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史

金史

《金史》,二十四史之一,記載了金朝始末。撰成於元代,是反映女真族所建金朝的興衰始末的重要史籍

基本介紹

  • 書名:金史
  • 作者:脫脫
  • 類別:歷史
  • 撰成於:元朝
  • 地位二十四史之一
  • 內容:記載了金朝始末
  • 卷數:全書一百三十五卷
簡介,目錄,本紀,志,表,列傳,評價,優點,史料積累,四庫提要記載,

簡介

《金史》是二十四史之一。撰成於元代,全書一百三十五卷,其中本紀十九卷,志三十九卷,表四卷,列傳七十三卷,是反映女真族所建金朝的興衰始末的重要史籍
中華書局金史封面中華書局金史封面
《金史》是元修三史之一,最早議修於元世祖中統二年(公元1261年),以後在至元元年、十六年,以及仁宗朝、文宗朝都分別議論過修史的事,都因義例難定未付諸實行,直到元順帝至正三年(公元1343年),才決定“各與正統”,《遼》、《金》、《宋》三史分別撰修。
翌年(1344年)十一月,《金史》告成,前後用了不到一年的時間。元朝脫脫等主持編修的《金史》,是宋、遼、金三史中編撰得最好的一部,具體參加修纂的有沙剌班、王理、伯顏、趙時敏、費著、商企翁,鐵木爾塔識、張起岩歐陽玄王沂楊宗瑞等,其中歐陽玄的貢獻最為突出,他制訂《金史》撰修的發凡舉例,書中的論、贊、表、奏皆他屬筆。
從元順帝至正三年(1343年)三月開始編撰,至第二年十一月成書。全書共一百三十五卷,其中有本紀十九卷,志三十九卷,表四卷,列傳七十三卷。記載了上起金太祖完顏阿骨打出生(1068年),下至金哀宗天興三年(1234年)蒙古滅金,共166年的歷史。
歷代對《金史》的評價很高,認為它不僅超過了《宋史》、《遼史》,也比《元史》高出一籌。

目錄

1 本紀
2 志
3 表
4 列傳

本紀

卷1 本紀第1: 世紀
卷2 本紀第2: 太祖(完顏旻
卷3 本紀第3: 太宗(完顏晟
卷4 本紀第4: 熙宗(完顏亶
卷5 本紀第5: 海陵(完顏亮
卷6 本紀第6: 世宗上(完顏雍
卷7 本紀第7: 世宗中
卷8 本紀第8: 世宗下
卷9 本紀第9: 章宗一(完顏璟
卷10 本紀第10: 章宗二
卷11 本紀第11: 章宗三
卷12 本紀第12: 章宗四
卷13 本紀第13:衛紹王完顏永濟
卷14 本紀第14: 宣宗上(完顏珣
卷15 本紀第15: 宣宗中
卷16 本紀第16: 宣宗下
卷17 本紀第17: 哀宗上(完顏守緒
卷18 本紀第18: 哀宗下
卷19 本紀第19: 世紀補 景宣帝完顏宗峻 睿宗完顏宗堯 顯宗完顏允恭

