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國公

衛國公

衛國公是中國古代公爵之一,為公爵第一等,歷朝封衛國公者凡33人,如元朝的槊直腯魯華、撒吉思卜華、明安答兒。

其中出名的有獨孤信、李靖、李德裕、楊國忠、賈似道、呂文德、韓琦、趙葵、石守信、鄧愈等。

基本介紹

  • 本名鄧愈
  • 字號:字伯顏
  • 所處時代:明朝
  • 出生地:虹縣(今安徽泗縣)
  • 出生時間:1337
  • 去世時間:1377
北周,獨孤信,宇文直,唐朝,李靖,杜鴻漸,李德裕,楊國忠,封敖,五代,符習,趙在禮,杜重威,宋朝,趙楃,趙雄,趙詢,鄭清之,賈似道,呂文德,留正,韓琦,張永德,趙贊,石守信,趙葵,史浩,金國,大興國奴,李波,蔡松年,元朝,槊直腯魯華,撒吉思卜華,明安答兒,福壽,褚不華,明朝,鄧愈,胡一青,

北周

獨孤信

獨孤信(502年-557年),本名獨孤如願,字期彌頭,鮮卑族,雲中(今山西大同)人,西魏、北周將領,八柱國之一。
獨孤信容貌儀表俊美,善於騎馬射箭。初為葛榮部下,葛榮失敗後,投歸爾朱榮。隨孝武帝西行,授爵浮陽郡公。西魏建立後,獨孤信任衛大將軍、都督三荊州諸軍事、大都督、荊州刺史等職,用以招撫被東魏所占據的荊州的百姓。
大敗東魏弘農郡守田八能、都督張齊民、刺史辛纂,於是平定三荊。不久,東魏又派高敖曹侯景等率軍突至。獨孤信認為敵眾我寡,率部逃到南梁,在南梁居住了三年。大統三年(537年)才回到長安。他認為自己的行為有損國威,便上書請求治罪,得到了西魏文帝元寶炬的寬宥,任命為驃騎大將軍,加侍中開府銜,使持節、儀同三司和浮陽郡公的官爵照舊。
後隨丞相宇文泰收復弘農,攻克沙苑。率軍與馮翊王元季海進入洛陽。潁、豫、襄、廣、陳留等地相繼誠心歸附。大統六年(540年),東魏侯景侵犯荊州,宇文泰命其與李弼出兵,侯景撤軍後,獨孤信擔任大使,撫慰三荊。
北周建立後,升任太保大宗伯,晉封衛國公,食邑一萬戶。趙貴被處死後,獨孤信以同謀罪被免職。不久,被晉公宇文護逼迫在家中自盡,時年五十五歲。

宇文直

宇文直,字豆羅突,鮮卑族,北周文帝宇文泰第六子,北周武帝宇文邕同母弟。西魏恭帝三年(556年),封秦郡公,食邑一千戶。北周武成初年(559年),外出鎮守蒲州,任大將軍,晉封衛國公,食邑一萬戶。建德三年(574年),晉封衛王。後因北周武帝宇文邕鞭打而謀反,兵敗被殺。

