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抱真

李抱真

李抱真(733年—794年7月2日),本姓安,字太玄,河西人。唐朝中期名將,開府儀同三司安修仁玄孫、司徒李抱玉從父弟。

李抱真沉著多謀,小心忠謹。李抱玉任澤潞節度使時,命他掌管軍中事務。歷任汾州別駕殿中少監及澤州、懷州刺史等職,他奉命主持昭義軍事務。李抱真挑選士卒,加以精心訓練,使昭義步軍聞名天下。建中元年(780年),李抱真正式擔任昭義節度使。次年,大破叛藩田悅,奪回洺州。“四鎮之亂”時,策反成德節度使王武俊,聯手擊敗幽州節度使朱滔。因功獲授檢校司空

李抱真晚年安於享樂,又相信長生不老之說,最終在貞元十年(794年)因丹毒而死,年六十二。獲贈太保

基本介紹

  • 本名:李抱真
  • 別稱:安抱真
  • 字號:字太玄
  • 所處時代唐朝
  • 民族族群:粟特
  • 出生地:河西
  • 出生時間:733年
  • 去世時間:794年7月2日 
  • 主要成就貝州之戰大破朱滔,久鎮澤潞
  • 官職昭義節度使司空、檢校左僕射
  • 封爵:義陽郡王
  • 追贈太保
人物生平,早年經歷,智料叛軍,節度昭義,屢立戰功,討伐四鎮,毒發身亡,主要成就,人物評價,總評,歷代評價,軼事典故,焚僧取餉,篤信巫祝,金丹送命,親屬成員,史料記載,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安抱真(後被賜姓李)是武德年間的粟特族功臣安興貴的後代,世居河西之地。安抱真喜好騎射,為人小心忠謹,處事果斷。據《劉賓客嘉話錄》記載,李抱真早年還頗受宰相杜鴻漸的賞識。
唐玄宗天寶十四載(755年),范陽、平盧、河東節度使安祿山起兵反唐,發動“安史之亂”。唐肅宗至德二載(757年)五月,安抱真的兄長安重璋(李抱玉)因恥於和安祿山同姓,便向朝廷請求改姓。朝廷感其忠義,賜國姓李。因此,安抱真全族都被改姓為李,他也因此改名李抱真。
李抱玉任澤潞節度使時,十分器重李抱真,命他掌管軍中事務。後經多次升遷,累官至汾州別駕

智料叛軍

廣德元年(763年),朔方節度使僕固懷恩汾州反叛,李抱真身陷叛軍之中,後逃回京師長安。唐代宗因僕固懷恩倚仗回紇,所率領的朔方軍又十分強大,非常擔心,召見李抱真問他們的情況,李抱真上奏說:“郭子儀唐朝中興名將,長年擔任朔方節度使)長期統率朔方軍,兵將大多都很懷念他。僕固懷恩欺騙朔方軍,說‘郭子儀被魚朝恩唐肅宗、代宗時期權宦)殺死了’。現如恢復郭子儀的官職,就可以不戰而勝。”
後來,僕固懷恩之子仆固暘被部下殺死、僕固懷恩逃走,這些事多應驗了李抱真的判斷,他也因此升任殿中少監

