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福(三國蜀官吏)

李福(三國蜀官吏)

李福,字孫德,梓潼涪縣(今四川綿陽東)人,三國時期蜀漢官員。劉備平定益州,任用李福為書佐、西充國長、成都縣令。建興元年,轉任巴西太守,為江州督、揚威將軍,後入朝任尚書僕射,封平陽亭侯。諸葛亮臨死之前,劉禪派李福詢問諸葛亮國家大計。延熙初年,大將軍蔣琬出征漢中,以李福為前監軍領司馬,最終死於任上。

基本介紹

  • 本名:李福
  • 字號:孫德
  • 所處時代:三國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梓潼涪縣(今四川綿陽東) 
  • 官職:官員
人物生平,歷史評價,史籍記載,文學形象,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蜀漢成立之初,李福任成都令,建興元年(223)又任巴西太守江州都督、楊威將軍等職。由於才幹突出,李福得到後主劉禪和丞相諸葛亮的器重,進入朝廷任尚書僕射(掌管朝廷文書的官職),封平陽亭侯
建興十二年(234),諸葛亮在五丈原(今陝西岐山縣南)病重,後主劉禪派李福前往問候,並向他徵詢國家大計。李福奉旨前往諸葛亮營地,與諸葛亮交談。在離開營地回成都的路上,李福突然想起一件很重要的事,於是又掉頭返回。諸葛亮看見李福回來,笑著說:“我知道你會回來的。我們雖然交談了一整天,但話還沒有說完,你回來是還有一件事情要問。你所要問的人,蔣琬最合適了。”李福說:“那一天確實是忘了問,如您百年之後,誰可擔任丞相的職務,所以我才立刻趕回來。那么,我還想再問一下,蔣琬之後,誰可繼任丞相呢?”諸葛亮:“費禕可以繼任。”李福又問:“那么費禕之後呢?”諸葛亮便默而不答了。李福回到成都,向後主劉禪交旨,轉達了諸葛亮的話。
電視劇《三國演義》中的李福電視劇《三國演義》中的李福
延熙(238-257)初,大將軍蔣琬出征漢中,李福擔任前監軍領大將軍司馬,不久去世。

歷史評價

楊戲:“孫德果銳,偉南篤常;德緒、義強,志壯氣剛。濟濟脩志,蜀之芬香。”
《益部耆舊雜記》:“福為人精識果銳,敏於從政。”

史籍記載

三國志·卷四十五·蜀書十五·鄧張宗楊傳第十五》:孫德名福,梓潼涪人也。先主定益州後,為書佐、西充國長、成都令。建興元年,徙巴西太守,為江州督、楊威將軍,入為尚書僕射,封平陽亭侯。延熙初,大將軍蔣琬出征漢中,福以前監軍領司馬,卒。
《益部耆舊雜記》:諸葛亮於武功病篤,後主遣福省侍,遂因諮以國家大計。福往具宣聖旨,聽亮所言,至別去數日,忽馳思未盡其意,遂卻騎馳還見亮。亮語福曰:“孤知君還意。近日言語,雖彌日有所不盡,更來一決耳。君所問者,公琰其宜也。”福謝:“前實失不諮請公,如公百年後,誰可任大事者?故輒還耳。乞復請,蔣琬之後,誰可任者?”亮曰:“文偉可以繼之。”又復問其次,亮不答。福還,奉使稱旨。福為人精識果銳,敏於從政。子驤,字叔龍,亦有名,官至尚書郎、廣漢太守

文學形象

尚書。建興十二年,丞相亮病篤,後主急命福星夜至軍中問安,兼詢後事。問安畢,福領了亮遺表,匆匆辭去。後亮不省人事,福又至。亮曰:“吾已知公復來之意。福謝曰:“福奉天子命,問丞相百年後,誰可任大事者。適因匆遽,失於諮請,故復來耳。”亮曰:“吾死之後,可任大事者:蔣公琰其宜也。”福曰:“公琰之後,誰可繼之?”亮曰:“費文偉可繼之。”福又問:“文偉之後,誰當繼者?”亮不答,眾將近前視之,已薨矣。後福歸成都,後主急召入問之。福頓首泣奏丞相已亡;將丞相臨終言語,細述一遍。
三國蜀李福三國蜀李福

影視形象

1994年電視劇《三國演義》:李保全飾演李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