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重元

耶律重元

耶律重元(1021~1063年秋),本名宗元,契丹名孛吉只。大遼宗室大臣,遼聖宗耶律隆緒之子,母為欽哀皇后蕭耨斤

太平三年(1023年),封為秦國王。遼聖宗死後,欽哀皇后蕭耨斤攝政,密謀冊立耶律重元為皇帝。耶律重元告知遼興宗耶律宗真,導致蕭耨斤廢位守陵,受封皇太弟,激發謀奪帝位之心。遼道宗即位後,封為皇太叔天下兵馬大元帥,受到宗室最高優待。

遼道宗清寧九年(1063年),聯合其子耶律涅魯古、陳國王陳六、知北院樞密事蕭胡睹等人刺駕謀反,事敗自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耶律重元
  • 別名:耶律孛吉知
  • 國籍:遼國
  • 民族:契丹
  • 逝世日期:1063年
  • 職業:皇太叔,天下兵馬大元帥
  • 王爵:秦國王
  • 結局:起兵失敗自殺
人物生平,軼事典故,藝術形象,

人物生平

耶律重元(1021年-1063年)一名宗元,小字孛吉只,又作勃已只,為遼聖宗次子,母為蕭耨斤
太平元年(1021年)三月戊戌,出生。太平三年(1023年),封其為秦國王。遼聖宗仁德皇后蕭菩薩哥生子不育,養育耶律宗真如同己出。遼聖宗死後,耶律宗真即位,是為遼興宗。生母元妃蕭耨斤,誣陷仁德皇后謀逆,遷於上京,自立為皇太后,正式攝政。遼興宗對此頗有微詞,母子矛盾加劇。為了進一步壟斷大權,皇太后竟與其弟蕭孝先,密謀擁立耶律重元為皇帝。耶律重元將太后的陰謀告知兄長耶律宗真。遼興宗大怒,收回太后符璽,將皇太后蕭耨斤幽禁於慶陵守陵。興宗感念兄弟情分,冊封重元為皇太弟,並在酒醉時答應,答應日後傳位於他,激發耶律重元李以及其子耶律涅魯古謀奪帝位之心,“更加驕縱不法……朝臣無敢言者,道路以目。
但是,受中原文化影響極深的遼興宗,沒有真正兌現自己的諾言,從長子耶律洪基6歲起,就開始培養他為自己的接班人,先封為梁王;11歲時,總領中丞司事,封燕王;12歲,總知北南樞密院事,加尚書令,進封燕趙國王;19歲,領北南樞密院事;21歲,為天下兵馬大元帥,知惕隱事,參決朝政。遼興宗病重之際,召見洪基“諭以治國之要”。因此,遼興宗死後,耶律洪基順利繼承了皇位,是為遼道宗。
但是,欽哀皇后的舉動和遼興宗的言行,助長和鼓勵了耶律重元的權力欲。隨著涅魯古長大成人,權力欲望比乃父有過之而無不及。遼道宗的權力自其即位伊始,受到了皇叔和堂弟的挑戰。遼道宗採取安撫策略,,加封為耶律重元為皇太叔天下兵馬大元帥,可免拜皇帝,並賜金券、四頂帽及二色袍,為宗室中最高優待,尊寵無比”。涅魯古為安定郡王、楚王、惕隱;道宗即位後,徙封吳王、楚國王,清寧三年,為武定軍節度使。七年,知南院樞密使事,使得父子氣焰更加囂張。清寧七年,涅魯古動員其父詐稱有病,欲待道宗前來問疾時行刺,沒有實現。於是他們又積極策劃另一次行刺陰謀。時北南兩院臣僚懷疑重元父子心懷叵測,遼道宗似乎渾然不察。
耶律重元耶律重元
清寧九年(1063),遼道宗駐蹕灤河行宮,耶律重元、涅魯古父子再次密謀行刺。敦睦宮使耶律良得知逆謀,向遼道宗報告。遼道宗命人召見涅魯古。涅魯古非但不肯前往,還擅自拘留使者。召集400人直犯道宗行宮。南院樞密使耶律仁先倉卒組織反擊,擒獲涅魯古,重元負傷而退。黎明,重元脅迫奚族獵夫2000人再次攻擊行宮,北院宣徽使蕭韓家奴曉喻奚人放下武器。耶律仁先等再次反擊,追殺20餘里,重元兵敗自殺。

軼事典故

重元之亂發生在遼道宗時期。遼景宗、聖宗和興宗三朝,皇帝和蕃漢大臣對漢族文化的吸收表現出了相當大的主動性,漢制對契丹人的影響日益深化。表現在皇位繼承上,長子繼承制由原來的借鑑中原方式變為多數契丹貴族本身認可的方式。因此,聖宗和興宗在世時,都已經為長子繼承皇位作了必要的安排。可以說,經過八帝一個半世紀的歷史航程,遼朝皇位的長子繼承制即使不是在法律上,至少是在人們的心目中已經確定下來。重元之亂雖然同以往的權力爭奪一樣表現為皇室成員間的權力鬥爭,但其實質與以往已經不同,它是外戚通過太后介入皇權爭奪的反映。以此為界,遼朝前期宗室間的權力爭奪已經演變為國舅各族帳間通過擁立皇帝為家族謀取權力的鬥爭。
耶律重元影視形象耶律重元影視形象
遼史》稱耶律重元“恃梁孝王之寵,又多共叔段之過”,正反映了重元之亂的根源在太后與諸舅。而變故沒有發生在興宗時而出現在道宗朝,一個重要原因則是重元子涅魯古野心的驅動,所以重元兵敗後追悔說:“涅魯古使我至此。”

藝術形象

金庸小說《天龍八部》中,皇太叔耶律重元在兒子楚王的驅使下,興兵作亂。最終在蕭峰幫助下,遼道宗平定了叛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