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沙虎

胡沙虎(?—1213年),後名紇石烈執中,女真人。金朝權臣,在1213年發動政變,殺金帝完顏永濟,改立完顏珣,官至太師、尚書令、都元帥、監修國史,封澤王。後為部將術虎高琪所殺。

基本介紹

  • 本名:胡沙虎
  • 別稱:紇石烈執中
  • 所處時代:金朝
  • 民族族群:女真
  • 去世時間:1213年
  • 官職:太師、尚書令、都元帥
  • 封爵:澤王
人物生平,仕途履歷,臨陣脫逃,悖逆弒君,罪有應得,歷史評價,史書記載,

人物生平

仕途履歷

大定八年(1168年),胡沙虎任皇太子護衛,其後改任太子仆丞、拱衛直指揮使等職。
明昌四年(1193年),胡沙虎因為毆傷監酒官而受罰。不久,胡沙虎遷右副點檢,因“肆傲不奉職”被降為肇州防禦使。明昌五年(1194年)遷興平軍節度使,其後官職又有變更,曾任知大名府事。
承安二年(1197年),執中被召為簽樞密院事金。章宗詔執中跟隨丞相完顏襄征伐,胡沙虎不打算前往,上奏說:“臣和完顏襄有過節,他將殺害臣。”金章宗對他出言不遜感到憤怒,命有司治他的罪,不久赦免了他,出為永定軍節度使。胡沙虎後來改任西北路招討使,復為永定軍節度使,又因犯事被解職。
泰和元年(1201年),胡沙虎又被起用為知大興府事,任內被御史中丞孟鑄彈劾說:“胡沙虎貪婪殘忍、專橫放肆,不奉法令。赦免之後,屢次犯錯卻不改過。已經得到陛下的施恩寬宥,反而轉生跋扈驕橫之心。”於是胡沙虎被改任武衛軍都指揮使。
泰和六年(1206年)十月,胡沙虎在對宋戰爭中攻克淮陰,進兵圍楚州,遷元帥左監軍。不久,南宋請和,胡沙虎西南路招討使,改西京留守。
大安元年(1209年),完顏永濟授胡沙虎世襲謀克,再次出任知大興府事,後來又復為西京留守,行樞密院,兼安撫使。

臨陣脫逃

大安三年(1211年),蒙古進攻金國,胡沙虎率兵七千在定安之北迎戰蒙古軍,卻臨陣脫逃,其軍遂潰敗。胡沙虎走到蔚州時,擅取官庫銀五千兩及衣幣諸物,奪官民馬,入紫荊關後又杖殺了淶水縣令。胡沙虎來到中都,朝廷卻沒有治他的罪,更升他為右副元帥,權尚書左丞。胡沙虎更無所忌憚,自請步騎二萬屯宣德州,朝廷只撥了三千人給他,令駐媯川。
崇慶元年(1212年)正月,胡沙虎請求移屯他處,給尚書省的文書竟然說:“蒙古大軍來了必然無法抵擋,我一死不足為惜,但三千軍隊為之擔憂,十二關、建春、萬寧宮將無法保住。”引起朝廷不滿,下有司按問,詔數其十五罪,罷歸田裡。次年,胡沙虎又被召至中都,預議軍事。左諫議大夫張行信、丞相徒單鎰等人認為不可以任用胡沙虎,事情暫時擱置,胡沙虎被罷官以後,極力結交完顏永濟左右的宦官侍者。

