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如意(西漢趙隱王)

劉如意(西漢趙隱王)

劉如意(?—公元前194年),沛郡豐邑(今江蘇豐縣)人,漢高祖劉邦第三子,漢惠帝劉盈異母弟,母戚夫人漢高祖七年(公元前200年),受封為代王。漢高祖九年(公元前198年),改封為趙王。因母有寵,漢高祖數欲立為太子,因大臣與呂后反對而作罷。劉邦害怕呂后謀害劉如意,便以周昌為趙國丞相護衛。漢高祖死後,漢惠帝即位,其母呂后專政。漢惠帝元年(公元前194年),呂后派人毒死劉如意,諡號隱王

基本介紹

  • 本名:劉如意
  • 別稱:趙隱王
  • 所處時代:西漢
  • 民族族群:漢族
  • 去世時間:公元前194年
  • 身份:諸侯王
  • 爵位:趙王
  • 諡號:隱王
人物生平,受寵封王,太子之爭,呂后毒殺,人物評價,家族成員,父母,兄弟姐妹,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受寵封王

劉如意是漢高祖劉邦第三子,母為戚夫人。漢高祖當漢王時,將戚夫人納為妃子,生下兒子劉如意。漢高祖非常寵愛他們母子二人。
漢高祖七年(公元前200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漢高祖封劉如意為代王。
漢高祖九年(公元前198年)正月,漢高祖降封趙王張敖為宣平侯,改封劉如意為趙王。

太子之爭

漢高祖與皇后呂雉所生之子、劉如意異母兄皇太子劉盈生性仁慈軟弱,漢高祖認為他不像自己,常想廢掉劉盈,改立劉如意為太子,因為劉如意像他。戚夫人受到寵愛,常隨漢高祖到關東,日夜啼哭,想立劉如意代劉盈為太子。呂雉年紀大,常在家留守,很少見到漢高祖,和漢高祖日益疏遠。劉如意受封趙王后,有幾次差點取代劉盈的地位,幸好大臣們力爭,再加上留侯張良的計謀,劉盈才得以保住太子之位。

呂后毒殺

漢高祖十二年(公元前195年)四月二十五日,漢高祖去世。同年五月十七日,太子劉盈即位,是為漢惠帝。漢惠帝即位後,尊奉其母皇后呂雉為皇太后,並由呂雉臨朝攝政,史稱呂后
呂后怨恨戚夫人、劉如意母子二人,便下令把戚夫人關在宮中永巷里,剃去頭髮,帶上刑具,穿上土紅色的囚服,做舂米的苦活。呂后還派使者召劉如意進京,使者三次往返,趙國丞相、建平侯周昌對使者說:“高帝生前把趙王囑託給我,趙王年紀小,我聽說太后怨恨戚夫人,想把趙王召回去一起殺掉,我不敢讓趙王前去。而且趙王也有病,不能奉詔前往。”呂后聽到回報,大為憤怒,就先派人去召周昌。周昌應召來到長安後,呂后才派人再召劉如意。劉如意已經啟程,還未到京城。漢惠帝仁慈,知道呂后要對劉如意動怒,便親自到霸上迎接劉如意,與劉如意一起入宮,自己帶著他一同吃飯睡覺。呂后想殺掉劉如意,但卻找不到機會下手。
漢惠帝元年(公元前194年)十二月,漢惠帝凌晨便外出射獵,劉如意因為年紀小,不能早起同去。呂后得知劉如意獨自在寢宮,於是派人拿著毒酒讓劉如意喝。黎明時分,漢惠帝回宮,卻發現劉如意已死。劉如意死後,諡號隱王。呂后除掉劉如意後,緊接著就對戚夫人下手,下令砍斷戚夫人的手、腳,挖掉眼珠,熏聾耳朵,喝啞藥,讓她呆在廁所里,稱她為人彘

人物評價

班固:高祖八子,二帝六王。三趙不辜,淮厲自亡,燕靈絕嗣,齊悼特昌。

家族成員

父母

父親:漢高祖劉邦
母親:戚夫人

兄弟姐妹

  • 哥哥
齊悼惠王劉肥
漢惠帝劉盈
  • 弟弟
漢文帝劉恆
趙共王劉恢
趙幽王劉友
淮南厲王劉長
燕靈王劉建
  • 姐姐

影視形象

年份影視類型劇名飾演者
1988
歌仔戲
漢宮怨
1998
電視劇
2005
電視劇
2010
電視劇
大風歌
魏錚
2012
電視劇
2012
電視劇
2015
電視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