相當荒涼。
京城內明故宮位置圖京城內明故宮位置圖
清朝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玄燁賜普陀山“法雨禪寺”額,並下發“拆金陵舊殿以賜”令,拆除南京故宮琉璃瓦12萬張,仿金陵明故宮九龍殿蓋成。殿分7間,高22米,面闊35.35米,進深20.31米,面積近1000平方米。據《普陀山志》記載,九龍殿確係為南京故宮移建於此,如今的九龍殿琉璃瓦、雕龍柱磉和九龍藻井均為南京故宮之物。
清朝鹹豐三年(1853年)3月29日,太平天國定都南京,改名天京,但沒有使用明故宮作為宮殿基址,而是在城中另擇新址建設新宮,此間拆取明故宮大量石料和磚瓦。至太平天國滅亡時,明故宮宮殿宮牆已基本無存。
清朝同治三年(1864年)7月19日,天京失守,隨後湘軍攻破天京後,太平軍放火燒城,湘軍在大肆搶劫後也到處縱火,南京明故宮再次遭到破壞。
清朝鹹豐、同治年間,由於太平軍與清軍的作戰運動,明故宮又經受一次較大的破壞,除地下埋藏的石構件基礎外,幾乎只剩下一片殘垣碎瓦、蛇鼠出沒的廢墟。1881年至1884年間,左宗棠在南京明故宮內五龍橋的北面方孝孺殉節處建方孝孺祠紀念。
清朝宣統三年(1911年),英國人法雷斯從明故宮遺址中拆走七塊石刻和三對石獅,運往下關揚子飯店進行裝飾。
民國十三年(1924年),因建造明故宮機場,南京午門(午朝門)雙闕遭到拆除,僅保留下一座三孔門洞,之前午門之上的五鳳樓也早已毀圮。
南京故宮奉天殿復原圖南京故宮奉天殿復原圖
民國時期,南京國民政府曾計畫以明故宮地區為中央行政區,後由於財力和戰爭的原因,該計畫沒有全部實現,只是在明故宮遺址範圍內修建中國國民黨中央監察委員會(現為南京軍區檔案館)和中國國民黨中央黨史史料陳列館(現為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
民國十八年(1929年),國民政府為迎接孫中山先生靈櫬奉安鐘山,歸葬中山陵,修建迎櫬大道,開工時命名中山路,亦稱中山大道中山東路橫跨奉天殿廣場,把遺址分為南北兩部分,此時的明故宮遺址僅存午門與地下柱礎等少量的遺蹟。至民國後期,明故宮已成為一處小型機場。
民國二十一年(1932年),原國民黨主席林森,對明故宮和明孝陵的建築遺址鐘愛有佳,他在修建自己的別墅“桂林石屋”時,從明故宮遺址上“調用”一批精美石雕裝飾在石屋前,抗日戰爭時期石屋被日軍炸毀,尚存半壁框架,以及部分明故宮建築遺構。
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後劉伯承陳毅等同志即邀請有關專家、學者座談,徵求保護意見。與會者一致認為這是中國歷史上重要的明朝皇宮遺址,應該予以保護,因此決定將約350個石柱礎就地深埋,埋入路北側中軸線及其兩側;將中山東路北側約60萬平方米的地闢為南京軍區教練場進行保護;並將當年被英國人法雷斯劫至下關揚子飯店的石雕運回遺址重加修整。
南京故宮奉天殿復原圖南京故宮奉天殿復原圖
1956年10月,明故宮遺址被公布為江蘇省文物保護單位
20世紀90年代,南京軍區教練場遷出明故宮遺址,僅恢復南北中軸線部分。
1991年,南京明故宮遺址公園正式建成並對外開放,除柱礎為原物、三大殿排列順序是對的,但故宮三大殿的柱礎被移動過,建築台基是重做的,還是個微縮版,真實性有所破壞。
1997年5月,為配合江蘇大劇院工程選址,南京博物院在明故宮遺址公園北部進行局部發掘,發現明故宮三大殿中謹身殿的建築台基。
2000年,原選址於明故宮遺址地區的江蘇大劇院改址另建。
晚清時期內五龍橋的北面的方孝孺祠晚清時期內五龍橋的北面的方孝孺祠
2006年,明故宮遺址正式升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同年南京午門防滲維修完成,以確保排險成功。
2010年7月,在御道街施工時意外上發現南京故宮端門遺址,處於南北方向,在城牆的北側,有一道東西走向的明代城牆的排水溝。
2011年,南京市政府規劃論證新的保護利用明故宮遺址的方案,並打造成國家級遺址公園。
2012年7月,在南京明故宮遺址公園概念性規劃設計方案國際競賽中,《南京明故宮遺址保護總體規劃(2012~2032)》,東南大學規劃方案勝出。
2012年11月,南京明代都城遺址作為中國海上絲綢之路項目遺產點之一,列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根據日程,2015年完成準備工作,2016年正式送交世遺大會審議。
2015年2月初,國家文物局官方網站公布《關於明故宮遺址核心區環境整治及重點遺蹟標識展示工程立項的批覆》,檔案中寫明:“原則同意明故宮遺址御道街景觀標識、午門廣場環境整治、中山東路道路鋪裝改造、三大殿台基遺蹟標識展示等工程立項。”
南京故宮

