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王(古代王爵)

趙王(古代王爵)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趙王,中國古代王號、王爵。周顯王四十六年(前323年),趙國君主趙雍正式稱王,即趙武靈王,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趙王。趙國共歷6位趙王。“趙”於是逐漸成為今河北邯鄲、一代的傳統地名,後世多有分封趙王,也有自立的趙王。歷史上較著名的趙王如趙王遷、劉如意、司馬倫、石勒等。另外,有同名人物。“趙王”在課文《甘羅十二為使臣》時出現。

基本介紹

簡介,周朝,趙王世系表,趙武靈王,趙惠文王,趙孝成王,趙悼襄王,趙幽繆王,代王,結局,秦末,西漢,東漢,曹魏,西晉,十六國,南北朝,隋朝,唐朝,五代,遼金,元朝,明朝,人物影響,

簡介

趙王:中國古代王爵春秋戰國時期,晉國趙氏逐漸強大。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前403年),趙烈侯趙籍正式位列諸侯,建立趙國周顯王四十六年(前323年),趙國君主趙雍邯鄲(今河北省邯鄲市)正式稱王,即趙武靈王,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趙王。秦王政二十五年(前222年),趙國滅亡。趙國共歷趙王6位。
秦朝末年,起義軍將領張耳陳余於前208年立趙王后裔趙歇為趙王,後張耳又任趙王。幾經波折,漢高祖九年(前198年),劉邦徙其子代王劉如意為趙王,此後共歷11位趙王。東漢時復立,又歷7位趙王。
“趙”於是逐漸成為今山西、河北一代的傳統地名,後來很多朝代都冊封趙王,也有自立的趙王。由於趙地原為晉國之地,故以“晉”作為山西一代的傳統地名使用更為廣泛,而冊封時一般以封地取王號,故後來封趙王的較少。
在中國歷史上,2013年已知的趙王一共有92位,其中趙氏8人,武氏1人,張氏2人,劉氏18人,呂氏1人,曹氏1人,司馬氏1人,石氏3人,段氏1人,鮮于氏1人,慕容氏1人,拓跋(元)氏2人,宇文氏1人,楊氏2人,李氏7人,王氏4人,羅氏1人,高氏1人,耶律氏4人,蕭氏3人,完顏氏4人,元汪古部12人,朱氏13人。

周朝

趙王世系表

次序
諡號
姓名
在位時間
年數
備註
1
趙衰
?─前622年
被晉文公封為大夫
2
趙盾
前621年─前601年
21
3
趙朔
前600年—?
趙朔並未受誅,《史記》記載有誤
4
趙武
前581年—前541年
41
楊寬考證其立年,《史記》記載有誤
5
趙成
前540年─前527年
14
又作趙景叔
6
前526年—前476年
51
又名志父,亦稱趙孟
7
前475年—前425年
51
8
前424年
1
9
趙獻子
趙浣
前423年—前409年
15
趙烈侯追謚其為趙獻侯
10
趙籍
前408年—前400年
9
前403年被周威烈王冊封為諸侯,稱趙侯
11
前399年—前387年
13
又作趙武公,並未真正稱侯,亦未更元
12
前386年—前375年
12
13
趙種
前374年—前350年
25
14
趙語
前349年—前326年
24
15
前325年—前298年
28
前323年稱王,不久去王號,一生不再稱王
16
趙何
前298年—前266年
33
即位當年改元
17
前265年—前245年
21
18
趙偃
前244年—前236年
9
19
趙遷
前235年—前228年
8
前228年秦滅趙,兄公子嘉自立為代王
20
代王嘉
趙嘉
前227年—前222年
6
前222年,王賁攻代,擄代王嘉
(秦治14年)
21
前209年8月—前208年
1
前209年,自立為趙王
22
前208年—前204年
4
前208年,張耳陳余立其為趙王

趙武靈王

趙雍(約前340—前295年),嬴姓趙氏,名雍。戰國時期趙國國君,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軍事改革家。趙肅侯子。他所推行的“胡服騎射”政策,對於當時和以後中國社會的發展都產生了積極的影響。前325年即位為趙侯,前323年正式稱王。
戰國後期趙國形勢圖戰國後期趙國形勢圖
他在位時期趙國軍事力量不強,受中原大國欺侮,林胡、匈奴等遊牧民族也不時騷擾,鄰境較小的中山國也時常進犯。趙武靈王二十四年(前302)頒布命令,實行胡服騎射,改革軍事裝備和作戰方法,以增強軍事力量,陸續攻滅中山國,攻破林胡、樓煩等國,國勢大盛。
趙武靈王二十七年(公元前299年),傳國於王子何,即惠文王,自號為“主父”,率將士攻擊匈奴,占領今內蒙古南部黃河兩岸之地,建立雲中、九原兩郡,又在陰山築長城以抵禦胡人。因此戰國晚期趙成為實力僅次於秦、齊的軍事強國。前295年,在王室內訌中被圍困餓死於沙丘(今河北廣宗大平台村)宮。

趙惠文王

趙惠文王趙何(前310年─前266年),也稱文王。嬴姓趙氏,名何。中國戰國時期趙國君主。在位時有藺相如廉頗李牧趙奢等文武大臣,政治清明,武力強大。
在位時間前298~前266年。其母便是深得趙武靈王寵愛的王后吳娃。趙何乃是趙武靈王次子,並非長子。趙武靈王的長子是公子趙章。因公子章的母親和右效司寇田不理髮生了苟且之事,被趙武靈王囚禁於冷宮中,將太子章給廢了,於周赧王十七年(前298年)五月,趙武靈王傳位於趙何,自稱主父,並在當年改元。但趙武靈王怕兄弟倆因權力而殘殺,不久後便封了趙章為安陽君。安陽君在當時僅次於國王之下,握有趙國近乎一半的土地。

趙孝成王

趙丹(?-前245),嬴姓趙氏,名丹。惠文王子。前265年—前245年在位。秦軍來攻,拔三城,觸龍說趙太后以長安君為質於齊國,齊援趙。韓上黨郡守馮亭不願歸秦而附趙,趙令廉頗發兵取上黨,駐守長平。秦人施反間計,趙以趙括代廉頗為將。前260年,秦人圍趙括於長平,括被殺,四十餘萬降卒為秦坑殺。次年,秦軍圍邯鄲,前258年,魏公子無忌與楚國春申君率兵救趙,秦解圍。燕發兵攻趙,廉頗攻燕軍,誅其相栗腹。

趙悼襄王

趙偃(?-前236年),嬴姓,趙氏,名偃,即趙悼襄王,是戰國末期趙國君主,趙孝成王之子。前244年—前236年在位。趙國太子在秦國為質,應回國即位。但在大臣郭開的幫助下趙偃即位,廉頗憤而離去。趙悼襄王元年(前244年),使李牧攻燕,取得武遂(今河北徐水縣西)、方城(今河北固安縣南)。趙悼襄王六年,封秦王逃弟長安君於饒。九年,趙攻燕,取狸陽城。秦攻趙,悼襄王卒。

趙幽繆王

趙遷,稱趙王遷,又稱趙幽繆王,是中國戰國時期趙國的最後一位國君,趙悼襄王趙偃)的兒子,公元前235-前228年在位。他在位前期任用大將李牧抵禦秦軍的入侵,但此後他聽信讒言,殺害了李牧,導致趙國再無良將,最終被秦國所滅,趙王遷本人也被俘虜。
秦王政一十七年(前228年),秦軍攻入趙國國都邯鄲,趙王遷被迫降秦,趙國滅亡。
秦王將趙王遷流放房陵。趙王遷到房陵後,住在城北一個茅屋裡,想起自己聽信讒言,錯殺李牧,導致國破家亡,被流放到深山老林之中,悔恨交加。趙王遷在房陵思念故鄉,常到山頂北望,他把思鄉之愁,化作山木之謳,聞者莫不隕涕,不久,趙王遷餓死在茅屋裡。

