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守文(唐末將領)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劉守文(?~909年),深州(今河北深州)人,唐末盧龍節度使劉仁恭的長子,五代十國初期桀燕國皇帝劉守光的兄長,898年,被其父劉仁恭任為義昌節度使,909年,被其弟劉守光殺死。

基本介紹

  • 本名:劉守文
  • 所處時代:唐朝
  • 民族族群:漢人
  • 出生時間:不詳
  • 去世時間:909年
  • 性別:男
人物生平,滄州之戰,

人物生平

劉守文,深州(今河北深州)人,生年不詳。其父劉仁恭,本為盧龍藩鎮的將領。893年,劉仁恭發動兵變,然為盧龍節度使李匡籌所敗,逃往河東歸附李克用。次年,劉仁恭李克用的幫助下打敗李匡籌,取得盧龍鎮。895年,劉仁恭被立為盧龍節度使,從此獨據一方。劉仁恭成為節度使後,亟思脫離晉國的控制。897年,唐朝皇帝被鎮國節度使韓建挾持至華州,李克用劉仁恭徵兵以勤王,劉仁恭以諸多理由搪塞。於是李克用大怒,發兵征討劉仁恭,結果晉軍大敗,從此盧龍擺脫晉王李克用的控制。
898年,劉仁恭攻打義昌節度使盧彥威,盧彥威兵敗,劉仁恭吞併了義昌鎮,劉守文被任命為義昌節度使,治所滄州。
劉仁恭在燕地建立割據政權後,開始驕奢淫逸,在幽州大安山修建宮殿,並徵集美女,從此歌舞昇平。其後劉仁恭的次子劉守光因為與劉仁恭的愛妾羅氏私通,被劉仁恭棍打後與其斷絕父子關係,並將其逐出幽州。907年,宣武將領李思安進攻幽州,當時劉仁恭正在幽州大安山宮殿里享樂,劉守光率兵從外城打退了李思安之後,自稱盧龍節度使,隨即進攻大安山,劉仁恭兵敗被抓住,劉守光將其囚禁起來。

滄州之戰

劉守光做下了這種大逆不道的事,使他駐守在滄州的哥哥劉守文火冒三丈,劉守文召集來將士們,大聲哭訴道:“父母辛辛苦苦將我們撫養大,沒有功勞也有苦勞,自古以來哪裡有兒子把父親當成仇敵加以囚禁的!我們家出了這種孽障,我真是生不如死!”眾將士也義憤填膺,紛紛表示跟隨他討伐逆子劉守光。劉守文便兵發幽州,興師問罪。
交戰初期,劉守文不是弟弟的對手,連連吃了敗仗,無奈之下,只好向契丹吐谷渾請求支援,援兵四萬人到達後,劉守文於908年打敗了劉守光。劉守文見得勝了,便一個人到了陣前,裝出十分難過的樣子,流著淚大聲說:“不要殺我的弟弟!”
見劉守文毫無防備,劉守光手下大將元行欽打馬飛躍出陣,向著劉守文就沖了過去,活捉了他。劉守光見狀,精神頓時振奮起來,指揮部下又大敗了劉守文的軍隊,接著挾持著劉守文進攻滄州。
劉守文被俘虜之後,被劉守光囚禁起來。
滄州守將孫鶴比劉守文能幹,他擁立劉守文的兒子劉延祚為首領,率領將士堅守滄州。前後一共相持了幾個月,滄州被圍困得糧食吃盡,於是便出現了人吃人的慘狀。軍士吃人,百姓吃土,驢馬相遇時,便吃它的鬃尾。文弱的書生外出,常常被長得粗壯的人殺掉當糧食吃。最後,在909年,劉延祚只得投降。
滄州攻下之後,劉守文和他的兒子劉延祚便被劉守光殘忍地殺死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