建築形制

明太祖朱元璋攻取集慶(南京)後,改集慶路應天府朱元璋為做皇帝,“命劉基等卜地定作新宮”,最終選定這塊地當“鐘阜龍蟠”、“帝王之宅”的風水寶地。相傳朱元璋徵發軍民工匠20多萬人,填燕雀湖“改築新城”。工程始於公元1366年,歷時一年建成,壯麗巍峨,盛極一時。
南京故宮皇城平面圖南京故宮皇城平面圖
南京故宮由皇城宮城兩部分組成,合稱皇宮皇城在外,圍護著宮城。據當今學者考證,皇城範圍東起今南京機電學校與南京博物院以西一線,西至竺橋、逸仙橋以東,南到光華門,北至佛心橋一帶。南北長2.5公里,東西寬2里,周長9公里,呈凸字形。皇城開有六道門:正南為洪武門,正對著都城正陽門 (今光華門);東南為長安 左門,外為長安街(今八寶街);西南為長安右門,東為東安門,西為西安門;北為玄武門。宮城又稱大內,俗稱"紫禁城",開有六道門:正南是午門(今午朝門),東南為左掖門,西南為右掖門,為東華門,西西華門,正北是北安門。在皇城宮城之間還有兩道門,承天門端門,與洪武門、午門處在同一條中軸線上。
沿著明故宮內的南北中軸線,由南向北,對皇城與宮城作一次巡禮。由皇城南端的洪武門進,到承天門中間的御道上,有五座石橋,名“外五龍橋”,橋下就是外御河。在洪武門至外五龍橋之間的御道兩側,是明朝中央官署區。御道西側是高級軍事指揮機構,包括中、左、右、前、後五軍都督府,以及太常寺、通政司錦衣衛、旗手衛、欽天監等;御道東側是中央高級官署,包括宗人府、史部、戶部、禮部、兵部、工部,以及翰書院、詹事府、太醫院等。在承天門與端門之間的御道兩側是廟社區,東邊設定了祭祀皇帝祖宗的太廟,西邊則是祭祀神靈的社稷壇,再向北走就到了午門。
進入午門,又有五座石橋,稱“內五龍橋”,橋下為內御河。過了橋就是奉天門,由南向北依次建有奉天、華蓋和謹身三大殿。三大殿的東側有文華殿和文樓,西邊有武英殿和武樓,統稱為“前朝”五殿。奉天殿,就是人們常說的金鑾殿,是朱元璋舉行重大典禮和接受文武百官朝賀的地方。後來北京故宮太和、中和、保和三殿,就是模仿奉天、華蓋、謹身三殿建造的。
1930年南京故宮航拍1930年南京故宮航拍
三大殿之後,是皇帝與后妃生活起居的地方,名叫“後廷”。處在中軸線位置上的是乾清、交泰、坤寧三宮,左有柔儀殿(東宮),右有春和殿(西宮),兩殿相對。東北角為東六宮,西北角為西六宮。在春和殿西側還有御花園。“前朝”與“後廷”相結合,組成“朝廷”。
整個南京故宮,殿宇重重,樓閣森森,雕樑畫棟,金碧輝煌,氣勢恢宏,曾作為明初洪武建文永樂三代皇宮,長達54年之久。直到明永樂十九年(1421年),明成祖朱棣遷都北京南京故宮才正式結束王朝皇宮的使命,但仍由皇族和重臣駐守,地位仍十分重要。

建築分布

布局

整個明朝皇城區,位於南京城的東部,是以皇城宮城為主體、以一系列建築旨在突出皇權“神聖”為內容、以全國最高中央行署機構為大明王朝核心區域(只有“三法司”在太平門外),也是明初南京城的核心所在。
南京故宮皇城平面圖南京故宮皇城平面圖
南京皇宮規模宏大,布局嚴謹,成為後來興建的北京皇宮母版。明南京皇宮由內宮城和外皇城兩部分組成,均坐北向南。

宮城

宮城,又稱大內、內宮,俗稱紫禁城、紫垣,是皇帝起居、辦理朝政、接受中外使臣朝見以及皇室成員居住之地,位於南京四重城垣最裡邊一重,有御河環繞。元至正二十六年(1366年)受朱元璋之命,由精通堪輿術的劉基占卜後填湖而建,因而地勢南高北低。宮城坐北朝南,平面略呈長方形,宮牆主體南北長約0.95公里,東西寬約0.75公里,周長約3.4公里。
南京城平面圖南京城平面圖
在宮城牆體上,初期開有城門4座,洪武“十年改作大內午門,添兩觀。中三門,東、西為左右掖門”,故共建有6座城門:南面的正門為午門,在午門左右兩側為左掖門和右掖門,西門為西華門,東門為東華門,北門為玄武門。玄武門,俗稱“厚載門”(即今誤稱的“後宰門”),取《易經》坤卦:“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午門前,是傳達聖旨及朝廷文告的地方,也是皇帝處罰大臣“廷杖”之地。據說,朱元璋時代的“廷杖”還算比較文明,受此懲罰的大臣不脫衣、褲,但受罰後,也需臥床數月,而後得愈。從午門入,有宮牆環繞,過內五龍橋,便是奉天門。奉天門左有東角門,右有西角門,門上都有樓閣。據說當年皇太孫被朱元璋立為皇儲後,他的幾個叔叔不服,皇太孫曾與太常寺卿黃子澄在東角門上商討過對策。即位以後,建功立業文帝命黃子澄兼學士,在欲削藩王兵權之前,特意問黃:“先生憶昔東角門言乎?”黃回答:“不敢忘。”建文帝遂下決心削藩,引發了後來的“靖難之役”。東角門的南邊有左順門,可通文華門入宮城左路抵文華殿(太子講學處則稱“大本堂”,疑在文華殿一側),亦可通東華門;西角門的南邊有右順門,可通武英門入宮城右路抵武英殿(明代中期,殿內曾供奉朱元璋和朱棣的畫像),亦可通西華門。
明故宮地段歷史古蹟、文物建築分布圖明故宮地段歷史古蹟、文物建築分布圖
在宮城的城門中,午門的牆體部分尚存,只是門上的五鳳樓早已毀圮,僅留下石柱礎;東華門基本保存完整,西華門已毀。2000年,有關單位在原址上因建樓挖基礎,才發現了該門的遺址,有關部門已對該遺址予以保護。
過奉天門就是皇宮最重要的三大殿建築。奉天殿,是三大殿的主體,上蓋琉璃金瓦,雙檐重脊,雕樑畫棟,朱漆描金雕花的門窗,也就是是人們通常所說的“金鑾寶殿”。它是皇帝舉行重大典禮和接受文武百官朝賀的地方。朱元璋“創業伊始,勵精圖治,在早朝之外還有午朝和晚朝,規定政府各部有一百八十五種事件必須面奏皇帝”。
奉天殿旁左廡向西邊的稱文樓,右廡向東邊的稱武樓。奉天殿的後面是華蓋殿,外觀如一座亭子,四面出檐,滲金圓頂,殿頂上還綴有碩大的金球一顆。殿旁東有中左門,西有中右門。每逢春節、冬至和朱元璋的生日,朱元璋都要在這裡先行接受內閣大臣和宮廷執事人員的參拜,然後才去奉天殿接受百官的朝賀。
再向後去就是謹身殿,規劃僅次於金鑾殿,也是一座雙重飛檐的大殿。以奉天、華蓋、謹身這三座宏偉的建築為主,構成了宮城“前朝”的主體部分。
在“前朝”的後面,屬於“六宮”(亦稱“後宮”)範圍。後宮南面正中的大門為乾清門,門外左右各有金獅一座,乾清門內為乾清宮大殿。宮殿左邊有日精門,右邊有月華日,殿的東西有斜廊,廊後左邊有東暖閣,右邊有西暖閣。乾清宮後面是省躬殿,制式如同華蓋殿,略小一些。省躬殿後為坤寧宮,是皇后居住的地方。坤寧宮的東、西兩側,建有柔儀殿和春和殿兩座別殿。後宮之制甚嚴,經朱元璋先後5次修訂而成,宮人不僅不得出宮,甚至連書信也不得傳出,違者殺無赦。
南京皇城圖南京皇城圖
此外,宮城內還有祭奉朱元璋祖先的“奉先殿”;珍藏、修編經典書籍的“文淵閣”,位於奉天門之東;專門為“東宮親王讀書”而建造的“大本堂”;以及富麗堂皇的諸多宮廷建築。如今,後宮一帶保留下來的遺蹟,只有當年後宮西北角御花園中的一座假山(部分石刻及構件,現已被搬移到太平門外白馬公園內)。
宮城中還有一座不算太小的“動物園”,可是它卻沒有大象房。可能是大象體積、重量過大,不便安置的緣故,就將東南亞各國使臣及南方官吏進貢的大象,大多集中在南京聚寶門(今中華門)和通濟門外一帶,加以馴化(故南京外郭城門名有“大馴象門”、“小馴象門”之稱謂)。洪武十九年(1386年)十二月,在南京城南的郊外“創置象房”。經過馴化後的大象,在需要時送進宮中進行表演。
早期的宮城建造比較簡樸,從現今遺留的南京午門須彌座石刻和鳳陽午門須彌座石刻進行比較後,可以明顯看出。1375年(洪武八年)9月29日,“詔改建大內宮殿”。經過兩年的時間,“改作大內宮殿成……制度皆如舊,而稍加增益,規模益宏壯矣”(《明太祖實錄》卷一一五)。南京宮殿上的所有坊額、匾額,據稱統一由詹希源手書。宮城城牆的城磚,早期由軍工夫在應天府當地燒造,後來在改築宮城時使用了一些其他地方燒造的城磚。