代王

趙嘉,又稱公子嘉,因其於趙王遷被俘後自立為代王,故又稱代王嘉。因繼趙嗣,又稱趙王,是趙悼襄王之子,趙王遷之兄。
趙孝成王二十一年(前245),孝成王卒,子趙偃繼位,是為趙悼襄王。趙遷的母親是歌女,受悼襄王寵愛,遂廢有德行的太子趙嘉,而立素無德行的趙遷為太子。趙悼襄王在位九年卒,趙遷繼位,是為趙幽繆王。
趙王遷七年(前229),秦人發大兵攻趙,李牧、司馬尚率兵禦敵,秦不能克。趙王遷平素行為不正,聽信讒言,重用郭開。秦施離間計使趙王誅良將李牧、免司馬尚,以趙蔥和齊國將軍顏聚接替他們的職務。趙蔥兵敗,顏聚逃跑,因此趙王遷投降。次年十月,邯鄲併入秦。
趙國公子嘉逃代(今河北蔚縣東北)稱王。荊軻刺殺秦王失敗後,秦軍報復。代王嘉就寫信給燕王喜說:“秦軍之所以追擊燕軍特別急迫,是因為太子丹的緣故。現在您如果殺掉太子丹,把他的人頭獻給秦王,一定會得到秦王寬恕,而社稷或許也僥倖得到祭祀。”此後李信率軍追趕太子丹,太子丹隱藏在衍水河中,燕王就派使者殺了太子丹,準備把他的人頭獻給秦王。

結局

秦王政二十五年(前222),秦滅代,俘虜公子嘉,趙國最終滅亡。
趙嘉是趙國末代君王,被秦始皇遷往西戎趙姓一部分隨之遷往甘肅,居住在天水,形成天水趙氏

秦末

武臣
武臣(?--前208年),陳人,本是陳王陳勝部將。大梁人張耳陳余勸陳勝進攻趙地,陳勝任武臣為將軍,張陳二人被任為左右校尉,率三千義軍攻趙。武臣從白馬津強渡黃河,連得趙地十餘城。秦二世元年(前209年)八月,武臣率義軍趨至邯鄲。這時陳勝在陳地稱王,大將軍。陳勝為了武臣去援救周文,承認了武臣稱王。武臣卻只想自己的利益,派韓廣北攻燕地,李良攻常山郡,後又進兵太原。李良兵力不足,加之秦的招安,有所動搖,回邯鄲求援時,遇到武臣的姐姐出飲,以為是趙王伏謁道旁,武臣的姐姐因酒醉沒有下車還禮,李良一怒之下,起兵殺死了武臣的姐姐,又進兵攻打邯鄲殺死武臣、邵騷,降秦。張耳等僥倖逃出,立舊趙國王族歇為趙王。
趙歇
(?-前205年),秦朝末年趙國王族。武臣死後,張耳陳余等立趙歇趙王,定都信都。秦二世二年(前208年),章邯攻殺項梁,派部下王離進攻趙國,攻克了邯鄲。王離圍攻張耳、趙歇所在的巨鹿,直到秦二世三年(前207年),項羽巨鹿之戰俘虜王離,解巨鹿之圍。但因為陳余沒有救張耳、趙歇,陳張二人失和。漢王元年(前206年),項羽自立為西楚霸王,項羽分趙地北部,立張耳為常山王,以趙王歇代王。陳余不服,以三縣之兵襲擊常山王張耳。漢王二年(前205年),張耳敗走,投靠漢王劉邦,陳余立代王趙歇為趙王,自立為代王,自己不去代國,在趙國以太傅的身份輔佐趙歇。漢王三年(前204年)十月(秦歷,按夏曆和公曆仍是前205年),韓信魏豹後,與張耳出井陘擊趙。李左車提議堅壁清野,陳余不聽。結果井陘之戰趙軍敗於漢軍,漢軍在襄國追殺趙王歇,陳余也被殺。
張耳
張耳(?-前202),秦末漢初人。秦亡後項羽封為常山王,後劉邦改封為趙王。漢五年(前202年)薨,謚曰景王。俗稱趙景王
張耳年少時是魏國信陵君的門客。信陵君死後脫離戶籍亡命至外黃縣,當時外黃有一戶富豪家有一遠近聞名的絕色劉玄,此劉玄嫌棄自己的丈夫沒本事,向自己父親的門客尋求幫助。該門客與張耳相識,表示沒人比張耳更合適了。於是美女請門客打聽張耳的意思,此時張耳孤身一人流落於異鄉,有富家劉玄願意嫁與自己,當即同意。在門客的幫助下,劉玄休掉前夫與張耳結合。此後張耳以信陵君作為榜樣,仗義疏財,結交有才能的遊俠。自己成為有名的縣俠,名聲傳到了魏國以外,還擔任了外黃縣令。此期間劉邦慕名投到張耳門下,在外黃住了幾個月。秦滅魏後,張耳和友人陳余不願事秦,一齊改名換姓逃亡。陳勝起兵反秦時,張陳二人投靠他,被任為左右校尉。秦二世元年(前209年)八月,張耳、陳余隨義軍大將武臣趨至邯鄲,陳勝在陳地稱王。陳余等人亦勸武臣稱王。武臣遂自立為趙王,以張耳為右丞相,邵騷為左丞相,陳余為大將軍。武臣死後,張耳等立舊趙國王族趙歇為趙王。
秦將章邯攻趙時,張耳與趙王歇被困鉅鹿城,陳余則北收常山數萬人,屯駐於鉅鹿之北,以人數太少,不肯相救。秦二世三年(前207年),項羽率軍北渡漳河,解鉅鹿之圍,十二月,張耳見陳余,責其不肯相救。陳余怒解印綬推給張耳,起身去廁所解手,張耳一時不知所措,幕僚對張耳道:“此乃天賜於你,若不取,反受其害。”張耳收陳余兵權後,陳余常獨自與軍中好友數百人漁獵於河上澤中,從此二人失和。
高帝元年(前206年),項羽自立為西楚霸王,此時張耳同各路諸侯入關。項羽素聞張耳之名,乃分趙地北部,立張耳為常山王,治信都,信都更名襄國。最初張耳、陳余有隙,陳余聞知大怒,對人道:“張耳和我功相等。今張耳為王,我卻稱候,項羽對我不公。”陳余使夏說說服齊王田榮發兵,加三縣之兵襲擊常山王張耳。漢高帝二年(前205年),張耳敗走,投靠漢王劉邦,陳余迎代王趙歇為趙王,趙歇感謝陳余,封其為代王。張耳次年隨韓信出井陘擊趙,大敗趙軍陳余及趙王歇被殺。漢高帝四年(前203年),韓信報請漢王劉邦以張耳為趙王,劉邦同意。漢高帝五年(前202年)張耳病逝,卒謚景,子張敖嗣立為趙王,尚高祖長女魯元公主