節度昭義

永泰(765年—766年)初年,李抱真兼任御史中丞,並擔任陳鄭、澤潞兩節度的留後。他乘到朝中謝恩的機會上奏說:“臣雖然無才,但現在百姓是勞累還是安逸,和刺史很有關係。希望朝廷能讓我試著掌管一州。”代宗允諾,改授他為澤州刺史,兼任侍御史、澤潞節度副使及巡內五州都團練使。兩年後,調任懷州刺史。不論在澤州或是懷州,李抱真都立有良好的政績。
此後,因李抱玉身兼鳳翔節度使一職,負責鎮守西境。代宗於是授李抱真為檢校秘書監兼侍御史、權知澤潞行軍司馬,充任澤潞節度等使留後,仍知潞州大都督府事。
李抱真認為山東地區將有變亂,澤潞定會遭到進攻。此地剛經戰亂,土地貧瘠、賦稅繁重,人民益加貧困,無法供養軍隊。李抱真於是登記每戶的男丁,三名中選一名。有才能、力氣的人,還能享受免除租稅徭役的權利。李抱真發給他們弓箭,下令說:“農閒時,分班比賽射箭。年底時,我將召集你們進行比賽。”到年底,李抱真將兵士徵調起來,舉辦比賽,並按照成績給予獎懲。後又命他們照常練習。
經過三年的時間,李抱真徵調的兵士都善於射箭,他說:“軍隊可以作戰了。”於是召集轄區內各鄉的士兵,共有兩萬人。因此前的練兵少有花費,使得昭義軍的倉庫儲備較為充實。李抱真厲兵秣馬,成了制約山東的重要力量。當時,全國都認為昭義軍的步兵“冠諸軍”。
不久,昭義軍節度使李承昭上表稱疾,朝廷於是任命李抱真為磁、邢兵馬留後,暫時主持昭義事務,加職散騎常侍
大曆十二年(777年),李抱玉去世,李抱真仍任澤潞節度留後。昭義軍與澤潞鎮遂合為一鎮,仍然號為昭義軍,下轄澤州、潞州邢州磁州、懷州及河陽三城
唐德宗建中元年(780年)二月,朝廷正式任命李抱真為昭義軍節度、支度、營田使及澤、潞、磁、邢觀察使昭義軍節度使),併兼領潞州大都督府長史、檢校工部尚書等職。他就職後,將昭義軍的治所遷至潞州。

屢立戰功

建中二年(781年),魏博節度使田悅率兵反叛,命部將康愔進軍邢州、部將楊朝光駐軍於邯鄲西北的盧家砦,猛攻昭義軍的邢州以及洺州的臨洺縣,以圖斷絕昭義軍糧道。德宗下詔命河東節度使馬燧神策軍行營招討使李晟率軍援救。李抱真與李晟、馬燧自壺關東下,在盧家砦、雙岡先後擊敗魏博軍,殺死楊朝光,斬首五千餘級。後又在臨洺擊敗田悅,斬首一萬餘級,解除對臨洺和邢州的包圍,田悅退保洹水。李抱真因功升任檢校兵部尚書
建中三年(782年)正月,李抱真和馬燧在洹水(今河北魏縣西南)大敗田悅,斬首二萬餘級,俘獲叛軍三千餘人,田悅僅率數百名騎兵逃回魏州。李抱真等乘勝包圍魏州,在城外擊敗田悅,因功升任檢校右僕射。六月,幽州節度留後朱滔、成德大將王武俊聚兵叛亂,率軍援助田悅。李抱真等不敵,退保魏縣(今河北大名西南)。
當初,李抱真想要殺懷州刺史楊秫,楊秫逃奔馬燧。馬燧收留楊秫,並上奏稱其無罪,李抱真因此怨恨馬燧。等到共同討伐田悅時,兩人多次發生爭執,導致唐軍久無戰功。德宗多次派中使和解二人。等到成德大將王武俊進逼趙州時,李抱真分部下二千人戍邢州,馬燧大怒說:“叛賊未除,正該同心協力,不知為何分兵自守,難道讓我孤軍獨戰嗎!”於是打算率兵返回河東。李晟從中勸和,終使二人釋怨結好。當時洺州刺史田昂請歸降馬燧,馬燧上奏以洺州隸屬昭義軍,請盧玄卿(李抱真的親信)為刺史,以此結好於李抱真。朝廷準允。
此戰,李抱真率昭義軍奪回了自大曆十年(775年)時被魏博節度使田承嗣奪占的洺州全境。昭義軍自此領有澤、潞、邢、磁、洺五州之地(河陽三城、懷州與衛州在建中四年另建號河陽軍)。