卷20 志第1: 天文日薄食煇珥雲氣 月五星淩犯及星變
卷21 志第2: 歷上 步氣朔第一 步卦候第二 步日躔第三
卷22 志第3: 歷下 步月離第五 步交會第六 步五星第七
卷23 志第4: 五行
卷28 志第9: 禮一 郊
卷29 志第10: 禮二 方丘儀 朝日夕月儀 高禖
卷30 志第11: 禮三 宗廟 禘袷 朝享、時享儀
卷31 志第12: 禮四 奏告儀 皇帝恭謝儀 皇后恭謝儀 皇太子恭謝儀 薦新 功臣配享寶玉 雜儀
卷32 志第13: 禮五 上尊諡
卷33 志第14: 禮六 原廟 朝謁儀 朝拜儀 別廟
卷34 志第15: 禮七 社稷風雨雷師 岳鎮海瀆
卷35 志第16: 禮八 宣聖廟 武成王廟 諸前代帝王諸神雜祠·長白山 諸神雜祠·大房山 諸神雜祠·混同江 諸神雜祠·嘉廕侯 諸神雜祠·瀘溝河神 諸神雜祠·昭應順濟聖後 諸神雜祠·鎮安公 諸神雜祠·瑞聖公 諸神雜祠·貞獻郡王廟 祈禜 拜天 該國拜儀
卷36 志第17: 禮九 國初即位儀 受尊號儀 元日聖誕上壽儀朝參常朝儀 肆赦儀 臣下拜赦詔儀
卷37 志第18: 禮十 冊皇后儀 奉冊皇太后儀 冊皇太子儀 正旦生日皇太子受賀儀 皇太子與百官相見儀
卷38 志第19: 禮十一 外國使入見儀 曲宴儀 朝辭儀 新定夏使儀注
卷39 志第20: 樂上 雅樂 散樂 鼓吹樂 本朝樂曲
卷40 志第21: 樂下 宗廟樂歌 殿庭樂歌 鼓吹導引曲、采茨
卷41 志第22: 儀衞上 常朝儀衛內外立仗、常行儀衛行仗 法駕黃麾仗
卷42 志第23: 儀衞下 大駕鹵簿 皇太后皇后鹵簿 皇太子鹵簿 親王傔從 諸妃嬪導從 百官儀從
卷43 志第24: 輿服上 天子車輅、皇后妃嬪車輦、皇太子車制、王公以下車制及鞍勒飾 輿服中 天子袞冕 視朝之服 皇后冠服皇太子冠服 宗室及外戚並一品命婦 臣下朝服 祭服 公服 輿服下 衣服通制
卷44 志第25: 兵 兵制 禁軍之制 養兵之法
卷45 志第26: 刑
卷46 志第27: 食貨一 戶口通檢推排
卷47 志第28: 食貨二 田制 租賦 牛頭稅
卷48 志第29: 食貨三 錢幣
卷49 志第30: 食貨四 鹽 酒 醋稅 茶 諸征商 金銀之稅
卷50 志第31: 食貨五 榷場 和糴 常平倉水田 區田之法 入粟鬻度牒
卷51 志第32: 選舉一 進士諸科律科 經童科制舉 武舉 試學士院官 司天、醫學試科
卷52 志第33: 選舉二 文武選
卷53 志第34: 選舉三 右職吏員雜選
卷54 志第35: 選舉四 部選 省選 廉察 薦舉 功酬虧永
卷56 志第37: 百官二 殿前都點檢司 宣徽院秘書監 國子監太府監 少府監 軍器監 都水監諫院 大理寺弘文院 登聞鼓院登聞檢院 記注院 集賢院益政院 武衛軍都指揮使司衛尉司 戶禮兵刑工部所轄諸司 三路檢察及外路倉庫牧圉等職
卷57 志第38: 百官三 內命婦 宮人女職 東宮官屬 親王府屬 太后兩宮官屬 大興府 諸京留守司諸京城宮苑提舉等職 按察司諸路總管府、諸府、諸節鎮、防禦、刺史、縣鎮等職 諸轉運泉谷等職 諸府鎮兵馬等職 諸猛安部族及群牧等職
卷58 志第39: 百官四 符制 印製 鐵券 官誥百官俸給