西漢

張敖
張敖(?—前182),秦末漢初人。張耳之子。秦末隨父參加陳勝、吳廣起義,曾封成都君。漢高祖五年(前202年)嗣爵為趙王,娶高祖長女魯元公主為後。
“白登之圍”示意圖“白登之圍”示意圖
漢高祖八年(前199年),高祖過趙時,執子婿禮甚恭,反遭辱罵。趙相貫高等以此謀刺高祖,未遂。次年事發,被牽連入獄。後因貫高極力辯白,得赦,尚魯元公主如故,貶爵宣平侯。高后六年(前182年)逝世。
後又因其子張偃的母親魯元公主是呂后女兒的緣故,呂后封張偃為魯元王。元王弱,兄弟小,就分封張敖其他姬妾生的兩個兒子,張壽為樂昌侯,張侈為信都侯。高后逝世後,呂氏族人為非作歹,不走正道,被大臣們誅殺了,而且廢掉了魯元王以及樂昌侯、信都侯。漢文帝即位後,又分封原來魯元王張偃為南宮侯,延續張氏的後代。
趙利
即趙王利,是戰國趙王的後裔。韓王信投靠匈奴後不久,公元前200年冬,漢高祖劉邦親率32萬大軍,出征匈奴,同時鎮壓韓王信叛亂。漢軍進入太原郡後,連連取勝,特別是銅鞮(今山西省沁縣一帶)一戰,大獲全勝,使韓王信軍隊遭到重大傷亡,其部下將領王喜被漢軍殺死,韓王信逃奔匈奴。韓王信的將領白土人曼丘臣、王黃等擁立戰國時趙國後代趙利為王,聚集韓王信的殘兵敗將,準備再次與匈奴合謀攻漢。不久發生了歷史上著名的“白登之圍”事件,劉邦險遭不測,最後陳平以計而脫。
趙隱王劉如意
劉如意(前208年-前194年),漢高祖劉邦和寵妾戚姬所生的兒子,受封趙王。
因為是劉邦寵妾戚姬所生的兒子,從小便劉邦很受寵愛。劉邦幾乎想立劉如意立為太子,幸而大臣周昌勸阻才作罷。但這件事讓呂后深感自己的地位受到威脅,便想殺了劉如意。劉邦也知道呂后欲殺劉如意,便封周昌為趙王相,命他保護劉如意。
前195年,劉邦死,呂后的兒子劉盈即位,是為漢惠帝。呂后扣留周昌,召劉如意入京,劉盈怕呂后把劉如意殺掉,便親自迎接劉如意,且跟劉如意形影不離,呂后數次欲殺劉如意,但每次都被劉盈阻止。
前194年十二月,呂后趁劉盈出外打獵,劉如意單獨在寢宮時,將劉如意殺死。後謚曰隱王。
趙幽王劉友
劉友([前194-?]—前181),高祖之子,高祖十一年(前196)十月立為淮陽王。惠帝元年(前194),呂太后派人將趙王劉如意毒死,改封淮陽王劉友為趙王。高后七年(前181)幽死(據稱是被呂后軟禁餓死),謚為趙幽王
趙王友凡立十四年,王后為呂氏女,因友不愛她而愛他姬,乃進讒於呂太后。太后怒,召友至都,令衛兵圍其邸,要餓死他。群臣或私送食物,都被捕獄論罪。友因餓而作歌,辭甚哀怨。怨卒被幽死,以民禮葬於長安。後謚曰幽王。《漢書·藝文志》有趙幽王賦一篇,今不傳;惟所作歌尚存於漢書高五王傳中。
趙恭王劉恢
劉恢(?一前181年),高祖之子,前196年高祖誅梁王彭越後,立為梁王。
16年後,因趙幽王劉友幽死,便被改封為趙王,被迫娶呂產的女兒,而劉恢的寵妃被迫自殺(有書寫是被呂后毒死),劉恢因此悶悶不樂,前181年,六月,劉恢殉情自殺。任趙王僅6個月。無後,廢其嗣,文帝時追謚為“趙恭王”。
趙王劉恢死後,呂后於七月又準備調代王劉恆為趙王,劉恆說“我長期在邊地,我已經熟悉邊疆了,因為代國是個很邊遠的地區,在山西北部的,很邊遠的地方,是防守匈奴的一個地方,我情願以為我的嫡母守護邊疆”。於是劉恆打著這一個為嫡母守護邊疆的旗號,拒絕去做第四任趙王,他這個拒絕的理由很巧妙,而且,呂后看到以後,不是勃然大怒,而是同意了。呂后為什麼會同意劉恆不去接任務呢?這裡面,原因比較複雜。大體上來說,和劉恆有關,也和劉恆的母親薄姫有關。
趙王劉遂
劉遂(?—前154),趙幽王劉友子。文帝劉恆即位後,憐其父被呂后幽死,立為趙王。立二十六年,晁錯建議漢景帝削藩,趙國被削常山郡,他遂怨而與吳、楚等國合謀叛亂。其國相建德、內史王悍諫止,他燒殺德、悍,北與匈奴聯合,舉兵往西界,被漢將酈寄率兵圍擊。吳、楚敗,漢將欒布破齊後攻趙,他被迫自殺,國除。
趙王呂祿
呂祿(?-前180年),表字不詳,山陽單父(今山東省單縣)人。秦末和西漢初人物,漢高祖皇后呂雉的侄子。漢高祖八年(前199年),其父呂澤逝世。漢惠帝七年(前188年),惠帝逝世,呂后開始臨朝專權,稱為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性實際統治者。呂后為培植自身勢力,大肆分封諸呂,任命呂產及其呂台、呂祿為將,統領南北軍。 高后七年(前181年)又任命時為武信侯的呂祿為趙王。八年(前180年)七月,呂后病重,任命趙王呂祿為上將軍,並統領北軍。
當時呂祿呂產獨攬兵權,太尉周勃不能控制軍隊,周勃於是挾持呂祿友人酈寄之父,逼他勸呂祿交出兵權。八月一日,呂后病逝。平陽侯劉窋知道了呂產打算入宮進行叛亂,並告知丞相陳平和周勃,此時襄平侯紀通將符節交給周勃,周勃又命令酈寄再去遊說呂祿交出兵權,呂祿完全相信酈寄,於是交出兵權,讓周勃得以入主北軍。同時,呂產仍以為呂祿仍然掌有兵權,依計畫入宮叛亂,周勃於是派劉章領兵進宮,殺掉呂產。及後諸呂勢力很快就被周勃等人剷除。
趙敬肅王劉彭祖
劉彭祖(?-前92年),漢朝皇子,漢景帝第八子,賈夫人所生。孝景前二年(前155年),立劉彭祖為廣川王。第二年(前154年),趙王劉遂謀反後,劉彭祖改封趙王(前154年—前92年在位)。劉彭祖為人巧佞,持詭辯傷人。他在位六十年,國相從沒在位超過兩年。他派人監視國相,得其犯忌諱的失言,上書告發,大者死,小者刑。以求他在趙國為所欲為。趙國太子劉丹與自己的女兒及同母姊通姦,江充告劉丹淫亂,太子劉丹被廢。劉彭祖娶他哥哥江都易王劉非的寵姬淖姬者,生一子,號淖子。劉彭祖想以他為嗣,漢武帝不同意,立武始侯劉昌征和元年(前92年),劉彭祖薨逝,諡號敬肅。劉昌嗣位為趙頃王,幼子劉偃為平乾王。
趙頃王劉昌
劉昌(?—前74年),趙敬肅王劉彭祖子。征和元年(前92年),彭祖甍,劉昌嗣位。在位十九年而甍。謚曰頃王。
趙懷王劉尊
劉尊(?—前69年),趙頃王劉昌子。本始元年(前73年),趙王劉昌甍,尊嗣位。五年甍,謚曰懷王。
趙哀王劉高
劉高,趙懷王劉尊子,前66年-前65年在位,謚曰哀王。
趙共王劉充
劉充,前65年-前9年在位,謚曰“共”。
趙王劉隱
劉隱,前9年-9年在位,王莽專權,國除。
西漢趙國世系表
次序諡號姓名在位時間年數備註
1
趙隱王
劉如意
前198年—前194年
5年
高祖第三子,高祖由代王徙封,被呂后毒死
2
趙幽王
劉友
前194年—前181年
14年
高祖第六子,惠帝由淮陽王徙封,被呂后幽死
3
趙恭王
劉恢
前181年—前181年
1年
高祖第七子,惠帝由梁王徙封,因呂后自殺
4
趙王
劉遂
前179年—前153年
26年
趙幽王子,文帝復立,因漢初削藩而反,兵敗自殺,國除
5
趙敬肅王
劉彭祖
前152年-前92年
60年
景帝第七子,景帝由廣川王徙封
6
趙頃王
劉昌
前92年-前73年
19年
趙敬肅王子,襲父爵
7
趙懷王
劉尊
前73年-前68年
5年
趙頃王子,襲父爵
8
趙哀王
劉高
前66年-前65年
1年
趙頃王子,趙懷王弟
9
趙共王
劉充
前65年-前9年
56年
趙哀王子
10
趙王
劉隱
前9年-9年
19年
趙共王子,王莽篡漢,新莽建立,國除