討伐四鎮

建中四年(783年)六月,李抱真派遣節度參謀賈林前往王武俊的軍營詐降。賈林見到王武俊後,說道:“我來此是奉詔規勸,不是來投降的。”王武俊聞言色變,進問詳情。賈林道:“天子深知您忠義為國,在您登壇稱王之時,您還對左右說:‘我本就忠義,只是天子不察。’諸將也曾共同上表證明大夫(指王武俊)的忠義之志。天子覽表後動容,對我說:‘先前處事有誤,追悔莫及。朋友間有錯尚可道歉,朕為四海之主,一點小事怎能耿耿於懷呢!’”王武俊道:“我是個胡人,為將尚且懂得安撫百姓,況且是天子?怎么會專以殺人來安定天下?如今山東叛軍造反,百姓盡皆暴屍荒野,即使戰勝了又讓誰來守衛呢?我很想歸順朝廷,但已與諸鎮結盟。我們胡人性直,不願做理虧的事。如果朝廷下旨赦諸鎮之罪,我便帶頭回響,諸鎮有不聽命的,我肯定會奉詔予以討伐。這樣一來,我上不負天子,下不負朋友,不過五十日,河朔便能平定。”’就讓賈林回復李抱真。李抱真與王武俊自此在暗中結交。
同年十月,“涇原兵變”爆發,唐德宗逃往奉天今陝西乾縣),在京閒居的太尉朱泚被叛軍擁立為帝。馬燧等都回師勤王,李抱真也打算退回昭義軍。田悅打算與王武俊、朱滔一同襲擊李抱真。這時,賈林再次遊說王武俊道:“而今退兵,前面是糧食輜重,後面是精銳部隊,人心堅固,難以圖謀。就算戰勝,利益也歸魏博所有;一旦失敗,成德則大傷元氣。您為什麼不先收復易、定、滄、趙四州呢?”王武俊便背棄了與田悅的約定。
興元元年(784年)正月初一,德宗下罪己詔,並大赦天下。赦令下達後,四方人心大悅。田悅、王武俊、李納都去除王號,上表謝罪。同月,李抱真被加授為檢校左僕射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成為使相。其爵位由倪國公(一作郳國公)被進封至義陽郡王。
當時,朱滔率幽州軍及回紇兵五萬南進,與朱泚呼應。朱滔認為田悅違反約定,於是圍攻貝州今河北清河)等地,並派大將馬寔威逼魏州。李抱真本擬與王武俊一同援救田悅,但魏博內部發生兵變,田悅被其堂弟田緒殺死。李抱真等聞訊後,不敢進軍。
朱滔、馬寔等圍攻貝州、魏州等地已久,仍未將其攻陷。賈林於是再次勸說王武俊與李抱真合兵共救魏博,陳說道:“朱滔此次出兵,企圖先平定魏博,卻逢田悅被害,人心不安。只要十天不去救援,魏州、貝州必被攻下,朱滔的兵力就會增加數萬。張孝忠義武軍節度使)見魏州、貝州被奪,必定向朱滔俯首稱臣。到時三鎮連成一氣,再加上回紇,您能幸免於難嗎?恆州失守,李抱真就會退保山西,河朔地區則盡歸朱滔。您現在與李抱真合兵救援魏博,擊敗朱滔易如反掌。到那時,關中震動,長安很快就能收復,天子也能重返京師,這可是最大的功勳。”王武俊欣然同意,但心中仍有猜疑。
不久,王武俊屯兵於南宮東南,李抱真也率軍前來,兩軍相距十里。李抱真為消除雙方的猜忌,只帶幾名騎兵到王武俊軍營中。李抱真離開之前,門客都交相勸阻。李抱真派軍司馬盧玄卿掌軍,並吩咐說:“我今天的舉動,關係到國家的安危。我如果死了不能回來,管理軍隊聽從朝廷旨意,就靠你了;指揮軍隊、洗刷我的恥辱,也靠你了。”說完便前行。
王武俊的軍營戒備森嚴,李抱真對他說:“朱泚、李希烈僭越稱帝,朱滔圍攻貝州,他們都想騎在我們頭上。您既然不能和他們爭雄,難道願拋棄真命天子去臣屬叛賊嗎?何況陛下已經在奉天頒布了罪己詔,真可以說是夏禹商湯一樣的明君啊。”說到德宗外出避禍,他抱著王武俊哭了起來,淚水直流。王武俊也跟著哭泣,周圍的人也被感動。李抱真於是與王武俊約為兄弟,誓同滅賊。王武俊道:“十兄(李抱真家中排行第十)天下聞名,得蒙您的勸諭,讓我棄惡從善,免去死罪,享受王公的尊榮。如今又不因為我是個胡人,覺得與我結為兄弟是恥辱,真是讓我無以為報啊!朱滔所恃的,不過是回紇騎兵,十兄不必擔心。到時交戰,請十兄牽著馬看著我作戰。我一定為十兄擊敗他!”宴罷,李抱真就在王武俊賬中睡下。王武俊更是感激,指著心口發誓:“我這條命就給十兄了。”於是兩軍連營而進,屯軍於貝州三十里外。
朱滔命馬寔等人帶領回紇軍前來挑戰。王武俊事先派兵馬使趙琳領五百騎兵在桑林今河北廣宗東北)埋伏,李抱真則在後排列方陣。王武俊親率騎兵抵達回紇。兩軍交戰時,回紇穿陣而過。王武俊按兵不動,待回紇退出,便趁勢進逼。趙琳也命伏兵出擊,二人合力擊潰回紇軍。王武俊迅速追擊,使朱滔所部被騎軍衝散。李抱真此時又與王武俊合軍追擊,與朱滔所率三萬幽州軍再戰,朱滔大敗而逃,幽州軍被斬殺一萬餘人(一作斬首三萬級)、逃散一萬餘人,朱滔僅與數千人堅守營壘。當夜,王武俊在幽州軍東北紮營,李抱真則紮營於西北。朱滔自知不敵,連夜焚燒糧草,逃回幽州。李抱真與王武俊則因大霧瀰漫而無法再行追擊,各自回鎮。幽州軍所丟棄的武器、甲冑堆積如山。此役,唐軍擒獲朱滔所任命的宰相朱良祐、李俊。李抱真因功被加封為檢校司空,賜實封食邑五百戶。
貞元元年(785年),李抱真入京朝拜。十一月,德宗在南郊祭祀昊天上帝,李抱真與河中節度使渾瑊、山南西道節度使嚴震、鎮國軍節度使駱元光邠寧節度使韓游瑰、鄜坊節度使唐朝臣、奉誠軍節度使康日知等大將陪同祭祀。在長安居住一段時間後,李抱真又回到了昭義軍。
貞元二年(786年)四月,叛亂的淮西節度使李希烈被部將陳仙奇毒死。朝廷論功,授李抱真的一位後代為七品正員官。