皇城

皇城,是護衛宮城最近的一道城垣,環繞宮城等距而建。永樂年間拓皇城西垣,致使西華門至西安門的距離,要比東華門至東安門的距離長一倍左右,平面呈倒凸字形。皇城與宮城以及所囊括的建築,合稱為“皇宮”。
南京故宮衛星復原圖南京故宮衛星復原圖
在皇城城垣上共開築城門七座:皇城的正南門是洪武門,位於京城正陽門(即民國時期改稱的光華門)內北面。進洪武門後,為南北向的千步廊,兩邊建有連續的廊屋,由南而北,到承天門前的橫街分別轉向東西而成為曲尺形。千步廊後面兩側為“五部六府”中央官署的所在地。過了外五龍橋即是承天門(相當於北京天安門)。
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改建大內金水橋,在宮城南面正中的午門至皇城南面正中的承天門之間,建端門以及端門和承天門樓各五間,端門兩旁的御道東西兩側,建有南北向的宮牆,把東面的太廟、西面的社稷壇隔在外頭,使得這條御道更加森嚴,成為通向宮城的惟一交通線,因而承天門雖是建在皇城的正南,實際上成為進入宮城的正南第一道門。承天門前南北走向的皇牆上,建有銜接長安街東、西相向的長安左門和長安右門;在皇城主城的東面為東安門,西面為西安門,北面為北安門。
在皇城西南角的皇牆下,為宦官諸監所在地。其他各司、局、庫、房、廠等為朝廷服務的機構,有的設定在宮城裡,有的設在皇城內。皇宮內、外的河道上,除了建有內、外五龍橋,還在東長安門外附近建有“青龍橋”,在西長安門外附近建有“白虎橋”,即堪輿術中常用的所謂“左青龍,右白虎”之制。
整明代皇城區,位於南京城的東部,是以皇城與宮城為主體、以一系列建築旨在突出皇權“神聖”為內容、以全國最高中央行署機構為國家的核心區域(只有“三法司”在太平門外),也是明朝南京城的核心所在。

壇廟

朱元璋在南京時期,雖然一再強調要簡樸,但建造殿堂壇廟時,卻完全不是如此。其用心之良苦,建造之講究,一點不含糊。以祭祀的壇廟為例,朱元璋先後建造、改建過的主要祭祀壇廟有:圜丘、方丘、天地壇,社壇、稷壇、社稷壇,太廟、帝王廟、功臣廟等,約20多座。當然,這些建築現已無存,我們只能通過史料中的文字,來想像當年散布於南京城牆內外的這些建築的模樣和規制。
南京故宮重要遺蹟標識南京故宮重要遺蹟標識
圜丘(建於1367年),祭“天”之所。在京城東南正陽門外鐘山之陽(即今天堂村一帶),仿漢制為壇二層。第一層“廣七丈,高八尺一寸,四出陛。正南陛九級,廣九尺五寸;東、西、北陛亦九級,皆廣八尺一寸”。從壇的表面一直到壇基,全部秋以琉璃磚,四面以琉璃欄桿環之。第二層“周圍壇面皆廣二丈五尺,高八尺一寸。正南陛九級,廣一丈二尺五寸;東、南、北陛九級,皆廣一丈一尺九寸五分”,壇面以及欄桿均如第一層之制。
方丘,祭“地”之所(1377年後廢)。“在太平門外鐘山之北,為壇二成(層)……”其制式大致與圜丘同。圜丘與方丘,一個祭天,一個祭地,取“天圓地方”之意。洪武十年(1377年),朱元璋感到“天地猶父母,父母異處,人情有所未安”,“乃命即圜丘舊址為壇,而以屋覆之,名大祀殿”,也就是後人所稱的天地壇。
社稷壇(初建於1367年),祭祀土神、穀神之所。“在宮城之西南,背北向。社東稷西,各廣五丈,高五尺,四出陛,第陛五級。壇用五色土,色各隨共方……”。早期的社稷壇,實際是“社壇”和“稷壇”兩座壇,共用一個地方。直到洪武十年秋八月癸丑日(1377年9月10日),才“改建社稷壇於午門之右,共為一壇”。
太廟(初建於1367年),祭祀朱元璋一系的祖宗之所,位於宮城東南,與社稷壇隔御道相向。四祖各為廟,“皇高祖居中,皇曾祖東第一,皇祖西第一,皇考東第二,皆南向”,每座廟中供奉神主,東西兩夾室,旁兩廡,設三門。每門“皆設戟二十四,外為都宮,正門之南,別為齋次……”。正殿兩廊楹室崇深,功臣配享,左有神宮監。“洪武八年,改建太廟,前殿後寢,殿翼皆有兩廡,寢殿九間,奉藏神主,為同堂異室之側。”如今,太廟早已無存。但是,太廟遺址留下的巨大石柱礎還在,成為今南京一所大學校園內的花園一景。
南京故宮建築布局南京故宮建築布局
奉先殿(初建於1371年),起因於朱元璋和禮部尚書陶凱論及父母的養育之恩,感到每年只能“歲時祭享”太廟,為了“晨昏謁見,節序告奠”,遂於洪武四年正月下令在宮城內乾清宮東側建造奉先殿,同年十月建成。奉先殿南向,正殿五門,深二丈五尺。殿前為軒五間,深一丈二尺五寸。
除了上述這些主要殿堂壇廟之外,明初在南京最集中建造的廟宇是在雞鳴山南邊山腳下的祭廟。如:帝王廟、城隍廟真武廟、卞壺廟、蔣忠烈廟、劉越王廟、曹武惠王廟、元衛國公廟、功臣廟、五顯廟、關羽廟等,號稱“十廟”。集中排列在雞鳴山下的祭廟和所祭祀的對象已遠遠超出了一般廟宇的功能。此外,洪武年間在南京建造的壇廟還不僅僅這些,如在金川門外設定的龍江壇、定淮門外設定的晏公廟神策門外設定的無祀鬼神廟、獅子山上設定的徐將軍廟等等。
朱元璋建造的這些用於祭祀的殿堂壇廟,反映了當時民眾對這種社會文化的認同程度,為京城的官員和百姓們提供了一處處精神寄託的場所。