唐朝

李靖

衛國景武公李靖(571年-649年7月2日),字藥師,漢族,雍州三原(今陝西三原縣東北)人。隋末唐初將領,是唐朝文武兼備的著名軍事家。後封衛國公,世稱李衛公。李靖善於用兵,長於謀略,原為隋將,後效力李唐,為唐王朝的建立發展立下赫赫戰功,南平蕭銑、輔公祐,北滅東突厥,西破吐谷渾。去世後謚曰景武,陪葬昭陵。著有數種兵書,惟多亡佚。
李靖出生於官宦之家,隋將韓擒虎的外甥。祖父李崇義曾任殷州刺史,封永康公;父李詮仕隋,官至趙郡太守。李靖長得儀表魁偉,由於受家庭的薰陶,從小就有“文武才略”,又頗有進取之心,曾對父親說:“大丈夫若遇主逢時,必當立功立事,以取富貴。”他的舅父韓擒虎是隋朝名將,每次與他談論兵事,無不拍手稱絕,並撫摩著他說:“可與論孫、吳之術者,惟斯人矣。” 李靖先任長安縣功曹,後歷任殿內直長、駕部員外郎。他的官職雖然卑微,但其才幹卻聞名於隋朝公卿之中,吏部尚書牛弘稱讚他有“王佐之才”,隋朝大軍事家、左僕射楊素也撫著坐床對他說:“卿終當坐此!”
大業(605—617)末年,李靖任馬邑郡(治今山西朔縣東)丞。這時,反隋暴政的農民鬥爭已風起雲湧,河北竇建德,河南翟讓李密,江淮杜伏威、輔公祏等領導的三支主力軍以摧枯拉朽之勢,滌盪著隋朝的腐朽統治。身為隋朝太原留守的李淵也暗中招兵買馬,伺機而動。李靖察覺了他的這一動機,遂“自鎖上變”,將往江都,以告發此事。但當到了京城長安時,關中已經大亂,因道路阻塞而未能成行。不久,李淵於太原起兵(參見李淵太原起兵),並迅速攻占了長安(參見李淵攻取長安之戰),俘獲了李靖。李靖滿腹經綸,壯志未酬,在臨刑將要被斬時,大聲疾呼:“公起義兵,本為天下除暴亂,不欲就大事,而以私怨斬壯士乎!”李淵欣賞他的言談舉動,李世民愛慕他的才識和膽氣,因而獲釋。不久,被李世民召入幕府,充做三衛。
武德元年(618)五月,李淵建唐稱帝,李世民被封為秦王。為了平定割據勢力,李靖隨從秦王東進,平定在洛陽稱帝的王世充,以軍功授任開府。從此,李靖開始嶄露頭角。 當進擊王世充的戰役(參見洛陽、虎牢之戰)打響不久,盤踞在江陵(今屬湖北)的後梁蕭銑政權派舟師溯江而上,企圖攻取唐朝峽州(今湖北宜昌)、巴、蜀等地,被峽州刺史許紹擊退,遂退守安蜀城及荊門城。為了削平後梁蕭銑這一割據勢力,唐高祖李淵調李靖赴夔州(今四川奉節)安輯蕭銑。李靖奉命,率數騎赴任,在途經金州(今陝西安康)時,適遇蠻人鄧世洛率數萬人屯居山谷間,廬江王李瑗進討,接連敗北。李靖為廬江王出謀劃策,一舉擊敗了蠻兵,俘虜甚多。於是順利通過金州,抵達峽州。這時,由於蕭銑控制著險塞,再次受阻,遲遲不能前進。李淵卻誤以為他滯留不前,貽誤軍機,秘密詔令許紹將他處死。許紹愛惜他的才幹,為他請命,才免於一死。 不久,開州蠻人首領冉肇則叛唐,率眾進犯夔州,趙郡王李孝恭率唐軍出戰失利,李靖則率八百士卒襲擊其營壘,大破蠻兵。後又在險要處布下伏兵,一戰而殺死肇則,俘獲五千多人。當捷報傳到京師時,唐高祖高興地對公卿說:“朕聞使功不如使過,李靖果展其效。”立即頒下璽書,慰勞李靖說:“卿竭誠盡力,功效特彰。遠覽至誠,極以嘉賞,勿憂富貴也。”李靖的精誠至忠博得了李淵的信用,改變了對他的成見,並親筆寫敕與李靖說:“既往不咎,舊事我久忘之矣。”
衛國公李靖衛國公李靖
武德四年(621)正月,李靖鑒於敵我雙方的情勢,上陳了攻滅蕭銑的十策,得到了唐高祖的重視,二月即任命李孝恭為夔州總管,擢任李靖為行軍總管,兼任孝恭行軍長史。高祖又以為孝恭不太精通軍旅之事,“三軍之任,一以委靖”。李靖實際上已成為三軍統帥。 李靖組織人力和物力大造舟艦,組織士卒練習水戰,做好下江陵的準備。同時,他見巴、蜀之地歸附唐皇朝不久,各部族還不太穩定,為了解除後顧之憂,他勸說李孝恭把各部族酋長子弟都召集到夔州,根據才能的優劣分別授以官職,安置在左右,“外示引擢,實以為質”。這對於穩固巴、蜀政局起了積極的作用。
這年九月,唐高祖詔令調發巴、蜀兵士,集結於夔州,並任命趙郡王李孝恭為荊湘道行軍總管,李靖兼行軍長史,統轄十二總管,自夔州順流東進;又任命廬江王李瑗為荊郢道行軍元帥,出襄州道,為北路軍;黔州刺史田世康出辰州道,為南路軍;黃州總管周法明出夏口道,為東路軍。四路大軍分頭並進,一齊殺向江陵,發起了一場規模巨大的軍事攻勢(參見唐平蕭銑之戰)。
這時,適值秋天雨季,江水暴漲,流經三峽的濤濤江水咆哮狂奔而下,響聲震撼著峽谷。蕭銑滿以為水勢洶湧,三峽路險難行,唐軍不能東下,遂休養士兵,不加防備。唐將也大都望而生畏,請求待洪水退後再進兵。李靖以他那超人的膽識和謀略,力排眾議,說:“兵貴神速,機不可失。今兵始集,銑尚未知,若乘水漲之勢,倏忽至城下,所謂疾雷不及掩耳,此兵家上策。縱彼知我,倉卒徵兵,無以應敵,此必成擒也。”孝恭依從其議,遂率戰艦二千餘艘,沿著三峽,衝破驚濤駭浪,順流東進。由於蕭銑毫無防備,唐軍連破荊門、宜都二鎮,並乘勝前進,十月即抵夷陵城(湖北宜昌)下。
這時,蕭銑的驍將文士弘率數萬精兵駐守在附近的清江。李孝恭大兵一到,即想進擊。李靖勸告他說:“士弘,銑之健將,士卒驍勇,今新失荊門,盡兵出戰,此是救敗之師,恐不可當也,宜且泊南岸,勿與爭鋒,待其氣衰,然後奮擊,破之必矣。”李靖的避其兵鋒,挫其銳氣,然後一戰可擒的戰術是很正確的,但李孝恭由於連戰告捷,錯誤地估計了敵人的力量,沒有聽從他的勸告,遂命李靖留守軍營,自己率兵出戰。果然不出李靖所料,雙方一交戰,孝恭軍大敗,即逃奔南岸,損失很大。文士弘獲勝以後,即縱兵四出搶掠,兵士肩扛手提,多有收穫。李靖見敵軍隊伍大亂,遂不失時機,迅即指揮唐軍出戰。文士弘軍隊一時難以收攏,措手不及,結果被唐軍打得落花流水,被殺及溺水而死者將近一萬人,獲得舟艦四百餘艘。
攻下夷陵之後,李靖又馬不停蹄,率輕騎五千為先鋒,直奔後梁都城江陵,李孝恭率大軍繼後。李靖首先攻克江陵外城,接著又占領水城,繳獲了大批舟艦,卻讓孝恭全部散棄江中,順流漂下。諸將對此做法都困惑不解,認為繳獲敵船,正好充當軍艦,為何卻遺棄江中,以資敵用?李靖胸有成竹地說:“蕭銑之地,南出嶺表,東距洞庭,吾懸軍深入,若攻城未拔,援軍四集,吾表里受敵,進退不獲,雖有舟楫,將安用之?今棄舟艦,使塞江下,援兵見之,必謂江陵已破,未敢輕進,往來覘伺,動淹旬月,吾取之必矣。”李靖的疑兵之計果然奏效,長江下游的蕭銑援兵見江中到處都是遺棄散落的舟艦,以為江陵已破,都疑懼不前。交州刺史丘和、長史高士廉等將赴江陵朝見,在行進途中聽說蕭銑已敗,便都到孝恭營中投降。