東漢

趙孝王劉良
劉良(?-41年),字次伯,諡號孝。漢荊州南陽蔡陽(今湖北棗陽西南)人。是東漢開國皇帝光武帝劉秀叔父,東漢時先後封廣陽王、趙王。
劉良的哥哥是劉秀之劉欽。他們都是漢景帝第六子長沙定王劉發的後裔。劉良在漢平帝時舉孝廉,為蕭縣令。劉秀九歲時,劉欽去世,劉秀兄弟從此便由劉良撫養。
劉秀起兵反抗王莾時,曾派人以事相告,但劉良知道後大怒,認為“今家欲亡”,不應該起兵。但事情已成定局,也只得隨軍前往,結果行軍至小長安時,軍隊大敗,其妻子和兩名兒子也都遇害。後來更始帝劉玄立,劉良因為是他的族父,被委任為國三老。更始三年(公元25年),更始帝被赤眉軍殺害。劉良聽聞劉秀在洛陽即位,前去投奔,於建武二年(公元26年)受封為廣陽王。建武五年(公元29年),改封趙王。建武十三年(公元37年),降為趙公。建武十七年(公元41年)正月在京師洛陽去世。其子劉栩繼嗣。
趙節王劉栩
劉栩(?-82年),趙孝王劉良之子,為東漢趙國第二任趙王。建武十七年(公元41年)劉栩嗣趙公位。建武十九年(公元43年)閏四月戊申,進趙國公為王。在位共40年。章帝建初七年(公元82年)去世,諡號,後由其子劉商繼位。
趙頃王劉商
劉商,趙節王劉栩之子,謚曰頃王,82年-105年在位。
趙靖王劉宏
劉宏,謚曰靖王,105年-117年在位。
趙惠王劉乾
劉乾,謚曰惠王,117年-165年在位。
趙懷王劉豫
劉豫,謚曰懷王。
趙獻王劉赦
趙獻王劉赦,其後的劉圭失去王位,改為崇德侯。時值漢末亂世,考略。
東漢趙國世系表
次序諡號姓名在位時間年數備註
1
趙孝王
劉良
26年-42年
16年
光武帝叔,光武帝封首任趙王
2
趙節王
劉栩
42年-82年
40年
趙孝王子
3
趙頃王
劉商
82年-105年
23年
趙節王子
4
趙靖王
105年-117年
12年
趙頃王子
5
趙惠王
劉乾
117年-165年
48年
趙靖王子
6
趙懷王
劉豫
——
趙惠王子
7
趙獻王
劉赦
——
趙懷王子
8
崇德侯
劉圭
9年
趙獻王子,建安十八年徙封博陵王,之後為崇德侯嗣

曹魏

曹乾
曹乾(215—261),三國時曹魏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人。又名曹良。曹操第二十五子。生母陳妾,養母王昭儀。漢建安二十年(215年),曹操妾陳氏生曹乾,當年即封高平亭侯。
建安二十二年(217年),生母陳妾死,曹乾養於王昭儀,徙封賴亭侯,其年又改封弘農侯。魏文帝黃初二年(221年),進爵,徙封燕公。黃初三年(222年),加封為河間王黃初五年(224年),改封於樂城縣。黃初七年(226年),徙封巨鹿。
魏明帝太和六年(231年),改封趙王。乾母(王昭儀)有寵於太祖,及文帝為嗣,乾母有力。文帝臨崩,有遺詔。是以明帝常加恩意。青龍二年,私通賓客,為有司所奏,賜乾璽書誡誨之。.景初正元景元中,累增邑,並前五千戶。景元二年(261年)八月初三日(9月14日)薨。

西晉

司馬倫
司馬倫(?—301年4月13日),字子彝,是西晉八王之亂中其中一王。晉宣帝司馬懿第九子,母柏夫人。魏嘉平間封安樂亭侯,後改封東安子,拜諫議大夫。
西晉“八王之亂”王國示意圖西晉“八王之亂”王國示意圖
晉武帝司馬炎建國後,封琅邪王。時坐使散騎將劉緝買工所將盜御裘,廷尉杜友正緝棄市,倫當與緝同罪。晉武帝以倫為血親,下詔赦免。歷任行東中郎將宣威將軍鹹寧三年(277年)八月,改封趙王,遷平北將軍、督鄴城守事,後進安北將軍。元康初年,改任征西將軍開府儀同三司,守鎮關中。因他刑賞不公引致氐羌反叛,於是被召回京,拜車騎將軍太子太傅。深交皇后賈南風晉惠帝皇后),為賈后所親信。求錄尚書尚書令等職,但在大臣張華裴頠反對下不可。
賈后謀害愍懷太子司馬遹,使他失去太子之位。時倫領右軍將軍。有人企圖策動政變廢賈后復立太子,但司馬倫怕太子復立後對付曾是賈后一派的他,他於是泄露此事,使政變失敗,而更力勸賈后儘早謀害太子,以絕眾望。 太子遇害後,倫發動政變,而為太子復仇為名,廢賈后為庶人,幽禁於建始殿更把她運去金墉。倫更矯詔自為使持節、大都督、督中外諸軍事、相國,侍中、王如故,體制一如司馬懿司馬昭輔魏之故事。 例如其子司馬馥封為前將軍,封濟陽王。另一子司馬虔為黃門郎,封汝陰王
淮南王司馬允起兵討伐失敗後。司馬倫加九錫,增封五萬戶。 後矯詔晉惠帝禪位,自稱皇帝,專惠帝為太上皇。改元建始。由於濫封爵位過甚,時人為之諺曰:“貂不足,狗尾續。” 三月,齊王司馬冏起兵反司馬倫,成都王司馬穎、河間王司馬顒、常山王司馬乂等支持。司馬倫兵敗。初被困於金墉城,後連同四個兒子兼被賜死
“八王之亂”對統治造成了嚴重破壞,被認為是導致西晉滅亡的原因之一。