卷59 表第1: 宗室表
卷60 表第2: 交聘表上
卷61 表第3: 交聘表中
卷62 表第4: 交聘表下

列傳

卷63 列傳第1:◎后妃上○始祖明懿皇后 德帝思皇后 安帝節皇后 獻祖恭靖皇后 昭祖威順皇后 景祖昭肅皇后 世祖翼簡皇后 肅宗靖宣皇后 穆宗貞惠皇后 康宗敬僖皇后 太祖聖穆皇后 太祖光懿皇后 太祖欽憲皇后 太祖宣獻皇后太祖崇妃蕭氏 太宗欽仁皇后 熙宗悼平皇后 海陵嫡母徒單氏 海陵母大氏 海陵後徒單氏(海陵諸嬖附)
卷64 列傳第2:◎后妃下○睿宗欽慈皇后 睿宗貞懿皇后 世宗昭德皇后 世宗元妃張氏 世宗元妃李氏 顯宗孝懿皇后 章宗昭聖皇后 章宗欽懷皇后 章宗元妃李氏 衛紹王后徒單氏 宣宗皇后王氏 宣宗明惠皇后 哀宗徒單皇后
卷65 列傳第3:◎始祖以下諸子○斡魯 輩魯 謝庫德 孫拔達 謝夷保(子盆納) 謝里忽完顏烏古出完顏跋黑完顏崇成(本名仆灰) 完顏劾孫(子完顏蒲家奴,漢名完顏昱,衍慶功臣) 完顏麻頗(子完顏謾都本完顏謾都訶完顏斡帶完顏斡賽(子完顏宗永完顏斡者(孫完顏璋完顏昂(本名吾都補 子完顏鄭家
卷66 列傳第4:◎始祖以下諸子 完顏勖(本名烏野 子完顏宗秀完顏隈可◎宗室 完顏胡十門合住(子完顏布輝完顏摑保完顏衷(本名醜漢) 完顏齊(本名掃合) 完顏術魯完顏胡石改完顏宗賢(本名阿魯) 撻懶 完顏卞(本名吾母) 完顏膏(本名阿里刺) 完顏弈(本名三寶) 完顏阿喜
卷67 列傳第5:石顯 桓赧(弟散達) 烏春溫敦蒲刺附) 臘醅(弟麻產) 鈍恩 留可 阿疏 奚王回離保
卷68 列傳第6:歡都(子謀演完顏冶訶(子阿魯補骨赧 訛古乃 蒲查
卷69 列傳第7:◎太祖諸子 宗雋(本名訛魯觀) 完顏宗傑(本名沒里野) 完顏宗強(本名阿魯) 完顏爽(本名阿鄰) 完顏可喜完顏阿瑣完顏宗敏(本名阿魯補) 完顏元
卷70 列傳第8:完顏撒改(衍慶功臣)完顏宗憲(本名阿懶) 完顏習不失(本作辭不失,衍慶功臣)完顏宗亨(本名撻不也) 完顏宗賢(本名賽里) 石土門完顏忠(本名迪古乃,衍慶功臣) 完顏習室(亦作習失,衍慶功臣)完顏思敬(本名撒改)
卷71 列傳第9:完顏斡魯(衍慶功臣)完顏斡魯古勃堇(衍慶功臣)婆盧火吾紥忽 完顏闍母(衍慶功臣)完顏宗敘(本名德壽)
卷72 列傳第10: 完顏婁室(衍慶功臣)完顏活女完顏謀衍完顏仲(本名石古乃) 完顏海里完顏銀術可(衍慶功臣)完顏彀英(本名撻懶)完顏麻吉(子沃側) 拔離速完顏習古乃
卷73 列傳第11:完顏阿離合懣(衍慶功臣)完顏晏(本名斡論) 宗尹(本名阿里罕) 完顏宗寧(本名阿土古)宗道(本名八十) 完顏宗雄(本名謀良虎,衍慶功臣) 阿鄰 按荅海完顏希尹(本名穀神,衍慶功臣)完顏守貞(本名左靨) 完顏守能(本名胡刺)
卷74 列傳第12: 完顏宗翰(本名粘罕,衍慶功臣;子完顏斜哥完顏宗望(本名斡離不,衍慶功臣;子完顏齊完顏京完顏文
卷76 列傳第14:太宗諸子 宗磐(本名蒲魯虎) 完顏宗固(本名胡魯) 完顏宗本(本名阿魯蕭玉附) 完顏杲(本名斜也,衍慶功臣) 宗義(本名孛吉) 完顏宗乾(本名斡本,衍慶功臣) 完顏充(本名神土懣 子檀奴等) 完顏永元(本名元奴) 完顏兗(本名梧桐) 完顏襄(本名完顏永慶完顏袞(本名蒲甲)
卷77 列傳第15:完顏宗弼(本名兀朮,衍慶功臣) 完顏亨(本名孛迭) 張邦昌 劉豫完顏昌(本名撻懶)
卷78 列傳第16: 劉彥宗(衍慶功臣) 劉萼 劉筈 劉仲誨 劉頍 時立愛 韓企先(衍慶功臣;子鐸)
卷80 列傳第18: 熙宗二子(完顏濟安完顏道濟斜卯阿里 突合速 烏延蒲盧渾 赤盞暉 大抃(本名撻不野)大磐(本名蒲速越) 阿離補(子完顏方
卷84 列傳第22:完顏杲(本名完顏撒離喝,衍慶功臣) 耨碗溫敦思忠(子乙迭) 耨碗溫敦兀帶完顏奔睹 高楨白彥敬 張景仁
卷88 列傳第26:◎紇石烈良弼 完顏守道(本名習尼列) 石琚唐括安禮 移剌道(本名趙三 子移剌光祖)
卷89 列傳第27:蘇保衡 翟永固 魏子平 孟浩(田珏附) 梁肅 移剌綎 移剌子敬
卷92 列傳第30:毛碩 李上達 曹望之 大懷貞 盧孝儉 盧庸 李偲 徒單克寧(本名習顯)
卷93 列傳第31: 顯宗諸子 章宗諸子 衛紹王宣宗三子 獨吉思忠 承裕 仆散揆抹捻史乂搭 宗浩