唐軍把江陵圍得水泄不通。蕭銑見內外隔絕,外無援兵,城內又難以支持,走投無路,遂開門投降唐軍。李靖率軍進入城內,號令嚴肅,秋毫無犯。這時,諸將都以為蕭銑將帥抗拒官軍,罪大惡極,建議籍沒其家財產,用以犒賞官軍將士。李靖立即出面勸止,曉以大義,說:“王者之兵,吊人而取有罪,彼其脅驅以來,藉以拒師,本非所情,不容以叛逆比之。今新定荊、郢,宜示寬大,以慰其心,若降而籍之,恐自荊而南,堅城劇屯,驅之死守,非計之善也”。李靖高瞻遠矚,寬宏大度,不貪財寶,確比諸將更高一籌。他這一做法頗得人心,由是江、漢紛紛望風歸降。蕭銑投降幾天之後,有十幾萬援軍相繼趕到,聽說蕭銑已經投降,唐朝的政策寬大,也都放下兵器不戰而降。
李靖佐助李孝恭出師,僅用了兩個月的時間,即消滅了江南最大的割據勢力後梁,戰功卓著,唐高祖詔封他為上柱國、永康縣公,賜物二千五百段。
攻取江陵的戰鬥歷程,表現出了李靖傑出的軍事才幹,他進一步得到了唐高祖的倚重。戰事剛一結束,即擢任為檢校荊州刺史,命他安撫嶺南諸州,並特許承制拜授。
這年十一月,李靖越過南嶺,到達桂州(今屬廣西),派人分道招撫,所到之處,皆望風歸降。大首領馮盎、李光度、寧真長皆派遣子弟求見,表示歸順,李靖承制都授以官爵。於是連下九十六州,所得民戶六十餘萬。自此,“嶺南悉平”。高祖下詔勞勉,授任嶺南道撫慰大使,檢校桂州總管。李靖以為南方偏僻之地,距朝廷遙遠,隋末大亂以來,未受朝廷恩惠,若“不遵以禮樂,兼示兵威,無以變其風俗”,遂率其所部兵馬從桂州出發南巡,所經之處,李靖親自“存撫耆老,問其疾苦”,得到當地人民的擁護,於是“遠近悅服”,社會安定。
武德六年(623)七月,原投降唐皇朝的農民起義軍將領杜伏威、輔公祏二人不和,輔公祏乘杜伏威入朝之際,竊據丹陽(今江蘇南京),舉兵反唐。高祖命李孝恭為帥,李靖為副帥,率李績等七總管東下討伐(參見唐滅輔公祏之戰)。輔公祏派大將馮惠亮率三萬水師駐守當塗(今安徽當塗),陳正道率二萬步騎駐守青林,從梁山用鐵索橫亘長江,以阻斷水路。並築造建月城,綿延十餘里,以為犄角之勢。孝恭召集諸將議軍事,大都認為,公祏勁兵連柵,固守不戰。若直取丹陽,搗毀其巢窠,惠亮則不戰自降。李靖透闢地分析了敵方形勢,認為公祏留守的也是精銳部隊,他們極力堅守,“若我師至丹陽,停留旬月,進則公祏未平,退則惠亮為患,此便腹背受敵,恐非萬全之計”。惠亮、正道雖然據城持重,“今若攻其城,乃是出其不意,滅賊之機,唯在此舉”。孝恭依從其計。李靖遂率黃君漢等水陸並進,經過浴血奮戰,殺傷敵軍萬餘人。馮惠亮招架不住,落荒而逃。接著李靖又乘勝而進,率輕兵直抵丹陽城下,公祏驚恐不安,兵雖眾多,但人無戰心,不得不棄城出逃,後被活捉,於是“江南悉平”。
李靖運籌帷幄,判斷準確,很快地平定了輔公祏的反叛。高祖為了嘉獎他的軍功,賜物千段,並賜奴婢一百口,良馬一百匹。設立東南道行台,授任他為行台兵部尚書。高祖十分欽佩他的軍事才幹,極口讚嘆說:“靖乃銑、公祏之膏肓也,古韓(信)、白(起)、衛(青)、霍(去病)何以加!”
江南的局勢安定以後,北方的形勢又一時緊張起來。隋末唐初,東突厥勢力強大,李淵太原起兵時,曾向突厥始畢可汗稱臣,以換取北方的相對安定。唐皇朝建立後,突厥一方面支持薛舉、劉武周等割據勢力,與唐皇朝分庭抗禮;另一方面,又自恃兵強馬壯,不斷舉兵南下侵擾(參見唐與突厥的戰爭)。在平定江南中功勳卓著的李靖又被調到北方,以反擊突厥。
武德八年(625)八月,突厥頡利可汗率十餘萬人越過石嶺,大舉進犯太原(今山西太原西南),唐高祖馬上命李靖為行軍總管,統率一萬多江淮兵駐守太谷,與并州總管任瑰等迎擊敵人。由於突厥來勢兇猛,諸軍迎戰多失利,任瑰全軍覆沒,唯李靖軍得以保全。不久,又調李靖為靈州道行軍總管,以抗擊東突厥。
武德九年八月,唐太宗剛即位不幾天,突厥頡利可汗乘唐朝皇帝更替之機,遂率十幾萬精銳騎兵再次進犯涇州(今甘肅涇川西北),並長驅直入,兵臨渭水便橋之北,不斷派精騎挑戰,還派其心腹執失思力入朝,以觀察虛實(參見唐擊突厥涇陽之戰)。當時徵調的諸州軍馬尚未趕到,長安市民能拿兵器打仗者也不過幾萬人,形勢十分危急。在此種情況下,太宗曾冒險親臨渭水橋,與頡利可汗結盟,突厥才退兵。事後,太宗擢任李靖為刑部尚書,不久轉任兵部尚書。因他作戰屢建功績,賜實封四百戶。
此後不久,東突厥國內發生了變亂,所屬薛延陀、回紇、拔野古諸部相繼叛離,又恰遇暴風雪,羊馬死亡甚多,因而發生了饑荒,族人紛紛離散。貞觀三年(629)八月,唐太宗接受了代州都督張公瑾的建議,決定出擊東突厥,命兵部尚書李靖為定襄道行軍總管,以張公瑾為副,發起了強大的軍事攻勢。又任命并州都督李績、華州刺史柴紹、靈州大都督薛萬徹等為各道總管,統率十幾萬軍隊,分道出擊突厥(參見唐滅東突厥之戰)。
貞觀四年正月,朔風凜冽,李靖率領三千精銳騎兵,冒著嚴寒,從馬邑(今山西朔縣)出發,向惡陽嶺挺進。頡利可汗萬萬沒有想到唐軍會突如其來,兵將相顧,無不大驚失色。他們判定:如果唐兵不傾國而來,李靖決不會孤軍深入,於是“一日數驚”。李靖探知這一訊息,密令間諜離間其心腹,其親信康蘇密前來投降。李靖迅即進擊定襄,在夜幕掩護下,一舉攻入城內,俘獲了隋齊王楊暕之子楊正道及原煬帝蕭皇后,頡利可汗倉皇逃往磧口(今內蒙二連浩特西南)。李靖因軍功進封代國公,賜物六百段及名馬、寶器等。太宗高興地對大臣說:“李陵以步卒五千絕漠,然卒降匈奴,其功尚得書竹帛。靖以騎三千,喋血虜庭,遂取定襄,古未有輩,足澡吾渭水之恥矣!”
在李靖勝利進軍的同時,李績也率軍從雲中(今山西大同)出發,與突厥軍在白道(今內蒙呼和浩特北)遭遇。唐軍奮力衝殺,把突厥軍打得潰不成軍。頡利可汗一敗再敗,損失慘重,遂退守鐵山,收集殘兵敗將,只剩下幾萬人馬了。
頡利可汗處於山窮水盡的境地,他派執失思力入朝請罪,請求內附,並表示願意入朝。其實,他內心尚猶豫未決,意欲贏得時間,以苟延殘喘,俟草青馬肥之時,逃到大漠以北,以捲土重來。
唐太宗派遣鴻臚卿唐儉等前去安撫,又詔命李靖率兵迎頡利可汗入朝。李靖率兵抵達白道,與李績謀議說:“頡利雖敗,其眾猶盛,若走度磧北,保依九姓,道路且遠,追之難及。今詔使在彼,虜必自寬,若選精騎一萬,齎二十日糧往襲之,不戰可擒矣。”商議已定,遂率軍連夜出發,李績繼後而進。
李靖率軍進至陰山,遇到突厥斥候千餘帳,一戰而全部俘獲,命與唐軍同行。這時,頡利可汗見到唐使臣,放鬆了戒備。李靖前鋒蘇定方率領的兩百餘騎又乘著大霧,悄然疾行,直到距牙帳七里遠的地方才被發覺。如同驚弓之鳥的頡利可汗慌忙騎馬逃走,突厥軍也四散而逃。李靖大軍隨之趕到,殺敵一萬餘人,俘虜十幾萬,繳獲牛羊數十萬隻(頭),並殺死隋義成公主。頡利可汗率萬餘人想北過大漠,在磧口受李績所阻,不能北逃,其大酋長皆率眾投降。不久,頡利可汗被大同道行軍總管任城王李道宗擒獲,並送到京師。東突厥從此宣告滅亡了。
