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全義

張全義(852年-926年),初名居言,又名宗奭(朱溫賜名),字國維。濮州臨濮(今山東鄄城西南)人。唐末至五代時期將領。

張全義出身田農之家,曾參與黃巢起義,被授為吏部尚書、充水運使。後投降河陽節度使諸葛爽,屢立戰功,被表為澤州刺史,累授忠武軍節度使、守中書令,封東平王。他生性勤儉,善撫軍民,政績卓著。歷仕後梁後唐二朝,累官守太尉、中書令、河南尹併兼領河陽節度使,封齊王。

後唐同光四年(926年),張全義去世,年七十五。後冊贈太師諡號“忠肅”。

基本介紹

  • 本名:張全義
  • 別稱:張居言、張宗奭
  • 字號:字國維
  • 所處時代:唐末五代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濮州臨濮
  • 出生時間:852年
  • 去世時間:926年
  • 主要成就:恢復洛陽農業生產
  • 官職:守太尉、中書令、河南尹
  • 爵位:魏王(後梁)、齊王(後唐)
  • 追贈:太師
  • 諡號:忠肅
人物生平,人物成就,人物評價,親屬成員,家世,妻子,子女,史料記載,

人物生平

張全義家世為田農,曾在縣裡做小吏,多次受到縣令的困辱,於是就逃亡加入了黃巢的起義軍。黃巢攻入長安建立大齊政權時,任命他為吏部尚書、充水運使,主管大齊的水運事務。黃巢失敗時,他到河陽(今河南孟縣)投降唐將諸葛爽,屢立戰功,諸葛爽表請唐廷任他為澤州(今山西晉城)刺史。唐昭宗賜其名張全義。
光啟二年(886年)十月,諸葛爽病死,大將劉經與張全義立諸葛爽之子諸葛仲方為留後。劉經與諸葛爽另一大將李罕之爭奪洛陽澠池(今屬河南)一戰,劉經為李罕之所敗,退守河陽。諸葛仲方年幼,劉經派張全義前去抵敵,張全義竟與李罕之結為同盟,調轉矛頭進攻劉經,結果被劉經打敗。他與李罕之退保懷州(今沁陽),並向李克用求援。在李克用所派援軍的聯合進攻下,劉經和諸葛仲方被迫逃往汴州投靠朱溫。於是李罕之自領河陽節度使,任命張全義為河南尹,治理洛陽。
當時的洛陽,經過多年戰亂,僅存斷壁殘垣,破敗不堪。張全義初到時,那裡“白骨蔽地,荊棘彌望,居民不滿百戶。全義麾下,才百餘人,相與保中州城。四野俱無耕者”。張全義從他的部下中選出18人為屯將,每人發給一面旗一張榜,到周圍18縣的殘存墟落樹旗張榜,招撫流散逃亡的民眾,勸耕農桑,恢復生產。張全義為政寬簡,除殺人者要償命處死以外,其餘都從輕處罰。“無嚴刑,無租稅,民歸之者如市,又選壯者教以戰陣,以禦寇盜。數年之後,都城坊曲,漸復舊制。諸縣戶口,率皆歸復,桑麻蔚然,野無曠土。”洛陽周圍30里內,有蠶麥豐收的農家,他一定親自到訪,召來全家老幼,賞給酒食衣料,表示慰勞。“民間言張公不喜聲伎,見之未嘗笑,獨見良麥佳繭則笑耳”。對於有田荒蕪的,他就召集民眾查問原因,有因為缺牛耕地的,便要求有牛的鄰里負責助耕。“由是鄰里有無相助,故比戶皆有蓄積,凶年不飢,遂成富庶焉”。(《洛陽搢紳舊聞記》)