十六國

石勒
石勒(274-333年),即後趙明帝,字世龍,原名匐勒,上黨武鄉(今山西榆社北)人,羯族。十六國時期後趙建立者。公元319—333年在位,319年稱趙王。關於西晉羯族的來源,眾說紛紜,待考。
石勒石勒
石勒從305年起兵後,輾轉歸於漢主劉淵,為漢國部將。311年石勒軍全殲西晉主力,並會同劉曜王彌之眾攻破洛陽。312年以後,石勒以襄國為基地,發展成為今河北、山東地區的割據勢力。318年,漢內亂,他率軍攻破漢都平陽(今山西臨汾西)。
319年,劉曜自立為帝,建前趙,遷都長安。石勒脫離前趙,自稱趙王,定都襄國,史稱後趙。石勒攻滅鮮卑段氏,又進據河南、皖北、魯北。此後兩趙相互攻殺。329年攻破前趙長安、上邽,滅前趙,兼併有關中隴西地。至此,北方除遼東慕容氏和河西張氏外,皆為石勒所統一。以淮水與東晉為界,初步形成南北對峙局面。330年石勒改稱大趙天王、行皇帝事,同年稱帝。
後趙建平四年(東晉鹹和八年333年)六月,石勒病臥,召中山王石虎、太子石弘等回宮。而石虎偽造詔命,隔絕群臣親戚,不許進宮探望病情。七月,石勒病死,年六十。死後謚明帝,廟號太祖,安葬於高平陵。石勒是從奴隸到皇帝整個世界歷史上的唯一一人,也是中國歷史上唯一先稱趙王,最後建立趙帝國的皇帝。曾用年號有太和(328年二月—330年八月)、建平(330年九月—333年)。
他死後後趙政局動盪,最後石虎即位為帝。350年,石虎養孫漢人冉閔(即石閔) 乘政局混亂,殺石鑒,滅後趙,政權落入冉閔之手。次年,稱帝於襄國的石祗也被冉閔消滅。
石祗
石祗(?—351年),中國五胡十六國時期中,後趙皇帝。為石虎子。
十六國前期(後趙前期)示意圖十六國前期(後趙前期)示意圖
350年石祗聽說石鑒冉閔殺死,於是於襄國自立,並起兵討伐冉閔。350年十一月,為冉閔圍攻,放棄帝號,稱趙王,向前燕、姚弋仲求援,擊敗冉閔。351年乘勝派部將劉顯攻打鄴城,劉顯戰敗,派人請降,願殺石祗以報。於是被部將劉顯殺死,後趙滅亡。
段勤
段勤(?—359年),中國十六國時期兵變首領之一。鮮卑人,屬於段部鮮卑一系,是段部鮮卑首領、遼西公段末波之子。
段部鮮卑的遼西公國政權滅亡後,歸後趙。350年,後趙冉閔叛變,建立冉魏,中原再次大亂,時為後趙建義將軍的段勤據守黎陽(今中國河南省濬縣)。352年集結胡、羯部眾一萬餘人據守繹幕(今中國山東省平原縣),自稱趙帝(王)。不久,前燕將領慕容霸率軍抵達,段勤隨即投降。359年二月,為前燕所殺。
鮮于乞
鮮于乞(?—385年),十六國時期鮮于趙君主。原為丁零部落首領翟真的司馬。385年,鮮于乞殺翟真及翟氏族人,自立為趙王。不久,鮮于乞又被丁零部眾所殺。
慕容麟
慕容麟(?-398年),鮮卑人,後燕成武帝慕容垂之子,婢妾所生。惠愍帝慕容寶庶弟。原為後燕的趙王,後來一度稱燕帝。 早年慕容垂於前燕時期,叛前燕奔前秦時,慕容麟曾逃回前燕告發(369年)。其嫡長兄慕容令被前燕放逐後,欲偷襲龍城(今遼寧省遼陽縣),亦是被慕容麟告發,事敗身死(370年)。雖然慕容麟屢次出賣父兄,但後來前秦統一華北,慕容垂回到前燕故地時,還是不忍心殺掉慕容麟,最後是殺了慕容麟的母親頂罪,而把他放逐在外,很少見面。
383年,慕容垂於前秦淝水之戰敗後,陰謀背叛,慕容麟從中貢獻不少計策,慕容垂大為讚賞,待慕容麟開始與其他兒子相同。384年,慕容垂建後燕,慕容麟被任命為撫軍大將軍。同年,率軍攻陷中山(今河北省定縣),聲威大振,遂留守中山。386年,慕容垂稱帝後,慕容麟被封為趙王。其後數年,帶領燕軍南征北討,立下不少戰功。396年,慕容垂去世,太子慕容寶繼位,慕容麟被任命為尚書左僕射。395年的參合陂之役及397年的柏肆之役,後燕二度慘敗給北魏,國力大衰。397年,北魏進圍後燕都城中山,慕容麟謀叛,遂以武力威脅北地王慕容精,命其率領禁軍謀殺慕容寶,慕容精拒絕,慕容麟於是殺慕容精,逃出中山,依附丁零遺眾。不久,慕容寶等撤出中山,城內大亂,開封公慕容詳被推為盟主以抵禦北魏的攻擊,後來並即皇帝位,但由於慕容詳嗜酒好殺,不恤士民,中山城民遂迎慕容麟入城,慕容麟入城後,殺慕容詳,亦稱帝,改元延平。但隨後又被北魏擊敗,南奔鄴城(今河南省臨漳縣)投靠范陽王慕容德,並不再稱帝。
398年,慕容麟嚮慕容德上尊號,慕容德於是稱燕王,建立南燕,但不久慕容麟又陰謀推翻慕容德,因此被慕容德所殺。

南北朝

北魏
  • 拓跋深
拓跋深(?—454年),北魏趙王。
西魏
  • 元寧
元寧,西魏文帝元寶炬第六子,大統十三年(548年)封為趙王。
北周
  • 宇文招
宇文招(?—580年),字豆盧,突代郡武川人,宇文毓之弟。生年不詳,卒於周靜帝大象二年。幼聰穎,博涉群書,好屬文,學庾信體,詞多輕艷。
北魏恭帝三年(556年)封正平郡公。魏武成元年(559年),進封趙國公。累授大司空,轉大司馬。武成三年(561年),進爵為趙王,雍州牧,積功拜太師。隨國公楊堅輔政,加招殊禮。隨公將遷周鼎,招密欲圖之,以匡社稷。事覺,被殺。謚僭。

隋朝

楊杲
楊杲(607年-618年),小字季子。父隋煬帝楊廣,母蕭貴嬪。
大業九年(609年)封趙王。不久授光祿大夫,拜河南尹。楊杲聰敏,美容儀,隋煬帝寫的詞賦,多能誦之。性至孝,見煬帝不食,亦終日不食。大業十四年(618年),江都政變,宇文化及帶人入宮,楊杲時年十二歲,在楊廣身旁不停悲號哀哭,裴虔通使賊斬之於帝前,血湔御服。時年十二。蕭皇后跟宮女、宦官,用木板做一個棺材,把楊廣和楊杲,置於西院流珠堂。
王道詢
王道詢,王世充之侄,王世惲之子。王世充自立時封為趙王。

唐朝

李元景
李元景(?—653年),唐高祖李淵第六子。武德三年六月(620年7月)封為趙王。武德八年(625年),授安州都督。貞觀初,歷遷雍州牧、右驍衛大將軍。貞觀十年(636年),徙封荊王,授荊州都督。貞觀十一年(637年),定製元景等為世襲刺史。尋又罷代襲之制。李元景久之轉鄜州刺史。
唐高宗即位,進位司徒,加實封通前滿一千五百戶。永徽四年(653年),坐與房遺愛謀反賜死,國除。後追封沉黎王,備禮改葬。以渤海王李奉慈子李長沙為嗣,降爵為侯。神龍初,追復爵土,並封其孫李逖為嗣荊王,尋薨,國除。
李福
李福(637-670年),唐太宗李世民第十三子,字祐,為李世民與楊妃所生,貞觀十三年(639)受封為趙王,出後繼隱太子李建成。貞觀十八年(644),授秦州都督,賜實封八百戶。貞觀二十三年(649),加右衛大將軍,累授梁州都督。鹹亨元年(670年)9月13日在梁州官邸病故,享年37歲,其兄唐高宗贈其為司空、并州都督,陪葬昭陵
其妻宇文修多羅,字普明,宇文士及之女,660年5月3日去世。李福無子,神龍初年,唐中宗蔣王李惲之孫李思順為趙王之嗣。
李業
李業(?-734年8月13日),唐朝皇子,本名李隆業,唐睿宗第五子。其父第一次當皇帝時,垂拱三年(687年),封趙王,唐睿宗讓位給母親武則天,長壽二年(693年),改封為中山郡王。長安初年,官居都水使者。神龍元年(705年),唐中宗復位,加賜實封二百戶,通前五百戶。景龍二年(708年),兼陳州別駕。銀青光祿大夫、太僕少卿,仍兼陳州別駕。710年,唐睿宗復位,進封薛王,加封滿一千戶,拜秘書監,兼右羽林大將軍。轉宗正卿。唐睿宗因李業好學而授秘書監。唐玄宗誅殺蕭至忠岑羲等,李業因功,加實封通舊為五千戶。開元初年,任太子少保、同涇豳衛虢等州刺史。八年(720年),遷太子太保
李業生母早卒,從母賢妃親自撫養。至是,迎賢妃住在自己的外宅,非常孝順。李業同母妹淮陽公主涼國公主也早卒,李業撫養其子,超過自己的兒子。玄宗為他賦詩:“昔見漳濱臥,言將人事違。今逢誕慶日,猶謂學仙歸。棠棣花重滿,鴒原鳥再飛。”
開元十三年(725年),玄宗有病,李業王妃的弟弟內直郎韋賓與殿中監皇甫恂私議休咎。事發,玄宗令杖殺韋賓,左遷皇甫恂為錦州刺史。王妃害怕,降服待罪,李業也不敢入宮。玄宗拉著他的手說:“吾若有心猜阻兄弟者,天地神明,所共咎罪。”令王妃復位。開元二十一年(733年),李業進拜司徒。開元二十二年(734年)七月初十,李業薨逝,冊贈惠宣太子,陪葬橋陵。有子十一人。李琄封嗣薛王,李珍岐王
李琚
李琚,本名李思順,蔣王李惲孫,建寧公李休道子,唐中宗神龍初,封為趙王,加銀青光祿大夫。開元十二年,改封中山郡王,右領軍將軍
李系
李系,唐肅宗次子。事見《新舊唐書》。
王武俊
王武俊(735-801),唐將領。字元英,本契丹人。幼善騎射,隸李寶臣帳下為裨將。寶應初,王師出井陘,武俊獻謀李寶臣以恆、定等五州歸朝,以功奏兼御史中丞,封維川郡王。後殺李惟岳唐德宗授武俊為恆、冀觀察使。武俊怨不得節度使而失趙、定二州,遂與朱滔同叛,屢敗王師,自稱王,國號趙。後李抱真派使說服,乃去偽號,拜恆、冀、深、趙節度使,據有鎮、冀二州。後進檢校太師卒。
唐朝趙國世系表
次序諡號姓名在位時間年數備註
1
——
李元景
629年-636年
7年
高祖第六子,後徙封荊王
2
——
李福
639年-670年
31年
太宗第十三子
3
惠宣太子
李業
687年-693年
6年
睿宗第四子,後降封中山王
4
——
李琚
705年-724年
19年
太宗曾孫,蔣王李惲孫,建寧公李休道子
5
——
李系
757年-760年
3年
肅宗次子,後改封越王
註:《舊唐書列傳第六》載“ 荊州總管趙王孝恭遣使招慰之,其循、潮二州並來降。”李孝恭,高祖李淵堂侄,按唐例,封郡王,故此處應指“趙郡王”。