自隋朝以來,突厥是西北的強國。李靖等滅了東突厥,不僅解除了唐朝西北邊境的禍患,而且也洗刷了唐高祖與太宗向突厥屈尊的恥辱。因此,唐太宗頗有感慨地說:“朕聞主憂臣辱,主辱臣死。往來國家草創,突厥強梁,太上皇以百姓之故,稱臣於頡利,朕未嘗不痛心疾首,志滅匈奴,坐不安席,食不甘味。今者暫動偏師,無往不捷,單于稽顙,恥其雪乎!”太上皇李淵也欣喜萬分,他把太宗、貴臣十幾人,還有諸王、王妃、公主等召至凌煙閣,設宴慶祝。他一時興起,還親自彈起了琵琶,太宗起舞,大臣們也接連起身舉杯祝賀,一直延續到深夜。
李靖雖在戰場上勇猛善戰,叱吒風雲,但卻性情沉厚。事後御史大夫蕭瑀妄加劾奏李靖治軍無方,在襲破頡利可汗牙帳時,一些珍寶文物,都被兵士搶掠一空,請求法務部門予以審查。太宗雖一時不明緣由,特赦不得審查。在李靖入見時,唐太宗仍嚴加責備,李靖卻不加辯白,只是頓首謝罪。太宗以其功勞大,加授左光祿大夫,賜絹一千匹,加實封戶,通前為五百戶。後來,唐太宗知道李靖受了誣告,又賜絹二千匹,並由兵部尚書晉升為右僕射,成為宰輔。在宰相議政時,又“恂恂似不能言”。
李靖在青少年時曾銳意進取,然而一旦富貴在身,又深懼盈滿,能知足而退。到了貞觀八年(634)十月,擔任宰相職務剛滿四年的李靖即以足疾辭任,而且言辭懇切。唐太宗明白他的心意,並十分欣賞他的這一舉動,派遣中書侍郎岑文本轉告他說:“朕觀自古已來,身居富貴,能知止足者甚少。不問賢智,莫相自知,才雖不堪,強欲居職,縱有疾病,猶自勉強。公能識達大體,深足可嘉,朕今非直成公雅志,欲以公為一代楷模。”特頒下詔書,加授特進,賜物千段,尚乘馬兩匹。如足疾稍好一些,每二三天可到中書、門下平章政事。不久,又特賜李靖一條靈壽杖,以幫助他療養足疾。
可此事還未過兩個月,就發生了吐谷渾進犯涼州的事件,朝廷決定興兵反擊。在任命統帥時,唐太宗自然想到了足智多謀、威名震撼邊庭的李靖,認為他是最為合適的人選,可惜足疾未愈。而這位年逾花甲的老將軍一聽到朝廷將遠征吐谷渾的訊息,頓時精神抖擻,他顧不上足疾與年事已高,主動去求見宰相房玄齡,請求掛帥,親自遠征。唐太宗大喜過望,這年十二月,即任命李靖為西海道行軍大總管,又分別任命兵部尚書侯君集、刑部尚書任城王李道宗、涼州都督李大亮、右衛將軍李道彥、利州刺史高甑生等五人為各道行軍總管,統由李靖指揮(參見唐擊吐谷渾之戰)。於是一場大規模的反擊吐谷渾的戰爭序幕拉開了。
李靖奉命赴任之時,正值寒冬臘月季節。他一路踏著冰雪,風餐露宿,備嘗艱辛。翌年閏四月,唐軍在庫山(在今青海天峻)與吐谷渾交戰,李道宗部大敗吐谷渾,唐軍首戰告捷。
狡詐的吐谷渾可汗伏允一面往西敗退,一面令人把野草燒光,以斷絕唐軍馬草。乾草已被燒光,春草尚未萌生,諸將大都認為戰馬瘦弱,不可長途追擊。侯君集認為吐谷渾已“鼠逃鳥散,斥候亦絕,君臣攜離,父子相失,取之易如拾芥,此而不乘,後必悔之”。李靖完全贊同他的意見,決定不給敵人喘息的機會,於是兵分兩路:李靖與薛萬均、李大亮等從北道,侯君集、李道宗從南道,兩路大軍一齊進發。
李靖親自率領的北路軍進展順利。不幾天,其部將薛孤兒於曼頭山(今屬青海)擊敗吐谷渾軍,殺其名王,用繳獲的大批牛羊充作軍食。接著李靖的主力軍也先後於牛心堆、赤水源兩次大敗吐谷渾軍。侯君集、李道宗所率南路軍進展也很迅速,他們深入荒漠二千餘里。這裡荒無人煙,溫差變化大,有時酷熱難忍,有時寒冷得令人顫慄。有時無水,他們只能刺馬飲血解渴。唐軍克服了種種困難,長途奔襲,到了五月,終於在烏海(今青海興海)追上了伏允可汗,又大敗其軍,俘獲了其名王。薛萬均等於赤海也打敗了吐谷渾的天柱王軍。
李靖都督各軍繼續進擊,又連戰告捷。李大亮軍於蜀渾山擊敗吐谷渾軍,獲其名王二十人。部將執失思力也在居茹川擊敗吐谷渾軍。唐軍乘勝進軍,經過積石山河源,一直打到吐谷渾西陲且末(今新疆且末)。部將契苾何力追擊伏允可汗,破其牙帳,殺數千人,繳獲牛羊二十多萬頭(只),並俘虜了其妻子。
伏允可汗率一千多騎兵逃到磧中,已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部下紛紛離散。不久,伏允可汗為部下所殺。其長子大寧王慕容順殺死天柱王,率眾降唐。李靖率軍經過了兩個月的浴血奮戰,平定了吐谷渾,並向京師告捷。唐朝為了控制吐谷渾舊境,封慕容順為西平郡王、趉故呂烏甘豆可汗,並留下李大亮協助防守。
在進擊吐谷渾時,利州刺史高甑生任鹽澤道總管,未按期到達,貽誤了軍機,受到李靖的責備,他心懷不滿。戰事結束後,即串通廣州都督府長史唐奉義誣告李靖謀反。唐太宗令調查此事,弄清事實真象,判定高甑生以誣罔罪減死,流放邊疆。從此,李靖“乃闔門自守,杜絕賓客,雖親戚不得妄進”。
不久,李靖以功進封衛國公。貞觀十七年(643),又與長孫無忌等二十四人圖像於凌煙閣,尊奉為功臣,並進位開府儀同三司。
貞觀十八年,唐太宗親自征伐高句麗,把李靖召入閣內,對他說:“公南平吳,北破突厥,西定吐谷渾,唯高麗未服,亦有意乎?”這位年過七旬的老將雖染病在身,仍表示願意從行,對太宗說:“往憑天威,得效尺寸功。今疾雖衰,陛下誠不棄,病且瘳矣。”太宗見他實在年老體衰,未同意他遠征。
李靖雖未從征高句麗,但對前線的戰事頗為關注。唐太宗進至駐蹕山(今遼寧遼陽南)時,高句麗兵傾國出動,內部空虛,李道宗曾請求率精兵五千,奇襲平壤,太宗未答應。事後回京,太宗詢問李靖說:“吾以天下之眾,困於蕞爾之夷,何也?”素以出奇制勝的李靖以為太宗未能聽從李道宗的計謀,便說:“此道宗所解。”太宗詢問李道宗,他說明了當時的建議未被採納,太宗聽後悵然說:“當時忽遽不憶也。”
李靖明察事件,善於見微而知著。唐太宗要他教給侯君集兵法,後來侯君集上奏太宗,說李靖將反,因為每到精微之處,李靖則不教授。太宗聽後責備李靖,李靖卻回答說:“此君集反耳。今中夏乂安,臣之所教,足以安制四夷矣。今君集求盡臣之術者,是將有異志焉。”此時,君集尚未有任何反跡,太宗似不相信。一次,朝後回尚書省,君集騎馬越過省門數步尚未發覺。李靖見到這種情況,便對人說:“君集意不在人,必將反矣。”至貞觀十七年四月,侯君集果然與太子承乾謀反,事情敗露後被殺,證明了李靖的預見準確無誤。
貞觀二十三年(649),李靖病情惡化,唐太宗親臨病榻慰問。他見李靖病危,涕淚俱下,十分難過地對李靖說:“公乃朕生平故人,於國有勞。今疾若此,為公憂之。”這年四月二十三日,李靖溘然逝去。享年七十九歲。唐太宗冊贈司徒、并州都督,給班劍、羽葆、鼓吹,陪葬昭陵。謚曰景武。墳墓如同衛青霍去病故事,築墳形如同突厥內燕然山、吐谷渾內積石二山形狀,“以旌殊績”。因為他戰功顯赫,死後經常顯靈,為百姓救危解厄,百姓為其建廟供奉,於是到晚唐時候,李靖漸漸被神化了。

