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茂貞(唐末至五代軍閥)

李茂貞(856年-924年5月17日),原名宋文通,字正臣,深州博野(今河北蠡縣)人。唐末至五代時期藩鎮、軍閥,官至鳳翔隴右節度使,封岐王。

李茂貞初入鎮州博野軍,以軍功升任隊長,之後所屬軍隊擊敗了黃巢的部將尚讓,李茂貞以軍功遷神策軍指揮使,光啟二年(886年),李茂貞以護唐僖宗之功拜武定節度使,並改名李茂貞。光啟三年(887年),唐僖宗由鳳翔返回長安,遭遇藩鎮李昌符攔截,僖宗命李茂貞追擊,李茂貞不負僖宗所託將李昌符擊敗斬殺。李茂貞晉升為鳳翔、隴右節度使,大順元年(890年)封隴西郡王。之後南征北戰發展了大片地盤,並開始對朝政指手畫腳。使得嗣位的唐昭宗十分不滿。景福年間(893年)朝廷與李茂貞發生多次衝突,先後數次出兵討伐,結果連連戰敗。宰相杜讓能李溪韋昭度先後被其所殺,唐昭宗被打得損兵折將。李茂貞不但未獲罪反被晉封為岐王。唐朝滅亡後,李茂貞未向後梁稱臣,沿用唐哀帝的天佑年號,並準備聯合王建李克用出兵討伐朱溫,但因各懷心事而不了了之。

後唐建立後,李茂貞心懷不安,上表給莊宗李存勖,向後唐稱臣,李存勖因其是舊朝老臣,不加怪罪,改封其為秦王。改封后不久,李茂貞於後唐同光二年(924年)病死,時年六十九歲。謚曰忠敬。

基本介紹

  • 本名:李茂貞
  • 別稱:宋文通
  • 字號:字正臣
  • 所處時代:唐末→五代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河北蠡縣
  • 出生時間:856年
  • 去世時間:924年5月17日
  • 主要成就:稱霸隴右數年,一度劫持唐昭宗;加封岐王,為唐末有力的藩鎮之一
  • 爵位:岐王(唐)、秦王(後唐)
  • 官職:鳳翔節度使、隴右節度使、尚書令
  • 諡號:忠敬
人物生平,保駕功臣,割據鳳翔,威震西陲,自立一國,上表稱臣,主要成就,割據一方,稱王岐國,人物評價,軼事典故,親屬成員,後世紀念,史書記載,

人物生平

保駕功臣

李茂貞是深州博野(今河北蠡縣)人,他原來姓宋,名文通。李茂貞最初和當時的許多人一樣去參加當地的藩鎮牙軍,他參加的是鎮州(今河北正定成德節度首邑)博野軍,之後奉命到奉天(今陝西乾縣)去駐守,他在軍隊里當了隊長。
廣明元年(880年)十二月,黃巢的起義軍攻進了長安,他所在軍隊又奉命前去圍攻黃巢的起義軍,打敗了黃巢的屬將尚讓,李茂貞立下戰功,被封為神策軍指揮使。
光啟二年(886年),靜難節度使朱玫聯合河東節度使李克用河中節度使王重榮鳳翔節度使李昌符反抗權宦田令孜。田令孜挾唐僖宗逃往鳳翔(今陝西鳳翔),朱玫擁唐朝宗室李熅為帝,自任侍中,專斷朝政。李茂貞時為神策軍扈蹕都將,帶領所部擔任唐僖宗的護衛,抵擋朱玫手下大將王行瑜的追兵。因功受命為武定節度使,為唐僖宗賜姓名為李茂貞,字正臣。

