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存勖(五代後唐開國皇帝)

李存勖(五代後唐開國皇帝)

後唐莊宗李存勖(xù,一作“勗”)(885年-926年),小字亞子,代北沙陀人,生於晉陽(今山西太原),唐末五代軍事家,後唐開國皇帝,晉王李克用之子。

李存勖在唐末官至檢校司空,遙領晉州刺史,後襲父位為河東節度使、晉王。他驍勇善戰,長於謀略,在王位十五年,南擊後梁、北卻契丹、東取河北、西並河中,使得晉國逐漸強盛,中興唐朝霸業。同光元年(923年)四月在魏州稱帝,定國號為唐,史稱後唐,並於同年十二月滅亡後梁,盡取河南、山東等地,定都於洛陽

李存勖在位期間,並岐國,滅前蜀,得鳳翔、漢中及兩川之地,震動南方割據諸國,“五代領域,無盛於此者”。但他沉緬於聲色,治國乏術,用人無方,縱容皇后干政,重用伶人、宦官,疏忌殺戮功臣,橫徵暴斂,又吝惜錢財,以致百姓困苦、藩鎮怨憤、士卒離心,同光四年(926年)四月死於興教門之變,時年四十二歲。在位三年,廟號莊宗,諡號光聖神閔孝皇帝,葬於雍陵。

基本介紹

  • 本名:李存勖
  • 別稱:李存勗,李天下
  • 字號:小字亞子
  • 所處時代:唐末五代
  • 民族族群:沙陀族
  • 出生地:晉陽 
  • 出生時間:885年12月2日 
  • 去世時間:926年5月15日
  • 主要成就:建立後唐,滅亡後梁、前蜀
  • 在位時間:908年-926年
  • 年號:同光
  • 尊號:昭文睿武至德光孝皇帝 
  • 廟號:莊宗 
  • 諡號:光聖神閔孝皇帝 
  • 陵號:雍陵 
人物生平,家世出身,早年經歷,襲任晉王,兼併河北,夾河對峙,建國稱帝,滅亡後梁,平定前蜀,死於兵變,為政舉措,政治,軍事,軼事典故,可亞其父,終應父言,梁祖之嘆,三矢雪恨,王誤老奴,恃勇矜功,背信殺降,嫡庶倒置,伶官天子,人物評價,個人作品,家庭成員,先世,兄弟,后妃,子女,藝術形象,文學形象,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家世出身

主詞條:沙陀族晉國梁晉爭霸
李存勖出身於西突厥沙陀部,本姓朱邪,世為沙陀酋長。祖父朱邪赤心因鎮壓龐勛兵變有功,被唐朝皇帝賜為李姓,編入宗室譜籍。父親李克用,官至河東節度使,封晉王,駐節太原,建立河東割據勢力(晉國)。當時,梁王朱溫盤踞宣武鎮(治所汴州,在今河南開封),控制中原地區。李克用與朱溫為爭奪中原霸權,進行了二十餘年的梁晉爭霸戰爭。
李存勖是李克用與側妃曹氏所生,自幼便善於騎射,膽略過人,心性豁達,深得父親寵愛。他愛讀《春秋》,略通微言大義,而且精擅音律,可謂文武雙全。

早年經歷

乾寧二年(895年),邠寧節度使王行瑜聯合鳳翔節度使李茂貞、鎮國節度使韓建,攻入長安(治今陝西西安),謀廢唐昭宗。李克用率軍勤王,討平三鎮叛亂。李存勖時年十一歲,也隨軍征戰,併入朝獻捷,受到唐昭宗的誇獎與賞賜。不久,李存勖被授為檢校司空,遙領隰州刺史,後改領汾州晉州
明代《三才圖會》中的李存勖畫像明代《三才圖會》中的李存勖畫像
天復二年(902年),李克用因太原兩次被梁軍圍困,無力抗衡朱溫,為此憂慮不安。李存勖勸慰道:“物不到極點不會反覆,惡不到極點不會消亡。朱溫威逼天子,覬覦帝位,陷害良善,可謂是自取滅亡。我家三代盡忠王室,如今雖因勢窮力屈無法報效,但也無愧於心。父親您應忍耐靜觀,積蓄力量,以待朱溫衰弱之時再圖復興,怎能輕易就灰心喪氣呢。李克用因而釋然。
天祐三年(906年),朱溫遣軍攻打滄州(本屬橫海鎮,時為幽州鎮治下),幽州節度使劉仁恭遣使向李克用求救。李克用惱怒劉仁恭的反覆無常,不願發兵援助。李存勖卻道:“如今朱溫已占據天下的九分之七,連魏博、成德等藩鎮也歸附於他,黃河以北能與之對抗的只剩下我晉國和劉仁恭了。如果我們不救劉仁恭,形勢將會對我們更加不利。而若出兵援助,可使我晉國重振雄風,萬不能因嫌怨而失此良機。”李克用遂遣軍攻取潞州(治今山西長治),迫使朱溫由滄州撤兵。
天祐四年(907年),朱溫篡唐稱帝,建立後梁,史稱梁太祖。他改元開平,定都於汴州。但李克用拒不承認後梁政權,仍沿用唐朝天祐年號,以復興唐朝的名義與後梁相對抗,成為後梁北方最大的威脅。是年五月,朱溫派十萬兵馬圍攻潞州,修築夾寨。李克用命周德威援救潞州。但周德威與梁軍對峙年余,卻始終不能解除潞州之圍。

襲任晉王

天祐五年(908年),李克用病逝。李存勖繼任河東節度使,襲封晉王,時年二十四歲。當時,李克用的養子李存顥、李存實等人自恃手握軍權,又年長於李存勖,對李存勖襲位非常不滿。他們有的稱病不朝,有的見而不拜,甚至慫恿叔父李克寧發動叛亂,意欲謀害李存勖,投降後梁。李存勖沉著應對,首先取得監軍張承業、大將李存璋等人的支持,而後搶先行動,在府中埋伏甲士,擒殺李克寧、李存顥等人,初步穩固了國內政局。
是年四月,李存勖親自率軍援救潞州,於二十九日抵達潞州北面的黃碾(在今山西長治)。梁軍本以為李存勖年輕繼位,必然不敢出軍,對此毫無防備,也未派出斥候探查。五月初二,李存勖伏兵於三垂岡下,趁著大霧直攻夾寨,出其不意的大破梁軍,徹底解除了潞州之圍。經此一戰,晉國兵威大振。不久,李存勖返回太原,犒賞軍士,而後開始整頓內政。他嚴肅軍紀、撫恤孤寡,任用賢才,懲治貪腐,寬緩刑罰,打擊盜賊,使得晉國民俗大變,百姓歸心。
柏鄉之戰示意圖柏鄉之戰示意圖
天祐七年(910年)十一月,朱溫遣軍三千進駐深州冀州,企圖奪取成德、義武兩鎮。成德節度使王鎔、義武節度使王處直先後遣使向李存勖求援,表示願與晉國結成反梁同盟,共推李存勖為盟主。李存勖力排眾議,毅然發兵相救。他親率晉軍東進,於是年十二月進至距離柏鄉五里處的野河(今滏陽河支流)北岸,與梁軍隔河對峙。
天祐八年(911年)正月,李存勖命周德威率三百精騎到梁軍營前挑戰,激怒梁將王景仁,將梁軍誘至鄗邑以南的平原曠野地帶。他利用地形優勢,以逸待勞,在梁軍疲憊時率騎兵突擊,大破梁軍,俘獲梁軍將校二百八十五人,斬首二萬級。此戰,梁軍伏屍數十里,龍驤、神威、神捷等精銳禁軍全軍覆沒,王景仁、韓勍、李思安僅率數十騎連夜逃歸。成德鎮義武鎮從此徹底倒向晉國。

