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顏阿骨打(完顏旻)

完顏阿骨打(金朝開國皇帝)

完顏旻一般指本詞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完顏阿骨打(1068年8月1日—1123年9月19日),漢名完顏旻,虎水(今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阿城區)人。金朝開國皇帝,父為金世祖完顏劾里缽,母為翼簡皇后拿懶氏。

天慶四年(1114年),起兵反抗遼朝,收國元年(1115年)正月,建國號“金”,年號“收國”,建都會寧府。同年十二月,加號大聖皇帝,次年改年號為天輔。在位期間,把猛安謀克制度改為軍事行政組織。

天輔三年(1119年),頒行女真文字。天輔七年(1123年)八月,領兵返回上京,經過部堵濼西行宮,病死於途中,諡號武元皇帝,廟號太祖,葬於睿陵。皇統五年(1145年)十月,增加諡號為應乾興運昭德定功睿神莊孝仁明大聖武元皇帝

完顏阿骨打作為女真部族奴隸主的總首領,完成了建國、破遼兩件大事,推動女真族的歷史進入一個新時期。

基本介紹

  • 本名:完顏阿骨打
  • 出生地:虎水 黑龍江哈爾濱東南阿什河
  • 出生時間:1068年8月1日
  • 去世時間:1123年9月19日
  • 主要成就:統一了女真各部,創女真文字,建立金國,滅亡遼國
  • 在位時間:公元1115年登基(在位9年)
  • 年號:收國、天輔
  • 廟號:金太祖
  • 諡號:金武元帝
  • 陵寢:睿陵
  • 朝代:金國
人物生平,早年經歷,勇武善戰,遠近歸心,舉兵反遼,稱帝建國,摧枯拉朽,因病去世,為政舉措,政治,軍事,文化,外交,人物評價,史書評價,歷代評價,軼事典故,天生異象,死裡逃生,家庭成員,父母,后妃,子女,史書記載,陵寢墓地,藝術形象,文學形象,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完顏阿骨打是金世祖完顏劾里缽次子,其母為翼簡皇后拿懶氏。幼年時候和小孩子們做遊戲,一人的力氣能抵過幾個人的,舉止又端莊穩重,劾里缽特別喜歡他。完顏劾里缽和臘醅、麻產在野鵲水作戰,身上受了四處傷,處境極為危險,他讓阿骨打坐在自己膝上,順著阿骨打的頭髮撫摸著他,說“:這個兒子長大了,我還有什麼可憂慮的?”阿骨打十歲的時候,喜好彎弓射箭,剛到童年,就射得很好。
一天,遼朝使臣坐在府中,看見阿骨打手中拿著弓箭,讓他射群鳥,連續三發都射中了。遼朝使臣驚惶四顧說“:是一個奇特的男子啊!”曾經到紇石烈部的活離罕家中赴宴,在門外散步,往南望見一座高高的土山,眾人射箭,都射不到山那裡。阿骨打一箭射過了那土山,量一下箭到的地方,超過了三百二十步遠,宗室子弟謾都訶最善於遠射,他射不到那裡,還差一百步。

勇武善戰

劾里缽攻伐卜灰,阿骨打因為辭不失在軍中而要求隨從前往。劾里缽不允許但是心裡奇怪這件事。烏春已經死了,窩謀罕請求議和。已經請和了,又來進攻,於是包圍了窩謀罕的城池。阿骨打當年二十三歲,身披短甲,不戴頭盔,不用馬輔助,圍著城跑向諸軍發號施令。城中人看到他並且認識他,壯士太裕乘著駿馬手拿槍出了城直衝阿骨打刺來。阿骨打來不及防備,他的舅父活臘胡騎馬奔來加入他倆中間,襲擊太裕,太裕的槍折了,又被刺中了馬,太裕僅得倖免一死。
阿骨打曾經和沙忽帶進入敵營殺敵強取,不讓劾里缽知道這件事。將要回營,對方派重兵追擊他們。太祖單獨走到一個狹隘的巷子裡,迷了路,追兵更加急迫。正遇一道與人同高的牆,阿骨打騎馬一躍而過,追兵才回去了。