割據鳳翔

光啟三年(887年),唐僖宗返回長安。經過鳳翔(今陝西鳳翔)時,鳳翔節度使李昌符領兵攔截,和護駕的先頭部隊發生激烈衝突,李昌符敗退而去。唐僖宗很生氣,命李茂貞領兵猛追,李茂貞沒有辜負唐僖宗的期望,不但追上殲滅了李昌符的殘部,而且斬殺了李昌符。唐僖宗龍顏大悅,加封李茂貞為鳳翔和隴右節度使
唐末割據(紅色為李茂貞)唐末割據(紅色為李茂貞)
大順元年(890年),李茂貞受封為隴西郡王。大順二年(891年)樞密使楊復恭獲罪,跑往興元(今陝西漢中)他的養子節度使楊守亮那裡,一起反叛。景福元年(892年),李茂貞攻克興元府,斬殺楊復恭父子。
後李茂貞又開始四處用兵,拓展地盤,先後攻占了鳳州(今陝西鳳縣西北)、洋州(今陝西西鄉)和涇原(今甘肅涇川北)三地。勢力有了大的發展,李茂貞又離長安很近,他開始對朝政關心起來,有了謀反之意。一些大臣認為他指手畫腳,眼中沒有君主,便對他加以斥責。李茂貞不肯服軟,立即修書一封反擊。朝中一些大臣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勢,也和李茂貞聯合,對抗其他大臣,這使李茂貞更加驕橫,言語當中經常有不恭敬之詞,這使剛繼位的唐昭宗非常生氣,下詔命李茂貞調任山南西道節度使,鳳翔節度使由宰相徐彥若來接替。李茂貞拒絕上任,還上奏章說:“我怕將來軍情有變,軍隊難以控制,只會使百姓遭難。到時陛下車駕遠行,又到哪裡前去避難!”
唐昭宗見李茂貞如此不尊重朝廷,便召宰相杜讓能商議,如何遏制李茂貞勢力的擴張。杜讓能原來曾經領兵討伐過李茂貞,大敗而歸,他不願意得罪李茂貞,於是對唐昭宗進言:“李茂貞勢力強大,現在我們無力應對,況且鳳翔又離京城這么近,萬一出兵失利就無法收拾殘局了,到時候即使像當初漢景帝那樣誅殺晁錯向諸侯謝罪也來不及了。”但是唐昭宗毫不退讓,憤怒地對杜讓能說:“朕不能軟弱到受藩鎮欺凌而默不作聲的境地!”

威震西陲

景福二年(893年),唐昭宗出兵討伐李茂貞,但反為李茂貞所敗。李茂貞領兵進軍長安問罪。唐昭宗害怕引火燒身,趕忙殺死兩個樞密使,請求李茂貞退兵,李茂貞卻說主張發兵的是宰相杜讓能。陳兵臨皋驛站,請求殺死杜讓能。杜讓能說:“我早就預料到了,現在也只有殺了我才可以紓國難。”唐昭宗泣下沾襟,貶杜讓能為雷州司戶參軍,賜死,李茂貞這才罷兵。
之後,李茂貞又和河東的李克用發生了衝突。當時的河中節度使王重盈死後,他的兒子王珂王珙爭奪節度使之位。因為有李克用的支持,唐昭宗便將節度使給了王珂。李茂貞站在王珙一邊,見唐昭宗將節度使給了王珂,便和另外兩個地方軍閥王行瑜韓建一起發兵到了長安來問罪,逼著唐昭宗改換節度使的人選,還逼唐昭宗殺掉了兩個宰相李溪韋昭度。李茂貞讓自己的養子李繼鵬留在京城守衛,自己又回到了鳳翔。李克用聞訊也帶兵來支援唐昭宗,李茂貞自知打不過李克用的河東軍隊,便殺掉了李繼鵬向唐昭宗謝罪。李克用要挾唐昭宗下令追殺李茂貞,唐昭宗怕除掉李茂貞後,李克用就勢大無法節制了,想保存李茂貞牽制李克用。他讓李克用也撤兵回去,李克用走的時候有點怨恨地說了一句話:“不殺李茂貞,京師一帶便無寧日!”
唐昭宗從石門回到京師,便招募軍隊,讓宗室之人統轄。李茂貞認為唐昭宗是在防備自己,於是又領兵進攻長安,唐昭宗剛招募的軍隊不堪一擊,還沒有見到李茂貞的軍隊便做鳥獸散了。唐昭宗只好又出逃,投奔華州(今陝西華縣)的韓建。 李茂貞進入長安,縱兵大加搶掠,將許多宮殿付之一炬。在韓建的調停下,李茂貞不但沒有被加罪,反而加封為岐王,並拜尚書令。唐昭宗回到長安,又被宦官們控制起來。
天復元年(901) ,李茂貞升隴州防禦使為保勝軍節度使,僅轄隴州一州。天復二年(902)七月,朱全忠命汴將孔勍攻取隴州。次年初,李茂貞又重新據之,以假子李繼岌任節度使。
天復四年(904年),宰相崔胤想借朱溫的力量誅殺宦官,大宦官韓全誨則和李茂貞聯合,請來李茂貞的幾千兵馬駐守京城,保護長安。李茂貞派他的兒子李繼筠以數千兵保衛京師,宦官們依仗著有岐王的軍隊,更加驕橫難以節制。

