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國(唐末五代初割據政權)

晉國(唐末五代初割據政權)

晉國(公元883年~923年),是唐朝末年與五代前期李克用建立的政權,部分史學家稱其為“前晉”,是後唐的前身,都太原,歷2主,國土長期大體位於今山西中北部、河北一帶。

公元883年,沙陀首領李克用為朝廷平定黃巢之亂有功,被任為河東節度使,從此割據一方。891年,李克用被封為晉王,建立晉國,都太原。由於李克用與朱溫結仇甚深,晉與後梁進行長期爭戰,史稱梁晉爭霸。908年,李克用死,子李存勖繼位。923年稱帝,國號唐,史稱後唐,同年12月滅後梁,定都洛陽,基本實現了對中國北方的統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晉國
  • 簡稱:晉
  • 所屬洲:亞洲
  • 首都太原府
  • 主要城市:太原、潞州、朔州、代州等
  • 貨幣:會昌開元
  • 政治體制:君主專制政體
  • 國家領袖:李克用、李存勖
  • 主要民族:漢族、沙陀族
  • 主要宗教:佛教、道教
歷史,割據河東,建立封國,全面獨立,梁晉爭霸,稱帝建國,君主世系,

歷史

割據河東

唐僖宗中和三年(883年),李克用因為幫助朝廷平定黃巢起義有功,被朝廷任為河東節度使,從此割據一方。

建立封國

唐大順二年(891年)二月,李克用復拜為河東節度使、隴西郡王,加檢校太師兼中書令。十一月,加封為晉王,建立晉國,都太原,部分史家便稱此政權為“前晉”。由於李克用與朱溫結仇甚深,所以前晉與後梁進行長期爭戰。

全面獨立

唐哀帝天佑四年(907年),梁王朱溫篡唐稱帝,改元開平,國號“梁”,史稱後梁。李克用打著唐朝的旗號,仍延用唐朝的“天祐”年號,繼續與後梁對峙。

梁晉爭霸

晉在與後梁的對峙中處於弱勢地位。後梁開平二年、晉天佑五年(908年),李克用病逝,其24歲的兒子李存勖即位為晉王。
李存勖即位後,繼承父親遺志,勵精圖治。910年,朱溫企圖徹底消滅趙國北平國兩個小藩鎮政權,派大軍進攻趙地。趙王、成德節度使王鎔無法抵禦後梁的進攻,向前晉求救。同時北平王、義武節度使王處直也遣使表示願意歸附晉國。李存勖把握時機,派大軍救趙,與梁軍大戰於柏鄉,大敗後梁。柏鄉之戰後,趙、北平都歸附於前晉,使得前晉的勢力逐漸強大。
後梁乾化元年(911年),燕王、幽州節度使(又稱盧龍節度使劉守光稱帝,改元應天,國號“大燕”,史稱“桀燕”。劉守光的自立行徑使得天下不滿,加上劉守光又統治殘暴,不得民心。李存勖於是又以討叛為名,大軍進攻燕國,913年,前晉滅亡燕國,殺劉守光。
915年,後梁天雄軍節度使、鄴王楊師厚去世,後梁皇帝企圖分魏博為兩鎮,惹得魏博將士不滿,相繼以州縣歸降前晉。經過一系列的戰鬥後,魏博諸州為前晉所有。自此,河朔三鎮全部都歸入前晉的統治之下,這使得梁晉形勢逆轉,晉由弱勢一方變為強勢一方。

稱帝建國

921年,趙國內亂,趙王王鎔為其養子張文禮所殺,李存勖派大軍討伐,張文禮病死。922年,晉軍攻下趙國都城鎮州城,殺張文禮之子張處瑾,自此趙地徹底為晉所有。923年四月,李存勖稱帝,以“唐”為國號,改元同光,史稱“後唐”。同年十二月又滅後梁,定都洛陽

君主世系

帝王
諡號
生卒時間
在位時間
年號
年代起始
備註
李克用
後唐太祖
856~908年
883~908年
—(22)
天復(4-7)
天祐(4-5年)
883年封河東節度使;
891年封晉王;
907年去世
李國昌之子
891年封晉王
李存勖
885~926年
908~923年
天祐(5-20年)
908年即位
李克用之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