兼併河北

柏鄉之戰後,李存勖決定暫緩對後梁的攻勢,先奪取河北地區,以消除後顧之憂,首要目標便是囚禁父親劉仁恭而繼任幽州節度使的燕王劉守光。他採用驕兵之計,聯合成德、義武、昭義、振武、天德五鎮,遣使奉冊,共尊劉守光為尚父,以滋長其野心。劉守光卻以為六鎮是畏懼幽州兵威,更是驕狂。他得知尚父無權祭天、改元,不顧幕府諸將反對,於天祐八年(911年)八月在幽州悍然稱帝,國號大燕,史稱桀燕。是年十二月,李存勖命周德威兵出飛狐口(在今河北蔚縣),聯合成德鎮、義武鎮一同征討劉守光。
李存勖畫像李存勖畫像
天祐九年(912年),周德威奪取涿州,進圍幽州。劉守光忙向後梁求救。朱溫親率大軍北上,命楊師厚圍攻棗強,又命賀德倫攻打蓚縣(治今河北景縣)。但梁軍雖攻破棗強,卻在蓚縣被晉將符存審史建瑭擊敗。朱溫羞憤發病,返回洛陽,不久便被其子朱友珪弒殺。
天祐十年(913年),朱友貞發動政變,誅殺朱友珪,奪取帝位,史稱梁末帝。而晉軍則連奪幽州鎮統轄的順州(治今北京順義)、檀州(治今北京密雲)、武州(治今河北宣化)、平州(治今河北盧龍)、營州(治今遼寧朝陽)等地。是年十一月,李存勖親征燕國,攻破幽州,俘獲劉仁恭(一直被劉守光囚禁)、劉守光父子。他留周德威鎮守幽州。
天祐十一年(914年),李存勖返回太原,處死劉仁恭父子,以祭奠李克用。當時,李存勖南破後梁,北定桀燕,威震天下。王鎔、王處直相繼遣使入晉,共推李存勖為尚書令。李存勖依禮三辭,而後接受尚書令之職。他在太原開設霸府,建立行台,以唐朝皇帝的名義承制任命官吏。
天祐十二年(915年),魏博節度使楊師厚病逝。梁帝朱友貞趁機將魏博鎮分為兩鎮,以削弱藩鎮勢力,結果引發魏博兵變。變兵囚禁新任節度使賀德倫,請降於晉。李存勖乘勢進占魏州(治今河北大名東北),並處死變兵首領張彥等人,以威懾兵變士卒,穩定亂局。他收魏博牙兵為親軍,親自兼領魏博節度使,隨後又攻取德州澶州(治今河南清豐西)。是年七月,李存勖進兵莘縣,與梁將劉鄩展開對峙。
魏州之戰示意圖魏州之戰示意圖
天祐十三年(916年),李存勖聲言回師太原,以引誘劉鄩出戰。劉鄩果然中計,欲趁機奪回魏州,結果遭到李存勖、李嗣源符存審的三面夾擊,在元城一戰中全軍潰敗,逃奔滑州(治今河南滑縣)。此後,李存勖又遣軍接連攻取衛州(治今河南衛輝)、洺州(治今永年東南)、相州(治今河南安陽)、邢州(治今河北邢台)、滄州、貝州(治今河北清河西)等地。黃河以北除黎陽(治今河南濬縣東)一地外,全部被晉國占領。梁晉形勢從此發生逆轉。
天祐十四年(917年),壽州刺史盧文進叛附契丹,並引契丹軍南下。契丹大軍入寇,契丹軍數量眾多,山谷之間,氈車毳幕,羊馬瀰漫。有人說契丹軍有五十萬。周德威堅守幽州,遣使向李存勖求援。李存勖擁有的馬只有一萬匹,仍然派李存審、李嗣源率軍迎戰。李嗣源率三千騎兵為前鋒,到達距離幽州60里的地方,契丹一萬騎兵突然殺來,李存審、李嗣源極力迎戰,打的契丹大敗,契丹丟棄的毳幕、氈廬、弓矢、羊馬漫山遍野、不可勝紀。李存審、李嗣源的軍隊繼續追擊契丹,俘斬數以萬計。李存審、李嗣源的軍隊進入幽州。

夾河對峙

契丹敗退,北疆暫保無憂。李存勖開始調兵南下,推鋒至黃河岸邊,與梁軍夾河對峙,爭奪黃河沿岸各處要點。
天祐十四年(917年)十二月,李存勖率軍東進,連破梁軍數座營寨,攻陷楊劉城(魏州通向鄆州的重要渡口,在今山東東阿北),俘獲守將安彥之,並攻掠至鄆州(治今山東東平)、濮州(治今山東鄄城北)一帶。當時,朱友貞正在洛陽進行祭天大典,聞訊倉皇趕回汴州,組織復奪楊劉城。但謝彥章數次用兵,始終未能收復楊劉城。
天祐十五年(918年)八月,李存勖調發河東、魏博、幽州、橫海、義武等鎮軍隊,齊集魏州,準備直搗汴州。是年十二月,李存勖由濮州的麻家渡渡過黃河,進駐胡柳陂(今山東鄄城西北),與梁軍展開血戰。晉軍大敗,周德威戰死。李存勖被迫據土山自保。當時,圍山樑軍多是步卒,立足未穩。李存勖採用閻寶、李建及的建議,以騎兵突擊,終於反敗為勝,擊潰梁軍。此戰,晉軍雖乘勝奪取濮陽,但也因傷亡慘重,無力再攻汴州,只得撤歸河北。
天祐十六年(919年),符存審進據德勝城(魏州通向汴州的重要渡口,在今河南清豐西南),並夾河修築南北兩城。梁將賀瑰圍攻德勝南城,並以竹索連結戰船橫列河面,將李存勖所率援軍阻在黃河北岸。李建及率三百勇士,乘船駛至河中,斧劈火燒,衝破了梁軍船陣。李存勖乘勢揮軍渡河,大敗梁軍。後來,梁將王瓚從黎陽渡河,屯據楊村渡,修造浮橋,儲存大量軍需物資。而李存勖也徵發數萬民丁,擴建德勝北城。當時,梁晉兩軍每日大小百餘戰,互有勝負。

建國稱帝

天祐十七年(920年),河中節度使朱友謙攻取同州(治今陝西大荔),叛梁降晉,結果遭到劉鄩的圍攻,遣使向李存勖求援。李存勖命符存審、李嗣昭、李建及出軍援救,在同州、渭河兩次大敗劉鄩,並追擊至奉先(治今陝西蒲城)一帶。河中鎮從此歸附於晉國。
梁晉爭霸時期國內形勢圖梁晉爭霸時期國內形勢圖
天祐十八年(921年),成德軍將張文禮煽動兵變。李存勖迫於形勢,授其為成德兵馬留後。不久,河中、昭義、橫海、成德等十一藩鎮,一同遣使勸進,請李存勖建國稱帝,被李存勖拒絕。八月,李存勖命閻寶征討成德鎮,圍困鎮州(治今河北正定)。張文禮驚懼病死,其子張處瑾接掌軍事,繼續負城頑抗。義武節度使王處直勾結耶律阿保機,引契丹軍南下,意圖背叛李存勖,結果被義子王都囚禁。王都繼任節度使,不久便被契丹軍圍困在定州。
耶律阿保機率領契丹所有軍隊南下,空國入寇。天祐十九年(922年),李存勖率領五千騎兵先進,打退契丹軍,擒獲契丹君主的兒子。契丹逃跑時沙河橋狹冰薄導致很多契丹軍溺死。契丹軍退至望都。李存勖進軍望都,打的契丹大敗。契丹撤退時遭遇大雪,人馬無食,死者相屬於道。
但與此同時,晉軍在鎮州與後梁的交戰中卻連連失利,損兵折將。閻寶攻城受挫,羞憤病逝。繼任主帥李嗣昭、李存進相繼戰死。而梁軍則趁虛反撲,攻克衛州、新鄉等地,重新奪回河北重鎮相州。是年九月,鎮州終因久被圍困,糧盡力窮,被符存審攻破。張處瑾及黨羽張處球、高濛、李翥等皆俘送魏州處死,張文禮也被劈棺戮屍。李存勖又兼領成德節度使,將成德鎮直接納入晉國管下。
天祐二十年(923年)四月,李存勖接受諸鎮勸進,在魏州稱帝,改天佑二十年為同光元年。他沿用“唐”為國號,又追贈父祖三代為皇帝,與唐高祖唐太宗唐懿宗唐昭宗並列為七廟,以表示自己是唐朝的合法繼承人,史家稱之為後唐。當時,後唐轄有魏博、成德、義武、橫海、幽州、大同、振武、雁門、河東、河中、晉絳、安國、昭義等十三個節鎮、五十個州。