官署

中央一級官署,基本安置於皇城洪武門內千步廊的兩側。從南向北來看,千步廊東側為工部、兵部、禮部、戶部、吏部、宗人府,千步廊西側為太常寺、後軍都督府前軍都督府右軍都督府左軍都督府中軍都督府,基本是按照文左武右的格局。《洪武京城圖志·序》稱:“六卿居左,經緯以文;五府處西,鎮靜以武。”說的就是這種布局。
在千步廊後面,東側置有東城兵馬司、太醫院、詹事府、翰林院;西側置有欽天監(其測候台設在雞鳴山)、旗手衛、錦衣衛、通政司。在中央官署六部中,只有刑部沒有設在洪武門內。刑部、都察院大理寺並稱“三法司”,設定在今南京太平門外的太平堤西側。據稱:“三法司門往北一帶,舊有大牆,總括三法司、京畿道在內。”至明正德十四年(1519年),“今大圍牆多圮,自三法司後佛國寺,行人直穿而入矣”(《客座贅語》卷十)。以朱元璋在南京期間建造的大概念來看,這些“大圍牆”雖然不能與宮城、皇城、京城以及外郭城牆相比,但其耗用的建材和民工,確實相當可觀。
當時朝廷全面負責南京建造的機構是工部,且作為其首要的任務。具體負責南京建造工程的單位是營繕所,仍歸工部管轄。該項所位於今南京通濟門大街上。朱元璋1368年自“舊內”遷入“新宮”後,原來居住的元御史大夫宅成為應天府署的所在地。當時的南京城一分為二,由江寧縣上元縣分管,江寧縣署設在京城聚寶門內鎮淮橋西北,上元縣署設在城中中正街以西。其他相當數量的中央及地方官署,散布於南京城的各個地方。

主要建築

城門

宮城
午門遺址午門遺址
  • 午門,通稱“午朝門”,是宮城的正門,上有城樓九間,左右有兩觀,上有闕樓。南京明故宮午門現存城台一座,城門五孔。左右兩闕在1924年因修建明故宮機場而被拆除
  • 東華門,現存城台一座,位於南京中山東路南側,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附近
  • 西華門,現已無存,2001年發掘出門道遺址
  • 玄武門,別名厚載門,俗稱“後宰門”,現已無存,未進行考古發掘
小禁垣
  • 北上門,在玄武門外
  • 北上東門,在玄武門外東側
  • 北上西門,在玄武門外西側
  • 東上門,在東華門外
  • 東上北門,在東華門外北側
  • 東上南門,在東華門外南側
  • 西上門,在西華門外
  • 西上北門,在西華門外北側
  • 西上南門,在西華門外南側
皇城(外禁垣)
  • 承天門,皇城正門,上建門樓五間。門前有河,上有外五龍橋
  • 端門,在承天門之內,規制同承天門,上建門樓五間
  • 洪武門,原名廣敬門,洪武二十五年至二十八年之間改名
  • 長安左門,在承天門之左
  • 長安右門,在承天門之右
  • 東安門,皇城東門
  • 西安門,皇城西門
  • 北安門,皇城北門

宮殿

前三殿
  • 奉天門,正殿前門。左為左紅門(後更名東角門),右為右紅門(後更名為西角門)。門外兩廡有左翼門、右翼門,南為內五龍橋。
  • 奉天殿,坐落於三台之上,面闊九間,進深五間。重檐廡殿頂。殿左為中左門,殿右為中右門。殿前為廣庭,東為文樓,西為武樓。
  • 華蓋殿,坐落於三台之上,奉天殿之後,面闊五間,進深五間。攢尖頂。
  • 謹身殿,坐落於三台之上,華蓋殿之後,面闊七間,進深五間。重檐歇山頂。殿左為後左門,殿右為後右門。
後宮
  • 乾清門,後宮正門,原名“皇宮門”,洪武十年改名。
  • 乾清宮,皇帝寢宮,面闊九間,進深五間,重檐廡殿頂。
  • 省躬殿,退朝燕處之殿,面闊五間,進深五間。該位置原為坤寧宮正門坤寧門
  • 坤寧宮,皇后寢宮,面闊九間,進深五間,重檐廡殿頂
  • 坤寧門,後宮北門
東西宮
明初在宮城東路建有八寶庫、古今經籍庫、文華殿、奉先殿、春和宮(東宮)、太孫宮。文華殿規制甚小,奉先殿規制則仿照太廟寢宮,設靈床、懸燈、木椅等。
奉天門遺址柱礎奉天門遺址柱礎
東宮、太孫宮各有寶座、龍床,床皆五彩雕鏤,宮前多植梅樹。宮城西路有興慶宮,內藏衣物、扇子千餘箱。又有大善殿,在小城之上,城下為宮城內河石樑。大善殿設六門,為明太祖覽讀之所,殿後有石假山,下假山為望江樓,樓後為九五飛龍殿,面闊九間,殿基座有天宮壁,內藏佛龕。九五飛龍殿後為內花園,園內有梅竹松柏及各色花卉,中央有亭,四面各有五色琉璃石台一座。
內花園旁為西宮,為明太祖燕居之所,並駕崩於此。西宮前殿面闊五間,設寶座龍床,後殿亦面闊五間,中為沉香木寶座,兩旁內間有龍床,各含小床,可以周回。西宮左右廂房十四間,宮後為御用廚,爐灶以銅磚砌成。西宮左右又有十二院,每院宮殿三間,左右廂房八間,廚房三間。出西宮為鬃殿,鴟吻檐脊皆鬃所成,四周為格,凡四十壁。南為武英殿,旁為大庖,為祭祀時準備祭品之所。