杜鴻漸

杜鴻漸709年-769年),字之巽,濮州濮陽(今河南濮陽)人,唐朝宰相,禮部尚書杜暹之侄,安州都督杜鵬舉之子。
杜鴻漸出身於濮陽杜氏,進士及第,歷任王府參軍、大理司直、朔方留後安史之亂時,杜鴻漸參與擁立唐肅宗,授為兵部郎中,後歷任兵部侍郎河西節度使荊南節度使尚書右丞吏部侍郎、太常卿,封衛國公。
廣德二年(764年),杜鴻漸升任中書侍郎同平章事。大曆元年(766年),又以使相出鎮西川,擔任西川節度使,鎮撫崔旰之亂。他畏於崔旰兵勢,反為崔旰請封。大曆二年(767年),杜鴻漸回朝,改任門下侍郎
大曆四年(769年),杜鴻漸病逝,終年61歲,追贈太尉,諡號文憲。

李德裕

李德裕(787年-850年),字文饒,趙郡贊皇(今河北贊皇)人,唐代政治家、文學家,牛李黨爭中李黨領袖,中書侍郎李吉甫次子。
李德裕出身於趙郡李氏西祖房,早年以門蔭入仕,歷任校書郎監察御史翰林學士中書舍人、浙西觀察使兵部侍郎、鄭滑節度使、西川節度使兵部尚書中書侍郎、鎮海節度使、淮南節度使等職。他歷仕憲宗、穆宗、敬宗、文宗四朝,一度入朝為相,但因黨爭傾軋,多次被排擠出京。
武宗繼位後,李德裕拜相。他執政五年,外攘回紇、內平澤潞、裁汰冗官、制馭宦官,功績顯赫,被拜為太尉,封衛國公。武宗與李德裕的君臣相知也成為晚唐絕唱。宣宗繼位後,李德裕因位高權重,五貶為崖州司戶。大中三年十二月(850年1月)在崖州病逝。懿宗年間,追復官爵,加贈左僕射