五代

後梁
  • 王鎔
王鎔(874年-921年),唐朝末年五代十國初期成德節度使、趙王。883年,其父王景崇死後,王鎔繼立。李克用東征河北,王鎔求救於幽州節度使李匡威。後來李匡威被弟弟李匡籌驅逐,投靠王鎔。王鎔待以義父,李匡威後來想奪取成德,被十七歲的王鎔殺死。失去了幽州的外援,王鎔歸順李克用。朱溫北征後,王鎔又歸順朱溫。朱溫建立後梁,封王鎔為趙王。朱溫死後,王鎔又歸順李存勖,一起消滅了劉守光。王鎔晚年好信佛求仙,“宴安既久,惑於左道,專求長生之要。常聚緇黃,合煉仙丹,……道士王若訥者,誘鎔登山臨水,訪求仙跡,每一出,數月方歸,百姓勞弊”(《舊五代史》卷五四),信任宦官石希蒙。行軍司馬李藹、宦官李弘規殺死了石希蒙,王鎔又讓長子副大使王昭祚和義子王德明張文禮)殺死了李藹、李弘規。王鎔失去了軍心。921年,王德明發動兵變,殺死了王鎔全家。
  • 羅弘信
羅弘信(836——898),晚唐名將。字德孚。湖南長沙人。善騎射,青年從軍,投魏博節度使韓簡、樂彥貞部為裨將。光啟末年,魏博軍亂,樂彥幀被殺,樂子從訓在朱溫支持下率軍攻魏州。眾將士推弘信為帥,擊敗從訓。遷魏博節度、觀察使。昭宗即位,封為豫章郡公。
五代會要》載:“(乾化二年)二月,追封故魏博節度使羅弘信為趙王。”
  • 王宗紀
王宗紀,前蜀高祖王建之子,封趙王。
後晉
  • 石萬詮
石萬詮,後晉高祖石敬瑭之叔,石重貴叔祖,天福八年(943)追封為趙王。
  • 李德誠
李德誠(?—940年),原為南吳國中書令,在幫助齊王徐知誥取代吳帝上算是最大的功臣。南吳天祚三年(937年),徐知誥即皇帝位,國號齊,建立南唐,改年號升元。升元三年(939年),改國號唐,複姓李,並改名李昪。並進封李德誠為趙王、太師、中書令。次年六月,李德誠病逝。