遠近歸心

劾里缽臥病在床。阿骨打因事要到遼朝統軍司去。臨行前,劾里缽告誡他說:“你快點辦完這件事,不到五月半就要回來,那樣我還來得及見你。”阿骨打去見了曷魯騷古統軍,事情已經辦完,在劾里缽逝世前一天回到家裡。劾里缽見阿骨打回來了,對完顏盈歌說:“只有此子可以成就大業。”完顏盈歌也向來推崇阿骨打,出入一定同行。阿骨打出遠門歸來,盈歌一定親自迎接他。
完顏阿骨打雕像完顏阿骨打雕像
盈哥討伐蕭海里時,徵集士兵一千多人。女真的隊伍未曾滿過千人的,此時,阿骨打勇氣倍增,說:“有這些甲兵,什麼事不能去圖謀呢?”海里來交戰,原與遼兵配合,現在勸止了遼人,自己去應戰。渤海留守要把鎧甲贈給阿骨打,阿骨打也不接受。盈哥問其緣由,阿骨打說:“披上他的鎧甲去打仗,那么打勝了,是因為他的功勞了。”後來,盈哥下令諸部不得擅自設定信牌在驛站間賓士通訊,號令從這時開始統一,這都是由阿骨打開啟的。
乾統九年(1109年),年景不好,五穀不豐,民間多有流浪餓死的人,強者轉而為盜賊。歡都等人想嚴厲執行法令,被盜賊殺了。阿骨打說:“因為財物殺人,不行。財物,是人們都想得到的東西。”於是減免盜賊征賞法,改為征三倍。民間多有負債逃亡的,賣掉妻子兒女也不能償還,烏雅束和官署合議,阿骨打在外庭把帛系在棍子的一端,指向那些百姓,命令說:“現在貧窮的人不能養活自己,賣掉妻子兒子來還債。骨肉之愛,人心相同。從今天起三年不徵稅,三年以後再慢慢考慮這件事。”眾人都聽從他的命令,聞者感動得落淚,從這時起遠近民心都歸服他。

舉兵反遼

早期女真族分為幾十個不相統屬的部落,完顏氏在女真諸部中地位並不突出。至烏古乃任完顏部長時,完顏氏發展成為強大的部落,並征服和聯合十幾個部族組成部落聯盟。烏古乃成為部落聯盟長,並被遼授予節度使稱號。烏古乃利用遼朝的支持,加緊進行統一女真各部的活動。烏古乃死後,其子劾里缽繼任聯盟長。劾里缽與其弟盈歌又戰勝活刺渾水的紇石烈部,鞏固了部落聯盟,這時的部落聯盟已擴大到包括30個部落了。而且內部的階級分化日趨明顯,一個奴隸制國家的雛形已開始形成。
天祚帝即位以後,契丹貴族對於生女真各部落的壓榨勒索越來越重。生女真地區的土產,如人參、貂皮、名馬北珠、俊鷹、蜜蠟、麻布等等,除依照定期定量向遼朝進貢而外,遼朝東北邊境的官吏和姦商在朝廷的縱容下,還經常到榷場中用“低值”去強購,稱為“打女真”,這早就在女真人民心裡種下仇恨了。
完顏阿骨打畫像完顏阿骨打畫像
天慶三年(1113年)十月,阿骨打繼兄烏雅束之後任聯盟長,稱都勃極烈。阿骨打曾為鞏固完顏部聯盟,多次作戰得勝,接受遼朝惕隱的官稱,是完顏部中掌握軍事實力的重要人物。阿骨打繼任時,女真各部落的聯盟已經鞏固。有足夠的力量起來反抗遼的壓迫。
天慶四年(1114年)六月,遼天祚帝派使臣授予阿骨打節度使的稱號。阿骨打派習古乃等去遼朝,索要逃奔在遼朝的星顯水紇石烈部長阿疏,藉以探聽遼朝內部的虛實。習古乃回報遼天祚帝統治驕肆廢弛。阿骨打建城堡、修器械,準備南征攻遼朝。遼天祚帝命統軍蕭撻不野領契丹、渤海兵八百人進駐寧江州防備。阿骨打調集各部落軍兵,決意攻遼。
九月,向寧江州進軍。各部落兵在來流水會合,共有二千五百人。阿骨打率領兵士祭告天地,執挺誓師,說:“你們同心盡力,有功者奴婢可以作平民,平民可以作官。原先有官職的,可以按功勞大小進升。倘若違反誓言,身死梃下,家屬也不能赦免。”次日,到達遼界,與渤海軍相遇。阿骨打射死遼將耶律謝十。遼兵潰敗,死者十之七八。十月,女真兵乘勝攻克寧江州城。阿骨打又派人招降遼朝統治下的鐵驪部渤海人和系遼籍女真人(編入遼籍的曷蘇館女真)。阿骨打俘獲大量馬匹和財物,勝利回師。
十一月,遼朝都統蕭嗣先、副都統蕭兀納率領諸路大軍進攻女真,集中於鴨子河北。阿骨打領兵三千七百抵敵。遼兵正準備渡河,女真軍迎頭擊退,乘勢渡河登岸。兩軍在出河店相遇。會大風起,塵埃蔽天,女真軍乘勢進擊,大敗遼兵,擄獲大批車馬及兵甲、武器。阿骨打把俘擄的遼兵收編入女真軍。女真軍發展到一萬人。出河店之戰是一次決定性的戰役,女真軍順利取勝,勢不可當了。
女真軍乘勝分路進兵。勃堇斡魯古斬遼節度使撻不野,攻占賓州。吾睹補、蒲察敗遼將赤狗兒、蕭乙薛軍於祥州東。遼斡忽、急塞兩路軍投降。斡魯古又敗遼軍於鹹州西,與完顏婁室一起攻占了鹹州。女真部落聯盟逐步統治了周鄰的各部落,並在阿骨打時,進而攻占了遼朝統治下的寧江州、賓州、鹹州等廣闊地區。

