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歇

趙歇

趙歇(?—前204),嬴姓趙氏,趙國邯鄲(今邯鄲)。戰國時趙國貴族,秦朝時趙氏族長。

公元前208年,被張耳陳餘立為趙王,都信都(今河北邢台西南)。秦將章邯攻趙,以重兵圍攻巨鹿(今河北省邢台市平鄉西南)。項羽率兵救趙,大破秦軍,他與張耳始得解圍。前206年,張耳從項羽入關,封常山王,他被徙為代王。後陳餘擊走張耳,他復為趙王。楚漢戰爭中,陳餘為漢將韓信所敗,被殺,他逃回信都,也被追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趙歇
  • 國籍:趙國
  • 民族華夏族
  • 出生地:趙國邯鄲(今邯鄲
  • 逝世日期:公元前204
  • 職業:諸侯王
  • 主要成就:重建趙國
人物生平,井陘之戰,史書記載,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秦二世二年(前208年),章邯攻殺項梁,則以為楚地兵不足憂,乃渡河擊趙,大破之。派部下王離進攻趙國,攻克邯鄲。後王離圍攻張耳、趙歇所在的巨鹿,時趙歇為王,陳餘為將,張耳為相,趙王與相皆入巨鹿城。章邯與王離、涉間圍巨鹿,章邯軍其南,築甬道而輸之粟,其實章邯實想“圍點打援”。直到秦二世三年(前207年),項羽巨鹿之戰俘虜王離,解巨鹿之圍。陳餘雖為將,將卒數萬人而軍巨鹿之北,卻無實質救援,由於陳餘沒有救趙歇、張耳,由此與陳失和。
漢王元年(前206年),項羽自立為西楚霸王,項羽分趙地北部,立張耳為常山王,以趙王歇為代王。陳余不服,以三縣之兵襲擊常山王張耳。漢王二年(前205年),張耳敗走,投靠漢王劉邦,陳余立代王趙歇為趙王,自立為代王,自己不去代國,在趙國太傅的身份輔佐趙歇。
漢王三年(前204年)十月(秦歷,按夏曆公曆仍是前205年),韓信魏豹後,繼續進軍,與張耳出井陘擊趙。井陘之戰中趙軍敗於漢軍,韓信在井陘以少數兵力擊敗號稱二十萬人的趙軍,與劉邦在襄國追殺趙王歇的部隊,後陳余也被殺。

井陘之戰

韓信與曹參破魏國後,請求率兵精兵三萬向北進攻代王陳余及其所扶植的趙王趙歇。漢王劉邦派張耳同往。
十月,劉邦命令韓信與張耳率三萬人下井陘擊趙。趙王歇命成安君陳余聚兵於井陘口迎擊。當時,趙軍號稱二十萬,且先扼守住通向趙國的路口,居高臨下,以逸待勞,劉邦亦率領靳歙周緤漢軍等主力從邯鄲北上攻打襄國,漢軍南北夾擊,攻破襄國,殺掉了趙王歇,項羽遣騎兵渡河爭奪趙地,被漢軍擊退。

史書記載

影視形象

圖《楚漢傳奇》的趙歇造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