毒發身亡

四鎮之亂平定後,天下局勢大體穩定。李抱真開始耽於享樂,大建樓台、池塘以供消遣。他晚年又篤信長生不老之術,讓道士為自己煉製金丹
貞元十年六月一日(794年7月2日),李抱真因丹毒發作而去世,享年六十二歲。德宗聞訊後,為其輟朝三日,贈官太保。又賜其家綢布、糧食等助喪財物。

主要成就

治政理戎:李抱真沉著多謀,在澤州、懷州刺史任上,都立有良好的政績。李抱真長期便參與管理澤潞、昭義兩鎮。他挑選士卒,加以精心訓練,使昭義步軍聞名天下。
大破叛藩:建中二年(781年),李抱真與河東節度使馬燧等協作,於臨洺之戰洹水之戰大破魏博節度使田悅,奪回了此前被魏博奪占的洺州全境。“四鎮之亂”時,他策反成德節度使王武俊,與其聯手擊敗反叛的幽州節度使朱滔,迫使其逃回幽州。

人物評價

總評

李抱真沉著果斷、智謀過人。他想要招攬全國的賢才,聽說誰有長處,一定不遠千里,命人帶著禮品把他請來;如果在交談之中發現所請之人沒有可取之處,也會以禮相待,逐漸讓他離開。