遼金

遼朝
  • 高勛
高勛,字鼎臣,晉北平王信韜之子。性通敏。仕晉為閣門使。會同九年,與杜重威來降。太宗入汴,授四方館使。好結權貴,能服勤,大臣多推譽之。天祿間,為樞密使,總漢軍事。五年,劉崇遣使來求封冊,詔勛冊崇為大漢神武皇帝。應歷初,封趙王,出為上京留守,尋移南京。會宋欲城益津,勛上書請假巡徼以擾之,帝然其奏,宋遂果城。十七年,宋略地益津關,勛擊敗之,知南院樞密事。景宗即位,以定策功,進王秦保寧中,以南京郊內多隙地,請疏畦種稻,帝欲從之。林邪耶律昆宣言於朝曰:“高勛此奏,必有異志。果令種稻,引水為畦,設以京叛,官軍何自而入?”帝疑之,不納。尋遷南院樞密使。以毒藥饋駙馬都尉蕭啜里,事覺,流銅州。尋又謀害尚書令蕭思溫,詔獄誅之,沒其產,皆賜思溫家。
  • 耶律喜隱
耶律喜隱,字完德,遼章肅皇帝耶律李胡長子,遼太祖孫。於保寧元年(969年)由趙王改封宋王。乾亨三年(981年)因謀反賜死。
  • 蕭惠
蕭惠(983年-1056年),字伯仁(脫古思),遼國名臣。蕭阿古只五世孫,早年跟隨蕭排押入侵王氏高麗。1013年,任南京統軍,後歷任東京留守、西北路招討,封魏國公。1027年,為南京侍衛親軍馬步軍都指揮使,知興中府、鄭王。遼興宗繼位後為南院樞密使、齊王。興宗欲南侵宋朝,宰相蕭孝穆反對,而蕭惠全力支持。之後,宋遼達成了1042年增加歲幣的協定。蕭惠進封北院樞密使、北院宰相、韓王。1044年,率軍大軍入侵西夏,被李元昊所敗,李元昊死後,再次入侵,同樣慘敗。蕭惠尚秦國長公主,1050年致仕,再封魏國王。
  • 蕭孝友
蕭孝友(990--1063)字撻不衍,小字陳留,遼契丹族國舅部人。開泰元年(1012),以戚屬為小將軍。太平元年(1021),拜左武衛大將軍、檢校太保,賜名孝友。重熙元年(1032),遷西北路招討使,封蘭陵郡王。翌年,進位陳王。鎮治邊疆,改威制為綏撫,羌人以安。十年,加政令事,賜“效節宣庸定遠功臣”,改吳王。後拜南院樞密使,加賜“翊聖協穆保義功臣”,改封趙王,拜中書令。後又為北府宰相,出知東京(遼寧遼陽)留守。會伐西夏,受命與樞密使蕭惠征伐,失利。帝欲誅,太后救免。復為東京留守,又改上京(內蒙古巴林左旗)留守。清寧元年(1055),加尚父。未幾,復留守東京。復為北府宰相。進封豐國王。九年,以子胡睹與耶律重元謀叛,坐罪,伏誅。
  • 耶律乙辛
耶律乙辛(?—1081年),遼朝權奸。字胡睹袞,五院部人。“窮迭刺”之子。外和內狡。清寧五年(1059年),為南院樞密使,改知北院,封趙王。鹹雍五年(1069),加守太師。詔四方軍旅,許以便宜從事。勢振中外,門庭饋賂不絕。阿順者薦拔,忠直者排斥。大康元年(1075),太子預朝政,乙辛知不得逞。誣死皇后,又害太子。後,出知興中府事。七年冬,坐事減死,幽於來州。九年十月,陰謀叛逃投宋,被縊死。清寧五年(1059年),被遼道宗任命為南院樞密使,封趙王。清寧九年(1063),遼道宗又任命耶律乙辛為北院樞密使,進封魏王,並賜號“匡時翊聖竭忠平亂功臣。”從此,耶律乙辛勢振中外,大肆收受賄賂。阿諛奉承的他的人都獲得薦拔,忠直的大臣都被排斥。大康元年(1075),皇太子耶律浚開始幫助父親管理朝政。耶律乙辛權力受到限制,因此打算剷除太子和皇后蕭觀音(太子生母)。耶律乙辛先誣陷皇后蕭觀音與伶人趙惟一通姦,遼道宗勃然大怒,下令處死皇后,史稱十香詞冤案。不久後又誣陷太子耶律浚謀反,將太子害死獄中。大康五年(1079),耶律乙辛試圖剷除皇太孫耶律延禧(耶律浚之子),從而斬草除根。但這次計畫被遼道宗察覺,耶律乙辛被調出京城,擔任南院大王,削除王爵。大康七年(1081),遼朝以“鬻禁物於外國”的罪名,把耶律乙辛逮捕,囚禁於來州。大康九年(1083),耶律乙辛試圖逃奔北宋,被遼朝下詔縊死。
  • 楊績
楊績,又作楊晳,良鄉人。遼道宗鹹雍八年(1072)以北府宰相封趙王。
  • 蕭別里剌
蕭別里剌,是遼道宗惠妃皇后蕭坦思的父親,大康二年(1076)封趙王。
  • 耶律阿思
耶律阿思,字撒班。清寧初,補祗候郎君。以善射,掌獵事,進渤海近侍詳穩。重元之亂,與護衛蘇射殺涅魯古,賜號靖亂功臣,徙契丹行宮都部署大安初,為北院大王,封漆水郡王。壽隆元年,為北院樞密使,監修國史。道宗崩,受顧命,加于越。錄乙辛黨人,罪重者當籍其家,阿思受賂,多所寬貰。蕭合魯嘗言當修邊備,阿思力沮其事,或譏其以金賣國。後以風疾失音,致仕,加尚父,封趙王。年八十,追封齊國王。
  • 耶律習泥烈
耶律習泥烈,是遼天祚帝耶律延禧第四子,封趙王。
遼朝趙王世系表
次序姓名在位時間年數備註
次序
姓名
在位時間
年數
備註
1
高勛
951年—969年
19年
2
耶律喜隱
?—969年
太祖孫,耶律李鬍子
3
蕭惠
1037年
1年
4
蕭孝友
1041年—1056年
16年
5
耶律乙辛
1059年—1079年
21年
6
楊績
1072年—1078年
7年
7
蕭別里剌
1072—?
8
耶律阿思
9
耶律習泥烈
天祚帝第四子
金朝
  • 完顏宗傑
完顏宗傑(?—天會五年1127年),本名沒里野金太祖阿骨打聖穆皇后唐括氏所生。胞兄金徽宗完顏宗峻、豐王完顏烏烈。
1135年謚孝悼。1138年追封越王。海陵王篡位時,殺其妻。大定間,贈完顏宗傑太師,進封趙王。子鄧王完顏奭。
  • 完顏雍
完顏雍(1123年-1189年1月20日),原名完顏褎(xiù),金朝第五位皇帝(1161年10月27日—1189年1月20日在位)。女真名烏祿,金太祖完顏阿骨打孫,完顏宗輔子,海陵王完顏亮征宋時為遼東留守,後被擁立為帝,在位28年,終年67歲,葬於興陵(今北京市房山縣)。 金世宗即位後,停止侵宋戰爭,勵精圖治,革除了海陵王統治時期的很多弊政。更值得稱道的是,金世宗十分樸素,不穿絲織龍袍,使金朝國庫充盈,農民也過上富裕的日子,天下小康,實現了“大定盛世”的繁榮鼎盛局面,金世宗也被稱為“小堯舜”。
金世宗完顏雍金世宗完顏雍
金世宗統治時期,改善了民族不平等待遇,卻未能真正消弭。死後諡號光天興運文德武功聖明仁孝皇帝,廟號世宗
  • 完顏孰輦
完顏孰輦,金世宗完顏雍次子,昭德皇后生,早卒。追封趙王。
  • 完顏永中
完顏永中,金世宗長子。
金朝趙王世系表
次序姓名在位時間年數備註
次序
姓名
在王位時間
年數
備註
1
完顏宗傑
大定間追封
金太祖第十子,追封
2
完顏雍
1155年-1157年
2年
金太祖孫,完顏宗輔子,後為帝
3
完顏孰輦
1193年追封
金世宗第三子,追封
4
完顏永中
1171年-1189年
18年
金世宗長子

元朝

註:趙王封地在今河北省境內,為金印獸紐王。
  • 主忽駙馬:即拙忽難駙馬,至大元年(1308年)封。
  • 阿魯禿:延祐元年(1314年)封。
  • 馬札罕駙馬:君不花長子囊加台之子,泰定元年(1324年)封。
  • 孛要合:去世後追封高唐王,後改趙王,稱趙武毅王。
  • 愛不花:孛要合子,追封高唐王,後改趙王,稱趙武襄王。尚忽必烈女月烈公主。
  • 君不花:孛要合子。尚元定宗女葉里迷失公主。
  • 闊里吉思:愛不花長子。先後尚甘麻剌之女忽答的美實公主、元成宗女愛牙失里公主。
  • 囊加台:君花長子,尚亦憐真公主。謚忠烈。
  • 喬憐察:囊加台之弟,尚回鶻公主。謚康禧。
  • 術忽難:闊里吉思之弟。闊里吉思去死後,襲高唐王,又進趙王。
  • 術安駙馬:闊里吉思子,術安娶泰定帝姊阿剌的剌八剌公主。
  • 汪古圖:元朝汪古部首領,末代趙王。其先祖因伐宋有功,繼趙王術安後,封為趙王,從此汪古部首領都受封或追封為趙王。