稱帝建國

女真奴隸制的發展和對外擄掠的擴大,越來越把氏族部落的舊制度推到了歷史的盡頭。建立一個階級壓迫的機關——國家的條件成熟了。天慶四年(1114年),阿骨打出兵得勝,射死遼將耶律謝十後,國相撒改就派他的長子完顏宗翰歡都完顏希尹等(烏雅束時,歡都已病死)向阿骨打建言立國稱帝。同年,女真軍連續攻下賓州、鹹州後,阿骨打弟吳乞買和撒改、辭不失等擁戴阿骨打建國。1115年夏曆正月元旦,阿骨打即皇帝位,建立起奴隸主的國家,國號大金立年號收國
金國建立後,廢除原來部落聯盟長的制度,阿骨打自稱皇帝,確立了皇權的統治。阿骨打沒有象阿保機建立遼國時那樣,模仿漢制立太子,皇位的繼承仍然暫時保留著推選的痕跡,但實際上已完全掌握在阿骨打家族手中。

摧枯拉朽

收國元年(1115年)正月,金太祖在建立金國後,立即向遼朝的黃龍府進攻。金太祖親自領兵進逼達魯古城,大敗遼軍,擄掠而回。八月間,又乘遼軍不備,向黃龍府進兵。九月,攻占了黃龍府城。黃龍府是遼朝北邊的重鎮。遼天祚帝得知黃龍府失守,統領契丹、漢軍十多萬人,大舉伐金。金太祖領兵二萬迎敵。金、遼兩軍在護步答岡相遇,遼軍大敗,死者相屬,天祚帝逃跑。金軍擄掠到大批兵器、財物、牛馬。經此一戰,遼軍主力敗潰,難以立國了。
金遼戰爭金遼戰爭
收國二年(1116年)閏正月,渤海人高永昌據東京反遼。天祚帝先後派張琳、耶律淳募兵鎮壓。高永昌向金求援。金太祖乘機命斡魯(撒改弟)統領內外諸軍,攻討高永昌。五月,高永昌兵敗被殺。東京州縣,全為金朝所占據。金太祖加號大聖皇帝,改第二年年號為天輔
完顏阿骨打畫像完顏阿骨打畫像
天輔元年(1117年),國論昃勃極烈斜也領金兵一萬攻取泰州。斡魯古等攻占顯州。乾、懿、豪、徽、成、川、惠等州相繼投降。遼國滅亡之勢已定。宋朝派使臣到金營,約夾攻遼朝。遼朝派使臣來議和。遼使幾次往返。天輔三年(1119年)六月,遼太傅習泥烈奉冊璽來,封金太祖為“東懷國皇帝”,金太祖不允,對群臣說:“遼人屢敗,遣使求和,只飾虛辭,作為緩兵之計,當議進討。”天輔四年(1120年)四月,金兵向遼上京進發,命遼使習泥烈、宋使趙良嗣隨行。金兵抵上京城下,金太祖親自督戰。早晨發動進攻,不到中午,即攻下上京城。遼上京留守撻不野投降。天祚帝逃往西京。金兵勝利班師。遼朝疆土已被金兵攻占過半。
天輔五年(1121年),遼都統耶律余睹來降。金太祖從而進一步得知遼國內部空虛,決定再度發兵。金太祖以忽魯勃極烈完顏杲斜也)為內外諸軍都統。以完顏昱(劾者弟、劾孫之子)、宗翰(撒改長子)、宗乾(太祖庶長子)、宗望(太祖次子)為副,統領大兵進攻。金太祖下詔說:“遼政不綱,人神共棄。今欲中外一統,故命汝率大軍以行討伐。”明確把奪取遼朝領土,作為這次作戰的目標。
