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顏永濟

完顏永濟

完顏永濟(?―1213年9月11日),本名允濟,字興勝,虎水(今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阿城區)人。金朝第七位皇帝,金世宗完顏雍第七子,金顯宗完顏允恭異母弟,母為元妃李氏。

大定十一年(1171年),冊封薛王,歷任刑部尚書、開府儀同三司、秘書監等。金章宗完顏璟即位後,改封潞王,改名完顏永濟。泰和八年(1208年)十一月,即位為帝,年號大安。為人優柔寡斷,沒有安邦治國之才,儉約守成而已。不善用人,忠奸不分。至寧元年(1213年)八月,蒙古攻打中都時,為右副元帥胡沙虎紇石烈執中)所弒,追廢為東海侯。

金宣宗貞祐四年(1216年),追復衛王爵位,諡號為紹。

基本介紹

  • 本名:完顏永濟
  • 別稱:完顏允濟、衛紹王
  • 字號:興勝
  • 所處時代:金朝
  • 民族族群:女真
  • 去世時間:1213年9月11日
  • 在位時間:1208年12月29日—1213年9月11日
  • 封爵:衛王
  • 諡號:紹
  • 職業:皇帝
人物生平,早年經歷,登基為帝,內憂外患,遇弒身亡,人物成就,歷史評價,家庭成員,父母,妻妾,子女,史籍記載,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完顏永濟自幼懦弱,平庸無能,心無卓見,識人、理政能力皆弱,但卻在世宗、章宗和朝臣面前,表現出一副持重老成和與世無爭的樣子。
大定十一年(1171年),完顏永濟被封為薛王。同年,進封為禭王。
大定十七年(1177年),授世襲猛安。大定二十五年(1185年),加開府儀同三司。
大定二十六年(1186年),為秘書監。
大定二十七年(1187年),轉刑部尚書。大定二十八年(1188年),改任殿前都點檢。
大定二十九年(1189年),完顏永濟的父親金世宗去世,其侄子金章宗完顏璟即位,進封他為潞王。
明昌二年(1191年),進封為韓王。承安二年(1197年),改封衛王。

登基為帝

泰和八年(1208年)冬,對諸王疑慮重重的金章宗,決定讓永濟兼任武定軍節度使,以掌握兵權,不久,又詔永濟入朝,封他為王傅府尉官,以檢制宗室。永濟也成為了金章宗最親近的人了。章宗在選皇位的交接人時,考察到自己的皇兒還未出世,只有密召永濟說:"將來這兩個未出世的皇兒,如其中有男,當立為儲;如皆是男,必擇可立者立之,以保證章宗子孫永掌皇權。"永濟心領神會,信誓旦旦地答應了。因而永濟便僥倖地接替了皇位。
金章宗於泰和八年(1208年)十一月病死。時章宗無子,賈妃、范妃還在懷孕,元妃李氏、宦官李新喜、平章政事完顏匡等人設計於同月立完顏永濟為帝。次年改年號為“大安”。
完顏永濟即位後,為了保住皇位,立即毒殺了賈妃,又令范妃墮胎,並將她削髮為尼。
大安二年(1210年)八月,完顏永濟立自己的兒子胙王完顏恪為皇太子。

