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子澄

黃子澄

黃子澄(1350年-1402年),江西分宜縣(今為大崗山大坑村)人,名,字子澄,以字行。明初官員,官至翰林學士

黃子澄於明太祖洪武十八年時考取了會試第一,歷任編修修撰太常寺卿等職,伴讀東宮明惠帝即位後,兼翰林學士之職,與齊泰共同建議削藩。結果引發燕王朱棣在發動靖難之役建文四年(1402年),朱棣奪得帝位後,將黃子澄逮捕並處死。

基本介紹

  • 本名:黃子澄
  • 別稱:黃湜
  • 字號:字子澄
  • 所處時代:明朝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江西分宜澧源
  • 出生時間至元九年(1350年)
  • 去世時間建文四年(1402年)
  • 主要作品:《李景隆師敗》、《還洞庭》、《酬姚六丈》、等詩文17篇
  • 主要成就:大明太常寺卿兼翰林學士
人物生平,早年時期,建文削藩,靖難之役,城破被殺,個人著作,軼事典故,才思敏捷,狀元成探花,歷史評價,家族成員,後世紀念,

人物生平

早年時期

黃子澄,名黃湜,以字行,分宜澧源(今為大崗山大坑村)人。洪武十八年(公元1385年)中會試第一,殿試第三(俗稱探花)。伴讀東宮,累官至太常寺卿,曾與皇太孫談論削藩之事。皇太孫問黃子澄:“諸叔藩王皆擁重兵,如有變端,怎么辦?”黃子澄答道:“諸王僅有護兵,只能自守,倘若有變,可以以六師監之,誰能抵擋?漢朝七國不可謂不強,最後還是滅亡了。大小強弱之勢不同,而順逆之理更相異啊!”皇太孫認為他說得對。後來,每次叫黃子澄,必尊稱他為黃先生。

建文削藩

參見:建文削藩
朱允炆即位後,任命黃子澄兼翰林學士之職,與齊泰同參國政,共謀削奪藩王權。齊泰打算首先向燕王朱棣動手,但黃子澄有不同意見,認為周、齊、湘、代、岷諸王,在先帝時候,就做了很多不法之事,削之有名。現在想要問罪,應該先從周王開始。周王是燕王的母弟,削周是剪除燕王的手足。最後黃子澄的意見被採用,周王等五個藩王先後被削藩。朝廷用黃子澄和齊泰的計謀,調走燕王手下精兵,又在燕王府所在地北平一帶調動軍隊以監視燕王。
黃子澄黃子澄
當年四月,朱棣回到北平後,就向朝廷告病,過了一段時間,病越來越重,居然成了病危。這場病並不是突發的,而是醞釀了相當長的時間。因為在即將到來的五月,朱棣有一件不想做卻又不得不做的事情。五月,是明太祖朱元璋的忌日,按照禮制朱棣應該自己前去,但朱棣敏銳地感覺到如果這次再去京城,可能就回不來了。可是父親的忌日不去也是不行的,於是他派長子朱高熾及另外兩個兒子朱高煦朱高燧代替他祭拜。一下子派出三個兒子,除了表示自己重視此事外,另一個目的就是告訴朝廷,自己沒有異心。但當時的形勢已經很明,朱允炆擺明了就是要除掉藩王,此時把自己的兒子派入京城,簡直就是送去的人質。果然,朱高熾三兄弟一入京,兵部尚書齊泰就勸建文帝立刻將此三人扣為人質。建文帝本也表示同意,但黃子澄竟然認為這樣會打草驚蛇,應該把這三個人送還燕王,表明朝廷並無削藩之意,以麻痹燕王。
建文帝拿不定主意,此時魏國公徐輝祖出來說話,按親戚關係算,這三個人都是他的外甥,他看著此三人長大,十分了解此他們的品行,他對朱允炆進言,絕對不能放這三個人回去,因為此三人不但可以作為人質,而且都身負大才,如若放虎歸山,後果不堪構想。緊接著,徐輝祖特別說到了朱高煦這個人,他告訴朱允炆,在他這三個外甥中,朱高煦最為勇猛過人也最為無賴,他不但不會忠於陛下,也不會忠於他的父親。可是決定權在建文帝手中,他最後作出決定,放走了朱高熾三兄弟。

