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榮(秦末漢初之際齊王)

田榮(秦末漢初之際齊王)

田榮(?—前205年),秦末齊國狄縣(今山東高青縣東南)人,故齊王田氏宗族。秦末陳涉起義後,與其兄田儋在齊地回響,恢復齊國,田榮為相國。公元前206年7月,田榮自立為齊王,起兵反抗項羽。不久,項羽率大軍討伐齊國。公元前205年正月,田榮兵敗,潰退至平原縣,為平原縣民所殺。

基本介紹

  • 本名:田榮
  • 所處時代:秦末
  • 民族族群:齊人
  • 去世時間:公元前205年
  • 主要成就:復辟齊國
  • 籍貫:狄縣
  • 身份:齊王
人物生平,復辟齊國,大戰章邯,作壁上觀,自立為王,人物成就,歷史評價,家庭成員,史書記載,

人物生平

復辟齊國

田榮是齊國田氏宗族。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秦國齊國後,田榮與兄田儋、弟田橫隱居狄縣
在陳勝開始起兵自稱楚王的時候,派遣周市攻取並平定了魏地,向東打到狄縣,狄縣固守縣城。田儋假裝綁住自己的家奴,帶領著手下的年輕人去縣府,稱在拜見縣令之後殺死有罪的家奴。在拜見縣令的時候,他們乘機殺死他,然後又召集有勢力的官吏和年輕人說:“各地諸侯都已經反秦自立,齊地是古代封建的諸侯國,而我田儋,是齊王田氏的同族,應當為王。”於是,田儋自立為齊王,並且起兵攻打周市。周市的軍隊撤走以後,田儋乘機帶兵東進,奪取並平定了齊國故地。

大戰章邯

秦將章邯帶兵在臨濟圍攻魏王咎,情況緊急,魏王派人到齊國來求救。齊王田儋帶領軍隊援救魏國。章邯在夜間讓兵馬口中銜枚,趁夜幕的掩護進行偷襲,把齊魏聯軍打得大敗,在臨濟城下殺死田儋。田儋的堂弟田榮收集田儋的餘部向東逃跑到了東阿。
齊國人聽說田儋戰死的訊息之後,於是就擁立以前齊王田建的弟弟田假為齊王,田角為丞相,田間為大將,以此來抗拒諸侯。
田榮在敗逃東阿的時候,章邯進行圍追阻截。項梁聽說田榮情況危急,於是就領兵來到東阿城下,並且一舉擊敗章邯。章邯往西逃跑,項梁則乘勝追擊。但田榮對齊人立田假為齊王一事非常氣憤,於是就帶兵回去,攻擊追逐齊王田假,田假逃到楚國,丞相田角逃到趙國;田角的弟弟田間在此以前已到趙國求救,也就留在趙國不敢回去了。田榮於是立田儋的兒子田市為齊王,自任丞相,田橫為大將,平定了齊地。

作壁上觀

項梁追擊章邯以後,章邯的軍隊反倒日漸強盛,於是項梁就派遣使者通報齊國和趙國,要兩國共同發兵攻打章邯。田榮說:“如果楚國殺死田假,趙國殺死田角、田間,那我們才肯出兵。”楚懷王說:“田假是我們同盟國的君王,在走投無路的時候來投靠我們,殺了他是不合道義的。”趙國也不願意用殺田角、田間來和齊國作交易。齊國人說:“手被蝮蛇咬了就要砍掉手,足被蝮蛇咬了就要砍掉足。為什麼呢?因為倘若不這樣的話,就要害及全身。而現在田假、田角、田間對於楚國、趙國來說,並不是手足骨肉之親,為什麼不殺掉他們呢?況且若是秦朝再得志於天下的話,那么不僅我們要身受其辱,而且連祖墳恐怕也要被人挖出呢。”楚國、趙國都不肯依從齊國,齊國也非常生氣,最終也不肯出兵援救。章邯果然擊敗了楚軍,並且殺了項梁,楚軍往東潰逃,而章邯也就乘機渡過黃河,圍攻趙國的巨鹿。項羽前往援救趙國,由此也就非常怨恨田榮。
項羽已經保全了趙國,又降服了章邯等秦朝將領,西向入鹹陽進行殺戮,滅了秦朝,然後又分封諸侯王。於是他把齊王田市改封為膠東王,治所在即墨。齊國將領田都因跟隨項羽共同救趙,接著又進軍關中,因此項羽立田都為齊王,治所在臨淄。前齊王田建的孫子田安,他在項羽正渡河救趙的時候,接連攻下了濟北城池多座,然後帶兵投降了項羽,項羽因此立田安為濟北王,治所在博陽。田榮因為違背項羽不肯出兵援助楚、趙兩國攻打秦朝,因此不能被封為王;趙國將領陳余也因為失職,沒有被封為王,這兩個人都很怨恨項羽。

自立為王

項羽既已回到楚國,所封諸侯也就各自回到自己的封地。田榮派人帶兵幫助陳余,讓他在趙地反叛項羽,田榮自己也發兵抗擊田都,田都逃到楚國。田榮扣留了齊王田市,不讓他到膠東的治所。田市手下的人說:“項羽強大而凶暴,而您作為齊王,應該到自己的封國膠東去,若是不去的話,一定有危險。”田市非常害怕,於是就逃跑去膠東。田榮得知後勃然大怒,急忙帶人追趕齊王田市,在即墨把他殺死了。回來又攻打濟北王田安,並且把他殺死。於是,田榮就自立為齊王,全部占有了三齊之地。
項羽聽到這個訊息之後,十分惱怒,於是就起兵北伐齊國。齊王田榮被打得大敗,逃跑到平原,漢二年(公元前205年),平原人把田榮殺死。

人物成就

田儋被章邯擊敗殺死後,田榮趕走齊人所立齊王田假,平定齊地。項羽分封后,又打敗項羽所分封的田都、田安,占據三齊。

歷史評價

劉邦:“嗟乎!起自布衣,兄弟三人更王,豈不賢哉!”
班固:“周室既壞,至春秋末,諸侯耗盡,而炎、黃、唐、虞之苗裔尚猶頗有存者。秦滅六國,而上古遺烈掃地盡矣。楚、漢之際,豪桀相王,唯魏豹、韓信、田儋兄弟為舊國之後,然皆及身而絕。橫之志節,賓客慕義,猶不能自立,豈非天虖!”
司馬貞:“秦項之際,天下交兵。六國樹黨,自置豪英。田儋殞寇,立市相榮。楚封王假,齊破酈生。兄弟更王,海島傳聲。”
王世貞:“嗟乎!古之有天下者,要必有人君之德,而其佐命以功臣終者,要必有人臣之體,人臣之體在才巨而心小其識不凡,而凡不遠而遠乃可保也無君德,而其材非人臣者。偏雄,則項羽、袁紹、李密;委質,則韓信及榮也。”

家庭成員

兄:田儋
弟:田橫
子:田廣

史書記載

《史記·卷九十四·田儋列傳第三十四》
參見田儋列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