李罕之是張全義的“刻臂為盟,永同休戚”的患難之交,又是他的上級,因軍中乏食而經常向張全義求取軍糧及縑帛,次數多了,張全義不滿。文德元年(888年),張全義於李罕之出兵攻打河東的晉(今山西臨汾)、絳(今新絳)二州時,乘其後方無備,派兵襲取了河陽,自任河陽節度使。李罕之無奈,投奔李克用,討得援兵三 萬回攻河陽,圍困日久,城中食盡,張全義部“啖木屑以度朝夕”,向朱溫求救,朱溫派兵救援才得解圍。朱溫安排大將丁會守河陽,令張全義依舊擔任河南尹。張全義感謝這一次救命之恩,從此聽命於朱溫。
朱溫挾唐昭宗東遷洛陽前,令張全義修繕洛陽宮殿,他十分賣力。朱溫打算篡唐時,他擔心朱溫對他不放心,就主動避讓權位。朱溫就調他為天平軍節度使、守中書令,封為東平王。唐昭宗被弒後,又將他調回仍任河南尹,兼忠武軍節度使、判六軍諸衛事。
朱溫建梁稱帝後,又令張全義兼河陽節度使,進封魏王,賜名宗奭,想是朱溫要他以當年輔弼周天子的召公為榜樣努力為後梁效勞。
張全義一直小心謹慎,不但竭盡全力做好朱溫的後勤供應,而且忍辱到了常人難以接受的程度:乾化二年(912年),“太祖兵敗蓨縣,道病,還洛,幸全義會節園避暑,留旬日,全義妻女皆迫淫之。其子繼祚憤恥不自勝,欲剚刃太祖,全義止之曰:‘吾為李罕之兵圍河陽,啖木屑以為食,惟有一馬,欲殺以餉軍,死在朝夕,而梁兵出之,得至今日,此恩不可忘也!繼祚乃止。”由此可見,張全義在後梁儘管位極人臣,進爵封王,可還是靠卑身曲事以求保全。
後梁末帝朱友貞時,張全義未受信任,曾經請求到河北指揮作戰,未被採納。後唐莊宗李存勖攻占梁都開封,他從洛陽趕去覲見,泥首待罪。由於在後梁時他常通過其弟張全武秘密與太原方面交往,所以李存勖待他很客氣,撫慰久之。張全義一方面表示自己“曾棲惡木,曾飲盜泉,實有瑕疵”,改去朱溫所賜宗之名,並請李存勖洛陽行郊天之禮,公開表示效忠新朝;另一方面又通過關係,厚賂李存勖的皇后劉氏,竟至使劉皇后認他為義父,真可以說是費盡心機。
因此,張全義在後唐也受到尊崇,先被封為魏王,後改封為齊王,任命為守太尉、中書令、河南尹併兼領河陽。可是他處理政務很馬虎,凡百姓詞訟,以先訴者為得理,以是人多枉濫,為時所非”。另外,他與河南的一個縣令羅貫有私憤,便通過劉皇后在李存勗面前說羅貫的壞話,結果羅貫被殺,“冤枉之聲,聞之遠近”。
同光四年(926年)二月,趙在禮據魏州發動兵變,李存勖打算親自征討,大臣們則主張派李嗣源前往,李存勖本不答應,最後在張全義的力薦下才同意。可是李嗣源到魏州後,便與變兵合流。張全義聞變後,憂懼不食而死,終年七十五歲。
天成(926年—930年)初,李嗣源冊贈張全義太師諡號“忠肅”。