卷94 列傳第32:夾谷清臣 內族襄(完顏襄) 夾谷沖 完顏安國 瑤里孛迭
卷98 列傳第36:完顏匡 完顏綱 完顏定奴
卷99 列傳第37: 徒單鎰 賈鉉 孫鐸 孫即康 李革
卷101 列傳第39:完顏承暉(本名福興) 抹捻盡忠 仆散端(本名七斤) 耿端義 李英 孛術魯德裕 烏古論慶壽
卷106 列傳第44: 張暐 張行簡 賈益謙 劉炳 術虎高琪 塔不也
卷107 列傳第45:高汝礪 張行信
卷108 列傳第46: 胥鼎 侯摯 把胡魯 師安名
卷109 列傳第47: 完顏素蘭 陳規 許古
卷111 列傳第49: 古里甲石倫 內族訛可 撒合輦 強伸 烏林答胡土 內族思烈 紇石烈牙吾塔
卷112 列傳第50: 完顏合達 移剌蒲阿
卷113 列傳第51:完顏賽不 完顏白撒(一名承裔)赤盞合喜
卷114 列傳第52:白華 斜卯愛實(合周附) 石抹世勣
卷115 列傳第53:完顏奴申 崔立 聶天驥 赤盞尉忻
卷116 列傳第54:徒單兀典 石盞女魯歡 蒲察官奴 內族承立(一名慶山奴)
卷117 列傳第55:徒單益都 粘哥荊山劉均附) 王賓(王進等附) 國用安 時青
卷119 列傳第57:粘葛奴申(劉天起附) 完顏婁室 烏古論鎬 張天綱 完顏仲德
卷123 列傳第61:◎忠義三○徒單航 完顏陳和尚 楊沃衍 烏古論黑漢 陀滿胡土門 姬汝作 愛申(馬肩龍附) 禹顯
卷127 列傳第65:◎孝友○溫迪罕斡魯補 陳顏 劉瑜 孟興 王震 劉政◎隱逸褚承亮 王去非 趙質 杜時升 郝天挺 薛繼元 高仲振 張潛 王汝梅宋可 辛願 王予可
卷129 列傳第67:◎酷吏○高閭山 蒲察合住◎佞幸蕭肄 張仲軻 李通 馬欽 高懷貞 蕭裕 胥持國
卷130 列傳第68:◎列女○阿鄰妻 李寶信妻 韓慶民妻 雷婦師氏 康住住 李文妻 李英妻 相琪妻 阿魯真 撒合輦妻 許古妻 馮妙真 蒲察氏 烏古論氏 素蘭妻 忙哥妻 尹氏 白氏 聶孝女 仲德妻 寶符李氏(張鳳奴附)
卷131 列傳第69:◎宦者○梁珫 宋珪(潘守恆附)◎方伎劉完素 從正 慶嗣 天錫 張元素 馬貴中 武禎子亢李懋 胡德新
卷132 列傳第70:◎逆臣○完顏秉德(本名乙辛) 唐括辯完顏烏帶 大興國 徒單阿里出虎 仆散師恭(本名忽土) 徒單貞 李老僧 完顏元宜 紇石烈執中(本名胡沙虎
卷133 列傳第71:◎叛臣○張覺(子僅言) 耶律余睹移剌窩斡
卷134 列傳第72:◎外國上○西夏
卷135 列傳第73:◎外國下○高麗金國語解 官稱 人事 物象 物類 姓氏
註:金世宗想到金太祖、金太宗創業艱難,因此選取當時有重大功勳的大臣二十一人,圖像於衍慶宮,以示紀念和激勵後人,因此這些人就被稱為衍慶功臣。
衍慶功臣:遼王完顏杲,本名斜也;金源郡王完顏撒改;遼王完顏宗乾,本名斡本;秦王完顏宗翰,本名粘罕;宋王完顏宗望,本名斡離不;梁王完顏宗弼,本名兀朮;金源郡王完顏習不失,本作辭不失;金源郡王完顏斡魯;金源郡王完顏希尹,本名穀神;金源郡王完顏婁室;楚王完顏宗雄,本名謀良虎;魯王完顏闍母;金源郡王完顏銀術可;隋國公完顏阿離合懣;金源郡王完顏忠,本名迪古乃;豫國公完顏昱,本名蒲家奴;金源郡王完顏杲,本名撒離喝;兗國公劉彥宗;特進完顏斡魯古;齊國公韓企先完顏習室,亦作習失。
金熙宗初年,由於皇帝完顏亶年幼,實際上就是傀儡皇帝,朝政大權控制在一些衍慶功臣手中,如宗乾、宗翰、宗弼、希尹等,另如宗雋、撻懶(漢名完顏昌)、宗磐、宗輔、鶻懶等皆為金國初年名將,他們結成黨派爭權奪利。金熙宗上朝時通常沉默一言不發,心情鬱悶,以致後來嗜酒如命精神崩潰,成為瘋子皇帝。後來如宗翰、希尹、宗雋、撻懶、宗磐、鶻懶等皆因爭權失敗被殺。
《金史·列傳第十八》還記載有太祖、太宗時伐遼滅宋的名將二十二人,封為亞次功臣。
亞次功臣:代國公歡都,金源郡王石土門,徐國公渾黜,鄭國公謾都訶,濮國公石古乃,濟國公蒲查,韓國公斜卯阿里,元帥左監軍拔離速,魯國公蒲察石家奴,銀青光祿大夫蒙適,隨國公活女,特進突合速,齊國公婆盧火,開府儀同三司烏延蒲盧渾,儀同三司阿魯補,鎮國上將軍烏林答泰欲,太師領三省事勖,太傅大抃,大興尹赤盞暉,金吾衛上將軍耶律馬五,驃騎衛上將軍韓常並阿離補

