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城(長安皇城)

皇城(長安皇城)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8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隋文帝楊堅建立隋朝後,最初定都在漢長安城。當時的漢長安歷經長期戰亂,於是另建一座新城,名為“大興城”。李淵建立唐朝後,改大興為長安,此後進一步修建和完善。

唐長安城由外郭城、宮城、皇城3部分構成,總面積84多平方公里。是當時規模最大、最為繁華的國際都市。

現存的西安古城牆系明代初年將唐長安城的皇城和部分太極宮東擴建築而成。

長安城皇城緊附宮城之南,面積約5.2平方千米,南北七條大街,東西五條街。承天門街把皇城分為東西兩半,所有建築物也是以它為中心東西對稱布設。承天門大街東西兩側從北到南,東邊有東朝堂,西邊有西朝堂;東邊有門下外省,西邊有中書外省;東邊有左武衛,西邊有右武衛;東邊有尚書省,西迥自司農寺;東邊有左領軍衛,西邊有右領軍衛;東邊有太僕寺,西邊有宗正寺;東邊有太常寺,西邊有鴻臚寺等。至於皇城內安上門街東和含光門街西,由於布設的機關不大重要,故並未完全遵守東西對稱的原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