楊國忠

楊國忠,本名楊釗,唐中期權臣。楊貴妃同曾祖兄,張易之之甥。楊玉環得寵於唐玄宗之後,升任宰相,因搞倒李林甫有功,封魏國公,改封衛國公。死於安史之亂

封敖

封敖,字碩夫,其先渤海蓚人。祖希奭。父諒,官卑。敖,元和十年登進士第,累辟諸侯府。太和中,入朝為右拾遺。會昌初,以員外郎知制誥,召入翰林為學士,拜中書舍人。
敖構思敏速,語近而理勝,不務奇澀,武宗深重之。嘗草《賜陣傷邊將詔》,警句云:“傷居爾體,痛在朕躬。”帝覽而善之,賜之宮錦。李德裕在相位,定策破回鶻,誅劉稹。議兵之際,同列或有不可之言,唯德裕籌計指畫,竟立奇功。武宗賞之,封衛國公,守太尉。其制語有:“遏橫議於風波,定奇謀於掌握。逆稹盜兵,壺關晝鎖,造膝嘉話,開懷靜思,意皆我同,言不他惑。”制出,敖往慶之,德裕口誦此數句,撫敖曰:“陸生有言,所恨文不迨意。如卿此語,秉筆者不易措言。”座中解其所賜玉帶以遺敖,深禮重之。
然敖不持士范,人重其才而輕其所為,德裕不能大用之。德裕罷相,敖亦罷內職。宣宗即位,遷禮部侍郎。大中二年,典貢部,多擢文士。轉吏部侍郎、渤海男、食邑七百戶。四年,出為興元尹、御史大夫、山南西道節度使,歷左散騎常侍。十一年,拜太常卿,出為淄青節度使,入為戶部尚書,卒。

五代

符習

符習(?-933年),趙州昭慶(今河北隆堯縣)人,五代十國時期後唐大臣。
符習少事趙王王鎔為軍校,仕後梁為巴州刺史。後投靠後唐莊宗,拜天平軍節度使、東南面招討使。先後節度安國、平盧、天平、宣武四鎮兵馬。
符習素為安重誨所不悅,乃以太子太師、衛國公致仕,歸於故里,後唐明宗以其子習令謙為趙州刺史以奉養之。居歲余,中風而卒,贈太師。

趙在禮

趙在禮(882年-947年),字乾臣,涿州(今河北省涿州市)人。五代時期將領。初事劉仁恭家族。後投李存勖,為效節指揮使。926年魏州兵變,被推為首領,自稱兵馬留後。旋與李嗣源合兵南下入洛陽。李嗣源即位,拜鄴都留守。興唐尹,滄州、同州等地節度使後晉時兼侍中,進爵為衛國公,晉出帝還與其結為親家。後晉滅亡,契丹入汴,趙在禮前去拜見契丹將領,遭到契丹人的侮辱,後又聽說後晉大臣多被契丹所鎖,日夜惶恐,自盡而死。漢高祖劉知遠即位後,追贈中書令

杜重威

杜重威(?-948),因避後晉出帝諱,又名杜威朔州(今山西省朔縣)人,五代後晉大臣。晉高祖石敬瑭的妹婿,封舒州刺史。先後率軍討伐張從賓范延光安重榮,以功被拜為潞州節度使,加平章事,後升為侍衛親軍指揮使,後任成德軍節度使。契丹南下時,為晉軍主帥,率十萬兵馬投降,拜為太傅後漢劉知遠稱帝後,拜為太尉、歸德軍節度使,不敢受命,固守城池不出。後被迫舉城投降。封衛國公。劉知遠死後,杜重威及其全家被後漢眾臣所殺。

宋朝

趙楃

趙楃,宋徽宗第二十子,初封衛國公,晉封鄆國公,再晉安康郡王。

趙雄

趙雄,1128-1193,字溫叔,四川省資中縣江渡人。宋孝宗時官至右丞相。光宗時,進封衛國公。他直言敢諫,御國,終遭誹謗而去職。

趙詢

趙詢,初名趙與願。6歲時,被宋寧宗收為養子,賜名趙曮,除福州觀察使。嘉泰二年(1202年),拜威武軍節度使,封衛國公,聽讀資善堂。後,趙詢被立為太子,拜開府儀同三司,封榮王,更名趙幬。
後,出居東宮,更名趙詢。嘉定十三年(1220年),去世,時年29歲,諡號景獻太子

鄭清之

鄭清之(1176—1251)南宋大臣。初名燮,字德源、文叔,別號安晚。嘉泰二年進士及第。歷官光祿大夫,左、右丞相,太傅,先後封申國公、越國公、衛國公、魏國公、齊國公等。淳祐末年,元兵大舉侵宋,鄭清之進十龜元吉箴勸帝勵精圖治,未能實施,而後退仕隱居,死後追封魏郡王,諡忠定,著有《安晚集》六十卷。

賈似道

賈似道(1213~1275),字師憲,號悅生、秋壑,宋理宗時權臣。賈涉之子。
端平元年(1234)以父蔭為嘉興司倉、籍田令。嘉熙二年(1238)登進士,為理宗所看重。淳祐初以寶章閣直學士為沿江制置副使,任江州知州,兼江南西路安撫使,再調京湖制置使,兼江陵知府。加寶文閣學士、京湖安撫制置大使。寶祐二年(1254)加同知樞密院事,臨海郡開國公。賈似道後來跟忽必烈議和,進封衛國公。
鹹淳九年(1273),襄樊陷落,德祐元年(1275)賈似道精兵13萬出師應戰元軍於丁家洲(今天安徽銅陵東北江中),大敗,乘單舟逃奔揚州。群臣請誅,乃貶為高州團練副使,循州安置。行至漳州木棉庵,為監押使臣會稽縣尉鄭虎臣所殺。

呂文德

呂文德(?—1269年),中國南宋晚期名將。出身平民,1230年代被收入淮東制置使趙葵麾下,以抗擊蒙古侵略起家。他轉戰江淮、湖北、四川各地抗蒙前線達30多年,多次擊退蒙軍,取得驕人戰績。在這一過程中他的家族和同鄉也得到提攜,並勾結權臣賈似道,形成龐大的軍事集團。南宋朝廷對呂文德極為倚重,封他為崇國公、衛國公。1269年呂文德病死,諡號“武忠”,1275年追封“和義郡王”。

留正

留正,生於宋高宗建炎三年,卒於寧宗開禧二年,年七十八歲。歷孝宗、光宗寧宗三朝,是名符其實的“三朝元老”。主仕孝宗、光宗、寧宗三朝,累官簽書樞密院院事、右丞相左丞相少師觀文殿學士等職,先後受封申國公、衛國公、魏國公,卒贈太師,謚忠宣。