評價

優點

歷代對《金史》的評價很高,認為它不但超過了《宋史》、《遼史》,還比《元史》高出一籌。《金史》編得好,是由於原有的底本比較好,及金朝注重史書的編纂工作。
學者們一般認為,《金史》在二十四史中雖談不上是上乘之作,不能與《史記》、《漢書》、《三國志》等比美。但是,在元末所修三史中卻是最好的一部。
清代史學家趙翼評論說:“《金史》敘事最詳略,文筆亦極老潔,迥出宋、元二史之上。”(《廿二史札記》卷27)《四庫全書總目提要》也說:“元人之於此書,經營已久,與宋、遼二史倉促成書者不一樣,所以本書首尾完備、條例整齊、簡約而無疏漏、周贍而不繁蕪,在宋、遼、金三史之中,是最為完善的。”
金史金史
確實,與宋、遼二史相比,其優點是比較突出的。
首先,在編纂體例和內容方面,便有許多超越前史的獨特之處。如《金史》不但記載了金建國以後120年的歷史,而且為了專門敘述金太祖先世的生平事跡,回顧了女真族建國前的歷史,從而保存了女真族早期歷史的珍貴材料,備受今人重視;在各《本紀》的末尾,設立了《世紀補》一篇,專門記述了幾位未曾即位稱帝,而被後代追認的幾位皇帝的事跡,這在體例處理方面十分得體,為後代修史者所繼承;此外,《金史》在最末尾專立《金國語解》一篇,用漢語標出了表示在官稱、人事、物象、姓氏等等之中的女真語稱謂,是參照釋讀《金史》及研究女真語言文字的重要資料;《金史》還根據具體需要,創立了《交聘表》,以編年體表格的方式記述了金朝與鄰國(如宋、西夏高麗)的和戰及來往關係,形式新穎,內容清晰。
其次,在史料剪裁及記述方面,處理也比較得體。對重要歷史事件、人物一般記載比較詳細,從而反映出其歷史全貌,避免了像《宋史》那樣詳略失當、比例失調的現象。記述歷史事實也比較客觀審慎,因而,真實性是比較可靠的。特別是本書的表和志,使用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將金朝的典章制度比較系統、全面地記載下來。如《禮志》、《樂志》、《輿服志》、《食貨志》、《選舉志》、《百官志》等。