自立一國

天祐四年(907年)朱溫篡唐,建立後梁。李茂貞仍用唐哀帝天祐年號,以示與後梁對抗。並聯合王建和李克用寫了討伐朱溫的檄文,聲稱要興師問罪。但這也僅僅是虛張聲勢,大家各有打算,聯合出兵的事也沒有了下文。李茂貞沒有出兵討伐朱溫,諸侯中的強者皆先後稱帝,唯獨李茂貞沒有,還是只稱岐王,開府設定百官,以其所居為宮殿,其妻稱皇后,各種儀仗都跟皇帝一樣,僅此而已。
後梁乾化四年(914年)十二月,李繼徽為其子李彥魯毒死,李彥魯自為留後。次年也即貞明元年(915年)四月,李繼徽假子李保衡又殺李彥魯,自稱留後,並以邠寧降梁。同年五月,李茂貞派彰義節度使劉知俊率軍奪回寧州,進圍邠州,但梁署節度使霍彥威全力固守,岐軍圍攻半年不克。貞明元年(915年)十一月劉知俊降蜀後,李茂貞又以長子李從曮繼鎮涇原。後梁貞明二年(916年)十月,蜀主王建伐岐,進擊隴州,李繼岌率眾棄城降蜀。李茂貞遂廢保勝軍,將隴州並隸鳳翔鎮。後唐同光二年(924年) ,李從曮襲任鳳翔節度使,李茂貞二子李從昶出任涇州兩使留後。次年五月,後唐莊宗正式任命李從昶為涇州節度使,繼續承認鳳翔李氏對涇原的控制,直至後唐天成四年(929年)李從昶奉詔移鎮華州(今陝西華縣)。至此,李茂貞父子統治涇原已達三十年余。之後,隴州在李茂貞父子的統治下直至後唐長興元年(930)李從曮移鎮,占據達四十三年之。
然而因實力大不如前,之後的十餘年間,李茂貞屢為河東、後梁和王建所建立的前蜀所敗。到後梁的末年,他的領地只剩下了七個州。

上表稱臣

後唐滅掉後梁,李茂貞以叔父的名義給李存勖寫了封信,祝賀他攻占開封。等李存勖定都洛陽後,他心裡很不安,上表稱臣,又讓兒子去朝見李存勖。李存勖因為他是舊朝的元老,對他很尊敬,仍讓他任舊官職,改封他為秦王。李茂貞病時,李存勖還派人去給他送藥慰問,封秦王后時間不長,李茂貞便與世長辭了,終年六十九歲,謚曰忠敬。

主要成就

割據一方

李茂貞在唐末成為割據西北的最大的藩鎮,對唐朝中央政府的政令影響非常大。光啟三年(887年),李茂貞被唐昭宗封為鳳翔、隴右節度使,自此,開始了對隴右地區的割據。李茂貞自光啟三年(887年)鳳翔節度使以來,勢力不斷坐大,先後吞併天雄、彰義、感義、武定、興元、靜難、保大、保塞、義勝、匡國、龍劍等鎮,還曾染指東川、靈鹽等地,勢力波及四道十五鎮四十餘州,地域涉及今陝西大部,寧夏南部,甘肅西部,四川北部一帶。
五代十國初期的岐國五代十國初期的岐國
大順元年(890年),李茂貞受封為隴西郡王,並先後攻占了鳳州洋州涇原三地,勢力有了大的發展。而且相比於李克用和楊行密等藩鎮,李茂貞距離京師長安很近,開始染指中央政府的施政。
景福二年(893年),唐昭宗忍無可忍之下出兵討伐李茂貞,李茂貞擊敗了中央政府的部隊,領兵進軍長安問罪,唐昭宗不得不屈服於李茂貞。之後,李茂貞又和河東的大藩鎮李克用發生爭權奪利的鬥爭。當時的河中節度使王重盈死後,他的兒子王珂王珙爭奪節度使之位。因為有李克用的支持,唐昭宗冊封王珂為河東節度使。李茂貞為了對抗李克用,支持王珙,見唐昭宗將節度使給了王珂,便和另外兩個地方軍閥王行瑜韓建一起發兵到長安,逼唐昭宗改換節度使的人選,並且殺掉了李溪韋昭度兩個宰相。為了遏制李茂貞勢力的發展,唐昭宗開始招募軍隊,組建直屬於朝廷的軍隊。李茂貞認為唐昭宗是在防備自己,於是又領兵進攻長安,唐昭宗剛招募的軍隊不堪一擊,很快被李茂貞擊潰。李茂貞進入長安,縱兵大加搶掠,將許多宮殿付之一炬。在韓建的調停下,李茂貞不但沒有被加罪,反而加封為岐王,並拜尚書令,李茂貞在唐末的實力可見一斑。
李茂貞的勢力還進入了劍南。李茂貞為了穩固山南的統治,必須對勃興於西川的王建進行打壓。李茂貞以南下救援東川為契機,命令岐軍進占劍南東川大部,與王建為爭奪地盤不可避免地展開正面衝突。因為李茂貞的統治重心在關中,他個人又急於干政甚至挾天子令諸侯,所以在與王建的爭奪中失利,對劍南道染指的時間也較短。