悖逆弒君

完顏永濟在至寧元年(1213年)五月再次起用執中,任他為右副元帥,把武衛軍數千人交給他指揮,屯中都城北。
這時候蒙古兵離中都越來越近了。作為右副元帥的胡沙虎不去做好抵禦蒙古兵進攻的戰鬥準備,而是每天帶著人打獵放鷂子,耽于田獵,疏于軍務,完顏永濟知道後,就派使者到胡沙虎營中責問他。當時胡沙虎正在餵鷂子,聽了皇帝的指責極為不滿,從籠中抓起一隻鷂子往地下用力一摔,鷂子不一會兒就死了。他說:“我胡沙虎幹事向來是我行我素,不喜歡受人干涉,誰想干涉我的行為,這隻鷂子就是下場!”
胡沙虎已經露出了弒君謀反的端倪。使者把他的言行稟報以後,完顏永濟竟未對胡沙虎採取制裁措施。胡沙虎見皇上軟弱可欺,國家又遭蒙古軍侵犯,認為有機可乘,更堅定了謀反弒君的決心,經過密謀之後,於至寧元年(1213年)八月二十五日的晚上兵分兩路開進中都城,一路進攻章義門,一路進攻通玄門。胡沙虎騙開了城門,用計殺死了守城的左副元帥徒單南平及他的兒子刑部侍郎沒烈,並把他們所屬部隊收歸己有。接著,他率兵包圍皇宮,到了東華門,只見大門緊閉。胡沙虎命人叫門,守門親軍首領冬兒與蒲察六斤,情知有變,不肯開門。胡沙虎立即命軍士火燒東華門。軍士們搬來木柴,堆積在門樓下,點上火,霎時烈火騰空,東華門變成了一片火海。守門軍士紛紛逃跑。胡沙虎又命人搬來雲梯,命令親隨護衛斜烈乞兒、春山二人率軍從雲梯上翻進宮城中,砸開大鎖,打開東華門。胡沙虎一擁而入,解散了禁衛軍,全部換上了自己的親兵。這時候,胡沙虎自稱監國大元帥,要求禮部令史張好禮為他鑄造一顆監國元帥的大印。張好禮說:“非法鑄印,實難從命,要殺要剮,將軍請便。”胡沙虎拿張好禮沒有辦法,只好將他趕了出去。
第二天一早,胡沙虎就派親兵把完顏永濟趕出宮門,押送到衛紹王府軟禁起來了。然後,胡沙虎立即派黃門官到內宮去取皇帝的玉璽。黃門官到存放玉璽的房內一看,只見護璽的鄭夫人正坐在玉璽旁邊。黃門官向鄭夫人說明了來意,鄭夫人義正辭嚴,痛罵了一頓。黃門官趕忙向胡沙虎報告,胡沙虎親自來到鄭夫人身邊,鄭夫人冷眼看了他一眼,閉上眼睛,端坐不動。胡沙虎惱羞成怒,上前去搶。鄭夫人猛然站起,雙手高舉玉璽,厲聲說:“住手!如果你再往前走一步,我就把玉璽砸碎,讓你什麼也得不到!”胡沙虎被鄭夫人的舉動驚住了,再也不敢往前走了。最後,胡沙虎命人在宮中搜出了另一顆刻有“宣命之寶”的金印,假傳皇帝聖旨,把他的幾十個同黨全部封了高官。接著,胡沙虎派宦官李思中到衛紹王府,殺死了完顏永濟。
完顏永濟死後,胡沙虎就打算登基做皇帝了。時尚書右丞相徒單鎰勸道:“金國的皇帝歷來都是完顏氏,現在你殺了皇帝,要取而代之,天下的人會願意嗎?如果天下的人都來反對你,你的皇帝能當長嗎?”胡沙虎聽從了徒單鎰的意見,派人把完顏珣迎回朝廷,擁立為皇帝,史稱金宣宗。因胡沙虎擁立有功,被封為太師尚書令、都元帥,監修國史,封澤王,授中都路和魯忽土世襲猛安。

罪有應得

元帥右監軍術虎高琪屢戰不利,胡沙虎警告他說:“你連吃敗仗,如再戰不勝,當以軍法從事。”再出戰果然又敗。術虎高琪害怕被殺。十月十五日,術虎高琪帶軍隊入京,進而包圍了胡沙虎的家,殺了胡沙虎,提著他的首級到朝廷請罪。金宣宗赦免了他,並任命他為左副元帥,一起的將士都各有封賞不等。

歷史評價

孟鑄:貪殘專恣,不奉法令。釋罪之後,累過不悛。既蒙恩貸,轉生跋扈。
張行信:胡沙虎國之大賊,世所共惡,雖已死而罪名未正,合暴其過惡,宣布中外,除名削爵,緣坐其家,然後為快。
完顏珣:胡沙虎畜無君之心,形跡露見,不可盡言。
劉祁:為人兇悍鷙橫,為舉朝所惡。
脫脫:金九主,遇弒者三,其逆謀者十人。熙宗之弒,惟大興國一人世宗聲其罪而磔之思陵之側。徒單貞雖誅。未聞暴其罪狀,後以戚畹又復贈官追封。余秉德、唐括辯等六人,皆以他罪誅,海陵之弒,其首惡為完顏元宜,則令終焉。衛紹王之弒曰胡沙虎,不死於司敗之誅,而死於高琪之手。古所謂弒君之賊人得而討之者,謂請於公上而致討焉。如孔子之請討陳恆是也。豈有如琪之擅殺而以為功者乎。金之政刑,其亂若此,國欲不亡,其可得乎!

史書記載

《金史· 列傳第七十·逆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