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平皇后

悼平皇后(?―1149年),裴滿氏,女真族,婆盧火部人,金熙宗完顏亶的皇后。裴滿氏出身於女真貴族家庭。天眷元年(1138年),獲封貴妃。同年十二月,立為皇后。皇統二年(1142年),生下太子完顏濟安,同年,完顏濟安夭折。

金熙宗在位時,完顏宗翰完顏宗乾完顏宗弼相繼輔政。自完顏宗弼死後,老臣大多亡故,裴滿氏便開始干預政事。後來,因私自賞賜海陵王、左丞相完顏亮禮物,維護近侍高壽星,使得金熙宗對她積怨很深,最終殺死裴滿氏。

不久,完顏亮發動政變,弒殺金熙宗。完顏亮為收買人心,說裴滿氏無罪被殺,於是追謚裴滿氏為悼皇后。大定年間,金世宗加謚裴滿氏為悼平皇后,與金熙宗合葬思陵。

基本介紹

  • 本名:裴滿氏
  • 所處時代:金朝
  • 民族族群:女真族
  • 去世時間:1149年
  • 職業:皇后
  • 諡號:悼皇后→悼平皇后
  • 尊號:慈明恭孝順德皇后
  • 陵墓:思陵
人物生平,封后生子,干預朝政,被殺追謚,歷史評價,家族成員,

人物生平

封后生子

裴滿氏在金熙宗完顏亶還未繼位之前,便嫁給他為妻。天會十三年(1137年),金熙宗繼承皇帝之位。
天眷元年(1138年)四月二十七日,金熙宗封裴滿氏為貴妃。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金熙宗封裴滿氏為皇后,任命裴滿氏的父親忽達(一作胡塔)為太尉,並追贈裴滿氏的曾祖父斜也為司空,祖父鶻沙為司徒。
皇統元年(1141年)正月初十日,金熙宗接受崇天體道欽明文武聖德皇帝的尊號,冊封裴滿氏為慈明恭孝順德皇后。
皇統二年(1142年)二月二十四日,裴滿氏在天開殿生下皇子,金熙宗二十四歲喜得皇子,非常高興,於是派人立即報告明德宮中的太皇太后。二月二十八日,金熙宗給皇子取名為完顏濟安,並大赦天下。三月二十五日,金熙宗冊封完顏濟安為皇太子。同時封裴滿氏的父親太尉忽達為王,並賜予人口、馬牛五百頭、駱駝五十匹、羊五千隻。十二月二十六日,完顏濟安病情加重,金熙宗和裴滿氏到佛寺去燒香,痛哭流涕地為完顏濟安祈禱平安,並大赦方圓五百里內的罪犯囚徒。當天夜裡,不滿一歲的完顏濟安夭折,諡號英悼太子。

干預朝政

金熙宗在位時期,完顏宗翰完顏宗乾完顏宗弼相繼執掌政務,金熙宗臨朝則端坐沉默不語。雖然,金熙宗在位起初幾年國家多事,但是廟堂決策足以制勝,順利地廢除偽齊南宋請求稱臣,官吏清廉,機構精簡,百姓安居樂業。
皇統八年(1148年),完顏宗弼去世以後,朝中老臣大多亡故,裴滿氏便開始肆無忌憚的干預政事,當時滿朝大臣往往因為她的干預而請宰相裁決。
皇太子完顏濟安死後,金熙宗好幾年沒有再生皇子,裴滿氏頗牽掣制約金熙宗。金熙宗心裡非常不滿,因而情緒消沉,經常酗酒發怒,親手用刀殺人。海陵王、左丞相完顏亮過生日時,金熙宗派遣大興國拿司馬光畫像、玉吐鶻以及皇家馬圈中的駿馬賞賜給完顏亮,裴滿氏也附帶禮物賞賜給完顏亮。金熙宗聽說此事,非常憤怒,於是杖責大興國而奪回所賜的禮物。完顏亮本來就有篡奪帝位的野心,因為此事對金熙宗更加疑慮害怕,從此萌發發動宮廷政變的計畫。金熙宗近侍高壽星按照規定應當遷徙到燕京以南屯守,高壽星進宮向裴滿氏訴說此事,裴滿氏激怒金熙宗,殺死左司郎中三合,杖責平章政事秉德,而高壽星最終沒有遷徙。秉德、唐括辯由此產生作亂的陰謀。

被殺追謚

皇統九年(1149年)十一月初五日,金熙宗對裴滿氏長期積壓的怒氣爆發,將裴滿氏殺死。當日納胙王常勝的王妃撒卯入宮繼承皇后之位。十二月初九日,完顏亮發動政變,弒殺金熙宗。完顏亮殺害金熙宗之後,打算收買人心,說裴滿氏是無罪被殺,降金熙宗的稱號為東昏王,追謚裴滿氏為悼皇后,加封裴滿氏的父親忽達為王。
大定年間(1161年―1189年),金世宗完顏雍恢復金熙宗的帝號,加謚裴滿氏為悼平皇后,與金熙宗合葬於思陵。

歷史評價

脫脫等《金史》:“後干預政事,無所忌憚”

家族成員

曾祖父:斜也,追贈司空。
祖父:鶻沙,追贈司徒。
父親:忽達,一作胡塔,官至太尉,封王爵。
丈夫:金熙宗完顏亶
兒子:英悼太子完顏濟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