明朝

  • 朱杞
朱杞(1369年10月-1371年1月16日),明太祖朱元璋第九子。洪武四年(1371)受封趙王,但未就藩就在十二月甲申(1371年1月16日)過世,無諡號。
  • 趙簡王朱高燧
朱高燧(1386 - 1431年),明太祖朱元璋孫,明成祖朱棣第三子。為朱棣與皇后徐氏之子。洪武二十八年(1395年),受封高陽郡王。明成祖永樂二年(1404年),進封趙王。 尋命居北京,詔有司,政務皆啟王后行。歲時朝京師,辭歸,太子朱高熾輒送之江東驛。朱高燧恃寵,多行不法,又與漢王朱高煦謀奪嫡,時時譖太子。於是太子宮寮多得罪。永樂七年(1409年),成祖聞其不法事,大怒,誅其長史顧晟,褫高燧冠服,以太子力解,得免。擇國子司業趙亨道、董子莊為長史輔導之,高燧稍改行。
明成祖朱棣明成祖朱棣
永樂二十一年(1423年)五月,成祖不豫。護衛指揮孟賢等結欽天監官王射成及內侍楊慶養子造偽詔,謀進毒於帝,俟晏駕,詔從中下,廢太子,立趙王。總旗王瑜姻家高以正者,為賢等畫謀,謀定告瑜。瑜上變。帝曰:“豈應有此!”立捕賢,得為偽詔。賢等皆伏誅,陛瑜遼海衛千戶。帝顧高燧曰:“爾為之耶?”高燧大懼,不能言。太子力為之解曰:“此下人所為,高燧必不與知。”自是益斂戢。
洪熙元年(1424年)明仁宗即位,加漢、趙二王歲祿二萬石。洪熙二年(1425年),之國彰德(今河南安陽),辭常山左右二護衛。明宣宗即位後,賜田園八十頃。宣宗擒朱高煦歸,至單橋,尚書陳山迎駕,言曰:“趙王與高煦共謀逆久矣,宜移兵彰德,擒趙王。否則趙王反側不自安,異日復勞聖慮。”帝未決。時惟楊士奇以為不可。山復邀尚書蹇義夏原吉共請。帝曰:“先帝友愛二叔甚。漢王自絕於天,朕不敢赦。趙王反形未著,朕不忍負先帝也。”及高煦至京,亦言嘗遣人與趙通謀。戶部主事李儀請削其護衛,尚書張本亦以為言。帝不聽。既而言者益眾。帝以其詞及群臣章遣駙馬都尉廣平侯袁容持示高燧。高燧大懼,乃請還常山中護衛及群牧所、儀衛司官校。宣宗命收其所還護衛,而與儀衛司。宣德六年(1431年)薨,年四十六。謚曰簡王。子惠王瞻嗣位。
  • 趙惠王朱瞻塙
朱瞻塙(?—1454年),安徽鳳陽人。明成祖孫,趙簡王朱高燧次子,初,受封安陽郡王。宣德七年(1432)襲封趙王。在位二十三年,於景泰五年(1454)薨。諡號惠王。子悼王祁鎡嗣。
  • 趙悼王朱祁鎡
朱祁鎡(1430年-1460年),明朝第二次封的第三代趙王,惠王朱瞻塙的嫡第一子。朱祁鎡在景泰六年(1456年)襲封趙王。他在位四年。天順四年(1460年)朱祁鎡去世,諡號悼,五年後其子朱見灂就嗣位。
  • 趙靖王朱見灂
朱見灂(1453年-1502年),明朝第二次封的第四代趙王,悼王朱祁鎡的庶第一子。朱見灂在成化元年(1465年)襲封趙王。
朱見灂屢次殺人,又嘗試乘醉殺其叔父。成化十二年(1476年)事發,奪去三分之二的祿米,又褫奪朱見灂的冠服,要他穿平民衣服及讀書習禮。二年後,在母親趙悼王妃李氏求情下,重新獲得冠服。
朱見灂在位三十七年。弘治十五年(1502年)朱見灂去世,諡號靖,一年後其子朱佑棌就嗣位。
  • 趙莊王朱佑棌
朱祐棌(1460年-1502年),明朝第二次封的第五代趙王,靖王朱見灂的庶第三子。朱祐棌在弘治五年(1492年)受封清流王,弘治十六年(1503年)晉封趙王,在位十五年。正德十三年(1518年)朱祐棌去世,諡號莊,三年後其長子朱厚煜就嗣位。
  • 趙康王朱厚煜
朱厚煜(1498年-1560年),明朝第二次封的第六代趙王,莊王朱祐棌的嫡第一子。朱厚煜在正德十六年(1521年)襲封趙王,在位三十九年。嘉靖三十九年(1560年)朱厚煜去世,諡號康,長子獲嘉昭定王朱載培及長孫世孫朱翊錙早卒,五年後其曾孫朱常清就嗣位。
  • 趙恭王朱載培
朱載培(?-1537年),明朝第六代趙王趙康王朱厚煜的庶第一子。他在嘉靖十年(1531年)十月封獲嘉王,嘉靖十六年(1537年)去世,諡號獲嘉昭定王。 其子朱翊錙在十二年後封趙世孫,但亦未及嗣封趙王就去世。後來孫子趙穆王朱常清嗣封趙王,追封他為趙王,諡號恭。
  • 趙安王朱翊錙
朱翊錙(1537年-1559年),明朝第六代趙王趙康王朱厚煜的庶第一子趙恭王朱載培的庶第一子。他在嘉靖二十八年(1549年)十月封趙世孫,未及嗣封趙王就在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去世。其子趙穆王朱常清在一年後嗣封趙王,追封他為趙王,諡號安
  • 趙穆王朱常清
朱常清(?-1614年),明朝第二次封的第七代趙王,追封安王朱翊錙的嫡第一子,追封恭王朱載培的庶長孫,康王朱厚煜的庶曾長孫。朱常清在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襲封趙王,在位四十九年,有善行,被嘉獎。在萬曆四十二年(1614年)朱常清去世,諡號穆。長子世子朱由松早卒且無子,次子壽光昭敬王朱由桂亦早卒,三年後朱由桂之子朱慈就嗣位。
  • 趙王朱慈㳛
朱慈㳛(?-?),明朝第二次封的第八代趙王,壽光昭敬王朱由桂的嫡第一子,穆王朱常清的嫡長孫。朱慈在萬曆年間受封世孫,萬曆四十五年(1617年)襲封趙王,在位年間不詳。朱慈在崇禎初年去世,諡號已佚,無子,後由族祖父朱常㳛就嗣位。
  • 趙恪王朱常㳛
朱常㳛(?-1644年),明朝第二次封的第九代趙王、第二代成皋王,追封成皋昭裕王朱翊錝的庶第一子,成皋端穆王朱載垸的庶長孫。朱常在何時受封成皋長孫已不可考,萬曆十五年(1587年)襲封成皋王,在位四十五年。後來,他在崇禎五年(1632年)晉封趙王,在位十二年。崇禎十七年(1644年),李自成攻陷彰德府,朱常被殺。弘光時追補諡號恪,兩年後由其子朱由棪嗣位。
  • 趙王朱由棪
朱由棪(?-1647年),是明朝第二次封第十代亦為末代趙王,趙恪王朱常㳛子。朱由棪在隆武二年(1646年)四月襲封趙王,在位一年後,於永曆元年(1647年)十二月去世,明朝第二次封趙國滅亡。
明朝明成祖趙國諸王
永樂二年(1404年)封。洪熙元年(1425年)就藩彰德府
趙簡王
朱棣、嫡三子
1404年─1431年
永樂二年封。洪熙元年就藩彰德府。宣德六年薨。
趙悼僖世子
朱瞻
朱高燧、嫡一子
永樂二十二年封。宣德二年卒。
趙惠王
朱高燧、嫡二子
1432年─1455年
永樂二十二年封安陽王,宣德七年襲封。景泰五年薨。
趙悼王
朱瞻塙、嫡一子
1456年─1460年
景泰六年襲封。天順四年薨。
趙靖王
朱祁鎡、庶一子
1465年─1502年
成化元年襲封。弘治十五年薨。
趙莊王
朱見灂、庶三子
1503年─1518年
弘治五年封清流王,弘治十六年襲封。正德十三年薨。
趙康王
朱祐棌、嫡一子
1521年─1560年
正德十六年襲封。嘉靖三十九年薨。
趙恭王
朱厚煜、庶一子
追封
嘉靖十年封獲嘉王。十六年薨,謚昭定。後以孫常清襲趙封,進封親王,改謚曰恭。
趙安王
朱載培、庶一子
追封
嘉靖二十八年封世孫。三十八年薨。以子常清襲封。追封王,謚曰安。
附趙國宗理
趙府宗理
朱載垸
朱厚煜、庶四子
1561年—1565年
嘉靖十九年封成皋王,三十九年因載培薨,次年三月暫兼理趙府事。四十四年還政。
趙國續封
趙穆王
朱翊錙、嫡一子
1565年─1614年
嘉靖四十四年襲封。萬曆四十二年薨。
趙世子
朱常清、嫡一子
萬曆十三年封世子。四十二年未襲薨。無子。
趙王
朱常清、庶七子
萬曆二十七年封壽光王。三十六年薨,謚昭敬。後以子慈𢣴襲封。追封王。
趙王
朱慈𢣴
朱由桂、嫡一子
1617年─16??年
萬曆中改封世孫。四十五年嗣封。崇禎初薨。無嗣。
趙恪王
朱常㳛
朱翊錝、庶一子
1632年─1644年
成皋昭裕王朱翊錝子。初封成皋王長孫。萬曆十五年襲封成皋王。崇禎五年進襲趙王。十七年李自成陷彰德府後被殺。弘光時謚。
趙王
朱常㳛、子
1646年─1647年
隆武二年四

人物影響

趙王為邯鄲地區的經濟、文化、政治等方面做出了傑出的貢獻,使人們尊敬。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