滅亡後梁

後唐建立的同時,仍面臨著嚴峻的形勢。契丹不斷侵擾幽州,兵鋒直逼河北。潞州守將李繼韜叛附後梁,梁將董璋急攻澤州(治今山西晉城),意圖吞併昭義鎮,直接威脅後唐西都太原的安全。李存勖為了扭轉戰局,決定趁梁軍東面防守空虛之機,出兵奇襲鄆州,以切斷梁軍右翼,再伺機進圖汴州。同光元年(923年)閏四月,李存勖命李嗣源率五千步騎,連夜冒雨渡河,一舉襲破鄆州。朱友貞聽聞鄆州失守,命王彥章率軍阻止唐軍西進。李存勖命朱守殷嚴守德勝,自率親軍進屯澶州。
唐軍襲汴滅梁示意圖唐軍襲汴滅梁示意圖
五月,王彥章出兵楊村渡,攻克德勝南城,繼而順河東下,攻打楊劉城。他打算先隔斷河北唐軍與鄆州的聯繫,再圖收復鄆州。而李存勖則命朱守殷放棄德勝北城,裝載軍需器械浮河而下,協助李周固守楊劉城。兩軍各自沿河一岸疾進,邊行邊戰,互有勝負。不久,王彥章進抵楊劉城下,揮軍強攻,晝夜不息,並以巨艦九艘橫亘河津,阻攔唐軍增援。他屢攻不克,只得退屯城南,築壘連營,以阻擊唐軍渡河。
六月,李存勖親臨楊劉,一面命唐軍出營挑戰,牽制梁軍兵力,一面命謀臣郭崇韜領兵奔赴博州(治今山東聊城東北),在黃河東岸修築新城,以接應鄆州唐軍。王彥章率軍急攻博州新城,還用十餘艘巨艦置於黃河中流配合作戰。郭崇韜據城堅守,李存勖亦率軍自楊劉增援。王彥章只得撤軍,退保鄒家口。李存勖與鄆州李嗣源重新恢復了聯繫。七月,王彥章復攻楊劉,再次被唐軍擊敗,遂撤師西歸,退保楊村,不久便被召回汴州。段凝接任主帥。
八月,朱友貞部署四路反擊:命段凝攻澶州、董璋攻太原、霍彥威攻鎮州、王彥章攻鄆州,打算在十月向後唐發動總攻,但因兵力分散,造成汴州防守空虛。他還命梁軍掘開滑州(治今河南滑縣)南面的黃河大堤,以阻止唐軍進攻汴州,但同時也將梁軍主力阻隔在決河以北。九月,梁將康延孝投降後唐,將後梁軍情盡數告知李存勖,建議唐軍趁虛襲取汴州。而李嗣源則在鄆州附近大敗王彥章,俘獲梁軍將校三百餘人,迫使梁軍退保中都(治今山東汶上)。
十月,李存勖自楊劉渡河,進抵鄆州,並以李嗣源為前鋒,攻破中都,俘殺王彥章。當時,諸將都認為應先攻占兗州等地,再乘機而動。李嗣源則堅持趁虛襲汴的戰略。李存勖命李嗣源率前軍倍道兼程,向汴州進發。是月初九日,李嗣源抵達汴州,揮軍攻城。朱友貞自殺,梁將王瓚開城投降。李存勖於同日抵達,由大梁門進入汴州,後梁正式滅亡。

平定前蜀

梁晉爭霸期間,南方還存在很多割據政權。其中前蜀據有三川(指劍南西川劍南東川山南西道),定都於成都,其國主稱皇帝,與後梁分庭抗禮。後主王衍在位時,奢侈淫靡,大興土木,委政於宦官、狎客,縱容太后、太妃賣官鬻爵,致使朝政敗壞,貪腐成風。他還在國內四處巡遊,強制沿途州縣供應食宿,百姓苦不堪言。後唐滅梁,威震天下,岐國楚國吳越國閩國南平國等割據政權紛紛入貢稱藩,前蜀卻不肯臣服。李存勖便有意討平前蜀。
同光二年(924年),客省使李嚴出使前蜀,趁機刺探蜀中虛實,他歸國後極力主張伐蜀,稱蜀國已有亡國之象,更堅定了李存勖出兵滅蜀的決心。當時,前蜀為了防禦後唐,在兩國邊界駐有重兵。同年八月,李存勖又遣使者李彥稠入川,表示要與蜀國修好,以此麻痹王衍。王衍信以為真,派翰林學士歐陽彬為唐蜀通好使,出使後唐,同時還撤除了邊界守備。
同光三年(925年)九月,李存勖以魏王李繼岌為主帥,統領六萬大軍,征討前蜀。李繼岌年幼,軍務皆有副手郭崇韜決斷。唐軍以康延孝、李嚴為前鋒,連克威武城(在今陝西鳳縣東北)、鳳州(治今陝西鳳縣)、興州(治今陝西略陽)等地,繳獲大批糧草。而與此同時,王衍仍在國內巡遊作樂,到達利州(治今四川廣元)時方知唐軍來犯。他急忙組織三萬兵馬迎戰,卻被唐軍擊潰於三泉(治今陝西寧強西南)。前蜀各處藩鎮紛紛來降,王衍倉皇逃回成都。
是年十一月,前蜀中書令王宗弼發動政變,囚禁王衍、后妃及諸王,自稱西川兵馬留後。他以王衍的名義邀請李嚴到成都,商談投降事宜。李嚴馳入成都,撫慰前蜀官吏、百姓,命蜀軍撤去成都的軍事防備。不久,李繼岌率大軍進抵成都。王衍率百官出城拜降,前蜀正式滅亡。南方諸國皆驚懼不已。

死於兵變

同光四年(926年)二月,魏博戍卒在貝州譁變,推裨將趙在禮為首領,攻入魏州。邢州、滄州也相繼發生兵變,河北大亂。元行欽帶兵進討,但卻連連失利。李存勖本欲親征,被宰臣勸阻,只得起用李嗣源,讓其率侍衛親軍北上平叛。李嗣源在魏州城下遇到親軍譁變,被劫持入城,與叛軍合勢。他本無反意,但迫於內外形勢,又無以自明,只得率變兵南下。
三月,李存勖親自率軍東征,欲坐鎮汴州指揮平叛。但李嗣源已搶先占據汴州,得到大批唐軍將領擁戴。李存勖知道局勢已不可挽回,行至萬勝鎮(在今河南中牟西北)便下令回師,倉皇返回洛陽。他再三撫慰士卒,許以厚賞,但已為時太晚。士卒均不感皇帝恩德,沿途逃散過半。當時,李繼岌已率征蜀大軍班師,途中因平定後軍康延孝叛亂,被耽誤了歸程。
四月,李存勖決定前往汜水關(在今河南滎陽西北),與李繼岌會合,再聯兵進剿李嗣源。他命扈從軍兵候於宮門外,自己在內殿進食。從馬直指揮使郭從謙突然發動叛亂,率所部攻入興教門。李存勖親率宿衛出戰,殺死數百亂軍,最終被流矢射中,死於絳霄殿,時年四十三歲。伶人善友將樂器覆蓋在李存勖身上,縱火焚屍。李繼岌軍至渭南,因部屬潰散,被迫自縊而死。征蜀大軍則在副使任圜的率領下,歸附李嗣源。是月,李嗣源進入洛陽,在李存勖靈前稱帝,史稱後唐明宗
七月,李嗣源將李存勖葬入雍陵,上廟號莊宗,追謚為光聖神閔孝皇帝。

