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括(戰國時期趙國將領)

趙括(戰國時期趙國將領)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趙括(?-前260年),嬴姓,趙氏,名括。戰國時期趙國人,趙國名將馬服君趙奢之子。趙括熟讀兵書,但缺乏戰場經驗,不懂得靈活應變。 趙孝成王七年(公元前260年)長平之戰中,趙孝成王急於求勝,趙國中秦國反間計,用趙括代替老將廉頗。趙括一反廉頗的策略,改守為攻,在長平(今山西高平西北)主動全線出擊,向秦軍發起進攻。秦將白起分兵兩路:一路佯敗,把趙軍吸引到秦軍壁壘周圍;一路切斷趙軍後路,實行反包圍,使趙軍糧道斷絕,困於長平。最後,趙軍四十六日不得食,分四路突圍五次不成,趙括親自率勇士突圍,英勇殺敵,被秦軍射殺而死,四十餘萬趙兵盡降,後被秦軍坑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趙括
  • 國籍:趙國
  • 民族:華夏族
  • 出生日期:?
  • 逝世日期:前260年
  • 職業:將領
  • 相關成語:紙上談兵
  • 陣亡戰役:長平之戰
人物生平,代頗為將,其母阻諫,戰死沙場,歷史評價,成語典故,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代頗為將

趙孝成王七年(公元前260年),秦軍和趙軍在長平對峙,當時趙括的父親趙奢已經去世,趙相藺相如也身患重病,趙孝成王派廉頗帶兵攻打秦軍,秦軍幾次打敗趙軍,趙軍堅守營壘不出戰。秦軍屢次挑戰,廉頗置之不理。趙孝成王急於求勝,聽信秦軍間諜散布的謠言。秦國間諜說:“秦軍最忌諱、最害怕的,就是馬服君趙奢的兒子趙括做趙軍的將帥。”趙孝成王因此就讓趙括當將軍,以代替廉頗。藺相如說:“大王僅憑虛名而任用趙括,就好像用膠粘死調弦柱再去彈瑟那樣不知變通。趙括只會讀他父親遺留的兵書罷了,並不懂得靈活應變。”趙孝成王不聽,還是命趙括為主將。
趙括 畫像趙括 畫像

其母阻諫

趙括從小就學習兵法,論戰談略,自以為天下人沒有能比得上他的。有一次與他的父親趙奢談戰陣布設之道,趙奢也難不倒他,但是也並不因此就認為他懂兵法。趙括的母親詢問其中原因,趙奢說:“戰爭,是關係將士生死存亡的大事,而括兒竟說得如此輕鬆容易。將來趙國不用括兒為將則已,如果真用了他,使趙國慘敗的,一定是他了。”等到趙括所率領的大軍就要起程時,他母親上書給趙孝成王說:“不可以讓趙括做將軍。”趙孝成王問:“為什麼?”回答說:“當初我侍奉他父親,那時他是將軍,由他親自捧著飯食侍候吃喝的人數以十計,被他認作朋友的數以百計,大王和王族們賞賜的財物全都分給軍吏和僚屬,從接受軍令的當天起,就不再過問家事。現在趙括一下子做了將軍,就面向東接受朝見,軍吏沒有一個敢抬頭看他的,大王賞賜的金帛,都帶回家收藏起來,還天天訪查便宜合適的田地房產,可買的就買下來。大王你看他哪裡像他父親?父子二人的心地不同,希望大王不要派他領兵。”趙孝成王答道:“您把這事放下別管了,我已經決定了。”趙括的母親接著說:“您一定要派他領兵,日後一旦他不稱職,老身能不受株連嗎?”趙孝成王答應了她的請求。

戰死沙場

趙括一取得了廉頗的職權,就立刻全盤更改法令,調動官吏。秦國將領白起得到情報,運用奇兵巧計,假裝戰敗退走,卻由背後偷襲趙軍的輜重及補給路線,把趙國的軍隊截斷為兩部分,趙軍軍心浮動。經過四十幾天后,趙軍飢餓難忍,趙括就出動精兵親自突圍,四次突圍均告失敗,趙括在突圍中被射死。主將陣亡,幾十萬大軍投降了秦軍,秦軍把他們全部坑殺了。趙國前後損失共四十五萬人。第二年,秦軍包圍了邯鄲,達一年之久,趙國幾近滅亡,全靠楚、魏兩國軍隊來救助,才得以解除邯鄲的包圍。趙孝成王也由於趙括的母親有言在先,就沒有治她的罪。

歷史評價

藺相如:“括徒能讀其父書傳,不知合變也。”
趙奢:“兵,死地也,而括易言之。使趙不將括即已,若必將之,破趙軍者必括也。”
趙母:“始妾事其父,父時為將,身所奉飯飲而進食者以十數,所友者以百數;大王及宗室所賞賜者,盡以予軍吏,受命之日,不問家事;今括一旦為將,東向而朝,軍吏無敢仰視之者,王所賜金帛,歸藏於家;而日視便利田宅可買者買之。父子異志,願王勿遣。”
司馬遷史記》:“趙括自少時學兵法,言兵事,以天下莫能當。”
徐鈞:“少年輕銳喜談兵,父學雖傳術未精。一敗誰能逃母料,可憐四十萬蒼生。”

成語典故

紙上談兵
紙上談兵紙上談兵
比喻不聯繫實際情況,空談理論不能解決問題。

影視形象

2008年電視劇《西風烈》(《長平之戰》):李楠飾演趙括;
2010年電視劇《虎符傳奇》:劉曉竹飾演趙括;
2013年電視劇《大秦帝國之崛起》:張譯文飾演趙括。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