廟宇

太廟在承天門內之東,廟前有石橋,門內有東西井亭。太廟丹陛三重,殿宇九間,中設靈位,面南一位,面東三位,面西三位。殿後為寢宮,各有靈床,床左右懸懸燈,床前素壁,壁前各設方木椅,椅上籍黃褥,褥上各設裳衣,椅麓設履。

布局特色

順應自然

南京故宮在選址上順應自然,權衡各種利弊作出最佳選擇宮城卜地於城東鐘山之陽,北倚鐘山的“龍頭”富貴山,並以之作為鎮山,放棄了對平坦的中心地帶——原六朝及南唐宮殿舊址的利用,而採用填湖造宮的辦法。究其原因,不外是“(舊內)因元南台為宮,稍庳隘”,不符合新王朝的要求,且舊城居民密集,又有諸多功臣府第,大量拆遷有關人心向背;加之南京屬丘陵地帶,平地難尋,而因地就勢依山而建,能創造出氣象宏偉的效果。這種選址,在金陵有歷史先例可循,六朝宮城便是選擇在雞籠山覆舟山下的一片高河漫灘上,東瀕青溪,西達五台,雞籠山和覆舟山就旬天然屏風拱衛於宮城之後。明代南京宮城以富貴山作為依託,並巧用原來的東渠作為皇城西城隍,將午門以北的內五龍橋、承天門以南的外五龍橋和宮城城濠與南京城水系相互連通,取得人工和自然相互輝映的效果。而宮城偏於城之東,則可減緩居中布局常帶來的交通阻塞問題。因此南京宮殿選址是綜合考慮地形地貌和社會心理因素而進行決策的結果。
午門遺址午門遺址

遵循禮制

在宮殿形制上,朱元璋力圖恢復漢族文化傳統的政治主張,集中表現為遵循禮制。即建築形式的內容極力尋找禮制的依據:例如採用三朝五門,即《禮記》鄭玄注所稱,周天子及諸侯皆有三朝:外朝一,內朝二;天子有五門:外曰皋門,二曰雉門,三曰庫門,四曰應門,五曰路門。但實際上,自戰國以後,都城宮室制度中,循此制者無幾,直到唐長安始有其意。這就是唐西內有五門(承天門、太極門朱明門、兩儀門、甘露門)和三朝(外朝奉天門、中朝太極殿、內朝兩儀殿)。元失此制,明南京宮殿則又用此制,其五門為:洪武門、承天門、端門、午門、奉天門,三殿為:奉天殿、華蓋殿、謹身殿。至於后妃六宮,按周禮,“天子後立六宮,……御妻以聽天下之內治以明章婦順。……夫人雖不分六宮,變分主六宮之事,或二宮則一人也。”南京宮殿在歷史上兩次建立后妃六宮以交序列的形制,以趨合禮制的要求。關於門闕,《禮記》有“以高為貴”的規定。早在秦漢時期,高台建闕(觀)就作為一種禮儀性的設定,標表入口以壯觀瞻。唐代宮殿門闕已作冂形平面,並直接影響到五代洛陽五鳳樓、宋東京宣德門。南京宮殿午門採用冂形高大門闕便是吸收這種傳統建築形式建成的。通過門闕的體量和所組成的空間,體現皇帝所需的崇高與威嚴。
五龍橋(金水橋)五龍橋(金水橋)
此外,朱元璋還刻意借“天道”來加強禮制在宮殿建築上的作用。所謂“禮者天地之序也”。“故人者,其天地之德,陰陽之交,鬼神之會,五行之秀氣也。幫天秉陽,垂曰星,也秉陰,窮於山川。播五行於四時和而後月生也。……故聖人作則必以天地為本,以陰陽為端,以四時為柄,以曰星為紀,以月為量”。講究天人感應和禮制秩序的朱元璋,在南京宮殿中極力利用這些原則來強化皇帝至高無上的地位和禮制的權威。如在正殿之後建立乾清、坤寧二宮,象徵帝後猶如天地;在乾清宮之左右立“日精門”、“月華門”,象徵日月陪襯於帝後之左右;在東安門外者曰青龍橋,在西華門外者曰白虎橋,取自星宿二十八宿,以象徵天津之橫貫。在建築的稱謂上也採用一些擬天的象徵手法,如前朝正殿名為“奉天”,意為奉天命而統治天下,明人的解釋是“明人主不敢以一人肆於民上,無往非奉天也”,以此強調新王朝的合法性與權威性。“華蓋”本是星名,古稱天皇大帝座上的九星叫“華蓋”,象徵明太祖統一天下是應帝星之瑞。“謹身”是說皇帝加強自身修養。