內憂外患

就在金朝變亂不斷的時候,蒙古人已羽翼豐滿。泰和六年(1206年),鐵木真統一了蒙古各部,建立大蒙古國,稱成吉思汗。最初,成吉思汗仍入貢於金,並曾見到過衛紹王永濟。金章宗死後,成吉思汗聽說永濟繼位,極端蔑視,聲稱:“我以前以為中原的皇帝是天上派來的使者,然而怎么能有這樣的庸懦之輩呢?”
完顏永濟完顏永濟
成吉思汗有意進攻金國,首先出兵進攻臣屬金國的西夏,西夏向金求援,完顏永濟坐視不救。西夏向蒙古屈服,成吉思汗兵勢日熾,金朝勢危,欲絕地反擊。
大安三年(1211年)春,蒙古入貢,完顏永濟遣重兵分屯山後,欲就蒙古人進場之時襲殺之。然而金朝的乣軍中有去給蒙古人報信的,蒙古人開始還將信將疑,然而報信者不斷,蒙古人遣人窺之,才相信這是真的,於是遷延不進。乣軍是契丹及北方其它部族的武裝力量,雖然受制於金朝,卻與女真統治者離心離德,此時更明確傾向於新興的蒙古貴族。完顏永濟加害成吉思汗的計畫未能實現,成吉思汗不僅不再向金進貢,而且對金先發制人。在蒙軍強大攻勢面前,完顏永濟束手無策,只知與臣下相對哭泣。同年九月,蒙古軍逼近中都,因城防堅固兼有重兵防守, 完顏永濟又採納主戰死守的建議而頑強防守,擊敗了蒙古軍,保住了中都。
大安四年(1212年),成吉思汗再次親征金國,一度包圍金西京大同府。同年契丹人耶律留哥在今吉林省境起兵反金,數月之間發展至十餘萬人。耶律留哥依附蒙古,又在迪吉腦兒(今遼寧昌圖附近)擊敗金兵,金朝的處境更加不妙。

遇弒身亡

至寧元年(1213年)八月,成吉思汗再次率大軍逼近中都。此時負責防守中都北面的右副元帥胡沙虎,在兩年前蒙古軍南下時,曾臨陣怯逃,丟棄西京(今山西省大同市),逃回中都。完顏永濟對他非但未治罪,反而仍重用為將。蒙古軍逼近時,他仍然一味遊獵,不理防務。完顏永濟派使臣到軍營去嚴詞督促,胡沙虎惱羞成怒,於8月25日凌晨,聯絡完顏醜奴、蒲察六斤、烏古論孛刺等人反叛,從通玄門殺入中都東華門,占據了皇宮。第二天,劫持完顏永濟出宮。不久,派宦官李思中用毒酒將完顏永濟毒殺。
九月,迎立完顏珣為帝,即金宣宗。胡沙虎請廢允濟為庶人,詔百官三百餘人議於朝堂。太子少傅奧屯忠孝、侍讀學士蒲察思忠支持胡沙虎,但戶部尚書武都、拾遺田庭芳等三十人請降允濟為王侯。胡沙虎固執前議,金宣宗不得已,乃降封允濟為東海郡侯。十月,元帥右監軍術虎高琪殺胡沙虎。
貞祐四年(1216年),金宣宗詔追復允濟為衛王,謚曰紹,後世稱他為衛紹王。

人物成就

野狐嶺之戰後,完顏永濟任命抹捻盡忠為西京留守。次年,成吉思汗進攻西京,被抹捻盡忠擊退。

歷史評價

金史》:①衛王長身,美髯須,天資儉約,不好華飾。
完顏永濟(手繪版)完顏永濟(手繪版)
②衛紹王政亂於內,兵敗於外,其滅亡已有徵矣。身弒國蹙,記注亡失,南遷後不復紀載。皇朝中統三年,翰林學士承旨王鶚有志論著,求大安、崇慶事不可得,採摭當時詔令,故金部令史竇祥年八十九,耳目聰明,能記憶舊事,從之得二十餘條。司天提點張正之寫災異十六條,張承旨家手本載舊事五條,金禮部尚書楊雲翼日錄四十條,陳老日錄三十條,藏在史館。條件雖多,重複者三之二。惟所載李妃、完顏匡定策,獨吉千家奴兵敗,紇石烈執中作難,及日食、星變、地震、氛昆,不相背盭。今校其重出,刪其繁雜。《章宗實錄》詳其前事,《宜宗實錄》詳其後事。又於金掌奏目女官大明居士王氏所紀,得資明夫人援璽一事,附著於篇,亦可以存其梗概云爾。”
成吉思汗:我謂中原皇帝是天上人做,此等庸懦亦為之耶?何以拜為!
劉祁:衛王苛吝,不知人君體,不足言。已而強敵生邊,賊臣得柄,外內交病,莫敢療理。

家庭成員

父母

父親:金世宗完顏雍
母親:元妃李氏

妻妾

衛紹王后徒單氏

子女

  • 兒子
  • 女兒
岐國公主(母袁氏)

史籍記載

《金史·卷第十三·本紀第十三·衛紹王》有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