史料積累

金朝是女真族建立的。女真的遠祖可以追溯到商周時代的肅慎。唐代時稱靺鞨。五代時,契丹稱黑水靺鞨為女真。女真從始祖函普到烏雅束八代,尚無文字,那時自然談不上史事的記載。
到阿骨打建立金國以後,最初也無文字。阿骨打的侄兒、金大將完顏宗翰喜好訪問女真老人,多得先人遺事。後來,女真統治者逐步吸取漢族文化,設立國史院,置監修國史等史官,開始編撰史書。
金太宗天會六年(1128年),令完顏勖與耶律廸延掌國史。完顏勖等就把宗翰了解到的從始祖以下十帝的事,綜合為三卷。
金熙宗皇統八年(1148年),完顏勖等又進《太祖實錄》二十卷。金世宗時,修《睿宗實錄》。世宗讓修史的人拿著修好的《睿宗實錄》去請教老臣彀英,彀英為之更正了不少錯誤。所以金代的“實錄”是比較詳實的,從世祖函普起,到哀宗守緒,共十九代,大致都有記載。其中固然有一部分是追述的,不盡可靠,但都是金朝人追述的,比後世人的追述要真實些。
金亡以後,“實錄”均存於順天的張萬戶(張柔)家。張曾任金經略使,後來投降蒙古,並為前驅,1233年,參加攻金都城汴京(今河南開封)之役。城破後,張柔“於金帛一無所取,獨入史館,取《金實錄》並秘府圖書”。
至元世祖中統二年(1261年),張柔把《金實錄》獻給朝廷。元世祖的謀士劉秉忠王鶚等都曾先後請修《金史》。
元英宗時,又修過一次《金史》。有了上述編撰的基礎,到元順帝時,自然有了豐富的史料,也能很快成書。
在這之前,金末文人元好問(裕之)曾想利用金實錄撰修金史,未能實現。但所傳中州集及壬辰雜編,保存了不少他蒐集的金史史料,這兩部書也為修撰金史之所本。又,金末文人劉祁(京叔),目睹金的亡國,他從汴京輾轉兩千餘里,回到故鄉渾源以後,寫了歸潛志一書,記載了作者所熟悉的人和事,對了解金末文人及社會情況有極大參考價值。
故元史館的臣僚說:“劉京叔歸潛志與元欲之壬辰雜編二書,雖微有異同,而金末喪亂之事猶有足徵者焉。”(金史卷一一五完顏奴申傳)這些都為修金史提供了很好的條件。所以在元人修的三史之中,金史要算是較好的一部。
與遼相比,金代修史制度要完善得多。有記注院,掌修起居注;秘書監設有著作局,掌修日曆;還有國史院,掌修實錄和國史。其實錄編修最為完備,太祖以下除衛紹王、金哀宗之外,均有實錄;除此之外,還有記載金朝先世的《先朝實錄》3卷;生前未稱帝,死後追加尊號的世宗生父睿宗、章宗生父顯宗也都有實錄;此外還修有國史,包括皇帝本紀及功臣列傳;金宣宗時,因害怕蒙古軍的再次進犯,金由中都(今北京)遷往開封,這些歷史文獻也隨之攜至汴京。
汴京被蒙古軍攻克之後,當時依附於蒙古,並參與了攻汴戰鬥的張柔頗具遠見,在其他蒙軍將士爭搶金帛財寶時,他卻來到金史館,將金朝實錄及其他秘府圖書運回了家中。這些圖書文獻在中統二年(1261年)被獻之於朝廷。
天興三年(1234年)正月,蒙宋聯軍攻克蔡州,金朝滅亡。元朝建立後,金朝遺老王鄂不但向元世祖忽必烈提出了修遼、金二史的建議,而且開始著手蒐集、整理金代的歷史資料。衛紹王朝沒有實錄,書中衛紹王本紀的材料都是中統三年王鄂收集的;金朝遷蔡州之後,史書記載中斷,也是因為王鄂根據自己的親身經歷著有《汝南遺事》4卷,才得以將這一段亡國的歷史始末記載下來。
因而金代歷史文獻保存得比遼朝多而且完整,加上金朝其他文人也注意蒐集金代史實,如金末文人劉祁著《歸潛志》、詩人元好問著《壬辰雜編》(今已佚)等也保存了不少金代史實。