為政舉措

政治

  • 處置後梁君臣
李存勖與後梁抗衡,打得是“為唐復仇”的旗號,故此在滅梁後便拆毀朱氏宗廟,追貶後梁二帝朱溫、朱友貞為庶人。他還打算掘開朱溫的陵墓,劈棺戮屍,但因張全義力勸而作罷,最終只剷除了墓地闕室。此外,李存勖以誅殺逆臣的名義,族滅後梁宰相敬翔、李振以及權貴趙岩、張希逸、張漢傑等人,又以“助梁篡唐”的罪名,貶竄唐朝舊臣鄭珏蕭頃等十一人。
但對後梁所署節度使、觀察使防禦使團練使刺史等武臣,只有肯歸附後唐,李存勖都會予以承認。如宣武節度使袁象先、鎮國軍留後霍彥威、宣義軍留後段凝、耀州刺史王晏球、匡國軍節度使溫韜,不但赦罪留任,還被賜以國姓(李姓)。溫韜曾盜掘唐朝諸帝皇陵,被稱作“罪與朱溫相埒”,李存勖都未予追究其罪責。李存勖的這一舉措,使得處於後梁直接統治下的河南地區,全都接受了後唐的統治。
  • 遷都洛陽
後唐建立時,李存勖因曾兼任河東、魏博、成德三鎮節度使,遂實行三都制,以三鎮治所為都城。其中,太原號為西京;魏州升為興唐府,號為東京;鎮州升為真定府,號為北都。
後梁滅亡後,李存勖將後梁的西都洛陽改稱東都,定為後唐國都,同時以雍州京兆府長安)為西京。原西京太原改稱北都,東京興唐府改稱鄴都。北都真定府則廢除都號,復稱成德軍鎮州。
  • 吞併岐國
岐國是李茂貞在唐末建立的地方割據政權,據有關中鳳翔一帶,強盛時轄有二十餘州,但因屢被後梁、前蜀所敗,最終只剩七州之地。李茂貞因勢力較弱,始終不敢稱帝,而是沿用唐朝年號,以與後梁相對抗。後唐滅梁時,李茂貞曾致書慶賀,以李存勖的叔父自居。
同光二年(924年),李茂貞聽聞後唐定都洛陽,心中不安,於是上表稱臣,命其子李從曮入京朝貢。李從曮在洛陽親見唐軍軍容之盛。李茂貞更加憂懼,遂上表朝廷,請行“藩臣之禮”,被改封為秦王。具有獨立性質的岐國從此消失。
  • 縱容皇后干政
李存勖在位期間,皇后劉氏權力極大,所發布的教令與皇帝詔敕具有同樣效力,各地官府都必須執行。劉氏生性貪婪吝嗇,不但和李存勖一同聚斂錢財,還派人到各地經商,連柴火果蔬之類都要加以販賣,從中獲利。四方貢獻的錢財都據為己有,卻吝嗇不賞,只用於供養伽藍。降將如袁象先、溫韜、張全義,都通過厚賂劉氏而得到重用。
同光四年(926年),國內饑荒,洛陽府庫空竭,禁軍軍士都不發軍糧。親族家眷只能以野菜充飢,以致凍餓而死者無數,很多軍士甚至被迫典賣妻兒。而這時正逢鄴都兵變,軍中流言四起,形勢非常不利。在這種情況下,宰相率百官上表,請李存勖開內庫賑災。李存勖應允,但劉氏卻不肯答應,稱生死有天命決定,非人力所能挽回。後來,宰相又在便殿議論。劉氏躲在屏風后面偷聽,竟然將自己的梳妝用具、兩口銀盆,以及三個年幼的皇子,送到宰相面前,稱宮中只剩這些,讓他們拿去賣了以籌備軍餉,嚇得宰相惶恐而退。
  • 寵信伶宦
李存勖對伶人極為寵信。早在稱帝之前,便曾因任用伶人楊婆兒為刺史,而貽誤戰事。伶人周匝在胡柳陂之戰中被梁軍俘虜,因伶人陳俊、儲德源的保護而免死。後唐滅梁後,李存勖竟然要授陳俊二人為刺史,以報答二人對周匝的救命之恩,結果被郭崇韜勸阻。他承認郭崇韜所言乃是公正之論,但最終還是任命陳俊二人為刺史,原因竟然是言而無信愧見周匝。而當時,親軍中很多百戰將士都沒得到刺史之職,對此無不憤慨。
伶人們更是隨意出入宮禁,欺凌大臣,群臣皆敢怒而不敢言,有的甚至反過來巴結伶人,以保求富貴。藩鎮節度使也爭相重金行賄。在這些伶人中,為害最深的是景進。李存勖以景進為耳目,去刺探群臣的言行,想知道宮外之事都要屏退左右,單獨詢問景進。景進由此大進讒言,干預朝政。文武百官對景進都忌憚不已。
而本已衰微的宦官勢力在同光年間也死灰復燃。後唐建立後,李存勖詔命各地,讓將前朝宦官送回京師洛陽,以致宮中宦官激增到近千人。這些宦官有的擔任諸司使,有的充作藩鎮監軍,都被李存勖視為心腹。他們恃寵爭權,肆意干預軍政,凌慢將帥,使得各藩鎮皆憤怒不已。後來,宦官、伶人奉命到全國各地挑選美女充實後宮,竟然一次性掠走青年婦女三千人,連魏州軍營兵士的家屬也難以倖免。
  • 疏忌功臣
李存勖在位期間,對功臣宿將多有猜忌之心。李嗣源是後唐滅梁第一功臣,曾表奏義子李從珂為北京內牙馬步都指揮使,希望李從珂能就近照顧家中。李存勖卻惱怒異常,認為李嗣源“握兵權,居大鎮”,卻插手軍政人事,因此將李從珂貶為突騎指揮使,遠戍石門鎮,並多次駁回李嗣源的入朝請求。而在李嗣源入朝後,李存勖又命朱守殷暗中監視。
而在李存勖晚年,更是變本加厲,對功臣宿將無罪誅戮。郭崇韜在滅梁、平蜀戰役中,戰功顯赫,但與宦官不睦。前蜀滅亡後,蜀人曾請郭崇韜留鎮西川。李存勖對此非常不滿,又聽信宦官向延嗣的讒言,以為郭崇韜截留蜀地財貨,更是怒形於色。他任命孟知祥為西川節度使,讓其到成都斬殺郭崇韜,被孟知祥勸止。劉皇后卻私自下達教命,密令李繼岌在成都處死郭崇韜父子。李存勖非但不予追究,還下詔給郭崇韜定罪。河中節度使朱友謙及其部將史武等七人皆因此案牽連而被誅殺滅族。康延孝為郭、朱復仇,起兵反唐,很快也兵敗身死。
  • 重視門第
李存勖在位期間,以門第族望為任官標準。他在稱帝前曾頒布教令,在四鎮判官中擢選前朝士族,作為新朝建立後的宰相人選。義武節度判官豆盧革、河東觀察判官盧程因此被任命為行台左、右丞相。後唐建立後,豆盧革、盧程以及尚書左丞趙光胤、禮部侍郎韋說先後被拜為宰相。四人均無實學,只因出身名門高第,得以高居相位。故胡三省評論稱:“興王之君,命相如此,天下事可知矣。”
受李存勖的影響,朝中掌握用人大權的宰執也以門第為命官的重要依據。如樞密使郭崇韜,不僅本人冒認唐代名將郭子儀為祖先,以抬高自己的門第,而且任官不講才能功勞,只看門第高低。他“引拔浮華,鄙棄勛舊”,不肯提拔出身寒微的官員,稱怕被名流所嗤笑。很多勛舊功臣因此受到排擠、壓抑,以致怨聲載道。

軍事

  • 開拓疆土
同光元年(923年)閏四月,李存勖命李嗣源率軍襲破鄆州,而後在德勝城、楊劉城等地與梁將王彥章、段凝交戰數月,將梁軍主力拖在山東一帶。是年十月,李存勖採取降將康延孝之策,輕騎直取汴州,一路連破中都、曹州,僅用八天便進抵汴州城下,逼得梁帝朱友貞絕望自殺,滅亡後梁。後梁將帥紛紛來降,所屬節鎮州府盡歸後唐所有。
同光三年(925年)九月,李存勖徵調同州、華州、邠州等藩鎮兵力以及中央禁軍六萬人,以李繼岌、郭崇韜為主帥,征討割據兩川的前蜀政權。唐軍歷經威武之戰、三泉之戰,屢破蜀軍,於是年十一月入居成都,滅亡前蜀。此戰,唐軍自出師南征,僅用七十日便滅亡前蜀,震動南方諸國。前蜀所轄十個節鎮、六十四州、二百四十九縣盡入後唐版圖。
  • 討平叛亂
同光二年(924年)四月,李存勖徵發潞州三千軍士,前往涿州戍邊。昭義軍牙將楊立趁機煽動士卒作亂,聚眾攻打子城東門,驅逐節度副使李繼珂、監軍張弘祚。他自立為昭義軍留後,並遣使入洛陽,求取節度使之位。李存勖任命李嗣源為招討使,統領元行欽、張廷蘊等將領,討伐潞州。五月,李嗣源攻破潞州,平定叛亂,將楊立及其黨羽俘送洛陽。李存勖處死楊立等人,並下詔拆毀潞州城防設施。
同光四年(926年)二月,邢州左右步直軍軍校趙太煽動兵變,占據邢州城,自稱安國軍留後。李存勖命東北面招討副使霍彥威為主帥,征討邢州叛亂。三月,霍彥威攻克邢州,擒獲趙太等人,將他們帶到魏州城下斬首,以震懾城中叛軍。