人物成就

張全義長期鎮守洛陽,歷唐、梁、後唐三朝,招撫流亡,鼓勵耕桑,頗有政績。

人物評價

民間竊言:大王好聲妓,等閒不笑,惟見好蠶麥,即笑爾。(洛陽縉紳舊聞記》引
諸葛爽:他時名位在某之上,勉之。(洛陽縉紳舊聞記》引
李曄:保釐東雒,二十餘年,惠行而藹若春和,令簡而煦猶愛日。珪璋特達桃李無言,勸勤靡憚於身先,敬善每聞於國事。宮商迭應,杞梓相扶。誅茅棘為平坦之田,變黍離為垣墉之峻,役均甸服,莫不子來。夙駕而勤陝宮,戴星而營新殿,講論勳績,實為亞焉。(《改元天祐赦文》
李柷:俱深倚注,鹹正台衡。(《令張全義攝行太尉中書令敕》
儲氏:宗奭,種田叟爾!守河南三十年,開荒斫土,捃拾財賦,助陛下創業,今年齒衰朽,已無能為,而陛下疑之,何也?(《舊五代史》引
楊凝式:洛陽風景實堪哀,昔日曾為瓦子堆。不是我公重葺理,至今猶是一堆灰。(贈張全義
李存勖:張全義首冠王臣,心明佛性,資善宏於淨眾,增福聚於皇基,將欲壇啟琉璃,人銓鴛鷺,實彰忠節,宜示允俞。(《允張全義請萬壽節於嵩山琉璃戒壇度僧敕》
李濤:全義歷事累朝,頗著功效。當巢、蔡之亂,京師為墟,全義手披荊棘,再造都邑,垂五十年,洛民賴之。(廿二史札記》、《宋史》引
薛居正:①況全義本出巢賊,敗依河陽節度使諸葛爽,爽用為澤州刺史,及爽死,全義事爽子仲方,即與李罕之同逐仲方,罕之帥河陽,全義為河南尹,未幾,又逐罕之,自據河陽,其翻覆也如此。自是托跡朱梁,斫喪唐室,惟勤勸課,其實斂民附賊,以固恩寵。……夫全義匹夫也,豈能自殖財賦,其剝下奉上也又如此。晚年保證明宗,欲為子孫之福,師方渡河,鄴都兵亂,全義憂憾不食,終以餓死。……蓋亂世賊臣耳,得保首領,為幸已多。(舊五代史)②全義一逢亂世,十領名籓,而能免梁祖之雄猜,受莊宗之厚遇,雖由恭順,亦系貨財。《傳》所謂“貨以籓身”者,全義得之矣。(《舊五代史》
張齊賢:梁祖經營霸業,外則干戈屢動,內則帑庾多虛。齊王悉心盡力,傾竭財資助之。及北喪師,梁祖猜忌王,慮為後患,前後欲殺之者數四。雖夫人儲氏面訐梁祖獲免,亦由齊王忠直無貳,有勛名於天下,不能傾動之故也。……及莊宗滅梁,齊王上表待罪,莊宗降詔釋之,召見大喜,開懷慰納,若見平生故人,盡魚水之情焉。與論當世之務,皆出莊宗功臣意表,恨得齊王之晚。其識略德望,動人主也如此。……則王之功,雖千載之後,其不朽矣。(洛陽縉紳舊聞記
洪邁:嗚呼!今之君子,其亦肯以全義之心施諸人乎?(容齋隨筆
馬端臨:唐末盜賊之亂,振古所未有,洛陽四戰之地,受禍尤酷。全義本出郡盜,乃能勸農力本、生聚教誨,使荒墟為富實。觀其規畫,雖五季之君號為有志於民者所不如也。賢哉!(文獻通考
馮夢龍:全義起於群盜,乃其為政,雖良吏不及。彼吏而盜者,不愧死耶!全義一笑而民勸,今則百怒而民不威,何也?(智囊全集
王夫之:當是時,人各自以為君,而天下無君。民之屠剝橫屍者,動逾千里,馴朴孤弱之民,僅延兩閒之生氣也無幾。而王潮約軍於閩海秋毫無犯王建從綦毋諫之說,養士愛民於西蜀;張全義招懷流散於東都,躬勸農桑;楊行密定揚州,輦米賑饑;成汭撫集凋殘於荊南,通商勸農。此數子者,君子酌天地之心,順民物之欲,予之焉可矣。存其美,略其慝,不得以拘致主帥之罪罪王潮,不得以黨賊之罪罪全義,不得以僭號之罪罪王建,不得以爭奪之罪罪行密,不得以逐帥自立之罪罪成汭。而其忘唐之尚有天子,莫之恤而擅地自專者,概可勿論也。非王潮不能全閩海之一隅,非王建不能保兩川於已亂,非全義不能救孫儒刃下之餘民,非行密不能甦高駢虐用之孑黎。且其各守一方而不妄覬中原,以糜爛其民,與暴人爭衰王。以視朱溫李克用之竭民肝腦、以自為君而建社稷,仁不仁之相去,豈不遠哉?(讀通鑑論
趙翼:張全義媚事朱溫,甚至妻妾子女為其所亂,不以為愧。及唐滅梁,又賄賂唐莊宗、劉後伶人、宦官等,以保祿位。馮道歷事四姓十君,視喪君亡國,未嘗屑意,方自稱長樂老,敘己所得階勛官爵以為榮。二人皆可謂不知人間有羞恥事者矣。然當時萬口同聲皆以二人為名臣、為元老。……以朝秦暮楚之人,而皆得此美譽,至身後尚系追思,外番亦知敬信,其故何哉?蓋五代之亂,民命倒懸,而二人獨能以救時拯物為念。……統核二人之素行,則其德望為遐邇所傾服,固亦有由。至於歷事數姓,有玷臣節,則五代之仕宦者,皆習見以為固然,無足怪。(廿二史札記

親屬成員

家世

  • 祖父
張璉,家族世代為農夫。
  • 父親
張誠,家族世代為農夫。

妻子

儲氏,聰慧機敏而有才能謀略。

子女

  • 兒子
張繼祚,官至上將軍。後晉高祖石敬瑭在位時,與張從賓在河陽謀反,被誅殺。
張繼業,曾訟告其弟張繼孫。
張繼孫,官至汝州防禦使,後貶房州司戶,被賜自盡。
  • 女兒
張氏,嫁朱溫第五子福王朱友璋
張氏,嫁左驍衛上將軍李肅,早逝。
張氏,在姐姐早逝後嫁於李肅,累封清河郡夫人。

史料記載

洛陽縉紳舊聞記·齊王張令公外傳》
舊五代史·卷六十三·列傳十五》
新五代史·卷四十五·雜傳第三十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