軸線重合

南京故宮開創了明清兩代宮殿自南而北中軸線與全城軸線重合的模式。南京宮殿和衙署都沿著這條軸線結合在一起。從《洪武京城圖志》載京城圖中可見,以南端外城的正陽門為起點,經洪武門至皇城的承天門,為一條寬廣的御道,御道兩邊為千步廊,御道的東面分布著吏部、戶部、禮部、兵部和工部等中央行政機構(只有刑部在皇城以北太平門外),西面則是最高的軍事機構——“五軍都督府”的所在地。御道心頭承天門前是長安左、右門形成的東西橫街——長安街(廣場)和外五龍橋,向北引延,經端門、午門、內五朧橋至奉天門,進入宮城。經三大殿兩大宮抵宮城北門玄武門,至皇城北門北安門出皇城,正對鐘山“龍頭”富貴山,而以者城的太平門為結束。這種宮、城軸線合一的模式,既為南京特殊的地理條件使然,亦很突出地表達出封建集權統治唯我獨尊的精神。成為後來明成祖朱棣遷都北京時改建北京城和設計宮城的藍本。
午門外千步廊殘遺,遠處為承天門、端門遺蹟午門外千步廊殘遺,遠處為承天門、端門遺蹟
洪武年間,明朝還處於經濟恢復時期,對於都城建設朱元璋多次強調節儉樸實的方針,洪武八年改建南京宮殿時曾對廷臣說:“但求安固,不事華飾……使吾後世子孫守以為法。至於台榭苑囿朋役,也證實了此話不虛。明初建築風格也較為樸質,注重實用。臣下及地方建築受制度約束甚嚴,無敢輕慢逾制者。南京宮殿是隆崇封建集權統治和嚴格的禮制秩序的典範。又是結合自然、順應地勢布置城、宮的傑出例子。但它的選址也存缺陷,如當時填湖建宮,雖然在工程做法上為避免地基下沉,採取了在基礎下鋪墊巨石和打樁以及用石灰、三合土分層夯實等方法,但到洪武末年已顯出宮城南高北低宮中積澇不易排除的問題。又如由於這城距外城太近,戰時易受城外敵軍威脅。所以後來太平天國攻占南京後,就沒有用明宮殿來做天王府
明故宮午門、奉天門遺址鳥瞰,1880年代攝明故宮午門、奉天門遺址鳥瞰,1880年代攝
1421年朱棣遷都北京,改南京為留都,宮城仍存舊制,並委派皇族、內臣駐守。崇禎十七年(1644年),福王朱由崧一度在這裡即位,歷史上稱南明王朝。

現存遺蹟

城門遺址

  • 午門遺址
晚清時期明故宮午門,兩闕殘存,1888年攝晚清時期明故宮午門,兩闕殘存,1888年攝
午門作為宮城南大門(正門),中門只走帝後鑾駕,左右側門也只有公、侯、駙馬、文官三品和武官四品以上的官員才準許出入,其他品級只能走兩闕門入,兩掖門出。午門除了是官員出入之門外,還是傳達聖旨及朝廷告書的地方,也是皇帝處罰大臣“廷杖”之地。
南京故宮午門在建設之初並無雙闕,明洪武八年(1375年)因朱元璋下詔放棄建設明中都,集中力量修建南京都城,增設兩闕(包括左右闕門)及左右掖門。
午門是宮城的正大門,是一座三孔門卷兩邊有雙闋的雄偉建築。樓頂有漂亮奢華的儀鳳樓,整個午門平面呈一個倒寫的“凹”字型,兩邊是伸長出去的雙闋,雙闋源自秦漢時期的建築形式,到了明故宮時期的午門雙闋已經是這種建築形式的最後殘餘了。
民國十三年(1924年)午門雙闋因建明故宮機場被拆除,只留下了一座三孔門洞,午門之上的五鳳樓也早已毀圮。從午門上精美的纏枝如意紋須彌座來看,這種簡約但唯美的裝飾代表了明初最高規格的建築風格,也永久的影響了後來的風格,樓頂殘留的百餘座寬大的柱礎,還能管窺原來上面儀鳳樓的輝煌。午門遺址以及後面的奉天門遺址現在已經一起被開闢為午朝門公園,為政府公益性的公園。
如今的午門本色,漢白玉須彌座和三孔券門均保存完好,站在午門之上還可以遠眺御道街。在南京民間還傳有“午朝門”和“五朝門”之名,皆因午門的三門加左右兩掖門,合計五門,且均為上朝之門,故有此名。
  • 奉天門遺址
奉天門始建於1366年(元至正二十六年),從午門入,過內五龍橋,便是奉天門,門內為奉天殿。奉天門遺址東西長58米,南北寬30米。奉天門是皇帝接見大臣議事的地方,即“御門聽政”之所。永樂初,明成祖朱棣曾在此舉行國宴接見過渤泥國王一行。(遺址圖片詳見下方圖冊)
  • 東華門遺址
與西華門相對應的東華門,是現在南京明代宮城僅存的一座城門。東華門過去長期被南京冶金器材廠圈占,成了一個垃圾堆,一般人根本無從知道。隨著東華門遺址公園的建成,大家終於可以一睹東華門的雄姿。東華門和西安門的大小,形制相似,但和西安門最大的區別是,其須彌座都為素麵,沒有卷葉紋的雕飾,風格顯得比較簡樸。這一點真實的反映了當年朱元璋要求簡樸建宮殿的命令。東華門南北兩面有明顯的城牆拆斷痕跡,城樓頂上的儀鳳樓早已無存,並且曾有破壞。東華門已被修復開放,為東華門遺址公園,其最南面的門券內仍保留著明代的路面,城樓頂有明代儀鳳樓遺蹟石礎,能明顯看出廊廡遺蹟。遺址圖片詳見右側圖冊)
  • 西華門遺址
西安門遺址,與西安門在東西一條中軸線上。2001年,在此施工的單位無意中挖掘出西華門的遺址,僅存三座門券的須彌座和磚石路面,這使得西安門被長期以來被誤傳為西華門的現象徹底被證實。從位置上來看,西華門緊鄰護城河;從形制上來看,西華門僅存的須彌座東華門一模一樣,都為素麵,所以現在的西華門的遺址準確無疑。遺址圖片詳見下方圖冊)
西華門舊影西華門舊影
  • 西安門遺址
過去被長期誤稱為“西華門”的西安門是明故宮皇城的最西面的一道城門,由於整個皇城偏在南京城東南,出了東安門便是朝陽門(今中山門),出朝陽門就出城了,西安門是進出皇城最方便的城門,故其使用頻率較高,西安門的規格很高,僅次於午門,門外(東)有一座寬大的玄津橋(至今尚存),可見當年此門的重要。
而修復之前,西安門長期被淹沒在雜亂的現代垃圾建築之中(一直作為某單位的倉庫,周圍是金城機械廠的宿舍),如果不是當地的居民,一般都不會知道南京還有這樣一座城門。修復挖掘之後,我們看到了以前看不到的的情況,西安門的須彌座和午門的須彌座一模一樣,都是刻有典型明初風格的卷葉紋樣的裝飾的石構件,最北面的門券內還保留著明代的路面。
西安門和其它的城門不同,從現場挖掘的遺址來看,一邊的須彌座一直向南三十餘米,折向東也有二十餘米的須彌座,可以推測出西安門當年規模較大,並且不與城牆在一條線上,整個城門向外凸出,在門內形成了一個小廣場,象一個小瓮城。而當年真實的造型已經無法看出,由此可管窺當年明故宮建築的“神秘”,估計當年東安門也有此類設計。遺址圖片詳見下方圖冊)
西安門舊影西安門舊影
  • 玄津橋遺址
玄津橋在中山東路逸仙橋南,為三孔石拱橋,長41.6米,寬19.1米,始建於
明初時,玄津橋原橋面、橋欄兩端各有一對石獅。明末橋兩側還建有遊廊。1981年橋面改瀝青路面,橋欄用水泥補砌。玄津橋在明初為皇城西華門出入要道,跨古楊吳城壕。清代為避康熙帝玄燁之諱,改為元津橋。
1929年為迎接孫中山先生靈梓而辟中山東路並建逸仙橋,玄津橋不在做為交通要道。2001年仿照明代風格用漢白玉修復了橋欄。
明故宮西安門外玄津橋舊影明故宮西安門外玄津橋舊影