軼事典故

可亞其父

李存勖十一歲時,隨父征討王行瑜,並向唐昭宗報功。唐昭宗非常欣賞李存勖,輕撫其背部,道:“我兒日後必定是國家的棟樑之才,不要忘了對我大唐盡忠盡孝啊!”後來,唐昭宗還對人稱讚“可亞其父”。意思是說,李存勖能超過其父親,使父親屈居亞軍。李存勖遂得名李亞子。

終應父言

李克用曾到潞州境內三垂岡打獵,在岡上的明皇廟前擺設酒宴,聽伶人奏唱《百年歌》。歌詞陳述人衰老之狀,聲調悽苦悲傷,只聽得李克用老淚縱橫。當時李存勖年方五歲,也隨侍在側。李克用指著李存勖,對諸將道:“老夫已老,壯志未酬。但二十年後,此子必能代我戰於此地,完成我未竟的功業。”十九年後,初襲王位的李存勖果然在三垂岡大敗梁軍,奠定了晉國崛起的基礎。

梁祖之嘆

潞州之戰時,朱溫曾親赴澤州,視察前線戰況,結果得知李克用去世。他對年輕襲位的李存勖非常輕視,認為攻取潞州的大局已定,便逕自返回汴州。但李存勖卻奇兵突出,將圍攻潞州的梁軍打得大敗潰走。朱溫得到戰報,先是大驚失色,隨即喟然長嘆:“生子當如李亞子,李克用雖死猶生啊。我的兒子們跟他一比,簡直如同豬狗一般。”
後來,朱溫病重,對侍臣道:“我經營天下三十年,想不到太原餘孽(指李存勖)竟然發展到如今的地步。我看他志向不小,上天又奪我年壽。等我死後,我的兒子們沒有一個是他的對手,我怕是要死無葬身之地了。”他傷心哽咽,竟然昏死過去。

三矢雪恨

相傳,李克用臨終時,曾交給李存勖三枝箭,並對他道:“梁賊朱溫是我晉國不共戴天之仇。燕王劉仁恭是我所立,契丹耶律阿保機與我約為兄弟,但都背叛了我,投靠朱溫。我未能滅此三賊,死有餘恨。我給你三枝箭,你將來一定要消滅這三個敵人,以告慰我在天之靈。”李存勖將這三枝箭供奉在家廟中,每逢出征都要以少牢之禮祭祀,將箭矢請出,放在錦囊中,背負上陣,戰勝後再送回家廟。他平桀燕、敗契丹、滅後梁,每戰都是如此。
晉王三矢”的典故最早出自宋初王禹偁所著的《五代史闕文》。其真實性在歷代都備受質疑。宋代司馬光在《資治通鑑考異》中考證稱,李存勖襲位時,還曾對契丹“遣使告哀,賂以金繒,求騎軍以救潞州”,契丹亦出兵相助,而當劉守光被其兄劉守文攻擊時,李克用、李存勖也屢次派兵相救,可見至少在李克用去世時,晉國根本沒有與契丹、幽州結仇一事。他認為,“晉王三矢”的典故當是後人杜撰,以此誇耀李存勖的英明神武。

王誤老奴

黃巢之亂時,傳國玉璽流入民間,輾轉落到魏州僧人傳真手中。梁晉夾河對峙時,傳真和尚將玉璽獻給李存勖。李存勖得到玉璽,又因諸將連番勸進,遂有稱帝之意。河東監軍張承業素以唐臣自居,連忙趕赴魏州,當面勸諫道:“大王父子與梁賊血戰三十年,是要為國家報仇,恢復唐室社稷。如今梁賊未滅,大王便要稱帝,恐怕會令天下人失望。大王何不先誅除梁賊,為先帝報仇,迎立唐室後人為帝。您再掃平吳蜀,一統天下,到時又有何人能與大王爭奪帝位。您謙讓的時間越久,將來江山就越穩固。”但李存勖卻道:“我也不願稱帝,只是被群臣逼迫,無可奈何。”張承業自知難以勸阻,大哭道:“諸侯們浴血奮戰,本為恢復唐朝,現在大王卻自取帝位,欺騙老奴啊。”他返回晉陽,從此一病不起。

恃勇矜功

李存勖自恃勇武,平梁時常率輕騎衝鋒,親臨戰陣,因此經常陷入險境。王鎔、王處直都曾致信給李存勖,勸他不要如此輕率。但李存勖卻笑道:“不經百戰如何平定天下,我怎能深居帷房,將自己養的肥胖呢。”符存審也曾為此勸諫李存勖。李存勖表面聽從,但趁符存審不在,又策馬跑出軍營,還對左右侍從道:“這老頭子妨礙我玩耍。”
胡柳陂之戰時,周德威建議李存勖按兵不動,先以小股騎兵騷擾,使梁軍難以安營,待其疲乏不堪時再發動進攻。但李存勖卻道:“我們在黃河沿岸終日挑戰,就是要與梁軍決戰,卻始終不能如願。如今已經打到梁軍家門口了,卻避而不戰,不是豪傑所為。”他當先列陣出擊。周德威無奈,只得隨從出戰。結果晉軍大敗,周德威也戰死於亂軍之中。
李存勖滅梁後,荊南節度使高季興親自到洛陽朝覲。他返回荊南後,對麾下將佐道:“新朝歷經百戰,方才平定河南。皇帝便豎著手指,對功臣誇耀道:‘我於指頭上得天下。’如此一來,滅梁之功歸於皇帝一人,臣僚將佐又有什麼功勞可言。功臣對此莫不寒心,我沒什麼可擔憂的了。”

背信殺降

李存勖滅蜀後,命王衍舉族遷居洛陽,並保證道:“我會封給你一塊土地,不會薄待於你,日月星三辰為證,絕不虛言欺哄!”王衍欣然動身,率領宗族、百官及其家族數千人,啟程東行。他行至關中時,因河北亂起,只得暫留秦川驛。李存勖欲東征平叛,擔心王衍在後方作亂,便命宦官向延嗣前去誅殺王衍一家。王母徐氏臨死高呼道:“我兒舉國降順,皇帝許以不死,而今卻行殺戮。他言而無信,必遭報應。”
而據《新五代史·張居翰傳》記載,李存勖當時是要將王衍一行千餘人全部誅殺。但樞密使張居翰認為殺降不祥,便私下將詔書中的“王衍一行”改為“王衍一家”。最終被殺者只有王衍及其近宗親屬,隨行的前蜀降臣及其宗族千餘人得免一死。

嫡庶倒置

李存勖早年娶韓氏為正妻,後又納伊氏、劉氏為妾。三女之中,韓氏為首,伊氏居次,劉氏最末。劉氏位次雖低但最受寵,又生有長子李繼岌。李存勖稱帝後,有意立劉氏為皇后,但礙於宗法制度,不能亂了妻妾次序,是以遲遲不立皇后。後來,李存勖在宰執豆盧革、郭崇韜的奏請下,越過韓氏、伊氏,冊立劉氏為皇后。韓氏、伊氏二夫人皆忿忿不平。
而對待父親的妻妾,李存勖也是如此。根據宗法制度,皇帝以庶出繼位,當以嫡母為皇太后,尊生母為皇太妃。但李存勖稱帝後,卻將嫡母劉氏尊為皇太妃,尊生母曹氏為皇太后。當時,劉太妃赴太后宮中拜賀。曹太后羞慚不已,面有愧色。

伶官天子

李存勖自幼便喜歡唱戲,常與伶人嬉戲廝混,稱帝自取藝名為“李天下”。一次,李存勖與眾伶人一同嬉鬧,四處張望著喊道:“李天下,李天下何在?”伶人敬新磨越眾上前,抬手便扇了他一個耳光。李存勖頓時被打懵了,伶人們也都驚駭不已。敬新磨笑道:“理天下的只有皇帝一人,你還呼喊誰呢?”伶人們盡皆失笑。李存勖非但不怒,還重賞了敬新磨。
後來,敬新磨到殿中奏事,在殿內被惡犬追逐。他躲在一根庭柱邊,叫道:“陛下不要縱使兒女咬人。”李存勖出身夷狄,非常忌諱狗,聞言大怒,當場便要拉弓射死敬新磨。敬新磨忙喊道:“陛下不能殺我,我與陛下乃是一體,殺之不詳。”李存勖忙問緣由,他答道:“陛下年號同光。天下都稱您為同光帝。殺了敬新磨,同(銅)就沒有光了。”李存勖大笑,饒了敬新磨。