天輔六年(1122年),金完顏杲攻下遼中京,進據澤州。遼天祚帝逃往鴛鴦泊。完顏杲和宗翰分道向鴛鴦泊進擊。天祚帝又逃往西京。金兵攻占西京,進而招降天德、雲內、寧邊、東勝等州。擒獲逃奔遼朝的紇石烈部長阿疏。天祚帝逃入夾山。金兵大勝,完顏杲命宗望向金太祖報捷,朝中設宴慶賀。
六月間,金太祖親自領兵自上京出發,追擊遼天祚帝,直到大魚泊。完顏昱和宗望部追及天祚帝,大敗遼兵,天祚帝又逃走。歸化、奉聖二州相繼投降。金太祖率軍到奉聖州蔚州遼臣也來降附。十二月,金太祖統率宗望、婁室等部向遼燕京進發。這時,宋軍自燕京南路配合攻遼。燕京的遼朝小朝廷中,耶律淳已死,蕭德妃出逃。左企弓虞仲文等漢臣開城門降金。金太祖入燕京城,接受官員們的朝賀。金兵獲得大勝利。

因病去世

天輔七年(1123年),金兵將燕京的工匠和財寶等擄掠一空。按照和宋朝約定的條件,金朝將燕京六州之地分給宋朝。斡魯、宗望等繼續追擊天祚帝。金太祖領兵回師。
完顏阿骨打陵完顏阿骨打陵
同年八月,金太祖在返回上京的路上病死,時年五十六歲。九月丙辰日,其弟完顏吳乞買即皇帝位,是為金太宗。
天會三年(1125年)三月,上諡號武元皇帝,廟號太祖,立原廟於西京。
皇統五年(1145年)十月,增加諡號為應乾興運昭德定功睿神莊孝仁明大聖武元皇帝。

為政舉措

政治

  • “勃極烈”制度
在金國的中央,廢除部落聯盟時的“國相”制,設立勃極烈四人,組成皇帝以下的最高統治機構。吳乞買為諳班(大)勃極烈,原國相撒改為國論(國)忽魯(諸部統帥)勃極烈,辭不失為國論阿買(第一)勃極烈,阿骨打弟杲(斜也。杲音搞gao)為國論昃(第二)勃極烈,後又增阿離合懣(阿骨打叔)為國論乙室勃極烈,管理對外事務。女真部落制時代,部落長老在山野環坐,指畫灰土議事。烏雅束時,有事仍要聚集商議。勃極烈的設定,保留有古老議事制的一些痕跡,但它實際上已是輔佐皇帝的統治機構,是全國最高的行政管理的中樞。
  • 刑法制度
《金史·刑志》說:金初法制是“刑、贖並行”。犯罪應沒為奴隸者,可以用財物贖免。犯重罪也可以自贖,但要被削去鼻子或耳朵,以示不同於平民。掘地深、廣各數丈作為監獄,以囚禁罪人。
金太祖塑像金太祖塑像
金太祖沒有制定完整的法律,但在建國前後,陸續頒發了幾項法令:(一)貧民負債不能償還,多賣妻子為奴。金太祖建國前,曾下令三年內不準催督債務,三年以後再議。這個法令,顯然旨在保護平民的利益,以減少反抗。(二)一一一六年二月,下令:由平民淪為奴隸者,可用兩人(兩個奴隸)贖一人作平民。原來約定用一人贖者,仍用一人贖。這個法令的用意仍在保護平民,鞏固奴隸制的統治。(三)同年五月,又下令:在東京州縣渤海人和南路系遼籍女真人中,“陳遼法,省稅賦”,即廢除遼朝的某些封建剝削制度,改用女真的制度。