宮殿遺址

部分宮殿遺址及局部構建
自奉天門遠眺奉天殿遺址自奉天門遠眺奉天殿遺址
謹身殿遺址石礎謹身殿遺址石礎
謹身殿遺址門軸礎謹身殿遺址門軸礎
乾清宮遺址附近石礎乾清宮遺址附近石礎
乾清宮遺址附近石礎乾清宮遺址附近石礎
謹身殿遺址石礎謹身殿遺址石礎
文華殿遺址石礎文華殿遺址石礎
奉先殿遺址石礎奉先殿遺址石礎
文華殿遺址石礎文華殿遺址石礎
坤寧宮遺址附近石礎坤寧宮遺址附近石礎
後左門遺址後左門遺址
中右門遺址中右門遺址

壇廟遺址

  • 太廟遺址
明洪武元年(1368年),按左祖右社之制,明太祖朱元璋定四親廟之祭於南京,其制為每廟一主,廟皆南向,繚以周垣;
明洪武九年(1376年)改建太廟,恢復了前廟後寢制度。正殿幾座止設衣冠而不奉神主,又以親王配享於東壁,功臣配享於西壁。寢殿九間,分間奉藏神主,為同堂異室之制。“幾席床榻、衾褥軍施、筐笥帷慢器皿之屬,皆如事生之儀”,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建北京太廟,規制與南京同。
《大明會典》中的南京太廟圖《大明會典》中的南京太廟圖
  • 社稷壇遺址
明太祖吳元年(1367年)落成南京社稷壇,如元制,為異壇同譴之制,兩壇相去五丈,太社在東,太稷在西,壇而不屋,若遇風雨,則於齋宮望祭。洪武三年(1370年)於壇北建享殿五間,又北建拜殿五間,以備風雨。洪武十年(1377年),太祖朱元璋認為社稷分為二壇祭祀不合經典,於是按“左祖右社”古制,改作社稷壇於午門外之右,社稷共為一壇。
社稷壇平面圖社稷壇平面圖
社稷壇遺址部分圖片
社稷壇遺址石礎社稷壇遺址石礎
社稷壇遺址石構件社稷壇遺址石構件
社稷壇遺址石構件社稷壇遺址石構件

散落遺蹟

明故宮散落遺蹟眾多,包括地上地下的,和流散文物,此處僅為部分散落遺蹟。(詳見右側圖冊)
南京桂林石屋遺址內的一些明故宮遺蹟,有柱欄、石螭等,是原國民黨主席林森修建自己的別墅桂林石屋特意從明故宮遺址上“調用”的一批石雕。
浙江菩陀山法雨寺中的明故宮遺蹟:清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經康熙批准,拆遷南京明故宮宮殿殿琉璃瓦,九龍藻井,丹陛等物發往法雨寺建成九龍大殿(又稱圓通殿),九龍殿為國內寺院建築規格最高的一座佛殿。法雨寺中還保留了原本為明故宮的丹陛、欄板、九龍藻井以及大量的屋頂琉璃瓦、琉璃構件,每一件都十分精彩,彌足珍貴。其中最為珍貴的是從明故宮大殿拆來九龍藻井,被安置在法雨寺九龍殿內中間頂部,九條木雕金龍依然完好,經過修葺但還基本保持原樣,充分反映出明故宮建築風格重氣勢而不追求過分華麗的“簡樸”風格。從法雨寺九龍殿琉璃頂上的明故宮琉璃構件以及其它一些明故宮琉璃構件來看,包括瓦當、滴水、正脊、垂獸、截獸、正吻等,與後來的中國明清官式建築的琉璃構件十分相象,可見明故宮的建築風格,裝飾風格為中國明清官式建築的樣板,影響其後幾百年至今。