人物評價

李曄:① 此兒有奇表。② 兒將來之國棟也,勿忘忠孝於予家。③ 此子可亞其父。
朱溫:① 生子當如李亞子,克用為不亡矣!至如吾兒,豚犬耳!② 我經營天下三十年,不意太原餘孽更昌熾如此!吾觀其志不小,天復奪我年,我死,諸兒非彼敵也,吾無葬地矣!
敬翔:李亞子繼位以來,於今十年,攻城野戰,無不親當矢石,近者攻楊劉,身負束薪為士卒先,一鼓拔之。
趙鳳:莊宗神閔皇帝謀猷特立,睿哲遐宣。訓卒練兵,櫛風沐雨。纘崇鳳歷,恢三百載之世功。平盪梟巢,刷四十年之仇恥。一登大寶,四換周星。
李嚴:① 皇帝念高祖、太宗之業,倏爾隳弛;憤朱溫、崔胤之徒,同謀篡弒。遂乃神機迥發,心鼎獨燃。掘滄溟而誓戮鯨鯢,芟林莽而決除虎兕。十年對壘,萬陣交鋒。慮久困於生靈,而選挑其死士。才過汶水,縛王鐵槍於馬前。旋及夷門,斬朱友貞於樓下。劍霜未匣,槍雪猶輝。段凝統八萬雄師,倒戈伏死。趙嚴知一人應運,引頸待誅。遂使賊將寒心,謀夫拱手。取乾坤只勞八日,救塗炭遂定四維。備振皇威,鹹遵帝力。今則秦庭貢表,兩浙稱臣。淮南陳附拜之儀,回紇備朝天之禮。② 吾皇前年四月即位於鄴宮,當月下鄆州。十月四日,親統萬騎破賊中都,乘勝鼓行,遂誅汴孽,偽梁尚有兵三十萬,謀臣猛將,解甲倒戈。西盡甘涼,東漸海外,南逾閩浙,北極幽陵。牧伯侯王,稱藩不暇,家財入貢,府實上供。吳國本朝舊臣,岐下先皇元老,遣子入侍,述職稱藩。淮海之君,卑辭厚貢,湖湘、荊楚,杭越、甌閩,異貨奇珍,府無虛月。吾皇以德懷來,以威款附。順則涵之以恩澤,逆則問之以干戈,四海車書,大同非晚。
述律平:吾聞晉王用兵,天下莫敵。
孫光憲:莊宗皇帝為唐雪恥,號為中興,而溫韜毀發諸帝寢陵,宣加大辟,而賜國姓,付節旄,由是知中興之說謬矣。
李承進:莊宗好畋獵,每次近郊,衛士必控馬首曰:‘兒郎輩寒冷,望陛下與救接。’莊宗隨所欲給之,如此者非一。晚年蕭牆之禍,由賞賚無節,威令不行也。
薛居正:莊宗以雄圖而起河、汾,以力戰而平汴、洛,家仇既雪,國祚中興,雖少康之嗣夏配天,光武之膺圖受命,亦無以加也。然得之孔勞,失之何速?豈不以驕於驟勝,逸於居安,忘櫛沐之艱難,徇色禽之荒樂。外則伶人亂政,內則牝雞司晨。靳吝貨財,激六師之憤怨;征搜輿賦,竭萬姓之脂膏。大臣無罪以獲誅,眾口吞聲而避禍。夫有一於此,未或不亡,矧鹹有之,不亡何待!靜而思之,足以為萬代之炯誡也。
歐陽修:嗚呼,盛衰之理,雖曰天命,豈非人事哉!原莊宗之所以得天下,與其所以失之者,可以知之矣。……方其系燕父子以組,函梁君臣之首,入於太廟,還矢先王而告以成功,其意氣之盛,可謂壯哉!及仇讎已滅,天下已定,一夫夜呼,亂者四應,蒼皇東出,未及見賊而士卒離散,君臣相顧,不知所歸,至於誓天斷髮,泣下沾襟,何其衰也!豈得之難而失之易歟?抑本其成敗之跡而皆自於人歟?《書》曰:“滿招損,謙得益。”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自然之理也。故方其盛也,舉天下之豪傑莫能與之爭;及其衰也,數十伶人困之,而身死國滅,為天下笑。
司馬光:夫天子所以統治萬國,討其不服,撫其微弱,行其號令,壹其法度,敦明信義,以兼愛兆民者也。莊宗既滅梁,海內震動,湖南馬氏遣子希范入貢,莊宗曰:“比聞馬氏之業,終為高郁所奪。今有兒如此,郁豈能得之哉?”郁,馬氏之良佐也。希范兄希聲聞莊宗言,卒矯其父命而殺之,此乃市道商賈之所為,豈帝王之體哉!蓋莊宗善戰者也,故能以弱晉勝強梁,既得之,曾不數年,外內離叛,置身無所。誠由知用兵之術,不知為天下之道故也。
蘇轍:唐莊宗勇而善戰,與梁人夾河相攻,十戰九勝,涉河取鄆,不十日而克梁,威震諸國。五代用兵,未有神速若此者也。然其克敵之後,幸一日之安,沉湎聲色之虞,宦官、伶人交亂其政,府庫之積罄於耳目之奉,民怨兵怒,國有土崩之勢而不知也。一時功臣,皆武夫倔起,未有識安危之幾者。……向使西師不出,蜀雖未下,而京師有重兵,崇韜不死,河朔叛臣心有所畏,不敢妄動,則莊宗不亡。
晁補之:莊宗所以得入魏,繇彥叛梁而降晉也。其迫德倫以降晉,於梁則負矣,而宜無以得罪於晉也。然而德倫訴之莊宗,莊宗終以逼其長為不順而斬彥。彥死,而魏人之心益服。鳴呼!莊宗可謂有君天下之度矣。(《五代史雜論》)
張耒:蓋昔者唐人以河東之地,南向以爭天下,百戰而無功。以朱溫之強,親冒矢石與唐人從事於河上,不能有河北尺寸之地,其力之不足以相制亦明矣。譬如兩人終日而博也,代勝代負而不決,勝者欲罷而負者留之,負者欲退而勝者激之。蓋終朱溫、李克用之世,更勝迭負,而卒不得其志。至於莊宗,力戰不顧,思決成敗而不可得,方其盤桓於楊劉、徳勝之間,蓋常蹙而不振矣,其後郭崇韜為之決入汴之策,而後天下歸於唐。夫梁人之有汴,是猶人之有腹心也,使吾之力雖不足以過之耶,一日而潰其腹心,則彼手足雖全而不為用。此搗其虛、襲其所忌之道也。故莊宗之取天下,其要在此,而或者猶歸罪於段凝之區區,何異夫披心抉腹而責手足之不救也。(《唐莊宗論》)
何去非:① 後唐莊宗,承武皇之遺業,假大義、挾世仇,以與梁人百戰而夷之,乃有天下。可謂難且勞矣。然有二臣焉:其為韓彭者,李嗣源;為寇鄧者,郭崇韜也。……嗣源有韓彭之逼而不踐其禍者,莊宗無高祖之略故也。崇韜有寇鄧之烈,而不全其宗者,莊宗無光武之明故也。② 後唐武皇假平仇之忠義,發跡陰山,轉戰千里,奄踐汾晉。及其子莊宗,以兵威霸業,遂夷梁室而王天下,可謂壯矣。然天下略定,強臣驕卒遂至不制,一倡而叛之。不及反顧,而天下遂歸於明宗。③ 若唐之莊宗與夫末帝,皆以雄武壯決轉斗無前,摧夷強敵,卒收天下而王之,非夫孱昏不肖者也。然明宗之旅變於鄴下,晉祖之甲倡於並門。彼二王者,乃低摧悸迫,兒女悲涕,垂頤拱手,以需死期,無復平日萬分之一者,何也?有強臣驕兵以制其命。唯至乎此,始悟其身之孤弱,無以自救之也。
洪邁:唐莊宗與梁人相持於河上,梁將王檀乘虛襲晉陽。城中無備,幾陷者數四,賴安金全帥子弟擊卻之於內,石君立引昭義兵破之於外,晉陽獲全。而莊宗以策非己出,金全等賞皆不行。……莊宗雖能滅梁,旋踵覆亡,考其行事,概可睹矣。
陳傅良:① 比莊宗嗣位,當時之兵,楊行密黑雲都,劉仁恭號定霸都。而麾下諸將,皆老於行陣,與武皇齊駕並驅之人,莊宗皆能養之以恩,折之以氣,遂服其心從定山東,取漁陽,兼魏博,置帳前銀槍都。然楊劉短兵之戰,不其危乎。遣繼岌伐蜀,凡七十五日,蜀王衍降,兵不血刃,誠用兵之最易也。棄鄆之舉,非郭崇韜幾失之。從鄆入汴,八日而滅梁焉。② 後唐莊宗萃名將,握精兵,父子轉戰二十餘年,僅能滅梁。恃功而驕,兵制不立,弗知內外之患。一夫奮呼,內外瓦解。故李嗣源以退將養疴私第,起提大兵,與趙在禮合於甘陵。返用莊宗直搗大梁之術,徑襲洛陽,乘內輕外重之勢,數日而濟大事。
胡三省:① 晉王事生母者重,事嫡母者輕,異日太后、太妃尊號倒置,皆根於心而發於事者。② 及梁既滅,莊宗之志滿矣,馳騁田獵,意以為不居帷房以自肥,不知以帷房自禍也。③ 以戰為戲,何晉王之輕也!至聞嗣源入大梁,又何其衰也歟!④ 晉王勇而輕,屢經危殆,其得免者幸也。然再危而再免者,皆李存援兵之力,謂“老子妨人戲”可乎!⑤ 人皆謂帝克蜀而不察蜀之所以亡,故不旋踵而敗;不知此乃帝氣習也。觀諸李存賢、周匝之事可見。