可見元末修《金史》,既有實錄、國史為根據,又有王鄂等人的蒐集、補綴,還有劉祁、元好問等人的著作可直接資以參證,其所依據與《遼史》纂修時所據要豐富多了。加上這些資料又已經過不少人的加工整理,使編纂者易於著手,這與《宋史》撰寫時面對一堆數量龐大、毫無整理的原始材料又不一樣。於是《金史》比遼、宋二史高出一籌,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歷次修《金史》,除依據張萬戶獻上的實錄外,還有就是金朝末年兩位學者的著述,即劉祁的《歸潛志》和元好問的《壬辰雜編》。金亡以後,元好問以編史為己任,聽說《金實錄》在張萬戶家,就向他表示,願修金史,希望看到《金實錄》,但沒有如願。不過,他沒有灰心,並且說:“不可令一代之跡泯而不傳。”於是就在家裡著述,“凡金源君臣遺言往行,採摭所聞,有所得輒以寸紙細字為記錄,至百餘萬言。”名之為“野史”,即《壬辰雜編》一書。劉祁的《歸潛志》也是元代編寫《金史》的主要史料之一。元好問和劉祁二人親身經歷了金末的喪亂之事,書中所論都是耳聞目睹,且二人文筆又好,所以《金史》中有關金末歷史的記載,寫得十分生動,使人讀之歷歷如見。
正因為元末《金史》的成書經營很久,同《宋史》、《遼史》的倉促成書不同,所以有高下之分。《四庫全書總目》中讚揚《金史》說:“首尾完密,條例整齊,約而不疏,瞻而不蕪,在三史之中,獨為最善。”這個評價是不錯的。
例如書中對金代戰爭的記述,既生動、又不冗繁。金代的戰爭比較多,如果一一鋪敘,容易寫得繁瑣冗長。而《金史》中只是把每一件大事在一兩個主事人的紀、傳中詳述,對其他事和人,只是在其他紀、傳中從側面加以補充。這樣就能有綱有紀,條理井然。金建國前的抗遼戰爭的河店一戰,是完顏阿骨打親自率領攻打的,《金史》就在金太祖本紀里詳述了此次戰役。後來。金追獲遼朝皇帝,又擄取宋朝皇帝,則在大將宗翰、宗望的傳里記述了這兩件事。
在編寫體例上,《金史》也有創新。書中的本紀第一卷,不是從金太祖阿骨打開始,而是以《世紀》為開始,追述阿骨打以前十代的事跡,便於讀者對女真先世在氏族部落時的社會情況有個大致的了解。本紀的最後一卷,又增加了《世紀補》,用以記述熙宗的父親景宣帝、金世宗的父親睿宗、金章宗的父親顯宗。
這三人原來都是大臣,只是由於他們的兒子做了皇帝,不便列入諸臣傳,所以又立《世記補》。這種體例,後來為《元史》、《明史》所效法。《金史》里還可以看到《交聘表》,這是用表格形式把金與宋、西夏、高麗等國和戰,以及它們之間的往來諸事,一一記錄下來,讀起來一目了然。
《金史》以“實錄”為依據,史料翔實可信。如在記述金與遼的往來和征戰中,對金統治者所用的詐謀詭計等,都能如實地敘述;對金朝統治階級的殘暴、荒淫、互相傾軋,也能比較充分地揭露。
《金史》的志書內容比較詳細,共有三十九卷,占全書的三分之一弱。其中的《河渠志》、《兵志》、《食貨志》、《選舉志》、《百官志》五種寫得不錯,能反映出金朝社會的基本特徵。
當然,《金史》也有許多不足之處。有的重要人物沒有列傳,甚至無記載。如金初建策阿骨打稱帝的渤海人楊朴,是阿骨打身邊重要的謀臣,金建國之初,“諸事革創,朝儀制度,皆出其手”,這樣重要的人物為什麼在《金史》中隻字未提呢?大約不會是疏漏,而是不願把阿骨打稱帝這件開創金朝基業的事,說成是渤海人的主意。有的重要事情沒有記載,如天會十年(1132年)金立的偽齊遷都汴,十二年(1134年)金、偽齊合兵伐宋等,都是金國大事,《金史》中一概不書。此外,《金史》列傳中的人名雜亂,一人多名或譯名不一的現象很多。
百衲本影印的元至正刊本(其中八十卷是初刻,五十五卷是元朝後來的覆刻本),是現存金史最早的本子