韓琦

韓琦(公元1008年—1075年)字稚圭,自號贛叟,相州安陽(今河南安陽)人。北宋政治家、名將,天聖進士。嘉祐三年(1058年),出任宰相。英宗即位後,封為衛國公。曹太后還政,封魏國公。太后熙寧八年(1075)六月在相州溘然長逝,享年68歲。神宗御撰墓碑:“兩朝顧命定策元勛”。謚忠獻,贈尚書令,配享英宗廟庭。 後遺作編為《安陽集》。
韓琦“相三朝,立二帝”,當政十年,與富弼齊名,號稱賢相。歐陽修稱其“臨大事,決大議,垂紳正笏,不動聲色,措天下於泰山之安,可謂社稷之臣”。

張永德

張永德(928年-1000年),字抱一,并州陽曲(今山西陽曲)人。五代至北宋初年大將。家世饒財,娶郭威的第四女為妻,早年隨郭威起兵,屢建戰功。郭威稱帝,封女兒為壽安公主,張永德封駙馬都尉。周世宗時,征北漢、南唐,擢殿前都點檢。高平之戰中,與趙匡胤打敗北漢軍,又從周世宗攻契丹。回軍途中,周世宗發現一個韋編袋子,裡面有一塊三尺長的木板,上有“點檢做天子”五字,下詔免去張的點檢一職,轉委趙匡胤為殿前禁軍統師。宋初,甚受宋太祖禮遇,加侍中。宋真宗即位,封衛國公。鹹平三年(1000年)卒,年七十三,追贈中書令。

趙贊

趙贊(923-977年)本名趙美,字元輔,幽州薊縣人。祖趙德鈞,後唐盧龍節度使,封北平郡王。父趙延壽,尚唐明宗女興平公主,官至樞密使忠武軍節度使。
漢祖起晉陽,贊奉表勸進,檢校太尉,仍鎮河中府。後周代漢,歷左右羽林、左龍武三統軍。從周世宗平淮南,以戰功多,授保信軍節度。宋初,加檢校太師,移忠正軍節度。宋太宗即位,進封衛國公。乾德六年,移建雄軍節度,從征太原。太平興國二年來朝,未見而卒,年五十五,贈侍中

石守信

石守信(928年—984年),北宋開國將領。五代後周時累官至殿前都指揮使、義成軍節度使,與趙匡胤結為異姓兄弟。趙匡胤建宋後,參加平定潞州、揚州等戰役;961年(建隆二年)任侍衛親軍馬步都指揮使。963年(乾德元年)春,被宋太祖杯酒釋兵權。972年(開寶五年),守信之子石保吉娶宋太祖第二女延慶公主
979年(太平興國)四年,宋太宗親征滅北漢,遂即移軍進攻遼南京幽都府,起用宿將石守信督前軍,高梁河(今北京西直門外)之戰,宋太宗親自督戰,宋軍大敗,宋太宗狼狽逃回。同年八月,宋太宗將戰敗的責任推給諸將,“守中書令、西京留守石守信從征范陽,督前軍失律”,“責授崇信軍節度使兼中書令”,但不久又進封石守信為衛國公。
982年(太平興國七年),移為鎮安軍(陳州,今河南淮陽)節度使。984年(太平興國九年)六月死,終年57歲,追封威武郡王,謚武烈。

趙葵

趙葵(1186年9月4日[1]-1266年12月24日),字南仲,號信庵,又號庸齋,衡山(今屬湖南)人,南宋抗金儒將、畫家、詩人。京湖制置使趙方次子,知靜江府趙范之弟。
趙葵早年隨父抗金,於宋寧宗嘉定年間與金軍戰於棗陽、鄧州、蘄州等地,以功授承務郎、知棗陽軍。歷官廬州通判、將作監丞、知滁州等職。紹定四年(1231年),擒斬叛將李全,升福州觀察使、左驍衛上將軍。其後授淮東制置使兼知揚州
端平元年(1234年),任京西、河北路制置使等職,出師北伐,收復三京,旋即大敗於蒙古,降授兵部侍郎、淮東制置使。連知揚州、潭州、福州等地。淳祐七年(1247年),除樞密使參知政事,督事江淮京西湖北軍馬。尋知建康府、江東安撫使。淳祐九年(1249年),授光祿大夫右相兼樞密使,封信國公,趙葵四次上表堅辭。累遷至兩淮宣撫使少傅。寶祐五年(1257),封衛國公。鹹淳二年(1266年),以少師、武安節度使致仕,進封冀國公。同年逝於小孤山舟中,年八十一,追贈太傅,諡號“忠靖”。

史浩

史浩(1106年—1194年),字直翁,號真隱。明州鄞縣人,南宋政治家、詞人。高宗紹興十五年(1144年)進士,由溫州教授除太學正,升為國子博士。他向宋高宗建議立太子,以此受知於朝廷,紹興三十二年,宋孝宗即位,授參知政事。隆興元年,拜尚書右僕射。淳熙五年十二月,少傅、保寧節度衛國公史浩請建家廟,量賜祭器。淳熙十年,除太保致仕,封魏國公。宋光宗御極,進太師。紹熙五年,薨,年八十九,封會稽郡王。宋寧宗登極,賜諡文惠。嘉定十四年,以子史彌遠貴,追封越王,改謚忠定,配享孝宗廟庭。為昭勛閣二十四功臣之一。

金國

大興國奴

大興國奴,姓大,名興國奴。海陵王完顏亮的母親慈憲皇后的哥哥,海陵王即位史,封開府儀同三司、衛國公。

李波

李波,金世宗生母貞懿皇后的祖父。金世宗即位,追封司徒、衛國公。

蔡松年

蔡松年(1107~1159)字伯堅,號蕭閒老人。冀州真定(今河北正定)人,金代文學家,政治家。
北宋宣和末年,從父鎮守燕山宋軍敗績隨父降金,天會年間授真定府判官。完顏宗弼攻宋與岳飛等交戰時,擔任兼總軍中六部事,累官至右丞相,封衛國公正隆四年卒,追封吳國公,予諡文簡。
蔡松年雖一生官運亨通,其作品在出處問題上卻流露了頗為矛盾的思想感情,內心深處潛伏著的民族意識使他感到“身寵神已辱”,作品風格雋爽清麗,詞作尤負盛名,與吳激齊名,時稱“吳蔡體”,有文集《明秀集》傳世。