陳櫟:① 存勖以弱齡嗣晉王位,大敗梁兵於夾寨,解潞圍。諸將皆白首行陣,與武皇克用並轡齊驅,存勖乃能以恩信結其心,英果折其氣,莫不竭力致命,頥指氣使,繼是服真定、並山東、取漁陽、兼魏博、敗契丹,無不如意。……策馬渡河,朱梁隕滅,三矢告廟,志願畢酬,自大梁遷都於洛。當是時,天下震動,諸侯陸梁踞肆者,皆愕眙相顧,莫敢保其土地。王衍恃險倨慢,偏師西指,而劍閣不守。觀其行兵,可謂能矣。②莊宗果繼父志,盡忠於唐,剿除朱梁,復唐社稷,立其後嗣,上也。苟不能然,俟其滅梁,正其罪以告天下,然後稱尊,以紹唐統,次也。乃棄張承業之忠謀,不待滅梁已即大位,卒無以異於一時之僭取者,此其欲速見小始焉,已不合於正人矣。且裂膚汗血,沐雨櫛風,十五年百戰而得之,好畋好女、寵伶人、信宦官,不三年而失之,身死優伶,為天下笑,得非才器有限,先戒而後肆故歟。
朱元璋:所謂李天下者,其斯人歟?上下之分瀆至於,安得不亡?
方孝孺:唐莊宗以童子提數萬之師,虜劉守光父子,滅梁而夷其家廟。命將入蜀,取王衍若縶苙之豚。據千里之地,而號令天下,何其壯哉!及志得功成,勛臣外潰,奴隸內叛,匹馬獨出,歸身無所。流矢一集,骨燼廡下,妻子傾散,屠戮人手,與其初若二人之為者,何也?……莊宗者非真知義與利之辨,明於君臣之道者。特假尊唐之名,以求遂其欲得之心耳。故其初鼓少年之銳氣,足以眩惑驚駭庸常之人,而稍有識者固已竊笑之矣。及其所欲既充,向時之銳已盡,則索然沮壞,不復自振,而蠱於嗜欲便佞,騃夫弄豎皆得蒙覆而蔽壅之。於是刑政隳紊,表里俱亂,繇其為氣所役而莫為之主故也。均是氣也,有所養者為正氣,無所養者為虛氣。為氣之正者,不變於物。持虛氣以應無窮之機,其有不頹散者乎?(《唐莊宗》)
楊慎:李存勖,承王位,雪仇三矢。滅仇梁,繼唐統,氣概豪英。張承業,一片心,忠言逆耳。堪憾處,志驕盈,矜功十指。侮縉紳,悅女色,寵任伶倫。李天下,壞名聲,甘心下賤。得蜀驕,輕屠膾,汗馬功勳。登高嘆,石橋悲,彷徨四顧。郭門高,下毒手,樂器焚身。(《廿一史彈詞》)
王夫之:① 朱溫、李存勗、石敬瑭劉知遠郭威之瑣瑣,竊據唐之京邑,而遂謂之代乎?……若夫朱溫,盜也;李存勗、石敬瑭、劉知遠,則沙陀犬羊之長也。溫可代唐,則侯景可代梁、李全可代宋也;沙陀三族可代中華之主,則劉聰石虎可代晉也。② 李存勗不可以為天子,然固將帥之才也,知用兵之略矣,得英主而御之,與韓信齒。……李繼韜之內叛,視若疥癬;澤州之失,唯惜裴約,而棄若贅疣;急攻楊劉,疾趨汴、雒,一戰而朱氏以亡,其神矣哉!太原自克用修繕城隍以來,非旦夕可拔者,大兵集於東方,繼韜雖狡,梁人雖鷙,必不敢遽爾合圍,不憂歸師之夾逼。敵見吾視澤、潞之亂若罔聞,則益不測吾之所為,膽先自破,沮其乘虛之計,而河上之師終恃此以為撓我之令圖,則慮我之情緩,而相防之計疏。此一舉而襲梁都、夷友貞、平河南,規恢之大略也。微韓信,孰足以及此?謂存勗為將帥之才,非虛加之矣。
張溥:兵敗而復勝,師正而出奇,詢謀良將,決斷胸中,履險若夷,及鋒即用。(《通鑑紀事本末・後唐滅梁》)
顧祖禹:存勖夾河之戰,不過十五年,而梁之君臣,函首以告先王矣。
嚴遂成:英雄立馬起沙陀,奈此朱梁跋扈何。 只手難扶唐社稷,連城猶擁晉山河。 風雲帳下奇兒在,鼓角燈前老淚多。 蕭瑟三垂岡下路,至今人唱百年歌。(詩作《三垂岡》)
弘曆:① 嗟夫,世道衰微,人心偷薄,朝梁唐而夕漢晉,迄無定向。然考其得國之正,彼善於此者,猶以後唐為差勝焉。……莊宗首承父烈,加以英勇之資,屢戰屢勝,遂殲巨宼,建國立社。然徒溺一時之娛,而不為萬世之計,甫得大位,沉溺聲色,致使身沒伶人之手,豈不哀哉。……嗚呼,使莊宗立法垂紀,貽厥孫謀,後嗣復得賢明之君,則天下之乖離,當不若此。其甚也,而一得志則寵女色、比頑童。艱難之際與太宗同英武,逸暇之日與太宗殊兢惕,宜乎?(《後唐總論》)② 莊宗借始終為唐之名能滅朱梁,乃方欲戮屍。旋命拜墓,顛倒無據。若或禠其魄者,尚何足觀其後乎?
袁枚:三箭高懸太廟涼,一年一戰報先王。幽州兒女朱絲系,汴水君臣白馬降。初心雖負輕移鼎,國號依然不改唐。生兒如此尚何憂,漢有孫郎足與儔。(詩作《三垂岡》)
張承綸:亞子真英雄,創痛還三矢。乘間趨上黨,憂勞自斯始。先王置酒處,三嘆未能止。惟茲大性殊,終焉雪父恥。晚節雖不貞,豈曰非有子?(詩作《三垂懷古》)
蔡東藩:唐主李存勗,以英武聞,雖有強兵猛將,不足以制之,而獨受制於一婦人之手!……滅梁以後,先至汴都,唐主自傅粉墨,與優為戲,取悅愛妾,何其惑也!且伶入宦官,由此而進,媚子諧臣,藉此而榮,以視前日知人善任,披甲枕戈之唐主,幾不啻判若兩人,蓋驕則思佚,佚則思淫,而劉氏益得乘間獻媚,玩弄唐主於股掌之上。……甚至以妾為妻,越次冊立,嫡庶倒置,內亂已生,外侮乘之而起,自在意中。
呂思勉:① 後唐莊宗為人,頗似唐太宗,其用兵之剽悍,或且過之。然政事之材則遠落其後,此天之降材爾殊,蓋民族之文化為之。唐先世雖出夷狄,至隋末漸漬於中國者已久,若李存勖則仍是北狄中人物也。② 北夷天澤之分,本不甚嚴,用兵之際,真子與假子,尤相去無幾,莊宗所以能君臨晉土,過於十年,卒以滅梁者,以是時太原貧窘,睨梁之廣土眾民而思奪之也。一朝遂志,則爭攘之鵠,在此不在彼矣,所謂外寧必有內憂也。
毛澤東:①康延孝之謀,李存勖之斷,郭崇韜之助,此三人可謂識時務之俊傑。②生子當如李亞子。
徐培根:① 李存勖不但短於為政待人,其軍事見地較周德威等為遜,且無接受優良建議之雅量,胡柳陂之戰即系不能聽從周德威之意見所致,故雖能一鼓作氣擊滅大梁,但馬上得天下而不能馬上治天下,故轉瞬間即告滅亡。② 莊宗以少年之姿,承繼其父大業,英氣勃發,兢兢業業,以開基業,又能寵任張承業、周德威、郭崇韜、李嗣源諸人,故能雪世仇而滅朱梁,開拓後唐之基運。然自入都洛陽之後,自矜功伐,嗜畋無度,寵任伶宦,遠斥勛舊;又當大飢之時,吝內庫之藏,不賑軍士,以侈後宮,遂致眾叛親離,十餘年親冒鋒鏑所創之帝業,崩潰於一旦。自古帝王成業於戒懼,而敗坏於驕恣,誠不易之理也。
柏楊:政治上的半截人尤多,李存勗便是一個濃縮的典型。他血戰二十年,無論哪方面表現,都是一個出類拔萃的英明首領,簡直跟李世民大帝一模一樣,包括身經百戰,沒有一根毫髮受傷在內。然而他的勳業太短,只不過保持了兩年六個月,就國破身死。攻陷開封應該是一個轉折點,把他轉折成一個“半截英雄”。……李存勗不過一條粗漢,在一個有約束的環境中,他可以成為英雄,但一旦約束解除,便完全忘了奮戰的目標,也忘了對國家和對部屬們所作的承諾及感謝,最後,更忘了他自己是誰。
陶懋炳:① 李存勖雖然輕佻,但軍事才能確勝乃父,堪稱五代的一位傑出軍事家。然而,他卻是個缺乏遠大政治眼光的人物。雖然他在繼位後也曾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但也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應急究危之策而已。待稍稍安定,他便漸忘昔日艱危,奢侈淫樂,不知節用。② 後唐莊宗滅梁之後,用人理財,弊端百出,較之後梁,實有過之。與後梁太祖相比,遠不能及。