稱王岐國

後梁開平元年(907年)朱溫滅唐,建後梁。李茂貞仍用唐年號,開岐王府,置官屬。當其盛時,岐國有地20州,至後梁末年,李茂貞屢為河東、後梁和王建所建立的前蜀所敗,岐國僅7州而已。後唐同光元年(923),後唐莊宗李存勖滅後梁,建後唐,李茂貞上表稱臣。
李茂貞割據政權所控地域一度擴展到關內道(鳳翔、隴、乾、儀、涇、原、渭、武、邠、寧、慶、衍、鄜、坊、翟、延、丹、鹽、耀、鼎、同、華等)、山南道(梁、集、文、通、巴、開、渠、洋、果、扶、蓬、壁、興、鳳、利、閬、金等)、隴右道 (秦、成、階等)、劍南道(龍、劍、遂、合等)等四道十五鎮,勢力至少達及四十五州之上。不過應該承認,李茂貞實際控制區域並不是始終穩定的,而是有所反覆,具有動態的特點,這是與晚唐五代戰亂頻仍的時局息息相關的。
戎馬一生的李茂貞殺人無數,但卻一心禮佛。據法門寺《大唐秦王重修法門寺塔廟記》碑文記載,會昌五年(845年)法門寺遭遇“會昌法難”後幾經頹廢,李茂貞從天復元年(901年)至天祐十六年(922年)的20多年裡,修寺宇、建法舍、鑄銅爐、修佛塔等等,對法門寺進行了曠世持久地修復,使法門寺恢復了皇家寺院的繁榮,是唐代以來絕無僅有的。

人物評價

  • 李克用:唐不誅茂貞,憂未已也!
  • 歐陽修新五代史》:茂貞居岐,以寬仁愛物,民頗安之。
  • 唐庚三國雜事》:董卓以獻帝居長安,李茂貞以昭宗幸鳳翔,發號施令,動以制詔為名,然而天下諸侯群起而攻之,何也?無尺寸之功以取信於天下,而有劫主之名以負謗於諸侯,則天下諸侯群起而攻之,固其理也。使表能勤王如桓文耶,雖不襲許,何害其為令諸侯哉?如其不然,雖襲許,適足以致諸侯之師而已,董卓、李茂貞是也。
  • 馬端臨文獻通考》:李茂貞、韓建近據岐、華,妄意喜怒,兵已至國門,天子為殺大臣、罪已悔過而後去。
  • 唐史演義》:李茂貞、王行瑜、韓建,同為晚唐逆臣。
  • 劍橋中國隋唐史》:到八九三年,朝廷最直接和最可怕的對手是李茂貞,此人從八百八十七年起便是鳳翔的節度使,他在關中西部的勢力已在迅速增長。他對軟弱的朝廷極為藐視,因為它既在不明智的進攻李克用的戰役中戰敗了,又未能清除宦官的權勢。

軼事典故

景福二年(893年)七月,李茂貞利用兩年前唐昭宗的舅舅被宦官楊復恭殺害的事,上疏朝廷對唐昭宗進行羞辱的一句話。在這封極盡嘲諷之能事的書信最後,李茂貞更是放言 “未審乘輿播越,自此何之”來尖酸刻薄地侮辱唐昭宗,大致意思是說以後你這個皇帝要逃難的話車駕要往哪裡走呢?血氣方剛的唐昭宗盛怒之下,“決討茂貞”。宰相杜讓能清醒地認識到依當時朝廷力量對決李茂貞是沒有任何勝算的,萬一消滅不了他必將反受其害,所以勸說唐昭宗不要與李茂貞結怨。但“不能甘心為孱懦之主”的唐昭宗執意要教訓這個囂張的藩王,命杜讓能整軍備戰。李茂貞、王行瑜率領近6萬訓練有素的地方軍隊在興平大敗中央軍,“禁軍皆望風逃潰”。李茂貞乘勢追殺至長安城外的三橋,京師震動。

親屬成員

  • 長子:李從曮(嚴),為人柔弱。善書畫。卒年四十九。
  • 次子:李從昶。
  • 養子:李繼徽。

後世紀念

主詞條:大唐秦王陵
大唐秦王陵位於陝西寶雞市北坡公園頂,距市區僅2.5 公里,是展示唐末秦王李茂貞及夫人劉氏“同塋不同穴”的合葬陵寢為樣板的專題博物館,距今1100年歷史。
大唐秦王陵始建於天祐四年(907年),地宮內有保存完整的世界罕見的磚雕飛檐古端樓,有按北斗七星位置挑開青磚形成勺狀的“地面天象圖”,有全國罕見的帝後地下宮殿兩座,是唐代以來絕無僅有的。大唐秦王陵極具觀賞和研究價值,在唐代帝王陵寢中極為罕見,2003年被陝西省政府批准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史書記載

  • 《新五代史·卷四十·雜傳第二十八》
  • 《資治通鑑·卷二百五十九》
  • 《資治通鑑·卷二百六十五》
  • 《資治通鑑·卷二百六十八》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