軍事

  • 軍事制度
金國的軍兵,仍由猛安謀克統領。但已經打破了古老的部落、氏族組織,而成為由女真大小奴隸主統帥的軍事編制。占領遼東地區後,在遼東設定南路,鹹州地區設鹹州路,各路設都統或軍帥,統領當地軍兵,統治各族人民。南路系遼籍女真和東京州縣(主要是渤海人),仍按照女真制度,設定猛安謀克。隨著對外作戰的發展,女真兵在不斷增加。金太祖是金軍的最高統帥。遇有戰爭,皇帝直接任命國論忽魯勃極烈,統帥軍隊作戰。
  • 對外戰爭
  • 出河店大捷
阿骨打起兵後,經過寧江州戰役後,女真兵由2500人增加到3700人。1114年,在出河店(今吉林前郭旗八郎鄉塔虎城),遼國集結7000人,號稱10萬人準備消滅女真兵,當時兩軍的比例是1:2。
阿骨打面對強敵並沒有退避,而是決定在敵人還沒有完全集結之前,出其不意發起進攻。當時正是隆冬季節,天寒地凍。阿骨打用女真人最相信的薩滿教夢卜之說來穩定和鼓舞軍心。阿骨打說:“我剛躺下,就有人搖我的頭,如此一連三次,於是我得到了神的暗示,他說我們連夜出兵,必能大獲全勝,否則定有滅頂之災!”聽了他的話,士兵士氣頓長,三千多鐵騎乘風踏雪,直撲出河店。第二天拂曉,趕到出河店近旁的鴨子河北岸,並派精兵猛打正在破壞冰面的遼兵。遼兵沒有料到阿骨打軍隊來得如此之快,措手不及,紛紛潰敗。此役女真俘獲的遼兵和車馬、糧草不可勝數。
出河店大捷後的女真英雄出河店大捷後的女真英雄
這是中國戰爭史上以少勝多的戰例之一。出河店大捷之後,各路女真兵紛紛歸來,女真兵力已經超萬。
  • 黃龍府之戰
黃龍府遼朝重要的國庫之所在,也是遼國的經濟命脈。阿骨打建國後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占據黃龍府。但是黃龍府外城防禦完善,內城守備堅固,若要強攻硬取,一旦遼兵增援就會腹背受敵。經商議,阿骨打採取常勝將軍完顏婁室的意見,“圍點打援”,圍住黃龍府,掃清其外圍,殲滅救援軍隊。
黃龍府外圍被掃平後,阿骨打率兵直搗黃龍府。當時的黃龍府被圍困數月,守將耶律寧在內無糧草、外無援兵的情況下,惶惶不可終日。阿骨打一聲令下,金軍如潮水般推著各類攻城器械涌至城下,人人奮勇殺敵。遼兵一觸即潰,耶律寧見大勢已去,棄城而逃。此役表現了女真人勇奪智取的特質與鋒芒。
  • 護步答岡之戰
得知黃龍府失守的訊息,遼天祚帝率10萬大軍,號稱70萬,幾乎傾其全部兵力,企圖一舉消滅新生的金政權。當時金太祖只有2萬人,兩軍比例是1比5。
阿骨打認為,雖然遼兵數倍於我,又來勢洶洶,但卻是烏合之眾,庸將怯兵,不足為懼。若是主動出擊,成功有望。他為鼓舞軍心,在眾將士面前仰天大哭,說:“當初,我領你們起兵,是為了咱們不再受遼欺壓,讓女真人有個屬於自己的國家。不想,天祚帝不肯容我,親自來征討。我們現在只有兩條路,一是拼以死戰,轉危為安;另一條是你們抓我一個,獻給天祚帝,殺我一族,投降契丹,或許能轉禍為福。”將士們聽罷無不泣下,決定與遼軍決一死戰。
金軍先採取守勢,深溝高壘進行防禦,遼兵如潮水般,退潮又漲潮。正當兩軍攻防正酣時,遼朝內部出現政治紛爭,另立政權,天祚帝放棄這消滅金軍千載良機,回軍自救,阿骨打抓住良機,緊追猛打,終於在護步答岡追上遼軍,與遼軍短兵相接,左右包抄,遼軍大敗。
此役顯示出阿骨打超常的膽略和傑出的軍事才能,也創造了世界軍事史上以少勝多的奇蹟。此戰之後,曾在北中國不可一世200多年的大遼國一蹶不振,直至滅亡。