靖難之役

不久朱棣便在建文元年(公元1399年)七月起兵叛亂,上書朝廷指稱黃子澄和齊泰為奸臣。明惠帝派老將耿炳文討伐,初戰不利。明惠帝聽從黃子澄的建議,以曹國公李景隆接替耿炳文,齊泰極力反對但無效。李景隆接任後,表現更令人失望,屢戰屢敗,損失數十萬人。朱棣乘著李景隆戰敗之時,上書朝廷,極力批評黃子澄和齊泰,明惠帝便免去二人官職,但仍暗中與二人議事。建文二年(公元1400年),李景隆在濟南戰敗後被撤換,明惠帝赦免了他,黃子澄哭著請求明惠帝治李景隆的罪,明惠帝沒有接納,黃子澄便說:“大勢已去了,我舉薦景隆誤國,萬死不足贖罪!”
這是黃子澄在江西分宜所在的紀念館這是黃子澄在江西分宜所在的紀念館
盛庸在建文二年(公元1400年)十二月在東昌大破燕軍後,明惠帝在建文三年(公元1401年)正月恢復了黃、齊二人的官職,可是在三月盛庸在夾河戰敗後又再次免去二人官職。

城破被殺

建文四年(公元1402年),燕軍逐漸逼近南京,明惠帝謀求與朱棣談和,便把黃子澄和齊泰眨謫到外地,仍密令二人募兵。南京陷落前,明惠帝召黃子澄回京,未至而南京已失守。黃子澄密謀繼續反抗朱棣,行蹤被人告發,因而被捕。
後燕王朱棣(即明成祖永樂帝)親自審問,黃子澄抗詞不屈,被肢解而死。後收黃子澄遺骨葬崑山縣(屬今江蘇省)馬鞍山下。明正德十五年(公元1520年),黃子澄始得昭雪。清乾隆年間,追謚忠愨。

個人著作

黃子澄因株連九族,稗官野史,作品亦少流傳,遺稿散失殆盡。現見諸史志的,僅存《李景隆師敗》、《還洞庭》、《酬姚六丈》、《送劉醫士歌》和《大崗山廣慶寺記》等詩文17篇。

軼事典故

才思敏捷

黃子澄年少時便發憤讀書,他將自己的書房取名為“勤齋”。黃子澄在精通經史的同時,對文學也肯下功夫。他的詩文委有造詣,且才思敏捷。據《曝書亭詩話》記載:他去蒙山石門初次拜謁梁寅時,梁寅令他作《枯梅》詩,他稍事想索,一首好詩就出來了。

狀元成探花

明洪武十七年(公元1384年),黃子澄考中鄉試第二名,第二年參加會試、殿試,考中進士第一名。當明太祖問他的年齡,他說是34歲,再問他是哪年出生的,他一時緊張答不上來。於是,明太祖把他從第一名換成第三名,就這樣,狀元變成了探花。

歷史評價

乾隆帝:當時永樂位本藩臣,乃犯順稱兵、陰謀奪國,諸人自當義不戴天。雖齊泰、黃子澄等輕率寡謀,方孝孺識見迂闊,未足輔助少主;然跡其尊主鋤強之心,實堪共諒。及大勢已去,猶且募旅圖存、抗詞抵斥;雖殞身湛族,百折不回,洵為無慚名教者。
張廷玉《明史》:齊、黃、方、練之儔,抱謀國之忠,而乏制勝之策。然其忠憤激發,視刀鋸鼎鑊甘之若飴,百世而下,凜凜猶有生氣。是豈泄然不恤國事而以一死自謝者所可同日道哉!
由於黃子澄慚臣節,不降服朱棣,被朱棣殘酷地殺害,還禍連十族,所以舊時的士子都歌頌黃子澄的節義,鞭撻朱棣的兇殘。如趙遜顏的《過太常祠》詩:
如公節義振義秋,不負科名第一流。
晁錯計紓憂更切,景隆薦誤恨難收。
一朝鼎鑊君臣薄,異代蒸嘗奸宄羞。
最是傷心株連處,還多十族入雙眸。
此詩在讚嘆疾風勁草、百折不移的黃子澄,針砭鼎鑊臣僚、株連十族的朱棣的同時,還對黃子澄參與這場鬥爭的得失作了評價。

家族成員

黃子澄被殺,禍及滿門,株連九族,家屬被殺65人,異姓致死者54人,外親400餘人皆充軍。
南京城破之前,黃子澄的妻子許氏與兒子黃圭、黃玉、黃潤、黃澤從老家來到蘇州府,決心與黃子澄共赴國難。蘇州知府姚善見局勢難以挽回,有意要為忠臣義士留下血脈,就改變了他們的姓名、戶籍與身份,以便能逃脫即將到來的大屠殺。黃圭改名為田立微,戶籍改在蘇州府崑山縣,身份是位道士;二兒子黃玉改名為田彥修,身份是崑山縣一農村的里正;三兒子黃潤改名為田彥溫;四兒子黃澤還是少年,也是改名換姓。4人均學會了崑山方言,忠臣之後終於逃脫了朱棣的大屠殺。
倖存的婦女則遭到慘無人道的凌虐。有子孫黃表明武宗時考取進士。

後世紀念

黃子澄死後葬在崑山市的馬鞍山,在崑山亭林園裡可見到黃子澄的墓碑,上面鐫刻著“明黃節愨公子澄墓”8個大字,但他的墳墓已無從尋找。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