四庫提要記載

《金史》·一百三十五卷(內府刊本)
元托克托等奉敕撰。凡《紀》十九卷、《志》三十九卷、《表》四卷、《列傳》七十三卷。
金人肇基東海,奄有中原。制度典章,彬彬為盛。徵文考獻,具有所資。即如大金吊伐一錄,自天輔七年交割燕雲,及天會三年再舉伐宋,五年廢宋立楚,至康王南渡,所有國書、誓誥、冊表、文狀、指揮牒檄,以載於故府案牘者具有年月,得以編次成書。是自開國之初即已遺聞不墜。
《文藝傳》稱元好問晚年以著作自任。以金源氏有天下,典章法制,幾及漢、唐。國亡史作,己所當任。時《金國實錄》在順天張萬戶家,乃言於張,願為撰述。既因有阻而止,乃構野史亭,著述其上。凡金源君臣遺言往行,採摭所聞,有所得,輒以片紙細字為記,錄至百餘萬言。纂修《金史》,多本其所著。
又稱劉祁撰《歸潛志》,於金末之事多有足徵。是相承纂述,復不乏人。且考托克托等《進書表》,稱張柔歸《金史》於其前,王鶚輯金事於其後。
是以纂修之命,見諸敷遺之謀,延祐申舉而未遑,天曆推行而弗竟。是元人之於此書,經營已久,與宋、遼二《史》取辦倉卒者不同。故其首尾完密,條例整齊,約而不疏,贍而不蕪,在三《史》之中,獨為最善。
如載《世紀》於卷首,而列景宣帝、睿宗、顯宗於《世紀補》,則酌取《魏書》之例。《歷志》則采趙知微之《大明曆》,而兼考渾象之存亡。
《禮志》則掇韓企先等之《大金集禮》,而兼及雜儀之品節。
《河渠志》之詳於二十五埽。
《百官志》之首敘建國諸官。鹹本本元元,具有條理。
《食貨志》則因物力之微,而嘆其初法之不慎。
《選舉志》則因令史之正班,而推言仕進之末弊。
《交聘表》則數宋人三失而惜其不知守險,不能自強。皆切中事機,意存殷鑑。卓然有良史之風。
惟其《列傳》之中,頗多疏舛。如楊朴佐太祖開基,見於《遼史》,而不為立傳。
王宗翰之上書乞免,見《北盟會編》。瀋王宗弼之遺令處分,見《建炎以來系年要錄》。皆有關國政,而本傳不書。
海陵之失德既見於《本紀》,而諸嬖之猥褻,復詳述於《后妃傳》。
王倫以奉使被留,未嘗受職,而傳列於《酈瓊》、《李成》之後。
《張邦昌傳》既雲《宋史》有傳,事具《宗翰》等傳,而復引《本紀》之文,列於《劉豫》之前。皆乖體例。至昌本之南走,施宜生之泄謀,宇文虛中之謗訕傳聞異辭,皆未能核定。亦由於只據實錄,未暇旁考諸書。
然《宋史》載兩國兵事,多採摭宋人所記,不免浮詞。如采石之戰,其時海陵士卒,聞大定改元,離心自潰。虞允文攘以為功,殊非事實。此書所載,獨得其真。泰和以後諸臣傳,尤能悉其情事。蓋好問等得諸目睹,與傳聞異詞者殊也。
卷三十三、卷七十六中有闕文,蓋明代監版之脫誤。今以內府所藏元版校補,仍為完帙雲。清代研究《金史》成績突出的,當推施國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