文化

阿骨打命歡都完顏希尹創造女真字,在1119年8月正式頒行。在此以前,女真無文字,與鄰族交往,都借用契丹字。完顏希尹依據由漢字改制的契丹字,拼寫女真語言,製成女真字。女真字的創製,是漢族、契丹族和女真族文化交流的一個明顯的事例。女真字頒行後,從此成為金國官方通用的文字。

外交

阿骨打痛恨遼,但對宋比較和善。《靖康稗史箋證》中記錄其二子完顏宗望曾說過:“太祖止我伐宋,言猶在耳”。當宋以“海上之盟”求燕京(今北京西南)及西京(今山西大同)地,金國大臣左企弓(張覺叛金時被殺)曾勸阿骨打不要歸還“燕雲十六州”,但阿骨打還是如約歸還了“燕雲十六州”中的燕京、涿州、易州、檀州、順州、景州、薊州。其中景州雖在長城之內,但並不屬於石敬瑭割給遼的燕雲十六州之一。
易州是遼統和七年(989年)奪自宋,也不算作十六州之一。莫、瀛兩州早已收復,為北宋河間府所治。這樣一來,山西、河北太行山(後明在此建內長城)以內的燕、涿、順、七州都已經歸還宋,而太行山以外的、武、新、蔚、、朔、雲九州當時遼金尚在爭奪,金太祖也無法歸還。
和阿骨打生前相處時間較長的幾個年長兒子,如長子完顏宗乾、二子完顏宗望、四子完顏宗弼都很崇尚漢文化,這對以後金國的漢化影響很大。這也從另一個側面反映了阿骨打的喜好。

人物評價

史書評價

《金史》:“太祖英謨睿略,豁達大度,知人善任,人樂為用。世祖陰有取遼之志,是以兄弟相授,傳及康宗,遂及太祖。臨終以太祖屬穆宗,其素志蓋如是也。初定東京,即除去遼法,減省租稅,用本國制度。遼主播越,宋納歲幣,以幽、薊、武、朔等州與宋,而置南京於平州。宋人終不能守燕、代,卒之遼主見獲,宋主被執。雖功成於天會間,而規摹運為賓自此始。金有天下百十有九年,太祖數年之間算無遺策,兵無留行,底定大業,傳之子孫。鳴呼,雄哉!”
金太祖塑像金太祖塑像

歷代評價

完顏劾里缽:“此兒長大,吾復何憂?”“惟此子足了契丹事。”
耶律延禧:“阿骨打意氣雄豪,顧視不常。”
程寀:“太祖武元皇帝受命開基,八年之間,奄有天下,功德茂盛,振古無前。”
朱熹:“阿骨打初破遼國,勇銳無敵。及既下遼,席捲其子女而北,肆意蠱惑,行未至其國而死。”
廼賢:“十丈豐碑勢倚空,風雲猶憶下遼東。百年功業秦皇帝,一代文章太史公。 石斷雲鱗秋雨後,苔封鰲背夕陽中。行人立馬空惆悵,禾黍離離滿故宮。”
脫脫:“非武元之英略,不足以開九帝之業,非大定之仁政,不足以固百年之基。”
努爾哈赤:“金太祖服事遼主,幾被誅,卒能奮志修身,收服屬國,滅遼稱帝。”
皇太極:“金太祖、太宗法度詳明,可垂久遠。”
《劍橋中國遼西夏金元史》:“阿骨打是一名特別無情的、才能出眾的將領,他善於抓住對手因指揮失策、御眾過苛、組織渙散等因素而虛弱的機會來取勝。1117年以後,他又以一個才智出眾的外交家和戰略家的面目出現,那正是金遼的雙邊關係為包括宋在內的三國關係所取代之時。”

軼事典故

天生異象

遼道宗時,曾經有五色雲氣在東方出現,形狀像容量為二千斛的圓形大穀倉,司天孔致和私下對別人說:“這片五色雲氣下面應當有不同尋常的人出生,創建不尋常的事業。老天用氣象告訴我們,不是人力所能做到的。”不久,完顏阿骨打出生。