歷代評價

陸贄:①守必以常,學本明誠,動有攸利,謀猷屢告,規益孔多。皆戮力盡瘁,志匡王室,陳師鞠旅,同討不庭。仗大義而萬眾葉心,體至公而千里同契;合軍於呼吸之際,決策於指揮之間。並轡載馳,執桴親鼓,兇徒殄殪,河右廓清。國家無北顧之虞,奸慝阻南侵之計,時乃同德,厥功茂焉。(《授王武俊李抱真官封並招諭朱滔詔》)②鹹遣士旅,遠赴行營,同討不庭,厥有成績。(《平淮西後宴賞諸軍將士放歸本道詔》
董晉:皇矣上帝,降祚有唐。蘊粹孕靈,克生義陽。明明天子,賢能是獎。乃命義陽,鎮於上黨。烈烈義陽,惟國之楨。屹若崇山,隱如長城。用極於正,性根於忠。英風外馳,明謨內融。王度克遵,惠此罷人。以德代刑,散澆為淳。軍以威凶,雄以定懾。恢振皇綱,輔弼天業。帝曰抱真,允文允武。俾登鼎鉉,錫之茅土。名高方召,道冠申甫。刊石紀功,用駕終古。(《義陽王李公德政碑記》
穆員:①公自生勛門,幼被儒術。長覽太史公、班孟堅書,服從衡之言,至於兵法,尢其天性。而體乾之剛,利坤之貞,煦春之仁,厲秋之義,蹈禮之節,包樂之和。是以文昭扶翊,武著戡清,行備九德,政成百度。忠與勛偕,業與時並。兵符相印,與身終始。開國傳家,與國無窮,盛矣哉!(《相國義陽郡王李公墓志銘》)②陰陽成歲,百物以生。聖賢撫運,天下以平。神武嗣統,朝陽啟明。照臨萬邦,震曜不庭。蠢彼昏迷,乃命徂征。風行王化,雷動天聲。靡守不固,何攻不傾。狺狺豺武,率馴忠真。茫茫氛蹋,於變廓清。入覲於王,惟周之楨。帝念藩翰,復我長城。宜錫難老,以主夏盟。奈何昊穹,天(闕)壯齡。善積存沒,報窮哀榮。勒勛王府,遺業生靈。歸我真宅,封山表塋。永閉泉戶,與天壤並。(《相國義陽郡王李公墓志銘》
元稹:朕聞上黨亦天下之勁兵,昔者李抱真用之,一舉破朱滔,再舉蹙田悅,訓養十萬,威聲殷然,人到於今,號為良將。(《批劉悟謝上表》
李德裕:李抱真始建昭義軍,最有功,德宗尚不許其子繼。(新唐書》引
杜牧:上黨則不然,自安、史南下,不甚附隸,建中之後,每奮忠義,是以郳公抱真能窘田悅,走朱滔,常以孤窮寒苦之軍,橫折河朔強梁之眾。(《上李司徒相公論用兵書》
劉昫:①李抱玉、李抱真,以武勇之材,兼忠義之行,有唐之良將也。且如農隙教潞人之射,數騎入武俊之營,非有奇謀,孰能如是。惜乎服食求仙,為藥所誤。(舊唐書)②抱玉、抱真,我朝良將。虔休之心,亦多可尚。(《舊唐書》
宋祁:抱真喜士,聞世賢者,必欲與之游,雖小善,皆卑禮厚幣數千里邀致之,至無可錄,徐徐以禮謝。會天下稍無事,乃飾台沼以自娛。好方士,謂不死可致。(《新唐書》
包拯:竊見唐李抱真民兵之制,事頗相近。故當時昭義一軍,雄視山東。(《群書索考》
張預:孫子曰:“上兵伐謀。”抱真請用子儀,而解回紇之兵。又曰:“士卒熟練。”抱真步兵為諸軍之冠。又曰:“親而離之。”抱真說降武俊而敗朱滔是也。(十七史百將傳
