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弘信

羅弘信(836-898年),字南勛,一字德孚,魏州貴鄉(今河北大名縣)人,祖籍長沙,晚唐軍閥。

出身武將世家,投奔魏博節度使韓簡樂彥禎部,擔任裨將。光啟四年(888年),魏博軍動亂,樂彥禎被殺,其子樂從訓在朱溫支持下率軍攻魏州。眾將士推羅弘信為帥,擊敗樂從訓,拜魏博節度使。唐昭宗即位,拜工部尚書、檢校司空、同平章事,封豫章郡公。

光化元年(898年),卒,追封北平郡王,諡號莊肅。

基本介紹

  • 本名:羅弘信
  • 字號:字德孚
  • 所處時代:唐朝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魏州貴鄉(今河北大名)
  • 出生時間:836年
  • 去世時間:898年
  • 主要成就:官任魏博節度、觀察使
  • 封爵:北平郡王(追封)
  • 諡號:莊肅
人物生平,接管魏博,擔任節度,鬥法克用,逝世子繼,親屬成員,史籍記載,

人物生平

接管魏博

羅弘信出身於武將世家,其曾祖父羅秀、祖父羅珍、父親羅讓都是魏博軍校。羅弘信年少時,亦與祖輩,在魏博軍中從軍,先後效力魏博節度使韓簡樂彥禎
光啟四年(888年)春天,魏博牙兵因樂彥禎之子樂從訓招募親兵而與樂彥禎關係緊張。樂從訓害怕,逃離魏州。樂彥禎任他為相州刺史,允許他從魏州獲取甲兵、金帛武裝自己的軍隊,牙兵愈發起疑。樂彥禎害怕牙兵兵變,為免兵變,避位為僧。牙兵推都將趙文〈王弁〉知留後事。樂從訓聚兵三萬進軍魏州,想競爭節度使繼承人。趙文〈王弁〉拒不出戰,為士兵所殺。當時有人稱看見白須老翁預言羅弘信將為新節度使,羅弘信便站出來領導軍眾,迎戰樂從訓,敗之。樂從訓撤到內黃,羅弘信圍之。
樂彥禎和鄰鎮軍閥宣武軍節度使朱全忠交好,但魏博軍驅逐樂彥禎時殺死朱全忠的使者押牙雷鄴。樂從訓因此求救於朱全忠。朱全忠派都指揮使朱珍北上,攻下魏博治下黎陽臨河、李固三城,逼近內黃,最初打敗魏博軍。但樂從訓試圖突圍時,被羅弘信部將程公信攻殺。樂彥禎也被處決,父子都被梟首軍門。羅弘信又派使者用重禮犒勞朱全忠軍,請求修好,朱全忠撤軍,羅弘信因而在無人反對的情況下接管魏博。同年四月,唐昭宗下詔加任羅弘信為工部尚書,權知魏博節度留後。

擔任節度

同年七月,唐昭宗加任羅弘信為金紫光祿大夫、檢校尚書右僕射,並任魏博節度、觀察、處置等使。
龍紀元年(889年),加任檢校司空、同平章事,封豫章郡公。
當時,羅弘信治下的魏博夾在彼此強烈敵對的兩大軍閥朱全忠和河東節度使李克用之間。羅弘信起初想在兩者之間獨善其身如889年,李克用攻東昭義節度使孟方立邢州,迫使孟方立沮喪自殺,其弟孟遷求助於朱全忠。朱全忠想借道魏博派出援軍,但羅弘信拒絕,朱全忠只能派出數百精兵助孟遷;孟遷最終被迫降於李克用。
890年,朱全忠想借道魏博攻打河東,羅弘信再次拒絕,朱全就攻打魏博。次年春天,朱溫五敗羅弘信。羅弘信求和,從此降服於朱全忠。

鬥法克用

但降服於宣武軍的羅弘信起初並沒有和河東斷絕關係。894年,李克用的盟友天平軍節度使朱瑄及其堂弟泰寧軍節度使朱瑾遭宣武軍攻打時,求救於李克用,李克用得羅弘信許可經魏博派出騎將安福順率領的援軍,次年又派出史儼李承嗣率領的援軍。
896年,李克用再次經魏博派出養子李存信率領的援軍以救天平、泰寧,羅弘信最初也允許。但朱全忠寫信警告羅弘信,李克用志在吞併河朔,一旦天平、泰寧戰事結束,李存信將攻魏博。李存信又劫掠魏博鄉里,激怒了羅弘信。羅弘信憤而發兵三萬夜襲李存信軍,迫其逃去。這被認為是朱全忠討伐朱瑄、朱瑾戰事的轉折點,此後李克用再不能經魏博派軍援助朱瑄、朱瑾。朱全忠尊敬地稱羅弘信為兄,進一步鞏固和羅弘信的關係。
同年,李克用大舉進攻魏博,敗殺一萬餘魏博軍,進逼魏州。朱全忠派部將葛從周援魏博,敗李克用,俘其子鐵林指揮使李落落,李克用本人也幾乎被俘。李克用想向朱全忠贖回李落落,朱全忠卻將李落落交給羅弘信並讓羅弘信殺了他,使魏博和河東完全決裂。李落落既死,李克用撤軍。同年冬天,李克用再攻魏博,由於朱全忠救助羅弘信而再次失敗。897年春天平、泰寧被宣武軍攻陷後,李克用也不再嘗試打通魏博。
898年,朱全忠在魏博幫助下,攻太行山以東昭義鎮李克用轄下邢、洺、磁三州。宣武、魏博聯軍很快取勝,攻陷三城,消除李克用餘部在太行山以東的勢力。羅弘信被封為臨清郡王。

逝世子繼

光化元年(898年)九月,羅弘信去世,時年六十三歲,追贈太師,追封北平王,諡號莊肅。魏博軍推其子節度副使羅紹威知留後,後得唐昭宗認可。

親屬成員

高祖:羅那,平州刺史,贈工部尚書。
曾祖:羅秀,魏博節度押衙,左山河都知兵馬使,贈御史大夫。
祖父:羅珍,魏博節度押衙,親事廂虞候。
父親:羅讓,魏博節度押衙、後軍都知兵馬使、銀青光祿大夫,檢校太子賓客兼御史大夫,贈工部尚書。
兒子:羅紹威,左散騎常侍,充天雄軍節度副使,官至檢校太傅兼侍中,長沙郡王,檢校太尉,守侍中,進封鄴王,贈尚書令,諡號貞壯。
孫子:
羅應隆,不出仕
羅周翰,襲父位,卒於官,年十四;
羅周敬,宣義軍節度使,轉許州節度使,繼加檢校尚書左僕射,拜秘書監,檢校司空。尚梁普安公主,駙馬都尉,後唐莊宗即位,拜金吾衛大將軍

史籍記載

《舊唐書·卷一百八十一·列傳第一百三十一》
《新唐書·卷二百一十·列傳第一百三十五》
《資治通鑑·卷二百五十七》
《資治通鑑·卷二百五十八》
《資治通鑑·卷二百六十》
《資治通鑑·卷二百六十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