死裡逃生

完顏阿骨打曾朝覲遼道宗,在遼國,阿骨打跟一位遼國權貴下棋,遼國權貴走錯一著,要強行悔棋。阿骨打堅決不讓,那位權貴再三糾纏,阿骨打沒法忍受,立即拔出佩刀要剌殺那位權貴。完顏婁室剛好在身邊,他一下子按住阿骨打佩帶的刀鞘。阿骨打沒法拔出佩刀,就隨手用刀柄撞打遼國權貴的胸部。遼道宗知道後勃然大怒,大臣們乘機添油加醋,勸遼道宗殺掉阿骨打。遼道宗只說:“吾方示信以懷遠方,不可殺也。”阿骨打逃過一劫。
天慶二年(1112年)春,遼天祚帝往混同江釣魚,駐蹕春州,境外生女真酋長在千里以內者,依舊例均要前來朝覲。適逢“頭魚宴”,酒至盡頭,天祚帝憑臨殿前欄桿,命諸位酋長依次起舞;獨有阿骨打推辭說不會跳舞。再三勸諭之,始終不肯聽從。天祚帝生氣地對蕭奉先說:“阿骨打意氣豪邁,顧盼之間不同於常人,可以藉口邊境事務誅殺他。否則,必定會留下後患。” 蕭奉先不敢答應,就說:“他是一個粗人,不懂什麼禮義,況且又沒犯什麼大罪,我們無故殺他,會造成極壞的影響,打擊女真諸部向化的熱情。若阿骨打膽敢叛逆,他那蕞爾小國能有什麼作為呢?”天祚帝於是作罷。

家庭成員

父母

后妃

子女

  • 兒子
  1. 遼王完顏宗乾,女真名斡本(海陵王時為金德宗金世宗時降為遼王)
  2. 宋王完顏宗望,名斡離不
  3. 金睿宗完顏宗堯(初名宗輔),女真名訛里朵
  4. 梁王完顏宗弼,女真名兀朮
  5. 嫡長子金徽宗完顏宗峻,女真名繩果
  6. 陳王完顏宗雋,女真名訛魯觀
  7. 豐王完顏宗朝,女真名烏烈 (列蒲陽虎)
  8. 衛王完顏宗強,女真名阿魯
  9. 蜀王完顏宗敏,女真名阿魯補
  10. 趙王完顏宗傑,女真名沒里野
  11. 沈王完顏訛魯
  12. 豳王完顏訛魯朵
  • 女兒
  1. 長公主完顏兀魯,嫁徒單恭
  2. 畢國公主,嫁烏古論元忠
  3. 蒲察石家奴之妻(蒲察石家奴:蒲察斛魯短之孫,劾里缽外孫,阿骨打外甥)

史書記載

《金史·本紀第二·太祖》

陵寢墓地

天輔七年(1123年)九月癸丑日,金太祖的棺槨被運送回金朝都城上京(今黑龍江阿城區白城鎮)。九月乙卯日,葬於宮城西南。
金太祖完顏阿骨打睿陵金太祖完顏阿骨打睿陵
天會十三年(1135年)二月辛酉日,改葬於和陵,立《開天啟祚睿德神功之碑》於燕京城南嘗所駐蹕之地。
皇統四年(1144年),改和陵為睿陵。
貞元三年(1155年)十一月,改葬於大房山,陵寢仍稱睿陵。

藝術形象

文學形象

在金庸小說《天龍八部》中,完顏阿骨打與主角蕭峰為結拜兄弟,在蕭峰帶著阿紫前往長白山之時曾給予幫助。後蕭峰被耶律洪基軟禁在燕京,完顏阿骨打亦率領女真勇士參與救援。

影視形象

1997年電視劇《天龍八部》:鄭柏麟飾演完顏阿骨打;
2003年電視劇《天龍八部》:孫蛟龍飾演完顏阿骨打;
2003年吉劇音樂電視劇《完顏阿骨打》:韓東亮飾演完顏阿骨打;
2004年電視劇《江山美人》:計春華飾演完顏阿骨打;
2011年數字電影《大金始祖》:阿威飾演完顏阿骨打;
2012年紀錄片《契丹王朝》:鮑海鴻飾演完顏阿骨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