孫之翰:德宗建中中,以兩河亂,銳意平定,時得馬燧、李抱真、李晟輩數名將任之,竟不能平魏博、淄青之亂,反致大變者,相不得人也……然馬燧、抱真、李晟之為將,亦過於高崇文李光顏李愬之徒也。(歷代名賢確論》引
李綱李大亮宿衛之忠,裴行儉蘇定方術略之奇,秦叔寶、薛仁貴、李嗣業搏戰之勇,高崇文紀律之嚴,王忠嗣執守之固,李抱真訓練之精,張萬福樂善之篤,李光顏、愬(李愬)謀慮之決,皆凜然有賢將之風。(《唐朝賢將傳序》
葉適:蓋當時良帥也。(習學記言
曹安:古之釋怨者,如廉頗、藺相如、賈復、寇恂、馬燧、李抱真輩,不一載綱目讀史管見,可以為法。(《讕言長語》
胡三省:代、德之間,李抱真鎮昭義,有大功。(資治通鑑》注
張綸言:歷代之將,若晉之羊佑,吳之陸抗,唐之李抱真,《將鑒博議》皆深與之。今考羊、陸則有交歡邊境之失,抱真雖善用兵,晚年惑方士服丹喪軀,其智無足言,而戴亦或不能無遺議者,當時取其一長而不責其備,亦或思慮未及而舉彼以棄比歟?(林泉隨筆
毛憲:李抱真集練步卒,遂雄諸鎮。(《陳言邊事疏》
韓邦奇:遐想古人李抱真之帥澤潞也,教習步兵,而天下推勇;郭子儀之至朔方也,按誅亂將,而諸鎮奉法;趙充國屯要害、浚溝渠而興屯田,於是羌夷降敗。是皆名將也。得是人而布之邊陲之上,如李抱真焉,何患乎軍士之不振。如郭子儀焉,何患乎紀綱之不伸。如趙充國焉,何患乎帑藏之不足。(苑洛集
葉向高:古之才臣,受一面之寄,輒有以自見。即當艱難危困之秋,亦能設法措置。如李抱真之於澤潞、張詠之於益州、韓世忠之於楚州、孟珙之於襄陽,皆不歲月間,化貧弱為富強。(《明熹宗悊皇帝實錄》)
黃道周:懷恩造反,挑敵出頭。抱真不忿,逃歸獻籌。令公請起,以伐其謀。果如所算,懷恩敗羞。山東有變,兵賦早求。三十擇一,二萬已優。田悅初反,刑洺皆仇。希烈李納,復反鄆州。懷光相次,河東虔劉。抱真忠勇,獨自挺矛。離沮潰叛,賊不自由。朱泚之反,名號已浮。弛說武俊,帝焉可侔。武俊感悟,合兵以收。盡力若此,為臣之尤。(廣名將傳
王夫之:夫戡亂之主,拯危之將相,慮患不可不密也;尤不可無鎮定之量,以謹持其所不必防。李抱真得武俊之要領而示之以誠;李晟蔑視懷光之反,而安據渭橋,不為妄動;皆能忍暴集之奔湍,堅以俟其歸壑者也。有臣如此,賊不足平矣。(讀通鑑論
朱軾:《綱目》書李抱真會王武俊於南宮,幸之也。幸抱真忘身徇義,此一會,關天下安危,故書之也。披肝瀝膽,慷慨激切之情狀,千載下如將見之。其勸代宗起子儀,辭留後,試牧守,策山東,將變練民為兵,一生好士,皆識高志遠,豈他藩鎮所可同日語哉?(《史傳三編》
蔡東藩:貝州一役,雖由李抱真之善結武俊,得以破滔,然非由滔之勢已孤危,武俊豈敢反顏相向乎?(唐史演義