元朝

槊直腯魯華

槊直腯魯華,元朝初期將領,在攻擊大名府的時候中箭身亡。元武宗時,贈太傅,追封衛國公,謚武敏。

撒吉思卜華

撒吉思卜華,槊直腯魯華的兒子,他也在攻擊金國的時候戰死。贈太師,追封衛國公,謚忠武。

明安答兒

明安答兒,槊直腯魯華的兒子,撒吉思卜華的弟弟,善騎射。授蒙古漢軍萬戶。後從圍淮安,因糧於敵,未嘗匱乏,軍士鹹樂為用。元憲宗三年,從昔烈門太子伐宋,卒於鈞州。贈太保,追封衛國公,謚武毅。

福壽

福壽,唐兀族人,元末大臣。被朱元璋的軍隊所殺。贈福壽金紫光祿大夫、江浙行省左丞相、上柱國,追封衛國公,謚忠肅。

褚不華

褚不華,元末將領,被義軍所殺。贈翰林學士承旨、榮祿大夫、柱國,追封衛國公,謚曰忠肅,賻鈔二百錠,以恤其家。

明朝

鄧愈

元惠宗至元三年(1337)二月十五生。幼時聰慧好學,稍長即懷平定天下的大志。元末,各地農民紛紛起義,反抗當時的黑暗統治。父鄧順興,重氣節,講信義,被鄉人推為練總,率領人民,保境安民。後與元軍作戰,中箭身亡,友德之兄友隆接掌兵權。不久,友隆病故,16歲的友德繼掌兵權,親率人馬與元軍作戰。友德足智多謀,身高體壯,武藝高強,每戰均身先士卒,衝鋒陷陣,奮力拚殺,元兵多不敢與之交鋒。泗州、靈璧、盱眙等地人民聞風歸附,求其保護。
元至正十五年(1355),友德率所部投奔朱元璋。元璋命其為管軍總管,賜名愈,時年18歲。
朱元璋為了統一江南,命鄧愈與常遇春領兵自巢湖乘船南下,先後攻占牛渚磯、太平、溧陽、溧水、句容、蕪湖。元將海牙率水師集結於採石,準備進攻太平,鄧愈出奇兵直搗敵寨,俘其精銳;又以小船兩隻,滿載柴薪,內藏火藥,灌以油蠟,沖入元軍水師之中,火烈風猛,滿江紅赤,元軍大敗,死傷無數。自此,元軍無力扼守長江。鄧愈等乘勝渡江,進攻金陵。元南台御史福壽督兵死守,鄧愈等浴血苦戰,終於攻破金陵,殺死福壽。後與徐達又順勢占領鎮江、丹陽、金壇、廣德。朱元璋因鄧愈戰功卓著,提升為廣興翼元帥。
十七年,朱元璋又提升鄧愈為樞密院院判。同年七月,命鄧愈為征南將軍,以胡大海(虹縣人)為副將,攻取旌德、績溪、休寧,並乘勝攻占江南重地徽州。元苗帥左丞楊完者率兵數萬來反奪徽州。當時徽州城郭殘破,守御之器未備,而胡大海率師攻婺源未回,鄧愈身邊只有少數士兵,情況危急,於是其激勵士兵,明立賞罰,打開四門,布下疑兵計。苗軍見狀,不敢入城。胡大海得到訊息後,晝夜兼程趕回,與鄧愈裡應外合,協力拚殺,苗兵大敗而逃。鄧愈又先後攻占了婺源、休寧、嚴州,轉戰皖、浙、贛等地,戰無不勝,攻無不克,敵軍望風而逃。所到之處,軍紀嚴明,秋毫無犯,各地民眾爭持酒肉慰勞。進攻江西時,陳友諒部將鄧克明以省印及撫州、建昌、臨川等23州印請降。
二十二年,鄧愈率兵攻占陳友諒所占重鎮南昌,被提為江西行省參知政事,鎮守南昌,在著名的“洪都保衛戰”中,他與朱文正等人一起,為朱元璋抽調兵力全殲陳友諒贏得了時間。朱元璋賞賜鄧愈金千兩,緞百匹。消滅陳友諒後,鄧愈又奉命先後平定江西南安、南雄、韶州、贛州諸郡。28歲的鄧愈被提升為江西行省右丞、湖廣行省平章,鎮守襄陽等處。30歲任御史大夫。
朱元璋登基,建元洪武(1368),加封鄧愈為太子諭德。當年,徐達、常遇春率北伐大軍出山東,鄧愈自湖北出河南,作為偏師進行配合。大軍平定中原後,命鄧愈為征戍將軍正總兵,平取江淮等地未歸附的州縣。不到兩年,唐州、南陽、金州、均州、商州、房州等地均歸附明朝。洪武三年,朱元璋又任命鄧愈為征虜左副將軍,協同徐達西征。鄧愈率兵奮戰元殘軍王保保部,斬首2000級,俘獲王公以下百餘人,士兵8萬多,駱駝、馬匹、輜重不計其數。八月,進克河州、烏斯藏諸部,招降吐蕃,追擊元豫王至西黃河,在黑松林斬殺元大將阿撒禿,大軍深入甘肅西北數千里。因此,河州以西皆屬明朝版圖。十一月,班師還京,因功賜宅第於南京洪武正街,賜虹縣城南良田500頃,佃戶73家,守墳戶150戶,儀仗戶19家;贈開國輔運推誠宣力武臣,特進榮祿大夫、右柱國,封衛國公,同參軍知事,食俸祿3000石。
十年,吐蕃殘部搶劫烏斯藏貢使輜重。鄧愈任征西將軍,兵分但路,深入吐蕃腹地,追殺至崑崙山,俘斬萬人,獲馬、牛、羊20餘萬,招降諸國,開闢疆土數千里。朱元璋見到捷報後,降旨嘉獎鄧愈,賜紅蟒暖袍一件、玉帶一圍。十月,凱旋到達壽春。不久,因病去世,時洪武十年十一月初九日,年41歲。
朱元璋聞訊大哭,停朝3日,親迎靈柩祭奠,並追封鄧愈為寧河王,諡號武順,肖像掛在太廟中享祭。他還親自選擇墓地,安葬在南京雨花台西安德門裡的西山,墓前置六對石翁仲石馬,山上遍植松柏,禁止樵獵。

胡一青

胡一青,南明時期的衛國公。他轉戰多個地方,最後死守桂林,城破後,下落不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