出土文物

明代洪武年間的陶瓷龍紋傳世不多,而南京故宮出土的洪武白釉紅彩龍紋盤是最有代表性的。其龍紋的造型基本上保持著元代龍紋的形狀:頭小,頸細,身細長,鱗狀龍紋,周圍襯托以火焰紋,如意頭狀朵雲;頭的疏毛和肘的毛比元代更少,僅三、四條而矣;龍爪五趾,改變了元代時三、四趾的現象,而且這時的五趾相靠較近。
洪武白釉紅彩龍紋盤洪武白釉紅彩龍紋盤
1995年8月中旬,在明故宮皇城遺址內,玉帶河西側施工工地發現一口古井。井直徑3米,井壁使用了楔形磚砌成,古井早年荒廢,在淘井過程中發現井底橫放一排方木,在木排上淤泥中出土了一批白瓷。有白釉瓷盞、白釉瓷盤、白釉瓷爵杯和中國首次發現在白釉上用紅色書寫“賞賜”的梅瓶。經國內多位古陶瓷專家鑑定,定為明洪武瓷。這是中國惟一的一件明洪武“賞賜”梅瓶,現存於南京博物院,為國家級國寶藏品。此梅瓶高34厘米、底徑10.5厘米。細頸、豐肩、瘦長腹、下腹微斂,脛部外撇。腹部有兩道明顯的胎接痕,底部斑駁釉跡。呈色介於元樞俯釉和明永樂甜白之間,肩部豎寫楷書“賞賜”二字,為鐵紅料釉下彩。此梅瓶和洪武十二年吳禎墓出土的白釉梅瓶相比,更接近元代風格,為明洪武早期產品,是景德鎮洪武官窯為朱元璋專門燒制的酒器。井中還出土了白釉盞、白釉盤、白釉爵杯。這批白瓷製作規範,釉色溫潤,有明永樂甜白之氣。盤、盞底足平切,均為細砂底。但無一件有永樂刻款,應晚於“賞賜”梅瓶,是明永樂甜白的前身。值得一提的是白釉盞中,有暗花五爪龍紋產品。從表面看此類盞與其他白釉盞無任何區別,在燈光照下薄薄的盞壁中有錐刻精美的五爪龍紋,白釉盤壁模印五爪龍紋,盤心有淺刻三朵雲紋和寶杵紋。兩種紋飾是明洪武時期典型的代表紋飾。特別是白釉瓷爵杯,是帝王祭祀用品,生產數量極少,非常珍貴。這批白瓷的出土,證明了明早期洪武官窯的存在,反映了明早期白瓷的面貌。
明洪武“賞賜”梅瓶明洪武“賞賜”梅瓶
2003年6月,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綜合辦公大樓建設工地發現一座古水井,土了大批明代珍貴文物,其中有件龍泉青瓷大罐,製作甚精,堪稱明代龍泉青瓷少有的發現,對於探討明代龍泉官窯燒造以及元明龍泉青瓷器型演變具有重要意義。井內水位較高,而無淤泥,大量填充於內的是明代各種建築構件,其中有不少建築構件發黑,似火燒後留下的痕跡。根據材質的不同,可以將出土文物分為陶器、石器、金屬器、瓷器等。陶器除少量韓瓶,余皆為建築構件,其中又以琉璃構件為大宗。琉璃構件均為黃色,包括各種龍紋瓦當、滴水,各種尺寸的板瓦、筒瓦,角套獸殘件,壓脊獸殘件,吻獸殘件等。石器主要是方形鋪地磚、石欄桿柱頭殘件等。金屬器主要是用於門窗的各種構件和裝飾器件,如大型的銅門窩、圓形或方形銅柱帽、雲形銅飾件等等,除此以外還有大面積的銅絲網,金屬器皿等。
南京故宮出土的部分文物
洪武 白釉印花碗殘片洪武 白釉印花碗殘片
洪武 白釉花碗殘片洪武 白釉花碗殘片
洪武 白釉印花殘片洪武 白釉印花殘片
洪武 白釉梅瓶殘片洪武 白釉梅瓶殘片
洪武 白釉花碗殘片洪武 白釉花碗殘片

遺址公園

南京明故宮遺址公園位於南京市城東原明朝皇城遺址,南邊以中山東路為界,與午朝門公園隔路相望,北面至北安門橋,由東西兩側明故宮路圍合的部分占地約55474平方米,遺址被分為南北兩部分。
南京故宮遺址公園概念性規劃設計方案南京故宮遺址公園概念性規劃設計方案
2005年和2006年的環境綜合整治,整治後的公園管理服務用房比過去減少600平方米,只占總面積的4.7%,而綠化面積達35600多平方米,占總面積的70%。
從南大殿進入後首先是以草坪為主基調的基台奉天殿,它和已有的華蓋殿、謹身殿,形成以舊制象徵性的三大殿須彌座輪廓主景,三大殿四周以青灰色石材鋪設,既為遊人提供活動空間,又以宮殿傳統格局“土”字造型突出宮城主殿格局。
公園後半部分以御花園的綠化為背景,中軸線上以高大的古樹銀杏樹池四周配以青石木條,東側以亭為主景,配以青磚等不同形式的林間小道,西以一組仿古建築為主景。北大殿兩側新建兩個角亭。在保留原有綠化的基礎上,為體現紫禁城的宏偉氣勢,環境整治中新增鋪磚地10000平方米,增加的植物有銀杏香樟國槐五針松紅楓櫸樹桂花等名貴喬木700餘多株,公園四周栽植法青18000株,形成綠蘺牆,從而形成色彩多樣、層次豐富、疏密有致、季相變化明顯的皇家園林景觀,外五龍橋午朝門、內五龍橋、明故宮公園、御帶河這一縱向城市軸線為明故宮景觀的重點。
遺址公園一角遺址公園一角
2011年後,南京市政府規劃論證新的保護利用明故宮遺址的方案,並打造成國家級遺址公園。

最新規劃

2015年2月初,國家文物局官方網站公布《關於明故宮遺址核心區環境整治及重點遺蹟標識展示工程立項的批覆》,檔案中寫明:“原則同意明故宮遺址御道街景觀標識、午門廣場環境整治、中山東路道路鋪裝改造、三大殿台基遺蹟標識展示等工程立項。”
標識系統還原宮城
2012年,由東南大學教授陳薇領銜設計的《南京明故宮遺址保護總體規(2012~2032)》中提到,保護規劃時間跨度為20年,其中按照時間順序,大致要點為明故宮中軸線中心區的完整保護與展示,即御道街的景觀改造、兩個遺址公園的本體展示和環境改造;明故宮宮壕的溝通與環境整治;三大殿遺址考古保護棚;復建宮城東北角樓;乾清宮、省躬殿、坤寧宮、社稷廟、太廟的考古展示;西安門、東安門、東華門、西華門等遺址公園的完整與建設等。同時,文物部門還將在明故宮遺址上豎立標識系統,標記出明故宮內各大殿、水系、道路的布局。在不用復建所有宮殿的情況下,能讓人們對600年前的明朝皇宮有總體了解。
此次國家文物局的批覆書中提到,為了加強對已有考古資料的研究,將由專業考古研究單位在明故宮遺址上補充開展必要的考古工作,明確明故宮遺址的布局特徵、營造方式及遺蹟保存情況,為環境整治及標識展示工程的實施提供依據。三大殿台基遺蹟及兩宮生活區的環境整治及標識展示工程,則應注意控制總體景觀環境,突出遺址氛圍,恰當體現明故宮遺址的核心價值。應深化標識系統的內容設計。科學、全面、準確地闡釋遺址內涵,並儘量做到通俗易懂。
範圍內民國建築原址保護
明故宮遺址範圍內有民國時期建起來的明故宮飛機場,國民政府多箇中央機構也建在明故宮原址上。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原國民黨中央黨史史料陳列館舊址)、鐘山賓館(原勵志社舊址)以及原國民黨中央監察委員會辦公樓舊址等建築均為民國建築。在將來的明故宮遺址核心區的環境整治中,這些民國建築將進行原址保護。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