軼事典故

焚僧取餉

李抱真鎮守潞州時,軍資匱乏,沒有什麼好辦法。有個老和尚,很受百姓信服。李抱真於是向和尚請求說:“借用和尚的道行,來供應軍費,可以嗎?”和尚說:“沒什麼不可以的。”李抱真說:“你只要說選擇哪天在球場上焚身,我事先在刺使住宅里挖一條地道和球場連通起來,等火燒起來,你就偷偷地從地道里出來。”和尚高興地答應了他。
眾人於是照著商量好的辦法傳出訊息。李抱真命令人在球場上堆積木柴準備好油脂,為他準備了七天的道場,連日點燈燒香,佛教讚歌唱得一陣高一陣低。李抱真也領著和尚進入地道觀看,以消除其疑心。和尚就登上佛壇,拿著香爐,對聽眾講授佛法。李抱真率領著監軍、幕僚和部將在壇下頂禮膜拜,把施捨的錢堆在壇的旁邊。自此後,官民們也連續施捨。施捨的錢財能有一億錢以上。
道場做滿七天,李抱真就送上木柴,潑上油脂點火,敲鐘念佛。他事先已經秘密地派人填塞了地道。不一會兒,和尚無法逃脫,與木柴全成了灰。數日後,登記得到的錢財,被李抱真用車子送進軍資庫。他另外尋求了幾十粒舍利子,造了一座塔貯藏起來。《智囊全集》亦記載此事。

篤信巫祝

李抱真晚年長期患病,相信吉凶徵兆,有人叫他沖沖邪氣。而巫婆、神漢又迷惑李抱真,讓他請求降低官爵來驅除邪祟。因此,李抱真共七次上奏章辭去司空之職,被降授為檢校左僕射

金丹送命

李抱真晚年寵信道士,妄想長生不死。有位叫孫季長的道士,為李抱真煉製金丹,欺騙他說:“服用金丹後就可以成仙。”李抱真於是任命他為幕僚。
李抱真對此堅信不疑,多次對部將說:“這金丹秦始皇漢武帝都沒得到,只有我碰到了。今後我要去朝拜上清宮傳說中仙人的居所),不能再與諸位共事了。”他又曾夢見自己騎鶴升天,醒來後就命人雕刻一隻木鶴,自己穿上道服練習騎坐木鶴。
李抱真臨終前不久,竟已服下了兩萬粒金丹。因此導致他的肚子發硬、無法進食,差點死去,好幾天都不省人事。道士牛洞玄用豬油、谷漆(瀉藥)為他泄清金丹,病情才略有好轉。孫季長又說:“差點就要成仙了,為什麼要放棄呢!”李抱真於是又加服了三千粒金丹,結果一會兒便去世了。

親屬成員

輩分關係姓名簡介
家世
高祖
曾祖
安永達
官至開府儀同三司、左驍衛大將軍。
祖父
安懷恪
官至陳州司馬,贈兵部尚書。
父親
安齊管
平輩
初名安重璋,官至兵部尚書司徒,封涼國公,贈太保,諡號昭武
——
原配
鄭氏
滎陽郡夫人,洛陽縣令鄭謚之女,早逝。
繼室
鄭氏
封沂國夫人,壺關縣令鄭鞏之女。
子輩
長子
曾任殿中侍御史,於李抱真死後謀求繼位失敗。
次子
李幼成
——
三子
李幼清
——
長女
李氏
——
次女
李氏
嫁清河人崔宏。
幼女
李氏
——
家族成員參考資料

史料記載

舊唐書·卷一百三十二·列傳第八十二》
新唐書·卷一百三十八·列傳第六十三》
資治通鑑·卷第二百二十三·唐紀三十九》
《資治通鑑·卷第二百二十五·唐紀四十一》
《資治通鑑·卷第二百二十六·唐紀四十二》
《資治通鑑·卷第二百二十七·唐紀四十三》
《資治通鑑·卷第二百二十八·唐紀四十四》
《資治通鑑·卷第二百二十九·唐紀四十五》
《資治通鑑·卷第二百三十·唐紀四十六》
《資治通鑑·卷第二百三十一·唐紀四十七》
《資治通鑑·卷第二百三十二·唐紀四十八》
《資治通鑑·卷第二百三十五·唐紀五十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