個人作品

尊前集》收錄有李存勖的四首詞作:《一葉落》、《歌頭·賞芳春》、《陽台夢·薄羅衫子金泥鳳》、《憶仙姿·曾宴桃源深洞》。

家庭成員

先世

曾祖父母
  • 朱邪執宜,率部族歸附唐朝,後唐建立後尊為懿祖昭烈皇帝。
  • 崔氏,後唐建立後追謚為昭烈皇后。
祖父母
  • 李國昌,原名朱邪赤心,官至代北節度使,後唐建立後尊為獻祖文景皇帝。
  • 秦氏,後唐建立後追謚為文景皇后。
父母
  • 李克用,官至河東節度使,封晉王,後唐建立後追尊為太祖武皇帝。
  • 嫡母劉氏,初封秦國夫人,後唐建立後被尊為皇太妃。
  • 生母曹氏,初封晉國夫人,後唐建立後被尊為皇太后,諡號貞簡皇后

兄弟

據《舊五代史·唐宗室傳》、《新五代史·唐家人傳》記載,李克用生有八子,李存勖排行最長。
  • 李存霸,官至河中節度使,封永王,興教門之變後被亂軍所殺。
  • 李存美,封邕王,興教門之變後不知所蹤。
  • 李存禮,封薛王,興教門之變後不知所蹤。
  • 李存渥,官至天平節度使,封申王,興教門之變後被亂軍所殺。
  • 李存乂,官至保大軍節度使,封睦王,因是郭崇韜之婿而被李存勖處死。
  • 李存確,封通王,興教門之變後藏匿於民間,被霍彥威所殺。
  • 李存紀,封雅王,興教門之變後藏匿於民間,被霍彥威所殺。
此外,李存勖還有幾位兄弟散見於《資治通鑑》以及新舊《五代史》的各人物傳記中。
  • 李落落,擔任鐵林指揮使,乾寧三年(896年)被梁軍擒獲,送交羅弘信處斬首。
  • 李廷鸞,天復二年(902年)時被梁軍擒獲。
  • 李存矩,擔任新州刺史、威塞軍防禦使,總領山後八軍,貞明三年(917年)死於祁溝關兵變。
而據《李克用墓誌》記載,李存勖有一個哥哥李嗣昭,二十三個弟弟,分別是李存貴、李存順、李存美、李存矩)、李存范、李存霸、李存規、李存璲、李善意、李大馥、李重喜、李小馥、李柱柱、李神奴、李常住、李骨骨、李喬八、李外端、李小惠、李延受、李小住、李口寶、李小寶。

后妃

皇后
  • 皇后劉氏,初封魏國夫人,同光二年(924年)四月冊為皇后。興教門之變後逃奔太原,出家為尼,最終被李嗣源賜死。後晉時期,追謚為神閔敬皇后
妃嬪
  • 淑妃韓氏,初封衛國夫人,同光二年四月封為淑妃,後唐滅亡時陷於契丹。
  • 德妃伊氏,初封燕國夫人,同光二年四月封為德妃,後唐滅亡時陷於契丹。
  • 昭儀侯氏,同光二年(924年)十一月封汧國夫人
  • 昭容夏氏,同光二年(924年)十一月封虢國夫人。明宗年間賜嫁於契丹李贊華
  • 昭媛白氏,同光二年(924年)十一月封沂國夫人。
  • 出使美宣鄧氏,同光二年(924年)十一月封珝國夫人。
  • 御正楚真張氏,同光二年(924年)十一月封涼國夫人。
  • 司簿德美周氏,同光二年(924年)十一月封宋國夫人。
  • 侍真吳氏,同光二年(924年)十一月封渤海郡夫人
  • 懿才王氏,同光二年(924年)十一月封太原郡夫人。
  • 鹹一韓氏,同光二年(924年)十一月封昌黎郡夫人。
  • 瑤芳張氏,同光二年(924年)十一月封清河郡夫人。
  • 懿德王氏,同光二年(924年)十一月封琅琊郡夫人。
  • 宣一馬氏,同光二年(924年)十一月封扶風郡夫人。
  • 郭氏,登州刺史郭歸厚之女,原為梁帝朱友貞之妃,後梁滅亡後被李存勖納入後宮,後出家為尼,法名誓正。
  • 侯氏,原為梁將符道昭之妻,夾寨之戰時被李存勖俘獲,一度寵冠諸宮,號為“夾寨夫人”。
  • 某氏,因貌美有子遭到劉皇后的嫉妒,被劉皇后賜於元行欽為繼室。

子女

兒子
  • 李繼岌,官至興聖宮使,封魏王,以西南面行營都統之職領軍滅蜀。興教門之變後,在渭南兵潰自殺。
  • 李繼潼,同光三年(925年)被拜為光祿大夫,檢校司徒,興教門之變後不知所蹤。
  • 李繼嵩,同光三年(925年)被拜為光祿大夫,檢校司徒,興教門之變後不知所蹤。
  • 李繼蟾,同光三年(925年)被拜為光祿大夫,檢校司徒,興教門之變後不知所蹤。
  • 李繼嶢,同光三年(925年)被拜為光祿大夫,檢校司徒,興教門之變後不知所蹤。
女兒

藝術形象

文學形象

元雜劇《劉夫人慶賞五侯宴》中,李存勖(劇中稱李亞子)隨兄長李嗣源征戰沙場,“臨軍望塵知勝敗,對壘嗅土識兵機”,與石敬瑭孟知祥劉知遠李從珂並稱五虎大將。
明代小說《殘唐五代史演義》中,李存勖是李克用獨子,與李嗣源、李存孝等十二位義兄弟並稱十三太保,位列第三。他曾與李嗣源、石敬瑭、劉知遠、郭威組成五方五帝陣,在狗家疃人頭峪逼死王彥章。因是晉王嫡子,被大唐眾王子推為皇帝。

影視形象

1970年邵氏電影《十三太保》,羅威飾演李存勖。
2008年TVB巡禮劇《李克用與十三太保》,黃浩然飾演李存勖。
2015年電視劇《大宋傳奇之趙匡胤》,印小天飾演李存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